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象的塔吉克斯坦

once LV.11
2016-11-10 17:24 145/4

塔吉克斯坦是前苏联解体后独立出来的国家,它也被称为“高山之国”,全国超过90%的地区是山地,并且一半以上海拔超过3000米。由于它紧挨着中国新疆阿富汗,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高海拔等因素,去这里旅游的中国人并不多,因此塔吉克斯坦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个神秘的国度。2016年8月,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有机会去了塔吉克斯坦,并在那里待了15天,体验了一把当地的风土人情,希望通过这篇短文把我所见到的塔吉克斯坦介绍给大家。

签证

每年的夏天,是塔吉克斯坦的旅游旺季,这个季节是去帕米尔高原的黄金季节,因此这时候去塔国是最好的时间,同时也是最难的时间。之所以说难,是因为一证难求,这一证就是签证。正常情况下去塔国的签证是可以通过向旅行社提供护照、身份证等材料,再加上不到1000元的签证费+代办费由旅行社代办简单完成的,但是进入旺季后,签证就会水涨船高,据朋友说有人7月申请签证交了3000元代办费,也不能保证拿到签证。因此去塔国前一定要提前准备材料申请签证,申请到签证以后,买机票,订酒店都很容易。另外加一句,如果你有因公护照,并且是因公出差去塔国的话,一切都会变得轻松,因为中塔两国友谊长存,两国因公护照是互免签证的,可以说走就走。

出行装备

塔国旅游,不到帕米尔等于没到过塔国,因此准备行李时上高原的物品是要充分准备的。比如抗高反的食品和药物啊,防感冒的药物啊,户外衣裤鞋啊,防晒霜和厚衣服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虽然夏天塔国平原地区很热,能达到35-40度的高温,但是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没有件冲锋衣护身,感冒着凉就是一眨眼的事,这里昼夜温差能到15-20度。另外,除了感冒药,一定要带治疗闹肚子药、闹肚子药、闹肚子药……。塔国的食物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去那里闹肚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我们一行4个中国人在塔国全部中招,想象一下当你住在海拔4000米的简易旅馆里,扛过了高反,扛过了寒冷,却遇到闹肚子,一晚上从被窝里爬起来4-5回,去大自然里上WC会是什么感受吧,除了能看到星空算是个小安慰外,满心想的就是回悔出门忘吃药了。

订机票

到塔国的航班主要有国内的南航和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可选,阿航要在哈萨克斯坦转机,南航可以从乌鲁木齐出发2个多小时直达,强烈建议国人选择南航。南航订机票方便而且准时,这个是阿航没法比的。唯一要注意的是南航目前每周只有2个班次飞塔国,周三和周日,所以确定航程后要尽早订票。由于咱们国家在塔国有不少援助的项目,往来的旅客还是不少的。

语言

根据这次的塔国体验,去那边最好能有会俄语的人同行,要不然很多事情会挺麻烦。塔国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那里俄语、塔吉克语通行,几乎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都至少会这两种语言,所以去了那边,会俄语几乎可以通行无阻了。至于英语,在塔国的年轻人中比较流行,好些在校的学生都或多或少会些英语,但是大部分成年人和包括海关、边检在内的政府工作人员英语很不好,不要报太大希望。塔国很多人会说几句中文,比如“你好”这个词就很流行,中国人走在大街上经常会听到塔国人用这个词和你打招呼,但是他们的中文也仅限于此。

电源转换头和钱币

到了塔国,要注意带电源转换头,塔国是欧标的插头,国内的拿来几乎不能用,需要转换头。塔国的货币是索莫尼,它和人民币的汇率经常变动,目前的状况是1元RMB大概兑换1.1索莫尼,塔国会有些银行和外币兑换点可以换外币,在这里可以用RMB换当地货币,一般的商店是不收RMB的。塔国流行的外币是美元,几乎所有的店都可以直接用美元购物,当然了不同地方的汇率不一样,在正规兑换点目前是1美元换7.86索莫尼,在一些小店里可能就只能按7.7换了。

塔吉克的标准电源插头,据说是按欧洲标准设置的电源插头

路况

之前说过了,塔国90%以上的国土是山地,所以这里的路也大多是山路,并且好多上年久失修,或者正在修的山路。如果你只是在塔国的平原地区耍耍,路还凑合,但是上帕米尔的话,没有2-3天,每天14个小时以上的山路是到不了的。这些路大多是些没有铺过油的沙石路面,能保持路面平整,无坑,就算是不错了,至于那一路上的土和灰是无法避免的。

食物

塔国的食物基本上是西式和中亚清真式的杂合体。因为塔国受前苏联的影响较大,很多西式的食物到现在还很流行,比如黑面包、白面包,煎鸡蛋和烤肠,各种肉肠,黄油等。但同时塔国又是一个几乎全民信教的穆斯林国家,这里的烤肉,馕,烤包子等和我国西北新疆青海地区很接近。所以塔国的食物就和这里的文化一样,是一个清西的结合体。

塔吉克标准的一份午餐,肉汤面,里边有面条、酸奶、香菜、土豆,当然了必须有肉。

塔国非常流行的奶粥,大多数是早餐时候吃。

塔国的午餐,土豆泥+肉丸子+粗粮。

土豆加风干牦牛肉 。

薄皮包子加酸牛奶,典型的穆斯林特色美食 。

塔国的烤鸭肉 。

塔国流行的早餐煎鸡蛋加烤肠 。

菜汤,重点是夹着肉馅的大辣椒 。

继承了战斗民族的优良传统,伏特加也做成了AK47的模样 。

出入海关

塔吉克斯坦不管是旅行还是工作,进出海关都真的是在过关,当然了,如果工作单位或者合作方在塔国当地有认识人来接是最好的了,自己过关要面对不少困难,尤其是在出关时。我这次入关时就遇到了问题,对方的边检是个年轻人没经验,英语我说的他也听不懂。因公护照去塔国是免签的,但是他在我的护照上找了很久签证没找到不让我过,好在同行有俄国翻译,解释了很久才放行。

如果说入关时遇到这些事算是个意外,那从塔国出关,回中国时那才叫一个难,所有的行李都会被没有理由的检查……3遍。进候机厅、拖运行李、过安检。这还是在我们提前找了当地认识人送机的情况下发生的。很多时候你不知道他们到底想找什么,没有人解释,当然了解释咱们也听不懂,但是当他们翻开你的行李箱时,事情就不是咱们能控制的了的了。听同行的国人说检查时会被索要小费,给多少钱都行,十元二十元不嫌少,如果不给就会被查来查去。但是如果咱们坚持不给,只要不违规带东西,他们也是只能放行的。但是受到刁难的心理准备要做足。

塔吉克的首都-杜尚别

杜尚别塔吉克斯坦的首都,也是这个国家路最好,设施最齐全,待着最舒服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国家博物馆,总统府,号称世界最大的国旗和最高的旗杆,还可以在这里见到塔国各民族各种装扮的当地群众,如果你运气够好,可能还会遇到塔国的总统车队,或者像我们那天一样,遇到塔国总统的儿子到酒店附近的餐厅来用餐。

首都杜尚别街头的电信公司,看到我大华为的排名是不是妥妥的骄傲呢 。

杜尚别的国家博物馆,这里还有个大书店,收藏品店,各种玉石、宝石店,如果去杜尚别买纪念品建议来这里买,还可以买到几十年前的邮票,书,地图等 。

杜尚别的“长安街”,位于城市中央,是一条中间有树林和人行道,两边布满商店、博物馆、书店等建筑的街道 。

杜尚别中心广场,后边的雕塑是塔国的国家英雄“索莫尼”,塔国的货币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

塔国随处可见的总统巨幅画像。

首都街头常见的3-5层小楼。

塔国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的老爷车,有许多车都是前苏联时期的车型,到现在还有人用着。

塔国首都的私人会所。

前苏联时期著名的饮料“格瓦斯”在塔吉克的大街上也随处可见,和咱们国内娃哈哈的口感完全不一样,最有特色的是当地人会拿着大大小小的塑料饮料瓶来买这种特饮喝。

在塔吉克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最容易找到的商店是药店,只要见到这个蛇+酒杯的标志,就是药店。

塔吉克斯坦是个几乎全民信教的穆斯林国家,但是在首都的大街上可以看到各种装扮的人。大部分年轻人都是现代时尚打扮,女孩子们穿着可以显出腰身的裙子,也不用戴头巾,不用戴面纱,头发可以随意的来个披肩波浪卷。但是也有些中年人还是穿着传统的长裙,上下一边粗细,看不出来腰身,脸上也要用面纱遮起来。据当地朋友讲最近几年这种传统的打扮越来越流行了。

在塔国首都待着时,一定要珍惜时间珍惜每一顿饭的机会,多吃菜,多吃中餐,因为离开以后可能就吃不上了。杜尚别博物馆不远,有一家非常好吃的中餐馆,我们在帕米尔那十天最想念的就是这里了,因为其它地方除了西红柿和黄瓜外,几乎吃不到其它菜。

进入帕米尔最后的大城市-霍罗格

霍罗格是塔国帕米尔高原的一个重要城市,城市本身虽然不大,但它是从塔国平原进入帕米尔的必经之地,而且这里海拔只有2000米左右,很多人会选择在进入帕米尔进入高海拔地区时,在这里先停留适应下高海拔的环境,给身体一个缓冲。

霍罗格城市不大,在它的东边有一座高山植物园,植物园很大,引种了全世界很多地方的植物,是霍罗格旅行强烈建议的景点。另外,在植物园门口的路边,可以鸟瞰霍罗格全景,很多霍罗格的大片都是在这里拍出来的。当然了,如果来这里拍霍罗格全景的照片最好是早上来,因为晚上来时太阳在西边,正好大逆光。

帕米尔

帕米尔绝对是塔吉克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了,据说塔国90%以上的面积是山地,不知道是不是到塔国的外国游客90%以上都是被帕米尔吸引来的。帕米尔高原的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所以这里也和青藏高原一样,被称为世界屋脊。塔吉克语的“帕米尔”就是世界屋脊的意思。大部分游客都是从杜尚别出发先走500多公里的山路先到霍罗格,在这里休息一到两天,然后再从霍罗格继续东行300多公里,去往穆尔加布,穆尔加布是塔国帕米尔的最后一个城镇,过了这边要么往东到中塔边境,要么往北到塔吉边境,就算是走完了帕米尔高原了。塔国的路实在是差,据我们亲身体验除了首都周边外,要么就是在修路,要么就是颠簸不平的石子路或者干脆就是土路。所以看着只有几百公里的路,走起来很费时间。我们从杜尚别走到霍罗格走了2天,而从霍罗格出发走了一天,才走了到穆尔加布一半的路,最好只能放弃了。一路上遇到很多骑行的勇士们,这些人有男有女,甚至看到几位白胡子老爷爷。他们大都来自欧美,亚洲面孔很少。聊天的几位都是来自德国、新西兰等。这一路帕米尔走来,风景很美,蓝天白云,雪山冰川一路都可以看到。如果不怕高反,喜欢欣赏自然辽阔、壮美景观的朋友建议去体验一把。

在塔国被称为海的湖

塔吉克斯坦,出了首都杜尚别去帕米尔的路上,你会路过一个绝对让你无法忽视的湖努雷克水库。它是一个离首都大概40公里左右的人工水库,借用高大的山体和人工修筑的大坝把水存在山谷里形成的人工湖。因为水被存在山谷里,所以这个人工湖特别壮观,大坝有300多米高,湖水特别深,有几百米深,湖水特别蓝特别清澈,据我们用往水里抛绳子的方法目测能见度至少有十几米,因此当地的朋友告诉我们这个湖在这里被称为海。如果在杜尚别有多余的时间,可以考虑到这个湖上来个休闲一日湖。在湖上做个烧烤,游个泳,难得的享受。

===========================================================================
2015年,我到过19个地方,2016年,我会在这个公众号“一次ONCE”里留下足迹,主笔是我,有强烈个人风格,周一至周五更新。没有花里胡哨,只有想不到的原创内容!游记!照片!我会写那些我和朋友们到过的地方以及所遇。

ONCE是比小众更自我的全球旅游规划公众号。搜索“一次ONCE”或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可直达,欢迎。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10 18:38

引用 rocklee 发表于 2016-11-10 18:38:07 的回复:

回复rocklee:出行准备要做好,可以参考我的文章(这次写的还挺详细的),我认为帕米尔是塔吉克最有玩头的地方了,建议把去帕米尔的行程规划好,不要漏了。祝你旅途愉快啦。

2016-11-11 15:1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4 09:53

引用 leonchang 发表于 2016-11-14 09:53:39 的回复:

回复leonchang:整理出来的都发完了(⊙﹏⊙)b 以后写其它游记的时候会多多放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