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十八天——看过最美的风景,遇见更好的人

balentino LV.6
2016-11-10 17:12 196/6
  • 出发时间/2015-10-16

前言

川西已经是2015年秋天的事了,现在回想这一年发生的事还是会让自己觉得很开心,会铭记终生,还好当时写了日记,也乘着某个电影大热,稻城亚丁火起来了,才能把这个游记整理出来。
这次旅行完全是说走就走,在一个饭桌上和小伙伴一商量,两人就决定了。在这之前我对四川完全不了解,只知道九寨沟。小越越恰好这一年去过四川,回来说成都食物多好吃,九寨沟多美等等,十一这家伙还去了西藏,看到西藏的照片真是美的一塌糊涂。四川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无与伦比的美景,正好赶上秋天,川西最美的时候,于是就出发吧。

预览

一大波美图来袭!
照片全部Lumia930拍摄,未做任何处理。

仙乃日雪峰。

央迈勇雪峰。

牛奶海。

丹巴中路乡藏寨。

路线

查阅了一些资料后,我们决定去广元剑门,蜀南竹海成都峨眉山阆中古城,九寨沟重庆等,后来偶然看到稻城亚丁的照片觉得也想去,其中九寨沟稻城亚丁是我特别想去的。路途中在青旅还看到有人去色达拍的照片也十分漂亮,但是因为时间的原因最终我们没有去成。
实际路线就是:
西安广元剑门阁→阆中古城→成都稻城亚丁新都桥丹巴成都九寨沟广元西安

D1   西安广元,晚上火车上度过(2015.10.16)
D2   广元南→剑门阁,游览剑门阁,住剑门阁(2015.10.17)
D3   剑门阁→苍溪阆中古城,游览阆中古城,住阆中古城(2015.10.18)
D4   游览阆中锦屏山,之后到成都,逛锦里(2015.10.19 )
D5   从成都青城山,爬青城山,主要是后山(2015.10.20)
D6   成都稻城,住香格里拉镇(2015.10.21)
D7   亚丁自然保护区,一天走完长线和短线(2015.10.22)
D8   从亚丁包车到新都桥(2015.10.23)
D9   包车去贡嘎,泉华滩(2015.10.24)
D10  新都桥包车途经塔公寺到丹巴县,游览中路乡(2015.10.25)
D11  恰好赶上丹巴嘉绒藏族风情节,观看节目,之后去了甲居藏寨(2015.10.26)
D12  丹巴县出发,乘坐大巴经过巴郎山到达成都,逛春熙路太古里(2015.10.27)
D13  成都市内游,文殊院,人民公园,宽窄巷子,杜甫草堂(2015.10.28)
D14  成都乘坐大巴九寨沟(2015.10.29)
D15  九寨沟(2015.10.30)
D17  九寨沟乘坐大巴到广元(2015.10.31)
D17  广元千佛崖,昭化古城(2015.11.01)
D18  广元乘坐火车西安(2015.11.02)

注意事项

1. 我们是秋天出行,广元成都温度还行,一直爬山也热,可是亚丁那早上就特别冷。建议带个短袖,长裤,长裙,羽绒服。
2. 亚丁景区有一段路特别难走,都是山路,建议大家带个登山杖,一定要穿登山鞋!我穿着普通的运动鞋被磨出了水泡。
3. 四川大,从一个地方走到一个地方就好几百公里,路上有的地方还不好走,建议带点零食水果。
4. 去稻城建议坐火车或者汽车,逐渐适应高原气候,或者带点高反药。我们当时直接做飞机去,下飞机还好,从稻城亚丁的路上就有点高反,下午就歇了。
5. 高原上中午特别晒,日照强烈,建议戴墨镜,女生带几片面膜好了,防晒装备也带着。

Day1 出发

从家出发,乘坐火车到达西安,再从在西安站乘坐K385到广元南。路上读了一本关于宗教、哲学和推理的书,安伯托埃柯写的《玫瑰的名字》,摘出几句话给大家看看
1. 因为在所有的艺术中,建筑最用于表达出宇宙和谐的秩序,使比例臻于完美。
2. 学习的目的也在于延长人的生命。
3. 培根说,只有透过语言的知识才能征服学问。
4. 爱是一种本质忧郁的思绪,是一个人反复想着某个异性的脸庞,姿态或行为而产生的结果。

Day2 蜀道难啊

早上7:30到达广元南站,乘坐28路公交车到广元南河车站,搭乘到普安的车去剑门阁,先找了住的地方,距离景区也不远,10点吃了个饭就买票进入景区了。

这是一个公共洗手间,好像武侠电视剧里的客栈呀。

走过李白《蜀道难》里“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中的鸟道,奇险,只过一个人的路,垂直90度的下坡,看见一个姑娘腿都在抖,走下来后都在庆幸。

走过“天梯石栈相钩”的天梯峡栈道,两岸的景色美不胜收,满眼的享受。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阁真让人惊叹,感慨古人的不易,踏寻这他们的足迹走一遭,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累并快乐着。虽然下来时腿都在发抖~

在景区整整走了7个多小时,开始时还兴趣盎然的拍照,后来有3个多小时在爬山,果然累,但是入目满眼的绿色,听着水声潺潺,蝉鸣鸟叫,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观赏者奇观心情很好。

晚饭是剑门特色豆腐宴,“熊掌豆腐”“香菇豆腐”,味道不错~

Day3 阆中古城

早上7:30从剑门到广元,打算直接去阆中,结果没有直达的车票,只能中转苍溪,之后到阆中古城。

先去白塔看了全景,之后走了古城,古城还是不错的,比不上丽江,但自有特色。

嘉陵江夜景很美。

晚上和小伙伴定行程,小越越又给了很好的参考,决定先去成都,飞稻城

Day4 阆中锦屏山和成都锦里

早起,先去买到成都的车票,因为昨晚定了行程,在新城车站买了12:40去成都的车票。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

打车回来又顺道看了一下特色阆中小院,今天早上才发现阆中特色的古色古香,别有洞天,大部分都改成了客栈。

去了对面的锦屏山,又是一顿爬山,在山顶观景,看阆中全城风景,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真宝地。山里的空气太好,11点多下三,赶回住的地方收拾赶去车站,中途速速吃了一顿“张飞牛肉面”。

下午五点到成都,住了一家叫锦里花舍的青旅,感觉还不错,我们两人住了个8人间。之后又去吃饭,饿晕了,吃了老板的一碟土豆。成都满街都是火锅香味,最后吃了毛血旺。吃完饭逛了逛经历,人真多,夜景不错,吃了传说中的“蛋烘糕“,感觉跟我们家乡这的摊画儿很像。

Day5 大美青城山

早上6点醒来,打车来到成都新南门车站,坐车直达青城山,从玉龙桥开始爬山,一路风景美不胜收,流水淙淙,青山绿水,特色村庄,小亭子,满眼的绿色让人赏心悦目。

又一村源于柳暗花明又一村,从早上进山,没有乘坐索道直接爬山到白云寺,看到的风景也没,感叹古人的勇气。一览众山小,只有自己爬到山顶才能体会其中的味道。

云深不知处,在深山里云雾缭绕,像仙境一样,深呼吸几口,连心情都美起来了,虽然爬山很累,但双重极致的享受还是让人难忘。

下午5点出山,坐车到都江堰,晚上八点多到成都,明天飞稻城

Day6 稻城亚丁

早上搭乘国航CA4215,06:55出发,08:10到达海拔最高的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00m。稻城距离亚丁还有大概150公里的路,在机场碰到在日瓦乡香格里拉镇开酒店的老板,拼车去亚丁。藏区的天真蓝,到四川这几天都没见过太阳,今天终于见到了太阳,还是超级大太阳,阳光真好。紫外线也厉害,墨镜帽子全上。拼的车是出租车,师傅一路停车让我们看风景。

有900年历史的蚌普寺,白教寺庙,庙里僧人在念经,很庄严神圣。

到红草地,红色的草,蓝天河秋叶,撞色很美。

可爱的藏族小朋友,偷拍的,拍照要花钱。

在这里吃了藏族大爷得煎土豆,好吃,最后大叔还送了我一个,感谢。

途径白塔,蓝天映衬着白塔异常好看。

稻城县吃了一碗勾魂面,牛肉和杂酱的面,还不错。

之后经过色拉乡,这时草已经枯萎了,在海拔4513的波瓦山有了点高反,虽然不舒服,但是景色很美,金黄的树叶在阳光下都在发光。

凹个造型。

下午2点到香格里拉镇,入住拼车人的酒店。休整一下午,下午在附近一家饭店吃饭,是镇上最大的饭店了,一碗面20元,不算太贵。明天进入亚丁自然保护区。

Day7 亚丁自然保护区

早晨6点醒来收拾,打车到保护区门口买票,门票和车票加起来270,有点贵呀。
抬头看星星真美,很亮。坐车沿着蜿蜒的爬山公路到达景区,一路上美景无数,太阳正好升起,照在金黄的树叶上,满山的树已经呈金黄色。日照雪山,一片云雾飘在半山腰,如仙境一般。
下车拍照,好冷。

亚丁景区呈Y型,有长线、短线之分,长线终点牛奶海,短线珍珠海。应该早上先去短线,这样能看到珍珠海里仙乃日的倒影。
我们决定先走长线,走难走的路线。

先搭乘观光车到达草场边,然后开始徒步。

远处央迈勇呈现在眼前,说不出的壮观,阳光照在山峰上,映衬着雪峰显得更为神圣。

沿途都是白色、蓝色、绿色、黄色、红色的撞色搭配,美不胜收。动物就在路旁,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终于到达牛奶海,超级漂亮,湛蓝的水,美!

爬上山看了五色海。

路很难走啊。这里未完全开发,路都是石头,还有山上流下来的水,来往的驴、马粪便掺和在一起,有一段路很险。

之后又是不停歇的下山,好在今天适应了高反,不过高原上爬山还是很累。最后撑着走下来。我们9点开始,下午14点多长线走完,时间尚早,决定去爬短线,省去半天时间和半价车票钱。

短线在树林里,穿过金黄的树林,到达仙乃日峰下的珍珠海,碧绿的湖水和周围的景色美不可言。

最后走下来的时候腿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
因为怕青城山的时候起了水泡,今天又走路脚都肿了,水泡有大了。
亚丁下来的时候很累,开公交的藏族大叔一路上引吭高歌,大叔不识字,可是大叔很幽默,下车的时候和我们握手说舍不得,让疲惫不堪的我瞬间暖心。
回到驻地酒店,因为之前拼车请老板吃了饭,老板有便宜让我们住了一晚,感谢。
下午5点出山坐大巴,一路上不舒服,吃了一碗素面,饭都没吃完。
给自己的体力和意志点赞。

Day8 稻城到新都桥

早上睡饱了,直接拼车到稻城,又从稻城拼车到新都桥。一路沿着盘山公路G318走,有一段特别难走的土路,两旁都是高原风景。
晚上住的青旅。

Day9 “蜀山之王”

实切体会了住青旅的好处了,昨天定了行程,今天早上纠结怎么去塔公,回来正好遇到要去丹巴的驴友,遂一拍即合。今天和他们先去垭口,贡嘎山。9:30出发,经S215道去贡嘎,道路两旁的景色美翻了,绿色,黄色,蓝色,橘色,红色交相辉映,一派秋日美景。

油画一样。

途径贡嘎乡的一个小藏民村落,淳朴的村民,可爱的小朋友,美丽的藏式建筑,还有时髦的藏族阿妈。

中午还在一藏民家改成的客栈里吃了午饭。

一路上手机都没有信号,经过一段蜿蜒曲折的道路后,下午三点多,到达观看贡嘎雪山的平台。雪山被誉为“蜀山之王”,很是壮观。

之后来到泉华滩,泉华滩因一种含有大量化学物质的泉水在地表产生化学沉淀而成,长达900多米,宽100余米,依山而下形成8个泉华阶地。每个阶地上有十几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五色彩池,水深40-70厘米,彩池里水草相依,石花点点。
今天天气阴沉,拍照不太好看,秋日植物枯萎了,夏天来泉华滩比较好。

不知名的植物。

赶在落日之前又沿着盘山土路到达另一边观看日照贡嘎雪山,山上很冷。

回到青旅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

Day 10 丹巴藏寨

今天从新都桥拼车去丹巴,经S215和S303,两条道路美如画。先去了有1000年历史的塔公寺,里面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等身像。正好赶上大活佛讲经,感受了一下。

路上还看到了雅拉雪山。道路两旁风景太美了,一路都是蓝天绿树黄叶,经过的每一个村落都很有特色。

到达丹巴县后正好看到明天是三年已读选美大赛的彩排,遂决定在丹巴待一天。
下午去了中路乡,看特色藏族村落,高耸的碉楼。
包车师傅的姐姐正好住中路乡,还借我们头饰拍照。
这里是嘉绒藏族,民众都很好,服饰和其他藏区不同,美女叫“金花”,管其他藏族叫关外。
美丽的风景,静谧的山村,别具特色。

Day11 一大波美女来袭!

今天是三年一度的“中国四川丹巴嘉绒藏族风情节”,还有选美比赛。清早起来,听了一个大妈的建议,喝了一碗酥油茶就着馒头,这两果然很搭。
然后打车去了表演地方,一入场就看到了三个美女,找了个位置开始看演出,嘉绒藏族的衣服好华丽,刺绣,头饰,首饰,男女的挂饰都很好看。

看了表演嘉绒藏族历史的舞蹈后,听说选美在下午,我们就包车去了甲居藏寨,门票50。墨尔多神山的两侧就是中路和甲居藏寨,墨尔多神山守护这片美丽的土地。都挺不错,很典型的藏式小楼,碉楼。

之后下山继续看美女。

Day12 穿越云海回到成都

早晨6:30坐大巴离开丹巴县,走了一个多小时就遇到了塌方,只能下车,乘另一辆车回成都,走了一段又遇到修路,堵车,好不容易走开了。

看到了四姑娘山,穿越云海,八朗山。八朗山被云海保卫,如仙境一般,走过之字一般的山路,有走了难走的土路,又是颠簸,但是S303路的风景太美了。

终于在下午4点半到达成都,住驴友记,很棒的青旅。
晚上去吃巴蜀大宅门,结果人太多,吃了串串。
之后逛了春熙路太古里,很喜欢方所。

Day13 成都,走走走吃吃吃!

成都的早晨从一杯豆味浓郁的豆浆和一个酥脆馅多的油饼开始。一边吃一遍走路的感觉真好,走到鲜花环绕的文殊院,很多人借花献佛,鲜花礼佛,古朴的建筑。

之后走到天府广场,广场对面就招手的毛主席像,广场上很多警察,有警犬。

去了人民公园,正好有菊花展,看了一会随意溜达。体验了一回掏耳朵,很舒服。
吃了钟水饺担担面龙抄手蛋烘糕,好吃。

萌的发芽~

宽窄巷子,很特色的建筑,创意很多很棒,酸奶很好喝。猫侍卫很帅!

威风凛凛!

杜甫草堂,幽静。

晚饭在巴蜀大宅门吃,排了好长时间的队等位,好吃,辣的后力很足,不知道隔壁桌的外国友人能否受得了~

Day14 成都到九寨沟

早上在成都新南门车站坐7:25的车去九寨,在新南门可以直接到九寨沟景区。一路几乎都在睡觉,到九寨沟路上风景还不错,这几天都看疲惫了,九寨沟很冷。终于在坐了10个小时候到达九寨沟

Day15 最美九寨沟!

今天游览九寨沟,一大早醒来就去了景区,先去的原始森林,前一天嗓子不舒服,以为要感冒,结果一到原始僧侣感觉就好多了,里面负氧离子18400个/m³,真的太舒服了,像《红楼梦》里的冷香。

顺着栈道往下走,看过一个一个海,一个一个瀑布,美哭了,已经找不到形容词来形容了,湖水蓝的耀眼,清澈见底,枯木湖水周围的山构成一幅美图。

最美五花海,五色海也美,虽然天气阴沉,还下了一会小雨,但是丝毫不减其美丽。晴看还,阴看山。

芦苇海是色谟女神的腰带,“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葭就是芦苇~

九寨归来不看水果然这样。

Day 16 九寨沟到广元

今天从九寨沟离开,早上6:00就起来,九寨沟下小雨,抹黑启程,早上起来发觉还是感冒了,一上车就开始睡,睡到8点半起来,收到甘肃联通发的短信居然到了甘肃东峪口村,陇南。到了余家湾,距离广元只有八十公里了,车居然发现非法营运,证件前一天到期,被运管所暂扣,安排别的车送我们,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车才来,到达广元下午三点多了额,找了住处休息下午吃了这里特辣的火锅,还行,能接受。只能多喝水,感冒真不好受,出门在外只能吃药了。

Day 17 广元

今天不忙,睡起来已经晚了,十点多出门,去千佛崖。千佛崖始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唐五代和清代少量开凿。现存窟1192个,造像7000余尊,多代表性洞窟来自长安洛阳地区的官员。有几个窟印象特别深,苏廷页龛,莲花洞,菩提瑞像窟,非常华丽,雕刻技艺非常妙,持莲观音婀娜多姿,卢舍那佛塔,章嘉活佛像等都印象深刻。
有很多窟毁于民国修建川陕公路,令人叹息,感叹古人的勇气与技艺,触摸栈道孔,感知一下历史。

下午去了昭化古城,,昭化原名葭萌,很好听的名字,蜀道遗迹之一,历史风貌建筑。

后记

这一趟走了很多路,见了好多美景,和小伙伴从始至终。大美四川,以至于后来去斯里兰卡司机师傅让我们看路上美景,都没觉得美过四川。下次有机会还去~

引用 balentino 的图片:

首顶!

2016-11-10 17:3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10 19:25

引用 balentino 的图片:

2016-11-11 01:01

2016-11-11 10:13

2016-11-12 15:2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