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人生的旅途-行驶在一千零一夜般的摩洛哥

2016年10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9日-10月16日,
我计划去摩洛哥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不期而遇的景色,不期而遇的人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出行后的话

回国后的第二周,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敲下这些文字,这是我踏向非洲的第一次出游,也是第一次在马蜂窝发布寻友,寻找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并成功旅行的纪念。

其实这次旅行前并没有太多期待,因为从买票到出行,将近半年的时间,经历了摩洛哥宣布免签,以至于许多国人旅友纷纷前往摩洛哥,大量的媒体宣传报道,让我对摩洛哥这个原本神秘的地方,一下子被信息爆炸的宣传内容了解了很多。

不过就算信息再怎么全面,毕竟摩洛哥对大部分人来说比较陌生,对于这种异域风格,每个人只有深受其中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纪念下新开发的技能包,国外自驾(虽然没开走),民宿airbnb

摩洛哥一些小贴士,想起来就更新

1.关于免签,只要有往返机票,大胆的带着护照前往摩洛哥吧,不过进关容易,出关难。出关的时候,需要检查的东西很多,包括了货币携带量,请预留好充足登机时间。
不过,免签这件事,本来刚开始并不是说对华免签,只是摩洛哥国王访华后,一高兴提出的。如果哪天不高兴了,免签有可能就取消了。

2.关于租车,这次自驾是在租租车平台上预定的,驾照需要公证,我们是公正的法语版本,因为摩洛哥英语普及率并不高,驾车时备好驾照原件及翻译件,租车材料。

3.关于行车,摩洛哥是左舵车,但大部分是手动挡,因为开了好多年的自动挡,以至于手动挡有点生疏,为了不耽误行程,转变为人肉导航。行驶时要注意的是,过环岛要避让环岛左行车辆,过路口要让行人先通过,路上不要超速,行驶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这是一定要注意的,因为都被罚了款。

小声地告诉你,如果行驶过程中,见到对面车过来,用远光晃一下,则代表询问对面车辆,前方是否有警察,如对方摆手,大胆的开吧。对方要是指指路边或者比划手指数字,就要小心啦,尤其进入村庄或者转入国道时,特别小心。见到警察要慢些行驶,没有问题警察会摆手让通过。有问题则会指路边停车。

4.关于违章罚款,违章罚款分为几种,一种是被测速仪或者警察抓到,会写罚单那种,该多少钱就交多少钱吧。一种是不开具罚单的,这种多数说说好话,可以侃侃价格,因为不开具罚单的,有部分原因是想罚你钱,但如果没有违章行为,硬要罚钱的行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清白。

特别注意的是:警察让停车后,待警察让你下车时再解开安全带,要不然会被认为不系安全带,遭到处罚。

5.关于导航,Google map ,mapsme 等导航只要有网络,都可以使用,建议多装几个导航,在线离线全准备好,全程基本各个景点,饮食及部分住宿(非老城麦地那住宿餐饮)均可以找到。

6.关于手机卡,机场出来可以领卡,之后自己充值。或者前往当地服务商运营大厅,凭护照办理。其他地方超市,杂货铺只有充值的小条,并没有电话卡。

信号哪家强的问题,有不同的答案,不好意思无法判断特别准确的。我们最终是办理的摩洛哥电信卡,摩洛哥办理话费充值,是发送短信到555,充值卡号+*3(好像代表只上网套餐)。10天2G流量。因为许多地方英语沟通不了,经常充错,最后找了明白地方逼自己学会充。不过20迪拉姆就可以用好久,还是很便宜的。

WiFi基本酒店,餐馆都有,对于我这样到处蹭网的人来说,每天晚上刷刷就好,但导航和与酒店沟通事项还是建议购买电话卡。特别是机场wifi有时间限制,如果待机时间长,请算好时间链接。

7.关于小费,虽然是非洲,但早已是欧美游客的后花园,到位的服务本应得到相应的回报,建议对一切帮助或者每日的房间都留下小费给予感谢。当然学几句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的谢谢的话语,通常会得到一样尊重的微笑。

8.关于语言,北部城市基本说法语西班牙语,南部城市基本是阿拉伯语。对于英语好的人,一般都是商家或者导游或者骗子,特别注意。
法语谢谢:mai he sei
阿拉伯语谢谢: shu ke lan
西班牙语谢谢:ge la sesi
对于英语本身不好的我,肢体语言完全可以走天下。

9.关于骗子,对于摩洛哥的骗子,许多公众号都在推送,以至于到了恐怖的程度。其实在任何地方,对于不被骗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一切准备,提前查询好电话,地点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搭讪,对于推销之类的,直接谢谢拒绝,多数也不会再纠缠。

当然面对烦人的推销,对方一直在用各种语言询问你是哪里人,只要你礼貌性的回答了就会无穷无尽的骚扰你。最后尝试了日语,汉语,韩语后,幸好去过缅甸,学会当地的问好“鸣个喇叭”。用这个来回复,摩洛哥人应该是不了解缅甸,基本也就不知道怎么套近乎了。

10.关于安全性,一提到有伊斯兰地区,都会觉得不是很安全,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坚持“no zuo no died”的前提,整体会很安全,许多当地人还是很热心的给予帮助。

11.关于停车费
许多景点和老城停车都会收取停车费,除了正规停车场有明码标价以外,其余的都是看着给,对没看错就是看着给,一般短时间给个5元,长时间过夜给个10元都没问题。

12.想起来就补充

还是那句话,旅行重要的是一种放松心态,遇见不同的事不同的人,当作一种体验,不要过于将主观意愿代入旅行,过于矫情,过于挑剔的人就不要考虑摩洛哥了,隔海的欧洲大陆,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上点预告片

要了亲命的等待

2016年初从缅甸回来后,便着手研究下一段行程,因家人的偶然提到了摩洛哥,提到了撒哈拉。我便开始迷上了摩洛哥,当时的马蜂窝或者其他网站的旅游资料少之又少,孤独星球也只有英文版的指南。记得是看完马蜂窝大神,探云和南山还有BToxin的游记后,下定决心购买机票,走,去你的摩洛哥

那时候的摩洛哥对于中国还是很陌生,当时的签证政策是办理签证时需要找到4个人以上同伴,同进同出。由于身边的朋友,要么是时间不合适,要么是把摩洛哥错认成摩纳哥,认为消费高,得知是非洲觉得太过于艰苦。以至于我在马蜂窝发布了结伴,可惜关注摩洛哥的人太少,好久没有征集到,一个月后,我们征集到两个旅伴,便开始准备去办理摩洛哥签证。也许遇到这两个旅伴,不光让旅程一路轻松,更多的是带来了许多好运气。

就在要办理摩洛哥签证的时候,摩洛哥国王访华,一系列政策即将发布,当时说要方便办理签证程序,我们就开始等待政策的发布,结果盼来了免签。因为免签,一时间几乎所有网站或者相关旅游的公众号全是摩洛哥,在信息传播方便的今天,如此爆炸般的信息量,让去摩洛哥的旅友人数上升很多,走的人多了,也便走出了路,走的路多了,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许多路还是要早点走,原因我相信你懂的。

我们买的是新开的航线意大利航空公司,只要不出机场就不用过境签,价格方面也是能接受,就是转机时间长,基本都是8个小时左右。可惜罗马机场并不大,能逛的地方也不多,再加上时差的折磨,去的时候抓紧一切休息时间休息,虽然机场有沙发躺椅区域,但不早去基本排不到,基本是按照太阳位置找位置,暖暖的阳光下,尽量抓紧咪一觉。

罗马机场的广告,就可以知道中国国庆黄金周,已经影响到国际旅游市场,对于欧洲旅游来说,国人和欧洲早已不再陌生。

等从罗马转机,落地到摩洛哥时,是摩洛哥时间凌晨2点多,因为同行小伙伴们是早上9点到机场,我们第一天就选择在机场简单休息汇合,再取车旅行。
过关时,填完过境卡后,我们基本就是最后几名旅客,海关盖完入境章后,那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下,第一次来到免签国家,原来真的很方便。基本上护照加机票就可以来到一个未知的国家,更何况离家旅程那么的远。
等取完行李,发现机场真的很小,基本取完行李就要出关了,除了换币的点还开着门,别的商店都是锁门状态,夜晚的机场冷气开得也很足,再加上除了几个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别人,只能找个椅子休息等待。
这半宿最困难的不是睡觉,而是喝水问题,机场没有地方喝水,也没有地方买水,渴的我口感舌燥,总算等到了早上机场工作人员上班,询问哪里能买水喝,答案却是没有地方。
不过美丽的女性工作人员,冲我笑了笑,从下面柜子里给我拿出了一瓶水,说是她自己的,送给我喝。omg,原来一帅无难事啊 ~:)
不过剧情反转,那瓶水貌似过期了,喝起来并不好喝,以至于我以为摩洛哥的矿泉水都那个奇怪味道,之后的几天里,对个牌子的矿泉水,我都躲得远远的。

美如画的索维拉

待小伙伴们集合完毕,在机场办理完租车手续,我们愉快的驾驶着小车车,开始了摩洛哥之旅,从卡萨布兰卡出机场顺着高速,可以直接到索维拉
结果车开到半路时,我们就懵了,本想着租车后回机场办理手机上网卡还有换汇,结果因为机场人多就没弄,车行驶到高速上,也没有银行,还得交高速费。。。幸好小伙伴带了一张,也就是唯一一张50迪拉姆的纸币,靠着这50迪拉姆,我们兢兢战战的继续上路。万幸摩洛哥的过路费并不是很高。

说到换汇,机场内的汇率并不好,如果要换汇的话要出关换,出关后有好多换汇的地方,多比较几家,汇率不同,如果换的多,据说还可以谈更合适的汇率。

上了高速,很快就到了第一个服务区,跟商家沟通用比机场还差的汇率换了点钱,买水,买午饭,交之后的过路费。我在服务区点了一个当地汉堡快餐,因为大部分当地人说法语,所以交流多数也靠比划,好不容盼着汉堡做好,将近10个小时没吃东西的我,赶紧找地方,准备开吃。这时候做汉堡的大妈跑过来,冲我说了一堆,大概意思好像问我是不是伊斯兰。我说不是,结果把我没咬上的汉堡拿走了,拿走了!
这是什么意思?难道不是伊斯兰就不让吃汉堡?我赶紧去要属于我的汉堡,这时候,看见那位大妈从别的地方拿出来块肉,加热后给我加好。又给我送出来,并拍拍我意思说是可以了。
其实如果她不问,我也不会知道汉堡里有什么,但这么严谨的办事风格,让我对摩洛哥一下子,好感度爆棚。虽然这是非洲,但并不是非洲就是不靠谱啊。

过了马拉喀什,就要下高速走国道,一下高速就有两个摩洛哥警察,挥手让停车检查,同伴停车靠边就主动下车去找警察。警察说要罚款,因为没有系安全带。可我们一路都是系着呢,一定是要被黑了。因为主动下车,所以没有证据说之前是系了。警察很肯定说没系。经过不断交涉,从500降到300降到100元的罚款。最后成了,拦我们只是想问问成龙,李小龙这样的武打名家的中文名。。真是醉了,我们告诉后,挥手放行,就这样虚惊一场,没有被黑。等我们走后,从反光镜里看见他们又拦了一辆疑似外国人的车。

索维拉这个城并不大,我们按照仅有的离线地图,顺利找到民宿,民宿老板人很好,带我们参观完居住的地方,又带我们上楼看露台,从露台上可以直接看到麦地那还有沙滩。又给我们拿了地图,画好民宿和老城的位置。
简单的收拾后,就开车出去找电话卡营业厅办理上网卡,顺便换汇。很快就找到了营业厅,我们分头行动,很快换好货币,可是在电话卡这里出了点问题,因为和外面广告写的套餐价钱并不一样,以至于出现了争论情况。不过语言的不同最后还是妥协。没办法,在一个英语不太普及的地方,太过于复杂的事情,就不要考虑了。
我们准备开车回酒店。还在讨论刚才电话卡事件,就被市区里警察再次按下,也就开了不到5米,原来是没有系安全带,这次被抓了正着,无奈接受罚款,又遭受了损失。大家心情很是不愉快。以后每次上车点火前,我们都会互相提醒安全带,之后也就再也没被罚过。

日落时分的索维拉港口,海鸥满天飞翔,迎接着渔船的归来,当地人互相做着交易,奇形怪状的鱼被摆在地上贩卖,清理完的鱼内脏,就扔到边上,引来无数猫和海鸥来吃。
当地人很排斥照相,一看到你挂着相机,就很敌视的看着你,虽然我没有拍照的意愿,但总感觉气氛很是紧张,鱼市逛逛就赶紧撤。
索维拉的意思是“美如画”据说这里的落日是摩洛哥最美的,果然是名副其实,当落日照在海边的古城墙上时,许多当地人游人不约而同的聚集到海边,享受着每天这幸福的时光。

时间也不早,也加上被警察处罚两次有点扫兴,简单逛逛,我们找了个家西班牙餐厅,在沿海城市吃海鲜。通过猫途鹰找到一家”Zahra´s Grill“的餐厅,走了很远,路过海边,到处都是当地人在海滩踢足球。原本烦恼的心情,也平静下来。
Zahra´s Grill是一对外国老夫妇开的可以住宿,也可以对外用餐,人多的时候还需要预约,虽然人均价格100多人民币,但份量特别足,一份海鲜炒饭,我一天没怎么好好吃饭的人,楞没有吃完。吃饱了再不高兴的事情都会扫去。很值得推荐。

不管是时差的原因,还是对索维拉的喜爱,早上一早就爬起来,去看索维拉的日出。顺着海边一直走到麦地那,此时的麦地那一片宁静,只有少数的人在空旷的广场匆匆走过,鱼市那里也没有昨天傍晚时的热闹,我举起相机想照一照清晨的古城,可谁知道当地人很是介意,向我大喊并挥手,意思是不让我拍照。没办法,只能收起相机,靠双眼去体会这一切。

早上的摩洛哥街头,只有早点摊最早开门,许多摩洛哥人都在早点摊停步吃早点,类似于国内的大饼配着薄荷茶,看着很好吃的样子。闲逛时还碰见一个当地人聚集较多的早点铺,可惜麦地那的地形太复杂,绕着绕着就找不到之前的地方,只能随便买了几张饼,带回去吃,刚出锅的饼很是喧腾,要是再能夹俩鸡蛋,当鸡蛋灌饼,一定美味。

摩洛哥土耳其一样,就是猫多,遍地是猫。不论是在索维拉还是在后面其他城市,到处都是,让喜欢猫的我到处“招猫递狗”

随着太阳的升高,许多店铺开始营业,在街角不光有各类待售的商品,还有涂鸦。

在许多游记里都有这副画,这就是索维拉,一个五彩斑斓的城市。

街边都有卖仙人掌果的,小的0.5迪拉姆,大的1迪拉姆,最后到了卡萨布兰卡有更大的是2迪拉姆,省去试吃的环节,味道很甜,之后一路都是靠这个来补充维生素。

这里就是曾经拍权利游戏的场景,“无垢者”从这里被龙母解放。于是索维拉开始世界知名,景点附近开始修缮观景台,因此我们去的时候周围都是挖土机。

马拉喀什的夜

上帝的故乡-马拉喀什做为摩洛哥第三大城市,也是四大皇城古都之一,这里有安静的马约尔花园,也有热闹的贾马夫纳广场。做为一个摩洛哥重要的旅游城市,数以万计的旅游者慕名而来。
旅游者多了,当地也自然跟国际接轨,市场上贩卖着各种的纪念品,难免会在这里买买买,而这里就要像许多游记提起的一样,价钱方面一定要狠狠杀。

特别注意的是在马拉喀什的治安问题,夜晚的麦地那灯光不是很明亮,街道也不好辨识方向,尽量减少夜晚外出,谨防飞车党;不要跟英语好的年轻人搭讪,也不要搭理各种套近乎的年轻人,多数是骗子;自驾的朋友记得问路时锁好车门;广场出行记得提防扒手,不要只顾着看热闹,忘了携带的贵重物品。

索维拉马拉喀什不远,也就1,2个小时的车程。虽然中午就到了马拉喀什,但马拉喀什的麦地过于混乱,基本是按照导航找不到位置,无奈只能等订的raid老板来接我们,耗费了很长时间。
刚进城找路遇到许多青年人,过来搭讪,我们挥手拒绝,依然不依不饶,很是恐怖。建议到达前与酒店联系好,约好见面地点。
虽然第一印象并不好,在马拉喀什期间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但也遇到许多热心人,还是问路的时候,raid老板找不到我们的位置,我们又没法形容,只能求助看着面善的路人,路人都会很热心的帮忙告诉老板我们所在位置,有的还会去打印一张地图,拿笔给我们画出位置,均不索要报酬。

这个餐馆,就是许多照片上,拍摄广场的位置,上到顶楼,必须消费才能进场,经过两天的到处选位,这个角度拍摄广场位置最广,其他角度也有拍照,看大家的喜好选择位置吧。

广场上有吃的玩的买的,几乎是应有尽有。虽然许多人说广场不好吃,物价贵。但个人觉得还不错,吃吃蜗牛,喝喝橙汁,吃羊头羊脑各种羊肉,也是十分享受。

特别说下,广场上有个换汇的,汇率是此行中遇到的最好的

同行的小伙伴,从成都带来辣椒面,中国的辣椒面陪着摩洛哥的羊脑和羊肉,足以让我们两天晚上都在广场吃的理由,每次吃的时候周围都会人来询问辣椒面,但对于当地人来说,辣椒面的确太辣啦,吃不惯。

本尤素夫神学院位于广场不远,如果手机有googlemap导航,很容易就能找到,不过会有大量的国际旅游团在这里参观,所以要注意好参观时间避开人群。

约尔花园需要开车前往,按照导航可以找到,不过要注意,门前道路是单行道,当时我们不知道怎么走,遇到个当地车,摇下窗户让我们跟着他,把我们带到门口才离开。又一次的被小感动。

约尔花园里面植物种类很多,大部分是仙人掌,花园不大,但知名度却很高,大部分人都选择前往此地,这里遇到了最多一次的国人旅行团,到处说着中文,也是很亲切。

瓦尔扎扎特,处处有惊喜

不管是报团旅游还有自驾旅游,瓦尔扎扎特是一个必经景点,这里不光有艾本哈杜古城,还有一些著名电影的拍摄地。当然这里也是进入沙漠前的一个重要休整地区。
原本我以为,进沙漠前经过的城市,已经开始要经历折磨,临到梅尔组卡的前一晚,我还把带来的一次性睡袋放在箱子里空间的最上面。
不过这一次让我真的惊喜了,此行住的最贵的最好的酒店就在瓦尔扎扎特瓦尔扎扎特因为附近有重要的影视拍摄地,所以许多酒店都十分的奢华。用奢华说一点都不过分。

车按照导航拐到酒店的时候,从外面看就是一个普通的房子,只有一扇漆黑的大门,敲开门后,出来一个黑人管家,指挥我们把车挺进去,进去后完全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这里是非洲,但有游泳池,房间都特别大,每间房间都有一个电影的主题,按照主题来布置装饰。完全就像电影中演的那样,黑人管家很贴心,处处服务都很到位,第二天出行前,车竟然都被擦拭干净,不得不佩服这里的服务水平。

因为打算到艾本哈杜古城看日落,我们就先去了瓦尔扎扎特的影视拍摄基地,目睹了许多耳熟能详的电影拍摄场地和道具,不过对于艾本哈杜古城来说,影视基地只能算作为了电影情节而去追忆的小插曲,古城才是重头戏。

来到艾本哈杜古城时,我们心里一直想的就是当时在西藏阿里地区去过的古格王朝遗址,因为都是当时依河而兴起的王朝,如今却如此衰败不堪。如今的艾本哈杜古城已经被评为世界级遗产。

从山下走到山上再下山,全程大概1个多小时,虽然这里已经很少有居民居住,留下的多数已经成为了商铺,但是最下面有一片房屋,应该是新修不久,貌似是一个高端酒店。不敢想这里住上一宿,晚上会不会看见什么有趣的东西呢?

有一个法国人,到了瓦尔扎扎特后,就爱上了这里,于是放弃法国的工作,开了一个饭馆。这个饭馆也是一样,外面看其貌不扬,里面却让人大吃一惊。在水池的周围,摆放着几张桌子,内部的装饰也很讲究,许多摩洛哥民族的服装,饰品也会摆放左右。

这里我点了一个摩洛哥特色的塔吉锅,很惊喜的是里面有大概一整只鸡,味道是这一路吃到最好的。强烈推荐下。

挺近撒哈拉

瓦尔扎扎特特到梅尔组卡还是很漫长的,大概要7个小时,其中选择在中间的廷吉尔吃了午饭,沿途还会经过玫瑰谷等峡谷。 代斯峡谷等,我们选择去了代斯峡谷。

峡谷也吸引着自由攀岩爱好者前来挑战一番。

如果按照google导航去梅尔租卡,会导航一条土路,一路上基本就看不到什么车,并不是常规路线,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大家行车时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停车。从网上预约好沙漠团,开到梅尔组卡时,沙漠团的人回来接我们,不过玩一圈的感觉好像和网上看的照片装饰不一样,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费用是80欧一人。含晚餐,不含酒水。可热水洗澡。

进入沙漠的时候天气还不错,但慢慢的就成了多云天气,很遗憾的没有看到日落,晚餐后,营地会点起篝火,召集大家赏星星。那时候马头引领了新的时尚。

玩过之后,躺在沙漠里看着星星,因为贪心想等天再黑些照,银河清楚些,所以之前一直没有拍照,等感觉是时候开始拍照时,撒哈拉的沙漠开始多云,之后我们一小时看一次天,都是乌云密布。撒哈拉之夜就这样带有遗憾的只有一张照片。

一直到出沙漠,天空上还飘着一层云,也就没有了日出,我们感到很是沮丧,大家仿佛也渐渐的失去了之前的兴奋。出沙漠后拿了行李,忽然听工作人员说,这里还有ATV,想不想用另外的一种方式体验下撒哈拉。这时候,兴趣点重新燃起,二进撒哈拉。

在沙漠里骑ATV,还是比平路上骑要刺激的多,虽然不允许冲上太高的沙丘,但一般高的还是可以体验下冲沙的感觉,骑行时要全副武装,但也免不了弄一身沙子。不过速度与激情的1个小时,也让心头的那点郁闷,一扫而光。

来了,梅克内斯

一直纠结是去梅克内斯,还是比较近的伊芙兰,伊芙兰是一个类似于欧洲的小镇,地理位置属于海拔比较高,据说冬天还能享受到北非的雪。在伊芙兰逛了一圈,到处是尖顶的房子,大草地。
但对于我们来说,似乎麦地那更吸引我们,于是在伊芙兰转了一圈后,杀到梅克内斯
梅克内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毕竟也做过首都,论感觉绝对不输给其他的城市,但因为离菲斯较近,许多人也只是选择路过扫上一眼,其实对于梅克内斯我还是很喜欢的。
依然选择住在梅克内斯的老城内,车穿过拥堵的街道,停在老城旁的停车场,等把行李拉到酒店的时候,才发现这件酒店是18XX的房子改造而成。瞬间兴趣点爆棚。
古城墙外就是烦恼的街市,许多饭馆,小摊贩分布其中,随便拿猫途鹰一搜,基本都不会太让你失望。在梅克内斯第一晚我们去了一个排名第一的披萨饼店,和第二天我们去了一个排行第二的摩洛哥口味餐厅,绝对是物超所值。

除了选择坐马车绕着梅克内斯的古城墙走,走着就可以到达皇宫,因为皇宫修缮,所以我们只能远远的眺望。而另一个有名的古建筑,就是著名的马厩粮仓。

在此介绍一个美食,就是这个,类似于糖饼一样,但里面夹着鸡肉,特别美味

梅克内斯附近还有一个废墟遗址,叫做沃吕比利斯。感觉很像土耳其的以弗所。虽然到处已经是断壁残垣,但是,走在废墟中间,依稀还能感觉到那时的繁荣。
保存下来的地砖还可以看出曾经的文化和信仰,仅有的带喷水池的建筑内,又能显露富人的奢华及穷人的凄惨对比。沉睡的废墟中,代表着曾经的闻名。

没错,看见这个标志的,都是妓院遗址。

有一种感觉叫菲斯

到了菲斯,脑子里的神经又开始紧绷,传说中这里和马拉喀什一样,许多都是混乱的。但因为马拉喀什的经验,我们提前和酒店联系好,酒店老板在蓝门外等我们,并租好了推行李的车接我们进去。并在酒店约好了第二天带我们去游览菲斯老城半日游的导游,之后便自己走出蓝门去吃晚饭,感觉菲斯比马拉喀什要好的多,一切都是很安全。

游览菲斯古城的时候,正好赶上周五,许多商铺都放假不营业,虽然体会不到那种繁华的街道门市,但一路上都没有被骚扰,可以静静的去欣赏菲斯这个古城。

许多建筑已经有不同程度的倾斜,摩洛哥的老城就是这样,不同的修补,尽量保持原来的样子。

菲斯最重要的是大染坊,但大染坊有几个,在这里建议提前做好功课,比如我们的导游就带我们去了一个染坊,说这是最古老的染坊,我们拿着照片说要看许多游记里出现的那个,之后有带我们去了那个染坊。每个染坊都可以买到皮制品,虽然有些臭,质量还是可以的。

菲斯除了大染缸,还有神学院,清真寺,可惜清真寺非穆斯林不让进,只能外面看看。

在菲斯,同行的小伙伴过生日,费尽周折,在一个咖啡店买了一个蛋糕,虽然味道很怪,但在异国他乡却是很温暖。晚上我们打算去找排名高的饭馆去吃饭。这时候才领略到菲斯的“恐怖”。
在菲斯,因为道路复杂,而麦地那的信号也不好,仅靠导航经常定位不准,大部分要靠大脑来记录,错综的街道,夜晚只有路灯,仅有的行人,好多不会说英语。虽然遇到了好多好心人热心指路,但是最后被一群摩洛哥青年围住,他们要带路,我们怕出危险,只能放弃寻找那个饭馆,一路小跑,靠着大脑找到回旅馆的路,才拜托了他们的纠缠。
还是建议傍晚不要离开宾馆太远。

舍夫沙万的那片蓝

舍夫沙万是一个蓝色的小镇,到达舍夫沙万的时候接近下午要落日,找到酒店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路人去当地的菜市场买菜,因为我们今天住的是airbnb,打算在异国他乡做一次火锅。而我独自一人,前往小镇后面的教堂的小山,独自欣赏落日。

到教堂前我找的路是一片墓地,从墓地翻过去爬野山到山顶,不过爬到一半,我发现景色已经很美了,就没有爬到山头。

不过建议不要太晚下山,毕竟要独自穿过一片坟地,而且下山也只有微弱的灯光,山下还有好多摩洛哥人缠着让你打车。不过景色完全值得你去等待。

舍夫沙万,欣赏完夜景,回到民宿,吃着火锅,打开民宿里的cd机,放着摩洛哥当地的音乐,这才是民宿的感觉,因为有家的味道。

舍夫沙万要注意的是,不要对着当地人拍照,当地人很是介意,而大部分当地人的英语也不是很好,我们在当地充值电话卡,也不知充哪了,没法正常交流。不过舍夫沙万不大,没有固定路线,随心走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从得土安走到西班牙

来得土安多数是想看海滩的,可惜10月的摩洛哥,再加上海洋性气候,不时吹起的海风还是会带来丝丝凉意,就算衣服里换了泳裤,也不敢下海。

得土安的地理位置与西班牙在北方的休达接壤,到关口时可以看见西班牙不一样的建筑风格,品尝到正宗的西班牙菜。
休达关口不远,猫途鹰推荐的第一位西班牙菜,虽然店铺不大,但一个西班牙老爷子挺有意思,处处有惊喜,要会邀请与他共舞。
是的,摩洛哥的后半程,之前紧张的神经需要放松,一切都要慢下来。

传说中那直布罗陀海峡的丹吉尔

从小地理课都会讲到直布罗陀海峡,这个地理位置极为重要的地方,在丹吉尔可以亲眼看见。丹吉尔不大,从得土安过来也不远,我们从得土安买了海鲜,到丹吉尔的airbnb去做水煮鱼,如此味道真的暴爽!

开车在丹吉尔的海边行驶,正逢日落,坐在海边岩石上发呆,也许这就是生活,平静的与世无争。

艾西拉的转折

摩洛哥前,对艾西拉就有耳闻,几乎所有文章都会介绍到艾西拉艾西拉是一个座艺术的小镇,不经意间的墙上都有壁画涂鸦。来艾西拉就是冲着壁画而来。

可惜的是,到了才发现,许多墙壁已经被刷白,据说要开始新的壁画创作,只剩下部分经典的壁画。

艾西拉的城镇不大,由于艾西拉也是港口城镇,这里的海鲜也是十分便宜,可惜我们住的酒店不让我们自己下厨。

傍晚时分,渔船都会回到艾西拉港口外的鱼市交易,价格也很便宜,我们还是买了一些鱼还有鱿鱼打算继续做水煮鱼吃,最后在沙滩附近的烤串店,和店家商量好,在店家买水,我们自己下厨,坐在海滩吃水煮鱼,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令人心痛的是,摩洛哥人还没有意识到保护海洋,甚至有贩卖珊瑚,我们告诉他们,珊瑚对海洋坏境生态破坏严重不要再采集贩卖,可惜英语不好的他们,并没有听懂,也许随着国人来到,许多爱好古玩的人也随之而来,一旦有了市场,对海洋的未来担忧。

第二天起床后,本想趁着清晨在小镇里拍一些照片,可惜天降大雨,墙上的图也变成这样,没有办法,只能顶着雨赶紧赶路。从那天开始,也是我们旅行的一个转折,几乎每天都在陪伴着雨水。每天都感觉浑身湿漉漉的。

不想提又不能提的宗教

摩洛哥大部分是信奉伊斯兰教,因为近几年伊斯兰极端组织的种种恐怖行为,导致伊斯兰信徒给人们第一感觉就是恐怖。
行车驶出艾西拉,前往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时,雨过天晴后,正好沿途遇到一片沙滩。因为之后很少能见到沙滩,我们便开车准备再到沙滩上玩一会。
沿着沙滩前车轴压出的路,一路往海边开,忽然砰的一声,车陷到沙子里了,没辙,只能下车开始把车挖出来。
因为随身没有配戴工具,再加上遇到这样的情况较少,折腾了半天,又是轮子下垫石头,又是推,又是抬忙活了半天,车依然陷在沙子里纹丝未动。
就在这时,从不远的公路下,拐过来一辆电动三轮车,下来一位摩洛哥当地人。因为走过马拉喀什和菲斯,我们对一般主动搭讪的摩洛哥人并没有好感,但情况特殊,那位当地人过来主动说要帮忙,我们也只能做好挨宰的准备。
由于语言上的不同,他说法语而我们只会说英语,所以更多的是肢体的交流,肢体上没法沟通,那位大哥就自己来做,让我们打下手。就这样,车子又挖深了不少,车子周围成了一个坑,垫好石头后,开始倒车。我们几个人边倒边抬,一下子车从沙坑里就退了出去。我们“获救”了!
我们一起拍手庆祝,之后却略有尴尬,那位大哥如此出力,到底应该付给他多少报酬呢?
当我们等待“挨宰”的时候,大哥挥挥手表示等一下,只见他脱下自己的外衣和鞋子,用外衣当垫子,跪在地上,开始祷告。大概可能是感谢神灵的帮助。
等他祷告结束后,我拿着水过去帮他冲洗干净手,等着他开价钱,谁知道他表示并不要钱,只是看见我们需要帮助才过来帮忙的。因为车上水不够了,最后在我们执意下,给了他一些钱让他买点水喝。他又特别客气的反过头来感谢我们。
也许就是这样,宗教并没有对错,任何宗教都是教人向善,而我们对于不同信仰的人要学会去尊重他人,这件事情,让我对摩洛哥人的印象大转变,许多游记都说摩洛哥人都是骗子,但我觉得形容的太过于片面,哪里都有好人坏人,而我们要做的是保护好自己的同事,去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受属于这里的,不一样人群,信仰。

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

拉巴特,典型的海洋性气候,一片云飘来后,再晴的天就开始下雨,云过雨停。于是我们每天都在和云赛跑。

拉巴特就开始有现代化的交通,城市列车替代了公交车,买票是要在站台的小售票厅购买,上车刷卡,中间会有乘务员来查票。不过在拉巴特,我们一直被雨水搞得很狼狈,虽然车上还多当地人都开始穿上棉服和棉帽子,略显夸张。但也比我们一身短袖要保暖的多。

在著名的乌达雅堡附近,有一片蓝白色的街道,我想如果天晴的时候,在这里游览闲逛一定是十分的美。而乌达雅堡的这个高台阶,也因为许多电影而闻名世界。我站在这里时,脑海里都是想着有一辆车从上驶下的画面感。离乌达雅不远就是拉巴特的老城麦地那,到处都是商铺,十分的繁华。感兴趣的可以在这个地方多逛一逛,因为比起卡萨布兰卡,这里是购买特色纪念品的最后一站。

著名的卡萨布兰卡

说到卡萨布兰卡,一定是我们国人最最最熟悉的地方,你可以不知道摩洛哥撒哈拉沙漠,都不会不知道摩洛哥有一座城市叫卡萨布兰卡

卡萨布兰卡做为一个重要的城市,不光有著名历史建筑哈桑二世清真寺,也有现代化的自带水族馆的购物中心。有著名的里克咖啡馆,也有特色的麦地那老城。当然这里还有知名的中餐馆,可以用筷子吃到中国菜甚至是烤鱼。

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喜欢麦地那更多一些,我们放弃了著名的里克咖啡馆,而是探寻卡萨布兰卡的老城。老城常见的就是涂鸦。这里的涂鸦感觉不次于艾西拉,而麦地那里多数还是买当地居民常用的商品,还有许多二手物品进行出售,如果你喜欢当地人在一起,那就去麦地那把。

再次说下卡萨布兰卡的机场,出境时一定要保留好充足时间,繁琐的手续安检,会耗费太多的时间。我们甚至被查了身上还有多少现金。

最后的话

感谢这次出行约到的小伙伴,感谢微信上帮忙打前站,提供敬仰的小伙伴们。在摩洛哥,我经常会忘记,这里是非洲。有太多太多的美好记忆。这里是多元化的综合国家,南部城市基本是阿拉伯风格,而北部城市又很欧洲。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我的旅程还会继续。请期待。

感谢阅读~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11 10:26

引用 kouzikou 发表于 2016-11-11 10:26:05 的回复:

回复kouzikou:卡萨布兰卡-索维拉

2016-11-11 10:31

自驾才12000吗,租车16天花了多少

2016-11-12 00:45

带辣椒面儿实在是太有才了!大智慧啊!

2016-11-12 09:45

引用 啃梨 发表于 2016-11-12 00:45:03 的回复:

自驾才12000吗,租车16天花了多少

回复啃梨:全程一共含自己买的小玩意

2016-11-13 09:0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