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革命圣地 -- 说走就走之陕西

方一 (乌鲁木齐) LV.10
2016-11-10 17:59 288/10

独乐乐,与人乐乐,熟乐

没有华丽的语言
有的只是一颗想要留存记录的心

说说这座城

延安陕北南半部,地处陕北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原陕甘宁边区政府首府,历史文化名城

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

行程

第一天:黄帝陵(10.15)
第二天:南泥湾-壶口瀑布-宝塔山公园-
                 小吃街(10.16)
第三天:枣园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
                 延安革命纪念馆-
                 王家坪革命纪念馆-清凉山/17

住宿

悦居太空舱青年旅社(火车站旁步行5分钟)

旅行补贴

成长着明事理以交友
青春就是如此
激情澎湃

前言

10月14日,在西安停留的第十个早晨,收拾好行李没有犹豫地踏上开往延安的火车,革命圣地我来也

下午四五点左右抵达延安,在火车站附近一家青旅入住,认识这里出差大军中的一员——金唐唐

金唐唐,山东烟台人,八零后,工作五六年,出差到此。旅馆第一次见面,急匆匆加了微信就看他背着羽毛球拍往外跑。嘿,这丫的,大晚上不说,出差也不忘锻炼呐

等金唐唐打完球回来说定第二日结伴前往黄帝陵,眠

晚餐:云长煎饼👇🏻

黄帝陵(10.15)

一日之计在于晨,同大多数的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

吃完早餐,9点坐上开往黄帝陵的汽车,130多公里2小时,我睡得左摇右摆

黄帝,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统一华夏部落,征服东夷、九黎族,统一中华;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

来到山脚下,天气阴沉,朦朦一种即将下雨的节奏。昨日天气预报说有雨,我还给同宿的一个女孩讲,感觉自己快成为下一代雨神了,到西安,第二天下雨;到延安,第二天也要下雨,这下真的灵验了

出乎我意料的却是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日子里,怎么,还会有这么多的游客

随人流而上,站在一段不太长确挺高的石梯底端抬头仰望,前上方三个大字——轩辕庙。引发的第一个联想是一个人,高中同学,才女,复姓轩辕,还有一个文雅的名,宛昕

初中时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霸气有范而又韵味十足。高二分科后我们成了同班同学,文艺,除了名字引人注目外,当时的她虽不特立独行却已暗含一股别具一格

不是不爆,时候未到,我想她现在的大学生活是在她的世界观下如鱼得水。近日看她的朋友圈消息已有绘画作品发表,厉害的不得了

如果寻根的话,轩辕就是皇帝的后人了,有木有很神气的感觉

上石梯进轩辕庙大门,黄帝手植千年古柏、碑亭、人文初祖大殿、祭祖大殿沿中轴线分布,沿路两侧还有文物展室、碑廊;祭祖大殿前的闻天大鼓、龙魂大钟,气派非凡

任细雨飘渺,游心不减的我们出轩辕庙右转准备继续上山,前往黄帝陵墓

不似其他游客排长队挤区间车,我们边扯边爬。有伞,年轻,不惧

路程不长,一刻钟的样子登顶抵达黄帝陵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秦始皇陵头枕骊山脚踩渭水,左手抱玉右手抱金,已是绝佳风水宝地。黄帝陵的风水貌似更胜一筹:龙脉圣境;龙虎龟凤,四周而围;负阴抱阳…只有一脸的懵圈

什么叫文化,就是能把普普通通的大山大水讲得头头是道吧老祖宗,传统文化,霸道

过陵墓,绕龙角柏,来到龙驭阁前

登而上远眺全景,山雾朦胧,城市坐落于沿山脚下,密集有序

出龙驭阁,也到了下山的时候。走在路上,人渐稀少。返回到大门口处,正好逮着机会补拍了两张照片,不提中间坎坷

下山吃饭买票回城,抵达市区已是天黑,碰到延安火车站门口一群敲锣打鼓跳舞的大妈大爷,也跟着在这夜色中热闹了一把

壶口瀑布-宝山塔-小吃一条街/10.16

继昨日的愉快同行后,我们打算继续结盟。金唐唐联系了一辆正缺两人的商务车,加另一队湖北四人行一同包车,壶口瀑布一日游粗发

出发前我们先吃了个早餐,稀饭外加一碗洋芋擦擦,看图不说话

还是说两句吧,洋芋擦擦面相真不怎么样,不过我觉得挺好吃,金唐唐则另有意见嗯那,还得说一句,感谢金唐唐两日来的早餐,苹果大卖哈

出发,途径第一站——南泥湾

哇塞噻,这就是红遍大江南北的那个只听歌里唱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鬼的南泥湾么!哦耶,就是那个好风光的南泥湾

南泥湾,1941-1944年,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在此开启壮大的屯垦生活,一个杂草丛生,荆棘遍野的烂泥湾,变成了稻田绿浪,窑洞满山腰的塞北好风光

这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接着途经黄土风情地带,不是高原,只有土坡,西边一个观景台眺望远方

洛川苹果,当地的特色。沿路有许多卖苹果的当地百姓,其中一波自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呢~年迈却依旧为生活忙碌的大妈大爷、爷爷奶奶们

金唐唐在大妈那里买了一袋苹果,一个半,我吃了,好饱谢谢啊,不过还真想小小的嘲笑金老板,作为一个果农怎么也买了一袋mian苹果呀,你是在为大妈大爷做贡献么不过看在过后到果园又忽悠出一个脆苹果来还是给你点个赞吧哈哈

下旅游高速一路途径南泥湾、黄土风情区终于抵达了今日目的地——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延安市东南方向70多公里处;延安临汾共同旅游景点,可从两岸分别观看;延安面视角上平而下悠长,水雾倾洒而壮观;临汾面龙洞仰视角奇观,待我将来体验后再道吧

继昨日的小雨,天气依旧阴沉。黄河由北向南,望不见百米宽的瀑布却可见其骤然收缩,从几十米高的岸上蜂拥而下,激起重重水花,掀起片片水雾

走近,拿起相机在人群中“求生存”以抓拍。刹那间,一阵水花飞溅,劈头盖脸而来,头发、衣服、牛仔裤,从头湿到脚,最重要的是我可怜的相机,天呐,它就这样被洗了澡

擦干相机上的水,捏干打湿的头发,带上帽子再入“战场”,今天照定你了

排着队等到好时机可以和瀑布合个影,轻轻松松给金唐唐抓了几张跳跃,人帅没办法,怎么照都挺成功;我惨了,本来就需要角度,还碰上一个只会打球不会拍照的金唐唐,不说话只是笑笑表生气哈,半成品也给你个赞

(ps:其实也有两张跳起来的,只不过实在不堪入目,我还是展示两张半成品吧,顺便和我的成功抓拍做个小对比

快和我偷偷笑笑

视线转向对面,看看可望而不可及的对岸,看看龙洞下的小小豆丁

黄河水瀑布跳崖后的平静悠长

花姑娘骑毛驴与老伯伯拍照

从甘肃一路走来,在兰州静享了黄河流淌,在沙坡头远望了九曲回肠。此刻,我再次置身于黄河岸边,不是静淌,没有蜿蜒,是真正的嘶吼,是在咆哮

威武

疯狂后也到了说再见的时间,不过这不是结束,等着我从对岸再回来

坐上车而返,途经窑洞

回到市区,金唐唐赶着火车离开与boss汇合,我则回旅馆稍作停留,乘公交前往宝塔山公园

宝塔山,因为山上有一座延安宝塔,又名岭山寺塔而名,如同乌鲁木齐的红山一样,是延安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唐,宋重修,金明予以修葺;开南北两门,门额“高超碧落”“俯视红尘”,干净利落

买票登塔而上,看似宽阔的宝塔内部却实心,通道窄小。一二层贴边逆时针旋转而上,三层以上变为对称木梯

我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向上攀爬,即使这样还觉不安,于是决定先将背包放在楼梯口,下来再拿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来到塔顶,向外眺望还属西、南的视野更漂亮

待了不一会儿塔灯亮起来,这才发现就要夜幕降临了,给塔内最后捏张照片开始下塔

取回背包继续向下,途中又碰上三人向上登。一个阿姨说道,这么陡啊!我等她爬上来,默默地看了她一会儿,决定还是先给她透点底:小心点儿,上面更陡

灯光下的延安宝塔

成功着陆的我继续上山,朝着摘星楼前进,时而回望山脚下的宝塔,五颜六色

摘星楼,范仲淹戍延时修建的瞭望塔,位于宝塔山最高点,夜晚时分满天繁星,举手可摘,故称为摘星楼(现楼复建)

站在摘星楼上,延安的全景赤裸裸的展现在我的眼前。天色渐暗,沿街的灯光陆续点亮,照着照片的功夫就变得灯火辉煌

一张玄幻的自拍

正在这时碰上了另一位登顶的大叔——梁香港,犹豫了一下还是抓住大叔请帮忙给我与这城市合了张影,由此我们便相识了

梁香港,海龟,会计,也是出差到此,因为是香港人便称之为梁香港

我们一路聊着下山,途中登个烽火台

离开白塔山我们来到夜市,问了大叔许多香港的事情,还八卦了一下香港娱乐圈,最后聊到香港与大陆

我问大叔道:普遍的香港人对回归是怎样的心态?大叔作为一个会计也作为一个成年人从经济与生活的角度回答了我的问题。总结来说,回归前后的经济状态对比,生活状况变化,就像一个喝着人奶长大的孩子突然吃起了粗粮,于孩子而言始终是不开心的

感同身受一下,我是十分理解的。但是我也想,对于香港来说,发展的过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耐心的等待。但重要的是收复后是不是真心对百姓好。 而这一点大叔是认同的。

如果要说从根本上两地有什么不同的,我感到一点在于寻根。于大陆来说,我们虽各省而居但居大则以中国而称,寻到根上都是炎黄子孙;而香港则不十分在意寻根这件事,对于他们来说,现状与发展更实在一些

不论怎样,以上只不过是两地两个独立个体私下的小聊罢了,只作为自己生活的记录,没有任何其他意义

我在这延安夜市突感一种香港大排档的感觉,大叔请我吃了一碗炒米饭,有说有聊,开心而归

枣园-杨家岭-纪念馆-王家坪-清凉山17

来延安第三天,终于开启红色革命体验一日游。十点出发,第一站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又名延园,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1947年间的驻地。在这里,中共中央书记处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继续领导整风运动、筹备中共七大、赢得抗日胜利,1945年从这里启程重庆谈判,1946年全面内战,1947年撤了转战陕北

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成员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机构之一

枣园内现保存展放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旧居,行政处、作战处、管理局(后勤处)等旧址

此外,园内树木林立,梨树、核桃树、银杏、国槐、侧柏…秋风袭来,阳光倾洒而下,一片片黄绿相间,秋韵十足

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工作真是无比享受,不过过去的日子是否是这样的美景还真不好说呢

出了枣园,乘车前往杨家岭革命旧址

1938年中共中央由凤凰山麓迁至此地,在这里领导了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1942年召开文艺座谈会,1945年先后召开中共六大、中共七大,1947年国民党进犯延安撤离

这里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人枣园前旧居,许多革命著作皆出于此,毛泽东与美国记者斯特朗的谈话原址,帝国主义和一起反对派都是纸老虎的出处;除此外这里还坐落着召开中共七大的大礼堂

中共七大,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总结经验,制定路线,确立了毛泽东的指导思想与领导地位

出杨家岭革命纪念馆,碰上一家面馆点了一份当地的特色香菇面

吃完午餐,走在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路上,碰到一个卖馕新疆餐厅,肚子虽然很饱,但还是买了一个大馕,害怕以后再看到它的机会真的渺茫了好吃,满足

来到公交站乘车抵达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纪念馆,主要宣传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

很远就望见纪念馆广场上高大耸立的毛主席塑像。两手叉腰,头微侧,朝着东南方遥望,沉着、平静、自然

进入馆内,一组生动雕像将我们带入延安岁月

接着从长征到建立西北革命根据地,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展示了新民主主义模范试验区的发展成果。政权、军事、经济、文化、干部队伍、对外交往等各个方面

什么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就是👇🏻

马泽东指导思想地位的确立

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

一首《囚歌》道出的激昂与不屈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呵,给尔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
但也深知到(道)人的躯体那(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着,那一天
地下的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结束了

为新中国成立喝彩

全部参观完就要离开的时候,犹豫着还是走进了商品部看看。一件熟悉的浅黄色外套从杂乱的人群中跳出,进入我的视线,就是如此神奇,这般意外地与梁香港再次撞见

大叔买了一块儿大银锭准备回去收藏,他说管它真假呢,先收藏着再说~哈哈,这个还真是可以有

于是乎我们又一同走了接下来的景点,首站王家坪革命旧址

王家坪革命旧址,紧挨着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指导部署敌后根据地八年抗战之处;粉碎国民党发动“全面进攻”之处;有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等供游客参观

唯一的一张合影

防空洞👇🏻

碰上小演出👇🏻

从王家坪出来梁香港就已经有些累,当我们抵达清凉山脚下时更是疲乏。于是便在山脚下环树石椅上坐下休息,聊了一阵天,梁香港小眯了一会儿,天色将暗,我们还是动身上了山

一路往上爬,突然发现梁香港还真是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性格,喘着大气还就要登顶,直到天色全黑,也是在我撤退提议下才肯作罢

走到一处石阶看台处坐下,稍作休整,月光照耀,吹着微风pian着天

有些凉了,便动身下山,来到夜市,喝杯咖啡缓缓,吃个晚餐,最后乘公交而返

这次也是真的说再见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去香港,说不定是不是世界又小了一次呢

游行小技巧时间

游行小技巧时间:
1.住宿:住在火车站附近最为便利。汽车站直发黄帝陵、壶口瀑布的汽车;去市区内景点都有公交直达
2.美食:云长煎饼、香菇面、洋芋擦擦、二道街夜市
3.黄帝陵:汽车站班车直达,小半天即可
4.壶口瀑布:建议拼车前往,汽车站班车只能途经南泥湾,而拼车的话还可以顺路到黄土风情、窑洞去看看,在壶口瀑布游玩也比较充裕,一两个小时皆可。注意防水!
5.景点
人文:黄帝陵、清凉山
自然:壶口瀑布、宝塔山
红色:枣园、杨家岭旧址、王家坪旧址、
             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
             凤凰山革命旧址
6.一定晚上上宝塔山,在摘星楼看延安全景、夜景,漂亮的很
7.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凤凰山之间都有公交或很近的步行,十分方便

解语

与西安的漫长相比,延安的日子迅速而紧凑,短短三天结识了两位大小伙伴,快乐的同时学习到不少知识,涨了不少见识,激发了我许多思考

通过金唐唐,让我对苹果多了一份了解~知道了烟台的苹果树与洛川的苹果树是一矮一高,知道了包膜、反射光、装袋挂树张颜色…一系列种苹果的过程与方法

以前就会吃,想想在兰州7块钱买的三个看上去挺漂亮吃起来跟啃树皮似的苹果,真是被坑的不浅呢这下好了,跟着金唐唐学会了挑苹果,起码对当前苹果市场的价位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后买苹果心里也有把秤了,开心,棒棒哒,多谢多谢还有,谢谢你请吃的大苹果哦,是的,请记住是一个半

与梁香港一起时,我问了许多关于他关于香港的问题。大叔高中毕业后去了英国留学,一路的聊天中可以感觉到他对国外的认同,有强烈地推荐我说一定要在年轻的时候去国外看一看。的确,我也有这样的愿望,但还不是现在

梁香港作为一个香港人又是一个留学生,粤语、流利的英语以及可以交流的普通话,三种语言汇集一身的感觉真心十分羡慕的

走在路上梁香港给我讲述国外生活的时候,坐在麦当劳给我普及英语的时候,真心只有一个念想,痛定思痛,必须抓紧好好学习英语一是为了我的专业,二来一技之长,三来只有这样以后才能痛快国外游呐

大叔除了激发我学英语的动力外,还展现给我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让我恍然感到国门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它可能只在于那么一脚,重要的是拼搏、是奋斗

来延安的路上我在看西安时丁冬送的简易mini版小《孟子》,其中有一篇这样问道: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

想了很久。独乐乐,乐;与人乐乐,亦乐,吾既享独乐亦享与人乐。而追其本心,现在的我确更喜独乐,为了以后不留遗憾的与人乐

还有梦想在前方召唤
      乐,延安,再见啦~

2016-11-10 18:2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10 21:25

引用 kayla 发表于 2016-11-10 21:25:55 的回复:

回复kayla:谢谢~

2016-11-11 18:07

引用 风一样 发表于 2016-11-10 18:24:19 的回复:

回复风一样:谢谢~

2016-11-11 18:07

引用 方一 的图片:

2016-11-11 21:15

2016-11-11 21:16

2016-11-13 09:5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14 11:54

引用 rongjodie 发表于 2016-11-14 11:54:23 的回复:

回复rongjodie:哪里哪里,客气了~

2016-11-14 18:3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1-13 09:56:00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