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以西,以北之北 自驾九天额济纳青海湖环线

莫凡 LV.3
2016-11-10 15:20 445/9
  • 出发时间/2016-10-03

题首话

生活不光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

算上这次去西北 行,应该了去了三次了吧。
大概西北甘南应该都玩遍了
有些地方你说不上多喜欢,但是你看不知不觉你就会不断的擦肩而过。
这算是一种缘分吧
初去西北 ,那时我还年轻。
二去西北 ,我也没历经世事。
三去西北,我还未暮年。
不过每次去的心境都不一样。
九月在呼伦贝尔回来以后,精神一直处于迷茫状态,以至于十一的行程迟迟没有计划。到了临近我还不知道去哪里 ,在百无聊赖的度过了十一第一天假期后,就在我觉得这个假期我可能要在家发霉了的时候,我随意翻看帖子, 就是这次翻看让我遇到了这次西北之行的三个小伙伴一起度过了9天假期。

关于路线

关于路线 , 我们行程大概一共九天 在北京出发,北京

北京--张家口--包头--巴彦淖尔--额济纳--居延海--胡杨林--黑水城--嘉峪关--敦煌--鸣沙山--玉门关--阳关--汉长城--魔鬼城--莫高窟--大柴旦--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榆林--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张家口--北京

我们从北京自驾出发,时间又不多,又想把主要景点都看了,所以路程比较赶,全程大概7000 km,青海大环线只走了一半,没有走张掖祁连山和卓尔山。 基本都是阿健独自在驱动白龙马,辛苦辛苦。
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们,可以飞到西宁租车 ,然后走青海大环线 ,不过要走额济纳就需要绕一段了。
因为我最后两天要赶回公司上班,所以我在西宁直飞回北京,没有和小伙伴们走完全程,甚感遗憾。

关于成员

我们在一个论坛上认识的,相约微信,大约在秋季。
一车四人。
阿健带着白龙马,平平挑着担子,我拿着耙子,晨晨拿着棒子 ,混合着帝都的雾霾饮一杯水酒
敬一杯干干净净的黎明。

阿健: 白龙马拥有者,一路就是他骑着白龙马带我们装逼带我们飞,辛苦辛苦。
平平: 沙师姐,负责一路降妖除魔。
晨晨:大师姐,负责化缘,打尖,住店,负责探路。
我:  二师兄,主要负责吃。

师徒四人

小白

关于旅行清单

1 证件:身份证,驾照,导游证,学生证,记者证,各种证件有能带的都带上。
2  银行卡,现金。很多地方荒凉,没有取钱的地方。
3 一次性内裤,一次性袜子,一次性马桶帖,晕车药,耳机,儿歌三百首, 路上解闷用。
4 衣服类: 抓绒,防风衣, 抓绒裤,冲锋衣,帽子,方巾,羽绒服,T恤,鞋子。
5 洗漱类: 洗发水,牙膏,牙刷,防晒,保湿,日常,太阳镜等等等。
6 自拍杆,相机, 手机,SD卡,三脚架,照片打印机,充电宝,USB,电池充电器,离线地图导航app。
7 车里零食,水,葡萄美酒月光杯。
8 创口贴,阿莫西林,碘伏,云南白药,康泰克,芬必得,维生素。
9 垃圾袋,注重环保。

关于饮食

因为路途遥远,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到达每个城市的时候都是很晚了,所以并没有刻意的发现当地的美食,我们都是随意的人,基本都是随便找一家吃吃喝喝,吃饱了好赶路,所以饮食方面并没有发现惊艳的地方,好像也没怎么吃羊肉,这是一大遗憾。

Day1 北京--张家口--包头

第一天, 北京--张家口宣化--包头  680 km,宿包头
食: 晨晨家小区里的餐馆,性价比高。
宿:阿健上已经定好的标间。
路:全程高速(高德导航,百度导航)

初出帝都,一路向西,和平里接上平平,北沙滩接上小莫,一路向西到张家口宣化,收复晨晨,自此师徒四人开始西行之旅。

第一天是赶路的一天 ,因为要从北京张家口接上晨晨然后到包头,680km的路程一直开到晚上12点多才到,凭着儿歌三百首在手里,也不觉得寂寞。

出了帝都阴霾渐渐的散开,路变得越来越宽,天空变得越来越蓝,两旁的白杨变得挺拔。

Day2 包头--巴彦淖尔--额济纳

包头--额济纳 900km
早餐: 包头随便找的馆子,红烧肉焖面,性价比极高。
午餐:车里解决,各种零食。
晚餐:额济纳订房的民宿餐馆,不好吃,性价比极低。
路: 过了巴彦淖尔后是省级公路,沿途从慢慢的从草原过度到戈壁

包头巴彦淖尔是全程青藏高速,磴口下了高速以后就是312省级道路沿途慢慢的变成笔直的戈壁滩,从中午开到黄昏,从黄昏开到深夜,一路追赶落日。

最悲催的312后段有几十公里在施工,全是石子路,速度只能维持20km左右。

路上看到的察哈尔火山群

一路向西,过了巴彦淖尔以后就是600km茫茫戈壁,我们也由最初的兴奋变得慢慢的沉静下来。

这一天都是戈壁,戈壁的隔壁还是戈壁

一路伴随着星辰大海,终于在晚上十点到达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晚上发生了一件悲催的事情。因为对面货车开远光灯导致我视线受阻判断车宽距失误,和它擦车而过,不过反光镜还是被刮裂了,导致接下来的几天都没有拍后视镜世界。
到达额济纳已经十点了,草草的吃完饭,找到酒店休息。
额济纳旗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旗就是个镇子,地处中国北疆边缘,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政府驻地为达来呼布镇。
景点有胡杨林 ,神树,居延海,策克口岸,黑水城。
来额济纳游玩基本都会入住达来呼布镇, 镇上酒店旅馆民宿繁多
额济纳这几年被炒的比较火,金色胡杨林只有十月这一个季节是最美的,所以每到十月全国的人民都涌向这里,这大大超出了这个镇子承载范围,整个镇子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旅馆在吸纳着全国的游客。
由于我们出行恰好赶在十一假期,致使额济纳的住宿一房难求,房价飙涨,正规酒店已经全部被定空。无奈的我们只好找了一家民宿,说是民宿其实就是本地居民把房子腾出来几天当作客房给旅客住,都是在小区里的。但是没有办法。奉劝有时间的亲可以赶在十一长假之后去额济纳游玩,这样人会少很多 ,景色也不会大打折扣。

Day3 额济纳

早餐:随便一家面馆,不好吃,性价比低。十一期间早上达莱乎布镇已经是拥挤不堪,熙熙攘攘的早餐摊林立着,我们着急走,随便吃一口。
午餐:车里零食。
晚餐:大众点评找到一家东北菜,打包回民宿吃。
路:达莱乎布镇--居延海---策克口岸--胡杨林  全程高速

今天额济纳的第一个景点是 居延海 ,门票60, 学生票30,导游不带队不免票。
位于阿拉善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北约40公里的巴丹吉林沙漠北缘,为古弱水的归宿地。居延海位于东经101度24分,北纬42度33分左右,地处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北部,没有公共交通前往,只能包车或者自驾

居延海的海鸟

抢镜一张

严风吹霜海草凋

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77公里,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策克口岸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门票20,学生票10,这里有边贸市场,可以看看。

策克口岸与居延海景区在一条线上,两个景点可以放在一天游览。

发往外蒙的小车

口岸大厅

口岸纪念碑

一脚踏出国界,对面就是外蒙

对面就是外蒙,由中蒙合建的工厂,具体生产什么的不太清楚,总有贸易往来

开往外蒙的通勤车,里面有蒙古

因为我们时间赶到比较急,所以 居延海,策克口岸,金色胡杨林都放在一天游览了。

到达胡杨林已经是下午四点,售票姑娘说晚上八点要关门,明确告知我们肯定玩不完,经过考虑后我们决定游玩主要景点。门票230,学生票115,导游不带队不免票。

胡杨是一种很神奇的树,由于它具有惊人的生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而且这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进入景区后,胡杨树挺拔在沙漠里,骆驼在等待着接客。

胡杨林景区很大,按桥来分,一共八道桥 ,一道桥到四道桥是通过栈道相连,可以步行,大概十几公里。
四道桥以后需要乘摆渡车前往。
风景主要集中在二道桥,四道桥,七道桥。
二道桥和四道桥,汲水相连,微波荡漾,树影相映,没有风的时候,整个胡杨林倾倒在水面上,美极了。

这里说一下八道桥,八道桥并没有胡杨林,是沙漠, 这个沙漠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

我们来的时候,是十一假期期间,胡杨林的叶子还没有全部变黄 ,所以时间上并不讨好,由于假期已经接近尾声,所以人流量并不是很多。

骆驼在等待着接客

离开的时候,回首望胡杨,那夕阳中屹立的美丽和坚毅与这片土地不离不弃,不知是等待的是岁月还是离殇?守护的是天地还是灵魂?

Day4 额济纳--嘉峪关--敦煌

早餐:和昨天同样的一家面馆,因为实在不知道吃什么。
午餐:车里零食
晚餐:嘉峪关,大众点评找到的姐妹餐乐园蒙古包。性价比高
路:酒航高速
宿嘉峪关

早早起床,驱车前往怪树林和黑城,这两个景区是相连的,在去往嘉峪关的路上,一票通用。联票120,学生票60,摆渡车票30。

景区内有摆渡车。先游玩黑城,然后坐摆渡车回怪树林。

黑城(Heicheng) 埋于流沙中的古城。城系党项族所建之西夏国古都,名曰“亦集乃路”,党项语意为“黑水城”。额济纳河古称黑水河,额济纳一名即由亦集乃转译而来。元世祖忽必烈曾设亦集乃路并于西夏古城——黑城此屯田。现今城外仍有大片废弃耕地,其中田埂地垅,干、支渠及分水闸口仍依稀可辨。黑城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两墙中部各开设城门,并加筑瓮城。现今城墙仍高耸地表达10多米。城墙西北角建有覆钵式喇嘛塔。城内原有街道及主要建筑布局尚依稀可辨。木构建筑柱头排列有序,出露于在沙丘之上,城外西南方保存有外形较完整的伊斯兰古教堂。

怪树林在在黑城外,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参观完黑水城,出来坐摆渡车 参观怪树林。

死而一千年不腐

腐而一千年不朽

黑城和怪树林游玩结束,我们驱车赶往嘉峪关,从额济纳去嘉峪关走酒航高速, 酒是酒泉,航是航天城。

这一路依然是戈壁,在去往嘉峪关的路上,能远观航天城发射塔,两个塔像两个柱子一样高耸在茫茫戈壁上。

看见远处的两个塔了吗?那就是航天发射塔。因为十月中旬会有发射任务,所以航天城关闭了,我没有就没有去航天城参观

嘉峪关的时候,已经晚上六点多了,嘉峪关门票 120,我们四个经过一天的奔波,兴趣都不大所以放弃了游玩嘉峪关,只是远观了一下城楼。
原计划今天要赶到敦煌,吃饭的时候大家讨论决定今晚就在嘉峪关入住,明早早起直奔敦煌

Day5 嘉峪关--敦煌

早餐:高速公路服务区解决,15一人 ,一般般。
午餐:鸣沙山德克士
晚餐:瓜州夜市,一般般
路,嘉峪关--敦煌,全程高速。

经过一夜的休息,因为第二天路途还是很漫长的,所以我们早上六点起床赶路。

嘉峪关敦煌也是一路高速,沿途会路过瓜州

瓜洲是个很有名的地方,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瓜洲有布隆吉雅丹地貌,榆林窟,双塔湖。

提到瓜州你一定会想到 京口瓜洲一水间对不,可是此瓜州非彼瓜洲, 那个瓜洲在江苏,这个瓜州甘肃

这个瓜州盛产瓜为名,所以名为瓜州

可惜说了这么多,我们只是路过,并没有进去,因为时间太紧了。

经过四个小时的赶路,终于到达敦煌了。

到了敦煌直奔鸣沙山,月牙泉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

鸣沙山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内有一泉,名为月牙泉。
其实以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化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佛祖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近几十年,由于风沙侵蚀严重,月牙泉越来越小。

鸣沙山里可以骑骆驼 ,费用不知,因为我们都没有骑乘。景区门口有租鞋套的,15元一位,景区摆渡车需要另收费,不包含在门票里,可选择,鸣沙山理论上4小时可以游览完毕。如果你喜欢摄影,连续几天进入,可以购买套票,包含两天或三天往返。

我们进入鸣沙山景区的时候,走错路了,跟着驼队走向了另外一个沙丘,沙丘看着不大,爬到沙丘顶却用了了很久。爬上这一个沙丘,却没有看到月牙泉,才知道走错路了,没办法只能下来 继续朝另外一个方向走,走到月牙泉的时候才发现上到另外一个沙丘才能看到全景,可惜我们已经耗尽了力气,就没有在爬。

在鸣沙山出来,就在景区里的德克士解决了午餐,敦煌这个地方因为气候干燥,土壤沙化,有利于土豆的生长,所以德克士的薯条非常好吃,强烈推荐。午餐过程中大家讨论,雅丹公园和莫高窟的先手顺序,最终我们决定先去雅丹地质公园,明早去莫高窟。这样晚上还可以欣赏雅丹的落日,雅丹的落日一定不能错过,非常美。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关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

要去雅丹地质公园,必须先经过玉门关 ,所以玉门关的门票是必须买的,提起玉门关,你一定想起一句诗就是那句,春风不度玉门关,就是这个玉门关。

雅丹地质公园景区门票50元,学生证可五折。大巴车票75元,不可打折。雅丹地质公园非常大 ,非常大。但是摆渡车就在景区内很小的一块区域行驶,一共分为四个停留点,每个景点平均停留时间在5-10分钟。导游明确告知时间 ,下车拍照,并且不允许走到黑戈壁上,到一定时间就开始催催催。

雅丹地质公园也有越野车,就是那种北京吉普,手动档的,可以自己租,也可以带司机租,一辆车,一个人100,一辆车400. 但是即使你想租越野车自驾,你也要买摆渡车票,因为好像必须要到第三个或者第四个停留点的时候才能自驾,就是说75的摆渡车票是必须买的。建议租一辆越野车,这样可以到达雅丹深处, 玩的更happy。我们因为时间紧。所以只跟着摆渡车游览了四个景点。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城墙高达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上有女墙,下有马道,人马可直达顶部。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使你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玉门关,就是下面这个夯土堆,你能想象远在两千年前,这里的繁荣吗?往来商人都需要拿着通关文牒才能进出关。

如今的汉长城,也只剩下残垣断壁,已经失去了抵御匈奴的功能。

玉门境内的这段汉代长城,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雨侵蚀,虽然失去了原有的雄伟风貌,但仍依稀可辨其大致轮廓。玉门境内的汉代长城,全长70多公里,保存较完整的一段约20公里。最高部分有2.3米,最低部分只有0.3米。现存的汉长城,若以红柳层计算,最高部分有7层,最高处约2·5米,最厚处约4米,每层红柳厚约0·2米,砂石和土层最厚处约2米,红柳层上下有芨芨草,厚约0.1米,最顶部的积砂层厚约0.4米。它是河西走廊汉代长城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地段之一。这段以砂石、红柳、芨芨和黄土为主要用料的古长城虽然历经了几千年的风雨侵蚀,失去了原有的雄伟风貌,但大致轮廓仍依稀可辨

汉长城并无瓦结构,混以红柳、芦苇、罗布麻、胡杨树等植物,修建长城时,就用这些植物的枝条为地基,上铺土、砂砾石再夹芦苇层层夯筑而成。长城沿线,每隔十华里许筑有烽隧一座。这就是古籍中所写的“十里一大墩,五里一小墩”的烽火台。

在雅丹地质公园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距离敦煌市里还有180km,我们赶回去的时候快十点了,但是还是去了敦煌特别有名的瓜州夜市,这个夜市就像是每个旅游城市的步行街一样,充斥着各种小商品和西北特有的牛羊肉,还有一种敦煌的美食,驴肉黄面,但是强烈不推荐这种驴肉黄面,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草草逛了一下步行街,找酒店休息。

Day6 敦煌--大柴旦--德令哈

早餐:莫高窟旁边的小面馆。一般般。
午餐:车里解决。
晚餐:德令哈清真小店。很不错
路:翻越当金山垭口,走大柴达木盆地
宿德令哈
早上起来,去今天此行最重要的一个景点,敦煌莫高窟。

因为今天已经十一后了,所以买票不需要预约了。
如果旺季来,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预约,切记,每天是限流的。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身份证才能购买,200元可以参观八个窟,含导游费。
一个导游大概是带20人的team,每个窟有讲解。
莫高窟每段时间也是分流的,不同时间的门票,按照相应的时间才能进入,在管理上非常严格。
可见这是我们国家几千年来的瑰宝,值得品味。

持票进入后,景区会有两个巨幕放映厅,来讲解莫高窟的形成和历史渊源,这两个影厅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一定要观看。看完讲解,出来就会有大巴车接送游客去莫高窟景区。
这里发生了一件比较悲催的事情,我在第一个影厅的看讲解时候,杯子忘在了座椅下面。结果到第二个影厅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了杯子不见了,就回去找,但是第一个影厅又有下一波观众了,门口的服务人员不让我进去,后来我还是偷偷的进去找回了杯子。

进入莫高窟景区以后,会有导游发耳机,调好频率,带上耳机就能听到导游的讲解。这个姑娘使我们这个team的导游,我对她的印象非常深刻。不仅是对她有着高冷的面口,深邃的眸子,专业的讲解,而且还有能从她的讲解中感受到她对这篇石窟深沉的爱
她并不像一般的导游在背导游词,她对佛法和壁窟讲解的不多,倒是对美术史和历史还有色彩颇有研究,所以我认为她应该是美院毕业的,而不是为了工作去工作。

一共讲解8个窟,可是我感觉貌似只讲解了六个。耳机发下来的时候,这个姑娘就一副严厉的面孔,我猜她并不是对这份工作不满意,也不是对我们不满意。
我猜她只是觉得我们是傻逼,我们这群傻逼游客,什么都不懂,几千年来的美术史和艺术史在我们眼里不过是拍照和新奇,远远达不高艺术的高度,给我们看是一种浪费。
可是我还是专心致志的听她的讲解,因为每到一个窟的时候,她都对历史上的美术和画师讲解颇多。
莫高窟不许拍照 ,期间阿健几次拍照都被她发现,严厉制止。最后一次,我突然耳机里听不到声音了,气氛瞬间安静下来,我感到侧脸一股微风吹来,那不是温暖的风,我感到一股杀气,我转头的时候,发现她冷冷的看着阿健,因为阿健在拍照。然后对着阿健说,你想要我叫保安把你请出去吗。 阿健瞬间关闭了相机。在佛法的感召下,姑娘没有深究。十秒后,我张口手掌,全是汗。

这幅图在网上找的,不是我拍的

九层塔,莫高窟的第96窟,也称称“九层楼”,是莫高窟的标志,楼高45米,从下面只能看到七层,还有两层小塔只能从高处才能看到,里边供奉的是世界第四大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弥勒菩萨的造像。这座大佛记载的修建年代为唐朝年间,所以弥勒菩萨的造像非常丰盈圆润,典型的唐代风格。据说当时武则天当政,为了让巩固自己的帝位,就对民间宣扬自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所以当时的造像我们如今看起来还能发现有很多女性特征,这就是当时时代背景所影响的(当然内部严禁拍照,所有就没有留影像了)

每个洞是一个窟,每个窟里任务各不相同,壁画丰富多彩,但是有的窟的壁画已经被拓掉,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被俄国人那胶粘到布上,整片的拓掉

参观完石窟,外面有书店,可以买些书

这是一座道士塔,你觉得很奇怪吧,为什么敦煌是佛将圣地怎么会有一座道士塔。
走近仔细端详塔内的碑文,竟然就是那位最早发现敦煌经卷的道士王圆箓的墓塔。
王道士,这个人争议很大,身为道士,却成为佛教圣地莫高窟的保护神,四处奔波,苦口劝募,省吃俭用,积攒钱财,用于清理洞窟中的积沙。为保护莫高窟,他向各级官员求助,甚至冒死向慈禧上书。他把文物卖给斯坦因等人,所得钱财全部用于保护洞窟。即使是卖出的文物,也在各国博物馆得到了妥善保存。

敦煌文物的流失不应该把责任归因于他,那将是对整个历史的嘲讽。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12点了,今天要赶到德令哈,所以要不停的赶路。
今天会翻越一座当金山,然后走大柴达木盆地,期间的景色美不胜收,因为会穿越几个地质带。
翻越当金山的时候会有一片雅丹,然后垭口大概3300多米,上面有一段雪山,下到大柴达木盆地后会是乌拉特草原,然后是戈壁。

期间会遇到很多景点,比如外星人遗址,冷湖,柴达木湖,我们都没时间去玩了,终于赶在晚上七点多到达德令哈

晚餐在德令哈的一个清真面馆吃的,性价比极高。

Day7 德令哈-茶卡-青海湖-西宁

早餐:昨晚那家性价比极高的馆子,继续
午餐:车里解决
晚餐:西宁路上的一家面馆。匆匆吃完我去机场了。
路:全程高速公路
饱餐一顿出来,赶往茶卡盐湖,茶卡盐湖要在10月10号关闭,我们去的时候是9号,第二天就要关闭正好赶上最后一天。
其实这一路会遇到柴达木盐湖,但是我们没有进去,还会遇到小柴达木,以及各种小的湖泊,风景都在路上。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门票50,学生票25.

茶卡盐湖这时候,水已经很冷了,没办法下湖,由于那天是阴天,也没办法拍出倒影

游览完茶卡盐湖,去青海湖。走 G109, 要翻越一座垭口

青海湖出来,就要去西宁了。因为我后两天要上班,所以定了晚上十点回北京的飞机,所以没办法和小伙伴们一起走完剩下的两天,甚是遗憾。

旅行完结

告别远方的枸杞,拥抱眼前的苟且,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The ending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10 19:25

辛苦辛苦🎉

2016-11-10 19:44

引用 皮皮鲁赫鲁西西 发表于 2016-11-10 19:25:4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皮皮鲁赫鲁西西:我们行程比较赶,没吃到什么好吃的,不过西北 嘛,你懂得,羊肉应该不错吧

2016-11-11 10:52

2016-11-12 10:48

自驾西北的路上容易加到油吗

2016-11-12 19:45

引用 zw 发表于 2016-11-12 19:45:24 的回复:

回复zw:还好,敦煌到到雅丹要加好油,到大柴旦也要加满

2016-11-12 21:55

谢谢

2016-11-12 22:1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4 10:56

引用 finalrabbit 发表于 2016-11-14 10:56:06 的回复:

回复finalrabbit: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