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澳洲行,从悉尼墨尔本大洋路开始

Jason_Z-S (长春) LV.5
2016-11-10 18:22 238/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准备好了吗

从澳洲回来已经近一个月,为什么要写篇游记?
仔细想想就两点:
一、澳洲行对于一个年假只有5天的小白人,真算是一年中最难忘的经历,把旅程整理下来,当某一天想起时,还能翻出来看看,回想着美好的经历,也是不错的,另外我记性不好,过个一年半载细节保准都忘了,白花钱了不是。
二、这次是自由行,准备出游功略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疑惑,行程中也难免有担忧,在游记里把从入境到出境所涉及的各个事项写下来,给准备去澳洲的朋友答疑解惑。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去澳洲,澳洲情节在国人心中多少都有一些,袋鼠、歌剧院、澳网、奶粉、UGG……环境宜居、食品安全。我对澳洲的向往,来自于大学时听的一首歌,许嵩《墨尔本,晴》
澳洲是个国土面积很大的国家,它的东南西北都很值得去玩,如果一次去7-8天,那么至少该去三到四次,才算把澳洲游个大概。

先放组照片,各位看得可还顺眼

行程及出行相关事项

行程:
第一天:上海悉尼吉隆坡转机
第二天:悉尼,皇家植物园、歌剧院、曼丽海滩、海洋世界、达令港、烟花表演
第三天:悉尼悉尼大学、鱼市场、女王大厦、岩石区集市、圣母主教堂、海德公园、悉尼塔旋转餐厅
第四天:悉尼大洋路,阿瓦伦机场、斯普利特灯塔(split point)、洛恩、阿波罗小镇
第五天:大洋路阿波罗湾、奥特威公园、考拉、吉布森台阶、十二门徒
第六天:大洋路墨尔本,十二门徒周边景点、直升机、克拉克小镇、墨尔本中央商场购物
第七天:墨尔本,普芬比利小火车、DFO奥特莱斯、圣基尔达看日落及企鹅
第八天:墨尔本,女王市场、皇家拱廊、图书馆、车站教堂涂鸦街、艺术中心、唐人街
第九天:墨尔本上海,直达

出行相关事项:
签证:澳签电子签,也就是没有纸质签证,直接出示护照过关,淘宝代办即可,一般一年多次的。

机票:去程亚洲航空,返程国航,一定提前预定,会节省一半左右,本次上海往返,两人1万左右。

住宿:澳洲公寓酒店较多,悉尼住的是民宿(个人公寓),大洋路住了一天民宿(别墅)、一天青年公寓,墨尔本住的酒店公寓,民宿都是通过airbnb预定(https://zh.airbnb.com),这是一种个人房源出租平台,国外很流行,这次住宿非常满意,后面会介绍,酒店通过携程定的,也可以通过agoda等国外平台。

租车租租车网站,有本就能国外自驾,网站提供免费翻译公证件,除了租车时看了一眼,一路都没拿出来过,提前预定会优惠很多,这次租的RAV4,一天450左右含全险。

现金:不用太多,购物都刷卡,主要用来吃饭,2人8天5000RMB等额澳元够了

电话卡:我是提前买的,OPTUS一天2澳元,500M流量,大部分区域4G,大洋路上偶尔没信号,基本没问题,时间充足可以不用提前买,澳洲机场就有卖,很明显好找,市内也到处都是。另外小米WiFi也不错,我媳妇就用的这个,开通方便,价格实惠,信号基本没问题,在大洋路比当地电话信号稍差一些。

旅游项目:淘宝提前预定的有,歌剧院讲解参观、悉尼海洋世界、悉尼塔自助餐;十二门徒直升机参观建议现场买,第一贵不了多少,第二可以根据天气,行程随时调整。

公共交通:悉尼墨尔本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建议一定要买当地的公共交通卡;悉尼是Opal卡,平时一天上限15澳元、周日2.5澳元,杂志店、便利店都能买到,10澳元起存无租金;墨尔本是myki,分2小时卡,日卡,周卡,还有更长日期卡,日卡一天7.8澳元,但是有6澳元租金;两者都不能退卡,但还是很实惠方便的,当你真正在国外时,你就不会在意这几澳元了,一切为了省事。另外墨尔本城区tram免费,免刷卡上下,极大方便CBD游览。

摄影装备:广角用手机即可,方便修图,随时晒朋友圈,单反镜头建议只随身带一个中长焦即可50-100,主要弥补手机中远距离的不足,我镜头带了二个,主要使用的是小痰盂(50,1.8f),因为出游的目的是放松,尽量简化装备,轻便出行;如果你以摄影为目的,长枪短炮全带上,相信一定会拍到不少好照片。

其他提醒:
①出行前一定下载Google地图,换上国外网络,你会发现它真的太强大了,定位精准,路线推荐清晰,可以查找周边餐馆,自驾更不用租导航,手机导航就够了;
②一定要带卡针,方便更换手机卡;

如果你也在准备澳洲攻略,相信上述内容,一定会对你有帮助,很多细节一时想不起来,欢迎留言

第一天,到达悉尼第一夜的囧事

30日,上海吉隆坡的航班是午夜1:30,7点左右到达吉隆坡,10点起飞直达悉尼,当地到达时间晚间8:30,这还不算从我们居住地长春上海的行程,从北半球北到南半球南,足足飞了一天,我觉得还好,没有跨天就到了,关于亚航说三点:廉价航空一切都要花钱或者提前预定,包括水;另外,亚航特别冷,特别后半夜睡觉非常冷,一定做好保暖措施;另外如果你买的是联程机票,不需要办理出境,直接中转,免提行李,下机到候机也就十几分钟。
我们在吉隆坡机场吃了顿早饭,典型东南亚风味,香料味道弄,偏辛辣,用马币付的款,这是我们以前玩东马时剩下的,正好用上了。

到达悉尼已经是晚上,从飞机舱内可以看到外面灯火辉煌,那是纯粹的黑和亮,透彻!悉尼出关排队较久,半小时以上,如果你是新版E字头护照,可以自助出关,非常快。
悉尼国际机场和国内机场不在同一处,坐地铁可以到市区,但从国际机场到国内机场段单独收费,而且较贵,为了省事,我们携程订的接机,价格贵不了多少,200多人民币,司机是一位当地的中国人,对于刚踏入异国他乡的我们,安心了不少,从机场到市区也就20分钟。
接着囧事发生了,悉尼我订的是个人公寓,之前通过邮件英文沟通,当我到达后,公寓有门禁,拨通了房主的电话,也确认了我们找对了地址,可是接下来我完全没听懂她的意思,地址没错,但好像又让我去别的地方,而且对方并不打算下楼来接我们;经过半个多小时,3次电话沟通后,她终于同意接我们了,十多分钟后 Pauline 到了,一个高大偏瘦的欧美女性,我发现她原来从其他地方赶来的,接下来我愚蠢的发现,她原来一直试图让我找的装有钥匙的密码盒,就在路口的铁栏杆上;
其实,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留门方式,当主人外出时,会把钥匙放在密码盒里,客人自行取出入住,而且在订单中也说明了此种情况,只是我完全忘记了,在加上笔试六级,听力一级的英语,对于Pauline,真的表示对不起

之所以选这家公寓,首先是交通便利,有地铁站,其次她家的视野非常好,可以看到CBD、教堂、海港区、歌剧院,景观无敌了,明早见。

第二天,歌剧院-曼丽-海洋世界-达令港

这就是我们卧室阳台外的景色,图片左边是客厅阳台,对于国外旅行的第一天早晨,这是绝对完美的,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买Opal卡,为什么没在机场买,因为机场W开头的便利店9点已经关门了。。。

我们预定的歌剧院参观是11点的,经过皇家植物公园,到达麦考夫人座椅,这是传说中歌剧院和海港桥最佳拍摄点。

参观后我们来到环形码头,坐轮渡去曼丽码头,轮渡线路是固定的,从环形码头可以到大多数码头,但从达令港不能直接到曼丽,必须先坐到环形码头,反过来也是,曼丽去达令,也需要到环形码头中转,轮渡价格较贵,往返已达到一天上限,今天再坐公交系统,不需要多花钱了

曼丽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经常有艺人表演,选择来这里主要是去曼丽海滩,再一个可以坐轮渡观光悉尼湾也是挺不错的。从码头到海滩,只有十分钟步程,街道两边都是各种美食店、咖啡馆

返程的轮渡有固定时间,Google地图就可以查到,接下来的悉尼海洋馆参观就不上图了,参观后我们去了达令港著名的 Pancake on the rocks,照着地图走,看到排长队的就是了,他家的牛排确实不错,入口即化(夸张)、唇齿留香;吃饭后,走上达令港的天桥,等待每周六8:30的烟花表演,到悉尼后的第一天完美结束

第三天,悉尼大学-鱼市场-岩石区-悉尼塔

今天行程:悉尼大学、鱼市场、女王大厦、岩石区集市、圣母主教堂、海德公园、悉尼塔旋转餐厅

这款车叫马自达CX-3,挺漂亮的,国内没有引进,在最后我还会给大家展示几款国内目前没有的车型

第四天,大洋路我们来了

悉尼国内航班机场有地铁直达,不需要额外计费,我们在中央车站换乘,一定预留足够的时间,不是因为安检人多,而是地铁间隔时间较长,等待占用很大时间,提前2小时以上是稳妥的;
悉尼墨尔本的机票在携程订的捷星,一个人400多,行李托运额外计费,我们飞的是墨尔本阿瓦隆机场,一个很小的机场,一天起降航班也就十几个,距墨尔本市区很远,但距大洋路很近,同时租车也方便;
下飞机取行李办理租车手续,我们租的是Bugget,比Avis人少,签订文件,拿钥匙停车场自己找车;

这样开始了异国他乡的第一次自驾,而且是右舵行驶,是需要稍微适应一下,但只要谨记交通规则,也不会有问题:
a 一定在左车道行驶,特别是转弯后容易混淆
b 遇到STOP标志、行人、动物一定要停车让行
c 环岛一定要等右方无车进入再进入环岛行驶,出环岛打左转向
d 澳洲自助停车,根据你预估停车时长进行购买,把打印出来的停车条放在前风挡内,如果超时停车,要提前回来缴费
e 车载充电器或者充电宝,手机支架一定要带着

大洋路随处是景点,你设置好下一个目的地,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美景可以随时停车,这就是自驾的好处,有时间还是来自驾吧,一日游的团是感受不到大洋路的美的

到达洛恩(lorne)后,前方突发事故,从洛恩到kennet river段封路,我们只能绕路行驶,多耗费了一个半小时时间,这里有两点需要提醒的:
1、kennet river附近可以看到野生树袋熊(考拉),由于时间较晚,天气还下雨,第二天在奥特维也能看到,所以我们就没去看;
2、Stackpebble Beach,也就是比较有名的大洋路玛尼堆,已经永久封闭,玛尼堆也被推倒了,大家不要再去了。

下午5点左右我们达到住宿地阿波罗湾(Apollo Bay),跟悉尼住宿是在一个平台上预定的,不过这次是独栋别墅,不到一千一晚,当看到实房后还是感觉很惊艳,入住后街边找家店吃了一份seafood basket,满足感爆棚

第五天:阿波罗湾奥特维吉布森石阶十二门徒

旅行中总有些意外,旅行中也总有惊喜,昨天开始的雨直到早上也没有停,原计划早上到marriner’s outlook欣赏阿波罗湾的计划,心里也打了退堂鼓,硬着头皮上吧,在雨中爬着小山坡,来到了观望点的停车场,雨中空无一车,我们坐在车中听着音乐等待着放晴,功夫不负有心人,于是等来了此次大洋路最美的景观。

没多久雨又来了,我们在雨中向着澳洲最古老的灯塔outway lighthouse(有门票不便宜)驶去,在奥特维国家公园,不用担心看不到考拉,只要有车停在路边,你把车停好,带着相机过去就是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一共来了十二使徒两遍,第二遍是办完入住后想来看日落,由于风太大还下着雨,雨水像子弹一样打在脸上,拍张照片赶紧撤,此次经历相当记忆深刻,不说了
我们住在port campbell一家青年旅店,通过携程预定的,2人间一晚300多,还有6人间、8人间也就100多一人,可以和全世界各地的人住在一起,认识彼此,聊聊各自的故事也是不错的经历,青年旅店的设施环境都相当棒,完全不用担心

第六天,直升机-克拉克小镇-墨尔本

十二门徒直升机参观我们是现场买票,这天早上的天气比昨天温和了很多,如果和昨天一样,我肯定就不飞了,所以不建议提前预定,天气影响因素太大,直升机票700多一个人15分钟飞行
关于十二门徒周边的小景点,可以视自己时间和天气状况,可看可不看,包括lochard Gorge、Grotto、london bridge、The Arch

大洋路返回墨尔本,没有选择原路返回,我们途径克拉克小镇进行中转休息,原以为这个滨湖小镇会非常漂亮,结果那么大面积的湖水比黄河还黄

到达墨尔本第一件事就是还车,原计划是第二天上午还的,但是考虑到节省时间,和墨尔本昂贵和紧张的停车状况,赶紧把车还了,还车的难点在于找到精确的还车位置、把车停好,这一点没有什么值得分享的,只要你英语够好,问题不大
之后我们拖着箱子到酒店办理入住,下图即是,公寓酒店可做饭,携程定的,一晚700左右

办完入住后,我们来到Melbouren Central逛街,顺便买了第一双UGG,关于UGG我分享几点经验:
a UGG在澳洲不是一个品牌,只是品类的统称
b 比较推荐的UGG品牌:UGG Australia(中国产,但中国买不到)、EMU Australia、Jumbo UGG,这三个品牌这次都有买
c 本来这次行程以玩为主,没打算购物,临行前有委托代购,所以临时研究了下,UGG购物地除了上述墨尔本中心,还有第二天的DFO Outlets

第七天:普芬比利小火车-圣基尔达日落企鹅

这次没去菲利普看企鹅归巢,因为在墨尔本城区附近就可以看到,这次也没去动物园,因为考拉、企鹅都看到野生的了,鸵鸟、袋鼠国内都能看到,所以我们选择去普芬比利坐蒸汽小火车,体验童年的快乐

如何到达普芬比利?
从市区到普芬比利有地铁train直达(其实是地上走的),Google地图可以查到准确的发车时间和站台,在弗林德斯车站可乘坐,乘车时间在1小时7分钟左右,我们早上买了myki日卡,直接刷卡上车,到站后步行100米就是蒸汽火车车站了,每天有三趟蒸汽车往返,最早的是10:30发车;

单程还是往返?
首先,一般都坐到lakeside车站,单程时间一个小时到达,返程也是一个小时,再加上lakeside站的候车时间,往返总计2个半小时以上;
其次,车票非常贵,购票时可选单程、往返两种,绝大多数人买的往返票,如果买单程票到lakeside可比往返省150元左右一个人;
再者,lakeside附近是个小村,有公交车通过,好像是64路,查地图就知道了,从这里到普芬比利只要10分钟左右,而且还不需要花钱,因为有myki日卡(没有myki卡不能乘车)

所以我们选择了既节省钱、又节省时间,而且时间自由,不用看重复风景的路线,满满一火车人只有我们两个是这么做的,他们都买了返程票。。。
火车乘坐建议:车尾、行驶方向右侧是最佳乘坐位,拍照、观景都绝佳!

下午回到墨尔本,休整后去了 DFO South Wharf 购物,晚上5点左右我们出发去圣达基尔海滩看日落和企鹅,myki日卡再次用上,你应该注意到,我把非CBD城区的行程安排都放在了一天,充分发挥日卡的价值

第八天:CBD城区游+购物

墨尔本城区可玩的地方不多,今天先后去了维多利亚女王市场、皇家拱廊、圣保罗大教堂、弗林德斯火车站、涂鸦巷、维多利亚图书馆、艺术中心(去晚了,闭馆了,如果真想去看,预留2小时浏览时间)、圣帕特里克教堂、唐人街,大部分都是路过看外观

第九天:返程墨尔本直达上海

在南十字车站有Skybus直达墨尔本国际机场,行程20多分钟,但至少要提前3小时,因为托运行李人太多,国航行李一人2件,20公斤,所以坐国航的人,主要是中国人,都是足额托运,很占用时间,出关还是很快的,墨尔本机场免税区不大,一般的化妆品是可以买到的,奢侈品专卖店一家也没有,另外办理离境退税人特别特别多,如果实在需要退税,请再提前1个小时以上

后记——饮食篇

关于饮食方面,除了特别想去的店,基本随遇而安,对于澳洲的饮食,我们还是比较喜欢的,像汉堡、肉卷、薯条、牛排都非常好吃
悉尼:pancake on the rocks 前三张图
墨尔本:grill‘d汉堡店,墨尔本有很多分店,中间两张
墨尔本:The hardware societe 早午餐店,非常火,早上就排队,真的很好吃,推荐,后两张
墨尔本:Brother Baba BUdan、Manchester Press 这两家咖啡厅也不错,紧挨着

后记——你没见过的汽车

以下分别为丰田RAV4(本次大洋路自驾车,国内有)、马自达CX-9(实车太好看了)、英菲尼迪QX30(奔驰GLA姐妹)、奥迪Q2、马自达CX-3
在国外一定要慎重拍人及车,他们很注意隐私保护

我想对于打算去悉尼墨尔本大洋路自驾的朋友,这篇游记一定可以解答你不少疑惑,如果觉得不错请点赞分享吧

2016-11-11 11:2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11 16: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14 10:56

引用 lgdstudio 发表于 2016-11-14 10:56: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