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49:一次“黔”往,终生“南”忘(肇兴站)

安静 (杭州) LV.25
2016-11-10 18:48 315/55
  • 出发时间/2016-01-18

时间:2016.1.18-1.19
人物:一个人
花费:220元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东南部,占地18万平方米,居民1000余户,6000多人,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侗寨是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点,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肇兴侗寨全为陆姓侗族,分为五大房族,分居五个自然片区,当地称之为"团"。分为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五团。肇兴不仅是鼓楼之乡,而且是歌舞之乡,寨上有侗歌队、侗戏班。

从黎平坐汽车到肇兴,感谢老天,在路上天开始放晴,心情也开始变得大好。

肇兴西江是有些相似的,检票口距离寨子进口有一段的距离,和西江不同的是,汽车的终点站是在寨门附近,也就是说是过了检票口的。我本来是不知道的,也本来是没打算逃票的,可是师傅一直把我拉进了景区,我也就糊里糊涂的逃了票。

阳光下的肇兴

第一眼的肇兴侗寨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惊艳,因为之前对它也没有做过太多的了解,只是这里是侗族的聚居地,不再是苗族,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同的。但是在主街道上面走了一趟后开始慢慢喜欢上这个地方,尤其是大街上无处不在的狗让我瞬间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并最终因为那只窝在门口的狗而入住了这家旅馆,水驿客栈,向阳临水房,我觉得我选对了地方,看来跟着汪星人走是没错滴。

入住水驿客栈,临水而居,主街道走到头就到了,接近寨尾的梯田风光,淡季向阳房80,有空调,没有电热毯,卫生还不错。老板娘很好。总体性价比高。

安顿好入住后先到梯田去转了一下,侗寨和苗寨的布局很像,都是在寨尾处是梯田所在地,

碰到一群孩子在玩耍,小孩子是最天真活泼的,还邀请我和他们一起玩呢

路边盛开的油菜花让我有一种春天的错觉

登高眺望侗寨

在梯田里恰好碰到一个阿姨在染布,于是和她聊了一会儿,虽然听不太清她说的话,但也很开心

听阿姨讲,染布所用的颜料是用自己种的板蓝根的叶子制成的,还要加入牛皮膏,酒等各种材料,且不止染一次,要染很多次,染后晾晒,晒干后再染,反复多次,之后还要捶打。我看到的布料颜色有黑色,蓝色,暗紫红色,不清楚是用不同的颜料染的还是使用不同的方法染的,真的是一门学问啊。

说到染布要说一下侗族人的衣服,侗族人的衣服以青黑为主,比较暗,素,雅,造型简单大方,虽然我很喜欢苗族色彩亮丽的服装,但是更觉得侗族的简单素雅更舒服,盛装也还是比较鲜艳的,且打绑腿,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感觉。苗族女人头上都会有发髻,都有一朵花,且会放把小梳子在发髻下面,侗族女人则多是偏髻,头上不带花。

路两边就是家家户户都可见到的晒萝卜了,这里的萝卜和我平时见到不太一样,特别小,跟鸡蛋大小

这种晒萝卜在肇兴侗寨随处可见

然后就回到了寨子里开始逛侗寨

有人家办喜事,所以杀猪宰羊一大群人集中在鼓楼附近,

汪星人更是不离左右,期望着一根骨头一块肉,场面还是比较血腥的

花桥

鼓楼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

侗寨建鼓楼,是吉祥的象征,兴旺的标志,由全寨人集资修建。鼓楼的作用有:一是侗寨的标志。二是侗族族姓的标志。三是侗族群众休闲的场所。四是年轻人社交的场合。五是接待客人的地方。六是集会议事的要地。七是传递信息或报警的工具。八、祭祀的地方,每年正月初八踩堂祭萨。

肇兴的鼓楼真的很漂亮

每一层上面都有不同的彩绘

戏台

花桥的内部彩绘着侗族的风俗人情,传统故事

花桥也很漂亮,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里,虽然和苗寨的风雨桥很相似,但潜意识里还是觉得花桥更漂亮一些

这里也是有演出的,下午去看了侗族大歌,演出地点就在肇兴宾馆前面。我提前到了会儿,得以看到那些年轻的演员们在排练,都是一些特别年轻的姑娘小伙儿,很有活力,虽然他们表演的节目也是听不懂,但却是很喜欢,而且第一次在节目结束时加入了他们的舞蹈。

很有爱的一家人

这几个小姑娘玩儿的特别开心,其实就是拉着手一起转圈圈,小孩子真的很容易开心起来,即便是简单至极的游戏也能玩儿出乐趣

这就是全部的观众了

很有当地特色的舞台

我觉得最前面这个姑娘笑得好甜,本想演出结束后跟她聊一聊,结果结束后没有找见她

主持人也很帅气

节目还是挺多的,个人感觉比西江的演出要好,侗寨的大歌和苗族的芦笙虽然都听不懂,但是总感觉苗族的芦笙声调过于单调,不知道就是如此还是在西江听到的恰巧如此,但是侗族的大歌听起来却特别有感觉。

演出结束,空荡荡的舞台

至此,被称为侗族三宝的 鼓楼,花桥和侗族大歌已经都见识过了,确实名不虚传。而我自己定义的另外肇兴侗寨三宝是 染布,晒萝卜和汪星人,哈哈

演出结束后我来到寨子入口的地方,因为上午刚进来的时候发现寨门口比较漂亮,

竟然看到了月亮,在天无三日晴的贵州,不仅遇上了晴天还看到了月亮,上天对我不薄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木头做的,但是这种在这里很常见,既作为桥护栏,又可以坐

花桥上面不是染布就是晒萝卜

这里的晒萝卜和染布一样不能避开,河护栏上,花桥上,鼓楼上,到处都有,而且这里的萝卜和我之前见到的都不太一样,特别小,只有鸡蛋大小,晒的时候都将萝卜切成几瓣,带着叶子,和一位当地村民聊天时,被告知是放了调料后料晒的,至于为什么带着叶子,是不是为了方便料晒不太清楚,因为她说的话听不太懂。

路上看到这一幕,一个刚出生没有多久的小狗在爬一个坡,总是上不去,主人就站在一旁看着,连续滑下来很多次,主人就是不帮忙,我心里都有点埋怨了,帮一把手又不费事儿,干嘛非得折腾它呢,后来终于爬上去了,主人才离开,心里竟有一丝的感动

连这些点点的石头我都觉得特别有美感

夜幕下的肇兴

入口处有一个博物馆,称为侗族文化展示中心

侗寨的房子和苗寨的差不多,都是用山上的松木盖的,房屋全部只有木头和瓦片,据入住的旅店老板讲,这种松木建的房子不湿不潮,一般多能住上百年左右。

有水的地方总是美的

水里的世界也很精彩

慢慢的,我开始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越来越多地发现它的美

鱼图腾是侗族的特点,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三鱼的花纹

有一个在别的地方没有发现的特点,就是路面上面铺的路花都特别的漂亮,放眼望去,犹如一卷摊开来的织布,上面布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纹,本来就对路特别感兴趣的我更是喜欢的无以复加。

月亮和侗寨是不是很配呢

傍晚的炊烟笼罩着这个寨子

我开始变换各种角度来拍摄夜幕下的月光下的鼓楼

鼓楼里升起了一团火,一群孩子在周围跑着玩

侗寨的鼓楼和花桥都特别的漂亮,鼓楼的名字源于楼的旁边总会有一面鼓用来发送信号之类,而鼓楼的用途则为村民的聚会场合,村里有任何大事需要商议,或者重大节日活动时,鼓楼就成了中心,冬天时,每个鼓楼下面都有一个大的火炕,里面有火用来烤暖,对于侗族人来讲,鼓楼是他们平时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对于现在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小小的鼓楼里一定装满了各种温馨的回忆,只想一想就觉得好温暖。

晚上刚过八点,街道上面的店铺大多都关门了,很多饭店都打烊了,人也是很少,但是却没有感到西江的冷清,而且竟然见到了星星,这是到贵州境内第一次夜里见到星星。

房间里的灯很漂亮

众多的因素使得我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而且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侗寨,对第二天的行程很是期待

博物馆-认识侗族

第二天早早起床后在寨子里转了转,到一个地方我比较喜欢它的清晨和夜晚,所以早上是必不会放过的。早上的侗寨很有活力,也是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木头,石头作为桥基地基

这里都有漂亮的石头花纹,真的很用心

但是因为拘谨,并没有拍太多的照片,期间和一位当地的阿姨聊天,又了解了一下当地的染布。

来,让我们来欣赏一下侗寨特有的漂亮的地面

是不是很漂亮,放眼望去,像一片展开的布,上面是漂亮的花纹

之后就去了博物馆,肇兴侗寨的博物馆比前面的几个地方的博物馆都大气,有一个很大很大的院子,且展室特别多,方方面面都有介绍,非常详细,加上前一天在村子里的所见所闻,所以对很多东西都有了真实的体验和感受。

自始至终就是我一个人在参观

三鱼图腾,随处可见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侗族,侗寨

细思极恐啊

鼓楼模型

下面这个有没有觉得眼熟,演出的舞台就是这样的,原来是侗族的特有风景 禾晾 啊

三鱼图腾由来

我对这个风俗倒是挺感兴趣的

肇兴,低头就是一幅画

这就是我接下来要去的地方

堂安徒步

堂安挪威贵州资助的四个生态人文保护区之一,肇兴堂安的这段徒步在网上的呼声还是很高的,喜欢徒步的我自然不能放过。
       从博物馆出来后就出发去了堂安。一路上还算顺利,路线也还算是比较清晰的,可能是之前对它抱的期望过高的原因,并没有太大的惊艳和惊喜。

路线还是很清晰的

到了夏格侗寨离堂安就不远了

这就是还愿柱了

你望到的就是堂安

人类的智慧真的是无穷的

堂安给我的感觉特别的拥挤,或许是因为没有水的缘故吧,之前的镇远也好,西江朗德也罢,都因为有河水穿寨而过才显得空间上开阔很多,堂安是建在半山腰的侗寨,所以是一个典型的侗寨。

在前往堂安生态博物馆的路上遇到三个老奶奶,问路,她们笑着给我指路,心里一阵激动,鼓足勇气给她们拍了一张照片,她们听说要拍照,很是高兴

生态博物馆还没有建成,看样子,还需要很久才能建好,正是中午时分,师傅们都去吃饭了,只有这个大哥在,挺健谈的一个大哥,言谈中总是提到自己去过了很多地方,我默默的听着,一个善良朴实的人

博物馆参观不了,就随意在寨子里转转

很有意思

看到门上的两行话我忍不住笑了

给这三个孩子拍照,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小时候

我也没有太多的逛堂安,本来打算在这里住一天的也没有住,匆匆地就回去了,还是有点遗憾的,遗憾的是没有全方位深入地欣赏一下这个寨子,深入进去也会有不错的体验的。或许没有入住也是对的,有时候心情也很重要,坏心情或许还会破坏对它的印象。

堂安的道路更是错综复杂,后来离开时,不想走原路返回,问了很多人,最后总算问到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会说普通话才得以走出迷宫一般的寨子。

歪打正着进了夏格侗寨,正好进去转了一转

在侗寨徒步是一种享受

这几个孩子特别有意思,看到我这个外来人都有些人来疯,都竞相朝着旁边的小池塘撒尿,可是当我掏出相机的时候,赶紧一哄而散,哈哈,太可爱的,这么小就知道不好意思了

熟悉的三鱼图腾的标志

没有做太多逗留就继续上路了,原路返回

我回来了

感受肇兴侗寨

回到寨子里又继续转,肇兴侗寨是一个时逛时新的地方,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肇兴的生活气息特别的浓厚。

路边到处可以看到点火取暖的

街道两边这种座位很多

因为将近年关,所以办喜事的特别多,一个寨子里有好几家,使得整个寨子都被一股浓浓的喜庆的气氛所笼罩

下午遇到一对迎亲的

侗族的染布也很有名气,而且他们所穿的衣服就是用自己染的布做出来的,走在寨子里,总是能听到锤布的声音,如今终于知道这声音是怎么来的了。因为语言不通,和这位阿婆沟通时还是没弄明白捶打它是为了让它变的更软还是为了让它变得更亮。

夜里的鼓楼,烟气氤氲,鼓楼下火光熊熊,热热乎乎,老人坐在旁边吸着烟袋,孩子在周边奔跑玩耍

离开

真的是天无三日晴啊,第二天就下雨了,打算离开了。这一天正好是肇兴赶场的日子,街上很热闹,听本地人说五天赶一次,其实在肇兴的时间并没有太多,也还远远没有看够,想要拍的有很多很多,但总是不太好意思举起手中的相机对着这里的人拍照。

大早上,冷冷的天,河水想必更是刺骨,

在侗寨,还有一样你是避不开的,那就是汪星人了

卖相虽不太好,但是很好吃

在这里吃了好几顿,老板都记住我了

回望最后一眼

临走之前去寄了几张明信片

就这样,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肇兴侗寨,此行最美最喜欢最让我动心的一个地方。

黔东南全称就是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虽然是很多民族聚居,但是其中苗族和侗族应该算是里面的大族了,之前去的地方都是苗族聚居地,只有肇兴是侗族聚居地。虽然我知道不应做比较,但还是要比较一番,比较并非是为了分出高低,只是为了更明晰各自的特色。我个人是更喜欢侗寨的。

实用信息

肇兴侗寨是中国最大的侗寨之一,鼓楼,大歌,花桥是侗族的三宝,在这里都可以见到。黎平肇兴的班车大概一个小时一班。侗寨门票100,和西江模式一样,售票处离寨门口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和西江不同的是,到肇兴的班车是停到寨子里面的,所以,这里就有漏洞了,班车经过售票处时,司机会停车,售票人员上车卖票,还是很有可能逃票的。肇兴寨子不太大,下班车后,经过一个涵洞就到了寨子里,首先看到的是五个水车,再往里走才是寨子,只有一条主街。有五个鼓楼,对应五座花桥,分别为仁,义,礼,智,信。所以就为仁团鼓楼,仁团花桥,以此类推。团,基本相当于同一姓氏的家族。肇兴的住宿特别的多,非旺季时可以不用提前订,到了之后转一下,熟悉地理位置后再定也可以。侗族文化展览馆是新建的,非常不错,可以看下,每天都有侗族大歌演出,时间不太固定,一天两场,可以问下售票人员或住宿老板,他们都知道的。博物馆和演出都不查票,免费的。主街道走到尽头就是梯田风光,还可以徒步到堂安侗寨。肇兴商业化程度还不是特别高,我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很安静。我个人特别喜欢这个地方。另外,这里有邮局,邮局里有很多漂亮的明信片可以寄。

堂安目前是免费的。堂安肇兴三公里左右,在山上,是一个完全内没怎么开发的寨子,从肇兴过去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坐班车,第二是徒步。一般都推荐徒步,徒步的话,路线还是不复杂的,沿着肇兴主街走到尽头,从一个 侗赏 的客栈上去,先是沿着一米左右宽的土路走,然后走到尽头就是石板路,之后就一直沿着石板路走就行了。前三分之一路程在树林当中,看不到梯田,之后就全部是梯田风光了,如果天气好视野好的情况下,还是非常壮观非常漂亮的。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可以到一个厦格村的寨子。记住此前一直沿石板路走。到了厦格后,其实可以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是从寨门处过去,比较远,且走的公路,大概半个小时左右,而且路线有点小复杂,我是下来时知道这条线的。另一个则是从寨尾,进到厦格村后,就上了寨子里的主街道,一直沿着走就行了,不确定可以问一下,基本上穿过了整个寨子,快到寨尾时有个分叉,往右边有亭子的方向走,这个时候往上就可以看到堂安了。再走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了。堂安不算大,有一个信息技术中心,俗称博物馆,在寨子最上面,但是目前还没开放,在施工,网上说早已开放了,百度上说后来被雷击了,估计重修的。住宿看到有四五家,没有问是否营业,吃饭的没有,只能在住处解决。转完整个寨子也就两个小时足够了,如果不想住也是完全来得及赶回肇兴的。从厦格寨尾上去基本到了堂安的上半部,下面有个风雨桥,从风雨桥也可以回肇兴,先要下到你可以看到的几个寨子处,本地人叫大湾,下到公路上后问路,最后可以走到厦格寨门。因为我想有小路回去,所以下到厦格走小路。沿着公路,如果方向对也是完全可以的,但是路程差不多相当于小路的两倍远。

拍得好

2016-11-12 23:54

2016-11-14 11:35

2016-11-14 11:5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4 11:54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看到这个石碑好生奇怪,遂去找了下度娘,原来还是对付关煞的石碑法中的挡箭碑。

2016-11-14 12:34

太搞笑了这两句

2016-11-14 12:35

继续跟游黔东南!

2016-11-14 13:42

感觉夜景更漂亮一些!

2016-11-14 14:38

10顶

2016-11-14 16:06

2016-11-14 16:3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2 23:54:45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谢谢。

2016-11-14 17:44

引用 wanglili 发表于 2016-11-14 11:54:26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wanglili:不是每次都能找得到啊

2016-11-14 17:4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14 12:34:13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我当时看后也觉得很奇怪,但是事后就忘了,要想你学习,多了解,回头我也度娘一下

2016-11-14 17:46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1-14 14:38:51 的回复:

感觉夜景更漂亮一些!

回复iwalkon:寨门口比较漂亮。

2016-11-14 17:4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14 13:42:54 的回复:

继续跟游黔东南!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一路跟游

2016-11-14 17:4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4 15:32:40 的回复:

这个可以有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哈哈,这匹马的颜色跟地面颜色太像,太容易让人一眼看不到头了

2016-11-14 17:48

2016-11-14 19:42

2016-11-14 19:43

2016-11-14 19:51

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大费!

2016-11-15 07:17

2016-11-23 16:21

很有魔力的一个地方

2016-11-23 16:2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3 16:13:18 的回复:

这种原生态的地方也是我梦想去的

回复申申:肇兴也算是黔东南一个名气很大的景点了,但是不知道是我去的时间原因还是本就如此,感觉它的商业化程度还很低,所以非常喜欢这个地方。

2016-11-23 17:21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3 16:17:39 的回复:

非常棒的民俗文化遗迹

回复申申:鼓楼,花桥和大歌是侗族三宝,肇兴的鼓楼又是侗寨里的代表,确实非常漂亮,不过当时没有 细细的观赏,还是有些小遗憾的。

2016-11-23 17:2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3 16:18:54 的回复:

好拍

回复申申:上天还是很眷顾我的,在天无三日晴的贵州竟然遇见了一次晴天,竟然还有月亮,真的是一个大大的惊喜。

2016-11-23 17:25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3 16:23:03 的回复:

很有魔力的一个地方

回复申申:值得一去,最好人少的时候去,你懂得

2016-11-23 17:26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3 16:15:36 的回复:

这才是有别于“旅游”的地方,发现质朴的美

回复申申:我最钟情的就是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这些细节在我眼里比惊艳的风景更有魅力

2016-11-23 17:29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23 17:25:12 的回复:

回复安静:好友人品爆发

2016-11-23 17:35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23 17:29:22 的回复:

回复安静:这种慢享是旅行的真正意义

2016-11-23 17:36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23 17:23:51 的回复:

回复安静:好在照片多呀,随时拿出来弥补匆匆掠过留下的遗憾

2016-11-23 17:38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3 17:35:50 的回复:

好友人品爆发

回复申申:

2016-11-23 17:5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0日-11月27日
获得顶:22个,
获得回复:56条,
有5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