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看世界:永远无法忘记的天堂杭州(原创游记)

前言

宝石山上盼日出,苏堤湖畔待晚霞;柳浪闻莺垂杨柳,玉皇山下八卦田;之江校区逢婚礼,六和塔顶忆钱塘;九溪烟树红叶落,龙井村头问新茶;西溪湿地探桃源,璀璨过后归恬淡。谨以此文纪念2016年的杭州之行,我永远不会忘记你,杭州

欢迎加我微信好友 pmyx2015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旅行公众号  游侠看世界

多少次听别人说起过你,也曾领略过你的美丽。万顷湖平长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于是在秋天凉爽的季节里,避开了最火爆的5月和10月,避开了人潮汹涌的暑假,避开了G20峰会,千里迢迢过来看你。杭州给了我这个季节最美好的天气,连续阴雨后最美丽最舒服的晴天。杭州不负我,我亦不负杭州,在短短几天了充分享受了她赐予的美好。

忘不了宝石山顶守候日出时的期待,忘不了苏堤湖畔金乌西沉漫天晚霞,忘不了九溪烟树的满树红叶,忘不了枝江校园的草坪婚礼,忘不了逃票到六和塔看钱塘江,忘不了玉皇山顶俯瞰八卦田,忘不了茅家埠旁的cosplay,忘不了北山路的梧桐叶,忘不了柳浪闻莺的垂杨柳。忘不了的事情和经历太多太多。我来过,我走过,我最深刻地经历过。

宝石山葛岭栖霞岭岳庙

很多人知道西湖,很多人知道断桥,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旁边的宝石山。当你站在断桥上抬头看到保淑塔的时候,那片沿着北山路连绵的山脉就是宝石山。在北山路距离断桥很近的地方,有条小路叫做保俶塔山前路,哪里沿着台阶走上去就是保俶塔。

保俶塔据载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年—960年),原为九级。北宋咸平年间(998年—1003年)重修时,改为七级。历代曾多次修建,现在的实心塔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样修葺的。保俶塔不能攀登,但是无疑古塔为西湖添加了别致的风景。

从保俶塔穿过几块巨石的缝隙,就可以沿着一个石头山坡爬上蛤蟆峰,这里是杭州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即有保俶塔做前景,又有西湖做陪衬,白天来走主要也是为了踩点。就算不看日出,这里也绝对是俯瞰西湖的好地方。很多人西湖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美,我觉得他们是没找到正确的观赏方式。

继续往前走是有名的抱朴道院,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的圣地。抱朴道院位于葛岭,这个山因东晋著名道士葛洪曾在此炼丹修道而得名。据说葛洪在此山常为百姓采药治病,并在井中投放丹药,饮者不染时疫,他还开通山路,以利行人往来,为当地人民做了许多好事。因此,人们将他住过的山岭称为葛岭,并建葛仙祠奉祀之。道院里还保留着不少道教建筑,高台山可以眺望到西湖,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抱朴道院附近还有初阳台,应该是指葛岭的制高点,但是因为被附近树木遮蔽,并不能在初阳台上看到西湖,倒是从葛岭到栖霞岭下山的路上,有几个地方还可以看到部分西湖。栖霞岭下山就是从岳庙旁白的道路出来苏堤的旁白。另外一条下山的路线是到黄龙洞方向。

苏堤日落杭城日出清晨白堤

走上苏堤心中有种莫名的小激动呢,北宋元祐五年(1090年),诗人苏轼(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利用浚挖的淤泥构筑苏堤,历经后代多少人的修缮才成就了今天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西湖景致六吊桥,一株杨柳一株桃。早春时分,杨柳青葱桃花盛开草地新绿莺啼声声,那是多么美好的时光。

其实我觉得最适合逛苏堤是傍晚时分,恼人的旅行团和电瓶车不见了,淡淡的暮色慢慢笼罩苏堤,钓鱼的人们悄悄来到岸边下杆,太阳慢慢沉入远山,橹摇船和皮划艇闯进了太阳的余晖,留下了淡淡的水波和光影,天边飞来群群野鸟降落在湖面上,随便找个椅子坐下来,就那么消磨掉这个傍晚吧。

提早就探好了路线,凌晨五点就起床洗漱,穿过夜色惊动了觅食的猫咪,绕过了晨练大妈和马路上的清洁工,偶遇了其他志同道合爬山的人,摸着黑爬上了宝石山蛤蟆峰。静静地等待,等待着美好的发生。慢慢地东方天际有些淡红色,慢慢蔓延到半边天,然后映红了西方的云朵,然后两栋高楼间漏出了红色的半边太阳,然后太阳徐徐上升,终于穿破天际线,将光线投射到西湖,投射到杭城,投射到每个人的脸上,每个人的心里。

很多人到了断桥觉得乱哄哄,觉得西湖不过尔尔,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丽。其实取决于天气、时机、光线和角度。从宝石山看日出下山,太阳刚刚斜射在白堤断桥上,整座桥就被染成金色,此时西湖边断桥上都没有什么人,白堤上的杨柳在朝阳日光下焕发勃勃生机,整个白堤往远方延伸,而天边是朦胧淡淡的写意山水画。

凤凰山玉皇山双登

凤凰山在杭州市的东南面。北近西湖,南接江滨,形若飞凤。隋唐在此肇建州治,五代吴越设为国都。南宋建都,建为皇城。南宋亡后,宫殿改作寺院,元代火灾,成为废墟。现还有报国寺、胜果寺、凤凰池及郭公泉等残迹。

从万松林路往上走,周末的万松书院聚满了相亲人士。在万松书院旁边的结义亭上山。杭州有这么多休闲的登山路线,而且每条路线都很清净优雅舒适,沿着山脊松林石阶路慢慢走,没有别致的风景,却觉得非常舒服惬意。凤凰亭在一条岔路上,可以眺望钱江四桥,再折返回来继续前往玉皇山。

走过凤凰山下山岔路左转就是上玉皇山,玉皇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地处西湖与钱塘江之间,是杭州唯一可以同时看到西湖和钱塘江的山。玉皇山原名龙山,与凤凰山首尾相连,有“龙飞凤舞”的美称,也是新西湖十景之一“玉皇飞云”所在地。

紫云洞前可以俯瞰钱江和八卦田,在山顶福星观的阁楼上,可以清晰眺望到西湖苏堤杨公堤宝石山。八卦田是南宋宋高宗赵构开辟的,表示对农事的尊重和对丰收的祈祷。在每年春耕开犁时,皇亲率文武百官到此行“籍礼”,执犁三推一拨,以祭先农。八卦田上面种着八种不同的庄稼,一年四季,八种庄稼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在八卦田中心,有个圆圆的土墩,那就是太极图。

​之江校园遇婚礼六和塔顶望钱江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坐落在美丽的钱塘江畔六和塔边的月轮山峦,此前是基督教美北长老会和美南长老会在中国杭州联合创办的一所教会大学,也是中国的十三所基督教大学之一,前身为1845年于宁波创立的崇信义塾,1867年崇信义塾从宁波迁到杭州,1887年改名为育英义塾,1897年正式称为“育英书院”,司徒雷登曾参与组建这所学校的过程,据说小礼堂曾经是司徒雷登的办公室。

校园里很多建筑都是上个世纪初的,包括红色钟楼和教学主楼,之江校区在历史中沉默了百年,如今仍旧保持古朴和幽静,很多人慕名而来,需要登记身份证才能进入。碧绿的草坪红色的砖房刚刚重新修缮过的小礼堂,掩映在树林中的图书馆上红房下红房。

我非常凑巧地偶遇了一场浪漫校园婚礼,在钟楼和主楼之间的草坪上,用气球鲜花搭起了拱门,草坪上是LOVE的字母造型,空气中播放着浪漫舒缓的音乐。新娘从主楼正门缓缓走出,挽着父亲的臂弯缓缓走下台阶,新郎唱起了英文情歌求婚,现场的学生老师路人就是他们爱情的见证。百年之江校园见证他们的结合。

告别浪漫温馨的婚礼现场,走过碧绿深邃的水潭和职工宿舍区,绕到六和塔的后山,从那里爬坡穿过丛林,逃票进入六和塔景区。景区内有很多全国各地名塔的等比例微观造型,六和塔登塔的十块钱是免不了,一口气爬到7楼俯瞰钱塘江。

六和塔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砖木结构古塔之一,始建于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90年代在六和塔近旁新建“中华古塔博览苑”,将中国各地著名的塔缩微雕刻而成,集中展示了古代中国建筑文化的成就。

附近还有个极好的去处,那就是九溪十八涧徒步到龙井村。过龙井山数里,溪色澄然迎面,九溪之北流也。溪发源于杨梅坞。溪流道万山中,山不峭而堑,踵趾错互,苍碧莫辨途径。沿溪取道,东瞥西匿,前若有阻而旋得路。水之未入溪号皆曰涧。涧以十八,数倍于九也。从九溪烟树沿着青石板路,越过几条清澈的溪流,两侧都是葱翠的龙井茶园,走到龙井村可以品茗吃农家饭。

西溪湿地探桃园茅家埠上看日落

西溪国家湿地位于杭城西郊,四五千年前受天目山春夏洪水的冲流,就已经形成了湿地雏形。宋元时期,朝廷正式在此建置西溪镇。明清时期,西溪湿地养鱼育蚕、种竹培笋与茶叶果蔬。民国和现代湿地逐渐萎缩,近年来才得到了综合的保护。

西溪湿地门票80元电瓶船60元手摇船100元/小时,通常购票都是从周家村进入。我选择徒步精华区域,周家村、梅竹山庄、泊庵、百家楼、烟水渔庄、杭州湿地植物园、深潭口、河诸街、虾龙潭、西溪水阁、西溪梅墅、西溪草堂、周家村,全程大概十几公里。

西溪湿地门票不便宜,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坐船,加上区域面积很大,除了周家村深潭口等地点人流密集外,其他地方非常幽静原生态,即便是景区设施也尽量融合自然。芳草片片野花盛开梅树扶疏小桥流水,伴随着优雅的轻音乐,忘怀尘世物我两忘,仿若进入室外桃园

徒步游览西溪湿地走精华路线,满满悠闲逛需要4-5个小时,坐电瓶车会快很多,但略有走马观花之嫌,手摇船很有趣味还可以在上面吃饭,彻底体验江南水乡的感觉,但是价格偏贵。游览西溪湿地后,你或者觉得处处是风景,或者你会觉得处处都不是风景。它或许不是杭州最漂亮的风景,也不是让你最兴奋的景点,但一定是你内心最平静的体验。

杭州不仅仅有美景

在如此美丽的城市,自然少不了传说级的美女。苏小小的墓就在白堤和北山路交界的地方。其实我不觉得苏小小是名妓,她家产殷实只不过喜欢出来游山玩水,又极有才华跟文人墨客交往而已,只是古代这种交往不被那个社会文化包容罢了。最后在最美好的年华去世,留下了永远的回忆和传说。苏小小的墓是她资助过的书生鲍仁金榜题名后给她立碑的。红颜薄命,小小生在西泠,死在西泠,葬在西泠,不负一生爱好山水。

杭州的另外一位才女和美女,则是近代民国著名才女林徽因。设计过中国国徽和英雄纪念碑,写过诗歌和效果,跟丈夫梁思成一起致力于保护中国的古建筑。读过女子中学,游历过欧洲和英伦,到美国留过学,参加新月社演过诗剧,给泰戈尔访华做过翻译。还有留下美丽传说的林徽因、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之间的爱情故事。

结束语

我看到了杭城喷薄的日出,我看到了清晨中的断桥白堤,我看到落日晚霞下的苏堤和木船,我看到了校园草坪上的浪漫婚礼,我看到了六和塔下滚滚流失的钱江水;我看到了西溪湿地的那份怡然自得。我看到了杭州的舒适和惬意,我看到了江南风景和文化。我拍的不仅仅是这些照片,我拍的是一种意境,一种心态,一种人生体验。我来过,我走过,我就要最深刻地经历过。杭州,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游侠看世界,是百分百原创的旅行户外公众号。用来分享原创的旅行游记和攻略。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值得分享,请推荐给你的朋友或微信群,以及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在微信里搜索公众号“游侠看世界“,或者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关注。希望通过它跟更多喜欢旅行户外摄影的朋好友交流,不会有任何商业用途,感谢你的支持!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10 18:14

送上第5顶!

2016-11-10 18:29

2016-11-10 18:33

2016-11-10 18:36

8顶!

2016-11-10 18:49

2016-11-10 19:10

G20之后,杭州更加热门了。

2016-11-10 19:29

漂亮

2016-11-10 20:11

真美,继续顶。

美!

2016-11-10 20:17

2016-11-10 20:22

引用 飘渺游侠 的图片:

真的不错,一定要去!

2016-11-10 20:23

欢迎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03674.html

2016-11-10 20:26

22顶。

2016-11-11 10:13

2016-11-11 10:21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11-11 10:48

2016-11-11 13:30

2016-11-11 14:46

杭州人民欢迎你,哈哈

2016-11-11 15:21

2016-11-11 15:52

2016-11-11 15:58

2016-11-11 15:59

引用 meiman202 发表于 2016-11-10 18:14:0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meiman202:恩,给自己留下回忆

2016-11-11 16:09

引用 秋日侠影 发表于 2016-11-11 15:21:52 的回复:

杭州人民欢迎你,哈哈

回复秋日侠影:哈哈,杭州很给力,都是晴天,空气特好

2016-11-11 16:0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11 06:25:45 的回复:

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如痴如醉

2016-11-11 16:10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11-10 20:23:19 的回复:

真的不错,一定要去!

回复彪標:恩恩,不愧是天堂啊

2016-11-11 16:11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11-10 20:28:52 的回复:

枫叶已红了

回复彪標:还有点早,只有这棵树红了

2016-11-11 16: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10 19:10:47 的回复:

G20之后,杭州更加热门了。

回复海风小舟:G20应该让城市更整洁了

2016-11-11 16:13

每张照片都有广角的效果,拍得很美。景色比我之前去的那时候美多了~~

2016-11-11 17:25

2016-11-11 19:06

2016-11-11 19:07

引用 毛崽-大家都愛我 发表于 2016-11-11 17:25:23 的回复:

回复毛崽-大家都愛我:对杭州印象非常好~

2016-11-11 20:35

2016-11-13 16:36

顶赞!

2016-11-13 16:3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14 09:53

2016-11-14 10:2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0日-11月13日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14 12:05

引用 飘渺游侠 的图片:

角度绝佳,景色极美。

2016-11-14 14:28

2016-11-15 03:26

最忆是杭州!

2016-11-15 08:20

来过,看过,记忆、回味。。。。。。。

2016-11-16 09:30

36顶,游记很棒

2016-11-16 11:56

欢迎好友回访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27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