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在浙旅剿榧,偶入千年古树林

背包 (杭州) LV.6
2016-11-10 16:55 886560/6
  • 出发时间/2016-11-08

【赏千年古香榧,走榧林古步道】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的擦肩而过。
这种缘分,从前世到今生,要经历几载,谁人知晓呢?
而我知道,有这么一棵树,它第一年开花,第二年结果,第三年成熟,遇见它的果实,却要三年的时光……
香榧,我用三年时间和你相遇!

古榧奇姿

古人云:天地赋物,飞潜动植,各有一性。想那奇珍异果,非寻常之物,只生长在那人迹罕至的深山野林之中、灵山秀水之间,承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秉草气之芳泽蕴藉而生,香榧就是如此…

人文点缀

重岩飞瀑

这里山高林茂、四季常青,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公路盘旋而上,直插云霄,崇山峻岭间分布着一个个古朴的小村庄;山溪穿庄而过,村口路旁、满山遍野布满了古香榧树,喜鹊、画眉、野兔等飞禽走兽时而出没在林间小道••••••

古香榧是公园内最独特的资源,已有栽培历史1500多年,现拥有香榧古树群126个,其中百年以上3.7万棵,五百年以上2.5万棵,千年以上2700多棵,尤其是位于西坑马观音的古香榧王,距今已有1300多年,号称千年活文物。

香榧国家森林公园是世界上唯一的古香榧自然保护区,占地50平方公里,以“古榧奇姿、林茂树古、重岩飞瀑、人文点缀”为特色,2013年被评为世界农业文化非物质遗产。公园内山清水秀、植被良好,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森林覆盖率达78%,具有独特而丰富的森林风景资源。

林茂树古

手绘古道图发布 一探香榧传奇

赵家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造就了丰富的人文景观。一幅手绘图,简单几笔却将赵家一道道美景串点成线。赵家镇的香榧森林古道全长38公里,通过对古道上香榧故事的挖掘和沿线景观资源的整合串联,将之建成环绕香榧集中区域的文化金项链,在丰富香榧底蕴的同时,更是将香榧森林古道打造成了一个徒步休闲登山的魅力空间带。

【桔槔古井灌溉】

桔槔古井灌溉系统由古老的桔槔提水系统和千口古井结合在一起,散落在赵家镇泉畈村一带、赵家香榧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处,人们把这种水井称作“拗井”已有千年历史。去年10月获得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被誉为灌溉文明的活化石

榧你莫属

香榧是第四纪冰川遗留的古老珍稀物种,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坚果,有“坚果之王”的美誉,早在宋代就被加工成椒盐香榧、糖球香榧等,被列为朝廷贡品。

香榧果被称为“千年圣果”,是干果中的珍品,从古至今,历来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宠儿,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赋诗“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成就了香榧“玉山果”的美名;南宋何坦的“一点生春流齿颊,十年飞梦绕江湖”,道出了香榧食后唇齿留香,回味绵长的独特韵味。不仅如此,在诸暨当地,还有很多关于香榧的美丽传说,流传最为广泛的当属“西施眼”。

相传越王勾践吃香榧时,也是丢进嘴里用牙齿一蹦。结果榧子连壳带果成为粉末。于是问身旁西施,西施妙目一转,盈盈一笑,用芊芊玉指捏住榧子上两个黄白色的小斑点,轻轻一用力,果壳瞬间裂开。西施剥开果仁献给越王,越王勾践赞赏说,西施好聪慧,好眼力。从此香榧果上的两只眼被称为“西施眼”。

中国香榧博物馆

中国香榧博物馆地处诸暨市浣东街道十里牌,占地52亩,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总投资9523万元,由香榧博物馆和香榧主题公园两部分组成。是中国第一座以香榧为主题的集展示、教育、研究、商贸、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博物馆。

最幸福的事,是有人陪你一起吃香榧

近年来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多次在安徽江西福建贵州等省举办“中国香榧产业发展论坛”和“香榧栽培技术培训”,从而把著名珍稀干果香榧推广到全国适宜地区种植。目前,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已成为我国香榧产业发展的经验、技术、信息交流的核心平台。

中国香榧博物馆主要由香榧博物馆和香榧主题公园两部分组成,是中国第一座以香榧为主题的集展示、教育、研究、商贸、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博物馆。

’2016中国诸暨)香榧节的召开将进一步把诸暨香榧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发扬光大,使香榧产业真正发展成为一项美丽产业、富民产业,造福于广大农民。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诸暨的香榧节吧!

博物馆造型奇特,有不少建筑呈现出香榧果的造型,透露出浓烈的香榧气息。

以“守望香榧”为主题。

我要吃香榧

2016-11-10 18:31

引用 Applebaby 发表于 2016-11-10 18:31:00 的回复:

我要吃香榧

回复Applebaby:来来来!香榧国家森林公园随便摘

2016-11-10 18:31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10 18:38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11-10 18:38:06 的回复:

回复musicstoneqzy:嗯,还有一部分周边的照片没完成!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musicstoneqzy:欢迎明天关注

2016-11-10 18:39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