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游记 · 力邱林场】——月亮湖与莲花湖,原始丛林中的仙境之旅【樱桃 游摄】

樱丶桃 (上海) LV.15
2016-11-10 14:26 387/16
  • 出发时间/2015-10-17
  • 人均费用/19000RMB

前言

这篇【川西游记】的目的地是力邱林场,一个比较冷僻的景点,因此在旅行途中详细记录了路况和当地风貌,信息量较大,希望对有兴趣前往力邱林场旅行的朋友有所帮助。

旅行时间:2015/10/17—11/12
旅行人数:2人

自驾距离:2500公里
旅行地点: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部分地区

Day4-5 行程路线图

Day4 上木居村——力邱林场

清晨从上木居村沿着来时的路往白马隧道方向出发,行驶39KM便可到达隧道口,不过隧道,进入省道左侧的土路,从这里就能到达力邱林场。

前往力邱林场的路

如果是沿着S215省道从沙德乡方向过来,经过白马隧道后就能看到右侧有这样一块指示牌,箭头所指的就是上图的这条土路。

从白马隧道沿着土路行驶4KM就能看到白马桥,过桥后请左转前往力邱林场,右转的路因为修路被暂时关闭,畅通时可到达沙德乡。白马隧道至白马桥这段路还算好走,但毕竟是土路,车速提不起来,不似在省道上开起来那么爽快。

过了白马桥后,路况渐渐变得恶劣起来,满地的砂石,让开车的人得时刻注意轮胎的情况,一些大而尖的石块一定要绕行。这条路是沿着力邱河依山而建的,仅一车半的宽度。加上弯曲较多,会车时还是挺让人担心的。
图片质量一般,大家多包涵 ,手持卡片机在颠簸的车上拍的,尽量记录了路况,希望对不熟悉这条道路情况的童鞋们有所帮助。

虽然道路艰险难行,但是沿途风光还是很美的,一些小村落散布在土路一侧,为行驶过程增添了一些生趣。

一定要记住哦,沿着力邱河走,任何小岔路都不要管,否则就会开到藏民家门口去了。

自白马桥行驶17KM到达岔路口,向左的箭头指向莲花湖方向(驶上坡道),从此可到达力邱林场,直行则可到达吉居。此次投宿在莲花村的呷(ga)绒藏家客栈,此时主人呷绒已在路口等着为我们带路了。

从岔口路再行驶非常颠簸的8KM土路就进入莲花村了,这8KM颠得连卡片机都不能稳定地抓拍到一张像样的照片。游客到了村口需要交付环境保护费,RMB20.00/人,村庄里的路已经修缮得比较平整,据说2016年能将村庄到力邱林场的路都将修成水泥路,方便村民和游客出行。

莲花乡

莲花乡是座美丽而宁静的小山村,房子由石块砌成,而围栏也都使用本地木材或石块建成,环保经济并保持了当地原有的风貌。

呷绒家的客栈位于l莲花村中,目前有一间放了六张藏家龙床的客房,2016年呷绒会增建几间客房。房间里设施比较简陋,没有电热毯、空调及其他设备,热水需要去厨房取用。洗手间和淋浴设施都是公用的。莲花村里的电压不稳,到了晚上,灯就变得昏暗起来,要给电器充电也只能先插上线,等到后半夜才会发挥作用。村子里去年才有了手机信号。移动信号不是很稳定,联通的暂时还未开通。
        莲花村现在有两家这样的客栈,另一家就在旁边—扎西藏家客栈,有五六间客房,。
        两家客栈的卫生条件差不多,房间价格为RMB70.00/人,包早晚两餐。早餐为馒头、稀饭等;晚餐有四餐一汤,主人家会为大家准备当地的牦牛肉和菌菇等特色菜肴。
         藏民的楼房,一楼是给家畜居住的,二楼是他们的锅庄室和厨房,三楼是卧房。因此我们进出房屋不是通过一楼的大红门,而是从阶梯直接从二楼进入。
         特别提醒:当地藏民的普通话都不是太好,所以和他们交流的时候尽量要放慢语速。

荷花海山庄

荷花海山庄本来是力邱林场员工的宿舍,20世纪末,山林因为乱砍乱伐遭到严重的破坏,从1998年开始,力邱林场封山造林,现在又恢复了往日郁郁葱葱的景象,但是当地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对砍伐管理得比较严格,连村民捡柴禾都有规定的区域。
        现在的林场宿舍已经变成了荷花海山庄,条件很简陋,床褥还算干净,大多是几个人一间房,洗漱是公用的,吃饭需要到林场厨房自己点菜,有专门的大师傅掌勺。
        荷花海山庄是月亮湖的入口,也是去往莲花湖的出发地。如果住在这里,只需步行5-10分钟就能进入月亮湖了。从莲花村骑摩托车过来也就15分钟。

月亮湖

月亮湖,由于交通不便,住宿条件艰苦,至今鲜有游客知晓,只有一些喜爱徒步旅行的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经常光临此处。月亮湖海拔3500米,对人体影响不是很大,不过这里的手机信号很差,走入景区,有好些地方是接收不到信号的。整个景区呈狭长状,中间是一条河流,两边为高山,因此秋冬季节下午3:30左右进入月亮湖比较合适,阳光能照射到湖面和附近区域,夏季则还可以晚一个小时进入。从力邱林场(荷花海山庄)进入景区,一直走到一座木桥处,边走边摄大约需要一个半到两小时,这片区域植被丰富,牛马较多,一片原始风光,过了木桥后,动物踪迹渐少,森林茂密,路较难走,景色也没有前半段漂亮。
        月亮湖3-6月是花期,漫山野花,尤其是4月高山杜鹃开放的时候,美不胜收;7-8月是夏季,水草丰美,气候宜人;10月中旬-11月中旬是美丽的秋季,整个景区红黄交替,一片金秋风光;12月-来年2月是冰封期,此时也是赏雪的好时节。月亮湖一年四季都不收门票,游客想啥时候进去都行。

觉得偶帅哇

Day 5 力邱林场——莲花湖

清晨的阳光爬上山头,蓝天白云又一次洗涤着我的身心,虽然此时的气温只有-7度,却不感觉寒冷,村庄里的秋色,暖暖的,美美的,让人忘却了高原地区早晨的清冷。
       今天要进入海拔4050米的莲花湖,听说上山路艰险难行,因此五点多就起床,开始做出发前的准备。

一大早,莲花村的摩托车手们就在力邱林场(荷花海山庄)门口集合等待游客。他们11人为一个小组,不管是谁出车了,挣到的钱除了交一部分管理费给村长,余下的都是11人平分,所以每个小组都不希望有偷懒的人加入。

前往莲花湖的山路

前往莲花湖有三种方式:步行、骑马或搭乘摩托车。从荷花海山庄出发至莲花湖,海拔从3500米逐渐上升到4050米,全程约为8KM。
花费:步行最省钱,这个大家都懂滴,单程用时约为3小时左右;
            摩托车和骑马都需支付RMB220.00/人的往返费用,区别在于,骑马上山速度较
            慢,且只能走到中途,剩余的一半路需要自己走进去,返途亦是如此,除了要承
           担马匹受惊引发的危险外,还要有一定的体力,单程用时约为2小时;摩托车进山,
           可以直接送到温泉坡,从温泉坡走到莲花湖也就20分钟的山路,如果实在走不动,
           可以让车技好的摩托车手带进去,不过很颠,摩托车会在温泉坡等游客出来,单程
           用时约为1小时。
        这段山路非常颠簸,有很多路段需要贴着峭壁行走,还有许多需要涉水的地方,对
于没有徒步经验的TX们,我建议大家选择乘坐摩托车,这里所用的都是250CC大摩托,
马力强大,虽然路况极烂,但是车手们的车技还是要赞一个的。

爬山涉水行驶过程,原始风光精彩无限,可惜半途只能在摩托车上用卡片机拍下这一幅幅照片作为留念。

骑行途中会经过一片相对平坦开阔的草坪,从这里就能望见藏民的神山—将军山。

阳光已照进远处的山谷,而我还行驶在阴暗的山路中,身边的矮树丛上结满了冰霜。

眼前的景象用黑白色调倒也显得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韵味。

莲花湖

从力邱林场(荷花海山庄)骑摩托大约40分钟,就能到达海拔3950米的温泉坡,摩托车到这里就算是终点了,车手们也将在这里等待游客返回。从温泉坡步行至莲花湖需要20分钟,海拔还将上升100米,莲花湖一年四季不收取门票。
       国庆节长假后,莲花湖的游客不多,因此八点半到这里,只看到一些当地人在泡温泉,泉水的温度在45度左右,远远的就能看到升腾在空中的热气。

温泉水自山间而来,经过大自然的层层过滤,到达此处时已纯净无比,并富含矿物质,泉水的气雾缭绕在这片未被破坏的原始丛林中,似仙境一般。

此处有三池温泉,相隔都不远,藏民用木槽将泉水引接到池中供大家使用。泉水清澈见底,每天都会有藏民打扫水池。据当地人介绍,这里的温泉在附近很有名,也不收取任何费用。许多拉萨的藏民每年都会包车前来泡温泉,听说能治疗很多疾病。我从莲花湖出来时,也在池中泡了双脚,的确非常舒服。如果有前往莲花湖游玩的TX,一定不要错过这池温泉。
       进入莲花湖的山路就在温泉坡后面,对于徒步经验不足的TX而言,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走这样一段山石林立的坡道,还是挺耗费体力的。

温泉边的小白马悠哉悠哉的,看到陌生人来访,摇头晃脑地向我们走来,憨态可掬。

到达莲花湖前,经过这座小小的玛尼堆。呷绒告诉我,玛尼堆下的三个凹坑不是工具凿出的,而是一千多年前一位高僧路过此处,觉得莲花湖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于是就定居于此,天天在这里扶着山壁,面朝将军山膜拜,时间久了,就出现了这三个凹坑,最上面的坑是头部,下面两个坑则是手的位置。现在当地的藏民经过这里,都会将手和头放到相应的位置对着神山膜拜。

走过玛尼堆,静谧而美丽的莲花湖跃入眼帘,此时第一时间不是拿起相机,而是静静地站在这一汪湖水旁,尽情欣赏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臻美画卷。

将军山—终年积雪,它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藏民心中的神山,每到重大节日,藏民们会来拜山,祈求平安幸福。

莲花湖旁有一座被弃用的千年古寺,曾经传诵着佛音的庙堂至今似有余音绕梁,只是从外面已看不到当年寺庙的雄伟样貌。

莲花湖旁边还有一个小湖,湖面也平静如镜面,景色优美。

从莲花湖可以穿越至伍须海,有兴趣的TX们可以请专业的向导带领哦,徒步大概需要3天左右的时间,这里没有可住宿的旅馆或农家,需要自带野营用具。

面对神山,心中如同湖水般一片纯净,忍不住也学着当地人的样子对着它拜了几下。

从莲花湖回到温泉坡,太阳已升得老高,温泉边的小瀑布在阳光下欢乐地流淌。

羡慕这些生活在仙境中的小动物们。

莲花乡呷绒藏家客栈

下午两点多回到了呷绒的客栈。

临近傍晚,主人家的牛马边寻食边往家走。

呷绒家的锅庄室,非常宽敞,四壁都描绘着精美的藏式图案,锅庄室里还存放着各种制作酥油、菜肴的器具,呷绒的老婆告诉我,这里还有她结婚时陪嫁过来的铜质器具。每逢节假日,比如过年,或家里来了很多客人,他们就会在这间锅庄室跳舞唱歌。

呷绒的老婆招呼我们在厨房的火炉旁坐下,她说做点酥油茶给我们喝,既驱寒还能缓解高原反应。这是第一步,泡茶。

这是存放在锅庄室里的酥油。

放一块酥油增加奶香。

再加入盐。

混合后,用木棍用力搅拌均匀。

最终制成了奶香四溢的酥油茶。

在酥油茶上撒上一把青稞粉,让我想起了儿时常吃的炒麦粉。

呷绒的表妹带着孩子来串门,孩子很好奇地看着我的相机,小脸上挂着明显的高原红。

上木居村—力邱林场路线图

Day 6 力邱林场——新都桥 预告

第六天一早,告别了呷绒夫妇,离开莲花村,沿着来时的路,向新都桥出发,未完,待续......

往期回顾

川西游记 · 子梅垭口】——颠簸三日,到达旅行第一站眺望蜀山之王

2016-11-10 19:05

漂亮

2016-11-10 19:05

跟游点赞

2016-11-10 19:0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10 19:05:0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11-14 18:4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10 19:05:5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夸奖

2016-11-14 18:4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10 19:06:48 的回复:

跟游点赞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欣赏支持

2016-11-14 18:41

2016-11-21 09:23

引用 樱丶桃 的图片:

这些马都不怕人吗?

2016-11-21 15:13

这地方真美,不知道第一个发现这里的人看到这样的景色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2016-11-21 15:14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11-21 09:23:34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谢谢欣赏

2016-11-21 21:4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21 15:13:07 的回复:

这些马都不怕人吗?

回复浅浅快跑:这里的牛马都不怕人,都是散养的

2016-11-21 21:4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21 15:14:4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反正我是被震到了

2016-11-21 21:47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攻略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情

2016-11-24 10:17

引用 ccfv5483 发表于 2016-11-24 10:17:37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攻略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情

回复ccfv5483:谢谢欣赏,如果喜欢我的游记,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cherrySH-vision,那里也可以交流

2016-11-25 14:21

这地方真美,拍得好棒。

2016-12-01 14:3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1 14:3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