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戈洛•穿越】唐蕃古道,寻觅文成公主和亲之路

小安 LV.12
2016-11-10 16:31 29/2

探险之旅
#重走唐蕃古道#
第4天:兰州--西宁
天安戈洛助力CCTV发现之旅《精彩世界》重走唐蕃古道进入第四天,今天我们整个车队一路从宝鸡兰州,全程230多公里。

上午,在兰州举行了欢迎仪式,兰州的相关领导莅临出席了本次兰州的欢迎仪式。仪式结束之后,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室。

在陈列室门口,横放着的太平鼓吸引了我们众人的目光,太平鼓是兰州地区城乡人民喜爱的民间表演形式之一,含有庆贺新年太平之意。每逢大的庆典活动,太平鼓表演都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那铿锵有力的鼓点,显示了黄河之滨人民的英雄气魄,其风格独特,具有浓厚的西北特色和艺术魄力。

走进陈列馆里面,陈列馆是一座“工”字型的仿明清建筑,毗邻中国秦腔博物馆和正在修建中的兰州彩陶博物馆。整个建筑群依山傍水,错落有致,鳞次栉比,雕梁画栋,碧瓦粉墙,古朴典雅。从传统文化的建筑格局上看,天时地利人和,恰到好处地映衬了传统文化的底蕴。

这些极具西北特色和艺术魅力的建筑,是前人留给我们后人最大的精神财富,我们后人更应好好去传承,这也是我们这次重走唐蕃古道之路最大的意义。

探险之旅
#重走唐蕃古道#
第5天:西宁--日月山
安戈洛助力CCTV发现之旅《精彩世界》重走唐蕃古道进入第五天,今天我们整个车队一路从西宁到日月山,全程100多公里。

昨天晚上,我们一行人就已经达到西宁甘肃省会,西宁位于青海省东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军事重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西宁历史文化渊源流长,是一座有着两千一百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古称西平亭,西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是青藏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

我们经过在西宁的一晚的养精蓄锐,我们一行人启程,前往下一站,日月山。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湟源县西部,属祁连山脉,古时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要冲。北魏明帝神龟元年(公元420年),僧人宋云自洛阳西行求经,便是取道日月山前往天竺的。后来,文成公主经日月山赴吐蕃和亲形成的唐蕃古道,则一直是宋元各代甘青地区通往川藏一带的必经之路。
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曾驻驿于此,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镜中顿时生出长安的迷人景色。公主悲喜交加,又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甩下赤岭。宝镜变成了碧波荡漾的青海湖,而公主的泪水则汇成了滔滔的倒淌河。后人为纪念文成公主,就把赤岭改名日月山。现在,日月山脚下还建有文成公主庙。

我们这一路追随当年文成公主远赴吐蕃和亲的踪迹,以唐蕃古道为题材,融合现代“自驾穿越”旅行方式。全程以寻迹文成公主,重走唐蕃古道为主线,以古今“穿越”对话为辅助线,生动再现古道传奇的历史文化传说和人文风貌、自然景观。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10 22:48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