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单乡寻根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木有本,水有源,中国人寻根问祖、重视血脉传承的传统已绵延千年。细读浙江大学历史学教授楼子芳所撰写的《中华楼氏通鉴》后,也是终于把自己的身世渊源梳理了清楚。从夏商大禹姒姓后代隐居山林改为娄姓,再到周武王姬发赐木为楼封东楼公于杞国,之后汉太师楼重玉御葬乌伤,再到1800多年前,则有楼昱迁至东阳黄信坑。此行,既是去找当年黄信坑所在旧址以及东阳楼姓得姓始祖楼昱墓。

根据资料,黄信坑早已淹没在历史长河里,在其位置附近是三单乡金石渡等村落。于是导航开启,驱车前往,适逢国庆节天气晴朗,为出行增添份好心情。

一路盘山公路到了目的地,开始询问起当地村民,了解到当地及附近村落大都楼姓,且大家说着完全一样的方言,感觉非常奇妙。只是貌似该村村民都不知自己得姓源流,更不提楼昱是谁了。

这位小哥骑摩托车载我去他们村的公墓,但是其是金石渡村的祖坟所在,很遗憾我要找的地方不在此地。

接下来马上转移到下一个可能的地方寻找-金航村,依然是楼姓一个大村。多数房子还保留着清代瓦片农居的原汁原味。

终于问到一位宗亲老伯,他说祖先墓碑还是由他们几个人建的,表示愿意带我去拜谒。于是带上这位老伯,一起到了附近一个名为扫基一的小村庄,小到百度包括导航都搜索不到任何此村的信息。

老伯带我穿过杂草重生的荒野之地

拨开层层乱林才能看到里面隐藏的墓碑,当时心想我楼姓东阳始迁祖该不至于落魄至此,果不其然,墓碑上的人物仍非我所寻之地,虽然都属唐朝,但按年代应是楼昱玄孙之内直系亲属。

正当失望至极之时,得到扫基一的一位大婶村民热心帮助,终于在村子的半山腰找到了楼昱墓,真正意义上的祖坟....墓碑上刻着“东阳杞国楼姓始祖”。做祭拜礼后,又听了大婶关于楼昱将军断头回乡的传说故事,列祖列宗的事迹也添了份传奇色彩。

从楼昱公墓下来,回望四面山峦,这就是书上所载当年的黄信坑吧,几乎一致的角度。这就是祖先们迁居东阳后最初的居所,最初走的道路,林丰草茂,山水环绕,如此安宁。

三单乡最后一站,翻过小山丘来到这个位于鸡笼岩山脚的祖庙-常乐寺。即使不懂风水,也能看出坐落于此是块宝地。

遗憾的是庙宇因资金问题停工多年,现一直以这种状态荒废着

继续深入山林,是常乐寺老祖庙,真的就只是这么一个庙。遥想古时,先祖们应该常常来此祭祀。驻足了片刻,天已将黑,便踏上回程的路。

国庆节,大多数人都挤在热门景点或高速公路。而我来的这条路,人烟稀少,甚至罕至,却带给了我很多平静。东阳楼氏从这里发芽,目前已遍布各地发挥自己的能量,这就是血缘和迁徙的奇妙力量。

引用 东楼可之 的图片:

首顶

2016-11-10 17:31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1-10 18:14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