秋游黔东南,凯里朗德上寨和南花苗寨

刘跃进 (长春) LV.11
2016-11-10 14:21 198/5
  • 出发时间/2016-10-21

找一个清新古朴,景色优美的地方,安逸的住上几天,早上爬爬山,中午玩玩水,傍晚在村中的小路旁聊天,让心,真正得到放松,凯里市的朗德上寨,就是这样的地方,一个把热情好客发挥到极致的苗族村寨。
        由于天公不作美,在贵州的旅行时间被迫压缩到一天半。经过反复筛选,选择了黔东南州,凯里市。
        黔东南州最有名气的当属西江千户苗寨,大气,壮观,但和乌镇周庄一样,过度的开发,反正没有了兴致。离凯里市区不远,还有好几个苗寨,保护性开发或未开发,规模虽不大,但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的苗寨风情,如朗德上寨,南花苗寨,季刀苗寨。

凯里交通

凯里市位于贵州省的东南部,离省会贵阳很近,又靠近湖南广西,所以乘坐高铁穿梭于三省交界的几个城市,实在是省事实力。
        凯里高铁站离市区有些远,出站后右手边不远就有公交车站,可直接到市区。也可以滴滴约车。
        南花苗寨,季刀苗寨,朗德上寨,在一条线上了,从凯里市客运站(位于文化北街,当地人称为洗马河汽车站。)每天早上8点半首车,平均一小时一班,直达朗德上寨,途中路过南花和季刀,提前和司机说一下就可以了。到朗德大约1小时多一点。到南花和季刀,大概40--50分钟。返程乘车也很方便,在路边等就可以了。秋冬季节最晚17点还有车。
        凯里市区不大,出租车也不少,打车很方便,在市里溜达建议打车或步行。

凯里住宿

凯里最热闹的地方是大十字商业区。可以选择在那附近的酒店。不过也无所谓,整个市区都不大,只要是住在市区,去哪都很方便。我选择住的是凯里客运站附近,这样乘车去苗寨比较方便。那里附近大商场,饭店,大超市也是一应俱全。

凯里美食

凯里最有名菜叫酸汤鱼,两个人吃一份酸汤鱼,一份饭,就足以了。菜里有一种奇怪的香料,我吃不习惯。另外,凯里的羊肉粉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多加一份羊肉或羊杂,吃的很舒服。其他小吃,到商业区的路边溜达溜达,就一目了然了。

南花苗寨

南花苗寨,几乎没有开发,据说旅游旺季会有民俗表演。寨子很小,建筑不多,依山而建,空气很清新。夏天去的时候可以在山下河里戏水。民风极其淳朴,热情好客。在寨中遇到了一家办满月酒,我也被拉着进屋喝了两碗酒。
        在南花,村里绝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和孩子。这也是大多乡村的现象。每家的房子都很大,但室内没什么家具摆设,老人在家种菜,种些水稻,自给自足。整个寨子细细逛逛,大约两三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朗德上寨

朗德上寨,十年前开发了一些,仅仅是一些,据说是开发了西江千户苗寨,这里就保护了起来。朗德分为上寨和下寨,游览的地方是上寨。整个寨子有一百多户,规模比南花大一些。寨子的布局比南花也更漂亮。
        坐车到朗德下车,然后从下寨徒步上山,有专门的徒步道路,景色优美。这条道路曾是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线路。边走边玩,大约40分钟,到上寨风雨桥。桥头有几家村民摆的摊位,卖些饰品,纺织品,都是手工制作,价格也很便宜。还可以租苗寨服饰,20元。不限时间,穿上漂亮的苗族服饰,和村民们一起跳舞,实在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朗德上寨除了雨天和其他恶劣天气外,每天上午10点半和下午四点,都有民俗表演。上午是歌舞,下午是祭祀。和专业的表演者不同,这里的表演是全村男女老少全家出动,所有人都参与到其中,先是12道拦门酒迎客,然后在村里的小广场进行歌舞表演,把苗族热情好客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若不胜酒力,每道拦门酒只需抿一小口。歌舞表演结束后,村民们又各回各家,自己做自己的活,放佛一切没发生过一样。城里里这几年兴起的快闪和这差不多。重要的是,朗德上寨没有门票,所有表演不收费用。就是那么自然原生态。
        朗德有几家客栈,可以住宿,每家的接待能力形成了一个表,在下车的地方就可以看到。

南花苗寨风情

朗德上寨风情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10 15:26

2016-11-11 10:49

引用 夜蝉 发表于 2016-11-10 15:26:25 的回复:

回复夜蝉:哈哈 谢谢夸奖。文化水平太低,写不出什么介绍来。只能用照片体现这里的美。照片没有P,可以更直观的去了解这个地方。

2016-11-11 10:52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1-14 17:59

引用 刘跃进 的文字:

null

求不了美文了 文化水平太低了。哈哈。只会写点最基本的实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