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个小长假,杭州西塘苏州上海八天七夜行

Zen. (广州) LV.6
2016-11-10 16:03 264/6

其实已经去了杭州两年时间,一直都很懒癌末期没有写,最近G20峰会又想起了这个美丽的城市,就决定把之前去过的地方都要补回来,因为我害怕,再老一点我就忘记了那时的心情那时的想法那时的心思。

出发!!

这个排序可能有点问题~地理位置来说可能不是太方便,当时是综合考虑了双飞来回,没有时间坐高铁,又不想走回头路,加上上海广州的机票出奇地划算,所以定下首个目的地—杭州
第一次亲自做自助游路线,兴奋加紧张,于是乎,没出发之前所浏览的攻略,地图,游记,百度介绍等等,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已经玩转了这几个地方~反而到了出发前一周就觉得没那么大的兴致了,貌似就是那样子而已~因为自己做的旅游攻略已经详细摘抄了景点的特色,附带图片,自己的整个路线精确到每小时在哪里做什么吃什么哪家店点什么菜~~
But~~事实上到出发的那天,突然又莫名地兴奋~可能觉得现在的通讯发达,让自己觉得过于神奇,甚至有点点不安。按照电话、网络预订的机票、酒店、门票、高铁票,一步步实现那些未见面的约定,没办法不感慨现在科技发达所造福的驴友!觉得自己太过幸福,不知道以前那些自助游的朋友,是有多大的毅力才能一次又一次在没有高德地图、没有大淘宝门票打折预定、没有提前预定高铁票等等的情况下,依然选择远方。
两个人去旅行,分工刚好,一个人对景点感兴趣,一个只对吃的感兴趣。因此就是一个人大浪淘沙地挑景点,一个仔仔细细地看美食,顺带负责比对机票酒店~凑起来便是一场刚好的旅行了。
我们出发的日子是10.31晚上~18:30的飞机,一切很顺利,定下里出发日期之后再提前一个月左右关注机票~那时候基建燃油还是120~机票460~一共580一个人,广州杭州~感觉还蛮划算~

这样看天色很美~~机翼很自然的切割了晨昏线~

晚上八点半到达萧山机场,然后坐大巴到武林广场,好像是35块吧~走一段路到订的7天酒店。到酒店的时候9点多吧,杭州机场到市区还是有点点交通不便的,感觉就像是看到了20年前的广州
我们在杭州待四个晚上,当时很狗屎运的拿到了7天酒店的折扣票,刚好是四天晚上,于是杭州的酒店选择没有太复杂,直接找了地理位置比较方便的7天睡了4晚上,大床房,挺干净,折算下来每天50块~~超开心~当然这样的好运只遇到过一次~哈哈哈~
武林广场应该属于杭州的旧中心,9点半出去找吃的,好多店都关门了,但是也有个别的酒吧,我们找到了一条小吃街,就买了些炒花甲~炸鱿鱼什么的吃~反正也不是很饿~只是特别爱宵夜~刚开始听到酷酷地引擎声,看着飞奔的跑车还是会惊讶一下,毕竟这玩意儿在广州也只是珠江新城和环市东路一带才会比较长出现,但是后来发现停着的一路都是这样的级别,也就淡定了~~哈

Day 1 岳王庙 苏堤

一大早~八点半~按照既定的攻略找到了“周素珍传统馄炖”就在我们酒店不到300米的地方~
馄饨馅很足,汤也不错,但是我不爱它的皮太厚~10来块一碗~在冷冷的上午吃一碗挺不错!对了我们刚到杭州~冷空气就跟着袭来,下飞机的时候还是短衣短裤的两人,着实有点寒意,走在路上也有不少行人看着两个疯子~!幸好自备衣服比较足,接下来几天都没什么问题。第一站是岳王庙~时间有点久了,对这个景点没什么印象,不好意思~~记忆犹新是去岳王庙的路上~清楚地看到杭州~~很羡慕生活在这样干净~舒服的城市里,马路挺宽,周围很多树木,高楼大厦也有但是不密集,既有现代的感觉又配合了鸟语花香,如果可以,真的想在这里定居。

岳王庙因为都是历史文物而且都是古墓,所以对岳飞的尊重所以没有拍照片。之后是苏堤~这边可以租个单车慢慢游~~因为某人比较懒,所以两个人一辆车,但是路比较好走,都是水泥地,本来就是设定好的绿道,载着人也不会觉得太累,而且错开了旅游的旺季,游人三三两两~倒也惬意~人说晴西湖不如雾西湖~雾西湖不如雨西湖~~凑巧我们赶上的就是雨西湖~~很难说清那种美~~觉得在一个城市里面,可以有个区域做出这样的意境,实在不易。

垂下的杨柳,湖风轻轻吹过,这大概就是这么多人都喜欢西湖的原因吧。人在这里光是坐着都可以呆一整天享受这种快乐。

西湖每个季节都不同的景色让人沉醉当中,这个是曲苑风荷,等剩下的时候一整片都是荷花,别有一番滋味。

一整条的河流都是红鲤鱼啊,远远看去非常壮观。

特别喜欢杭州,这里的人都非常的热心热情,问路的时候热情得都快要想领着我们走了!!

整座城市都非常的休闲,即使平常行色匆匆的人在这刻都想停下脚步好好看看这个城市。

骑车到满陇桂雨~有点凉意~可能因为这边都是山吧~~找到了有名的“兆丰年间”~人蛮多的~~我们到达的时候接近1点啦~~好多菜都售罄了~再晚一点厨师都要下班了~!某人最爱的是奇味虾,我觉得太甜了~神仙鸡是售罄了~也是招牌菜~我喜欢这里的鸡爪~软软的够香~大众点评好像有代金券~总的来说都不贵~人均50吧~
路过了太子湾公园~本来行程上安排是要去的~~听说很多拍婚纱照的都会去~但是时间仓促还是放弃了~~

对面就是雷峰塔了,我们并没有上去,因为都说雷峰塔是后来修建的,没有多少意思,更多是代表白素贞这段爱情的传奇吧。

陪了我们大半天的宝马拍了个照~那时候用的是旧相机~加上拍照技术不咋地~~大家将就下吧~
然后坐公交到吴山广场~~~可能悲剧地遇到下班高峰了,人暴多,公交车的拥挤程度远盛广州!!
但是去了绿茶,吃到了好吃的~~心情还是很愉悦的!!面包诱惑其实就是面包上面加个雪球,其实我觉得还不如广州太兴做的好吃~火焰虾是某人的挚爱~但是吃不完打包了~鱼头诱惑我觉得不错,广州新开了绿茶之后我也会偶尔去吃,还是点了鸡爪,好像这里比较时兴吃这个,味道大同小异~还点了些别的菜~两个人5个菜,大众点评说的人均50,我们两人吃出了人均80的标准~难怪要打包了。

火焰虾,真的没改错名字,它一上来就点燃起来一团蓝幽幽的火,上菜的过程也是烹饪的过程。

我最爱的鱼头,哈哈哈哈!真的好好好吃!!

Day 2 湘湖 八卦田公园 玉皇山 西湖音乐喷泉

坐车到“奎元馆”据说也是杭州的老字号面馆了~面不贵,大众点评还有折扣券,人均十来块~感觉还是不错的,这里的面比广州的粗一点~软糯一些~

这就是舌尖上的中国杭州面条名声鹊起的片儿川,嗯~其实就是酸菜面而已嘛!!!

湘湖是杭州本地的人很喜欢去的地方,非常安静非常适合一家大小去玩。但是我们去了就后悔,一方面地方比较偏远浪费时间,另一方面是因为tai'da'le

去完湘湖就马上来八卦田公园啦,整个公园就是五行八卦。然后也比较多人亲子来这里摘菜感受大自然。

八卦田隔壁就是就是玉皇山啦。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概描写的就是这样子,在山下的八卦田没有感受到y

这紫气东来据说能从下面台阶经过这四个字都会紫气东来,就是冲着这个我们在这里足足玩了一个小时了。看起来有什么难,不就一段路一分钟都不用都走完了,其实紫气东来这面墙是往外倾斜的,所以造成台阶宽上面窄非常难通过。

杭州的人挺爱面子的吧,其实新白鹿餐厅挺便宜的,十来二十块一份菜,但是那个装修,在广州的话这种装修的餐厅人均没有个两百估计是不行的~~装修比较西式,菜式都是中餐~不用说咱们两个人眼宽肚窄又点多了~~但是味道都还不错!值得去~!

嗯,你们没看错,我们两个人点了7个菜,吃货精神永不熄灭。

吃完新白鹿餐厅下来散步夜西湖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尽管晚上了但是人也是不少,加上整个灯光的映衬也是非常的美。走十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印象西湖的西湖喷泉。西湖的音乐喷泉是做得比较好的,水量充足而且整体气势也磅礴,最重要是喷泉跟音乐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虽然是半个小时的表演但是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Day 3 灵隐寺 六和塔 城隍阁

虽然不是信佛教的人儿,但是每到一个地方还是虔诚的拜一拜。加上去年去了西安扶风县的法门寺,看到了释迦牟尼的舍利更是觉得佛教比想象中还要神圣的多。但是对比灵隐寺和法门寺我还是更喜欢灵隐寺,更有法门清净的感觉,又由于是寺庙所以没怎么拍照片。

看完灵隐寺就在那里附近吃了杭州比较出名的百年老字号的楼外楼餐厅,味道还不错有点像我们的粤菜感觉,火候特别足。然后就坐公交车去六和塔沿途经过一些非常有田园风光的地儿,很多人在那里拍结婚照呢。

来六和塔一定要给多10块买门票登塔,除了看这百年古塔之外还可以把钱塘江一望无垠,这天气也非常的不错哦。

公园里的小猫咪,非常的乖一点都不怕人

今天最后的一个景点就去了杭州城隍阁啦,好像每个地方都会有城隍阁,类似于土地公的,我们晚上达到这个地方看着杭州的夜景也确实不错,而且城隍阁下面就是河坊街了,非常的适合看完之后去河坊街饱餐一顿。

Day 4 西塘

西塘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已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被联合国授予历史文化保护杰出成就奖。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从杭州九堡客运站就有去全程高速直达到西塘的汽车,车票好像40元大约两个小时。到达下车的地点就可以给电话给客栈老板出来接送了。

提前订的时候是客栈刚开业超级便宜的69,等我们去到的均价已经两百多了,哈哈哈。

阳光不是特别灿烂的说,不过这样灰灰沉沉更加凸显出西塘江南水乡的味道。

一段段斑驳的城墙跟游客诉说着这一千多年来的历史。

一片片土瓦土砖。

活生生的穿越啊,当古城遇上了这么现代华的城市路牌。

这么滋润的地方,喵星人都懒洋洋并且肥肥白白的。

景区花了不少的人力去维护喝水的感情,但是毕竟人多被污染也是少不了。河水虽不清澈,但是至少河面是一点垃圾都没有的。

这里的黄昏特好看!!一片片渲染成黄色美得不要不要的。只是拍摄技术..比较...嗯...根本没有技术。

Day 5 苏州 盘门

西塘也有直达到苏州汽车站的大巴车,车程同样的两个小时全程高速。我们这次住在了苏州的商业街观前街附近,观前街就是因为步行街里面有一间道观所以以此得名。

一下车入住酒店之后就马上出来逛逛观前街了,其实跟广州北京路差不多所以也没多大兴趣就随便走走就算了。一直穿过观前街就向左走大约10分钟就到达苏州非常非常非常出名的哑巴生煎。我们大约11点左右到的,店里都排起了一条很长的队。所有的煎包都是现成生煎的,所以要吃上好吃的生煎包还必须有耐心。但是实在太旺了,每个人都买打包好多。

我们第一次吃生煎包,完全不知道怎么吃就以为想正常吃包子一样!结果完完全全是错误的!因为虽然是用油煎过了但是里面的肉汁非常丰富而且很烫,简直就是外酥里嫩。所以吃生煎包最好就是用勺子先轻轻咬开一个口然后吸了里面的肉汁最后才慢慢的品尝包子。

苏州第一站没有选择园林,因为但是时间不够所以先去盘门走走。为中国现存唯一的水陆并联城门,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之一.有"北看长城之雄,南看盘门之秀"之说同时又被称为吴中锁要。

古城也自然少不了护城河啦,而这座最为出名,称为吴门桥,是苏州市区现存最高的一座古石拱桥。

好多好多花

苏州有八大水陆城门,晚上我们还过来最雄伟的阊门,因为它一直是苏州与中原地区联系的中心孔道,市面最为繁华。但是偏偏下雨了!!在这里逗留了大半个小时!!

江南水乡,黄鳝遍布河道、田间沟边,其特点在于鳝肉鲜美、香味浓郁、佐酒下饭、开胃健身。因为菜装盘后,最后要淋上热油,所以抬上桌那瞬间还会发出“滋、滋”的声音,这道菜还会勾芡,成菜中仅有的那么点点汤汁都包裹在鳝丝上,于是得名“鳝糊”。但是用的是调和油不太喜欢,如果是花生油想必非常正。

舌尖上的中国都有介绍,苏帮菜爱吃甜,主要是因为这一带都盛产甘蔗。这两个菜就是典型中的典型。本来南瓜和莲藕都清甜的味道,然后他们在淋上一层层的冰糖,真的真的非常甜!!!!

“松鼠桂鱼”是苏菜系菜肴中的代表作,同样的甜甜甜!!

作为大大大吃货,晚上尝尽苏州美食当然是少不了,而重中之重当然是苏州阳澄湖大闸蟹!!我们可是挑好日子为的就是大闸蟹肥美的时候。这次我们去的是位于凤凰街的协和饭馆,在当地非常多本地人去吃。虽然名气比不上得月楼松鹤楼,但是也属于非常正宗的苏州菜。

Day 6 留园 虎丘

苏州园林又称“苏州古典园林”,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素有“园林之城”,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而我们选择的是留园而没有选择最出名的拙政园,主要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说苏州园林都是大同小异而且留园坐几个站公交车就到虎丘了。留园与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还没进门口就给这些一簇簇的菊花所吸引了,不断的拍拍拍。

所谓园林其实就说白了就是以前富贵人家以前的家,而且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家大约23300平方米,走完也要一个多小时啊,面对现在这种房价,当时能买多少个园林了,哈哈哈。留园全园分为四个部分,在一个园林中能领略到山水、田园、山林、庭园四种不同景色,每一步就是一个景。

走到最后能看到留园的镇园之宝——冠云峰。留园内的冠云峰乃太湖石中绝品,齐集太湖石“瘦、皱、漏、透”四奇于一身,相传这块奇石还是宋末年花石纲中的遗物。 北宋末年,虽然北面战事吃紧,金兵压境,但宋徽宗却在东京城内大兴土木,建造“延福宫”、“万寿山”。他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奇花异石,夸口要搜罗天下珍品于宫廷之中。 徽宗祟宁四年特地在苏州设立了苏杭应奉局,专门负责搜罗名花奇石。冠云峰就是未来得及运的花石纲的遗物。

走完留园就马不停蹄的去虎丘了,坐公交车就可以直达了。虎丘景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

如果留园那些菊花说好看的话,虎丘的菊花简直可以当做是菊花展览会了,各种类的菊花一应俱全。

虎丘最为著名的是二大景点,一是虎丘塔,另一个就是剑池了。称它为剑池原因有三个,一是如果您从上面看,这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另一原因是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故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剑池就是由他们所挖而成的,其实剑池是天然形成的。剑池可以说是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从千人石上朝北看,“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二个红色的字体是“剑池”,传说这是中国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书写的。四个蓝色的字体是“风壑云泉”,这是中国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书写的,这四字将这里的景色完全概括于其中,意思是您站在这里侧耳可听风声,举目可观赏岩石,抬头可观云彩,低头可看流泉。“风壑云泉”刻在剑池旁的崖壁上,传为宋代大画家米芾所书。但是现在里面的水已经非常的脏了,真可惜...

穿过虎丘剑池就到达了虎丘塔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说它是斜塔,它到底倾斜多少呢?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这座塔却是斜而不倒,所以更显得它的珍贵,由于在全国仅存此例,因此该塔无论在建筑科学,造型艺术、历史研究等各方面都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所以,又印证了苏东坡的话,到苏州,不可不游虎丘。

走了一整天的大吃货自然要好好大吃一顿来犒劳一下走了这么多路的身体。这次选择的是七欣天迷踪蟹,他用的并不是本地的大闸蟹而是用了缅甸的野生蟹肉厚多汁。先吃蟹然后加水就可以变成非常惹味的蟹味火锅了。PS,这里可以花个10块办个会员卡就可以免费无限量供应酒水了,爽爽的。

当然嘛,少不了大闸蟹啦,哈哈哈哈。

Day 7 上海之行

苏州过去上海只需要坐半个小时的高铁即可到达而且非常多班次完全不用担心。入住酒店之后当然马上出来玩玩玩,上海好像种了挺多的枫叶。突然就想起周杰伦那首,缓缓的枫叶像思念...

第一站走去了上海的豫园,做攻略的时候还满怀希望的,但是可能看过留园之后这个就显得非常的一般了

晚上当然必须要去上海外滩啦,那可是上海的标志,哈哈哈。

对面就是浦东的著名外滩了

很多电视剧都会出现的外白渡桥。

晚饭是来到南京路的顺风港湾餐厅,虽然是说上海本帮菜,但是感觉跟粤菜也差不多。但是味道真的非常非常的不错。

Day 8 上海科技馆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来上海科技馆感受科技的魅力。

这个chang'ji

这个场景也是经常出现先各大电视剧中,因为也是在是够经典的

坐着东方航空的飞机一路回家了。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10 18:26

引用 suez_ 发表于 2016-11-10 18:26:07 的回复:

回复suez_:谢谢,马上送出稻城亚丁游记。

2016-11-10 23:21

2016-11-11 09:34

好奇酒店折扣券怎么获得?哈哈

2016-11-11 20:2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4 17:59

引用 Zen. 发表于 2016-11-10 23:21:04 的回复:

谢谢,马上送出稻城亚丁游记。

回复Zen.:也去杭州啊?好啊好啊,可以介绍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