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快乐美女自由行

玲珑不剔透 LV.4
2016-11-10 19:02 769/4
  • 出发时间/2016-10-14

多彩贵州,喀斯特地貌,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形,秀丽古朴、风景如画,再加上贵州的各种美食,早就让我们一帮热衷美食,喜欢旅游的美女们蠢蠢欲动,随着盐城贵阳直航的开通,一行美女六人,做好功课,10天行程,快乐出发。

第一天:盐城——贵阳——青岩古镇

19:55盐城贵阳的航班虽然晚点近一个小时,但似乎并不影响我那快乐放飞的心情,利用候机的闲暇,整理我手机像册,腾出更多空间,便于接下来几天拍出更多美景美食美女照,这也是我们行程的重头戏。飞机抵达贵阳,机场接机的师傅直接将我们送往青岩古镇,两辆车,6个人,可我们车的司机有些不地道,3元的过路费本来包含在接机费用里的,结果还让我们出了,接机费60元,虽然小贵,但它基本上能推平了贵阳和青崖的房费差,为第二游玩青岩古镇节省了时间。

第二天:青岩古镇——贵阳——安顺

早餐:来到古镇门口的一家卤味牛肉粉店,几桌当地人正在食用,厨房门口那一大锅熬好的牛肉汤和那散发热气的牛肉,冒着那扑鼻的香味,让我们已经迈不开步了,牛肉汤粉、糕粑粥、凉粉,都是这个古镇特色小吃,贵州第一餐就很享受!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原为军事要塞,现在已经基本已经商业化,里面全是各种小吃和商品,这里有石城墙、石牌坊、石板古道、石瓦、石墙、石屋……堪称石头砌成的世界,镇内更有30多座庙宇祠堂,是很有特色的古镇。青岩古镇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建筑。爬上镇边一侧不算太高的山坡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整个小镇的格局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青岩古镇中除了众多的寺庙,竟然还保留着一座基督堂和一座天主堂,多种宗教和谐共处,形成其独特风格。青岩古镇有通票和门票两种,通票80元,门票10元,通票包括一些故居和寺庙,我们选择了10元门票。

午餐,我们当然要选择最具青岩特色的门店了,经路人介绍和大众点评推荐,我们选择王万妈卤猪脚餐馆,卤猪脚是青岩的特色小吃,酸辣口的,我们还选择当地的玫瑰凉粉、米豆腐、炸豆腐丸子、鸡辣椒,鸡辣椒更象小菜,适合拌饭、拌面、夹馍头什么的,好想打包。

看到这鸡辣椒,有没有想来二片馒头夹一下啊!

贵阳荔波是下午四点的,时间比较宽余,我们选择倒腾二趟公交到了贵阳汽车站,车票4元/人。5个小时后抵达荔波,客栈老板免费接车,入住布依情客栈,商品住宅楼的一套间,也许是淡季吧,仅有我们3个房间的客人,感觉就象包一套房子,自由方便多了。

晚餐,当然是荔波的美食啊:酸肉、豆花烤鱼、酸汤牛肉粉、彩虹排骨、扣肉、韭菜鱼、酿豆腐、炒鲜笋。荔波的酸肉是布依族人用猪头肉或牛肉腌酸发酵而成的,切片生吃,老板端上桌时,肉上还带着腌制时所放小米和花椒,细品感觉皮脆,肉鲜,酸度适中,味清香,无油腻感,但让我大口吃肉还是有些不习惯,毕竟我们从没吃过生猪肉啊,建议老板上锅蒸一下,老板好惊讶,结果是蒸与不蒸都一样,也许老板蒸的时间比较短吧!

这酸肉是蒸后拍的,有没有想来尝尝啊!

好吃,再添份豆花!

第三天:小七孔、大七孔,住荔波

公交10元荔波至小七孔景区,5元小七孔景区至大七孔景区。

小七孔景区是一条狭长幽谷,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小七孔的景点都是沿山路分布的,一路上,一侧是山,一侧是水,时而能看到参天的大树倒栽葱地倒在水里。树的根部已经枯死,而泡在水中的枝干却有的发芽并长出了绿色的枝叶,横漂在水中。尤其美的是这里的水,虽然是一条长长的河,间隔不久便会有很大的落差,看上去是由一个接一个的小瀑布组成。有时落差间隔很小,一层层的瀑布便连成了一片,白花花的水帘从绿色的石头上流过,流入清澈见底的河流当中,其间还有许多水灵灵的水草。且不说如此的美景,就是这一路上的水声也足以让人心旷神怡了。小七孔景点主要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六十八级叠水瀑布、水上森林-水,飞云洞、龟背山原始森林、鸳鸯湖(游船自理),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大七孔景区:大七孔以进入景区的一座大七孔古桥而得名。我们从景区坐船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长长的天神峡谷,只见两岸峭壁耸立、危崖层叠,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宛若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再上行2公里,就到了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的天生桥,矗立于花草树木丛中,桥下潺潺流水,美景动人。过天生桥,地下湖又是一番神秘,令游人惊叹不已。游船下来,顺着河谷的石道继续上行,森林、峡谷、地下湖、伏流,整个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尤其是风神洞、恐怖峡、地峨宫景点,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窗,阳光投下形如日月星斗,极富惊险性、神秘性、奇特性。

第四天:茂兰自然保护区 肇兴侗寨

茂兰自然保护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世界自然遗产地,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没有喧嚣,没有人潮,没有浮华的粉饰,没有商业的侵扰,一切纯朴自然,恍若隔世,真正的人间净土,景区原生森林茂密,山、水、林、洞、瀑、石融为一体,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呈现出喀斯特森林生态环境的完美统一。

茂兰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适合包车、自驾或到游客接待中心拼车。茂兰景区有几十个景点,可以选择多条线路,但当天因到处修路和下午行程要赶三都从江的动车,去肇兴侗寨,我们计划选择了金狮洞和青龙涧二条线路,大家为了再增加一条线路,省了午餐,又增加黑洞、神仙洞、九洞天一线。

金狮洞

金狮洞是因为入口处及里面的多处种乳石形似金狮而命名的,金狮洞可以说是一个完全没有被开发的溶洞,游客奇少,极为安静,能听到就是自己的喘息声和石头上水滴落下的滴哒声,在这里,游客可以放飞思维,充分展开想象,自由发挥,根据种乳石形似而起各式各样的名字,洞里面没有照明,游客都是带头灯入内的,洞里的拍照也是在头灯下拍摄的,受光圈影响,基本是圆形的。溶洞里我发现地面有很多错落有致小水池,虽然没有四川黄龙五彩池那么多彩亮丽,但你能发现一朵朵磨菇云浮在水面上,别有一番风味,真希望这种自然原始能一直保持下去。

游完金狮洞,我们发现时间还有,决定跟我们包车师傅建议再玩黑洞、神仙洞和九洞天,已经下山了,发现黑洞和神仙洞还在金狮洞上面,路寻当地一老者,他要求80元带我们再逛其它几个洞,我们决定自己走走,包车师傅见我们几个女同志,怕我们走偏了,决定陪我们一起再上山,我们选择另外一条路,其实师傅也不熟悉,他虽然经常往返景区,但还真没有走过,一路崎岖,累得够跄,还真的找到一个洞口,发现上面随手写上的“黑洞”二字,虽然简便,但也象检到宝一样,进洞探了一下,感觉没多大意思,除了原路返回,好象也没有其它出路,辛辛苦苦爬上来,那个神仙洞、九洞天在哪呢?请师傅电话咨询一下,原来我们从黑洞穿过,就可以进入神仙洞,再穿过神仙洞就是九洞天了,我们感觉因祸得福,太爽了!真心建议找个地导,这几十元钱不能省,不然你还真不知道何去何从,在我们下山过程中,我们一路未遇一个游客,但我们坚信,只要沿着石板路一直向下走,肯定能下山,但没人带路,你虽然下山了,但你所到的地方不一定是你的停车点噢!还好我们有包车师傅,我们师傅也挺给力的,他一直在照顾我们,还帮我们成功逃票一个人,又陪我们饿了一个中午的肚子,我们多给了他100元包车费。

黑洞——神仙洞——九洞天

黑洞不大,确实挺黑的,还有股阴风,不是包车师傅带着我们,还真不敢穿越,过了黑洞就是神仙洞了,神仙洞因门口的一块石头形似神仙而命名,确实有人在此敬神,穿过神仙洞就是九洞天了,因此洞有九个洞口而命名的。茂兰喀斯特地下洞穴极为发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幻化出众多光怪陆离、神秘莫测的自然奇象。九洞天经世遗专家考证为贵州地区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溶洞,没有任何人工雕饰,目前与神仙洞、黑洞连成一线,是游人深度体验喀斯特秘境的理想场所。岩壁上每个洞空名称都是当地人为了方便识路随便写的,显得有点寒酸。

青龙涧——青龙瀑——青龙潭

青龙潭一线是茂兰深处最具原始魅力的山水秘境,这里集山、水、洞、林、瀑、石为一体,浓缩了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各种生态奇观,标准的原生态山水盛宴,遗憾的是茂兰地区有三个月没有下雨,河水不是丰常丰盈,河床有很多岩石裸露,尽管这样,沿途欣赏,流水、飞瀑、潭,十分惬意。

游完茂兰的三条线路,包车师傅直接将我们送到三都县火车站,候车时间,面包、方便面解决了我们今天的午餐和晚餐。我们乘坐19:05分三都县到从江的动车,2个小时后,我们又夜游起了侗寨古镇了。肇兴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侗族村寨,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被美国《国家地理》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还没有完全商业化,少了喧嚣,游客也不是太多,夜晚明显安静多了,值得一逛。住侗寨。

第五天:肇兴侗寨 ,徒步堂安

一大早我们就包车到达堂安,在寨子里逛了逛,选择从堂安徒步回肇兴侗寨,体验黔东南最美古道——堂安古道。这是条比较轻松的徒步线路,一路上沿着层层叠叠的梯田穿行,美不胜收。这条古道未被完全开发,游客很少,无须门票。返回肇兴后吃了午饭,接着我们又去了侗寨博物馆,最后去了侗寨的观景台,远眺整个侗寨及侗寨夜景。

晚上我们按原计划去观看了侗寨的大歌表演,这时天空下起小雨,想必今天的表演要泡汤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去了露天广场,当时演员们正在冒雨彩排,当时的雨水时大时小,我们的侗寨的演员们非常敬业,认真的完成了一个小时的演出,确实挺感人的。

第六天:肇兴侗寨——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大巴从侗寨到凯里,本来想去品尝贵州最地道的酸汤鱼,可苗寨的接车师傅居然说苗寨的酸汤鱼更地道,他给我们推荐了两家比较好吃的酸汤鱼,其中一家是候家庄,我们查看大众点评确实不错的,刚好饭店距离我们下塌的客栈挺近的,我们选择酸汤鱼,啧啧啧,太美味了,这酸辣口,我喜欢!这是我们几天以来最享受的一餐了,据说苗寨的酸汤牛肉也很不错,但前期有人过来说牛肉比较硬,我们没敢点,本来想跟服务生要几片尝尝的,服务生居然送了一小盘过来,刷了一下,感觉还不错,有嚼劲,远没有传说的那么老,强烈推荐!

贵州的小番茄和我们当地的品种不一样,特别酸,是发酵酸汤的上好食材!

吃饱喝足的我们选择徒步前往苗寨观景台,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被誉为活着的苗族历史文化博物馆。白水河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河的一边主要是商业步行街,河的对岸主要是俯瞰寨子的观景台。西江苗寨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在观景台可看到全景,特别是夜晚,万家灯火,特别震撼。

一帮徐娘半老的,穿上苗家服,是不是也挺疯的啊!

观景台下来,我们沿着白水河的石板路一路向上逛,一家挨着一家餐馆和美食摊位,都是为游客准备的,在白水河上有七座廊桥,桥名都不认识,餐馆的老板告诉我们只要按半边字认读就行了,越过廊桥,河的另一边则完全是一条商业街,冒着细雨,打着伞,吹着微风,悠然的享受着夜晚老街的美食和繁华。

七座廊桥的名称,都是些生辟字,我们这水平只能按半边认读了!

安徽的小吃,安徽人的子孙开到贵州,也变成贵州的小吃了!

特别介绍一下苗族长桌宴:长桌宴是苗家最隆重的待客礼仪,其中以西江的长桌宴最为出名。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请活动。左边是主人座位,右边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对,互相斟上一碗香喷喷的米酒,喝酒划拳,苗家姑娘端着米酒,唱起动听的酒歌。长桌宴上的菜肴也很丰富,有酸汤鱼、酸汤猪脚、白切鸡、腊拼、牯藏肉、米豆腐、炒洋芋、干菜汤等特色苗家美食。美食当前,把酒饮欢。离开时主人还会送一个代表吉祥和祝愿的红鸡蛋。现在好多旅游公司大多会安排这种长桌宴,价格便宜,25元/客就能吃到了,当然菜肴相对就简单多了,完全商业化,很难体会到真正的苗家的待客的之道。

千户苗寨美食推荐:候记酸汤鱼、一家安徽老板娘开的毛豆腐、凯里的原生态小米酥(客栈老板娘买自己的吃,我们尝了非常好吃,然后让老板娘给我们快递的,回来发现包装上也有订购电话:0855-2160929  18685512969  18685512963)

第七天:苗寨,苗寨——镇远

来了苗寨,怎么会忘了去一趟苗寨的博物馆,看了千户苗寨的介绍、饮食习俗、它的水上粮仓、苗医的两大突破等等,中午也观赏了苗寨免费的歌舞表演,当然,离开苗寨也一定要再吃一顿酸汤鱼,吃货的世界,不是每个人都读懂的。

下午从苗寨门口乘坐去镇远,前往镇远古城,感受镇远的柔美夜色。

镇远古镇背靠石屏山舞阳河将其分成两半,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很像一个大大的太极图。古镇上现存的老房子大多数都建于明清两朝,很有特色,值得一看。为了观看镇远夜晚全景,我们一行抵达镇远,放下行李就出发了,顺着古老的建筑依依向上,当年达官显贵人家的大院现如今大都改成客栈了,在一座猪槽井旁,我们遇到一位大婶正在非常认真的清洗荷叶,顺着那股清香,不远处我们就走到她们家了,一锅香喷喷的,冒着热气的黄糕粑新鲜出炉,品尝完黄糕粑,还不忘跟老板要个名片,原来他们家黄糕粑寄往全国各地,都是回头客。垫完肚子继续向石屏山出发,一路上没遇到一个游客或者当地人,我们知道,我们一定是走偏道了,也许这就是一条户外路线或者当地人行走的路线吧,此时,天渐渐暗下来了,我们看到一门票厅,内面空无一人,我们不敢声张,就怕符近有人过来收门票,都有厅子,猜想应该能够抵达山顶观景台的,继续前行,终于在半山腰看到一住户,上前打探得知此路可行,立马信心大增,终于在抵达山顶观景台才遇到几个人,此时,镇远的古镇的灯火渐渐亮起来了,夜晚的镇远光影璀璨,宁静柔美。我们拍了几张不算清晰的照片,冒着小雨,开着手机电筒下山了,等我们一行跌跌撞撞快到山下时才发现观景台的灯光全部打开了,难怪我们下来时发现一位摄影发烧友架着支架,端着相机还留在山上,这古屏山爬得挺辛苦,还摔了一跤,还好皮厚肉肥,没伤筋骨我们省了景区30元/人的门票,感觉还美美的!

在镇远的美食街,我们的晚餐选择了大排档,点了些烧烤,也要了些黔东南的特色小吃怪噜饭和炒灰碱粑,灰碱粑就是将大米和木灰一起泡制研磨再蒸制而成的,怪噜饭就是将冷饭,四季豆,青豆,熟火腿,腊肉,海带丝,白菜丝,豆芽,洋葱,萝卜丝行等等一起入锅炒制的,应该也算是一种炒饭吧。

第八天:镇远,镇远——安顺

白天的镇远,又是另外一种美丽,舞阳河河水如碧玉般清澈碧绿,河面幽静清亮美不胜收,河两边的古建筑和商业街,古香古色,当你踏上古镇的土地,就是走进了古镇历史画廊,就是进入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

和平村:这里原是晚清时期镇远总兵署的中衡衙门。民国初年改建为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抗日战争中,成为国民政府第二日本俘虏收容所,作收容和管教日本战俘之用。日本反战作家鹿地亘等称其为“和平村”,故此名沿用至今。

镇远的午餐选择了美食街的苗乡缘土菜馆,大众点评选出来的,一朋友想喝鸡汤,我们点了一锅鸡汤,真心不错,也许这里的鸡真的是山里养大的,没有圈养,没有饲料添加制什么的,根据网评及老板娘推荐,点了几道菜都不错。此行来贵州,一下飞机,机场里铺天盖地的都是茅台酒的广告,今天在这个小店里居然看到茅台啤酒,就冲这个名,我们怎么也得喝一瓶尝尝,15元/瓶,感觉还行,老板娘人不错,给我们介绍很多当地的文化,午餐也给我们优惠了,我们一行六人三人上网大众点评,立马给了老板娘一些好评,我们也算双赢吧!

安顺的美食很多,我们放下行李就直奔目的地——安顺好吃街,这名字不知谁起的,接地气,喜欢。进入大门,并排就是两条街,我们选择人气和店铺集中的一条进去,哇塞,太多的美食,我们一路观看,一路唏嘘,都不忍停下来享用,就怕错过下面更好的美食,一位同行的美女妹妹直接去找当地食客咨询,同时也不忘关心第二天早上可以选择的早餐,最后我们选择了几家名气、人气、美食俱佳的店铺和美食,燕子丝娃娃裹卷、沙锅炖凉粉、炸豆腐丸子、玫瑰香焦、烙锅、冰粉、冰果、炒酸奶,其中,当我们走进那家沙锅凉粉店,看了下墙上的美食价格单,大份,十二元,就有一位美女十分霸气的对老板说了句,我们要大份的,结果六个人只点了一份,这一直是我们接下来的笑料。当我们一行吃得非常满足走在街上时,另外一美女发现别的食客享用的手撕豆腐更享受更人气时,就又迈不动脚了,我毫不迟疑的就跟人家要一块和她一起分享起来,可惜大家无心再战,美女妹妹只说了一句,大家的战斗力好差,我好想吃啊!那失望、无奈的眼神就象一个孩子,好无助,那表情我至今仍记忆有新,现在想想,当时我真该果断的让其她几位美女一边溜食去,我陪她吃,多大事啊,也不就是撑一下吧了,这多遗憾啊!

第九天:黄果树瀑布,安顺——贵阳

昨晚在酒店联系一包车去黄果树瀑布,600元,我们可以省下六人景区的区间车300元,因需达乘下午16:54安顺贵阳,为此我们特地起了大早,早上五点就出发了,早餐由包车师傅推荐的一家牛肉粉馆。

【黄果树瀑布】包含陡坡塘瀑布、黄果树大瀑布、天星桥这三个景区。其中最精华的是黄果树大瀑布,作为亚洲最大的瀑布,其震撼和壮观自然是不用多说。特别是水帘洞,体验度特别高,能真正体验瀑布飞溅脸面,让你湿身的感觉。门票:180元;区间车:50元。黄果树瀑布景区门票买一次,可以玩两天,但每个景点只能玩一次。

黄果树园林

花10元钱从当地一位近八十岁的奶奶手上买下这一花环,成全了奶奶,美了心情,也美了自己!

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就在此取景的。

水帘洞位于黄果树瀑布身面,像横卧在大瀑布背后的一条长龙。游人可以从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向观赏大瀑布;还可以从瀑布背后伸手触摸飞泻的瀑流,此为天下一绝。在水帘洞中透过飞瀑,从一个独特的视角观看周边奇特、瑰丽的景色,是黄果树大瀑布无可比拟的一大特色。

犀牛潭位于黄果树瀑布脚下,满潭为瀑布所溅的无数水珠所覆盖。峡谷两侧壁立苍翠,各类喜水植物枝繁叶茂,其间的望水厅、观瀑亭、茶楼、铁索桥、缆车等建筑物以及片片竹林,同大瀑布一起构成了一幅大自然的立体山水画。当你穿越水帘洞时,只要天睛,从各个洞窗中都可以观赏到犀牛潭上彩虹,这里的彩虹不仅是七彩俱全的双道而且是动态的,并随你的走动而变化和移动。前人说:“天空之虹以苍天作衬,犀牛潭之虹以雪白之瀑布衬之”,故题“雪映川霞”。

银链坠潭瀑布位于天星景区水上石林左上方。在黄果树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或大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让人看见就不想离开。这个瀑布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象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水围圆石而下,宛如条条银链坠入深潭,绚丽无比。
       天星湖四周景色跟天星桥景区内其他天然盆景有些不同,来到这给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这里是《西游记》的“高老庄”猪八戒背媳妇拍摄点。

第十天:贵阳——盐城

今天回家,身心轻松,一觉睡到自然醒,都九点多了,贵州来最晚起的一天,贵州的最后一餐必须也是美美的,宾馆就近一条美食街逛下来,我心里有谱了,征求完大家意见,我们选择自由早餐,我和另外两位美女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遵义虾子张二羊肉馆,点了羊肉粉,还加了羊脚汤,喜欢羊肉的我,真心满足!

2016-11-11 12:07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11 18:25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