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十足7天自由行,暹粒-金边-暹粒(二)

splendid15 LV.4
2016-11-10 17:31 120/3
  • 出发时间/2016-08-30

好吧,真的已经过了很久很久了还没出第二篇的游记了。。打算开始正式进入暹粒第一天,今天安排的主要在暹粒外围的一圈,可能就是大家俗称的外圈,但是在与外圈的行程上自己又做了一些调整,整个路线行程的原则是就近和不绕路。早上先去买三天通票,然后第一站女王宫,第二站高布斯滨,之后再去班提色玛寺,第四站罗洛寺群,最后一站巴肯山日落。景点虽然不算多,但是路途比较远,因此也七点从酒店出发开始了一天行程,并且今天的交通工具是汽车,包车司机准时出现在酒店大堂来接我们。

由于昨天半夜的飞机到,到酒店洗漱弄好已经晚上两点多了,七点起来还是相当痛苦的,但是一想到要去探索一个从未见过的世界,睡意还是很快就消逝了。早上在酒店吃早饭,这家酒店的早饭是有几个套餐让我们选择,一般都是一份面包或者薄饼搭配鸡蛋培根之类的,然后有份茶、咖啡或者饮料,最后是一碟几种水果的拼盘。虽然品种不算多,但是味道还是挺不错的,而且这个量绝对够饱了。餐厅就在游泳池旁,酒店把院子整理的很舒服,安心享用着暹粒的第一份早餐。

八九月暹粒的天气晴雨不定,有时还会下太阳雨,晚上下过雨,早上起来地也是湿的,而且早餐期间又下过会儿小雨,所以很担心今天的行程,怕没有太阳看不到好的光影效果。但是这里的雨下一会儿就会停,太阳一出来就会晒死,空气里相对湿度还是很大的,所以会感觉很黏,不过这就是应该所谓的热带气候吧,既然出来玩,也就不在意这些东西了。七点多点收拾好东西,坐上车出发了,直奔当地旅游接待中心买票。一路经过暹粒的街道,当地人还是起的很早的,早就开始忙活开了,并没有清晨街道的安静感。一路云层挺厚的,阳光还洒不下来,但是眼睛看东西的清晰度感觉很高,颜色饱满。据司机介绍,游客中心是这几年才新建的,为了适应日益庞大的旅游市场,建筑风格就是东南亚常见的那种,直接去买了三日票,40刀,当场拍照印在了门票上,可以在一周内的任意三天使用。

然后前往今天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女王宫,景点的介绍及里面的雕塑故事可以看LP和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视频,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从游客中心到女王宫开车大概需要40来分钟,路程还是有一点的,所以如果选择tuktuk前往恐怕会耗时更久。一路上都是平原农业风光,对我这个出生在城里的人来说还是比较新鲜的(其实就是没见过世面。。)大片大片绿油油的水稻和一颗颗高耸的棕糖树和椰子树。这里的绿色真的很明亮,感觉很清爽,时不时的还能见到水牛在田里或者过马路。车上手机随便摁了几下快门,感受下那里良好的生态环境。

女王宫

抵达女王宫是早上八点多的样子,有人还比较少,有些个小孩在门口都收游览书籍、明信片等等。司机把我们放在景区门口,然后告诉我们待会出来去边上的停车场找他,我也大概定了个游览时间,约定差不多两个小时候后再停车场碰面。此时阳光依然没有穿透云层,而温度也还算适宜,但是汗已经止不住的往外冒。在门口买了一本小孩想我推销的英文旅行书,虽然我也知道这是盗版的书,但是印刷的图片质量还可以,并且有每个景点的平面测绘图,就是看上了这点,于是花了6刀买了一本。买这些东西一定要砍价,因为他叫价11刀,呵呵。女王宫其实并不大,但可看的东西真的还蛮多的,主要红色砂岩石的雕塑真的很精美,而且之前做了功课,看到实物再回想那些宗教故事,还是很带劲的,我就靠着记得的内容开始给我的旅伴讲解了。后来来了一支国内旅游团,于是便开始蹭讲解了,也晓得了一些花边故事。景区里基本都是红色沙土路,后来太阳出来了就开始变的很晒,但是雕塑的光影效果却非常棒,纹理清晰凹凸有致。里面不允许打伞,怕伞骨画到雕塑刻纹,所以帽子很有必要。

各种门楣上都是各种印度教大神的故事,因陀罗、湿婆、apsara等等,还有各种动物神灵,比如神牛nandi,猴神哈奴曼,鸟神garuda等等,如果不晓得其中的故事看这些雕塑还是相对会比较枯燥。大胆的蹭旅游团讲解吧。

就连门框门柱上的雕塑都是令人叹为观止。

女王宫中心位置的神殿,几个神猴卫兵也是萌萌哒。

女王宫的游览路线基本呈“中”字,进去一条常常的引道,两侧会有藏经阁,但是已经倒塌,只有大门还立着,但是门楣上的雕塑非常有料。然后会经过两个水池和几道门,会进入女王宫的中心地带,可以环绕观赏,但是内部出于保护目的,被围起来禁止入内了,因此据说有个最美女神的雕塑只能通过相机镜头拉近来看。中心地带没有任何树荫遮挡,太阳好的时候还是非常的晒的。最后通过后面的门出去,那里会有一群地雷受害者进行的各种契约表演,当时有个中国团在游览,于是一直有茉莉花的音乐伴随在耳边。他们都有残疾,不过弹奏乐曲的时候却看不到脸上的痛苦,很多外国人都会坐在树荫下看他们表演,然后放个一刀在捐款箱里。我出于同情,也放了一刀。。然后通过林荫小道绕回到入口处,有些区域还能看见工人在对遗址进行保护修缮。这些遗迹当年都是从茂密的树林中被发现的,因此现在周边的绿化依然非常的好,绿树成荫,暴晒后竟有种非常凉爽的感觉。

来张水池前的女王宫全景图。

一圈逛下来也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有余了,如果不是因为旅伴催着进入下一个景点,我真的还想再多待会儿,可能是第一天特别兴奋,见到了没见过的东西,所以一直那么留恋吧。不过女王宫真的很值得花时间看,前提是一定要做好功课。出口处的遮阴凉棚投下的光影也让我觉得很绚烂。

女王宫景点打卡照。

去停车场的路上有很多旅游相关品的销售店,不敢时间的话可以仔细挑挑看看有没有值得买的,价格都可以自己还,只要你坚持,就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价格。我们打算前往下一行程,也就不多做逗留了。会到车上,有空调和冰水,真是缓解了刚才在景区里暴晒的痛苦。然后出发去高布斯滨,暹粒东北面的大山,据说是暹粒河的发源地,那里有一大片自然保护区,很多区域都处于未开发状态,风光相对原始。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特色的小房子在路边或者丛林里,从女王宫到高布斯滨,差不多二十多分钟的车程。

高布斯滨

下车感受到这里真的是一片原始丛林,司机告诉我要按照已经开发好的路线走,不要深入到林子里去,因为会迷路,而且山里手机根本就没有信号。。之前参观女王宫的时候门票上已经打了一个洞,表示使用了一天,因此进入接下去的景点,只要把门票拿出来给检票的人看下就好了。然后就沿着一条土路开始了登山之旅。虽然有太阳,但由于茂密的植物遮挡,还是很凉快的,但是这里的山路并不是太好爬,植物的树根横亘在路上,还有石块。这个经典来的人并不多,更没有旅行团人员,只有些单独顾当地导游的游客,一路上碰到了些外国人,两个香港人和两个北京人。来感受下原始丛林吧。

上山花了有四十分钟的时间吧,其实这个山并不是很高,但是因为坡很陡,体力有限爬到山顶可以听到水声,大概就到了传说中的河流发源地了吧。来的路上司机说现在是雨季,还挺适合来这个地方的,溪流中都有水,在荔枝山(另一个景点,此行我没有去,听当地人说会有很多外国人骑个自行车去那里露营啊什么的,是个生态自然保护区。。对比我的旅游,完全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荔枝山区域甚至还能看到瀑布。如果是旱季的话,可能只能看到干涸的河床了吧。到了山顶(其实可能并不是山顶,只是开发区域的最顶端而已)真的是水流潺潺,河床上有些印度教神的浮雕,还有很多linga,生殖崇拜的象征,只有流经linga的水才会具有神性。

上面还有一段较为平静的水面,可以供人在水边的丛林里穿梭一小阵,但是不远处便有横亘的树干离着不可再进入的牌子,这里已经是景区的尽端了。水面印着穿过树叶的阳光呈现出斑斓的色彩。

其实上山的时候还担心这么原生的环境会不会有蛇什么的(我的搭档很怕蛇,一度把裸露的树根看成了蛇。。),于是有个女向导就开玩笑的说,要是有蛇的话,她就不会来这么多次了。她说山上其实还住着一些当地人,这些人相对比较平穷,自己在附近种点农作物自给自足,然后向游客兜售些水啊,特色商品什么的,可能每周会下山去趟城里买些必要的东西。山上休息了一段时间,虽然太阳很晒,但是因为有树荫,以及流水边上的负离子,感觉到很舒服,很清爽。下山的路上还看到一些悠闲的孩子。

他们不富有,或许都还存在一定的生计问题,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开心的笑容,几乎看不到痛苦和烦恼,一副很满足的样子,就连大人的脸上也看不到一筹莫展、焦虑无奈的表情。可能那里的人都天生很乐观吧。下山就是原路返回,比上山时的速度要快些,半小时不到到了山下,但腿有点抖然后就在景区门口的树林石桌凳上休息了一会儿,还买了当地的榴莲冰棍吃,味道不错。这些冰棍都是自制的,小贩把他放在自行车后架上的保温箱里,一般有椰子味、榴莲味之类的,个人很喜欢榴莲,所以也觉得很好吃。

高布斯滨打卡照。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10 19:46

引用 三合会妖妖 发表于 2016-11-10 19:46:03 的回复:

回复三合会妖妖:我写游记的速度真的是超级慢感觉可能全部行程都写完的时候你已经玩好回来了。。

2016-11-11 10:59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