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香格里拉---从义工到纯游的十一月

D1 10.21   北京首都T1-丽江三义机场 ✈️
D2 10.22   大研古城
D3 10.23   大研古城
D4 10.24   长江第一湾-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吐司家宴
D5 10.25   松赞林寺-虎跳峡
D6 10.26   束河古镇
D7 10.27   丽江大理 🚉
D8 10.28   自驾大理古镇-马九邑-白塔村 🚗
D9 10.29   客栈打牌。。。
D10 10.30 自驾大理古镇-喜洲-蝴蝶泉-双廊
D11 10.31 大理丽江 🚕
D12 11.01 玉龙雪山
D13 11.02 丽江三义机场-北京首都T1 ✈️

未完待续。。
泸沽湖 & 西双版纳

D1 北京-丽江

航班:JD5181  7:50--11:25
避开了十一黄金周,辞掉了实习工作,买了一张单程机票,看着《轮椅上的世界》独自旅行,希望路上多遇到些朋友👬

下飞机深深的吸口氧气,机场被山脉包围,还有强烈的紫外线

事情的前提:来到丽江的初衷是想体验一下义工旅行,来之前通过微博和微信找到两家需要义工的客栈,义工就是以劳动换食宿。其中之一叫格桑云朵客栈,因为老板第一个回复我微信什么条件都没问就同意了,所以这里对义工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我也没有问第二家,直接就来了。

到了机场以后,老板把路线告诉我,我选择了最便宜的方式乘机场巴士15元到市中心蓝天宾馆,之后再打车15元到客栈附近。其它的方式比如打车或让客栈来接,有些客栈会免费提供接机有些是80元左右,还有最简单的办法是叫滴滴顺风车30元左右直接送到客栈。

打车到了北门坡一棵树,老板让客栈的小义工来接我,因为丽江的古城不允许车辆进入,所以要拖着箱子走进巷子里,所以推荐大家把客栈选在坐车方便的位置,不然拖着箱子走石板小路很累很累。。。以为小义工可以和我作伴一起聊天,结果当天下午就走了,她把工作的内容交代了一下,基本就是到路口接个客人,刷个杯子然后就是坐着发呆。。原本幻想着义工可以住在客房里,实际是角落里的一个小房间,上下铺,客栈的装修基本是木质的,最大的问题是隔音效果,隔壁的电视响隔着墙我都可以准确的猜到是哪一台,说话就像在和我聊天一样。。

客栈的小宠:芒果👆,为客栈吸引了很多客人,客栈的小餐厅也以它命名,叫芒果的美食铺子,有芒果炒酸奶等等。我的工作之一就是给客人制作炒酸奶,想喝的朋友可以来找我呦

客栈前院儿👆

客栈后院儿👇

第一天到了客栈已经3pm,收拾一下行李,一个人去街上买些生活用品,丽江市分为新城和古城,古城就是古老的建筑群,也是过去的驿站,丽江古城又叫大研古城。新城就是现代的高楼和商场,只有新城通车。从国际购物中心回来正好大家开始吃晚饭,是老板的爸爸做的家常菜,老板一家来自山东,我的又一工作就是吃完刷一下碗。

D2 大研古城

一早醒来 还伴随一点晨光,赶紧跑到露台拍几张照片

客栈阳台👇

一上午都没有活儿干,就是晒太阳和玩手机中度过...

11点多,一个女孩👧来前台咨询旅游线路,有一种莫名的力量让我过去搭个话儿,然后得知她一个人来旅游,在客栈呆了一天了,我们说一起出去吃个午饭,到路口的小吃店吃了点早餐,因为白天进古城要交80元古城维护费,我们就在古城外围转了转,编了一下彩辫,讲价10元8条..

🌍希望你也在这里

她在客栈老板这边订了下午去看宋城千古情,所以逛到一点多我和老板送她们到车站,一边走一边聊,约好了晚上等她回来一起到古城里面吃饭,一般晚上6点之后就没有人收古维费了,可以随便进出。

来到丽江,是我第一次什么攻略都没做就来了,对当地的特色小吃和景点都还不了解,我们主要靠大众点评,她说饵块是当地的特色,后来知道她是回族,里面不是和猪肉有关的就是甜口的,我们果断选择了对面的烤鱼...

吃完饭,沿着五一街,到四方街最后去到大水车。
先给大家来一张古城地图,小巷子错综复杂,不逛个几遍很难一下清楚方向...

沿路的酒吧👇

北京青年》的酒吧取景地👇

每条小巷子里都有几个很大的小吃店,包括云南十八怪,包浆豆腐,纳西粑粑...

巴东文字--象形文字,可以用巴东文字来写篇日记噢

快到大水车附近,有许愿林,也是极限挑战的拍摄地。

找了很多搞笑的牌子,👇这个人花了30块买个牌子写:知道我们不可能重头再来。。。

她也买了一个,把朋友的名字都写上去了😂,后来和客栈的小飞流一起去把我的名字也加上了,下次去的时候可以找一下我的名字了。

著名的大水车,一定要亲眼看一下拍个照才甘心...

这里标准间要比大床便宜,她订的标准间一个人住,邀请我和她一块儿住,哈哈,我就不用在上下铺听隔壁的谈话了。

其实,旅行的意义就是 不在乎明天会在哪里,不知道晚上会睡在谁的房间,不用担心,最终会遇到个志趣相投的挚友,在她出现的那一刻有一种力量使你向她靠近,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玩,一起乐。这个境界里的佼佼者有能力让自己每天都遇到不同的人,并且没有花一分钱还可以去世界的任何角落,初学者就是珍惜好眼前的缘分。 有句话说:do not date a girl who travels....

D3 大研古城

一早醒来,继续帮客栈招呼客人,等她醒来已经中午,等她一起吃个午饭。
到客栈对面的入迷餐吧,真的是良心推荐,环境给满分💯。菜品也满分💯。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也很好,如果说自己是哪个客栈的还给打折。

吃完饭,为了去万古楼和狮子山俯瞰一下古城风景,还是花80买了门票,可以使用一个月,大家可以买了以后借给同客栈的人使用,或者卖掉也可以😏 本宝宝的门票后来借给客栈的人结果被拿跑了....

回到客栈已经5点多了,老板看我每天在外面闲逛,又招了其他义工,让我和她一起去玩了,确实每天在客栈的话太无聊了,作为解脱,我们晚上去酒吧喝酒,挑了一家音乐最夜店风的 樱花屋金,大家进去前可以在美团上看看酒水单,因为都是外地游客,可以少花一点冤枉钱...

D4 香格里拉

在客栈的生活好像一个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既然老板把我放出来,我们就飞的高一点

跟着她的脚步,前一天晚上订了一起去香格里拉2天1夜的旅行团,古城里随处可见旅行社,大家要多对比一下再做决定,我们选择的途牛旅行社,550元一位。早上7点15,大客车在北门坡石油公司等我们,买了些早点带到车上,大约8点左右接完所有的客人就上路啦...

玉龙雪山👇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第二站: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茶马古道南起西双版纳,途径大理丽江迪庆香格里拉),最后到拉萨,共计80多个驿站。

2014年1月,一场火灾烧毁了100多栋房屋,让人们意识到了古城的安全隐患,现在无论独克宗还是丽江古城,都在全面维护重建防火措施。

到了独克宗已经进入香格里拉,藏语又叫香巴拉,海拔4500左右,导游给每人准备了氧气瓶和棉服,中午吃完了团队餐就到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站: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一次感觉到高原反应的我还是很不舒服,恶心干呕,心跳加快,然后随时可以睡着...

公园很大,要先乘坐观光车在固定的地点上下车,风景很美,时间很赶,如果重新选择一定要自驾过来在公园里玩上一天,拍更多照片...

一路沿着木质栈道在4500的高原上徒步5千米,简直要累爆了,当然也可以选择乘船,但是每一步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景色超美...

晚上6点,急匆匆的从公园出来,前往藏族家里吃晚餐,又叫家访😂。
每人一个铜火锅,围着舞台边看演出边吃晚饭

D5 松赞林寺 - 虎跳峡

早上9点出发,前往第一站松赞林寺。
在这里就是让听一下佛教,购买一些珠宝....

午饭过后,前往最后一个景点虎跳峡,被玉龙雪山梅里雪山包围着,形成一段狭长湍急的河流

虎跳峡从上至下共有六个观景台,越往下越壮观。。

晚上5点左右,旅游车把我们送回客栈,和客栈的朋友相约逛古城

D6 束河古镇

回到丽江,她约了去拉市海的一日游,我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中午慢吞吞的起床后打车15元到束河古镇吃午饭!

束河古镇有很多入口,只有从正门进要交40元门票👇

古镇中心👇

天然冰镇饮料🍶...
束河的小溪比丽江古城的清好多,好想舀一勺喝

青龙桥👇

小有气质的茶店👇

黑龙潭
好像缩小版的蓝月谷。
水很清澈,又称九鼎龙潭,鼎意为山,代表四周围绕九座山峰,下面有一谭清澈的泉水,有几条鱼都可以数得一清二楚。

溪边咖啡店....☕️

茶马古道博物馆👇

从古镇的其它入口进来可以直接到古镇里的客栈,还有著名的背包十年青年旅舍,常年在招义工!

石榴汁👇酸酸甜甜,10元一瓶

D7 丽江-大理

在客栈睡到中午,又去入迷餐吧吃了午餐,然后回客栈泡了会儿茶聊了会儿天儿,三点打滴滴到火车站买票去大理

司机开始把我们送到高速客运站,丽江共有两个客运站,一个走高速一个走老路,要3个小时80元左右到大理古城,后来我们果断去火车站,火车站距离市中心打车要半小时,30元左右,火车到大理两小时,票价是34元,下了火车可以拼车到大理古城5元一位。

车票是硬卧代硬座

大理住了4晚,都住在同一家,叫九鱼客栈,老板是一个90后处女座,日子很清闲,最大的乐趣是装修房子,晚上一起和别的客栈老板,当地派出所帅哥做饭喝酒打牌聊人生😂

客栈在平等路,日式榻榻米,干净简洁,非常处女座洁癖风格

大理古城👇

D8 才村码头-马九邑-白塔村

早上醒来阴雨濛濛,连着下了4天。每当下面下雨,雪山上就会下雪❄️

爬到客栈的房顶,可以看到苍山!

中午老板请一起吃午饭,每天有白族的婆婆做饭,一直到两点左右雨不见停,老板(小张姐姐)帮我们租了两辆电动小摩托,50一辆,开到了才村码头,鉴于我们不乘船,看了一眼就出来了。

路过一片薰衣草👇

阴雨天气温骤降,已经把能穿的全穿上了,犹豫了好一会儿还是把小摩托送回去了,换成电动小车...
古城里随处可见租车的店铺,或者车上有电话直接打电话给车主就好啦...

洱海边👇

马九邑
沿环海西路一直走到马九邑,可以看见很多漂亮的咖啡店和客栈,阴雨天正好停下喝一杯温暖的巧克力☕️

因为要8点还车,我们开到白塔村正赶上封路就往回开到古城吃完饭,在大众点评上有一家阿鹏白族饭馆,点了特色的黄焖鸡,老奶洋芋🍚

D9 大理古城

今天我的小伙伴要先回丽江,我还要留下等朋友晚上从昆明过来玩,所以中午起来向老板蹭了饭后,送走小伙伴,一起到隔壁的小而美客栈玩儿...

一起做了一顿晚饭👇 吃完晚饭回到客栈聊天打牌.....

D10 喜洲-蝴蝶泉-双廊

早上6点钟在客栈门口接朋友,她们座了一夜火车9pm-5am从昆明大理
客栈老板又帮我们租了一辆新能源江淮🚗  24小时280元

沿着221国道到达第一站-喜洲👇

著名的喜洲粑粑👇🍕

鸡豆凉粉

大众点评搜索的白族餐厅🍴👇

吃完饭,沿着喜洲古城转了一圈继续上路....

喜洲不远的蝴蝶泉,租车的时候还送了两张门票,在美团上45元一位。
蝴蝶泉深6米,却清晰见底🐟

继续上路,走走停停....

开了一个小时终于到达双廊...
因为在治理洱海排水系统 所以到处都在修路,连双廊镇里也没法通车.

回到大理已经8pm,天黑以后221国道没有路灯所以走214要快很多...带着两个朋友吃了蒙自特米线,买了特产鲜花饼,送他们打车去火车站,之后又是一场鏖战-打牌.....

D11 大理-丽江

中午起来后直接打滴滴顺风车100块从大理丽江..

D12 玉龙雪山

前一晚在亲的客栈老板二姐手里预定了去玉龙雪山的门票,因为说自己很难买到索道票,二姐给了优惠价450一人。一早7点一个小商务车来接我们。

第一站先到蓝月谷,导游兼司机给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吃过午饭团队餐腊排骨火锅之后开始期待已久的登雪山
导游又给发了氧气瓶和棉服.. 小伙伴刚下了索道就把氧气瓶的瓶盖给丢了 还好有了去香格里拉的经验,这次我竟然没有太大的高反。

缆车会把大家送到4500m,之后的180m要自己爬上去,虽然没有多高,但是每走20米就要停下歇一歇...

登顶

D13 丽江-北京

突然决定了暂停旅行,中午又去吃了入迷餐吧。。。

打滴滴35块到机场 JD5182 17:05 --- 20:20
小机场果然方便,乘客坐满就起飞了,提前半小时落地✈️

虽有遗憾,还有泸沽湖11月1日开通公路,开车3小时就到。丽江西双版纳飞机200元。未完成的旅行待续。。。。期待有新的小伙伴同行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1 17:25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11-11 17:25:28 的回复:

回复wcairong:忍受不住就出发

2016-11-11 18:1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