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攒人头,说走就走,厦门+永定土楼群四日

曼姐姐 (深圳) LV.14
2016-11-10 15:52 450/0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带小孩

开篇

(这篇游记写得痛苦啊,说手机可以写游记,写了几千字,存草稿,眼看快要完成,手机出问题,东西全没了,又重新来过。55555555555555555)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

——李健《传奇》

如果你是文艺青年,去厦门,那里有你想要的情怀和小清新;
如果你爱好休闲,去厦门,那里你适合悠闲地漫步;
如果你是吃货,去厦门,那里你可以尽享海鲜大餐和丰富的闽台小吃;
如果你想去看土楼,去厦门,那里距离漳州土楼群比较近。

10年前,曾经参加过厦门的周末两日游,去过南普陀、厦门大学、鼓浪屿、集美、中山路步行街,所以这次我是奔着土楼去的。

一直以来,对于特殊的古建筑,我一直保有一份十足的好奇心。而对土楼的向往,由来已久。前不久,一部轰动的国产动画片《大渔海棠》,就是以福建漳州永定土楼为背景,画面唯美。我虽不是因为这个缘故前往,但是,它让我对土楼更加心生好感。

所以,这次厦门之行,只为看你一眼——土楼。

任何说走就走,都是早有预谋。

国庆本没有出游打算,不想给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假期的再添堵。但是10月1日中午闲着没事,窝在沙发上,翻看去哪儿网,看到火车票还有抢票功能,就手痒痒试了一下,没诚想10月3日去厦门的票竟然被我抢到了,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么成行了。

订好了票,才知道,中秋节的莫兰蒂台风,厦门受灾严重,尤其鼓浪屿,树木建筑倾倒折断,交通受阻,国庆节鼓浪屿限制上岛人数,恐怕买不到船票上不了岛。大家都知道,去厦门鼓浪屿是必打卡之地,没有了它,去厦门可能就缺少了相当大的一部分。但是,没关系,10年前我们去过了,没准去厦门的人少,不用挤更好呢。

就这样了。
下一站,厦门

我的微博:@曼姐姐
文字/摄影/后期:曼姐姐
后期:lightroom调色
相机:5D2+50 F1.8+17-40镜头+手机:华为mate7

行程

10月3日——DAY1:深圳北站-厦门北站-曾厝垵
10月4日——DAY2:厦门-永定土楼-厦门
10月5日——DAY3: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街
10月6日——DAY4:曾厝垵-环岛路-厦门北站-深圳北站

这次选择动车出行,从深圳厦门4个小时的车程,单程票价150.5元。很多年前没有动车高铁的时候,去厦门只能坐汽车,大概要10个小时左右才能到。所以,拜现在交通飞速发展所赐,如今出游极大的方便快捷。

住宿:曾厝垵民宿(连住三晚)
曾厝垵曾经是厦门一个比较古老的渔村,现在俨然成了一个文艺集地。这样一个地方,必然没有豪华酒店,是民宿的发源地。据说曾厝垵有大大小小400多家民宿,当然就会价位服务等方面有很大差异。这次定的300多一晚的,老板说往年国庆节至少五六百,但实际感受是价格远远高于价值。(所以客栈名就不透露,不做推荐)但是有一点好处,正好在曾厝垵中心,这里吃喝特色小吃遍布纵横几个街道,每天如果没有在外面就餐,吃东西逛街是炒鸡方便。(如果怕没有房间,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一晚,如果想换,可以随时到附近现场找。曾厝垵民宿众多,自己很难找到地方,一般到了曾厝垵,打电话给店家,店家都会过来接,服务都还算蛮好的)

DAY1:深圳-厦门曾厝垵

深圳北站乘动车出发前往厦门,沿途的农田、树林、小山、河流,湖光山色,如诗如歌,风景如画,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切都无比美好。

顺利到达厦门北站,事先没有做功课,直接打车到曾厝垵,花了将近一百元,厦门北站比机场距离市区都远。其实从北站有直达曾厝垵的大巴,15元/人。一路上人车都稀少,一方面厦门国庆其间实行单双号限行,另一方面受灾后厦门今年的游客比往年少了很多。一边欣赏着厦门市区的美丽景致(虽然灾情刚过,路旁的绿植正在修复中),一边听着司机师傅讲着厦门受灾的故事,不免为这个受了伤的花园城市感到惋惜。

到达靠海的曾厝垵,办理入住。稍稍休整后,开始了曾厝垵逛吃逛喝之旅。今天30度的天气,热情似火。这里好吃好喝文艺,满满的小资情怀。

中午尝一尝厦门的著名小吃——沙茶面。据说沙茶面的主料之一的沙茶源于印尼(一说源于马来西亚),是选用上等的虾头,经拌盐腌制两个月以上,再磨细,将虾酱、蒜头酱按先后顺序加入沸油炸透,待冷却后加入五香粉、咖哩粉、辣椒粉、芝麻等制成。将面条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加入虾、贝、海带等辅料,最后淋上在大锅里加入沙茶酱的滚开的汤料,就好了。

厦门最多的就是芒果和芒果绵绵冰、芒果制品。

靠海的好处就是海鲜多,超大个儿的螺,鱿鱼等,小吃摊上以烤的方式居多。

来自香港有蛋仔冰淇淋,女人和孩子就是对这些东西没有抵抗力。

黄昏,去曾厝垵海边漫步。都说厦门今年游客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可是到海边的路,乌泱泱的全是人。

闽南话听不懂,但是有天晚上回来,站在旁边听了一会儿,很好听。

计划去中山路步行街的,乌央央的人让公交的士都满,只好继续在曾厝垵上找吃找喝。

台湾的青芒,价格6-8元/斤,可以发快递,所有的店铺都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款,哎,互联网时代,不用带钱包出门,走到哪里都行了。

火参果,插个吸管喝,酸酸的,据说有去火的功效。

逛累了,找个地方休息下,选了一家方糖绵绵冰,孩子点的这款招牌提拉米苏绵绵冰,很赞,好像是35元。

DAY2:永定土楼

福建的土楼群有很多,因为时间有限,选择参加一日团,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的话最好选择自驾并且在土楼住一晚。据说土楼可以提供住宿的,而且也很便宜,100元左右一晚。去土楼的路上,路旁都可以看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土楼,圆形的方形的,而且一路风景很好,稻田茶山,如果是自驾真的可以随时停下来好好欣赏。

关于土楼团的选择:

1、永定土楼一日团这样介绍:(世界文化遗产地、福建最美的乡村、国家AAAAA级景区)高头村:高头村几乎集中了所有的土楼的丰富形态,单体建筑别具一格,融圆式、府第式、宫殿式、袖珍式土楼于一村,浓缩永定土楼之精华。土楼背后的传奇故事以极具有历史文化经济色彩,内含相当丰富。 A:游览高贵典雅的土楼之王---承启楼;B:世泽楼-象征着招财进宝之意; C:五云楼。俗称“不倒楼”;安排外观; D:侨福楼。被称为“博士楼”;

2、 南靖云水谣一日游土楼:云水谣--电影《云水谣》《沧海百年》《爸爸去哪儿3》取景地;《大雨海棠》原型土楼-和贵楼,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之一。

听说云水谣很小,不值得专门一去,因此为了土楼王,就选择了第一个:永定土楼一日团,多给些时间土楼。

跟团的价格倒是真的便宜,成人96元,儿童55元,含来回车费,导游讲解,门票及中午的简餐(中午那餐真的很清淡,食之无味)。

土楼居民以种姓聚族而群居特点和它的建造特色都与客家人的历史有密切相关。客家人原是中原一带汉民,因战乱、饥荒等各种原因被迫南迁。至南宋时历近千年,辗转万里,在闽粤赣三省边区形成客家民系。本姓本家人总要聚居在一起。由于客家人居住的大多是偏僻的山区或深山密林之中,当时不但建筑材料匮乏,豺狼虎豹、盗贼嘈杂,加上惧怕当地人的袭扰,这样就形成了客家民居独特的“抵御性”的城堡式建筑住宅——土楼。

客家土楼,也被称为客家土围楼、客家民居,圆形围屋,是世界民居中一朵罕见的奇葩。它主要分布在福建省的龙岩市,漳州广东饶平县、梅州大埔县。 其中以永定县和南靖县内的客家土楼最具规模,造型也最为壮观。

福建有大大小小客家土楼3万多座,永定土楼以环数最多、规模最大著称,电影《大渔海棠》和《一步之遥》取景地。墙体一两米厚,可以抵抗野兽和外敌入侵,又冬暖夏凉,唯一不便是洗澡和上洗手间。这是令人称奇的建筑,凝结了先辈们的无穷智慧。

侨福楼,中西合璧,一门10博士。它位于大名鼎鼎的承启楼西侧,高北土楼群成员之一,始建于1962年。圆形土楼,坐北朝南,是楼主在海外的兄弟筹资兴建,被称为博士楼,一门十博士,原有住户大多迁居海外。

承启楼,四圈四层四百多间房,福建土楼之王。1981年被收入《中华名胜词典》,同年被列入《世界建筑史》,还在台湾桃源"小人国"和深圳锦绣中华展示其模型。1986年,国家邮电部发行的一组中国民居系列邮票,其中福建土楼民居邮票就是以随启楼为图案的,该邮票在日本被评为当年最佳邮票。

据导游讲,曾有个摄影师在这个位置拍过一张照片,获得了大奖。而在《大渔海棠》里面,这是少女椿砸下花盆的地方,左边是圆形土楼,右边是方形土楼,后面有几间小土楼,叫一线天。

承启楼旁边的这个五云楼,俗称“不倒楼”,明朝永乐年建,没有石砌墙基,已有将近600年的历史,是高头乡江氏家族中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具有丰富的文件内涵和考古价值。楼前墙体向内倾斜1.5米,近100年了却稳而不倒,让中外游客和专家叹为观止。(只能外观)

世泽楼,家族聚居,世泽后人。它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大门口地面有鹅卵石铺成的古代钱币模型,它像征着招财进宝之意。楼内一门、二井、三堂、四梯,设计合理,完全符合家族群居的特点。

一天当中最热的三个多小时在永定土楼渡过了,但还是没过瘾,还没有时间爬到后面山上的观景平台去鸟瞰壮观的土楼群象,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厦门的大巴,让师傅在轮渡码头停车,去找大众点评上好评的这家小眼镜海鲜排档,许是真饿了,味道比昨晚曾厝垵庙口小吃的烧烤海鲜好吃不少,价格也实惠些,排了四十分钟有点道理。

玩泥巴,成了曾厝垵上一个成人孩子皆宜的普及项目。回到曾厝垵,已经有点晚了,但孩子还是一直惦记着这个泥巴,拗不过,只好出门去。看了看,几家店价格服务差不多,随便选了一家店,孩子玩的很开心。做一个70元,另外选色选工艺另加钱。做完以后,会登记地址电话,1个月之内成品寄到家。其实,不用1个月,两周左右就收到了。还不错,一个厦门的纪念。

来杯烧仙草,凉凉的,甜甜的,舒服。

DAY3: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类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也有着“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的称号。厦门大学还毗邻南普陀,白城海滩,凡是来厦门游玩的同学们,厦门大学一定都会去看看的。

厦门大学参观是有一定的时间和人数限制,需要凭借身份证才能进入。据说寒暑假期间、周末、节假日去厦门大学,学生放假所以是全天开放的,但是记得要从南门西门进去,其他校门游客是不可以进入的。
非假期进入,是中午12:00--下午14:00,晚上17:00到午夜,中午是限人数的,如果是这个时间段过去,建议早一点,去排队。

我们大概是11点左右坐公交车到厦大西村,正碰到排队,刷了身份证,很快就进去了。

厦门大学的同学义工,国庆期间在校园里做各种服务,引导、问路等等,很贴心。

厦门大学的树木损毁还是有点严重的,看着有点心疼。

厦门大学后,左侧的悠久历史展馆,可以好好了解厦大的前世今生。

虽然台风破坏了很多绿色植物,但厦大依然郁郁葱葱,勃勃生机,路旁的灯笼花引得众多人驻足拍照。

不止书店,有书有咖啡,浓浓的文艺气息。

进门的这个大道,总是让我想起台湾大学的椰林大道。

厦门大学的建筑美学,东西方结合,连宿舍都超美。不愧是中国最美大学之一。

同学们办的厦大灾后林木资源再利用作品展,利用被台风刮倒的树木,做切片绘画雕刻等,同学们都是蛮有创意的。我爱你,再见。现场音乐响起,有丝丝伤感,为美丽的厦门扼腕叹息。

厦大芙蓉隧道里的涂鸦目不瞰接,看不完,记录不完。童鞋们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

芙蓉隧道旁的芙蓉餐厅对外开放,点了这餐,70元,大学里的伙食也不便宜。

孩子有些累了,厦大没逛完,先回了曾厝垵客栈休息,傍晚时分,坐公交车到中山路步行街。厦门是个小岛,又不大,没有地铁,公交车出行也很方便。

排队买的这个赖皮鸭,北京片皮鸭的改良版,好像是30元一份,味道可以。

中山路步行街上的美食太多了,吃完一轮空空肚子再等下一轮。哎,厦门人民咋这么有口福呢?

中山路步行街上的井盖涂鸦,处处体现着厦门的文艺。

为了尝试一下这个所谓的范冰冰棍,花了15元买了一支,一般。

厦门的很多店做得都很文艺,不像是卖东西,真的是卖设计卖情怀。

从黄昏到日落,肠胃和眼睛在夜色中迷醉。从中山路步行街出来,散步到海边,坐在轮渡码头岸边,吹吹腥咸的海风,回忆回忆很多年前来厦门的情景,时光一点一滴随风散去,我已老,但愿青春不老。

DAY4:曾厝垵-环岛路-深圳

想临走前拍个厦门的海上日出,5:20起床,也没等来6:01的日出,但海边已经有不少少男少女在那里或发呆或拍照了,还有一家三口抓了一只早起散步的螃蟹。清晨的海边,凉凉的,静静的,顿感岁月静好。回来的路上飘起了毛毛雨,今天会是个阴雨天。

等孩子醒来,一家人再到曾厝垵上逛逛,然后去了海边,虽然天空偶有毛毛雨飘过,孩子玩的兴致还是很高。

电影《涉足荒野》里说:日出和日落,每天都有。欣赏不欣赏,在于你的选择。同样一片厦门的海,有人看到的是泥沙多混沌,海滩边垃圾多,而我看到的是潮起潮落,海水黄绿蓝三色的交着。于是,你选择怎样的世界,你就拥有怎样的世界。

曾厝垵,我来过;曾厝垵,我走了。

篇尾

下午,乘坐开往深圳北站的动车,薄暮时分,车窗外,规整的稻田,村舍冒出缕缕炊烟,鸭鸭被赶上池塘一摇一摆地走在回家的乡间小路上,一群白色的鸟儿低低地飞来飞去,在林间嬉戏。一切的一切,恬然、静谧,犹如一幅画卷。

列车行驶着,忽然,山那边从厚厚的云层中泻下一束光,那是只有眼睛才能记录下来的美。据说,能看到耶稣光的人,一定很幸运。那我一定是幸运的。光柔柔地散向大地,诉说着黄昏的故事,它也旖旎了我整个心田。

就这样,记住了很多唯美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