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彩云之南的无限可能

行者 (大同) LV.8
2016-11-10 14:34 383/13
  • 出发时间/2014-07-08

犹豫良久,终于开始落笔。虽然离上次毕业之旅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但旅行时发生的一幕幕依然记忆犹新。在游览了腾冲瑞丽等西南边疆风光之后,经大理来到了丽江古城。虽然大部分人把丽江作为云南之行的终点站,但真正的瑰丽风光从这才刚刚开始。在丽江休整了两天后,开始滇西北的旅行。从丽江客运站坐上前往虎跳峡的汽车,车窗外不时闪过骑行的人,中间还夹杂着徒步旅行者。刚开始很奇怪,后来隐隐约约听到“西藏”两个字,才猛然意识到,原来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身在著名的滇藏线上了。

滇藏线是连接云南西藏的重要通道,是六大经典进藏线路之一,也是危险性最大、挑战性最高的线路之一,每年都有无数的勇士前来挑战。他们或用车轮、或用脚步,丈量着进藏的路线,挑战着自己的极限。同时,这里也是古滇藏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几百年来,往来于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商队,用茶马互市,创造了川滇藏地区独特的马帮文化。

漫步虎跳峡

云南的山路九转十八弯,坐在上面颠簸不已,对于长途旅行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随着车身的晃动,我的眼皮开始上下打架,就在昏昏欲睡间,汽车猛然转过一个大弯,一条宽阔的、金黄色的河流突然出现在眼前,河水的咆哮声让我瞬间睡意全无。

这条宽阔的大河就是著名的金沙江。它发源于青海境内唐古拉山脉的格拉丹冬雪山北麓,流经云贵高原西北部、川西南山地,一路向东南奔腾直下,至丽江石鼓镇附近突然转向东北,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相传曾有一只老虎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当年尧茂书的探险队就曾经在此漂流,虽英雄壮志未酬身先去,但也吸引了无数勇敢的人们前来探险。2005年,虎跳峡大峡谷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经过桥头镇的时候,有一部分乘客下了车,这里是徒步虎跳峡的起点,同时,这里也是游客观赏上虎跳的地方。来之前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得知,金沙江虎跳峡最漂亮的地方当属中虎跳,去的人又少于是决定继续前进。

虎跳峡的公路开凿于半山腰间,十分狭窄。路况不是很好,不时有落石飞下。汽车在崇山峻岭中穿行,左侧是高耸入云的雪山,右侧是深不见底的虎跳峡大峡谷,险峻的路况让我们胆战心惊,但最美的风景永远在最难以到达的地方,为了到达整个虎跳峡最精华的一段——中虎跳,忍受一点颠簸又算得了什么呢。

到达中虎跳后,与司机约定下午返回的时间,便随着同行的几位伙伴沿着当地人修的小路下到了谷底。中虎跳离上虎跳5公里,江面落差甚大,“满天星”礁石区是这里最险的地方。百米峡谷中,礁石林立。江中矗立一块大岩石,岸边有一木制吊桥与其相连。吊桥下是湍急的金沙江,江水一路咆哮而来,仿佛要把人吞噬一般。行走其上,一步三晃,让人胆战心惊,这是属于勇敢者的挑战。

从江边上来有两个选择:一是原路返回;二是经过另一条路,爬上张老师架设的天梯,所谓“天梯”,是在垂直的崖壁上打入钢钉,再焊上钢筋,架上木板形成垂直的梯子,分三段共168阶,要有点胆量才敢爬上来,所以被人们称为“勇者天梯”。天梯角度将近90度,只有手脚并用方可往上爬。经过15分钟的努力,我终于把勇者天梯踩在了脚下。

初识独克宗

返回桥头镇,坐上司机师傅提前联系好的车,沿金沙江前往香格里拉。汽车盘旋在崇山峻岭中,山路高低起伏,汹涌的金沙江伴着我们一路前行。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傍晚时分来到了独克宗广场。

独克宗古城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南隅。“独克宗”是藏语发音,意为“月光城”和“建在石头上的城堡”,为唐代吐蕃王朝所建。古城依山而建,路面铺筑石板,沿地势自然起伏。这里曾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重要一站,马蹄清脆,持续千年的茶马古道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直到现在,闭目细听,依稀可以听见马蹄得得、铃声当当。恍惚间,一队马帮沿着小道从远处慢慢向你走来。

这里是最大的藏民聚居地,也是藏族建筑工艺的最好体验。在修建古城的过程中,藏族工匠就地取材,用当地所特有的一种白色粘土做外屋的涂料,于是放眼望去,古城民居皆成白色。每到月夜,银色的月光把白色的古城打扮得十分漂亮,于是,当地人就把古城称做“独克宗”,寓意月光之城。

古城的建筑布局犹如八瓣莲花,中心是月光广场,古朴的藏式木屋环绕四周。广场西侧是大龟山公园,顶上有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转经筒,要好几个人一起用力才能转动。突然一阵音乐响起,前面的广场上一种独特的舞蹈吸引了我的目光,许多藏族人围成一个个圆圈,跳着一种与内地完全不同的舞蹈,想必这就是著名的藏族锅庄。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吸引了许多游客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尽情欢笑,仿佛是一家人。

说了这麽多,藏族的美食也是不可错过的。牦牛肉火锅、酥油茶、糌粑等特色美食绝对能让作为吃货的你大呼过瘾。可惜2014年1月11日发生的独克宗大火,让这里的大片藏民居变成废墟。但站在高处远眺,依稀可以辨认出当年古城的辉煌。

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广场前面的咨询处有直通景区的大巴,也可以选择包车前往。普达措,是我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香格里拉县东22公里处。“普达措”藏语意为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还是从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边疆行》中了解到的,这一次便是追随着摄制组的脚步来到了这个地方。

为了保护环境,景区禁止私家车进入,唯一的交通方式是乘坐环保车。普达措现以碧塔海、奶牛牧场和属都湖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000米之间,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高山湖泊、草原,有各种珍稀的飞禽走兽。这里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水质和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是回归自然最好的去处。同时这里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许多风光大片均拍摄于此。

这里有一个著名的景观。每到春季,湖边的山坡上就会盛开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杜鹃花瓣掉落水中,因为其略带毒性,水里的鱼吃了以后便会晕过去,漂浮在水面上,好像喝醉了一样。到了晚上,山里的棕熊便会来到湖边,捞湖里的鱼吃。这就是著名的“杜鹃醉鱼”和“老熊捞鱼”。可惜来的有点迟了,没有见到这种奇观。但绝美的自然风景弥补了我心中的遗憾。

漫步在沿湖边修建的木质栈道上,呼吸着饱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自是心旷神怡。密林里突然窜出一只小松鼠,眨着呆萌的大眼睛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而我们也轻手轻脚,生怕惊扰了这个可爱的生灵。这种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情景是身在都市的我们完全看不到的。前往属都湖的途中经过一片牧场,几百亩的的草原在我眼前徐徐展开。一群群牛羊聚集在牧场上,中间散落分布着几间牧屋。或许正是午饭时间,烟囱里冒出缕缕炊烟。而我则屏声静气,身旁的人也都安安静静的欣赏着美景,生怕打扰了这一片世外桃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久违的幸福。走出公园的大门,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下暗暗祈祷,希望这一片净土能永久的保存下来,不被世俗所打扰,给我们烦燥不安的心灵留下一个栖息之地 。

朝拜松赞林

噶丹·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县城5公里,是一座雄伟的古堡群建筑。它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藏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于公元1679年兴建,公元1681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进入寺庙大门,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因为海拔较高,我第一次有了高原反应。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主殿高高矗立在山顶中央,像极了古代军阵中指挥千军万马的主帅;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则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像士兵一样层层拱卫着它们的主帅。

围绕着寺庙有一条转经路,虔诚的藏族信众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手里拿着转经筒,从寺门前开始了转经之路。爬上寺庙对面的山坡,视野豁然开朗。香格里拉的天空蓝的让人心醉,在蓝天白云下,雄伟的松赞林寺屹立在那里,下面的水潭映出他的倒影,显得更加威武雄壮,让人赞叹不已。

在山坡的另一端有一个经幡台,上面是满满的经幡。一阵微风吹过,经幡轻轻飘起。藏族人常把经幡系在风口,意思是让风代替他们去诵经。走进一看,不大的经幡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上面写满了字,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留下的美好祝愿,让吹过的微风带走他们的祝福,送到远方的亲人手里。

至此,我结束了在香格里拉的行程,开始返回丽江。也许是深受其他旅行者“不走回头路”的影响,加之还有一个白水台等着我去探寻,于是就走了东环线,经白水台到下虎跳再到桥头镇,完成走一个环线的壮举。

上帝的“调色板”

白水台是我香格里拉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它位于哈巴雪山麓,距香格里拉县城103公里,海拔2380米。是由于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奇观。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台幔,好似层层梯田,被称为“仙人遗田”,面积约3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华泉台地。

到白水台的路十分不好走,但路上的风景却是一等一的好。汽车一路穿行在大山里,一会山腰一会山顶,一会又到了另一个山头,白云漂浮在脚下,仿佛仙境一般,让人惊喜不断。到达白水台已是下午三四点钟,因第二天才有前往丽江的车,于是找了一家农家乐安顿下来。放下行李以后,拿出照相机、三脚架,一步步往景区走去。

远处看去,青山掩映中的白水台造型真的就像层层梯田,走进细看,但见白水台层层叠叠,宛若片片斜月散落人间。支起三脚架,开始拍摄眼前的美景。忽然一阵雷声想过,豆大的雨点突然袭来。同行的游人纷纷打起雨伞,往山下走去。雨水落在碧绿的水潭里,溅起点点水花,在水面上泛起一道道涟漪,而我却纹丝不动,享受着这一片美景。不一会,整个景区就只剩下稀里哗啦的下雨声,那一瞬间,我仿佛拥有了全世界。

白水台不仅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又是纳西族东巴教的发源地中心。相传纳西族东巴教的第一圣祖丁巴什罗从西藏学习佛经回来,途径白水台被其美景吸引,留下来设坛传教,因此是纳西族东巴教徒的神圣之地。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当地的少数民族都要到白水台进行祭祀活动,那时这里会热闹非凡,成为欢乐的海洋。

第二天清晨,梆梆的敲门声惊醒了睡梦中的我。出门一看,老板说返回丽江的车已经到了。这次走的是东环线,山路十分险峻,又刚刚下过雨,路边的风景十分漂亮。云南的景点比较分散,常常需要坐一天的车,对于旅行者来说挑战不小,但一路上有美景相伴,其他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从白水台出发,沿着哈巴雪山山麓到达下虎跳,出桥头镇返回了丽江

情迷女儿国

第二天前往泸沽湖,滇西北之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小时候特别喜欢看《西游记》,对里面提到的女儿国很是好奇,一直以来以为女儿国只存在于神话故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知道了泸沽湖。这里保留着中国最后的母系氏族社会和走婚习俗,被誉为大山深处的“女儿国”。

泸沽湖,亦称永宁海、左所海,是一个高原淡水湖,面积达50多平方千米,横跨川、滇两省,为川滇两省界湖。我一进入景区,就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惊,湖水碧蓝清澈,让人心醉不已。放眼望去,远处一处半岛深深的插入湖中,背后的格姆女神山高高耸立,两旁延伸的山脉像女神张开的臂膀,把这一弯碧水拥入怀中。水上星星点点的漂浮着几艘船,那是摩梭人特有的交通工具——猪槽船。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漂亮的高原湖泊。

到了泸沽湖,最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环湖。环湖公路全长70多公里,而骑车是最好的选择,它可以让你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从多个角度欣赏泸沽湖。环湖从里格半岛开始,背后紧靠着格姆女神山。它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泸沽湖形如半月,只有登临女神山才可窥见泸沽湖全景。

环湖公路忽上忽下,对自己的体力是一个考验。不过路边绝美的湖光山色早已经让我忘记了满身的疲惫,只顾拿出相机,想把这一刻美景永远留存下来。沿着公路一直向前骑行,仅仅出发了3个小时,就到达了泸沽镇,而这里已经属于四川省。从早上出发,中午已经到达了四川,而下午又将返回云南,在一天时间内从云南四川,又从四川返回云南,两次跨过省界,想想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继续前行,一大片草海出现在眼前。这里的草海面积达15000亩,放眼望去尽是绿色,一直延伸到远处地平线上。草海上横跨着一座木桥,名曰“走婚桥”。生活在“母系家庭”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座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的木桥,,为“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爱情鹊桥。”

摩梭人世代生活在泸沽湖畔,他们至今仍保留着由女性当家和女性成员传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以及“男不婚、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俗称走婚)。“阿夏”是泸沽湖摩梭人中有情爱关系的男女双方的互称。婚姻形式是男方到女方家走访、住宿,次晨回到自己家中。因为是由男方的“走”而实现的婚姻,所以当地人又称这种关系为“走婚”。

摩梭年轻女子到了结交“阿夏”的年龄,通常会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花房,一旦结交了“阿夏”,这里便成了谈恋爱的小天地。最初的约会常常在深夜进行,男子常在夜深人静时,或徒步或骑马来到花房前,用事先约定好的暗号吸引女子开门,等第二天凌晨,男子便匆匆离去,因此称为走婚。交往一段时间后,两者关系便可公开,男子可公然到女方家登堂入室,成为座上宾。

继续往前,经过一座川滇友谊桥,就这样从四川又回到了云南。就是这座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水泥桥,连接了云南四川两省。一路前行,正当我陶醉于路边的美景时,天空突然毫无征兆的下起了瓢泼大雨,我只能选择冒雨狂奔。但抬头一看,几公里外却是艳阳高照,不禁让人郁闷万分。这是云南十八怪之一,半边晴天半边雨,当初查阅云南的资料时,就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不料今天却被它来了一个下马威。下午5时,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早上的出发地——里格半岛。至此,完成了环湖一周的壮举。

晚上的里格半岛亮起了多彩的灯光,仿佛一个童话世界,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取景。来到湖边的沙滩上,支起三脚架,打开相机B门,加上几十秒的曝光,便得到一幅绝美的照片。

第二天早上,天上下起了稀稀拉拉的雨水,仿佛在为我送行一般。冒雨坐上返回丽江的中巴车,与来时走的路不一样,这次途中要路过著名的十八盘。这里道路险峻,有一些路段甚至只能一辆车前行,对向车辆只能交错前行,这是我见过最危险的路段。早上八点从泸沽湖出发,将近下午六点才回到丽江市区。虽然满身疲惫,但我依旧决定去逛一下丽江古城。

“双面”丽江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丽江,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欣赏一下古城了。晚上的大研古城人声鼎沸,一进入酒吧街,喧嚣热闹的摇滚音乐震耳欲聋,游客摩肩擦踵,寸步难行。一向喜欢安静的我只能选择逃离这个地方,到一处安静得地方支起三脚架,拍起了古城的夜景。凶猛的商业化浪潮已经完全席卷了丽江,这里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商业气息,已然面目全非,完全看不出古城的面貌。

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来到了还未完全苏醒的古城。因为昨夜下了一场小雨,古城的石板路上积聚了一滩滩的水潭,映照着街上的建筑。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家家户户门窗紧闭,落针可闻,仿佛与昨夜那个喧嚣热闹的古城是全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只有在这时,古城才褪去了喧嚣浮华的外衣,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一样,我徜徉在大街小巷中,静静的感受着古城的魅力。

因为不想被破坏这一片宁静,我赶着丽江古城完全苏醒前离开了这里,至此,滇西北的旅行已经结束。回客栈收拾好随身的行李,踏上开往昆明的火车,离开了这个待了将近半个月之久的魅力之地。

云南,一个充满了神奇的魅力之地,一个让无数人心生向往的彩云之南,一次来完全无法转完的神奇土地,拥有着无数绝世的美景。我心下暗暗决定,云南这块土地,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一次。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10 15:26

这篇游记花了我好长时间,只要用心,也是能写出好作品的

2016-11-10 16:44

2016-11-11 23:37

哈哈,都是喜欢回忆旅行的人,一幕幕,喜欢旅行的感觉,支持楼主

2016-11-14 08:54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14 11:54

引用 ★忘记时间☆ 发表于 2016-11-14 08:54:17 的回复:

回复★忘记时间☆:谢谢

2016-11-14 17:54

引用 jiajia_ 发表于 2016-11-14 11:54:08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jiajia_: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1-14 17:55

对这个地方比较陌生
求私信个微信 具体咨询一下~

2016-11-17 08:46

不错哟!上次没去成跳虎峡!

2016-11-17 09:00

引用 行者 的图片:

2016-11-17 09:03

引用 Seesaw 发表于 2016-11-17 09:00:26 的回复:

不错哟!上次没去成跳虎峡!

回复Seesaw:我也有个遗憾,因为时间限制没能去徒步虎跳峡,只能选取最精华的中虎跳游览

2016-11-17 09:06

引用 行者 发表于 2016-11-17 09:06:37 的回复:

回复行者:留个遗憾下次再去!

2016-11-17 09:12

引用 Seesaw 发表于 2016-11-17 09:12:41 的回复:

留个遗憾下次再去!

回复Seesaw:对,留个遗憾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