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年之约-------色达,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22

出发

十年了,我整整等了十年。我不知道我怎么能等这么久。从第一次想去亚丁到这次的旅行,我用了十年。十年前我想两人同行,十年后我只能独自己旅行。

今年三月的时候,我就准备完成多年的心愿。从那时候开始,就在计划着如何去亚丁。当然,这里我就不在多说了,因为蚂蜂窝上的攻略实在是太多了。我没有拼车,本想着一个人坐班车,但是我不想费那么多力气,最后就是万能的某宝上面,选了一家旅行社的色达稻城亚丁9日。

21号从上海飞到成都。做为一个四川人,我真的从小就不喜欢成都,我更喜欢重庆成都说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对于我,我一来就想走。也许是因为我每一次都是一个人。

折腾

21号的上海下着大雨,航班延误,只要不取消我都无所谓。因为我的心里想的都是某人。在下雨天离开这里,希望回来的时候能阳光明媚,因为我只想牵你的手一起走。2个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而降落成都的时候,天气也是糟糕的不要不要的,飞机落地的时候我还以为还在云里。这天气跟我的心情有一拼。

旅行社安排好了车来接我去酒店,到酒店放下行李我就出去瞎逛了,真的是瞎逛。去了熊猫邮局,一点也没意思,纪念品没什么想买了。偶然看到一个信封,突然想写信给他,却发现我连地址也不知道,所以,我买下了这个信封,希望有一天,我能写一封信给他。

熊猫邮局的失败之行,让我在马路上傻站了10分钟,因为我不知道去哪儿。打开手机地图,看了看周围有什么,发现锦里在附近,所以决定步行前往。路上遇到了竹叶青的专买店,买了一包自己特别喜欢的碧潭飘雪,不过,走到锦里的时候人山人海,顿时没了兴趣,打了个Uber回酒店了。就这样,我结束了我第一天的行程。在失落和满无目的中渡过。希望这包茶能给我一路的好心情。

22号,行程的第一天。我并不知道这个团有多少人,开始我以为可能也许大概10几个人,结果早上才发现,两台车,一共50几人。这里面有从北京来的,广东来的,上海来的,重庆来的(指我这台车,共26人)。我们这群陌生人就这样开始了旅行。

6:30出发,没有兴奋只有睡意,上车后我就睡着了。等我醒来,车已经进入阿坝了。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
1:成都---观音桥(成都--都江堰--汶川--马尔康---观音桥)
2:观音桥---色达
3:色达
4:色达---甘孜县(色达---霍炉---甘孜县)
5:甘孜县--理塘---稻城(有段路不太好走)
6:稻城--亚丁
7:亚丁----稻城
8:稻城---磨西
9:磨西----成都

车程的确很长,玩的时间也不会很多,在参加成都环程国旅这个团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不过,对于所谓领队的安排,我真的不能说好。这个领队太油了,时间按排说是为我们着想,在我看来,是为了他方便每晚喝酒。为了挣点钱,在理塘吃鱼的时候浪费了好多时间。我也懒得去说了,反正最后淘宝上给了差评。

全程不含餐,连早餐都没有。如果你们是同行就一起AA吧。这样大家吃起的更划算。如果是去理塘路上,要是不想吃高价鱼,买点吃的在身上。鱼很嫩,刺很多。但是价格真的高。120块一个人,没几条鱼吃,虽然他们说是随便加鱼。

观音桥,是我们停留的第一站。相信大家都看过攻略了,这里有一个观音寺。观音寺在山上,要换当地的小车去。如果是自己去的人,最好提前联系下酒店问问价格。我们行程上写的是来回60块一辆车。但实际那领队收的是每人40.我算过了,实际的价格应该是每人20块。不过是按6到7个人来算。

观音寺并不大,用不了多少时间就能逛完,不过,那里有虔诚的信徒比如我。我诚心叩拜,向菩萨倾诉,我许了个愿,我盼望着来还愿。

观音桥的住宿反正就那几家,都差不多,吃东西的话,你看哪家当地人多就去哪家,这样是不会被骗的。一路上所有的餐厅的菜单都明码标价,这一点比九寨好。

红房里住的叫信仰,我很想像他们一样坚守着某种信仰,其实我一直在坚守着,只是我没有留住或者是他放弃了我的信仰。

爬上色达的山顶,海拔4100左右,呼吸变的急促,因为实在是太累了。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想拍一段小视频给某人,气喘着拍了一段发给对方,无奈联通信号实在是太差了,发了好久才发出去。我不想给他什么压力,我只想告诉你此时此刻我心里的话。

我和同行的北京姑娘就这样在寒风中等在山上,只是很巧的是遇到了喇嘛。其中有一个能懂汉语,秋秋(北京姑娘)冲上去说能不能拍照,对方愉快的同意了,就这样我留下了那张照片。

佛学院其实没什么可以逛的,里面的很多地方是外人不能进入了。如果你不想步行上去,可以坐学院里的公交车3块钱一个人起价。觉姆们很多不喜欢你拿着相机手机对着他们,所以如果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最好事先说明,如果拍摄过程中有僧人走过,请提前说:放心,我没有拍你们。

佛学院可以宾馆那里吃自助餐,价格还行,反正都是素的,我没有在佛学院吃东西,因为真的不饿。

山顶的风吹的全身发冷,虽然阳光从乌云中透了出来,还是挡不住风的寒冷。我们没有下山,因为还想拍夜景,更重要的实在是不想再爬上来了。就这样我和秋秋在山顶上等了几个小时,只等夜幕降临,出现那星星点点的灯火。也许只有这灯火,才有了点人间的味道。

离开色达,我们继续着在车上摇晃的日子,本来我以为当天会到稻城。结果不是,我们当天的落脚地是甘孜县。一座紧凑的小镇。沙鲁里雪山就在眼前,到酒店后,我爬上楼顶想拍一段延时摄影,目的很简单,我想让他同样第一时间看到我眼中的世界。

清晨,在寒风中出发,目的地稻城

途经理塘,这是一座和仓央嘉措有关的高原之城。据说这个多情的六世达赖曾说过: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而仓央嘉措又写了“他年化鹤归何处,不在天涯在里塘”;他圆寂后,人们在这里找到了七世达赖。我们被领队赠送了一个小景点,就是七世达赖的出生地,七世达赖叫格桑加措,据说格桑花因此而得名,反正这个说法是有的。

见与不见,我都在这里,是悲是喜,是生是死,都是命中注定,寂静,欢喜--------至某人,我在原地等你。

心心念念的白塔,心心念念的圣境终于到了。我们这车上的单身贵“足”们一起AA吃过饭,就去拍白塔了。吃饭的餐馆叫邛崃饭馆,上菜速度超快(至少是本次行程第一快)。价格嘛还是挺实在的。

白塔离县城很近,步行就可以到。县城不大,找准方向绝对OK,所以不用打车也不用租车。凭借多年经验,我带着他们走向了白塔。

夜晚的稻城依然寒冷,到了白塔,我恭敬的叩拜,诚心的转塔,只求如愿以偿。

稻城条件很好,餐厅很多。价格挺实在的。不会像其他地方一样贵死。

如果住亚丁的话,一定要在稻城补充点物资。比如买点水果,水,高热量的干量。不在太多,太多你带起来也不方便。

梦境

亚丁,这此次之行的重点。对神山的向往,让我等不及要想到这三座神山。

大家都知道,亚丁是在坐景区大巴车的。大巴车是120块,其实没有人会查你的票,如果你买了,你在亚丁村住的话,不用过期再买,因为没人查。所以270块(门票+车费)能管好几天。因为所有的人都是只能按队坐车进入亚丁

关于亚丁牛奶海,从电瓶车下车的地方开始算,我用了两个半小时爬到五色海。虽然累的想死,想把所有的东西都扔掉,包括三角架,包括相机。不过最后,我上来了,我突破了自己,我了却了多年的心愿。

从日瓦到亚丁,如果要拍雪山的人一定要坐在车的左边,因为左边会首先看到雪山。当然,我坐的是右边最后的位置。翻山向下的时候,就是右边拍照的最好时机了。不过,最后一排最爽,因为玻璃窗能打开,不然拍出来不会好看,玻璃上脏东西还是有的。

亚丁村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网络也不是很好,当然联通基本没信号。吃的东西很贵(比较稻城)所以,来之前,可以在稻城采购一些水果,干粮。登山的时候,真的不用背那么多吃的,我真的没有背。因为累的你根本不想吃。去五色海牛奶海。可以坐电瓶车,单程15分钟,50块。这样目的是节省体力用于登山。下山后可以沿栈道一路走下来,风景也是不错的。如果不想走,那就直接买往返票80块。

亚丁村虽然条件不太好,但好处是人少。拍星空真的是特别棒。当然要条件允许的情况。

第一次拍星空,参数不知道,也不知道去哪拍。还好当地人还不错,虽然不住那个酒店,但老板并没有反对我们到他的楼顶。这才有了后面的亚丁星空的照片。从21点开始,连着四个小时,我在寒风中时不时摘下手套,只为拍星空。一张一张的调整,一张一张的拍。手僵了,但我没有放弃。回头想想,如果是以前,我估计早就放弃了,这一次因为有心中的念想支撑着,我才能在零下4度里拍4个小时。

第一天的天气还算好,第二天进去的时候,天空阴沉。我祈求不要下雪,因为我不想一个人白头。还好,没有下雪,下的是小冰雹。狂风夹杂着冰粒把脸都打红了。

上山的路前面还好走,就是翻山的时候不太好。时不时的有马队路过,涨价到500了。反正我是不会坐的。不管前面的路再难,我也只能向前,因为我的梦想在前方。爬到五色海的时候,天气突变,真的是狂风,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风。这个风把我都吹动了,向后的一小步如果变成一大步,我想那张崖边的照片,就是我最后的照片了。

到五色海的时候,因为天气的突变,原本在山上的人都朝山下走了,只有我还在那里。你们可以想一想,整个五色海除了湖边拍照的两人,只有我一个,真的只有我一个。过了一会儿,后面转来了熟悉的声音,是秋秋。又到了我们互拍的时间,结束后我让秋秋帮我录了一段视频,那是我内心的呐喊,只是在狂风呼啸的天气里,变的那么苍白无力。

这就是差点要我命的地方

星空,日照金山,神山,把承诺留在山谷。在神山下坚定的说出,我做到了,只是不要让我等太久,因为我想和他一起来,一起来还这个愿。

只能用这些烂文回忆着当时的点点滴滴,第一次高海拨的视频,第一次冻着双手拍了四个小时的星空,第一次拍到日照金山,我把这所有的第一次都第一个跟你分享,因为你是第一个让我怦然心动,日思夜想的人。只是,不知道是否能牵手走下去。随缘吧

等待

没什么经验告诉大家,像这样拍照这是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三角架,快门线带好。千万不要用联通。吃的东西找当地人去的多的餐厅不会被骗,价格都是一样的。防晒很重要,唇膏很重要,身体也很重要,出发前不用吃什么红景天,你给我跑三个月就行了。

一路上,我不停的想念,一路上我拿着手机疯狂的找着信号,一路上我虔诚,一路上我疯狂,一路上我寂寞,只为某人。可是,你告诉我我从未丢掉你,可是我又何时拥有过你。现在,我只能停下来,静静的在这里等你。如果等到了,有一天我会带你去亚丁。如果没有,也许这辈子都回不去了。因为,我不会和第二个去亚丁

亚丁留下了我的心愿,也许只是一个心愿而以,不管如何,我还是来了。不管结果,我的确心动了。无缘不强求。我不后悔在海拨5000米不要命的奔跑,只为你拍一张经幡。我不后悔在色达山顶上的话,不后悔在牛奶海的许诺。不管是三个字,还是五个字。都是我最真心的承诺。各自安好,有缘相聚。

央迈勇

仙乃日

夏诺多吉

2016-11-10 15:28

支持下上海蜂友,稻城亚丁很美,明年出发

2016-11-10 15:2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0 18:2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