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的那些日子

• 出发时间/2016-09-02
  • 人物/其它

计划总是变化着

新疆行是多年前心中萌生的种子,只是没想过是这个时间出行。工作、生活的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对于强迫症的我来说,突变的计划总会措手不及。静下心,重新规规划着,惊喜总是在转弯处悄悄的等着你。
     被多年的闺蜜抛弃了,我幻想了多次在小樽的天狗山大声的喊出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具有民族元素的服饰和文化我是不能抗拒的,虽然是日本,但是走在古老的石板着着和服的背影让我久久不能平静,闺蜜的护士长说去哪里的假期都准,唯独日本不可以,所以我们放弃日本,改为新疆。临行订机票和闺蜜核对时,她说明日给我答复,结果,第二天她给我一个既惊喜有失落的消息,惊喜的是她有了男朋友,做了妈妈,高兴的眼泪都要出来,失落的是我要单行了。突然觉得作为20多年的闺蜜失职,从2月就忙着上课、考试和家里的事情,不知道闺蜜什么时候有了男朋友,每次回家见面匆匆忙忙,可是没有什么比找到疼爱她的人再值得高兴的事情了。寻寻觅觅曲曲折折,外表坚强内心柔弱的她早需要有人来照顾。而我却到了她做妈妈才知道。不管多久,终于等到她的幸福,这也许是我今年最开怀的事情……
    缘分就是这样,她不按部就班,总是突如其来,只要你静心的等待,该来的总会到来,所以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
    马蜂窝上结伴的时间没有和自己吻合的,等待了一周,决定做行程自己发帖子,志同道合的人总会在需要的地方有交点。从住宿和租车的角度考虑,初步定4位女生,为了安全在临行前加入一位男生,一开始大家有点排斥,后来一致认为是多么明智的选择,我们五个一个都不能少……

出行的日子,出现的人

时间:2016年9月2日-2016年9月10日

D1、 (9月2日 周五)                      各地-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汉庭酒店)
D2、(9月3日 周六)           乌鲁木齐-布尔津            (宿布尔津初见青年旅舍)
D3、(9月4日 周日)           布尔津-禾木                (宿禾木村幸福客栈)
D4、(9月5日 周一)           禾木-喀纳斯景区            (宿喀纳斯秋秋的家客栈)
D5、(9月6日 周二)           喀纳斯景区-白哈巴          (宿白哈巴记忆旅行客栈)
D6、(9月7日 周三)           白哈巴-哈巴河-北屯-乌鲁木齐 (宿北屯乌鲁木齐的火车)
D7、(9月8日 周四)           乌鲁木齐-鄯善              (宿鄯善七天假日酒店)
D8、(9月9日 周五)           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如家酒店)
D9、(9月10日 周六)          乌鲁木齐-各地

人物:胖哥、大侠、仁青、菪菪、豆豆(还有禾木擦肩而过的木木)

9月2号各地出发,3号乌鲁木齐集合。大侠和我是3号凌晨到地窝堡机场,胖哥是2号晚上十一点多到,结果机场等了我们两个多小时。豆豆和宕菪既是同学又都在乌鲁木齐读的大学,豆豆2号中午就已经到了乌鲁木齐,菪菪生活在新疆。晚上折腾到2点多才睡觉。3号是我生日,所以落地开手机时,被红包雨笑出了泪,满满的幸福,这么多亲人朋友记得,还是在第一时间送出,让我觉得生活中有你么真好……

仁青,也就是我自己了
被胖哥第一次喊青妹(很喜欢这个名字),被菪菪和小豆豆喊倩姐(大家都这样喊我,暴露了年龄了), 介绍自己还真不知道怎么说起,合肥和一只猫生活了十年,有了LG也是因为他经常出差,所以有大把时间自己出行,择心仪的地方,小住几日,沉淀内心,做自己中意的事情,以前总是一个人或者和闺蜜一起出去,现在发现其实找对了同伴们,会让自己人生中拥有更多美好的瞬间……

美丽的菪菪
    菪菪    说实话,我一开始不认识这个字,手机里面拼出来(dang),但找不到这个字。
一个人在乌鲁木齐生活,温文尔雅的长腿妹妹,自拍技术哪家强,菪菪妹妹数第一

和我睡大床的大侠

大侠  福建妹子,福州工作,因为大侠的名字,开始我们四个取了一个江湖名称叫北疆四侠,后来胖哥的加入,成了五侠客了。大侠的语言艺术经常在群上把我们乐的捧腹,现实中却是少言寡语,语出惊人的腼腆妹子。
一个人生活,因为她没有等到一个属于她的缘分,其实我觉得是她把自己包裹的太紧,别人连针都插不进来,简单的几日相处,觉得是认识许久的老友,我说过合肥永远有你一个家,家门总是向你敞开着……
因为不愿意曝光自己,所以,这次游记上几乎都是侧面或者背面……

我们可爱单纯的小豆豆
豆豆从出发的第一天就开始感冒,虽然年龄最小,途中并没有矫情,反而给我们带来太多的笑声,说什么都是一副相信的表情,单纯的小豆豆总是被骗到。吃饭睡觉接下来并不是打豆豆,因为舍不得……
爱吃我带的薯片的小豆豆

禾木村,胖哥的室友,晚上教我们拍星空的木木,只有一天的交集,说非常羡慕胖哥,胖哥说只要你能经得住我们四个的挤兑,可以拿完我们四人的行李,就入队啦
回来后各种要图片,因为工作关系总是抽不出时间,说双十一工作结束整理给大家,所以只有静静的等待……

暖男胖哥、雁姐
胖哥  湖南小哥,目前北京生活,胖哥这次行程给我们展现的都是大家喜爱的一面,以致于大家回去后一直念念不忘。不管我们怎么挤兑,从不还嘴,只傻笑,途中包车,景点区间车,公交车,打车,楼梯,石子路,大家的行李都是胖哥的。起早去排队买票,占位子,给妹妹们买水,冷了奉献衣服,热了帮我们拿衣服,每次问到胖嫂就卡壳了

五号界碑的合影
合影来之不易,因为我相机的SD卡出现问题了,大部分图片都没了,后来在网上找了一家软件公司,真真的找回来了,不然,我怎么面对大家,里面那么多她们的图片。

出行的准备,行走的花费

一、出行的准备

1、根据自己的假期定出行日期,购买机票,预定酒店,联系包车师傅并确定接车时间。
2、行李准备,新疆是一个用一张火车票高过机票,一张机票超过出国来形容她的遥远的地方,所以我准备了春夏秋冬的衣物,纠结过是背包还是箱子,由于物品太多,最终选择了箱子。衣服带的是两件套可以混搭的,早晚温差较大,去衣添衣方便。护肤、面膜、防晒霜。纸巾带足,因为景区的酒店没有洗漱及纸巾。保温杯一个,带了枸杞和菊花,防止上火。
3、零食,景区之间车程时间太长,可以补给,每人带了家乡的特产及零食,豆豆早到乌市,和一起菪菪负责采购食物水果,其实新疆的馕没有我想象中的美味。
4、刀具不要带,因为安检处处有,入住的大小酒店入门有安检,行驶的途中安检,竟然去厕所还要了我的身份证,人生的第一次总是出其不意……

二、行走的花费

所需费用准确度百分之九十,在乌市买的干货费用以及机票各自自理,没有统计,胖哥是出纳,我是会计,配合的还是相当默契,只是后来我这个会计的数学可能是体育老师教的,总账加不对,还是胖哥出手找出问题。惭愧

出行的点滴

Day1

7月份的时候,婉婉说好久没出去了,我们是不是该出去了,我说年休假留着呢,只是最近太忙走不开,5天年休加周末9天时间,可以一次长途。和她的日本行程泡汤,独自转战新疆,九天只能北疆小环线了。至于同伴我没有报太大希望,第一次和不相识的人同行,能会有多大的默契,结果却成了一生的好友,人生处处是惊喜,坦然面对每一天,感恩知足当下。
    行李是提前一周准备的,下午五点下班,提前走了两小时,由于司机师傅绕路,我到机场大巴停靠站的时候,就眼睁睁的看着车子越驶越远。滴滴投诉没有处理,打车直奔机场,安检后富余半小时,可以晚饭。飞机没有延误,心中暗喜,结果到了西安经停的时候,由于流量管制延迟两小时。欲哭无泪,和胖哥和大侠约定的时间推迟也不好意思让她们在机场等候,起飞前发了条信息,让她们不用等我了,结果到达地窝堡机场时,大侠延迟更久,胖哥就在机场苦等了两个多小时。不管去哪里,几乎没有人接机,行李处看到久候的胖哥,内心暖流加内疚,不记得第一句讲的是什么了。大侠信息说白点黑底上衣的就是她,温柔小巧的怎么就是大侠了呢,和名字不符啊……
    似乎见了伙伴们,就一切顺利了好多,你们是我的幸运,落地就三十一岁,满满的祝福,看到胖哥大侠的时候我就知道,人生中又多了两位朋友……

起飞前,是不是要记录下三十岁最后的容颜呢

延迟了两个多小时,应该乐观一点,还好是下机等候

杨绛先生去世的那段时间,她的文集在当当上可以用炽热来形容,预定了好久才到,我想知道她们是怎样的幸福一家人。

Day2
     八点钟的新疆其实相当于我们的六点,师傅八点就已经到酒店门口,据说今天的路程很远,师傅先接的豆豆和菪菪,一出门菪菪就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她说倩姐和我想象的一样,胖哥并不胖,大侠也不是汉子啊,简单相识就上车,为了不影响下午看五彩滩的落日,早起赶路是必然的。师傅不是很精通汉语,交流有点障碍,一路除了我们要求下车卫生间,没有景点停留拍照,更没有讲解了,所以不推荐。早餐和午餐都是零食和水果,等着晚上的一顿呢。

攻略上途中会有沙漠,本想着还有讲解,或者师傅介绍途中不错的景点的,都要中午了,师傅都没有主动开口一句啊,看到旁边有车子停下,我们也要求停下了,说好的拍公路片,大片呢,阳光确实很强,有了防晒,裸露的皮肤也会有疼痛感。简单留影,继续赶路,总认为最美的风景在远方,没拍的图片,下一站可以补会来,其实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殊不知或许最美的风景已被我们丢失在途中,所以每一个点都要尽量争取尽兴,这样才不会有遗憾。

手机放在车子上,几张的效果,也只有这样可以看

胖哥的经典跳姿,以后的几天里,我们都会听到,胖哥跳

布尔津
布尔津”,蒙古语,意为苍色之水,布尔津河水清波涌,沿岸森林茂密,呈苍色。又有“放牧三岁公驼者”、“土碱地”等解释。布尔津镇是布尔津县党政机关的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是阿勒泰地区西三县的交通枢纽,交通十分便利,百公里范围内拥有2个机场、1条铁路,有1条国道、3条省道穿城而过,即是进入喀纳斯景区的第一景点和必经之地,也是阿勒泰地区历史上与前苏联进行通商贸易的港口重镇。去景区前的补给点,物价也是相对乌市高出许多。乌市早上八点出发下午四点到达住宿的地方,中间几乎没有耽搁时间,时间比较仓促,想赶着去赏五彩滩的落日。

下午四点多到达布尔津初见青年旅舍,本来以后入住可以修整下,包车去五彩滩,小插曲来了,提前网上预订房间是怕到了没有房间,结果到店里发现我们预订的普通标间还比她们豪华标间价格高出一百多一间,这个大家心里都有落差,交涉后房款不退,无奈只能找携程客服了,来来回回一个多小时,还是不能退定,也不能退差价,无奈打通了旅舍老板电话,我说我帮大家预定房间大家没有很满意,心里也是很内疚的,今天又是生日,老板同意我们升级豪华标间,其实就是床大了一点,别的没什么,可是多少弥补一点,我心里好过些。苦了胖哥,箱子一个一个提到二楼,建议大家不是旺季的时候布尔津的住宿可以不要提前预定,因为她们说这种现象经常有,价格浮动比较大。

满墙的怀旧感,哥哥的微笑,丽君的甜美

五彩滩
一条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将两岸风景分割的如此不同,却又彼此呼应,构成绝佳的斑斓美景。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因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而南岸却是绿树青翠,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额尔齐斯河从中穿越,蜿蜒逶迤向西流淌,使人感叹大自然之美,鬼斧神工。
五彩滩没有从正门进去,司机师傅把车子开到景点西边停车场,从大桥穿过直接进到河的南岸,但是桥的入口有个大姐收门票,一人10元,估计是当地人自行收费,桥面是木板和钢板定在一起的,有的已经翘起来,行走的时候不能只顾着美景,一定要注意脚下。
门票:50元
游玩时间:2-3小时
穿衣指数:单衣加外套

五彩滩的蚊子是出了名的,自认为做足的准备,结果蚊子可以钻裤筒,裤脚和鞋子链接的地方咬了好几个包,奇痒无比啊,红肿了好几天,退去后也会有印记,疤痕体质伤不起的。这算得上特殊的留念了。

走走停停,拍拍图片,豆豆,胖哥和我在桥的东边,菪菪和大侠在西边,走散了,没有信号,不管是移动还是联通电信,一点都没有,在回去的时候,我们竟然在桥头遇见了,磁场有感应嘛。麻烦的事情来了,联系不到师傅,停车场已经不见他的车子,可能去送别的游客,总是被动的等心理不踏实,五侠客沿着公路一直前行,无止境的公路遥遥无期啊,途中试图拦车,没有一个停下来的,最终有个好心的给了一个位置,我们让胖哥出去打电话找师傅了,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师傅回来接我们了,那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早已经过了约好的拿蛋糕时间。

来垂钓的几乎都是本地人,做饭所需食材琳琅满目,上钩出水的鱼立即烹饪,鲜美无比。生活有时是需要慢下来,等一等日渐落队的内心,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我们成为追求目标的机器,没有情感的奋力前行。其实早已疲惫不堪。都说爱情让我们直立行走,可人生中也会被亲情友情围绕,出现在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寸土,每一片云都似曾相识,也许是早已注定的,就像我们此次的相遇一样,除了爱情还被太多的美好感动着……

最美不过夕阳,只是美景稍纵即逝,瞬间的惊艳也许是以后人生中定格的画卷,奢求多了,就不容易满足了。过客擦身而去,转身回眸,如果同行,微笑迈步,你离去,我坦然接受……

已经接近晚上十点,晚霞刚刚谢幕,等待着,享受着,也许人生中再也不会有这种场景了,依然联系不到师傅,手机没有信号,希望都寄托在搭车出去的胖哥身上,步行一个多小时,风大,夜黑,时而蚊子打脸,肚子咕咕叫,难忘的生日就要结束了……
师傅还是回来找我们了,他说刚把上一批游客送回去,所以,我觉得师傅还是很讲信用的。见到师傅激动到尖叫,想必当时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终于可以回去晚饭了。建议以后去玩的朋友,结伴的不要分开,或者规定时间指定地点汇合,带着对讲机最好,可以随时联系。

回到住处已经十一点多了,出门左转整条街都是特色小吃,当然烤串不能少,大侠的狗鱼,菪菪的羊架子,因为冻了一晚上,胃本来就不好,来一份羊杂烩再好不过了,事实证明,这碗羊杂烩让大家一直念念不忘,推荐指数十颗星。格瓦斯是我唯一承认不苦的酒,传说中的夺命大红乌苏没有尝到。
晚上洗漱的时候,收到胖哥的礼物,三十岁的尾巴还有惊喜,谢谢胖哥

旁边吃饭的大姐帮拍的,最前,面大无理由,是不是

布尔津禾木村的班车,这样可以省掉单趟的景区区间车费用,但是要早早去占位置,这个光荣的任务是胖哥的,天不亮就出发占位置去,昨晚睡得太迟,为了我们可以多睡一会,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起来后收到温馨提示,要穿秋裤要秋裤,真心冷。暖男啊。

途中师傅停靠点,说让大家拍拍照片,大侠给我留的背影,旁边卖酸奶的大姐应该和司机师傅是认识的,价格合理,味道正宗,推荐,生活不易,可以照顾生意。

禾木
禾木村是禾木景区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
门票:60元
古城维护费:20元
区间车:100
穿衣指数:单衣、冲锋衣、秋裤

到达禾木村后,给老板电话,老板来接,原生态体现在到处的牛粪马粪,天空湛蓝,空气新鲜,怂恿过胖哥,我们也在这边做客栈,计划没成形。一直有个愿望是有一家自己的民俗。这个愿望什么时候能实现,遥遥无期的愿望。因为物资的缺乏,所有的食材价格偏高。经了解老板是胖哥的老乡,我提议可不可以自己做饭,然后给我们折扣,老板迟疑,说没这样做过,我说今天可以第一次尝试呢,晚餐便宜了80,其实自己做饭更增进了大家的感情,想必这顿饭大家也是回忆的亮点。推荐这家店,不是因为老板给我们便宜,主要是老板夫妻厚道实在,每一道的食材都给的足足的,自己取,我也不好意思浪费,够盘即可。最后的疙瘩汤竟然不够

四菜一汤,胖哥这个二厨做的也合格,豆豆一直在帮我们拍照,大侠摘菜,粗茶淡饭,温馨满满。

说我做饭只能满足小部分人,因为太慢了

自从对视后,就紧跟不走,老板介绍后山可以看日落,小狗点点也去了,还是跟着他胖哥……

去后山的时候路过远方的家,满院的格桑和向日葵,让我寸步难行啊,怕太阳下山,外围简单几张,等回来在继续。

山坳中的禾木,四面环山,使这个小乡村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夜幕降临,炊烟缭绕,置身于此,才能正真体会到她的神秘与安宁……

这是要金鸡独立吗

光线不足,用手机拍摄,在手机里还能看,一旦放在电脑上,就知道和相机的差距了,唯一一张六人合影,在禾木遇到的木木,胖哥终于不用一个人多人间了。

菪菪自拍豆豆抓拍到了,把菪菪的青春与美貌拍出来了,不愧是老同学。

这是几个月了,把我拍成了妈妈

确保大侠不正面

一直笑不露齿,笑开了,还是蛮可爱的,不知道我们的小豆豆说了什么,笑的一朵花似的。

看着是不是很QQ,看到杀生的时候觉得残忍,可吃到嘴里一直叫着好吃,矛盾的内心啊

虽然不是在他家住宿,但是进去拍照也没有不许,各种摆拍,还是因为手机不够清晰,不能怕麻烦,以后还是应该相机多一些图片。

回到禾木幸福客栈,走廊的吊床也是摆拍的道具

因为这个星空,羽绒服也抵抗不了禾木的夜,真的是牙齿抖动,在木木的指导下,大家都拍出了自己的星空。回到床上被子许久不暖,慢慢进入梦乡,清晨早起日出,又是一番挣扎。

Day3
早上的禾木结冰了,不认识路,只知道方向,跟着人流走路大概20分钟到山脚下,也有骑马去的,建议还是自己走走,因为真的很冷,到了山顶才知道,没有最冷只有更冷,即使太阳出来,依然手指麻木,手面通红。

拉着木木合影,下山后就各奔东西了,晨雾袅袅升起,沉睡整夜的村子在苏醒,太阳、在众人期盼的眼神中缓缓升起,天际先是发红,再慢慢漏出半边脸,转眼间就跳出来了,随着大家的欢呼声,阳光一寸一寸的洒在房顶上,树林里,小河边,也暖暖的印在了我的脸上。观日出的游客渐渐离去,我始终没有移步,再看一眼用尽全身力气,放弃途中美景到达的山顶,久坐顶峰放眼望去的美景渐渐失去开始的欣喜,因为不能一直坐着等待来之不易的美景在心中渐渐褪色,还有未知的精彩在脚下。所以离开就是新的开始。现实中何尝不是,为了追逐自己臆想中的生活,昔日的故事,来不及回望,可能没多久我们都会忘了,步伐太快,今朝的美好,也可能明日记得后日模糊,只有目标印在心中。
可以看一眼身边的人吗,也许没有开始的激情与欢喜,可是出现的人与走过的路,确实充实着你的生活,而我需要你回应的眼神给我坚定的力量继续前行。

不知道路人怎样羡慕胖哥,三侠各种角度记录你的瞬间,我定格了大家的画面。

左拥右抱是指现在的胖哥吗,大家不要只看到他的福利,搬箱子,排队,买早饭的也是他

发的大侠的图片,不是侧面就是模糊不清的,偶尔清晰的还要遮住脸,菪菪不仅自拍技术高,近拍人物也是没得比。

抓拍自拍中的菪菪,绿叶红衣,美景伊人

看到通红的手指了吗,相依取暖,晚上大床的时候也没这样呢

木木体验了一把三侠同框的感觉

下山后,桥下的水流湍急,水温冰凉彻骨,不知道豆豆和胖哥在拍什么,每一步都想多留一秒,因为处处是景色。

手机拍摄,最喜欢的一张,阳光洒在水面折射在脸上,小牛饮水,乡野生活的惬意,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因为赶车要去下一站,也只能让画面在记忆中存留了。

热心的老板,我们行李太多,找来了堂哥,由于山上禁止私家车行驶,电动三轮车成了香饽饽。风趣幽默的堂哥一路欢笑中把行李送到了车站。回想后来的几天,禾木幸福客栈是最让我们顺心的一家。也许环境不是最好,但是开心最重要不是吗。

禾木村最后一角,忘记笛子吹得曲子了。

喀纳斯
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湖水颜色像上帝遗留的调色板,光线深浅不同颜色有异。蓝天碧水,湖水相应,栈道上落叶点缀,徜徉在小路上,惬意无比。
喀纳斯湖令人向往不仅在于她的美,还有她的神秘,“湖怪”就是一例。被称为世界上仅存的基本上没有被污染和破坏的风景秀丽的自然净土,在这美丽又神秘的地方,湖旁的蒙古族图瓦人自古就有着许多关于“湖怪”的传说,并把“湖怪”奉为神灵,顶礼膜拜。传说“湖怪”能吞牛吃马,但“湖怪”到底有没有?是什么东西?却一直是个谜。
游览时间:3小时
穿衣指数:单衣、防晒

中午十一点多,从禾木喀纳斯游客集散中心,区间车大概两个小时,集散中心坐车到住处大概十分钟,秋秋家客栈门后有个停靠站,入住后简单调整,余下的时间只能去喀纳斯河,虽然预留的时间比较充裕,但是排队等待的时间伤不起,当时并不是高峰期,不知道十一是什么场面。
秋秋的弟弟带我们去的喀纳斯河,要从住宿坐车回到集散中心,因为排队喀纳斯河的时间过长,我们选择去程走栈道,回程坐车。热心的弟弟,把我们送到栈道入口,并交代可回去最迟的时间是晚上八点半。不然真的要走回住处了。
沿途的风光让我们觉得徒步到喀纳斯湖是值得的。小松鼠蹦来跳去,树影斑驳,魅力倩影,爽朗笑声。旅行的意义其实就是在于心境,开心就好,难忘就值得。

水的成色有点像月牙湾的蓝,大自然的调色美不胜收。沿边的石头常年被河水冲洗的圆润光滑,灰色与蓝色相间的绿树一直延伸到尽头。

松鼠跳的太快,每一张都是模糊,只有尾巴还看得出来

到了尽头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惊艳,游船布满了半个港湾,反而觉得途中的美景让我流连忘返。沿着阶梯上去,不行大概10分钟,有班车在等。刚好最后一班,车上大部分是老年人,觉得现在退休的老人体力比我们好,难道是广场舞的功劳。

晚上到了秋秋家,泡面零食解决晚餐,不能怎么带来的再带回去。景区的羊肉串比布尔津的鲜美,嫩滑,洗澡比较头痛,洗到一半就没水,说是客人多了,影响,没有网络,似乎没有网络,大家晚上聊得更多,秋秋家是多人间,600五人间,被子有点薄,从胖哥房间抱了三床被子,正好我们也富余一床,每人保证暖暖入睡,清晨还要早起神仙湾.

Day4
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风景区主要景点有喀纳斯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观鱼台等。
这里是地球上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地方,她的存在证明人类过去有着无比美好的栖身地。三湾之首神仙湾,它实际上就是喀纳斯河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流光溢彩,连树上的叶子都随风摇曳、闪闪发光,乍看去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撒落。加上这里常有云雾缭绕、超凡脱俗、如梦如幻,使人看了如临仙境一般。
时间充裕可以三湾徒步,体力有限可以区间车到达神仙湾赏晨雾,然后徒步到月亮湾、区间车到卧龙湾,最后回程区间车。个人觉得三湾之间的景色大同小异,所以只去了神仙湾和月亮湾。
喀纳斯景区门票:185元
区间车通票:90元(二次进120元)
穿衣指数:单衣、冲锋衣、秋裤

从秋秋家7点整有一班直接到达神仙湾的班车,大家算好了时间没忽略了游客人数,我们都很绅士的让别人先上车,结果到我们的时候满了,在旁边等了四十分钟,被告知,没有车了,要九点去游客中心等车去。那样神仙湾的晨雾就没有了。当地有师傅私家车,偷偷运营,250送到神仙湾,留了号码后,500五人观鱼台门票加送上山,中午带我们吃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羊肉手抓饭。西北的豪爽在肉块中也可以体现,怀念那碗肉啊……

烟雾缭绕啊,置身雾境中,模糊了视线,明朗了内心

途中遇到的小狗,我把包里带的早餐都给了他,还是一直跟着,可能没有吃饱,估计饿了太久,遇到的游客,我也厚着脸问别人要吃的,结果没有一个给的,也不知道是流浪还是家养的,希望有好的归宿。

豆豆最后一根火腿也奉献了,因为实在不忍心他这样看着。

真的很灵性的一直狗狗,走快了,就停下来等等,回头望一下落后的我们,怪自己为什么早上不多带点吃的,一直跟到我们上车。不知道冬天来了,他该怎么办。因为养猫咪的原因,不忍心看到她们受冷挨饿,人类忠诚的朋友,那些虐待动物的人请你们不要再执迷不悟,留一点良知吧……

远处有两个蒙古包,真心希望那也是狗狗的家,可是他为什么还是那样的饿

大片的不知名的花,做了我图片的前景,雾水打到手上,冻得通红通红,比合肥的冬天还要冷。

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吃得苦和收获的成果是成正比的

这道湾,迷了多少人的眼睛,勾了多少人的心,水得颜色会随着时间的不同而变化,因为阳光由弱变强,光线把湖色和山体分成两色,我们就静静的站着鉴证她的蜕变……

这张是胖哥抓拍的小松鼠,这么清晰的小精灵倍感珍惜

卧龙湾,我没有看出来是怎样的一条龙

神仙湾结束,坐车卧龙湾,然后徒步回到神仙湾,坐车回到集散中心,师傅早已经在等着了,直接去了观鱼台,虽然师傅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还是逗得大家捧腹大笑,非说胖哥好福气,这么多姑娘陪着,胖哥有苦说不出啊。

鱼台
鱼台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景区内,建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亭。观鱼亭是喀纳斯景点中的极品,是唯一一个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平台。
区间票:120
门票:无
穿衣指数:单衣、外套、防晒

鱼台的后山路是盘山路,中间也会有工作人员检查,说如果抓到了,车子没收,罚款是以万字为单位的。还好我们没有遇到,车子只能到半山腰,剩下的要自己上去,师傅在车子上睡觉等我们,睡醒了听到说话欢笑声,以为我们下来了,我们说还没上去,直接把他惊倒了。

虽然野路很难上,但是前人走过的印字还是可以登山顶的,厚衣服还是要带着,走动的时候流汗,停下来冷风吹着打颤。

这张大侠带着墨镜可以不遮,大姐范儿。

说胖哥幸福的还有吗

中午的手抓饭是在师傅的嫂子家吃的,我们多喊了几句师傅,便宜40,五个人没有吃完这份手抓饭,要是早上的小狗在就好了,真的好浪费。
据说手抓饭做饭工序比较复杂,所以一个小时后才完工。走出去就是班车停靠点,要坐车到集散中心,转区间车到巴哈巴

白哈巴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
门票:60元
古村维护费:20元
边境证:5元

班车回到集散中心,登上去白哈巴的班车,行车时间忘记了,但是住宿的私房离下车点太远,不过沿途可以欣赏下村子的风景,感觉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大体的风格一致,三个地方,禾木比较静谧,清晨的禾木有种不舍得叫醒的感觉,喀纳斯村子都没有去转,景点玩的还是舒心的,巴哈巴是在走的那天,下雨,有一条满是落叶的公路很有意境,后悔早上没有早起去感受。拉着欣喜的人漫步在这秋的雨日里,就这样一直走下去,这个是我在车子上路过感受到的,遗憾,有机会再去,要为这份感觉再次奔赴……

住处性价比不高,淡季的价格还是贵了点,所谓的大床就是两张小床兑在一起,铺一床被子,临睡了,好心的胖哥还是把被子送来了,因为他那个多人间只住了他自己。

我和大侠的大床,隔壁豆豆和菪菪的悄悄话也一清二楚

五号界碑
五号界碑是中国哈萨克斯坦边界的第五号界碑,五号界碑是从北边友谊峰中哈边界开端处向西南排列过来的第五块界碑,是阿勒泰军分区的防区,白哈巴边防军是守卫在中国版图公鸡尾巴尖上的哨兵。
 五号界碑是双立碑,就是说,有两块五号界碑,分别立在边界线两边,在对面哈萨克斯坦的领土上,也有一个写着他们文字的五号界碑。立双立碑,还是立三立碑主要根据地形来决定,通常界碑只立一块,立在边界线上,这边写中国文字,背面写哈国文字。
 界碑身后的这道铁丝网叫界网,这是边境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人、牧民的牛羊越界。
 山下山谷间的这条河叫白哈巴河,是中哈界河,客观地说这条河的边界线,如果因为自然原因导致河流改道,那边界线也就跟着被自然改变了。界网到界河之间的地带就属于边防禁区中的禁区了,基本上是真空地带,除了双方的边防分队有时在各自岸边巡逻或潜伏观察外,界河两边再不可能见到任何人。
包车:250元
游览时间:1小时
穿衣指数:外套、防晒

住处老板帮找了一辆车子,去五号界碑,又是250,司机师傅一直在强调她的关系有,不是谁都可以近距离到达界碑的,结果,我们在门口等了半小时,勉强进去了,不管过程怎样,最终师傅把我们带进来了,时间太仓促,简单介绍后,我们拍照留念就回村子了。

下午六七点的阳光还是有杀伤力的,不擦防晒,阳光射在脸上还是有灼烧感

木木的图片是她的微信上下载的,

河的左边就是哈萨克斯坦,出国真的很近啊

五号界碑回来后,村子主路转转,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没有路灯,太阳下山,温度明显骤降,沿着主路右转就是前面我提过的落叶满地,路边两侧银杏树的小路,还是懒虫作祟,几天的奔波,大家都很疲惫,所以没有多转动,也是攻略没有做足。

中国西北的小镇邮寄了明信片,这东西是初中热爱的,记得东极岛的时候,给朋友写的一个都没收到,这次一个月后,大家陆续都收到了。35元一套,12张。

豆豆认真的写,我就逐个记录他们的瞬间,我们豆豆的字漂亮着呢

下午杀得羊,我觉得好残忍,可是吃的时候总是不够,哎,三个景点最好吃的在巴哈巴,味道鲜美,价格公道,比布尔津的价格还要便宜,胖哥去买,端回来大家吃完,他在送回去,说的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大家这样的欺负他

Day5
阴天,没有日出,话说看到禾木的日出,其他也无憾了,在观景台拍照留念,回来胖哥把鸡蛋买回来了,早餐后准备行李等班车,要踏上回程了。

早起放牧的村民,他们这样一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生活着,悠闲度过每一天,时间都眷顾他们走的慢些再慢些,对于我们这些过客,留下的只有羡慕,也许我们短暂的度假可以算的上是享受,长时间的居住对于城市生活习惯的我们,不一定马上适应,毕竟他们的不食人间烟火是建立在原始的基础上。可内心真的舒坦好多。

每一处景似乎都是一幅画

百变围巾估计是胖嫂的,冷了可以御寒,热了可以遮阳,拍照可以胖哥民国风

尽量找大侠的侧面,这样就不要上了正面在遮挡了

就喜欢给菪菪拍照片,每张都是那么自然美丽,会有自己的那份幸福的,等来敲门的时候是避之不过的。

临近村子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景,极力要求胖哥给我拍照,其实我也知道总使唤老实人不好,可是转身走开就是错过了,真的谢谢胖哥对我们大家的照顾。

白哈巴哈巴河,然后在班车去北屯北屯火车乌鲁木齐,今天一天都会在车子上,其实哈巴河有直接去乌鲁木齐的夜班大巴汽车,但是我觉得不安全,火车性价比高一些。离别了,下雨了,带着一丝不舍,一些遗憾踏上回程的车。

我偷拍的菪菪和豆豆,大家的睡姿一个样,囧到家

偷拍的胖哥

被胖哥偷拍的大侠和我

班车可以直达火车站,司机师傅会有提醒去火车站的最后下车,下车后,天空放晴了,大侠说可能会有彩虹呢,我说我还没见过彩虹呢。

遇到军人退伍,场面壮观呢,寄存行李,去吃大侠念念不忘的大盘鸡。发现来新疆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么危险,处处是警戒点,当地人也是热情到家,打车遇到的司机师傅,看我们一个车子坐不下,先四个走,然后又来接最后一位,在车子上就帮我们电话饭店,先烧大盘鸡,因为时间来不及,价格菪菪说和合理,因为我们有一个当地人啊。菪菪的家在吐鲁番

被大侠说准了,看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道彩虹,你是我的幸运。

新疆不管是哪个站,一定要提前至少一个小时到火车站,因为安检太复杂,紧赶终于车上了,菪菪买的车票,因为行程是临时变更的,这样可以多出来一天,车票也不是提前买好的,上车后,和一位帅哥换了位置,大家还是顺利的在一个车厢。车上的夕阳美不胜收。

自拍模式开启

这样看起来感觉很搭,我们胖哥百搭

Day6
早上起来,没有表情,因为下面三个小朋友,休息不好,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大侠这张笑的其实很美

豆豆的吻终生难忘

因为买不到五张到乌南的票,只能改成到乌西的,麻烦的是,到了,乌西站还要去乌南站火车到鄯善。早上八点到乌西,因为时间关系,菪菪和豆豆就此和我们分别,她们有同学聚会。面包车三人到乌南30,到了车站,先换衣服,从冬装到了夏装,寄存行李,只带了晚上洗漱的用品区鄯善。等车的时候,胖哥又去买酸奶了,是不是夸多了,他要自豪,你可以光荣的荣升为雁姐,冲着你的这份细心与体贴受之无愧。

鄯善北站人很少,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打车到住处,师傅带我们从外环进入,一度让我认为,真的落后,不过很有当地特色。土墙,艳丽的大门,路旁的葡萄沟。

在去库木塔格沙漠的途中

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也是与天池、博斯腾湖并列的新疆3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位于新疆东部、鄯善县以南,与鄯善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库姆塔格沙漠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站在鄯善老城向南望去,金色的大漠雄浑壮观、风光无限,千百年来与绿洲长相厮守,默默对视,犹如忠诚的恋人,给人无尽的遐想。
门票:30元
电动景区车:30元

到达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就说晚上九点里面的电动观光车就要停开了,时间都在火车站耽搁了。虽然没有尽兴但是质量有保证了,短短的一小时也是此次行程中的亮点。大侠换上了红裙,沙漠配红裙,绝配。

满满的脚印,一天的时间我觉得刚刚好,所以把整天的期望都集中在了这一小时上,

这几天一直没有露脚,今天太阳也要下山,还是白白的原色。第二天的晚上在看的时候,黑白配,不忍直视,直到今天也没回恢复,防晒霜只能保证不晒伤,没说不晒黑的。

怕沙丘,不是爬山,比想象中的困难很多,用不上力气,还会倒滑,争取时间,喘着粗气,上去的时候,太阳还是下山了,不过也有夕阳下去的美

亲亲去年送的生日礼物,今年生日带出来,可以遮阳还可以拍照道具。

忘了,胖哥还有很多牺牲,道具也是其中一个。

大侠单独的就没放了,因为还是要遮……

似乎和时间在赛跑,好像顶上只有我们三个了,也没有再走的更深入,夕阳下的沙子褪去了一天的热度,沙粒很细,柔软不扎脚,但是累脚,尤其是脚趾与脚掌之间。没有被脚印破坏的沙面还是有她特有的画面感的。

手机和相机的区别太大,光线不足拍出来的效果画面不清晰

看到图片总有种胖哥要带我去流浪的感觉
缺少黄沙满天飞……

因为去的时候阳光已经没有杀伤力了,所以晚上回来还在嘚瑟这次没有被晒到,其实话说早了,就像总是说,好久没感冒了一样。第二天就会一场说来就来的感冒。

Day7
鄯善北送大侠,看着她进去,心里翻滚着,也看得出她的不舍,即使没有再多的时间相处,也感谢生命中你们的出现。也许没有这次新疆行,我们此生没有机会相遇,淡定的胖哥也难过了

一个一个的送走,我觉得最后走的才痛苦,大侠下午的飞机,早上送大侠火车回乌市,我和胖哥还有两天时间,从鄯善包车去吐鲁番300,没有大侠的陪伴,我在后排睡了一路,胖哥和师傅聊得不亦乐乎。

火焰山的阳光把我吓走了,门后下车感受了下,还是走了

葡萄沟
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中最大的一个沟谷,她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逸在盆地中央。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来吐鲁番就是想着她的葡萄,想着在葡萄架旁大口小口吃葡萄,结果一颗都没有吃到。失落,里面没有特别之处,不推荐。
王洛宾音乐馆没去,因为三毛才知道了这位音乐大师。可惜故人已去。她的流浪洒脱,给了她永不停步的勇气,天堂依然有她奔放的足迹。
门票:75元
开放时间:旺季08:00-21:00;淡季10:00-18:30
游玩时间:2-3小时
穿衣指数:夏衣,防晒

八十岁的爷爷,身体依然健壮,可以合影,根据心意象征性的给费用,没有强求,爷爷会给一些祝福的话。

最喜欢的一张图片,斑驳光影洒在丝巾上,行程独特的背景,我们拍照过,老人团的阿姨们纷纷来了拍照。

葡萄沟前后也就一个多小时,因为确实没有什么可以观赏的,景区大门服务人员会告诉里面路口太远,也允许私家车看到景区门口,师傅在外面等了一个多小时。下一站,苏公塔。也是胖哥一直要去的,因为她陪我去了葡萄沟,这个地方我理应要陪他去的。

苏公塔
苏公塔是额敏塔的俗称,位于新疆吐鲁番市葡萄乡木纳尔村,之所以称作苏公塔,完全是因为该塔由额敏郡主的儿子苏莱曼建造完成,故得名于此。
整个建筑群由古塔和清真寺两大部分组成的,古塔是灰砖结构,为清代维吾尔建筑大师伊不拉欣所建,除了顶部窗棂外,基本不用什么木料。塔身浑圆,自下而上,逐渐收缩。塔基直径达10米。通高有40米。塔身中心是用灰砖砌起的粗粗实实的一个圆形柱。圆柱蜿蜒向上,同样使用砖块砌起的阶梯,呈螺旋形铺展。凭阶拾级而上,可一直登临塔顶。因为没有开放,止步塔下,塔身内部是十分幽暗的,隔相当距离才洞开一点小孔,透射进来一点点光线,简直难以看清脚下的虚实,自然而然,使人会产生一种神秘感。直塔顶,有一个大约10平方米的小小阁楼,四周是敞开的大窗。
塔下的清真寺是一个仍在使用的大型清真寺,宽敞宏大。这是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物。它有可容千人以上的礼拜大厅、穹形的拱顶,造型美观的马蹄形券顶,众多的壁龛,幽暗的布道小室,处处都显示着伊斯兰建筑的风格和浓烈的宗教生活气息。他们都是用阴干的生土坯建筑起来的。苏公塔的庄严可能对于做设计的胖哥来说,更加壮观,在里面我只对自己有眼缘的地方拍图片,一段时间不见胖哥踪影,可能在欣赏建筑之美。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8:00-21:00(4月21日-10月20日),10:00-18:30(10月21日-4月20)
游玩时间:2小时
穿衣指数:室外夏衣,室内外套 防晒

每周五会有教友聚集,

感觉像上帝之光呢,这一束光直到把她拍到倾斜,总也没有想要的效果,可能手机是达不到。

胖哥的一位朋友,晚上请吃饭,本来以为在鄯善没有吃到胡辣羊蹄和羊杂汤,回到乌市可以补会来,结果盛情难却啊,胖哥照顾了我们那么多天,牺牲一顿饭的时间也在情理。约了菪菪和豆豆晚上出来夜宵,结果,菪菪豆豆同学聚会,不知道几点结束的,无奈的是胖哥高了,一杯格瓦斯我还是清醒的,胖哥回到住处就断片了。一个人,太晚,也没出去,早上胖哥很淡然说我们走吧,机场,没有要说的了吗。计划从来都赶不上变化,新疆行意外收获到开心的笑声和难舍的友情,可是我的葡萄皮,羊蹄,羊杂汤……,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要容易满足,才能领略生活的快乐。况且,我们五侠客约了南疆,期待下次同行?……

Day8
一个人过来,一个人回去,装满了8天的回忆,来的时候心中是对游玩的期待,回程的时候太多的不舍。不知道我们回去后,在各自生活中还有多少时间联系,时间长短没有关系,只要我们心中有着各自。

豆豆早上去送机,满满的感动,尤其是胖哥,一大早就迫不及待的要机场了,因为要节省时间,见到豆豆后二楼早餐,离别的时间越来越靠近,我十点多,胖哥十二点多,坚持不让她们送我去安检,因为不想煽情。自己下楼安检了。
无论是火车还是机场,新疆的安检用时都很长,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将要到兰州的时候由于天气原因,被迫飞40分钟到银川,机场等了两小时,又40分钟飞回兰州。到达合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一天的时间都在路上。等行李的时候眼睛酸酸的,大巴上灯光昏暗,到家后衣服湿了一片,妆也花了,回来又是一个人,不是留恋每个地方的美景,只是不想回来总是一个人。出去这几天一直是公司大姐帮我照顾猫咪,开门,宝贝迎了上来,幸好生活中还有你,感谢你陪我了10年,不知道你的寿命是多久,可是我一直会陪伴你到老。虽然我是你的全部,但是你也不仅仅是我的一部分,你是玩伴、朋友、家人。感恩我生命中出现的人与物……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10 19:25

不管写的好与差,至少给自己留个记忆,也喜欢存票

2016-11-11 07:22

2016-11-11 08:2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14 11:54

好的,谢谢喜欢,下次多一些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