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地道的广州汕头行(海量图文满足你想象)

• 出发时间/2016-10-01

拖了一个月终于要开始写了,大概是不想遗忘当时的心情,宁静的海滨长廊,两步一遇的美食和猫主子,还有身体所感受到的一切,整整七天的时间,满满当当。双脚丈量了太多,从遮天的榕树到百年的骑楼;舌尖品尝了太多,从弹牙的海鲜到不知名的小吃,甜咸辣鲜香一应俱全;双眼看到了太多,繁华和旧时光在这座城市交织凝固,带来无尽的惊喜和韵味;双耳听到了方言和非标普,我是当地人口中厉害的小姑娘,我爱广州汕头XOXOXO

行程梗概及贴士(必读)

10.1
00:50AM抵达广州白云机场,坐机场大巴前往梓园青旅,约3:00AM抵达
:机场大巴直到最后一班飞机都有,坐夜机的朋友们要查好是坐哪一条机场专线呦,可电话询问住宿方
从陈家祠开始腿之,随意游走,走遍了龙津、上下九、宝华、多宝、长寿这一片,初次品尝广式早茶点都德!晚上去了小蛮腰、猎德大桥、走遍珠江两岸,抵达花城广场,23点又去了海印大桥、北京路。说实话,第一天的强度有些大,基本走过了荔湾、越秀、天河、海珠。
广州游玩的全部基本都被地铁覆盖,可在地铁站购买1日或3日票,绝对值回票价;点都德绝对值得一去,早中晚都是一个价,早上人多,朋友们可以选择下午或晚上去
10.2
皇甫军校,送别伍兄,晚上遛了遛沙面,去最美星爸爸打卡,初次探访西华路!
去皇甫军校,先搭乘地铁至鱼珠,出门坐黑的(3元一人)至码头搭乘轮渡,轮渡是有时间点的,如果错过要等很长时间,大家一定要查好发船时间;西华路上有很多地道小店,炒鸡好吃,当地人多,比游记推荐的上下九那一片不知要强多少
10.3
依旧随意,说实话第三天已经有些走不动了,广州也有摩拜,半小时1元,大家可以试一下。再次探访西华路,吃吃吃!遛了遛荔湾湖公园,听听粤剧,去了泮塘路吃甜品,晚上到北京路继续吃,没错,来广东最重要的事就是品尝美食~~
10.4
 9:00AM广州南-潮汕,(从广州高铁去汕头潮州,都是先到达潮汕站,再坐专线巴士)依旧随意暴走,吃吃吃,丈量龙湖区和金平
10.5
小公园,海滨长廊
10.6
随意走,香园、中山公园、再访百花路,尽享美食,20:51的卧铺,汕头-广州
10.7
抵达广州后直奔泮塘路,吃早茶,买手信,啦啦啦, 13:00飞机,打道回府,相当圆满。微笑脸catface

我觉得基本注意点就这些吧,其实写游记一直不愿意写具体干货之类的,更愿意把自己独特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大家,如果我剧透太多,岂不就剥夺了大家探索的乐趣。包括我自己出行,也都不会做太多的规划,只把大致的城市和住宿定下来即可,这次广州汕头行,感觉走完了半年的路,但是收获颇多,吃到了很多炒鸡好吃的东西,汕头更是意外之喜,窝里游记中提到的那些美食,也尝试性的去打了卡,但是真的一般,好吃的好玩的还是需要多走,多和当地人交流,用你的旅游雷达去选择,一定能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行程花费

往返机票2350元,广州汕头往返火车票331元,地铁3日票50元,住宿549元,吃1200,合计4480元

广州part

刚要提笔就头疼,因为信息量太大!一提起广州,脑子里冒出好几个词:岭南文化、潮汕美食、十三行、小蛮腰巴拉巴拉一大串,没啥景点,面积大,就算游客多也能分散开来,正好适合十月一去,说走就走!
    10.1小小的意外,美丽的开始
    在机场顺利坐上机场大巴花园宾馆下,打的抵达梓园青年旅舍,工作人员却说没有我的预订信息,之前在电话中明明已经和前台定好修改到店时间,可能是沟通出了问题吧,力争一番后放我上了天台,既来之则安之吧,看到天台还有几个小伙伴,便主动过去聊天,说了自己的情况,有一位朋友主动把床位让给了我,恩,我就这么爽快的接受了,一觉到8点。广州天气潮湿,宿舍里都要长期开空调,不然被子潮的难受,这点确实不怎么舒服。这也为我人生第一次湿疹埋下了伏笔------
       青旅的位置极好,离地铁杨箕站相当的近,地铁旁边还有一家点都德。和朋友聚齐后浩浩荡荡的杀去四方,陈家祠站出来后,开始瞎走,既然也不知道应该去哪儿玩,就去了游记中经常提到的上下九,先是经过了龙津西路,印象深刻,路边的榕树虽然并不粗壮,长得却很科学,将整条马路捂得严实,热辣的阳光透过树冠只落下星星点点,高温的户外也不觉煎熬了。道牙上的建筑一律骑楼制式,白色中带着斑驳,昏暗的店铺更添加了岁月的气息,一切都安静而生机勃勃。

误打误撞遇见了银记肠粉文昌总店,索性就进去了,量价倒也合理,味道着实一般,粉太厚了,比较腻,在广东的7天,也没再吃肠粉了,有点可惜。中间也不知道经过了什么路什么店,绕来绕去就到了上下九,从杨箕坐上地铁开始,一直没有感觉到This is National Day!
       这会儿总算是看见人了,满满的人,人一多就没了那么大趣味,但也还是遛遛,吃了鸡公榄,意外的不错;荔湾名家吃了牛杂,尚可;喝了黄振龙,真苦;经过广桟,满店的lollipops and preserves,真漂亮;吃了甘草水果,我一直都特别爱吃水果,这边都是各色水果切成块,按斤卖,正合我意;到了宝华路,试了仁信姜撞奶,好喝,没有想象中的不习惯,姜和奶中和的刚刚好,温和顺口。

下午逛累了就回青旅,休息休息,这就是离地铁近的好处呀!一觉醒来就去了点都德,广式早茶是一定要尝试的,伍兄对广州常熟悉,点菜的任务就交给他了。一盅两件,看看报纸,聊聊家常,一杯早茶甚至可以喝到下午。从小点到佳点,价不一致,味道都是一级的棒,鸡丝炸春卷粘上独有的酱汁,春天来了哈哈,一边吃我就在一边想,小时候看中华小当家,总是觉得里面的画面有点夸张,那些人一吃到美食就开始播放内心画面,又是吹拉弹唱,又是飞上了天堂,又是大写的“美味”,哈哈,有点逗乐儿,但是这次在广州吃早茶,真的体会到内心烟花炸裂的感觉,金牌虾饺皇还有明虾蟹子烧卖,里面都是2整个的虾仁,配上其他海鲜和肉类,炒鸡好吃,虽然都是虾和瘦肉,但是广东的口味总是多了几分说不出的劲道、鲜美。海哲芥菜饺,通透的绿色,多了一点微辣的口感,奶黄松糕是我最爱的一道,这道甜品,入口即化,甜的刚刚好,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怎么也吃不够,哈哈,9道菜,220元,很实惠,有机会一定还要再去广州吃一次点都德!

精神头一下子就好了,出发去小蛮腰,沿着珠江一侧漫步,吹着风,看着对岸的海心沙,仿佛置身于一个大PARTY,上到猎德大桥,转到了对岸,人少了很多,小蛮腰也变成了小姨妈。走着走着就到了博物馆,小孩子在附近的草坪上奔跑打闹,大人肆无忌惮的躺着休息。花城广场地面交叉铺设的霓虹灯五彩缤纷,充满了活力,人们在这适宜的气温中谈笑聊天。我喜欢江河大海,总是能够安抚人的心灵,我也喜欢市民广场,总是那么的热闹开心。

大概11点多又跑去了海印大桥,可惜熄灯了,北京路依旧人流不断。

10.2
       到鱼珠随意吃了口早饭,大概11点15的时候坐上了轮渡,前往皇甫军校人意外的多一些,除了码头停放的航母,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街头的煲仔饭!哈哈,从皇甫军校出来,奔着炮台的方向,有一家路边煲仔饭,这绝对是我吃过的最正宗的!回去后直接杀到表哥茶餐厅,据伍兄评价,及格的水平,荔枝百乐茶和多士还可以。送别伍兄,夜访沙面,得见最美星爸爸,很有南方种植园的味道,据小伙伴说西华路美食较多,当地人常去,果然不失所望,我和小伙伴初次踩点后决定明天一早过来品尝美食。

10.3
       西门口出来后经过光复北路,发现有很多人家墙面都挂上了香炉和天官赐福的牌子,突然就想起了越南。逛了当地的超市,类似于门市部的感觉,竟然发现了失踪多年的宝石饼干!还有我最爱的方便面——三鲜伊面,工作后还特意从网上买过,还是原来的味道!到了西华路,第一站吃的是白糖糕,清甜,可以看到里面蓬松的结构,甜点总是很开胃,哈哈。广州有很多这样的店铺,算是外卖型茶楼,卖烧卖蒸饺之类的广式点心,还有各种糕点,实惠好吃。第二站是富记鱼蛋粉,好像是8元一碗,料很足,汤也鲜美,看到工作人员将各类食材放入窜滚的汤中,勺起勺落,幸福感油然而生。第三站芳记小吃,主打生滚粥、肠粉和钵仔饭,还有小份出售,只要3元,料却很足。吃到这发觉,广州虽说是经济大省,可能因为是产地,生活方面的费用却很低,美味而幸福。

下午又去了多宝-宝华一带,吃了陈添记鱼皮,说实话真的一般,拐角处的美美炸物,不错。溜达到荔湾公园,正好赶上越剧表演,来一碗南信的芒果双皮奶,尚可。阅尽人间滋味后(不要脸)个人认为随意发掘的小馆子比那些经常被提到的要好吃的多。晚上折到惠福东路,吃了一顿烂乎的牛杂,比较下饭。喝了一碗杏仁糊,味道正,也很细腻。

经过一家龙猫店,睡姿喜人。路边看到有很多给配电箱美化的学生,觉得很有意思,广东美食多,广东人也爱美食,就连画墙绘也是料理样式。

更好吃的汕头

暴走模式的三天广州行结束了,开赴汕头,早上不出意外的差点上不了车,感谢广大群众让我插队。我也不知道为啥会选择汕头,除了广州之外的地方有很多,汕尾揭阳普宁----不知道为啥就认定了汕头,总觉得会有更加地方特色的东西,果然不负我望,吃的比广州还多,也更有特色,风景一样的舒适怡然。
住宿位于龙湖区天山南路的7天,本来是奔着富苑打冷去的,最终也并没有吃,就在大堂转了一圈,为啥呢,因为人多又贵----高铁到站后,又坐了将近一个半小时专线大巴才到,汕头要比广州热很多,滚烫的太阳!下午出门时本以为会很热,没想到走在树荫下尚可,好神奇。依旧漫无目的,沿着天山南路-中山东路-衡山路什么的一通乱走,就真的没什么人影,关键是也没啥地道的小吃,整整两个小时终于遇到了一家店面,点了一碗牛肉粿条汤,牛肉丸不错,很有嚼劲,粿条汤很鲜,问老板娘龙湖区这边好吃的在哪,老板娘特别霸气的说“我们这边都是随便吃的”并给我指了一条明路,到达汕头的第四个小时总算是有眉目了,哈哈,由此开启了美食之旅。走访了路口的农贸市场,看到超多不认识的鱼类,在出口地方买了水粿,潮汕人喜欢吃粿,佐以各种烹调方式,我个人更倾向于非油炸的,油炸的偶尔吃还不错,比较腻。这种水粿呢,长得特别可爱,特别Q,配上咸的冬菜,淋上甜的蜜汁,意外的好吃,一份3元,也很便宜。

走着走着就到了长平路,这边貌似比较繁华,还有卜蜂莲花,看着对面楼体上挂的破旧金属牌子,不知当年作为最早的开放特区有多繁华。踏着晚风,走进了一家人气旺铺,服务员将煮好的粿条摆在我面前的时候,脑子里突然响起了战歌,好像也体会到了五郎的心情,横拿筷子对着美食表示感谢,吃的速度和心情也都起了变化。摸摸肚子顺便买份香黄老药菊消消食,在广州的时候,喝了很多7-11的饮料,都是以前没怎么喝过的,像忌廉味的汽水、竹蔗马蹄汁等等,来了汕头又开始喝起了各种凉茶,仿佛在广东你不会想要去喝水,而是这些。就这样一直溜达到了晚上,误打误撞摸到了百花路,美食颇多,当下决定最后一天再来探访。疲惫的坐在路边等着公交,也没有车来了可以参考,就这么等呀等呀,最后举手放弃选择了摩的,很有趣,师傅跟我要10元,我想起之前游记说汕头摩的一般都是5-10元,于是就开始还价,最后6元成交,哈哈,一直送到最后一步,态度很好,还谢我给开了导航,我说您别谢我,我谢您。最后晚上去富苑转了一圈,不合心意便放弃了。

10.5
       一大早出去寻觅早点,没想到在楼后就有一家无名店,当地人颇多,绝对美味,事实证明,这是我在汕头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餐简简单单的白粥,有很多菜可以挑选,我便选了和旁边小哥一样的,腐竹肉还有青菜,超级便宜,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简简单单的一碗粥配菜,就是这么好吃,我意淫一下估计不亚于富苑吧,哈哈。开开心心的坐上公交前往金平区。

住宿定在了银海宾馆,墙裂推荐!除了便捷的地理位置、干净的室内环境、服务态度在广东也是难得一见。安顿好后赶紧去了最近的社区门诊,湿疹实在是难受,之前还总担心是长虱子了!原来是湿疹,开了药我就放心了,附近小店发现了糖葱薄饼,果断入手一份,我喜欢,葱香菜和糖,听着奇怪,吃起来不怪。

“我还挺喜欢这些磁贴画的,八仙过海是这边的常见题材”

终于到了小公园,目之所及都是年代久远的砖墙骑楼,我想最适合这片区域的色调就是黑白和暖光,如果把这些断垣连接起来,可以连成一个古罗马斗兽场。

我在一条条条小巷中穿行,看着地面的青苔还有遮天的三角梅,漫步无声拐角隐没的猫主子,经过小摊位就坐下来吃,到了汕头基本没有什么早中晚的概念,少食多餐也不错(胡说,明明是为嘴馋找借口)来了一份至今也不知道叫什么的小吃,美味,外面的糕粉是糯的,里面是竹荪、干贝、瘦肉、鹌鹑蛋、虾等各种材料,配上酱汁,和同桌的老奶奶一边聊天一边享受这份不知名的美食,一大乐事。

“二脸懵逼

吃完后想起大夫交代的不能晒太阳,于是乎就拥有了人生第一把遮阳伞,果然打伞是一件很麻烦的事。走着走着,遇到了一家雷记饼食店,学着当地人要了两个炸物,金黄的脆皮连带着被汤汁浸透的糯米,里面裹挟着香菇虾子瘦肉等原料,心头又响起了战歌!

不 知不觉逛到傍晚时分,要了一碗猪血汤,小店里就四样吃食,西洋菜、猪血汤、益母草、粿条汤,猪血汤里有四块鱼饼、不知名的青菜一把,还有很多块猪血,汤头清香浓郁,人间美味,哈哈,词穷了,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汕头的美食。酒足饭饱,前往海滨长廊,一望无际的海面,学着当地人坐在石面上,吹着海风,看着三三两两的渔船,天色也从湛蓝变成了青色直到夜幕降临,天上月亮小小的一轮,笑着看着地上的人们。回去之后在附近吃了份竹筒饭,完美的一天结束

10.6
       今天依旧无事可做,也是在汕头的最后一天。索性去了旁边的中山公园,然后去吃广场老牌甜豆花,身为甜品控对各种甜食毫无抵抗力,看着台面上的容器,里面盛满了各种甜汤,不过为了给下一餐留肚子,就点了一碗甜豆花,很便宜,4元,先放一层豆花一层糖料再放一层豆花一层糖,甜到心里了。

“卡成狗

不远处开了一家华兴鱼丸饺面店,来了一碗鱼丸饺汤,大写的“鲜”,太太乐加浓汤宝也不会有这种自然的鲜味。广州汕头的小食店面都是这种构造,一个铁皮车,台面上是灶台和素材,就这么简简单单,就能为我们奉上一碗经典。走了几步远,又发现一家人气旺馆,对桌面上的白切鸡和炒粿条颇有好感,于是乎点了一份,老板叽里咕噜和我说了什么也没听懂,随他去了。这也是来广东特别有意思的一点,每次进到一家店铺,老板都会和我说几句,我就回他“这多少钱一碗”老板这才笑笑用普通话回我。没想到我点的是一份套餐,除了鸡和粿条,还有一碗苦瓜排骨汤!人生第一碗苦瓜排骨汤,体验还不错

吃完之后时间尚早,无处可去了,就溜溜达达不知道怎么着就到了游记中推荐的亚强水果汁,可惜没有开门,别的家有没有我想喝的山竹兑芒果,也就作罢。逛了个菜市场就到了香园,必须要在门口的甜品店买吃的才能进去参观,不得不说水平不错,苹果派很好吃,店铺中还养了几只颠倒众生的猫,一只挂牌求包养在藤椅上思考猫生,一只在笼子里吹着电扇的余风,四脚八叉躺着,不知今夕是何年。哎,能活成这样也真是羡慕

香园呢整体感觉比较清幽雅致,据说最早属于抽纱业的龙头老大,解放后作为纪委和抽纱公司的办公地点,楼梯间还留有毛主席语录,现在被私人经营。

晚上将近9点的火车,还有很多时间,就跑到了百花路,去喝一碗心心念念的龙兴白粥,吃吃隆江猪脚饭。这些店铺还都没有开始营业,正好阴有小雨就去欧吉躲雨,要了一杯奶茶,欧吉经常有看到,也是连锁的,在广州汕头,肯德基麦当劳倒是星星点点,看来本土饮食文化过于强大。本来对快餐店并不感冒,没想到这杯奶茶是真的好喝,时间差不多了就去吃好吃哒,猪脚饭依旧傲娇不开店,猛然路过胡记炒饭,进去之后看到一大大锅金黄的腰果,果断来了份腰果虾仁炒饭,十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却能买这一盘足料的炒饭,广东人民好实在!最后的最后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白粥,配了肥肠、鱼、菜花还有极其意外的苦瓜-----天地良心,我以为是青椒,一天之内把我这么多年的苦瓜都吃了-----坐上公交车慢慢悠悠的前往火车站,师傅还担心我赶不上车,太热心啦,看着窗外犀利的雨滴,车内温柔的歌声流入心田,汕头也不想我走,哈哈

10.7最后一顿早茶
    火车到站后直奔泮塘路去买手信,路过早茶店,我看人多就不死心非要再吃一顿,点心皇子,名字很霸气,要了艇仔粥、红米肠、法式焗餐包,好好次,哎,想不通人家怎么会做得这么好吃,餐包外面是甜的酥皮,里面是咸甜的馅料,红米肠里面裹得也是成个的虾仁,功德圆满,坐上飞机,看着窗外感觉像是到了北极,薄的云层把堆起的云朵割裂开来,底下衬着蓝色的天空,像是冰河在缓缓流动,仿佛此刻乘坐的不是airplane而是ice ship回到北方穿起我的长裤长袖,坐在电脑前回味广东的这一切。

其他游记
泰山行-WITH MY BIG SISTERS http://www.mafengwo.cn/i/5602622.html
五台山归来,囧途提示篇 http://www.mafengwo.cn/i/5488503.html
或许你也会爱上越南 http://www.mafengwo.cn/i/33379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