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记游之三:克什克腾、达里诺尔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11-10 16:05 1334/25

在乌兰布统我们就已经了解到,从乌兰布统到达里诺尔有两条路,一条是从公主湖旁边往北,土路,一般车是很难走的,建议不走这一条。另一条是从蛤蟆坝、桦木沟出景区后往北,经克什克腾到达里诺尔,大都都走这条路。

从蛤蟆坝,桦木沟出景区后是个三叉路口,右转回景区,左边,是通向克什克腾和其他旅游区的大路。图上作业,已数次显示了这条通向克什克腾和达里诺尔的道路,大体上是一条直接北上的路。车上的导航也显示出和电子地图一致的路线。走过一段路后,导航开始出现异常,显示正确路线的粗线没有了,显示屏一片空白,就在这时,一个小村庄的左侧出现一条岔路,粗看还是一条窄窄的土路,只是瞬间就走过了,我们认为:导航显示的是一条大路,我们现在正在走的就是一条大路,一条主路,也没想到要下车问问路,也没有看见指示牌或什么的,就一直往前走了。路越走越宽,路况越走越好,在一处大下坡的顶上,我们停下车来,远远望去,公路在这里经过几个回头弯下到山底,极其壮观,拍了好些照片后才意犹未尽的离开,车下到沟底后不久开始上坡,坡上,是一个巨大的风电场,蔚为壮观,数不清的风机迎着风在不紧不慢的转着,有好几处,车就在风机的大塔筒下面经过,上坡下坎,左转右弯,车在这个风电场转了好一阵子才离开。离开风电场后,路开始变烂、变窄,在山脊上绕来绕去后从山顶下到了沟底,对面高高的大山坡上,一座矿正在建设,矿渣倾倒在山坡上,顺山坡流向山脚。这看起来是一条老的盘山路,坡度大,弯道急,路况差,还不时有大型货车通过,大家都小心翼翼的错车。终于下到沟底,尽管路况仍然不好,粉尘好大,但不是在高山上走盘山老路了,总要踏实些。几次和前面的车联系,说你们到哪到哪,经过了什么地方,结果都对不上号,开始怀疑走的不是一条路。

乌兰布统去达里诺尔景区道路的开始一段。(以下四幅)

大下坡(2幅)

就是那个风电场。

风电场后去达里诺尔路途景观。(三幅)

下到山谷的一段路。

正好路边有一块指示牌,有一个下坡回头的路口,停车,等到有骑摩托车的从下面路上来,前去询问,走的方向不对,往赤峰方向去了,要走经棚方向,于是下坡,180度回头弯,穿过又一个小镇,一直在山沟里穿行,山沟两边的山越走越低,最后不用翻山越岭了,直接从山沟里走了出去,过了和前车约定的广兴源乡,前车早已吃过饭走了好几个小时了,终于看到了经棚镇,旁边还有好风景,休息,整理,看好方向,路线,调整好导航后继续前进。

以下几幅都是克什克腾附近的风光。

出经棚后,进入宽阔平坦的大草原,但今天的磨难还没有结束。
        从地图上看,到了克什克腾附近,达里诺尔就在离公路不远处,30,50公里的路程,是顺路去玩玩、抬脚就到的地方,结果今天这最后一段路,又折腾了我们好几个小时。原来,前车根据导航,过了克什克腾不远,就左转向草原深处开去,但这条路是条土路,路是越走越烂,越走越没有路,越走路越多,纵横交错,都是曾经经过这里的车随心所欲压出来的车印,最后终于没法走了,又找不到人问路,只有顺大致方向往回返,也不知道多走了多少路,终于回到公路,继续往前,问路后又一次左转,进入草原,再次重演刚才一幕,这次没有敢走多远,就又退回公路。左转这个方向确实是往达里湖方向的,只是内蒙古人生活在茫茫大草原,天生具备了在平坦的草原上辨别方向和位置的能力,而我们一定要依赖于路标和指示牌,一但面对东一条,西一条,被压得纵横交错的草原土路就茫然不知所措。好在,又一次退回公路后,问清楚了道路,前面有个十字路口,右边往东去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往西就是去达里湖新修的路,柏油路,进去10公里左右,是渔场场部,场部大楼门口左转,一条漆黑,笔直的新修大道通向达里湖景区,只是,终于走到了渔场场部,以为很快就要到了,但实际还有5、60公里的路程,天色已经不早了,所以尽管拼命往前赶,还是摸黑了好一阵子,还拍了几幅落日照片。
        前车看时间还早,直接去了湖边景区游玩,还吃了湖里的烤鱼,休息了好几个小时后,我们在后面才姗姗来迟,也吃到了美味的达里湖烤鱼。

从乌兰布统到达里诺尔只有205公里,我们花去了6个小时,在风电场一带多绕了约100公里。

第一次转弯去达里湖的沿途风光,走到这些地方,真不知道怎么走才能到达目的地。

这就是那条新修的漆黑、笔直通向达里湖的大道。

达里诺尔晚霞。(共4幅)

也许是内蒙古的行政区域划分近几年有变化,公路上的指示牌不是我们熟悉的某某市、旗或镇,而是指向政府驻地,比如克什克腾旗政府驻地是经棚镇,西乌珠穆沁政府驻地是巴拉嘎尔高勒镇,公路的指示牌大多指向这些地名,不知道的,真不知道路在何方。在内蒙古自驾游,记住这些政府驻地是很有必要的。

后来回到四川后,反复查看当初走过的这段路,并和前车人员核对,他们确实没有看见大下坡、没有看见大风场,确认是我们走错了路,多走了约100公里的路,要不是及时回头,可能当天要走到赤峰了。那个一瞬间通过的岔口,就是正确的通向达里诺尔的道路,正像看见的那样,路口一段确实很窄、很烂,过了这一段就好了。

前车所经过的路途风光。(共5幅)

这样的经历真是难得,写出来一定会帮助不少后来者,功德无量。

2016-11-10 20:3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11 11:54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草原上的盘山公路!

2016-11-11 12:23

4顶

2016-11-11 13:57

2016-11-11 13:58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6顶!

2016-11-11 21:32

好景致!

2016-11-11 21:32

漂亮!

2016-11-11 21:3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1 21:33:0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1-12 13:1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11 13:57:5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11 12:23:07 的回复:

草原上的盘山公路!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小舟

2016-11-12 13:10

引用 cmzkw 发表于 2016-11-11 11:54:02 的回复:

回复cmzkw:说走就走,一脚迈出去,就什么也不难了。

2016-11-12 13:12

晚霞真漂亮。

2016-11-13 16:59

2016-11-13 19:18

2016-11-13 19:19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11-13 19:19:11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

2016-11-14 07:08

引用 罗健明 发表于 2016-11-13 16:59:25 的回复:

晚霞真漂亮。

回复罗健明:谢谢

2016-11-14 07:08

2016-11-14 09:0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14 09:5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14 09:08:54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

2016-11-14 12:58

引用 jianlan_ 发表于 2016-11-14 09:53:37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jianlan_:去草原冬天不合适了,好好做做准备,明年的春、夏、秋都可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