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进滇藏,朝圣路,心丈量;东出长安,一曲霓裳,梦回大唐

• 出发时间/2016-09-25

落文前 几点声明

1、其实我是灰常怕写游记的,因为要做到图文并茂,其实需要大量的文字工作和排版的,再者拍照技术又是渣渣的级别。但是经不住朋友的软磨硬泡,而且还要是份多图量的“游记”攻略。好吧,那就写吧
2、文中的图有些是手机,一部分是单反,还有一部分是dji4的航拍。电脑或是手机浏览都会有一些渣渣的画质,各位看官将就着看吧。

线路图(手绘)

进藏路的每一段

时间、人数

第一段--滇藏行:2016.9.25-2016.10.06  三人行
第二段--拉萨-西安-广州:10.07-10.13   一个人

关于花费

整个滇藏线下来大概8000左右/人。具体包括租车、异地还车费用(昆明租,拉萨还,因为没时间而且又累),油费、停车费,一路上的食宿和各种景区门票。
PS:但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是提前两个月预定的车,所以异地还车费用才很低,要不然就要去到人均9000+的地步。
再单身狗独游西出西安,这笔花费大概在2000左右,所以一共在10000左右,行程去到21天。

关于高反

可能浪友们会问了,那么高的海拔,我又第一次去,平常也不锻炼,好怕得高反啊,怕挂在那啊之类的。我就一句话,高反只是人体的正常生理反应,因人而异,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其实更多的只是心理作用。越怕什么来什么。你不去你永远不会得高反,去了的话如果有也可以亲自感受一下嘛,人生不就在于尝试嘛,有什么不好呢,是不是?再举几个例子:我一个平常每周跑30km的人,去了一样得高反(当然只是一天就没事了);我好朋友一个码农,几乎不锻炼的,去了活蹦乱跳一点事没,以前遇到一女的也是坐办公室的,去了在4500m的海拔跑啊跳啊蹦啊什么的一路到拉萨啥事都没,当然也有不运动的去到吐成狗一样。

关于要带什么药

其实如果真的有很怕的童鞋们,一定要带点“心理安慰”的药的话,就带点肚子疼、肠胃不舒服的药吧,比如藿香正气丸啊、保济丸啊之类的。当然,一定要带上清热解毒的药,或者是野菊花用热水来冲泡。毕竟无论是滇藏线还是川藏线,路上都是川式饭店较多。如果晕车,也请带上晕车贴咯。至于氧气啊、红景天啊什么的,看个人意愿咯和财力情况咯。反正我个人是觉得没必要。一口氧都没吸过,红景天也没喝过。
其实真的适应了高反,不过就是just so so啦

证件(重要)

身份证、边防证(去珠峰、阿里等地。据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也要,这个不知道真假)
重点的是下面两个:
1、如果你是自驾,请千万记得带上驾照,因为到每个检查点的时候边防武警会查看你驾照和行驶证。尤其是有些检查站、检查点不多车的话,会有边防交通武警过来敲车窗,这个时候就是开车人有没有驾照就很关键了。因为你换人是换不过来了。所以最好是有驾照才开。会开车没驾照你们自己看着办咯。
2、如果是自己进去过机嘀身份证登记的话,车上几个人就要几张身份证。
3、银行卡要带,但现金尽量备多点。因为一路上除非是大城市,否则你就要跨行跨市取钱了。尤其是走到318。

景区门票

虎跳峡:65
金沙江大弯:30(不建议去,原因后面流水账那栏有提)
芒康盐井:90
布达拉宫:200
大昭寺:85
小昭寺:20
纳木措:120/114(微信上购买)
    西安之行:
 钟楼鼓楼套票:50 (单独分开买一个地方35)
华清宫:150
兵马俑:150
古城墙:54  (城墙上租单车45/2小时)
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  凭身份证去门口换票,要早去排队,多人
大雁塔:在维修
PS:类似于云南境的丽江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还有松赞林寺(后文流水账有提,可以看一下),梅里雪山观景台(酒店的原因,后面正文流水账那块也有提),还有西藏境的布达拉宫啊,珠峰大本营啊这些景点我们都没去,所以门票钱也就没算。这些加起来大概也有6、700了。

正文--煽情散文(哈哈哈)

题记--路在脚下,梦想在前方--一个背包,两条腿,三个人,四千公里,五千米上的海拔,一路向西,梦想前行!

一 心路历程
        18岁的那个初夏,梦断高考场,未能远行。
        22岁的盛夏,象牙塔到社会的措手不及,第  二次让我与那段梦想的旅途渐行渐远。
       30岁的初秋,毅然决然的踏上了这段路。而立之年,一路向西,风雨兼程,向着那个梦中无数次出现过的远方来了。12年,一个轮回,少了那份惶恐,多了那份随性;少了那份兴奋,多了那份坦然;少了那份心潮澎湃,多了那份心淡如水;12年,心中的初念一直未曾忘记,也一直都有个声音在心底告诉自己说,你一定要去拉萨

二  西藏-初印象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说的--这是我读过的仓央嘉措最美的情怀,也是我对西藏的间接或直接的第一印象吧。
        关于西藏的印象,有人说西藏就是布达拉宫 珠穆朗玛峰,就是牦牛肉 酥油茶 青稞酒,抑或是大昭寺广场磕长头的虔诚信众,又或是转经转山的朝圣者,然而他们远远所不知道的是西藏还有一部浩瀚无垠、璀璨壮阔如喜马拉雅山脉般纵横上万年的丰厚纪实。
        西藏,其实他一直就在那里,吸引着我,无法诉说的情怀与魅力,古朴 虔诚 纯粹 有爱 。那一抹绛红的信仰、那一串袅袅的诵经、那一片纯净的湛蓝和那一条条通往内心乌托邦的甘苦路。
        每个留在西藏的人,每个离开了又回来的人都有他自己的“理由”和“借口”,大抵不过是诸如我要来找寻内心的平静,我想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庸扰此类。又或者来治疗失恋的伤口,但我听过的最“蠢”的借口却是身上的钱不够买一张硬座的火车票,所以他留在了西藏,一呆就是5年,而且他说这就是他未来的家了。他还说他已经无法想象自己当初要真是毕业之后跟随大流考了教师证现在在课室里教书育人的情形,怕会是毁人不倦了吧。从他浓浓的侃侃而谈的略带讥诮的话语里不难看出生活给予他这次随机变量的选择让他一个师范生“离经叛道”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藏漂的种种,他说他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哪怕时光重来一次。
那一年
喃喃的唵呢叭
永远的布达拉

三 梦想的艰辛与绽放
        走过214的隽秀雪山,走过318的险峻壮阔,走过109的荒凉无垠,一路的颠簸,高山、湖泊、溪流、草原,要与身体不断妥协,生活需求几乎降到最低,有的吃有的睡便是恩赐。而最大的恩赐,莫过于投射在瞳孔里的风景,怕是穷尽毕生的想象力都难以描绘一二。这样的绿意萧条与寸草不生,何以坐拥人间最绝美的纯粹与专注,却只为那一抹红色的执意。这样的虔诚和信仰,又何须在意外界的世俗与庸扰,却一心只为那一路磕长头的修行。
        下一次,我还要找一个客栈,来往的旅人总会有很多他们的故事让你倾听。下一次,我还要去看南迦巴瓦峰,那是一种执念,也许还是不能和你相见。下一次,我还想徒步去墨脱,看看那个在《藏海花》里描述的莲花盛开的地方。下一次,我想好好的去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不为祈来福,只为途中不恨晚,与你相见终有时。
        一个人离开,满载感恩回来。我不曾带来什么,而在我离开时,你却教会了我人生要懂得放下和坚持:放下虚妄,感恩拥有;坚持本心,勇往直前。如果面前有很多路给我选,我一定选最困难的那条路,我这样对自己说。
        在遥远的天际边,地平线延伸到心灵的最深处,那里有我不曾去过的远方,也有我想要达到的梦想。如果说要坚持的话,无论是坚持一个多年以来养成的小习惯也好,还是小事情也罢,愿我们都能坚持的行走在自己的路上,步履不停,自在如风。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许巍的这首老歌,当年唱起的时候要比现在年轻的多,当年的意气风发,总感觉世界触手就及。而今中年而立,老气不足却已横秋,才知道这世上还有很多精彩需要你去经历和发掘。
        也许我不太确定是人还是事,但我知道总有一些东西,如果是好的,当它来晚的时候也不失为一种惊喜。但如果是坏的,我也欣然接受。因为在人生里你总不能要求所有你遇到的都是好的结果,总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去迎接最美丽的憧憬。
        在西藏,圣地拉萨,那一条哈达,那一杯青稞酒和酥油茶。
        在西藏,圣地拉萨,那一抹微笑,那一个眼神。
        在西藏,圣地拉萨,一个让人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在西藏,圣地拉萨,我知道,有着一些东西在等我。

四 脚步、梦想
         进藏路的每一段,是需要我们用脚步去丈量,而拉萨这个城市却是我们需要用心去品味。如果有一天我注定要离开,那么我想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你从瞳孔流落到心底。如果未来我还会回来,我依旧满怀激情的来和你拥抱,拥抱你那令人后怕的海拔,拥抱你那令人难以忘怀的宽广和深情。
        有人总嚷嚷着说,进藏进藏,仿佛拉萨就是终点,其实进藏的重点在于“进”而不是“藏”。很多人曾经为了一个遥远而又无比令你神往的地方旅行,但令你最难忘的,却常常是那些不经意瞥见的,从车窗外一闪而过的场景。而旅途中遇到的人,他们在与你航迹交错的瞬间,改变、充盈了你的人生。
        人生,其实不管丰与俭,富与贫,易与难,努力的把眼下的平淡过成富有诗意的远方。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在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时光里,一抨青酒,把酒话桑麻。于静守的岁月中,一盏新茶,骤雨花残夜未凉。有道是:奉君一杯茶,谈笑慰余生。

五 人生
        这一路走来,没有看到梅里的日照金山,没有看到南迦巴瓦的真容,来到西藏,没有再往西去亲眼见识阿里的宽广与无垠,那种穷其一生都难以尽收眼底的震憾,但这就是旅行,总会留下各种遗憾,好让你无比的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高原没有星巴克,一杯酥油茶就让那里的人们十足的快乐;高原人无需心理医生疏导,广阔的雪山不说一字却教会他们,人应像山一样坚韧,如天空般宽广,没有什么委屈可以难倒自己。
       在拉萨,似乎幸福和美好,从来不曾遥远过。越来越现代化的拉萨,你在街上依然看得到许许多多素面朝天的藏族女同胞,她们穿着朴素的藏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笑得让那两团高原红越发的妩媚性感。也许生活的窘迫不足以让她们一家过上小康的生活,但那又何妨。尽管拉萨有了KFC、星巴克这样的外来品,但满大街的酸奶仍坚持着古老的传统,弄堂小巷中蔓延着的酥油味,甜茶馆中飘洒着的浓浓奶香味,大昭寺广场煨桑炉中袅袅升起的香烟,似乎都在诉说着古老而又美丽的传统未曾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有所改变。
        拉萨这座城市远比我们肉眼看到的要恢弘、大气,心灵感受到的要震撼、深邃。她的美不在那条熙熙攘攘的八廓街,不在布宫脚下流淌过的车来车往的北京中路,更不在众多信众一拜一叩的专注里,而是无声的流淌于藏汉水乳交融的文化交流里,灿烂的绽放在觥筹交错的历史长河中。她阅尽千年的繁华,旧朝终逝去,新朝将又立;她历经万世的沧桑,今朝花胜昨朝好,昨朝花已成秋草。而布达拉宫在这矗立了上千年,时光不老,沧海桑田,来来往往的游人,留下的皆是人生。
        有一缕岁月,那叫曾经到达的远方;有一段旅程,那是依然回味的时光。即便江山天下,又或者美人如画,也阻止不了我以梦为马的浪迹天下。青灯佛像下的诵经声,一步一叩首的虔诚中,有山、有水、有信仰。在那岁月如梭的年轮里,梦想丈量脚步的时光里,有诗,有画,有远方。
                             六  西藏 再印象
        九月底十月初的西藏,秋天稍微有了点他该有的模样,叶子也似乎感应到了时节的召唤,逐渐褪下它那盛绿的外套,转而披上那迷人的柠檬黄、浅橘黄、深桔黄、直至那醉人的金黄。就着秋风,簇拥着彼此,摇曳在枯萎的枝头。
      然而此时的西藏,依旧头顶灼人的太阳与热量,回馈着这片深情而虔诚的土地,但偶尔也会有那么几场零星的小雨跳下来,滋润着这里的子民与土地。
        金色的太阳,穿过金黄色树叶的缝丫,透着更加迷人的秋色,一点、两点、三点,斑驳零星的照射在地上,温暖而飒爽。如果刚好有风,落叶随着秋风一片、两片、三片的飘落,带着游子归家般的满足,重归大地的怀抱。或许,这就是最美的西藏吧。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地里,即将成熟的青稞麦浪随着秋风轻盈的跳动,而另一边,阳光透过挂满青稞的青稞架,落在不远处一群劳作间隙席地而坐的藏民的身上和脸上,他们就着糌粑,甜茶彼此笑谈着。前方的几头牦牛不停的在田地里来回扫荡,找寻着遗留的青稞穗粒。远处山脚下的房子早已升起炊烟滚滚,藏民们不时的笑声回荡在这天地间,落日的余晖拉长了他们的身影,也温暖了他们的幸福。
        秋天,也是一个装满离愁别绪的日子。古时多少文人墨客送别友人总是在入秋时分,有道是:莫道秋江离别难,舟船明日是长安。而现时的我们也时不时在思念而离别的秋日里,或告别昨日的一次辉煌,或作别过去的一段感情,又或是思念远去的亲友。不管是幸福的,遗憾的,失落的,都是秋天的慷慨给予,真所谓“芙蓉露下落,杨柳月中疏”。
     此时的西藏,秋味渐浓,秋意微凉…

七 归来
        踏上旅途的每一步,都是回家的路。 其实当我们在追寻自由的同时,当我们迈出旅途的第一步时,我们就走在回家的归途。
        秋天给草原披上了一层泛黄的衣裳,在广袤无垠的青藏高原上,牛羊和马都撒了欢的肆意的跑,身后随意飞洒的碎草渣子唤起对风的向往。远处连绵的雪山在这孤独的守望了千年的时光,挺拔、坚韧、不屈,即便身上早已被冰霜染白了双肩。相隔相同距离的电线杆苦守着人类文明的希冀,与远处的雪山遥遥相望。而交叉相伴而行的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就像是两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孤独的守候在这原始荒凉的大地上,仿佛穿越千万载时空,连接着这古往今来关内华夏文明和关外游牧文明之间的对话。
      我的路上虽然有远方,但我的脚下依然都是故乡。离开家越久,思乡情更怯。走过这将近一万公里的路程,穿梭于华夏和游牧两个文明之间,感受着每一段文明的记忆和碎片,像是跨过了千年万年的时光,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我将带着这份感恩,继续的行走在人生旅途的路上,风雨无阻,一路前行。

关于爱(dou)情(bi)

你开在暮春,他盛于初夏,相遇于繁花似锦,如此,美好

关于作者--肥熊胖猫

当了上面两位一路的电灯泡,天天给我喂狗粮,唉,吃得我哟,算了,此事按下不表,毕竟不是重点

吃货的福利

下图中只是一些在路上经过的好吃的。华夏文明五千年中的沧海一粟而已。我也想吃全这一路上的美食,但毕竟时间有限。。。

云南

云南过桥米线

现烤鲜花饼

烤饵丝,外面这层是一种面粉类。里面无非就是花生酱、火腿、鸡蛋、青菜之类

太甜太甜了。。。

西藏

盐井佳加面

这个是被捣碎了。刚出锅是分三层,第一层饼,第二层土豆,第三层牦牛肉。

具体什么名字我也忘了。反正就是好大一盘

鲁朗石锅鸡

牦牛肉末炒饭,在丹杰林路二楼一家叫扎西小吃的店。就是在林廓东路附近

西安

西安的早餐,一个饼,一碗小米粥,一碟小菜,一共才3块。

早餐:一个馍,一碗胡辣汤,5块

西安满大街的石榴汁。。正好产石榴的季节

凉皮

全是大长腿

羊肉泡馍。这个是人家掰好的馍。我西安的朋友说不敢让我掰,怕我一个小时都吃不到。。确实很多西安人是自己掰的,几个人一边聊天一边掰,隔壁桌那个人掰了1个时候才叫服务员拿去下料。

锅盔馍,没吃,bu'zhi'dao'wei

香蕉。。也没吃,因为刚吃完羊肉泡馍,一碗撑死我了,什么都不想吃了

凉皮,肉夹馍

朝圣之路

他们,是一群,朝圣者;他们,行不远数千里,历数月经年,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著地向目的地进发。

虔诚之心

他们,慈眉善目;他们,眼神专注;他们,快乐祥和;他们,精神丰硕。

陆地霸王打横走

车行至开阔的公路,撒开欢地往天边开,偶尔成群结队的牦牛横穿马路捣捣乱,却不失为我们的旅途添点“惊心动魄”的味道。没办法,在广阔的藏区,这里就是它们的地盘,它们就是路霸。

正文II--攻略(流水账?)

Day1,深圳--昆明(三飞)

一早飞机深圳-昆明,然后去机场附近的租车公司,去到租车公司发现驾照没带,悲了个催。这厮前一天我去深圳的时候还千叮咛万嘱咐说,记得带上驾照,好吧,这回飞到了昆明,他忘了带,他只能搭乘下午3点的飞机又飞回深圳, 然后晚上九点的飞机再飞回昆明,一天三飞,也是没sei了。
后面导致我们不够时间去珠峰的原因就是开头这里就浪费了1天。

Day2 昆明--大理 330KM

早上起床,然后高中同学(现在在昆明定居了)灰常热情的请我们吃了顿过桥米线,然后采购物资,买买买,一共买了400多块钱。败家玩意啊。。。然后就一直往大理开了。从出昆明大理古城,大概开了3.5h。

昆明-过桥米线

大疆精4航拍
大理最大的白族村落,背倚苍山,面向洱海,扎染之乡

大理在网上预定的家庭式旅馆,是一个叫山水间的小区,里面大量民居都是用来出租做这种模式的客栈旅馆了,环境很好,离大理古城也就3-4km,但最最重要的是楼上2楼这个玻璃天窗床啊,可惜不是我,不是我住啊。。。。。。。

夜晚的大理古城城门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Day3 大理--香格里拉 360KM

从出大理走大丽高速到香格里拉的藏民家大概花了10个多小时,路上的时间大概用了5个小时,途中出大理的时候第一次拿出dji4来航拍,然后中途在一个川式饭店吃了个午饭,贼贵贼贵的啊,一盆鱼,一个青菜,一个回锅肉,一共358。
而且因为早上起得晚了,而且又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早餐,花费了一点时间。吃完早餐,发现第二个意外,就是昨晚逛古城的时候,买了个气瓶,今早起来发现是过期的,结果起来要等人家开门了才能换,差不多到11点半才从大理走。然后中途又进虎跳峡景区了,所以这一天路上耽搁的时间真的是很久

去往香格里拉路上的花

虎跳峡

此次旅程第一个遗憾,就是原本想着去双廊呆一天的,结果走到双廊路口发现在全封闭施工,不让外地车进,所以只能直接到香格里拉了。在到香格里拉的路上去了趟独克宗古城,可惜真正的古城之前被火毁于一旦,现在都是新建的,只有古城的形,少了古城的韵。看了会藏地的广场舞,吃了个牦牛肉火锅,然后到藏民家已经晚上九点半之后的事了。

我们三人笑称为藏区的广场舞。。。

烤乳扇,个人觉得太甜了,一根都吃不完。

牦牛肉火锅。四川话,巴适;我们广东话:正、靓

Day4 香格里拉--飞来寺 192KM

准确的说,整个滇藏线,从香格里拉之后路就不好走了。3个小时。
今天一早六点半起来,是为了“逃”松赞林寺的门票。松赞林寺早上八点开始工作人员就上班了,就要收门票了。逛了将近半个小时,天亮了,心虚了。七点四十五就走了。八点回到藏民家。开始吃早餐。

下面2张是我从景区门口跑进去到松赞林寺门口手机拍摄的

一共143阶,跑到上面去,气都喘不过来。

爬完这143阶之后,时间大概在7:40,太阳就要升起来了。

从松赞林寺出来之后回来吃早餐,大叔大妈真的很健谈,也很实在很朴素的那一类藏民,女儿外出工作了,家里的wifi电脑啊,还有网上预订的都是女儿远程操控,两位老人家只管接待客人。非常丰富的一顿早餐,只可惜要开车,不能喝青稞酒。

未曾加工过的酸奶,贼酸贼酸啊。。。

糌粑,其实就是下面的青稞粉和酥油茶混在一起,自己揉啊揉的,揉成一团,就成了糌粑了。

金沙江大转弯。。。个人不推荐去,一个小小的破地方,要收30块大洋。但是就2、3个拍摄点,最多10分钟。你完全可以把车停在左边,然后到右边这路边拍。

吃完早上9点多从藏民家出来,环纳帕海,伊拉草原。然后,就第二个意外发现了,相机摔了。因为各种原因,午饭在香格里拉一个市场里面吃的炒饵丝,忘了拍了。

青稞架

白马雪山

六点多到的飞来寺,找好酒店住下来,爬上天台看到的梅里雪山。悲催么?
飞来寺的住宿是在整个山坡酒店群的最高处,叫明珠卡拉的酒店。这里的天台面对着的就是梅里雪山,完全可以省了观景台那60的门票。当然如果各位看官需要在观景台把那几座白塔也咔嚓进自己的相机里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

Day5 飞来寺--如美 265KM

我不会告诉你们,我三点钟爬起来拉开窗帘看天空,是否晴朗满天星空。看到有星空,我安心的碎了,但是,但是,一早六点半起来,我傻眼了。、。。人家看的是日照金山,我看的是云海,我们等了将近2个小时,还是云里雾里,只能收拾东西下去吃早餐走人了。

今天,终于要告别214,踏上梦想中的318,心情多少有点兴奋。中午一点多穿过滇藏边界,千年盐井、佳加面我来了。。。

午餐自然是佳加面,吃一碗放一块小石头,3个人最后的战绩是12+17+20=49。最多的当然我啦,其实我还能吃,只是今天我开车,不想撑太多,再者路上要上大号的话好麻烦。

吃完看盐井。门票90/人,又要忍不住吐槽一下了,门票收那么贵,但是景区就是一条好烂好烂的路,要开十几公里,光进去就要大半个小时,有段路简直就是双向一车道。而且进到盐井那,没有停车的地方,两辆车你都不好停。等拍完之后出来的路上就塌方了,把整条路都掩埋了,勾机挖机正在清路,路这边就是几十米的落差。真心后脑勺一片凉飕飕的。出来景区就一直往前走了,今晚要宿如美,芒康市下面的一个小镇,这里晚上十二点之后会停电,所以要给手机啊、相机啊、本本啊、航拍啊充电的就赶紧吧,当然时间本来是够赶到前面的邦达去住宿。我们只是因为早上起晚了

Day6 如美--八宿 250KM

今天七点多起来从如美吃完早餐给车加完油就出发,经左贡左贡县城补充了点水果和干粮,买了6个馒头1个烧饼,我一个人吞了5个馒头,哇哈哈哈哈哈……(不限速)
翻觉巴山,然后再翻越此次旅程中第一座5000海拔的山-东达山,有点喘,头也因为缺氧有点昏昏沉沉有点晕。

再经业拉山就远远能看到川藏线上很著名也很危险的怒江七十二拐。从山顶这边看过去就像是一条宛转盘旋的冬眠着的大蛇一样,又很不巧,碰上修路清理塌方,又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才放行,到达今晚的住宿点-八宿已是晚上七点多了。

Day7 八宿--波密 250KM

可惜天公不作美,走到然乌湖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整个人都不好了,本来阳光明媚,然乌湖是很美的,结果阴雨天的然乌湖也是很泥泞的水面,提不起拍照的兴趣,就直接奔米堆冰川去了。
没错,路左前方的就是然乌湖。。。

米堆门票50/人,进去冰川有两条路,一条是骑马进去的马道,租马好像是300进去。另外一条是步行道,走进去大概5km,铺了石板。马道大概比人行步行道要近将近2-3km,

米堆出来之后就杀波密了,听人说进出波密的路不好走,结果还真是,进出波密的沪聂线那几十公里真的是够了。一坑一洼的路,途中还时不时有修路的。底盘低的家轿还真不好走。但是这条路我们遇到了一个藏A的奥拓哥,太流弊了,无论是多深的坑和洼,都游刃有余,车子灰常平稳的过去。还有牧马人就是牧马人,管你前方坑还是洼,有多深,直接一脚油门就过去了,那叫一个一骑绝尘……进波密那40来公里,好像走了2个小时,PP差点没开花。

Day8 波密--八一 222KM

这是波密松宗镇的四座雪山。。。只能拍到2座

今天的行程可以说是这一趟旅程下来的风景最为优美的一段,波密经通麦,大桥修好了,川藏线上最后一处天险也没有了。再经鲁朗,号称东方瑞士,雪山,树林,草原,牛羊,确实不虚此名。鲁朗的林海,石锅鸡,都是有名。

这是通麦大桥往拉萨方向的一座雪山,我们那天去,万里无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座雪山,可是地图上没标识,也不知道这座什么山。哪位可以告知下。。。

没错啦。这就是著名的鲁朗石锅鸡了。。。

下图是大疆精4的航拍。雅鲁藏布江。本来想进去景区的,徒步前往直白 索松村。但是后来真的时间不允许,一进一出最起码2天。

今天最重要的当然是色季拉山垭口远眺南迦巴瓦。可是为了吃一顿石锅鸡真的把最好的时机错过了。没能拍到全景的南迦巴瓦。但这真的需要运气。有人专门为了它而来,不惜返回鲁朗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驱车前来拍摄。梅里雪山没看到,南迦巴瓦还是没看到,咋RP、运气就那么差呢?

Day9 八一--拉萨 400KM

八一经工布江达,路上走过川藏路上最后一座5000米的业拉山,再经墨竹工卡,再走40来公里的林阿高速,远远的日光城就映入眼帘了。曾经无数次在梦中出现的场景终于在现实中一幕幕略过,心中万千滋味涌上心头,却无法诉说

这哥们能把我给笑屎

路上又再次见到了一群几个朝圣者。我们第一个车停下来准备长焦拍摄的,结果后面几个车全部跟着我们停下来想拍,弄到人家几个朝圣者停下来路边休息了。所以个人觉得这种拍摄还是要尊重别人吧。毕竟这是人家一种特别的祈福方式,在人家藏民看来,这也许是对人家信仰的一种不尊重吧。

九点多到了拉萨城关区,经朋友的推荐,去了这家名叫安多诺增的藏餐厅吃饭,味道相当不错,尤其是那道特色菜,名字忘了,第一层是饼,第二层土豆,第三层牦牛肉。吃了4个菜才126啊,多便宜啊……吃完饭找客栈下榻又是各种不如意啊,说多都是泪……躺下都已经是十一点多了

Day10 拉萨休整一天

因为昨晚的住宿环境不理想,于是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找客栈,然后找到的是:阿吉朗萨.兰若庄园,在当热东路,距离景区都不远,拉萨打车都是20块以内。环境好,又安静,有wifi,还有热水,这几点就能满足大部分出游在外的人了吧。。。老板是青海人,客栈布置得很有文化,藏式的、汉式的标间大床都有,国庆期间150/晚,也有独立一间的无卫床位房才30。

一切弄妥,就去了甜茶馆。看看人家藏族同胞的早上是怎样度过的。但好像觉得和我们广东的早茶类似。

办好入住之后就去逛八廓街和大昭寺,然后找藏餐吃,在丹杰林路的一个狭窄的楼梯上的二楼吃的牦牛肉炒饭,很不错。好像叫扎西小吃,靠近北京东路的。还有一个水果酸奶,也不错。

大昭寺,林廓路

下面这条就是路经布宫和大昭寺门前的北京中路,有学者说这条笔直的大道破坏了老拉萨城的美感,把拉萨老城一切为二。我略表赞同咯。毕竟拉萨这是座充满神性和宗教意义的城市,它并不像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城市,如北京西安一样,作为政治文化中心,所以没必要像这类城市一样左钟右鼓、左祖右社这样的层次分明的建筑排列。就让他随着坛城的概念,一圈又一圈的作画着属于自己的轨迹就好。

色拉寺辩经,个人感受就是现在辩经越来越成为了一种旅游项目了,其实无非就是一大堆人跑去树荫底下看人家喇嘛在手舞足蹈。对的,就是手舞足蹈,因为藏语我们这些外来者一个词都听不懂,无非就是去浪费菲林,对着人家一顿乱来的咔嚓咔嚓,好回来po上网和朋友圈做个纪念,昭告天下到此一游罢了。有这时间我觉得倒不如去仓姑寺喝一碗正宗的甜茶,吃几碗素菜,还你那并不虔诚的心愿。
“辩经”,说白了无非就是人家日常修行的其中一个功课和课后讨论而已。但我们其实也这样的随大流,但是我们只看了不到15分钟就出来继续逛色拉寺了。

从色拉寺出来我们就直接去布宫了。这时候长枪短炮,三脚架、手机等全拿出来了,最“诡异”的是周围的人几乎都手抓一张50大洋在眯着眼手颤着对着前方的布宫,好像最后也没几个人拍到了满意的绿色布宫和红白布宫的完美衔接照。然后取景:下午的布宫,夕阳下的布宫,夜晚的布宫。在药王山拍摄点拍了1个多小时,走下去下面的广场,正好有西藏旅游摄影节展出的照片,看看人家那些大神拍摄的大片,看完都想把自己拍的全给删了……然后在广场坐等布宫夜晚的灯开。晚上的布宫必须也要留照一张啊

这是下午逛布宫逛累了,在布宫广场右边那家店吃的粉。亮点在于,你对比下那个小碗就知道这碗粉多大份量了。(注:那个小碗就是我们家常用来吃饭的碗

Day11 拉萨--羊湖 105km

我发现美景的诱惑丝毫不比美女的小,我们一大早六点半起来七点开车过去布宫,谁曾想到,药王山的最高那一层早已人满为患,所有的机位早已对准了布宫的黄金聚焦点,好吧,说是人,蚊子都得绕过这些人的头上才能飞到前面去。我怀疑这群人是不是在这搭帐篷的昨晚?

日出、午后、日落、夜幕下的布宫

拍完回去吃完早餐然后进大昭寺,门票85大洋/人。进大昭寺居然也分藏民(左)和游客(右)通道,不明觉厉,不评价了吧。或许真跟信仰什么有关系呢?但谁又知道呢?寺前无数磕长头的信众,性别有别、年龄不一,但他们都是一样的虔诚和专注。

午饭过后驱车前往羊湖,羊湖有一段路两边的树木郁郁葱葱,一边绿似盛夏,一边醉如金秋,真心美得让人心碎。

到了羊湖,转那个弯就看到羊湖的时候,这里,重点来了。。。记得不要贪图那么一点点几十米近路而走上边,上边有个人不知道是不是在违法收费,10块/人。要走就走下面那条路,就可以省10块/人了。至于羊湖的美,其实文字早已相形见绌,哪怕是你手中自认为万里挑一的照片也难以言语她的美,尽量把她从瞳孔流落到心底吧。也许交给心,才会忘不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不要乱停路边,小心便衣交警给你“拍照留念”,切记切记。但我真的很怀疑,为什么他们不穿制服,只是在查看了我的驾驶证和身份证之后就还给我了。

Day1213拉萨-纳木措往返530km

今天目的地:纳木措 ,一路上要限速,也一路上拍拍拍,光鼹鼠都拍了大半个小时。粗略估计花了6个小时左右到的景区门口,门票如果在景区大门买要120/人。然后买好票进去又是很长很长的一段盘山路,光这段路要一路开一路拍的话都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到了的时候都是下午六点半了。来到扎西半岛选好铁皮房(全部都是),匆匆忙忙跑去山顶拍个照 可惜光线不太好,不能飞灰机航拍。

交叉相伴而行的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就像是两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孤独的守候在这原始荒凉的大地上,仿佛穿越千年万年的时空,连接着这古往今来关内华夏文明和关外游牧文明之间的对话。

于是回来之后我们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把在昆明出发采购的剩下的泡面,罐头鱼、火腿啊全部煮了,还有水果,吃了餐特“丰富”的晚餐,因为海拔接近5000,一路上在限速又累,所以吃完休息了下,就全部躺下了,看了眼手表,北京时间晚上八点四十二分

我们2个人六点半就起来了,牙也没刷就上山准备拍星空,结果还是云啊 。云啊,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们呢?梅里是云海,我忍了,南迦巴瓦云遮脸,我也认了,但在纳木措不要这样了吧?受不了啊……也许心不够虔诚啊,除了只能在冷风中等2个小时拍日出也没其他办法了。太阳好不容易出来了,唐古拉山脉又是云里雾里的。随便咔嚓了一顿实在冷得顶不住了就回来刷牙吃早餐。

吃完早餐就开启了帮朋友拍婚纱照的节奏。三脚架,反光板,清理现场,拿道具,全是我一个人啊,一个人啊。伤不起啊,有木有,有木有 ……但未能在手机里留下一张他们的幸福,顿觉遗憾。还有就是时间的原因没能飞一下航拍。从纳木错回来经过当雄吃了午饭然后就要分道扬镳了,他们去机场,拉萨广州,我继续在拉萨呆几天。因为拉萨有我想要寻找的东西

我们刚离开纳木措没多久,就这样了。。。

Day14 小昭寺、冲赛康

这两晚,都是住在我朋友的客栈里,客栈位置在仙足岛,客栈里养了2条大阿拉斯加

一觉睡到自然醒,下午去了小昭寺和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八廓街跟着大部队顺时针转了2圈,吃了无名缘的米粉。

这碗米粉个人觉得好吃。就在冲赛康附近,在北京东路临街边

冲赛康,很久以前是一些从滇西北甘南川西等地远道朝圣而来的信众和拉萨当地的藏民聚集在一起交易各自的手工饰品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藏区风格的东西,当然,你必须独具慧眼才能分辨的清楚好与坏,真与假。
下图我拍照的这个天桥,沿着右手边走下去就是冲赛康社区了。里面的路很多岔路,也都不是直来直去的,但你进去也不用担心会迷路,因为你总能走出来,而且走出来会让你大吃一惊:怎么到了这?其实这样的小巷子适用于拉萨所有的大街小巷

Day15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今天去逛了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逛了6个多小时,从史前的石器时代到建国后的这一段历史的长河中,西藏始终以其独特的气质和魅力岿然屹立在祖国的西部,她的历史远比喜马拉雅山脉来得壮阔、雄伟得多。
下图的图片只是西藏历史中的些许小碎片小片段,真要感知和了解西藏,就算是把这个西藏博物馆仔细逛完也未必能管中窥豹知其全貌

里面好多这种圣旨,都是些颁布法号法典称号的。。。

关于坛城

坛城,是来自古印度密教的一个概念,梵文音译为曼荼罗。坛城相当于“道场”,修行者为了防止魔众侵入,往往在地上画一个圆圈,或修建一个圆形土坛,在上面描绘诸神佛像,邀请他们聚集加持。古代密宗之所以青睐坛城,是因为坛城具有两大特点:其一,它有一个中心;第二,它是一个闭合圆形,有“轮圆具足”和“聚集”之意,是最圆满的图形。
坛城也是佛教宇宙观的象征和模型。佛教典籍里说:世界是以须弥山为轴心的圆盘。围绕着须弥山的是四大洲和八小洲,最外层则是星辰环绕。四大洲中,位于南部的赡部洲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居所。其他三大洲也有人住,只不过还没有正法。坛城其实是一个很深奥的宗教术语,抛去它的宗教意识,其实它也是人类集体一种无意识的表现形式。
作为一个隐喻,其实坛城无处不在。大昭寺是一个坛城,小昭寺也是一个坛城,布达拉宫也是一个坛城,众多寺庙也是一处处坛城。大昭寺是拉萨的坛城,拉萨西藏的坛城......
坛城是一个古老的观念,蕴涵着强大而神秘的力量。佛祖释迦牟尼将他亲自开过光的佛像至于大昭寺,弘扬佛法,降妖除魔,而在一千多年后,拥有这尊佛像的拉萨,成了佛教世界的中心。

Day16 再临大昭寺 林廓路 八廓街

下面第一图就是上面那个牦牛肉末炒饭的扎西小吃的视觉角度

大昭寺上拍摄的布达拉宫

关于大昭寺的3条转经道

离开拉萨前再去逛了趟八廓街附近,专门去看了下八廓街附近那些小巷。再看了眼大昭寺,然后附近所有的青旅都找遍了,也没找到有去珠峰的志同道合者。
其实人们都以为布达拉宫是拉萨的中心,其实大昭寺才是拉萨的正中心,无论是老拉萨城,还是宗教意义上的概念。最起初,当松赞干布的尼妃赤尊公主建造起大昭寺并放置好佛祖金像时,大批的信众就开始了他们的朝圣转经之旅。现在围绕着大昭寺的囊廓路、八廓街、林廓路,其实就是内转经道,中转经道,外转经道。只不过因为囊廓路就是在大昭寺里面的那条回形走廊,不对外开放了,所以信众一般绕着八廓街来转经。林廓路更多的只是一条商业道了。当然,也充满着宗教气息。
下面分别是囊廓、八廓、林廓,也就是内、中、外三条转经道

终于要离开西藏了,经此一别,何日再见君。

西安篇

西安,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城市,不仅因为他是十三朝古都,更是因为他是我个人认为的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中最强大的唐朝的国都。也许有人认为汉朝,或者是后来经济占据当时世界总量一半以上的宋朝。但我还是坚持唐朝。唐朝作为一个万邦来朝的超级大国,但是他依然还是向当时很多弱小的国家虚心请教。比如玄奘求取真经,因为当时唐朝的是小乘佛法,而当时的天竺,也就是现在的印度,修行的是大乘佛法。唐朝的执政者还是派了玄奘去求取真经,求学问。还有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所谓万邦来朝,朝的不是你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而是你那让人赞同的文化底蕴和民族认同感、自豪感。

Day17、18 拉萨-西安(火车)

拉萨

历经33个小时,终于到了西安。一出站,一道雄伟的城墙就横亘在你眼前,哪怕夜幕也并不能阻挡它那伟岸的身躯,它生而拥有一股傲人的气质,哪怕在现代文明的“威逼”下,它还是那么的骄傲的守卫着西安这座十三朝的千年古都。

还好本人四海存知己,相交满天下,朋友来接,青旅是住的嘉廷青旅,西安一共有2家,莲湖路这家较大,杨虎城将军旧址就在旁边,因为在小巷子里所以晚上尤其安静,离火车站又近,去城墙也近,走路15分钟能到,而且走到马路对面公交车站去陕西历史博物馆、钟楼、回民街等地方都有公交车直达,很是方便

Day19 博物馆、大雁塔、钟楼鼓楼

可惜没有哆啦A梦的时光机,不能参与那一段历史,只能去历史博物馆领略曾经诸位九五之尊的皇帝一梦。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需要在门口排队凭借身份证拿参观券。建议早点去排队,我十一点到,结果排了大半个小时才到我,还好还有票,据说每天只发放8000张券,不要以为很多,因为人只会更多
西安,古代的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他所经历的朝代太多,历史的变迁和人文的迭宕也太多,在那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多少文明的交织和褶皱难以详叙,截取的几张图怕也是难以将这上千年的风采一一述说。

大雁塔在维修。。。

钟楼鼓楼,我只上去了钟楼。其实2个楼还是可以上去看一看的。反正套票也才50.

这是鼓楼。

晚上参观了一个私人博物馆,是一个回族的朋友开的,还在装修。这样的民族文化的博物馆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去保留和专门存放一些属于民族的老物件老东西和老文化的。这是无可比拟的文化财富,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要发展首先就要继承。民族的东西,才是世界的东西。

Day20 华清宫、兵马俑

今天去两个远的地方:华清宫 兵马俑。票票价都是150/人。没有看攻略,衣服带少了,低估了华清宫那1000多的海拔,正好阴天有大风,一路往上攀登越走越冷,好不容易走到烽火台原本想着不走回头路,但结果却是因为体温和水带得不足的原因只能原路撤下来。在山下“忍痛”吃了碗馄饨,然后坐车去兵马俑。

下图是虐狗的地方,最要命的是我一个人走到这里的时候,一个美女拉着她男票叫我帮他们拍照,你说这狗粮我是吃不饱还是怎么的了???

下图,这是当年老蒋来西安“剿共”的时候下榻在华清宫,张杨两位将军是要活捉老蒋,所以让部下只是朝着老蒋的警卫长的办公室和老蒋的办公室鸣枪示意,老蒋的卧室完好无损没有弹孔的。

烽火台。。。建在整个华清宫最高处,刚好那天去华清宫和兵马俑的时候,是阴天,且多雾。从烽火台下望下去,什么都望不到。

烽火台望下去 整个西安市完全看不到。

都说来了西安不能不去兵马俑,那就去呗。其实一号坑都没完全挖掘完,二号坑三号坑就更不用说了。地底下是什么样的状况还另说呢。随后就去了秦始皇帝陵,真羡慕以前的皇帝啊,生前一人掌握天下生死,死后还一大堆人陪葬,那陵墓的地整得老大老大了,就睡他一个人。房子好大!!!我好羡慕他啊。。。。晚上朋友带我去吃了羊肉泡馍,吃完逛回民街,发现这回民街啊 陕西历史博物馆啊,兵马俑啊 管你是不是假期,好像就没空闲过,天天那么多人。

秦始皇陵

里面好大。坐游览电瓶车一圈下来也要半大半个小时。如果沿着小道走其他地方慢慢看,那就更久了。其实我们也就在门口走进去到里面一点点拍了下下面这几张照就走了,因为时间太晚了。
所以友情提示,如果从西安去这两个地方。无论是在火车站搭旅游大巴去,还是自驾去,最好早点出门。因为华清宫需要爬山。

热闹的回民街。但西安本地人是几乎不去的。也就是外地人去。。这很明显合乎中国国情嘛

Day21 西安古城墙

一早起来逛古城墙,踏上斑驳的青砖石铺就的城墙路,依稀还能感受到唐宗宋祖的风采,那一段峥嵘岁月的马蹄赫赫声、成为风沙卷起的故人西辞声似乎时光重现,但又像过眼云烟般转瞬即逝。因为赶时间即用时90分钟骑完了一圈古城墙。午饭再次吃了一份凉皮一个肉夹馍,就赶去机场了:西安广州。其实无论远近,方式,目的地,旅行的本质都一样,只因为你的心境不同罢了。也许若干年后再临西安,就不会这么深有感触了,又或许更加回味呢?是吧,也许吧。。。

这四个旗杆都是不一样的,到了南面才发觉。没做好功课啊。。。
正确是:东青龙,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

这一扇城门,仿佛就是时空的隧道。现代化的钢铁气息似乎在与1700年前那个伟岸强大的青铜文化在较量。这座将近14km的城墙早已不是当年那座历史的遗迹,后来者在秦城墙的基础上不断的加固加厚,但无论是汉瓦唐砖,还是现代的水泥石灰,仍掩盖不了这座城墙焕发出原本的历史光辉。

总结

这一趟滇藏行和西安行,路上虽然遗憾颇多,没有去丽江,没有仔细的逛下香格里拉。没看到梅里的日照金山,也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全貌。没有徒步雨崩也没有徒步墨脱,也没有去珠峰和阿里(好像都是不够时间惹的祸),但并不妨碍这是一趟值得回味的旅途,能和发小一起走一趟圆梦之旅,那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了。
这一路看到了许多的徒步者和骑行者,也有摩旅,但不管哪种方式进藏,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在路上。也许你经济不宽裕,时间不充足,那也没关系,我始终都认为,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其实是一样的。我以前要去西藏是因为我觉得拉萨就在那,而现在我觉得是因为路上的每一步都在那。留下的是脚步,走过的是人生,收获的是感恩。拉萨之所以吸引着那么多人去,或许正是它充满着神性,那是人类心中某种的精神寄托吧。
走过1次川藏线,1次滇藏线,每次进藏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西藏也在现代化,将来也会慢慢的变得世俗,虽遍地信佛,却也没夸张到能轻易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但并不妨碍你在整个过程中去享受藏族同胞的质朴和微笑。双手递过来的一杯酥油茶,一句扎西德勒,你能看见世界上最淳朴的微笑。心有灵,佛祖自在心中。抛却城市的喧嚣和烦躁,放飞心灵,随风奔跑。最大的感受,莫过于藏族老人家那专注而又饱满的眼神,无论富裕、贫穷,诸如空洞、迷茫、盛气凌人、蔑视等词语你从他们的眼神中从来不会看见。或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2016浪完了滇藏。下一年就要开启新藏线了,作者将会阿里入疆,最后的最后,请问明年9月底有同行的吗?
未完待续...

不错不错,收藏了,明年的滇藏线可以借鉴参考。航拍的一些照片还是很不错的!!!

2016-11-10 19:5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1 16:26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11-11 16:26:14 的回复:

回复kelly:照实了写嘛

2016-11-11 20:54

2016-11-13 15:5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3 15:59:2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13 16:3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