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內灣、北埔,走進浪漫的客家情懷

• 出发时间/2016-10-28

路線: 合興車站-內灣吊橋-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好客好品希望工場-薰衣草森林-北埔慈天宮-金廣福公館-水井茶堂

內灣簡介

內灣的發展始於清嘉慶晚期(1820年左右),由陳福成墾號所開墾,由新竹平原順著頭前溪向東發展。由於當地泰雅族抵抗漢人對油羅溪上游的開發,因此直到清代末葉漢人的勢力範圍才到達內灣,並在內灣建立隘勇線防止泰雅族對漢人生活的威脅。

日據時期的內灣屬竹東郡橫山庄南河地區。日本政府沿著油羅溪經過內灣進入泰雅族山地區域「理蕃」進而開發山地,發現當地出產檜木、梢楠等珍貴樹種。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內灣鋪設輕便鐵軌。昭和年間,日本政府在此地發現煤礦,政府在平定泰雅族之後,開始大規模的開採當地資源,運往日本銷售。。

1951年,為林業、石灰業、水泥業而興築的竹東線鐵路通車至內灣村,此後二十年之間,新竹縣的林業和礦業更為興盛,尖石鄉對外的交通都以內灣村為中繼點對外聯絡,致使大量的勞動人口以內灣為活動中心,帶動商店、戲院、酒館等娛樂行業蓬勃發展。1970年以後,政府林業政策改變,而礦藏也慢慢枯竭,內灣隨著產業的終止而沒落。

好在自1995年起,內灣透過形象塑造、商圈規劃,吸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並伴隨著台灣電影「在那河畔青草青」、「春秋茶室」、「悲情城市」、「多桑」等帶動之下。內灣那種民國50年代的純樸小鎮風情,不斷吸引著遊客來此尋幽,回味小城故事

交通
火 車: 搭乘臺鐵至北新竹站轉竹中火車站轉內灣線或由高鐵新竹站轉台鐵六家火車站至竹中火車站轉至內灣。
客運: 由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竹東線、芎林線、竹山線之班車至竹東站,再轉乘新竹客運內灣線、那羅線、梅花線之班車至內灣站
自駕: 從國道1號接台68線的東西向快速公路南寮竹東線(橫山)至竹東端號出口下交流道、沿台3線和120縣道前往橫山鄉內灣村。 或是從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沿118縣道、台3線和120縣道前往橫山鄉內灣村。

合興車站

地址: 新竹縣橫山鄉中山街一段17號

合興車站原以運送石灰石至台泥竹東廠為主,自2000年停產後,台鐵撤走站務人員後改以「先上車後補票」的招呼站模式營運,此站也是全國唯一的「折返式站場」。但車站雜草叢生、荒涼不堪,在台鐵打算廢站之際,一對夫妻毅然出現將車站簽下。原來夫妻倆當年就是在火車上認識,進而相戀、結為夫妻,因不忍心充滿回憶的車站被拆而決定出面認養才得以保留,合興車站也因此有了「愛情火車站」的美稱。車站後由薰衣草森林進駐經營,將車站與週邊景觀結合,打造愛情景觀園區,並結合愛情的甜蜜文字與甜點、文創商品販售,讓整個園區處處瀰漫幸福氣氛,相當適合情人一同出遊。

內灣吊橋

地址: 312新竹縣橫山鄉

內灣吊橋位於內灣村的東方,橫跨著油羅溪,全長約147公尺,寬2.6公尺,設有2座吊索橋架的基墩,可供人車通行。穿越吊橋後,向西通往永豐大橋,向東可通往尖石鄉之北角吊橋。走在吊橋上可以欣賞整個油羅溪的溪流景致,加上沿途皆是林蔭,是許多登山健行者最愛的路線。

內灣車站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6號
電話:03-35962024

內灣車站是西部幹線鐵路新竹支線內灣線的終點站,原本並沒有通車。然而隨著時代變遷及內灣的產業蓬勃發展,於民國40年左右配合林木及煤炭的運送才興建設置;內灣車站至今還保留著50至60年代的獨特建築風格和許多獨一無二的特殊建築物,立著一塊供後人憑思其鐵道開拓的艱辛歷程的「通車紀念碑」,讓許多來到內灣車站的民眾感受迷人的懷舊氣息

內灣老街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

內灣老街近年來主打懷舊的老街情懷,除了傳統街屋建築外,品嚐美味的客家美食更是來訪老街的樂趣之一。昔日內灣老街是往返尖石山區的主要道路,50年代曾為內灣帶來許多觀光人潮。後來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內灣旅遊也由繁華歸於平靜。經濟部商業司自1995年起陸續推動「形象商圈」及「商店街」計畫,使得本來平靜的小社區又再度回到往日的風華。

內灣戲院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內灣戲院的前身為楊家「楊盛泉」所經營的置木場,於民國三十九年為體恤工人的休閒需要規劃建造成木造二層樓日式風格的戲院,至今保留當初原貌,目前為台灣保存最好的古老木造戲院。
當時的戲院是由竹東有名泥水匠師范進發所建造,整體外觀以二樓木造閣樓式建築最有特色,屋身以當時極具奢侈的建材「板材」構成,屋頂再覆蓋日式風格的黑瓦,因戲院內部規劃為多功能的設備,當年在此演出的歌舞劇及秀場表演曾聲名大噪。

民國七十年戲院關閉之後曾荒廢二十多年,屋主楊先生在民國九十一年重新整理,並附予新的生命將舊戲院改造成一間具復古且很有戲院味道的客家菜餐廳,餐廳內全天播放老國片及展覽台灣早期生活文物,其中還包含早期的電影海報如許不了的喜劇、成龍的蛇形刁手、醉拳、唐山師兄,還有很多頗有懷舊氣味電影。在內灣戲院用餐,一邊品嚐道地的客家風味,一邊回味著經典電影。

除外,門口的柑仔店,櫃檯上放置著金柑糖、陀螺、芒果乾、大豬公、黑人牙膏糖,還有龜兔賽跑綠豆糕、抽頭綠頭糖等古早童趣,是台灣人拾起50年代記憶的必訪景點。

台灣早期的傳統雜貨部

道地客家菜

民國50年代處處可見的標語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電話:03-5849569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內灣139-1號
週一~週日10:00~17:00週二公休

門票:$50元/人,可全額折抵園內消費,一張券折抵一項消費。幼稚園(含)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及身心障礙者與1位陪同可免費入園。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位於內灣火車站後方,原本是內灣著名景點「劉興欽漫畫展覽館」的所在地,2014年「好客好品」團隊進駐,重新將展覽館規劃設計為新型文化創意園區,以關懷社區幫助弱勢為出發點,融合當地客家與大自然元素,將園區再定位成新舊交融且不斷翻新的「變身」基地。除了依舊精彩趣味的「劉興欽漫畫展覽館」與融合客家生活餐飲的「品客好客生活餐飲」,設計師還協同社區媽媽共同創造了「台灣水色」品牌,以古董針車打造MIT純手工包,精彩的園區內容是來內灣覺不可錯過的風情。

在1999年期間,內灣商圈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彭瑞雲考量到當地的礦業已蕭條沒落,為讓內灣能轉型呈現為另一風貌,便請求與當地有地緣關係的 劉興欽能將他筆下的漫畫人物作為當地觀光題材的主題。之後劉興欽答應授權、以個人旗下作品《阿三哥與大嬸婆》系列之外、還包括《機器人》、《小聰明》等其它角色作為內灣老街背景設計的要素,在2001年5月正式開幕後、成功帶動內灣老街的觀光風潮。

薰衣草森林

地址:新竹尖石鄉嘉樂村嘉樂130號
電話:03-5841193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0:30-18:30週六至週日 10:00-18:30

薰衣草森林尖石店為「薰衣草森林」品牌旗下的森林園區之一,是由兩位想遠離塵世喧囂的女孩所打造。園區充滿浪漫主題,並種植大片的薰衣草等香草植物,同時致力於推廣香草植物的應用,設置香草料理的餐廳、森林咖啡館與紀念品商店香草鋪子,讓遊客認識並了解香草的相關知識,是台灣中部地區號稱最少女最浪漫的景點之一。

北埔鄉位於新竹市區西南方,原為賽夏族原住民及平埔族混居居住地。直到清道光15年(1835),姜秀鑾率數百人沿「牛路」武裝進入北埔盆地,驅離原住民,據為墾隘的根據地。墾拓初期,由於原住民強烈抗拒,故以北埔為指揮中樞,分兩路前進:一路進入南埔,越過山區往五指山方向拓展;另一路則向西進入埔尾,沿山攻略中興進據峨眉。道光18年(1838),南埔、中興、月眉、富興等地先後建立防禦性小集村,成了開墾的中繼站。

客家移民歷經與原住民十數次浴血戰鬥後,在道光29年(1849)原住民受到重創之後,方未再有出擾行動漸告安定,墾民才陸續將婦孺族人由他庄遷入本區。到了咸豐、同治年間開始有餘力興學設塾、關心文教;另外,宗教活動也日益蓬勃,墾民有能力改築廟宇,重塑信仰中心慈天宮。慈天宮與金廣福公館鄰近地區,逐漸形成店鋪街肆。光緒12年(1886)劉銘傳實施「開山撫番」,雖裁撤金廣福之隘務及「番政」,解除其開疆權責,但北埔儼然已經是大隘地區的政治、經濟、 宗教中心。

現今隨著新竹科學園區的開發帶動人口集中以及政府對客家文化的推廣,北埔的古色古香也漸漸成為台灣民眾周末體驗客家風情的重要景點之一。

交通
自駕:國道一號新竹系統交流道往寶山經竹40鄉道、竹43鄉道至峨眉後走3號省道達北埔。或是從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走120縣道往竹東經3號省道至北埔
客運: 搭火車至竹東車站轉搭新竹客運,在北埔下車

北埔簡介

客運: 搭火車至竹東車站轉搭新竹客運,在北埔下車

慈天宮

地址:北埔北埔街1號
電話:03-5801575

慈天宮創建於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位在北埔老街的核心。宮中的主祀神祇為觀音菩薩,相傳為北埔鄉開墾先民姜秀鑾自大陸迎奉,並於西元1874年由姜氏子孫姜榮華增建前殿與左右兩廊。慈天宮倚山而建,座落在北埔鄉的老街中,相當融入當地居民的生活之中,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雖然慈天宮並無華麗的外表建築,但卻與北埔鄉的發展與文化息息相關,具有非常高的文化保存價值,是為台閩地區的三級古蹟。

金廣福公館

地址:北埔鄉中正路6號
電話:03-5804216
 建於西元1834年的金廣福公館位在姜氏天水堂前方,「金」為官方資金與商人喜愛的冠號,希望有好彩頭,「廣」則為當年北埔開墾的粵籍,「福」為閩籍,象徵族群合作開墾的融合精神,現評定為國家一級古蹟,但不對外開放參觀。公館是台灣早期農業社會中佃農繳交田租給墾戶的場所,而金廣福公館則兼具隘丁領取隘費、隘糧的功能。

水井茶堂

地址:新竹北埔鄉中正路1號
電話: 03 580 5122

水井的門屋於1930年純手工砌成,是北埔教育學者姜瑞鵬校長故居。而「水井」是音樂家小蟲取的名子,因為他認識的北埔不管人,事,物都是「水水,靚靚」的。水井所使用的餐具,室內的佈置,花園裡所種植的植物也都是出自音樂大師小蟲的手筆。絕美井水的詩詞更是小蟲對於水井的寫實。

來水井品茶一定要試試客家擂茶,擂茶為客家人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即"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缽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原料研磨成粉,加入熱開水沖泡調勻,再加入玄米〈經過浸泡、蒸煮、曝曬、拌炒而成〉飲用。擂茶能解渴、充飢,亦可當做養生飲料。相傳三國時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因故眾將士無力前進,當時有一位老草醫有感軍紀律嚴明,便獻上祖傳的擂茶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狀烹煮後食用,從此擂茶名稱便因而流傳開來。

喝完茶溫暖的回家囉~~~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11 10:26

引用 zaoshanghaoa 发表于 2016-11-11 10:26:01 的回复:

回复zaoshanghaoa:很適合慢遊唷!

2016-11-11 10:2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14 10:56

引用 liz_zoesong 发表于 2016-11-14 10:56:03 的回复:

回复liz_zoesong:你好 我的遊記就是照我玩的行程順序排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