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之夏机车环台湾路书8.12-8.25

2016-11-10 15:43 318/6

贰零壹伍之夏机车环台湾8.12-8.25记录

《人生就是不断圆梦》
"我的梦想是有一台机车!"这是我每次出行骑车骑到崩溃的时候最大的梦想和愿望。而我现在又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机车环台湾岛。是的,无机车不台湾。很多人会选择团队游,而我更倾向于自由行。机车是台湾文化很重要的符号,据统计台湾的机车注册数量已经超过骑车注册数量的20%,so可想而知在每次过路口红绿灯的时候总是会看见壮观的场面,一大群机车呼啸而过,紧接着才是骑车慢悠悠地启动,所以有一种男人叫机车男有一种鸡排叫机车鸡排。来台湾已经第五天了才开始写我的游记,不是我懒而是我不敢对一个从未踏上过的新大陆妄加评论,但这五天来我似乎能感受到些什么。一,台湾的天气真的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一场大雨可以两秒之内倾盆而下而没有任何征兆,然后又可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时恢复晴日,更是午后雨这神一般的规律让人无可奈何。从云南的寒冷中还没有适应过来直接一天之后适应台湾的闷热,这是对身体极大的考验阿!二,台湾人民的素质真的很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台湾的夜市举世闻名,但夜市过后的地面却不会脏乱差,而是依旧干净如新,在这边我很少见垃圾箱,有时候拿个食物塑料袋想扔掉发现真的很难找只能带回旅馆,很尴尬。三,台湾男生说话真的有点娘,尤其是夜市中的卖家,有可能是因为发音的原因吧,让偶们尊的不造如何是好。。四,台湾人民真的很热情,很有礼貌。感觉生活在这里像是回家一样,更是有Familymarket神一般的存在,当你迷路或者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时,你完全可以不看地图直接问当地的人,他们保证会毫无保留地告诉你甚至有可能会直接送你过去,是真的。台湾人民的礼貌之处在于,不管何时总会把谢谢二字挂在嘴边,不论是大街边,市场内,超市里,卖家不论男女老少,都是如此,让人温暖感激。第一次遇见的时候我还很纳闷,应该是我说谢谢吧,他们所表达的谢谢更多是问候,是感激对他们商品的惠顾吧。在台湾乘手扶电梯左行右立的观念和行为真的感动了我。五,台湾的夜市真的很多,小吃真的很好吃。我不是一个吃货,首先声明。在大陆很少有可以让我感兴趣的食物,我不是太挑食能填饱肚子就已经很满足,所以一般也不会在乎食物有多好吃。但在宝岛,我每天基本上是吃小吃度过的,我甚至感觉到吃也是一种幸福了。就是这么不可思议,盐酥鸡、蚵仔煎、虾仁煎、地瓜球、烤猪排羊排牛排、牛肉面、各式寿司、各种便当,琳琅满目,数不过来,吃不过来,不说了,又流口水了。六,神一般的Familymarket和7Eleven。可以这样说,有人的地方就有这两家店,全岛有五千多家7-11,平均每一公里就有一家。而这两家店的意义在于,能满足你的一切要求。饮料,吃饭,休息,无线上网,看杂志书籍,充电话费,缴纳停车费,银行取钱,寄快递,收快递等等等,有它就有了希望有了能量,毫不夸张。七,台妹。美,且多,enjoy it 。
 没错,神一样的台湾,梦一样的旅行。
对于此次机车环游台湾是由来已久的想法,感觉一定很好玩,一定很难忘,在做了一点准备(买了往返机票,仅此而已)之后,便踏上了梦一般的旅程...

8.12. 13 《台北记忆》
 11号中午福州台北,由于前一个晚上在飞机场度过并没有怎么睡觉,所以12号准备在飞机上睡一会,谁知空姐给了点东西吃摆弄了下飞机的座椅屏幕就到了。。就到了!所以一开始下飞机我是拒绝的!但是没办法,还得做事呢,办理好了入境手续一切准ok!马不停蹄地把人民币换成了台币,办了一张电话卡和一张青壮卡,不得不说台币用的真的很爽,取了一万出来就去挥霍了(其实折合人民币两千),但感觉买个饮料35块,办个电话卡一千块还是很爽哈哈哈!办了个台湾电话卡叫台湾大哥大。感觉很NB,走路身板都硬了,后来也证明了,信号强度绝对大哥大,我办理的费用是,一千零五十块,350话费,无限流量,后来也证明了,明智之选。和同伴耀坐车坐到了台北火车站,火车就像地铁一样,五分钟左右一个站,我很新奇,内部也比大陆的火车好不止许多,就像地铁一样。台北车站下车后顿时觉得回到了那个年代,对就是那个年代!复古的车站让人流连忘返,繁华的地下街又让人流连忘返,再加上重重的背包,真的走不动路了。随便一逛逛到了西门町,顺手走上了4U真心青年旅舍,真好啊!住过的环境最好的了,价格也不便宜,一个床位两百(云南旅游都市一个床位30)。没办法市中心又累的不行不想动。不过前台lynn和sam真的很好,很好,不仅细致地带我们去参观旅舍的每一处使用说明,而且体贴入微地给我们送衣架插排等,和他们聊得很开心!晚上和薇薇介绍的台北朋友承至见面聊天很开心,他带我们去了师大夜市吃东西!台北有名的夜市!第一次,很爽,不多提了。卤味盐酥鸡凉茶什么的都很好吃。回去已经是十二点了,两眼已经泛血丝,赶紧入睡。第二天,要去心仪已久的台北故宫。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养成的怪癖,去一个城市最喜欢去的一是菜市场,二是博物馆。台北博物馆闻名中外,藏品六十多万件,据说一个人要连续看30年才能看完,包括各种青铜器书画器具各种各样,应有尽有。门票100,坐255公交一路到达。从外观看类似小一号的北京故宫,两排参天大树,中间白玉朱墙。不过在到达之后有个小插曲,在大陆被认为是邪jiao的falun功在这里却十分盛行,而且大庭广众下一群人排成队在故宫门前施法,甚至有一个阿婆过来向我们宣传,我很无语。不管他们直接进入故宫观赏。故宫分三楼,一楼是特别展,会定期更换,二楼是邀请展,三楼是定性展,从一楼到三楼,逛了我们四个多小时,足以见得展品不是一般地多!到了三楼看见一大群人在排队,很纳闷定睛一看,原来是三件镇馆之宝!翠玉白菜!红烧肉!毛公鼎!大家百度一下去吧都是无价之宝!没兴趣排半个小时的队只为了一颗白菜所以又投入进其他展品中了,更发现了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原迹!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原迹!太多太多,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一个下午就投进了这里!晚上去了最有名的士林夜市。嗯,盐酥鸡超好吃。明天就要开始环岛之旅,机车问承至借了,他帮我把车都保养了一遍,很感激。驾照,嗯。是个问题,但在我这不是问题。由于国内科目一没有通过,我已经没有信心考了,所以没有就没有了,路是自己定的,跪着也要走完!把罚款准备着就上路吧!
8.14 《去往台湾中心》
睡到自然醒,11点了,起床啦!!
在和sam和lynn的叮嘱下,我们上路了。从台北出发,目的地台中。200km。果然,和骑脚踏车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机车长途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爽!不用费劲,可以带人,速度还可快可慢,最快可达到80码,感觉快飞了,不过正常还是三四十,安全点。似乎已经决定,回去之后搞辆机车,以后就机车旅行了。从台北台中的路要经过山路,爬山,感受很深刻,屁股还微微作痛,但骑机车上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论你多高的山峰,多陡的山坡,一样将你踏平!哈哈!骑过比较过的人才会有这样无聊的快感 ==。下午果然,又下雨了,带上雨衣一路杀到了台中,在离逢甲夜市不远的一家民宿落住,环境很好,老板有点娘,额,不止一点,感觉像gay..不管,他自由,去台中最有名的逢甲夜市逛了一圈,吃了一圈,爽,逢甲大学就在旁边,他们的学生很幸福,嗯。第二日,台中玩耍一天。上午依旧自然醒,准备去东海大学转转,很不错。现在除了博物馆菜市场我还喜欢去当地的大学转转了。东海大学很有趣也很有钱,有自己的牧场有自己的奶源生产地,还有教堂,路易斯教堂,设计师贝聿铭,卢浮宫金字塔,台北101大厦设计者。我们到了校园径直走进牧场边,三两只奶牛围了过来,我拿起地上的草料喂他们,不一会儿所有的牛都过来了,我们走了。去更美的地方转转,邮局,好日本风,矮矮的,很贴心。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是的,是突然。我们躲进了邮局的屋檐下,看见了几名在校女生也在躲雨,突然想起了那首歌,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与你一起躲过雨的屋檐。嗯,很美好。雨从屋檐槽道中流下,一列列,成了一排,变成了成雨帘,美得一塌糊涂!十分钟,雨停了,是的,十分钟暴雨停了。我们走近了路易斯教堂,像半合着的书倒放在草坪一样,安静祥和不失文化气氛。忘了介绍,这是一座带有基督文化性质的大学,台湾顶级大学。走累了便去教堂边上的无名饮品店点了一杯芒果沙冰,绝对是我有生以来喝过最好喝的,没有牌子,只有味道,难忘。结束大学游览之行,耀由于个人原因明天不和我一起,所以我只能又一个人旅行了。下一站,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从三点多逛到了五点多,不嫌累。不仅学习了生物历史地理化学的很多知识,还了解了人类的起源地球的繁衍生命的持续,更看到了很多台湾本地的文化,很值!而且参观时最严重的一个想法就是害怕那些模型会像《博物馆平安夜》那样,全部都活过来,因为那些动物的模型实在是太逼真了。晚上很难忘,在外面散步了很久有点困意,找了一家人的沙发上将就了一夜,三百块,不然这个点只能睡大街,房主很值得信赖,早上出去上班把钥匙丢给我:出去记得锁门。很惊讶,很温暖,这就是台湾人。今日目的地,南投埔里,住在了"鬼屋",又是神奇的一天。
8.15《住进鬼屋》台中-南投埔里
南投台湾最美的地方。
清境农场。日月潭
早上在沙发上简单收拾了下便赶路,因为今天路程其实还是蛮远的,还要爬山。终于发现骑机车最大的不好就是容易走错路,因为速度快不看路一溜烟就过去,只得回头,时间也浪费了。今天本应5个小时的路程,硬是骑了7个小时。还有两个小时在回头和找路。关于路,之前一直用的高德,今天也被我卸载了,完全没用,这次相信了google maps。很大的用处!很好用!中午路上在全家吃饭,遇见了一个从香港来得骑单车环岛的小伙子,看着应该比我小,一问比我大很多,很尴尬。不过聊的来就好。晚上一起相约住宿。下午的路上或者说今天一天没有太多心情看风景,一是因为下雨且山路多,要注意认真骑车,二是由于路上警察较多所以有点心虚。手机因为下雨进水,拍照全是雾气,似滤镜。
 今天想重点聊聊今晚的住处。由于之前没有订旅店所以到了铺里就和香港朋友ALEX一起住进索居旅馆。旅馆是复古的,所有东西都是复古的,床也是通铺的复古的,不是装扮出来的复古,是真的都是老东西,甚至让我慎得慌,因为这些装饰和我在梦里的鬼楼很像,矮矮的楼层,洗澡要坑着身子,绿色的浴缸!绿色的马桶!就连装镜子的框框也是绿色的。第一次见。义工很怪,说话不喜欢看人,永远低着头,付钱给她也是,很怪。更怪,的是,偌大的一栋楼,今晚只有我们两个人住,不敢出门,不敢洗澡,不敢上厕所,因为怕幽黑的楼道里突然冲出来什么东西,暗地里会有东西在望着你,很古老的摆设,在楼梯间楼房女主人画了一副只有眼睛的黑色人头,似乎永远在盯着你。二楼客厅在阳台旁,有一座空沙发和一台老化到无法打开的旧电视磁带机,马桶在阳台。恐怖,恐怖。晚上吃过饭和alex去看传说中的纸教堂,很棒,用纸做成的房子很有趣很高大而且可以拆下来搬家哦!回去和alex比谁的腿毛长,我小赢^_^)。勉强睡了一夜第二日匆匆离开,心里是毛毛的,深山人远,什么都是可能的。念佛念佛,阿门阿门。
8.16《台湾之眼》
 铺里-日月潭-台南
 从昨晚的铺里噩梦中醒来,今天的目的地是台南,中途会路过台湾最大的湖泊也是地标咯-日月潭。由于昨晚在夜市吃了很多撑得慌所以早上并没有怎么想吃饭,所以一路想骑到台南中午再吃。骑完才发现路程真是远。出铺里一个小时爬两座山以后眼前一亮,像玛瑙一样镶嵌在群山之中在太阳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芒。其实日月潭千岛湖很像啦。。看惯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所以并没有太多震撼,不过环湖路真的是值得一骑,不仅景色优美树荫一片片的,路也宽好走,环湖路上会有很多台湾当地的人踩着自行车避暑纳凉,骑到山顶需要一个多小时,但视野开阔到好几公里之外,蓝色加绿色的搭配使得心情很舒服。下山之后就到了踏上去台南的路。台南市是台湾六大直辖市之一,位于台湾西南部的嘉南平原,西临台湾海峡、东依阿里山山脉、北接嘉义县、南与高雄市接壤,去往台南的路很好走,除了环山公路之后基本都是台1线,但路程确实还挺远的,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五点才到。中午刚下车在seven吃饭,一上午的好天气立刻下起了暴雨,真是好运阿,准备等雨停了再骑,一等再等,就是不停,也是怪了,顾不得太多还要赶路,披上雨衣冲进

雨里,没办法这是骑车必须经历的风雨,我这样安慰自己。雨天路还是滑的,速度不敢太快只有40码左右,慢悠悠逛到台南,订了一家名叫福憩的旅馆,真的很棒。不对不能叫旅馆,叫家吧,有冰箱洗衣机厨房,并不是民宿,青旅的风格,更多了一味温馨的感觉,旅馆被装扮成中国大陆乡村多见的对联门风格,很有感觉,看来设计者一定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很深的感情。迎接我的义工很热情,很热情,从一楼带到二楼各种介绍,这是干嘛用的,那个是在哪里,很热情,我有点手足无措到害羞,因为身上还背着很重的包也不好说太多,不过她人很好啦,叫菲菲,女生,台中人,有去过云南,所以有点话题,聊过背包十年,聊过香格里拉,很开心。晚上去台南最有名的花园夜市吃东西,天呐,人多得像蚂蚁搬家一样!不过台南的夜市比较有趣,是按照时间开放的也就是说不是每天都开,比如周一休息这样,花园夜市也真的很大,来吃的基本上都是游客,像小学生做操一样一排排地走着,很有趣。不光卖吃的,穿的用的都有,像小商场,灯火通明。默默决定以后少去有名的夜市,快被挤死了!还排不到队,很可怜,吃个香肠要排半个小时队,吃个猪排排了四十分钟,吃了之后还觉得不好吃。。不能相信广告,不能相信跟风排队的人!晚上到旅店已经是十一点,由于对台南的历史不太感兴趣,所以明天直杀高雄,痛快地玩一下!
8.17 《去往岛之外的岛屿畅游》
台南-高雄
 台湾高雄真的超近耶!一个半小时五十公里即到! 高雄台湾南部海的大门。第一眼,竟有来到日本的感觉,布吉岛为什么。不过这里已经开始逐渐有了热带风情的感觉,路边会有成群的椰子树,一路三天过来每天都是下午在雨中度过,很难受有些地方都不能去。来到高雄,这个一个月都不会下第二次雨的地方,竟也被我赶上了,看来台湾最近真的是雨季大爆发阿,在seven吃饭的时候看到草间弥生在高雄开摄影展!我激动\(≧▽≦)/!打电话过去订票被告知已经结束了,哦。在app上订了一家民宿,好不容易才找到。屋主是湖南的阿姨!很热情和我介绍了高雄哪里可以玩可以爽!人也很好!本来是定的床位由于我到的时候还没有人去所以她竟然把大床房给我了。。独立卫生间空调洗衣机电视电冰箱都有。。我擦。我好激动抱着阿姨就是一阵笑,因为这是这次旅途住过最好的一次了,还有浴缸可以泡澡,我滴妈,想都没敢想。阿姨看着我微笑了一下就出去了。休息了一下下午便去美丽岛捷运站坐车去西子湾。美丽岛站真的很美丽,应该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站台吧,有图片可以证明,站在下面像潜水在海底世界,很有感觉。到了西子湾坐轮渡到旗津岛,一个貌似离海更近的地方。在轮渡的时候认识了台北的朋友一起结伴骑机车,(其实是我主动勾搭不想走路哈哈),阿桂,厨师。果然是这样,我们先爬到了旗津山山顶眺望台湾海峡远方,让自己感觉可以看到大陆,然后下到沙滩,是黑色的沙滩,也很纯净,只是颜色不一样,我们玩耍了一会去吃海产。真的真的很便宜。一只鱿鱼25台币,也就是5元人民币,果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更重要的是很新鲜,都是刚抓上来的还鲜活。吃到了超好吃的香肠球,已经达到吃到了人生巅峰的地步,吃完又回头又买又吃。去西子湾看日落,大海的日落很壮观,水像被黄色的染料染了色,一大片金黄,一层一层,破开了我的心。和阿桂在海边的岸上聊了很久的天,伴着消波块隆冬的声响,一直到太阳落下。夜生活刚开始,别急。也许来到台湾夜晚逛夜市成了一种习惯,高雄有名的六合夜市并没有被阿桂推荐,而是推荐我去了瑞丰夜市,听说那边东西更正,玩的也多。我慕名而去,得知周一不开门,很失望。不过还是有几家小吃店还在营业,随便买了个鸡排和果汁就去坐摩天轮啦!没错,高雄除85大楼之外的另一个地标,摩天轮是建在大楼顶的!坐上去可以俯瞰高雄全市夜景!没错,坐上去了。很爽,像坐在飞机上看一样一样的。总之很难忘,值得一去,票也不贵,学生证还打折,30人民币。玩的差不多回到旅馆也已经十点,把浴缸的水放满,泡吧....good night!
8.18《我们活在海洋之下》高雄-垦丁
 垦丁高雄的路实在太好走了。想迷路都难。一路上少有红绿灯,不怕行人会不会穿红灯,根本不会。所以只顾捏好油门!加速吧!
一路迷人的风景让人陶醉,中午十分到达垦丁海洋博物馆。我又来博物馆了。可是我开心啊!跟着小朋友一起听着老师们在讲解海洋的故事。靠近海边的博物馆是有天然的优势的,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鱼在360度的观景隧道游来游去,各种各样的珊瑚礁睡藻让人眼花缭乱,还有章鱼,鲨鱼,海狮,企鹅,南京海洋园有的这里都有,南京海洋园没有的这里也有。总之很不错还能学到很多东西,逛了两个小时之后出来吃了很冰的八宝沙冰凉爽地进入下午的旅程。来垦丁不玩水?路上经过一片海湾,浮潜。很新奇的体验,原来水下还有另一个世界,珊瑚礁像山,鱼像人,有条不紊地生活着。各种各样彩色斑斓的鱼出现在我们眼前游在我们身边,我们在水底用鱼食去喂它们立刻一大群涌过来,很快乐,它们快乐我也快乐。在水里面我看到了各种各样、五彩缤纷、大小不一的热带鱼,还看到了许多《海底总动员》里面有的鱼,甚至还看到了神仙鱼。我看到的鱼里面,最小的,甚至比小拇指的指甲还要小,整群整群飞快地从我身边有过,我甚至都来不及摸它们一下,就全都游走了;最大的,比我的手臂还要长、有我身体这么宽,在海里悠游自在地游来游去……这些海鱼有的五彩缤纷、姹紫嫣红,仿佛披了五彩霞衣;有的却只有单一的颜色,灰鱼、蓝鱼、红鱼都有都是平常没见过的鱼呢,叫也叫不出名字。鱼儿们有的热情好客,围在我们的身旁游来游去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有的一见到我们就闪,赶紧躲到珊瑚礁里面,好像在和我们玩捉迷藏呢,看着美丽的鱼儿,我都忘记自己是在海里浮潜,兴奋得大叫起来,结果被呛了好大一口海水,第一次呛了海水,超苦,超咸。潜到水底捡了些漂亮的石头,带回来,收着,很开心。到了旅舍,很棒的环境,老板叫adia,爱好骑行,so,互相聊得甚是投机。adia养了一条犬,叫布丁,我想我们家芒果,合起来就是芒果布丁,好好吃哦,又和他聊了很多养狗的问题,很有收获。晚饭,不得不提,小杜包子,八元钱rmb一个,很贵,但值,因为很大,吃了五个,明天早晨不用吃饭了。吃完了在大街上散步吹着海风,注意到很不错的一幕也终于知道为何大街上没有垃圾了。垃圾车乌拉乌拉的音乐慢慢从街上晃过,沿途不断会有民众将收集好的垃圾袋有条不紊地扔进去,每一家都是如此,像约定俗成。看了我很感动,素质啊!旅店还有几个义工,很有趣,聊的来,相约明早一起去游泳,无人的沙滩都是我们的,期待。
8.19 《东海岸!太平洋!》
垦丁-花莲
天蒙蒙亮。踏上机车,吹着海风!一起去游泳!
南湾。这个时候的海滩人最少,海还算安静,太阳也起来水也不冷。好适合swim!二话不说裤子一脱冲下去!超爽,一下子不困了!远处的海岸线在蓝天与蓝色的海洋中间延伸,延伸。这场景让我倾倒。布丁在水中自由地游着,又超想上岸,可是被拉着没办法所以只能骑在adia的脖子上,超可爱!用相机拍了超多美图水下美图,很棒的体验,不过早上的海水还是有点浑,能见度不高,所以还是游泳吧,海水被风吹干在身上的伤口很疼。
游了一个小时我们就都上岸了,沙子还是很难清理的,留着也好。正当我们都准备走的时候adia拿出准备好的塑料袋开始捡海边的垃圾。嗯,我们都加入了进去。很有意义的行动,不仅要向大海索取,更要对他进行回馈。adia让我看到了台湾人对于本土的热爱之情,保护环境这是在每一个台湾人的心中都是义务和责任。回到旅舍简单冲洗了下便准备离开,他们都出来送我,清华大学的冠杰,热情环岛的煌杰,在江苏住过的台湾女生柔安,香港的小弟lam,当然还有adia和布丁,也许只相处一刻,但友情一生,有缘再聚!
再次踏上旅程。得知台风就要来了,今天原本准备到台东也加紧了路程直接从垦丁杀到了花莲,速度平均在60左右,全程高紧张度。来自东海岸的风不断打在身体上,有点疼。骑机车也不是好过的。不过沿海公路是下紧张之余最美的放松,虽然在赶路,不过还是会时不时偷偷瞥一眼这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有的岸边平静,适合玩耍,有的则汹涌无比,惊涛拍岸。美丽的公路,有的远方通向天上,有的通向大海。望不到边际或一公里的前方。不会错过任何一处美到窒息的地方。傍晚,远处的云朵变了颜色,粉嫩再橘色再黄色,海岸边,被风吹起的浪拍打在岸边形成雪白的浪花,大自然中最像棉花糖的两种东东完美的存在,我定格了下来。下午6点,抵达花莲!露出来的地方再次被晒伤,红到痛。住进了漂亮的民居,和两个香港室友做了朋友,去吃了青年夜市,在深夜两点半趴在阳台上看满天的星星,这是美丽的一天,旅行的快乐与收获不断,明天要走世界最美苏花公路,类似也于川藏线上的通麦天险,嗯,那就带着一条命去,不问明天。
8.20 《岛上最危险的公路》
花莲-宜兰
花莲的家庭旅舍遇到同路的汽油,真的超棒耶!两男两女,加上我一个电灯泡,在情人节这天一起出发了!不用想就能知道被多虐了。今天从花莲宜兰经过苏奥,走苏花公路,一条神奇的公路,很刺激,很难忘。上路不久就来到了海岸线,台风来袭,波浪翻涌,一路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苏花公路是我一直很期待的公路,因为在走之前在网络上查了很多关于她的故事,"台湾最美死亡公路",北方起点是宜兰苏澳镇,南方终点是花莲花莲市,临海道路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间或蜿蜒进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从1997年至2008年5月1日期间,在苏花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共造成1046人死亡,13488人受伤;自2002年至2009年,苏花公路仅因大小塌方而致道路单向或双向中断受阻的次数便多达202次。即便没有强台风和暴雨侵袭时,苏花公路也因沿途多处山峰,而这些山体大多以土石结构为主,不时会发生塌方或滑坡,造成人员伤亡。于是,“死亡公路”之名开始不胫而走。最恐怖的莫过于"10.21事件",因受台风影响,苏花公路多处发生塌方,泥石流,400多名旅客被困,22人死亡,两辆车被埋。这是难以置信的。更难以置信的是10.21是我的生日,这其中会不会预示着什么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喜欢,真的喜欢,感兴趣,真的很感兴趣,到底有多大的困难。果然,是不一般的。一边是高耸直插入云的高山,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不仅如此,盘山公路曲折盘旋,不到十米就一个弯,骑机车要速度慢慢慢要不然会直接冲下去,精神会达到高度集中要不然手一抖也会下去,不仅如此,路上的砂石车大卡车多的一笔吊骚,但台湾的素质还是蛮好的,不会强行超车或是鸣笛,路上不时还有刚从山上滑下来的石头,要一再小心,不能大意,清水断崖,超过八百米的悬崖直插进海水中,世界第二大断崖。但是值得骑的,风景旖旎,海水蓝到想哭,又不是深蓝,浅蓝,白蓝,被风卷起的浪涛拍打在岸边激起千层雪花,超美。下午四点多骑到苏澳。泡冷泉。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有冷泉,一个是威尼斯,一个是中国台湾。所以,下水吧!刚下去冷成狗,然后两分钟之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身体的周围开始附着泡泡,身体开始发热了,神奇的冷泉。泡完很舒服,对身体很好,还有一种叫三温暖,因为太刺激就不尝试了。泡完冷泉继续杀向宜兰,中间又路过一片沙滩,激浪一次次冲刷着岸边,超刺激。我们下去玩水,玩到尽兴,浑身都湿透了。太阳依旧很热,被晒得冒油。继续上路,晚上七点半天将要黑,到达宜兰宜兰是个美丽的城市,也是个葱市,因为不论什么小吃都会放葱,葱真的是龙头产业,我们为了一个小吃跑到十几公里之外,最后一个字,值。虽然之前也有吃过很多夜市,但这次真的值,蚵仔煎,比脸大鸡排,养乐多果汁,芋圆,很多就不列举了,值。吃完去到员山俯瞰整个宜兰,像星星一样,很美丽。有了他们不再一个人也不再无聊。会成为很好的朋友。今天很美丽,今天心情很美丽。晚上虎呗在宾馆里玩杂耍,玩到我们都拍手叫好,台湾真是出人才的地方,不能忽视任何一个人。苏花公路很难忘,很难忘。明天,最后一日,直达台北,回到原点,让时间过得慢些,再慢些。
8.21《环岛最后一日,》
宜兰-基隆-台北
早上睁开眼,杨具买来了温暖的早餐,真是感动。可窗外下雨了,下得很大,可是不到一会儿,太阳又出来了,又出来了- -。再次出发,最后一日。从宜兰一路,路过糍粑店,宜兰特产,可口。登山顶上世纪咖啡屋,冰淇淋,可口。咖啡,可口。停到路边,看潮

一片片浪花拍打在岸边,迷人。站在水中央的石头上,任海水拍打自己的脚掌,腿上,肚子上。看大海的生机与包容,看远方海鸥飘荡征服。时间飞到基隆,港口城市,夕阳美得已经吐血,让人睁不开眼。一艘艘白色的游轮停靠在港湾,十几层楼高,看看就很过瘾。去基隆夜市,吃鱿鱼,吃寿司,买衣服,买鞋子。雨过天晴,太阳下山了,云彩变成了红色,很红很红,天空出现彩虹,从基隆跨到台北,嗯,我们到台北了。2015.8.21.18:35。
环岛结束了。

2015.8.25
《明天就要离开,你是否会再回来》
该说,初见
还是,好久不见。
岁月,经年
已逝,花甲云烟。
这一路,绝美花卷
最美却是那方灿烂容颜。
这一处,煦风拂面
艳阳晴天下,血脉相连。
将返
夜无眠
思绪万千
同一个家园
焚香合十祈愿
海的这边有思念
晚安,台湾
 也许是时候该把陪伴我一年多的netname上的"TWN"换掉了。这一段旅程从2015.7.5开始,直至2015.8.21日结束,将近五十天的漂泊,走了五千零一十二公里,拍了一万五千多张照片,花了两万多块,经过八十九个城市,结识了一百二十五个朋友。住过星级酒店的大床房,睡过破旧家庭旅馆的沙发,徒步过,骑车过,坐车坐船过,活在空气中,水中,豪雨中,艳阳中,经历太多,一天讲不完,一个月也说不完。第一次在外旅行那么长时间,第一次交了那么多朋友,第一次见了那么多漂亮美丽难忘的地方,很幸福。去年西藏骑行的开始是在8.21日,而今年环台湾岛旅行的结束是在8.21日,不知是否是巧合还是冥冥注定,是的,一路上太多巧合了,无数朋友的相遇,是巧合,更是缘分,无数美景的相遇,是巧合,更是注定。环岛是美丽的,是难忘的。遇到了很多好人,没有遇到坏人,见识了很多新奇的东西,从未见过的。和大海做了次亲密接触,不会忘记它的博大与包容,潜水时才发现原来世界上不光是有陆地,海洋更是一片新大陆,和鱼儿一起畅游互动,生活在同一片空间。吃了很多夜市,并不是吃货的我一次次被倾倒,便当小吃,在宝岛从不担心饿肚子。夜晚坐在梦时代,员山,象山城市最高处,看高雄花莲台北全景,会发现其实人太小,心胸可以更大。有人问我旅行对我来说是什么,我说对她说旅行是我的女朋友,是这样的。不会忘了cici玉米萌萌,阿桂,承至,sam,adia,布丁,虎呗,阳具,许诏,羿su太多了点不过来,他们都是新交的朋友,有台湾香港新加坡的马拉西亚的…开始更多的使用facebook,line,Instagram以便之后常联系。小鹏说过,我的职业是旅行,但从不会忘了回家的路。是的,没有在大陆家人朋友的支持我也走不了这么远,老爸,薇薇,梦然,冬梅,海磊…都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谢谢。
 在西藏骑行的时候深刻地体会到了旅行可以给人带来什么,在台湾环岛的时候似乎有了新的境界,我并不是一个人,每天都在认识更多的朋友,我去的地方并不是太多,还有更多的地方在向我招手,我不擅长交流,旅行可以帮助我和更多的人去互动。旅行的意义?你去了就知道了。
 我太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了,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都在,有人说你工作了怎么办,答案是也会。会走更多的地方,花越来越少的费用,获得越来越多的感受。
 我想在六十岁的时候再环一次台湾岛,找一找朋友,看一看宝岛的变化和自己的变化,笑一笑自己年轻时稚嫩的笔触,走过曾经来过的地方,看看照片中的自己,再看一眼夕阳。
 所以,约吗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10 17:44

引用 梅华河 发表于 2016-11-10 17:44:03 的回复:

回复梅华河:嘿嘿~

2016-11-10 19:04

2016-11-11 12:05

好厉害,纯文字版的回忆录

2016-11-11 15:00

引用 漂流一族 发表于 2016-11-11 15:00:55 的回复:

回复漂流一族:哈哈图没有上传太懒

2016-11-11 19:4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