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梦 Angkor wat

Wendy (上海) LV.15
2016-11-10 18:23 111/4
  • 出发时间/2016-04-30

吴哥酷暑,艳阳下游Angkor Wat

从吴哥回国已经半年多了,后面的去的地方游记都写了,可是唯有吴哥一推再推, 吴哥是我特别喜欢的地方,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多花一些精力好好写,不知不觉半年了,竟然还没有什么进展,如果不是那天手误,这篇游记还会在我的草稿箱里。既然已经发表了,我就只能慢慢来完善了吧。

不记得什么时候突然发现一本介绍吴哥窟的书,当时就被迷住了,把书借回来看了几天,虽然没有记住书上关于各位大神搅动乳海的战争,但千年的建筑却让我梦萦已久。计划有时间就要去游览一番的,但是苦于没有旅伴陪伴,一推再推,直到遇到我的的美丽旅友Seven。

补课- 吴哥历史

开始之前我想很有必要先学习一下吴哥的历史,这样可能对游览更有帮助。

中国史记记载,这一地区早期被成为扶南或真腊,所谓的“吴哥王国”真正开国者是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Ⅱ(varman跋摩是宝座的意思,生平已经被高度神话,公元802年,在暹粒市北边库仑山Phnom Kulen(荔枝山)举行称王仪式,自称 “神明转世之王”,信奉印度教,崇奉湿婆神。

苏耶跋摩二世 (Suryavarman II)吴哥窟建于1113年—1150年,世界7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Angkor Wat=小吴哥,就是这位国王为自己修建的陵寝。吴哥时期的寺庙大门朝向为东,只有吴哥窟大门面西。苏耶跋摩二世改信毗湿奴神Vishnu,壁画故事多以毗湿奴的化身为主角。

1181年—1215年 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Mahayana Buddhism,这位就是传说中的银发国王,活了90岁,他看到了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鼎盛,看到了叛乱,看到了外敌的入侵和劫掠,看到了满目疮痍,看到了国家的重生国都的重建,看到了外敌的灭亡。经历了无数的生和死,等待和争斗,背叛和复仇,侵略和抵抗,衰落和兴盛,耻辱和荣耀,阇耶跋摩七世改变了信仰,从之前的印度教皈依了大乘佛教Mahayana Buddhism。阇耶跋摩七世重建了国都吴哥城(Angkor Thom),为纪念其父修建了圣剑寺(Preah Khan),为纪念其母修建了塔普伦/寺(Ta Prohm),而他为自己修建了巴扬寺(Bayon)。是一个有49座(现存37座)四面佛塔塔塔林,加上周围5座门塔,一共54座四面佛塔,200个左右微笑的面孔俯视着巴戎寺和吴哥,“高棉的微笑”就指这里。

不同的统治者有着不同的历史的大背景, 而历史一个非常关键的元素就是宗教和神话,在吴哥教最经典的就是搅拌乳海了,个人也很喜欢这个神话。

搅拌乳海: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印度教创世神话,取自“薄伽梵往世书”Bhagavata-Purana
善神与恶神(阿修罗)搅拌乳海,企图得到长生不老甘露,他们将蛇神婆苏吉(Vasuke)盘在曼陀罗山上,众神与阿修罗分执两端,把曼陀罗山当成搅拌棒,但因为山会沉到海底,便请求毗湿奴神协助,于是毗湿奴神化身神龟,将山驮在背上,是搅拌得以进行。经过千年搅拌,蛇神受不了摩擦,开始冒毒血,湿婆受众神请求喝下毒血,因此喉咙变成蓝色。又经过千年,乳海蒸发殆尽,出现14样宝物。甘露在阿修罗附近,此时毗湿奴神化身美女Mohini ,舞出曼妙舞姿,吸引阿修罗注意,众神借机得到不老甘露。一个名为Rahu(罗喉)的阿修罗潜入众神取得一滴甘露,但被日月二神发现,将其头颅砍下,但是因为Rahu头部已经接触到甘露,所以称为只有头的怪兽。Rahu 对日月二神很气愤,碰到日月二神,就会张大口把他们吞下,但是因为只有头,所以二神又会从喉咙里滚出来,这就是印度神话里的日食,月食的来源。Rahu也是吴哥三角楣上常见的装饰物。
  下图即搅拌乳海图片,在Angkor Wat 的壁画中

毗湿奴神及其化身多为多臂,多半4臂或者8臂,以10臂为上限,多于10臂的是恶魔,如波诺和拉伐那,最常见的毗湿奴神是四条手臂,一只拿着法论,一只拿着海螺,一只是法杖,还有一只是莲花包

湿婆神在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是毁灭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的性格。善于舞蹈,据说他每次偏偏起舞的时候都预示着毁灭。

印度教保有对生殖崇拜文化的敬仰。Linga 的外形犹如男性生殖器,是印度湿婆神Shiva的代表,跟象征着生命力和丰饶;Yuni象征女生生殖器和孕育生命的子宫,代表毗湿奴神Vishnu。 到达Angkor Wat 两人就开始找壁画,分辨一下哪些是善的一方,哪些是恶的一方。

Apsara 阿普萨拉仙女是印度神开天辟地神话《搅拌乳海》里,众善神与恶神在搅拌乳海过程中共同创造的美丽生物,以舞蹈娱乐众神。据统计,吴哥窟里的Apsara 仙女多大1500多尊。

Naga 那迦,多头蛇神,是印度神话的雨神和水神,以农业立国的柬埔寨有重要地位,多半以3、5、7、11头的形象出现 五头蛇神 Ananta

辛玛(Singha)石狮,作为守护兽,吴哥古迹中的寺庙大门大多都有纳伽和辛玛的雕像。与蛇同是权力与力量的象征,承袭自印度宗教与文化。吴哥石狮并无尾巴,但是却有一个洞,其实是以木雕形式插入洞里的,是印度神话中的狮子神。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吴哥寺,比粒寺和斑黛喀蒂。

伽鲁达(Garuda),鹰头人身的守护兽,另一种说法是大鹏金翅鸟迦楼罗。是毗湿奴的坐骑。伽鲁达以蛇为食,因此和纳伽是死对头。在吴哥古迹的雕塑中可以看到一些伽鲁达和纳伽相争相斗的雕塑

My trip

1/机票+酒店
携程上提前两个月预订机酒,往返含税5051元  双人
4月30日,上海(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to 暹粒 MU513(18:40北京时间 -22:00柬埔寨时间)
5月04日,暹粒 to 上海MU514(23:10- 4:10)
酒店是Motherhome Inn Siem Reap 在暹粒城有三家连锁酒店

2/美食
 在景区里基本上走到哪里吃到哪里,都是tutu车师傅带我们去吃的,品质不高,但是也还ok吧,果腹就是目的。晚上回到城区尤其是酒吧街,都要好吃好喝对自己好。偶尔也喝喝小酒。

3/携带必需品
"护照/身份证 及复印件, 信用卡/银行卡,酒店订单打印,机票订单打印,保险订单打印, 手机和充电器
日用品 "换洗衣服,内衣,袜子,毛巾,太阳眼镜,拖鞋,帽子,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润肤露,防晒霜,眼霜,粉底,面膜,香皂,牙膏,牙刷,防蚊水,液体包装不超过100mL,雨伞/雨衣,眼罩,纸巾,棉签,湿巾,笔,纸"
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可以关闭GPRS,关好门窗, 倒垃圾,拔掉电源

4/货币
暹粒完全不需要带当地货币,基本上所有花费都可以用美金,包括tutu 车,饭店,景区门票,我们两个在机场傻傻的兑了100美金的柬埔寨币,白亏了汇率。

5/签证

网上申请的电子Visa,40$/人,耗时30min ,很方便,出行前打印两份带着就可以了。
网址  https://www.evisa.gov.kh/

6/行程
满打满算正好4天时间,各个寺呀庙呀还没有逛完就结束了。
30日, 晚上的飞机,抵达后跟携程安排接机的人交流了一下,直接定了他给我们安排的包车2天tutu小圈加大圈,1天外圈,85$,当晚直接洗漱休息。
第1日,  小圈,主要Angkor Wat, 看日落
第2日, 大圈,早起看日出
第3日, 外圈,女王宫等
第4日,补课,落掉的地方补上。

初到机场,有些小兴奋,不知道是不是我很幸运,进海关的时候并没有被索要小费,我也没有主动给,对于不喜欢给小费的天朝人民,会觉得公务人员索要小费很不正常,坚决抵制,跟seven说好了,不给不给

Inn 客满,接待人员告诉我们说空调坏了,给我们换到了Boutique,据说档次要高一点,价格也高一点,先是给了一间三人间,房间挺大的,房间虽然简陋,但整洁,价格很便宜,含自助式早餐,是我喜欢的品种很多不油腻的自助,尤其是水果我要夸一下。不过房间里竟然有老鼠,半夜就一直在咬门,竟然把卫生间的挡板咬了一个大洞(后面有图片) 。弄得根本没法睡觉,后来跟前台协调做了更换。 更换后好多了,很安静 。总结的教训是去吴哥一定要定高端酒店 其实也不会贵很多 服务更好 更舒服

第1日, 两个人耽误到8:30起床,洗漱到9:00,然后吃早饭,收拾需要带的衣物,涂抹防晒,就已经快午时了,不过还好约好的tutu司机已经等在外面,讨论了一下我们想去的地方,准备好物品去购票处,3日票40$/人,1日票20$/人, 对于冲着观赏 Angkor Wat 来的人都是买的3日票吧。
门票是要当时拍照的,拍照的景区服务人员态度不错。只是拍出的照片简直没法见人。奇丑,人像好像还有拉伸。乖乖,好在检票人事不看照片只对天数的。每天进入景区的时候他们都会在相应的日期上打孔。

我们计划是小圈,大圈,外圈,然后第四天如果想去的话可以去洞里萨湖看看日落什么的。不过走起来后发现我们时间安排并不合理,每天晚出晚归,当着烈日,迎着晚霞,被晒得跟猕猴桃一般颜色。并且效率不高,每天只能去两三个景点,好在我俩都是容易满足的懒人,每个地方慢慢逛着,拍拍照倒也是收获不少,很开心。这里要特别鸣谢Seven同学,做了很多工作,把吴哥之美也好好看了一遍,中途靠着她给我做了很多讲解,认识了不少地方。大部分景区晚上5:30就关门了,所以要掌握游览时间。

下面是我们的司机师傅,我们叫他大孙

1 小圈

Day1 小圈
人家的攻略,吴哥窟 Angkor Wat 开始,往北到(2)巴肯山Phnom Bakeng、(3)吴哥城 Angkor Thom、南门South Gate、(4)巴戎寺Bayon、(5)巴方寺The Baphoun、(6)普拉巴利奈寺Prasat Preah Palilay、(7)战象台(8)癞王台(9)十二生肖塔(10)托玛农神庙Thommanon(11)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Temple等 全长约17公里
我们的行程是吴哥窟 Angkor Wat,因为知道这里是吴哥的精髓所在,所以计划多花些时间和经历

菩提树小是不是可以许下心愿呢?

精美的壁画,树上还有鸟类

精美的雕刻

景区里有一只猴子坐在那里, 很和谐,就跟观赏景区的人一样,它也在自在的游玩。

常见浮雕,4臂毗湿奴神位于中央,底下为神龟,左侧88神祗,右侧为99个阿修罗恶神。神祗头饰为圆锥形,阿修罗头饰为花冠状。所以 上图是恶神,下图是善神

上午只去了小吴哥然后就已经下午2点了,已经过了午饭时间,出了大门我们的司机大孙带我们Angkor Wat 门口餐厅吃饭,点好餐大约的等了一小时才吃上饭,到下一个景点已经四点了,我们这次选择的地 SouthGateof AngkorThom(吴哥通王城南门-进入大吴哥)--Bayon(巴戎寺)-就是那个充满吴哥微笑的地方。

5:00出了巴戎寺,赶往巴肯山看日落,巴肯寺BAKHENG只允许每次300人在上面,所以需要提前登山,不然上去的时候太阳就落山了,去了也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大孙师父跟我们说5点出来就来的及,我们到山下时发现也没有队伍,也没有人,想着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了,所以慢慢悠悠上山,一路被几拨人赶超,结果到了寺庙门口傻眼了,原来排队的在这里。队伍里等了2个小时才轮到我们登山,这要感谢那些先下山的人了,终于我们也看到了一抹残阳,最后那一会已经不能算是余辉了,因为已经不够撒到寺庙的建筑上,只能说以夕阳为背景,建筑为前景拍几张照片,展示一下我们见到了巴肯山的日落而已。

下了山,两人都累的跟P似的,已经没有力气走路,没有力气折腾了,一路奔向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点了Amok fish,高棉酸汤Khmer Sour Soup酸甜口-coconut cream chicken ;酱料味道很特别,甜酸咸;Shake性价比高( 1.5刀一杯)我要了两杯pineapple shake,很。好喝

两人吃的很开心,味道当真不错,回去的路上顺便去超市购买酸奶,水果和鸡尾酒,happy 一下。

Lion 石狮,与蛇同是权力与力量的象征,承袭自印度宗教与文化。吴哥石狮并无尾巴,但是却有一个洞,其实是以木雕形式插入洞里的,

引用 Wendy 的图片:

喜欢这种树!

2016-11-14 14:1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14 18:00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14 14:17:37 的回复:

喜欢这种树!

回复Young:菩提树

2016-11-16 22:53

引用 蔚蓝色西西 发表于 2016-11-14 18:00:08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蔚蓝色西西:我想吴哥会是我一定再去一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