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繁华擦身而过(深圳-香港-澳门)

掬梦 (苏州) LV.9
2016-11-10 16:41 1019/4
  • 出发时间/2016-11-04

前言

表妹在香港工作,一直邀请我们趁着她在香港,赶紧去玩,可以节约大笔住宿费。原计划3月份,由于正值表妹的忙季,延期至12月,又被告知航班取消,一波三折,最终确定为11/4-11/8五天四晚的行程。
因为媒体的过度渲染,来香港之前,心里的忐忑多于期待,马小南抵触情绪尤其强烈,不愿巴巴的过去受人冷眼,万分勉强的答应陪我一起。
我一直坚信,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无论好坏,都要亲眼是看一看,亲自去体验一下,而不是坐在家里道听途说。
我们短短几天接触的香港人,并不是传说中的那样傲慢,反而都是彬彬有礼。无论是路边小店、老字号餐厅、专柜导购还是港铁站售票人员,在你消费时都会非常客气的说“谢谢”。知道我们听不懂粤语,会主动换成普通话。找工作人员问路时,怕我们听不明白,会把路线重复2次以上。
从11/4日入关时的不安,到11/8日出关时的不舍,香港之行很完满。

行程安排

D1 11/4  上海-深圳-香港
D2 11/5  旺角-黄大仙祠-上环-半山扶梯-金钟-中环-铜锣湾-太平山
D3 11/6  尖沙咀-维多利亚港-湾仔-铜锣湾
D4 11/7  澳门历史城区、威尼斯
D5 11/8  香港-上海

注意事项

1、提前淘宝买好电话卡,深圳出关后即可换卡使用
2、八达通卡不用提前购买,出关后买很方便,还可以把从中国银行兑换的1000港币换开,香港店家好多都不收1000港币。
3、每人大概准备2000港币现金,香港很多老字号餐厅和路边店只收现金
4、太平山缆车+凌霄阁套票最好买淘宝实体票,换票和现场买票是一起排队,如果拿实体票,可以直接排队坐缆车
5、香港澳门往返船票最好淘宝预订,便宜很多
6、澳门收港币,离开澳门前把商家找的澳门币花完,香港不收澳门
7、香港扶梯都是右侧站立,左侧通行
8、香港是英式插头

消费明细

交通费:3000元(上海-深圳500/人,香港-上海474/人,香港-澳门122/人,澳门-香港125/人)
香港澳门往返船票在淘宝上提前预定会便宜很多。

深圳澳门餐饮:680元
购物:5000元
平山缆车+凌霄阁:177元(3人)淘宝预订
总计:8857元
澳门葡京赌场小赚1400元,最终消费7457元。

深圳篇

马小南签注是L签,不能直飞香港,必须在淘宝预订送关服务,从深圳入关香港。既然到了深圳,就顺便逛逛。飞机晚点1小时(11:00-13:15),从机场乘地铁到罗湖,大约1个小时,把行李寄存在汽车站后已经15:30,我们决定看看华强北,逛逛东门老街,然后从罗湖口岸入关香港
原以为华强北是琳琅满目的电子产品,去了一看,完全傻眼,都是特别专业的电子元器件。
东门老街其实就是步行街,特意去的东门町美食城找当地美食,结果是全国各地小吃,这种美食街似的小吃集散地,仅限于填饱肚子。我们吃了臭豆腐,爆肚,烤生蚝,羊杂汤。
排了半个小时队买的鸡翅包饭,味道有点对不起我排的队,如果不排队吃吃还是不错的。
晚上7点半罗湖关口人很少,5分钟出关,香港入关10分钟。

香港篇

表妹家住大角咀,离旺角站或奥运站都很近,我们从罗湖乘港铁到九龙塘,转观塘线在旺角下车和妹妹汇合,全程40分钟左右。妹妹家住35楼,不足20平米的小小单身公寓,月租金13000港币,售价420万港币,寸土寸金名不虚传。阳台上可以俯瞰旺角全景。
接下来两天跟着妹妹暴走香港,近距离感受中环和上环的高楼林立,铜锣湾和尖沙咀的熙攘人潮,旺角的市井气息,天星小轮和叮叮车的慢生活。

黄大仙祠

黄大仙祠在香港很有名,据说求签很灵验,马小南说自己10月份诸事不顺,要好好拜一拜,这里成了我们的第一站。在大殿旁边,有提供给信众求签用的签,每人可以免费借一桶签,去到广场跪拜求签。签落地后,掷笅,一正一反才有效,求得一支签之后,可以去庙里专门的解签地方去解签,当然解签是需要收费的,也可以记下签号,在网上查询签文。

上环-半山扶梯-中环

离开黄大仙,先到上环港澳码头把11/8日去澳门的船票取出来,港澳码头就在上环港铁站三楼,很容易找到。然后从上环走到半山扶梯,再走到中环。
香港街道很窄,几乎都是单行道,可能因为路窄停车贵,港铁、巴士又非常发达,大多数人们不开车出行,路上完全不堵车。

半山扶梯连接中环和半山,扶梯是单向的,其间可随意进出其他街道,游逛两旁商场,或在餐厅歇歇脚。我们乘了一小段感受一下。
香港人搭乘扶梯全部都是右侧站立,左侧通行,来港之前,我会为找借口说,因为我们这里人太多,电梯一下子就会满满的,亲身体验过才知道没有任何借口,都是习惯或者素质原因,铜锣湾的人潮比之上海不相上下,即便人再多,香港人依然会选择排队站在右侧,如果只能上到左侧,人们便不会停留,一路走上去,所以电梯左侧一直畅通无阻。

中环是香港的政治金融中心及高档购物商业区,这里有很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有全球最大的苹果旗舰店,有兰桂坊酒吧一条街,也有特区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大楼。
来中环之前觉得上海已经足够繁华,来到之后才感受到差距,不过上海地大,还有无限发展空间,香港已经到达顶点。

当初的占中,就是发生在这里

尖沙咀 铜锣湾 叮叮车 太平山

尖沙咀和铜锣湾是香港两大购物圣地,著名的龙城大药房、海港城、星光大道都位于尖沙咀,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星光大道封闭维修,没能去走一走;海港城超级大,妹妹说在里面逛一天也逛不完;龙城大药房里人潮汹涌,买东西像是不要钱,很多大陆人。

我们这次逛街重心放在铜锣湾,这里欧美日韩各种品牌应有尽有,身在其中会激发出无限的购买欲望,看着什么都好,什么都想买。

香港,一定要体验一下叮叮车,在熙攘的香港感受另一种和风轻拂的安逸时光。叮叮车就是有轨电车, 名字是源自该车发出的警示声音。
叮叮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时刷卡或投币。我们坐了2次,一次从铜锣湾到中环,一次从金钟到铜锣湾。跟着叮叮车慢慢穿行在香港的街上实在是种很妙的体验,有种让时间慢下来的魔力。

平山夜景算是香港必游景点之一,45度斜上坡的山顶缆车坐着并不舒服,会有点微微的眩晕。站在凌霄阁上俯瞰港岛夜景,香港的繁华尽收眼底,很美,很震撼,足矣秒杀我看过的一切夜景。

维多利亚港 天星小轮

小时候提起香港,浮现在脑海里的第一个词汇就是维多利亚港,那个时候对这里充满了幻想,当我伫立在岸边,想象和现实一点点重合,香港,这个属于中国却又如此陌生的城市,在我脑海里慢慢鲜活起来。

天星小轮作为游览维多利亚港首选途径之一,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列为「人生50个必到的景点」之一。
候船室很古老,马小南说坐着等船时,像是穿越到电影里二战时逃难的感觉,从尖沙咀坐到中环大约三五分钟,坐在船上欣赏维港夜景。

香港美食

香港之前最最期待的就是这里的美食,期待越大,失望越大果然是真理,吃到最后我都绝望了,我爱湘菜,川菜,我爱重口味,粤菜实在不是我的菜,即便这样,我们还是坚持把香港几家比较有名的茶餐厅和甜品店都品尝了一下,综上所述,我是一名合格的吃货。
因为我吃不惯粤菜,所有美食均不做点评,以免误导大家。

翠华餐厅

我选的是B套餐

沾仔记

妹妹朋友推荐的,云吞很实在,一咬满口的虾仁,为了可以尽可能多的品尝美食,我们三个人分了一碗面。

九记牛腩

大名鼎鼎的九记牛腩啊,周日和公共假期还不营业!!看到门口排队的长龙,我们差点放弃,来都来了,不吃肯定比吃了要遗憾。

莲香楼

莲香楼离九记牛腩很近,我们实在吃不下去了,还是进去叫了一份招牌蛋黄莲蓉包。这里的茶位费很贵,12元/人,必须要买。

兰芳园

来到香港,怎能不尝尝兰芳园的丝袜奶茶?!其实味道和别家大差不差。

添好运点心专门店

据说是全球最便宜的米其林一星餐厅,晚上八点半后停止进店,九点打烊。

聪嫂私房甜品

杨枝金露和椰汁西米露

金华冰厅

西多士就是油炸吐司片,一咬满口的油,特别特别腻

其他美食

香港美食里让我怀念至今的只有铜锣湾希慎广场6楼的香草酸奶冰激凌,特别特别醇厚的酸奶,唇齿留香。
还有街边的烧腊店也不错,妹妹打包回家的烧鹅、烧肉、烧腊配着啤酒很美味。
妹妹公司附近的鸡扒饭,我喜欢上面黑胡椒的味道。

澳门篇

澳门距离香港60公里,坐船1个小时,澳门最有名的就是赌博业和色情业,我想象中,这里应该是奢华的,纸醉金迷的。其实不然,澳门很小,走在路上,就像是走在一座安静的滨海小城。
游玩澳门主要是澳门半岛和氹仔两个区域。
澳门历史城区、葡京、新葡京都澳门半岛。
威尼斯人、新濠天地等在氹仔。

永利皇宫 威尼斯人 官也街

澳门码头有各个赌场酒店的穿梭巴士,可以免费乘坐。我们计划乘坐新葡京的巴士,先游玩历史城区,结果阴差阳错上了永利皇宫的车,来到了氹仔。
下车后马小南在赌场里围观了好久,然后继续搭乘永利皇宫的巴士来到威尼斯人。

威尼斯人度假村,一个来澳门必来的地方,里面的大运河购物街是仿威尼斯建筑,购物体验非常棒,做攻略时只想着走马观花看一下,结果逛到下午2点才匆忙离开,意犹未尽。怕天黑看不到大三巴,连赌场都没来得及进去

威尼斯人步行至官也街大约2公里,官也街很短很短,不足150米,这里的店铺相当密集,基本都是各种小吃和手信店。

澳门历史城区

从官也街坐33路公交车,30分钟左右,在新马路下车就到了议事亭前地。
澳门历史城区是由22座位于澳门澳门半岛的建筑物和相邻的8块前地所组成,以旧城区为核心的历史街区。我们没有全部走完,只看了大三巴,玫瑰堂,大炮台,仁慈堂,民政总署大楼和议事亭前地。
大三巴牌坊下面永远是游人如织,没来这里等于没来澳门
大炮台位于大三巴牌坊旁边,根据路牌指示即可到达,从大三巴牌坊爬上大炮台,路和楼梯都有点陡但是并不高,马小南一路怨声载道的。

来了澳门必须要赌一下,马小南名言:小赌怡情,大赌伤身。我们在新葡京里转悠了半天,发现只看得懂押大小,换了1000港币的筹码,玩了大约一个小时,小赢1600港币。
新葡京的穿梭巴士管接不管送,打算乘赌场巴士去码头时被告知必须凭会员卡乘坐。不过赌场门口就有去码头的公交车,很方便。
我们是10点的船票,如果船没有坐满,可以候补提前乘坐,8点多到达码头,正值返港高峰,我们排了8:30和9点2班船都没排到位置,最后搭乘21:15的船。

澳门美食

虽说已经对这里的美食没有了任何期待,不过来一趟不容易,还是要把该吃的都尝一遍。

安德鲁蛋挞

10元一个,除了蛋浆饱满一些,我吃不出和KFC的区别

大利来记

招牌猪扒包,还不错,猪扒很嫩

葡国菜

忘记餐厅名字了,来澳门总归要吃一顿葡萄牙料理,我们点的葡萄牙海鲜焗饭、木糠布甸、葡国鸡、炸马介休

结束语

临走前一晚,妹妹极力邀请我们过年的时候再去,这次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还有好多美食没有吃,妹妹说我们这次主要吃的香港本地特色,香港真正好吃的西式料理,日式料理,韩餐还都没有吃到呢,还没有去兰桂坊喝一杯,没有去看看赛马,没有吃吃庙街夜排档......
Hong Kong,后会有期。

PS.香港机场真是超级大,530多个登机口,我们是209号,安检后坐了2站地铁才到登机口。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10 19:25

引用 大wing 发表于 2016-11-10 19:25:49 的回复:

回复大wing:哈哈,不要偷懒,写起来其实很快的

2016-11-10 19:4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14 11:54

引用 violoncello 发表于 2016-11-14 11:54: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