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进香二日小记

2016-11-10 14:30 1.2w/15
  • 出发时间/2016-11-05
  • 人物/情侣/夫妻

第一次去普陀山是20年前,那时候因为小什么都不懂,还只是纯粹的游玩,只记得可以坐大船,看大海,玩沙,喝仙水超级开心(以前在慧济寺里有口仙井,现在关了

后面慢慢有了佛缘,大约从六七年前开始,习惯了每年一次的普陀山进香之旅,就当一年一次朝圣也当一次修行,当然还是会一直一直继续下去的。

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的道场。这里的香火永远鼎盛,还有着络绎不绝的善男信女。

今年由于之前家里事情多,安排去的比较晚,选在了11月份,以为会凉快点,哪知道11/5,6号那两天热的要命。。。。

基本费用如下:

大巴+门票:淘宝订一个人320元,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建议大家一定要直接订张单程的船票,因为在朱家尖买船票的人实在太多了,大约排了半小时。哎。。。,我怎么忘记了去年前年都买了船票这件事啊 (普陀山门票160元,如果12月至2月是淡季140元)

酒店:普陀山雷迪森庄园,一晚800元。淘宝旗舰店订,还是特惠价,房间真的好小,性价比不高,但我选择他的理由是离上山的路近。

船票:都是当场买的,一人来回50元

出发了,这次忘了在上海黄浦旅游集散中心旗舰店订票,淘宝上随意选了一家,大巴没有以前的好,位置不是很舒服,上海过去单程五个多小时还是蛮累的。一早南浦大桥下的集散中心7:20准时出发

经过了五小时的大巴,再一小时的船(买票+坐船),终于踏上了普陀山。是的,我又来了!!
酒店有车往返于码头和酒店,免费接送。你需要提前打电话到酒店预订,他会发送酒店小巴的车牌到你手机

酒店到了

房间,421房间,这个酒店的电梯只到三楼,四楼需要再爬一层楼梯,房间小,一股骚味,说不上来,或有猫进来或上位住客。。呃,我不敢想,也不想换,嫌麻烦,只住一晚,将就下算了

这次住雷迪森印象给我并不好,没有前两年好,第一,酒店政策是不准携带宠物,但是我看到有客人带狗来了。第二,酒店之前打出的品牌是不接待团体,那天我起码看到两拨团队。要不是地理位置不错,真考虑换一下,其他酒店还有一程可以来回接送普济寺的,雷迪森都没有。。。

421房间,出奇的小,酒店电梯到三楼,如果是四楼的房间很不方便,需要走一层楼梯。另外进入房间一股骚味,有点像猫狗进来过,或是前位顾客不注意卫生。。。

对雷迪森的印象今年非常不好,第一,酒店政策不准带宠物,但我有看到客人带着狗来了。第二,酒店之前打出的口号是不接待团队,但我那天起码看到两拨。第三,周围酒店都有一程往返接送普济寺,雷迪森什么都没有。或许明年,真考虑换一下了

房间外有个平台,也没出去好好坐坐,因为都在外面烧香呢

酒店里的千年古树

酒店赠送的小礼物,老实说,这手串也没有前几年走心了,以前是晚上开夜床的时候会放你床头。而且品质也不如以前

放下东西,立即出发,时候不早了,磨磨蹭蹭已经下午一点45分,第一站普济寺,准备走过去,普陀山这几年的人行步道做的很好,沿着海岸线,这一路人少,因为一般大家的选择都是坐岛上的小巴

从雷迪森走到普济禅寺,大约30分钟,进庙里,一般我都是请三支清香,普济寺门票5块

普济禅寺又叫前寺,大圆通殿是全寺主殿,人称“活大殿”,供奉着高8.8米的毗卢观音。普济禅寺与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并称为普陀山三大禅寺。

碑亭、八角亭和普济禅寺形成的中轴线将海印池一分为二,隔为东西莲花池。

海印池上筑石桥三座,中间一座桥面平宽,北接普济寺正门,南衔御碑亭,桥中有一湖心亭,又称八角亭,正对普济寺山门

八角亭

但是在普济寺门口有个不好的现象要提醒下大家,门口有很多人自称是导游,带一圈烧香30元,其实烧香是假然后会给你很多香让你请,价钱都是三位数和四位数,而且放在佛祖面前量你也不敢反悔,所以去的朋友千万不要相信,要小心上当,不要理那些人就是了

普济寺前往紫竹林

紫竹林东海隅百步沙以南,有一古洞名“潮音洞”。传说唐大中元年,有一印度僧人在洞口焚烧十指,礼拜观音,洞内忽放异彩,观音大士现身,并授以七色宝石。自此,潮音古洞就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并不断有信徒前来仿效,自残礼佛。

观音像

不肯去观音院,位于紫竹林,紫竹林是观音修道的地方,里面有全山建寺最早的地方不肯去观音院

说到不肯去观音院,这里有个故事,相传慧锷是当时日本临济宗高僧。佛教从中土传入日本后,日本僧人常慕名来中土学法。他们久闻观音大名,对观音菩萨十分崇拜。慧锷到中土来,一是来学佛法,一是来朝拜观音。他来到了当时著名佛教胜地五台山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号称智慧第一,与观音菩萨同为佛的弟子。

慧锷进入大雄宝殿后,一眼看见一尊观音菩萨的庄严宝像,—下子惊呆了。这尊庄严宝像光芒四 射,用白玉精工雕成,长有三尺左右;菩萨手持净瓶,瓶中插着一朵莲花,坐在莲台宝座之上。再看菩萨容貌,清秀华贵,眉如弯月,眼似双星,玉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璎珞横披,环结宝明,乌云巧叠盘龙髻,绣带轻飘彩凤翎,端庄妩媚,慈祥可亲。

慧锷在观音法像前足足礼拜瞻仰了一个多时辰,依依不舍离去。当天晚上,慧锷十分激动,他想,我到中土来,就是想要朝拜观音,今天真是有缘,来到五台山就见到了观音菩萨。这尊菩萨宝像庄严慈祥,要是能请到日本去供奉就好了。

第二天,慧锷便专诚叩见了方丈,径直向方丈说明心意,慧锷见方丈犹豫难定,又再三叩请,表示诚意。方丈看那慧锷至诚恳切的态度,觉得一个日本僧人有此宏大愿心,也是难能可贵,在慧锷再三恳求下,也就答应了,说:“贫僧看你确是一片至诚,你既有如此宏大愿心,贫僧就助你一臂之力,但能否如愿,就要看你的缘法了。”

第三天一大早,慧锷便拜别方丈,诚诚恳恳地捧着观音大士法像一路下山,向南走去。经过二十多天到达了长江。他又转乘一艘帆船,日夜兼程,顺江而下,七天后进入东海。帆船一出长江口,海域广阔无垠,视线豁然开朗。不久帆船驰到一处群岛附近。这群岛就是著名的舟山群岛,可是,谁也没想到,海上突然刮起了狂风,海浪翻滚,掀起冲天波涛,把船打得东倒西歪,眼看就要翻船。慧锷想起方丈的话,急忙向观音大士叩拜求救。真是灵验得很,虽然风暴仍未停,但帆船却不再颠簸,安然无恙,海水把船托到了普陀岛的一个山岙之中,这里风平浪静。慧锷抛锚落帆,把船停下来,决定等待大风平息后再走。

不久,风息了,浪平了,慧锷扬帆起航。可是船刚驰出山岙,海面上又突然升起了一团灰白色烟雾,越升越高,正好挂在船头前面,挡住了去路。慧锷抬头望望,头顶上一片蓝天,左右看看,烟雾两边都是清晰明亮的大海。没办法,只好调转船头。

又过了1天,红彤彤的太阳从海底下慢慢爬上来,像盏大灯笼,光芒四射。慧锷走出船舱,抬头看去,朵朵彩云中间,有幢巍峨绚丽的彩色牌楼,宝幢流苏,仙女往返,珠光宝色,耀人眼目。慧锷心中大喜,合十顶礼,马上扬帆启航。可是船出岙口,天上的奇景又再次消失,乌云遮住了太阳,海风抛起了巨浪,天色转眼就变了,这时,风更猛了,浪更大了。没驶出多远,帆船突然停在海面上,好像生了根一样,再也前进不得。这时海上漂起来一朵朵铁莲,转眼之间,整个普陀山海面全是铁莲花,把帆船团团围在中间。慧锷大惊,静下心来细细一想,莫非观音大士不愿去日本么?他回到船舱里,跪在观音佛像面前祈告说:“如若日本众生无缘见佛,我一定跟从观音菩萨所指方向,另建寺院,供奉我佛。”

说着云散了,天晴了,太阳高高挂在天空。这时,有个渔民从山上走下来,对慧锷说:“这儿天的事情,我都亲眼看到了,你走不成啊!还是请法师到我家里住几天再说吧。”

慧锷手捧观音佛像,跟着渔民爬上普陀山。放眼看去,金光闪闪的沙滩上,海潮时退时涨;绿绿的山峰周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茫茫大海;昼观日出,夜听潮声,与五台山相比,真是另有一派风光。心想,就在这里造座寺院,让观音菩萨定居在普陀山吧!

这便是不肯去观音院的由来

明嘉靖年间,普陀山曾流传“舍身能成佛,燃指表诚心”的骗人谎言,而有些善男信女信以为真,到潮音洞边跳洞舍身,或在不肯去观音院前燃指,以示对菩萨的诚心,以为这样做就可早得真果,上西天极乐世界,所以每年有不少人就这样惨死或燃指致残。为规劝人们的这种愚昧行为,参将董永燧在不肯去观音院前建“莫舍身亭”,在亭内立了一块大石碑(如今亭废碑留)。正中镌有“禁止舍身燃指”6个大字,每个字有0.36米见方,大字两边还镌有87个小字,上书“观音慈悲现身说法是为救苦救难,岂肯要人舍身燃指。今皈依佛教者信心修众善行自然圆满,苦舍身燃指,有污禅林,反有罪过。为此立碑示谕,尚有愚媪村氓敢于潮音洞舍身燃指者,住持僧即禁阻,如有故犯,定行辑究”。从此,在潮音洞舍身在不肯去观音院前燃指的蠢事得到了阻止。

前往最后一个景点,南海观音,门票六元

下午五点,好多人啊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观音大士,是世上佛教信众的信仰核心。

虔诚的人们排着队在念经

拜完南海观音,一路走回酒店,用了40分钟,今年的晚餐就在雷迪森酒店里解决,不去外面吃了,环境不错,需要收15%服务费

龙利豆腐,48元,鱼肉很嫩很鲜美,但要当心刺,这鱼刺比较多

橙汁软鸡,酸酸甜甜的,很开胃下饭

海鲜面,小锅58元,端上来发现这碗面绝对可以四个人吃,两个人吃不下,而且里面海鲜品种很多

第二天的行程也是万年不变。上佛顶山——慧济寺——法雨寺

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出门,但是觉得晚了,一路跪拜到佛顶,八点,旅游团多了,以后要再提早半个小时才行

下图的僧人也是一路跪拜,但是当我经过他身边时,他突然叫住我说他是五台山来此地化缘,让我给他点钱,阿弥陀佛我也就给了,但是后来一路上去又遇到几个僧人都是这样,感觉非常不好

一路跪上去的风景不错,三步一跪,心里默念”南无观世音菩萨

大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佛顶山的慧济禅寺,门票五元

大雄宝殿盖彩色琉璃瓦,阳光之下光芒四射,形成“佛光普照”奇景,煞是壮观

普陀山的三大寺庙都是对外供应素斋,这个慧济禅寺的

拜完之后一路下山,看到有人售卖香樟木,现锯现买,我也买了一块,说是放厨里去虫去潮

下山回到法雨寺,门票5元。

法雨禅寺又称后寺

康熙三十八年(1699),朝延又赐金修寺,修缮大殿,并赐题“天华法雨”和“法雨寺”额,始定今名。所以,法雨寺也是皇家寺院

时间正好,决定在法雨寺用午餐,每年来普陀山,都没有机会在寺庙里吃斋饭,今次一定要尝尝,买票的人很多,价格也真是便宜,现在在普陀山上,一瓶饮料也不止5块,这能给你吃饱,还能有什么要求

在第一进和第二进靠右的法物流通处买饭票

餐厅在最高处往里走,跟着人流走就是了,环境是不太好

自己取碗筷,自己打饭,有饭,粥和一个菜(大白菜炒黑木耳炒豆干)

我取了一碗粥一些菜,吃菩萨的饭,消灾避难,阿弥陀佛

写的比较粗略,大家多多包涵,有任何问题欢迎来咨询~

愿每位朋友心想事成,净心修行即菩萨,阿弥陀佛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11 10:26

引用 vivianlynnjj 发表于 2016-11-11 10:26:00 的回复:

回复vivianlynnjj:谢谢,好的

2016-11-11 14:05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14 11:54

引用 爱新觉罗毛 发表于 2016-11-14 11:54:07 的回复:

回复爱新觉罗毛:那就出发吧

2016-11-14 22:05

让心灵洗礼的地方

2016-11-17 12:48

引用 心向海洋 发表于 2016-11-17 12:48:27 的回复:

回复心向海洋:是的,甚是喜欢

2016-11-17 13:13

照片拍的很美

2016-11-17 14:33

引用 晨觉 发表于 2016-11-17 14:33:18 的回复:

回复晨觉:谢谢表扬,手机拍的,下次努力拍的更好

2016-11-17 14:35

歧视动物的人还讲什么菩提心,嗔念未绝,何来清净!

2016-12-16 01: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6 01:59: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好怕狗粉

2016-12-16 09:05

谢谢楼主的分享,我正想带妈妈一起到普陀山,同时也考虑住雷迪森,请问雷迪森位置方便吗?因为带着老人家,希望入住的地理位置方便一点

2017-10-20 13:20

引用 小莉 发表于 2017-10-20 13:20:34 的回复:

回复小莉:雷迪森离法雨寺很近步行五分钟,离普济寺较远,你也可以咨询其他酒店如禄缘阁,在雷迪森旁边一点,我住过,他有一点比雷迪森好是还肯送一程普济寺来回,不过去年新装修后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服务吗。不然去普济寺你只能坐岛上中巴车(收费)

2017-10-20 13:42

谢谢楼主,入住地点让我纠结了,又想住普济旁边,又想住法雨旁边

2017-10-21 15:41

引用 小莉 发表于 2017-10-21 15:41:57 的回复:

回复小莉:不客气的,都可以,住普济寺旁有个优势就是离南海观音和紫竹林不肯去观音院比较近,可以陪您妈妈回去休息一下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