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驾旅游记

五指山 (贺州) LV.3
2016-11-10 19:24 348/1

行前准备 行程路线 日程纪要 图片欣赏

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它地域辽阔,地貌壮观、资源丰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是人们梦想的人间天堂、旅游圣地。
        2016年9月6日至9月27日,我及4位朋友(3男2女共5人)自驾别克昂科威,从滇藏线青藏线出,实现了向往已久的自驾西藏旅游的梦想,近距离浏览了祖国西部的美好河山,丰富了人生的阅历,体验了自驾的乐趣,经受了高原地区气候环境对身体的考验。
        一、行前准备
        为了顺利实现西藏自驾旅游,我提前一个月着手各方面准备。
         (一)撰写《西藏自驾旅游攻略》。设计出发日期、行程路线、日程安排等,做到方向明确、路线清晰。
         (二)了解相关信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及时阅读收集有关地区景点概况、交通状况、加油信息、进藏知识以及注意事项等。
         (三)物品准备。一是车辆准备。行前到4S店做好车辆保养。同时,网购汽车电源起动宝、拉车绳、行车记录仪等。二是文件类准备。比如驾驶证、行驶证、个人身份证、边防证、行程表、地图等。三是穿戴类准备。比如冲锋衣、户外鞋、遮阳帽、小背包(腰包)等。四是器材类准备。比如照相机、镜头、滤镜、三脚架、读卡器等摄影器材,笔记本电脑、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等通信工具,太阳镜、口罩、水杯、雨具、刮胡刀、梳子、洗漱用品、纸巾等小用具。五是食品类准备。比如矿泉水、红牛饮料、咖啡、茶叶、巧克力、压缩饼干、八宝粥、超醒口香糖等。六是药品类准备。比如红景天胶囊、西洋参片、头痛散,葡萄糖口服液、泻利停、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创可贴、纱布、胶带、防晒霜、护肤霜、蚊不叮等。同时,了解一些进藏的基本知识,比如如何预防高原反应,学习几句常用藏语,了解西藏的气候条件,哪些地方需要办理边防证等。
         二、行程路线
        出发前,我做的《西藏自驾旅游攻略》计划用22天走完全程。后来在旅游途中做了一丁点改变,那就是增加了在云南德钦县飞来寺住一晚(拍摄梅里雪山的朝霞晚霞)和在不冻泉住一晚(原本是计划到格尔木住的,但那天到不冻泉时已近晚上九时),取消了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的旅游路线。因此,实际上本次自驾西藏往返,全程9169.7公里(含市内、景区里程),历时21天。行程路线如下:
        贺州-(768公里)-百色-(924公里)-大理-(315公里)-香格里拉—(197.6公里)—飞来寺—(379.6)—左贡—(299.1公里)—然乌—(298.1公里)—鲁朗—(86.9公里)—林芝八一镇(429公里)—拉萨(2天3晚: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廊街)-(120公里)-羊卓雍措-(120公里)-拉萨-(248公里)-纳木错(景区)-(242公里)-那曲-(688.6公里)-不冻泉—(189.8)—格尔木-(662公里)-青海湖—(372公里)-兰州-(663公里)-西安—(853公里)—岳阳—(748.3公里)—贺州。路线图如下:

三、行程纪要
         (一)2016年9月6日
         今天8点10分从贺州出发,踏上了西藏自驾旅游的行程,走汕昆高速转包茂高速途经梧州,从苍梧洞心村上苍硕高速(S40)经藤县桂平南宁平果方向沿广昆高速直达百色
        每个人都有一个大的行旅箱,共5个行旅箱。外加3个摄影包、3个三角架,还有1个电饭锅,以及一些食品、药品等东西,整个车箱包括前后坐位、后箱都挤得严严实实的——对大威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为了减轻车子的负重,我主张裁减了一个电饭锅和一些食品。
       途中1点钟左右在贵港市的云表镇吃中午。2点半左右车子进琅东汽车站接从南宁上车的杨医生。5点半左右到达百色,看了4家宾馆,鑫怡大酒店住满没房,其他几家都有房位。最后选择舒宁商务宾馆住宿,双标80元,房子很干净,经济实惠,感觉还是蛮舒适宁静的。
        (二)2016年9月10日
       几天都没有记日记了,原因是旅途行程较远,同时海拔渐高,身体渐渐有点不舒适反应,尤其是从大理香格里拉这段时间,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在大理的第二天晚上还有点小感冒,晚上吃了一粒新康泰克;在香格里拉的晚上感觉有点头胀痛、喉头干燥。
        今天感冒症状好了很多,因此顺便把前几天的行程纪要补写如下:
         9月7日:早上8点多钟从百色出发,目的地是大理百色大理高速公路限速100公里,路虽狭窄点但路面很好。大约12点20分,我们进入腻落江服务区吃中午。途经云南楚雄时大约是下午5点多钟,黄大的战友热情招待我们吃晚饭。吃晚饭前,夫人(大威的行驶证落夫人的名字)转来两条信息,一是9月6日16时12分,大威(昂科威)在广昆高速682公里(广西苹果县)超速20——50%;二是9月7日12时55分在广昆高速1194公里(云南弥勒市)超速20——30%。
         楚雄距离大理还有120公里,吃完晚饭已是8点半钟,为了不增加朋友招待上的麻烦,我们谢辞黄大的朋友(他们多次表示挽留我们在楚雄住一晚),继续往大理赶路,大约10点钟到大理,入住下关镇距洱海1.5公里的一家宾馆(名字已记不清)。
         9月8日:早晨5点半钟起床,与钟主任两人赶到洱海才村码头拍摄洱海日出。洱海上空云层有点厚,加上不熟悉地形,日出风光片不是很好,倒是日出后在才村码头南边100米的海边拍洱海钓鱼和洱海观光的照片有点意思。
        从才村码头回到所住宾馆,吃过早餐后,将行旅转到大理古城旁边的一家旅馆,10点钟左右我们一起到才村码头附近的洱水神祠参加洱水神祠庙会,拍摄洱水神祠庙会活动。洱水神祠始建于唐代,为供奉洱河神而建,1985年大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估计当天有万多人参加庙会活动。
        下午拍大理古城,光线不理想,照片一般。
        9月9日:早上天刚亮就再一次光顾大理古城,由于不熟悉当地的拍摄机位,照片一般般。
        大理有风花雪月“四景”,这四景分别是指“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也许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也许是我们两天的停留还过于伧促,我们这两天没有真正体验到这"四景"绝妙所在。比如没看到苍山之雪。洱海的水是看到了,但水面透明度不够高,湖面碧波荡漾的同时,也看到洱海边有许多富营养物漂浮在水面。
        9日的行程是大理洱源剑川泸州丽江香格里拉。早餐后从大理所住酒店沿214国道出发,沿途继续欣赏大理风光,到邓川镇附近上大丽高速,到丽江附近再转214国道直达香格里拉市。从丽江香格里拉的途中有个虎跳峡景点,本想去看看虎跳峡,但到了景区门口由于路况不很好又改变了主意。这样,大约2点钟就到达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入住顺风车驿栈宾馆。当晚,6点半钟宾馆的老板娘带我们参加藏民家庭晚会。
         今天(10日)早餐后离开香格拉,根据自驾西藏旅游的耀强同学的建议,晚上落脚飞来寺。香格里拉到飞来寺的214国道两边风光很美,我们边走边拍。从香格里拉出来行车约1个半小时的地方有一个白墙黑瓦的村庄,坐落在山腰上,背靠雪山,前有一大片农作物(青稞或玉米之类的),天空白云飘飘,浮现在眼前的是白云深处有人家的美丽景象。再往前走约20分钟,过了甲丁大桥,澜沧江畔南面的山坡上,白云缥缈,似梦幻般仙境吸引我们停车拍照,照片效果蛮好。
       边走边拍,逆江而上,到达飞来寺时大约是3点半钟,入住滇藏缘商务宾馆。6点半钟,在宾馆刘银老板的带领下,去不远的公路边拍摄梅里雪山日落,效果还蛮好,神女峰和卡瓦格博峰都露出了飘亮的面孔,运气不错。但愿明天拍摄梅里雪山日出会更好。
         (三)2016年9月11日
         今天天刚亮就在所住宾馆(飞来寺滇藏缘商务酒店)刘银老板的带领下,到距离酒店约1公里的山坡上拍摄梅里雪山日出,运气蛮好,拍到了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日照金山的图片。早餐后一路拍摄沿途风景。在进西藏界的第一个镇——盐井镇开始领限速条,按规定时间行驶。12点钟到芒康县城。县城的条件太恶劣,街上正在修建媒气管道,到处是黄土,因此取消了原来在芒康住宿的计划,继续前行,向左贡进发。在芒康县城加93号汽油,没有97号。加油后继续往前赶160多公里到左贡县城,已是晚上9点多钟,住宿左贡金山城宾馆。
        (四) 2016年9月12日
      今天7点半钟吃早餐8点钟从左贡金山城宾馆出发。金山城宾馆旁边是一个市场,目前进出宾馆要经过市场,道路狭窄,车子进出不太方便。不过宾馆前正在修一条大道,也许今后进出宾馆将会改观。在左贡县城出来的路口有一个加油站,我们在那里加满汽油(这里没有97号,只有93号汽油)后,边走边拍路边风景。到邦达村时走错了路,岔进了邦达方向的214国道路段,拍邦达草原风光。发现走错路后返回318国道往返约有60公里。到达安久拉山山顶遇到修路堵车2个小时,晚上9点多钟才到达然乌镇。虽然山高路弯,道路险要,但就整体路面来说还是蛮好的,就是这里由于路面较狭窄,修路时往往要全封闭3个小时左右,所以全天行程13个小时,途经两山(业拉山、安久拉山)、一草原(邦达草原)和一湖(然乌湖)。12点多钟,途经七十二道拐观景台停车拍摄时,在那里遇到一位不认识的使用5D3相机的摄友,我用一块正厂生产的已经用完电的5D3相机电池与他更换副厂生产的充满电的5D3相机电池(因为在大理时丢掉了充电器,为了一时急需而为之)。拍摄七十二道拐后,我驾车下七十二道拐,亲自体验了七十二道拐驾驶的胆颤、心惊、动魄之感受。
         (五)2016年9月13日
        今天6点钟起床,6点半赶到上然乌湖拍摄上然乌湖晨曦,约8点钟回酒店退房,之后赶到下然乌湖拍摄,早餐吃自煮的红豆粥。
        9点50分左右从下然乌湖向波密进发。1点多钟到波密县吃午餐。途中有近半路段正在修路。之后在波密加油站加97号汽油。2点10分从波密县城向鲁朗镇进发,也是近半路程在修路,7点多钟才赶到鲁朗镇纳麦村,入住德吉家庭旅馆。
        德吉家庭旅馆老板娘是村委的妇女主任,刚好当晚她要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因此经她同意,我们在她家亲自动手煮饭煮菜,体验了一下藏族同胞的家庭生活。
        德吉家庭比较宽敞,客人住的旅游客房有6间,每间大约有20平方米,双人床,有电视机、卫生间、热水,房间、床铺、被子都挺干净的,就是个别房门坏了没有及时维修。客房是一层楼的平房,客房前面是一个大约200多平方米的大院子,方便停车。客房大院背靠大山、大树,景色幽雅、美丽。
        德吉家主人住的房子紧挨在客房的西面,是与客房相对独立的一个大院。院子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住房两层楼。客厅连着厨房在二楼,面积约50平方米。院落里有一些花草,绿化得很美。家里有一辆长城H9越野车,整个家庭应该是蛮富裕的。当晚在家的有老板娘的公公、婆婆、丈夫和儿子4人。他(她)们都会用简单的普通话与我们交流,而且很讲礼貌,对我们十分热情。由于我们不熟悉家里的餐具,老阿妈还亲自指导我们煮饭炒菜。我们吃饭时,他们很自觉地到其他房间去回避。在这里,我们有一种真正像在家里生活一样的感觉。
        (六)2016年9月14日
        今早6点钟起床,6点30分钟左右到鲁朗镇周边拍摄晨曦风光。鲁朗镇虽然不是很大,但早晨的风光很美,周边山坡上云雾缥缈,溪沟中水流潺潺,草坪上牛羊成群,村庄里炊烟四起,好一幅幽静、梦幻般的乡村风光画,只可惜我们初来乍到,未能在最佳的时间选择到最佳的机位,拍摄到的照片大多是普普通通。
         约8点50分钟回旅馆吃自煮的粥,约10点钟告别德吉家庭旅馆,出发赶往林芝八一镇。途中遇到两处修路堵车,前后堵车5个多小时,约7点钟才赶到八一镇,入住神山酒店。
        (七)2016年9月15日
       早餐后9点钟到八一镇中石油加油站排队加油(97号)。大约9点40分从八一镇出发走了130公里左右高速(目前免费)公路,在工布加达县下高速,到金达镇吃中午。下高速有部分路段修路,但到这一带区域路段路面较宽,修路时能单边通行,所以未遇到堵车情况。估计明年林芝拉萨的高速路将会全程通车,到那时,进西藏“路难行”的状况将大为改观。
        午饭后,继续前行,路况因沿途修路变得很差,虽然没封闭堵车,但一路灰尘滚滚,走的很慢。到了墨竹工卡上高速(没收费),路况好了很多,直到拉萨。到拉萨时大约是下午5点钟。经林芝八一镇神山宾馆服务员之前的介绍,我们入住藏热南路金水宾馆。
         洗漱后,大约6点半钟到达布达拉宫西南面的约王山拍摄布达拉宫晚霞。当时天气很好,布达拉宫上空的云彩在夕阳的余光辉映之下金光迷人,8点钟左右,中秋节的明月缓缓升空,在月光、霞光、灯光的共同映衬之下,中秋节旁晚的布达拉宫显得特别的美丽。
        (八)2016年9月16日
        头一天晚上我们通过酒店服务员办理了每人300元的布达拉宫一日游的协议。因此,今天6点40分起床,洗漱后在所住宾馆吃过早餐,大约7点20分跟旅行团乘坐旅行社中巴车分别参观藏民家、西藏矿产博物馆、藏医学院、藏茶所,进入牦牛产品店品尝、购物。在藏茶所品茶时觉得藏茶蛮好,感觉它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方面具一定作用,所以在那里买了价值1900元的藏茶,由藏茶所负责快递回家。
         藏茶所出来,跟团到饭店简单吃中午后,大约3点多钟参观布达拉宫。登布达拉宫尤如攀登高山,一路向上要经过三大关口。在第三道关口前看到有一位50多岁的男子晕倒在地,估计是严重的高原反应。一路一步一个台阶往上爬,本人也感觉有点喘气过紧,但没有严重高反现象。
        布达拉宫内禁止拍照,宫内很多金佛,参观气氛十分严肃,导游介绍情况也是低声细气。参观时间约2个小时。
        布达拉宫参观完毕,已是下午3点钟。下山后到拉萨百货大楼购买佳能相机配件——因旅途中丢失的充电器,备用电池,还有就是今天中午吃饭时把相机放凳子上摔到地上摔坏了uv镜。看了两家相机经营店,有一家叫价离谱,最后在一家湘妹开的相机店购买了充电器、备用电池、滤镜,共花770元。
        旁晚与钟主任到龙王潭公园踩点,为明天拍摄布达拉宫倒影做准备。其他三位同伴去看《文成公主》大型演出晚会。
        (九)2016年9月17日
         今早7点半从住宿洒店驾车去龙王潭公园拍摄布达拉宫倒影,天上云层有点厚,布达拉宫上看不到太阳的金光。利用公园水面的倒影,加上水鸟的飞翔,照片还是蛮好的。
        10点多钟参观大昭寺,前后约1点40分钟。大昭寺也是一个佛教圣地,寺内金佛辉煌,众多佛教徒前往烧香拜佛,好拥挤。寺顶有好多金塔,在阳光照射之下,金色夺目。在寺顶的北面还可远眺布达拉宫。
        下午什么地方也没去,在酒店休息,消除近几天来的旅途疲劳。
        (十)2016年9月18日
         今天吃过早餐后向羊湖(羊卓雍措)进发,途经布达拉宫广场时全体同行在广场合影留念。
       拉萨到羊湖的里程120公里左右,沿途一路限速,翻越岗巴拉山海拔4900多米,一共走了2个多小时才到景区售票处,门票每人40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于一体的自然风景区,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象蓝宝石,清澈透明,纯洁美丽。我们进入景区大门后,沿着湖边行车,边走边拍,走走停停,在羊湖大约逗留了两个多小时。
        游览羊湖完毕后原途返回拉萨,途中路过布达拉宫广场时,发现布达拉宫上空云彩清纯透明,我与钟主任在布达拉宫广场附近下车,继续拍摄布达拉宫的晚霞。
        (十一)2016年9月19日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拉萨——当雄——纳木措——当雄——那曲,走了400多公里,8点50分到达那曲县城,入住华府宾馆。
        早上从拉萨出来上318国道5公里左右修路绕道,绕道时有两条道:一条经机场道路绕道,另一条是土路绕道。我们应该过桥走机场路,此路虽远但好走些,我们没有,而是走土路。现在想起来才知道,比起机场路来,这条土路十分难走。
         我们大约是11点钟到达纳木错景区售票大门。售票大门口有些村民牵着藏獒在那里招缆游客与藏熬合照留影,每拍照一张收费10元。在这里,不经村民同意,千万别去私自拍照他(她)们的藏獒,否则,他(她)们会追着你要钱。我们亲眼目睹一些游客被追着要钱的情景,而我们同行的一位旅友也不注意拍了4张藏獒照片,被追要40元。
       售票大门距离纳木错扎西岛景点60多公里,大门进去不太远就到那根拉山口,这里是远眺纳木错的主要景点。景点的右侧山口处有很多五彩经幡,有些经幡因被大雪压倒,已变成白色的一大块雪幡。到这里时千万注意,不要随意去踩踏这些倒地的经幡,因为这里有一些村民专门盯着这些经幡,一旦发现有人不注意踩踏经幡,马上有一伙村民上来逼你给钱,说你踩踏经幡不尊重藏族风俗,要罚款。我们有一位同行旅友就受到威胁要罚款200元,后来给了20元。纳木错这地方以违规罚款要钱的事不仅这些,还有更厉害的。所谓“以违规罚款要钱"就是罚款的人员没有执法证,执法地没有明显的有关规定告示,执法金额随意加减。我们在离湖边不远的草原观景点,遇到广西几位老乡,他们因为开车进草原拍照,被当地村民罚款1000多元。
        (十二)2016年9月20日
        早上7点钟从那曲华府宾馆出发。出发前,有一位四川的旅友问我车子发动机是否加了防冻液?我说没有,也觉得奇怪。他说听别人讲要加防冻液才能过可可西里无人区。为这事我心里有点不安,一直记挂这件事,但后来证明没有这回事,车子十分正常。
         我们驱车走出40分钟左右在路边停歇吃头天晚上预约煮好的八宝粥,同时顺便拍摄附近的村庄和牛羊及田野风光,停歇30多分钟后继续行驶。大约1点钟,我们在沱沱河镇派出所停车休息,借用派出所厨具烧开水煮吃方便面。
        吃过方便面后继续行驶,遇到好风景就停留拍照,途中三次遇到藏玲羊,少的4只,最多一群有10多只。下午4点20分路过西藏北大门(青海西藏分界点),停车拍照留念。
        本来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格尔木的,因为走走停停,到不冻泉时已经是晚上9点钟,加上道路一高一低,行驶速度较慢,而且不安全,所以不得不在不冻泉扎西宾馆住了一晚。不冻泉是青海玉树县的一个村庄,住宿条件十分简陋。我们住三人房,房间只有简单的三个床位,没有卫生间,没有热水洗澡。没办法,入乡随俗吧,简单抺抹脸将就住了一夜。
        (十三)2016年9月21日
        早上近7点钟从不冻泉出发,走了大约1小时,就到青海玉珠峰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基地对面就是雪山玉珠峰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距离最近居民点纳赤台60公里,与格尔木市相距不到200公里,八月份的最低雪线海拔5600米。其两侧矗立着众多5000米左右的山峰,南北坡均有现代冰川发育,地形特点南坡缓北坡陡,其中南坡冰川末端海拔约5100米,北坡比降较大,冰川延伸至4400米。玉珠峰高度适中,坡度平缓,对攀登技术没有太高的要求,为入门难度级别,比较合适于初学登山者,是登山爱好者初次攀登雪山较好的训练场。目前该登山训练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年可接待登山者1000多人次。
        我们在玉珠峰登山训练基地停车拍摄美丽的玉珠峰,并在当地回民老乡开的饭馆吃了一碗牛肉面。之后,继续上路往前赶。10点多钟遇到中石油加油站,这时距离格尔木大约还有36公里。加97号汽油,每升6.15元,共加190元。当我准备交款时发现装钱的腰包丢在昨晚住的扎西宾馆里。于是决定往回寻找,这时距离扎西宾馆已经是160公里。
        正当我们往回赶30公里左右时,又遇上了道班工人封闭修路堵车。在这里堵车时间近3个小时,回赶到扎西宾馆时已接近下午3点钟。到住宿的房间找腰包已不见。后来找老板娘讲明事情原尾。老板娘询问丢腰包的基本情况和腰包里的主要东西,后来把腰包还给了我。她说是她女儿收拾房间时发现的。老板娘是一个心地十分善良厚道之人,这令我十分敬佩和感动。于是我从腰包里拿出了300块作为酬谢费。我的腰包里总共有5100元现金,一张银行工资卡,一张公务卡,一张加油卡,还有一些途中加油的收据发票等。事后,我们还和老板娘及老板娘的女儿一起合影,留作今后永恒纪念。 这是西藏之行最难忘、最感人的一天,使此次西藏之行留下了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同时,经过这件事,也为今后出行留下一个深刻的教训。
        告别扎西宾馆,我们继续往格尔木赶,6点钟到格尔木,入住珠峰大厦。珠峰大厦位于格尔木市八一中路18号,地处繁华黄金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大厦二楼有餐厅,吃饭很方便。
       (十四)2016年9月22日
       今天早餐后约7点50分钟从格尔木出发,上G109国道前往青海湖,沿戈壁滩一路前行,途经都兰县,抵达茶卡镇的茶卡盐湖。据有关方面介绍,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因为卤水浓度很高,所以湖水是宝蓝色的;茶卡盐湖镶嵌在雪山草地之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境”。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还可欣赏盐湖边塑像,以盐雕成的杰作。我们途经茶卡盐湖时,因为遇上阴天下雨,仅沿湖边转了一圈,没有进景区游览。
         告别茶卡盐湖,继续前往青海湖方向,大约是6点半钟进入青海湖地界,从黑马河一直沿着青海湖边到莫热迪新村,入住叁陆玖酒店。酒店老板是西宁人,很好讲,客房标间100元。房间在二楼,窗口朝向青海湖,可以看青海湖曰出,但不是青海湖的最佳拍摄地点。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湖泊地域面积辽阔,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壮观优美,可供观赏的地带和景观很多,是游玩青海最重要的景区。我们计划在清海湖住两天,好好欣赏青海湖的美丽风光。
       (十五) 2016年9月23曰
         今天6点半起床,开始在所住房间拍摄青海湖日出,日出前东边光线十分理想,但未下到湖边,房间的机位不理想。下到湖边后东边云层已变厚,太阳许久才半露半隐,天色灰暗无光,照片不十分理想。
        吃过自煮的早餐,已是9点钟,想来没有事也是闲着,于是去鸟岛走一圈,到了鸟岛已是12点多,由于这个季节候鸟已离开鸟岛,于是在鸟岛镇转一圈,吃过中午便打道回所住宾馆。旁晚,青海湖下雨,整个青海湖天空都是阴色密布,无法拍照。
       (十六)2016年9月24日
        今天6点20分起床,6点30分再到青海湖拍日出,大约7点零五分太阳出来,红色的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暖色悦人。我赶紧跑到湖边,拍了十多张,自认为照片蛮好,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但后来认真比对,觉得大部分照片的前景垃圾太显眼,如果是在昨天的机位拍摄那就一定更好。实践证明,照片出现前景垃圾,这是拍摄风光片最容易犯的毛病,因为当时要与时间抢镜头,往往不太注意仔细观察前景。所以,要想拍好风光照片,这一点毛病必须要注意克服。
        在青海湖区域游玩时还需要特别注意,一是路旁有铁丝网围栏的地方都属于私家区域,不可私自进入,否则会有当地人前来要钱,若风景的确优美想要进入也要在进入前商量好价钱,以免当地人事后狮子大开口。在我们住宿的叁陆玖宾馆附近有一条通向湖边道路,白天路口有村民把守收费,每人10元。二是不要随意给当地居民和他们养的牛羊拍照,若要拍照都需提前问好价格。三是青海湖夏季时昼夜温差大,要备好能适应多个季节的衣物。四是青海湖是当地藏族人心中的神湖,旅行时要尊重当地人的风俗和宗教信仰,不可对神湖不敬,不可踢湖边的玛尼堆,也不可在寺院等宗教场所喧闹。
        我们今天早上拍过青海湖日出,8点钟准时回酒店吃早餐(自煮),9点钟往湟源县方向朝目的地兰州进发,经青海省会西宁市,4点多钟抵达兰州。钟主任建议到兰州时要去拍中山铁桥,于是,我们入住中山铁桥附近的西江月快捷宾馆(距离中山铁桥约1公里)。提示:倒淌河出发就上高速了,沿途有很多测速电子眼藏在路中间的隔离带,请不要随意超速(我们在青兰高速上两次超速被电子拍到)。
         入住酒店后,5点半到酒店对面的小吃一条街吃晚饭,然后到黄河大桥游览,拍了一些黄河晚霞和夜景照片,大约晚8点半回酒店。
      (十七)2016年9月25曰
      早上6点钟起床,6点20分到兰州河边拍摄黄河中山桥日出。大约7点钟日出,除我们三人之外,还有其他摄友3人在拍摄日出。太阳露面时,映得中山桥及黄河水呈金黄色,光影效果很好,就是机位偏一点、低一点。
       拍完日出、吃过早餐,约7点50分钟从兰州出发,一路沿高速公路前往西安。途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吃中午,在加油站休息两次,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5点钟到达西安,入住秦皇温泉宾馆。
       (十八)2016年9月26日
       西安,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光顾。本想去秦皇博物馆参观兵马俑的,但同行的旅友大都已去过,加上今天的行程远,因此放弃参观兵马俑的设想,留点遗憾了。这样,我们6点50分钟就从西安秦皇温泉宾馆出发往回家的路赶。早餐在山泉服务区吃自已加工的稀粥。
        原本计划今天到达长沙往宿的,考虑到长沙路程有980多公里,太远。同时想顺路看一看岳阳的风景。因此,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岳阳楼,入住岳阳楼宾馆。随后,赶到洞庭湖边拍洞庭湖日落。虽然当时天气有点灰,天空没有云彩,但洞庭湖上空的落日红红的、圆圆的,在洞庭湖水的映衬之下,如梦似幻,显得特别的美,正如湖边石碑上刻的《鹧鸪天——洞庭秋晚》这首词里描写的一样,有一种别样的诗情画意。碑刻词句是:落日金辉映古楼,洞庭木叶又逢秋。青峰远树霞中立,碧岛浮天梦里游。山不语,水不流,夕阳西下数归舟。深居画境人难老,湖上波涛却白头。
      (十九)2016年9月27日
       早上5点40分到洞庭湖边拍日出,但天气不作美,整个天空都呈灰色,没有一丝阳光。在湖边拍些渔船捕鱼的场景,于7点10分回酒店收拾行李,7点半钟准时出发回家,晚上8点钟回到贺州。当天大威在二广高速湖南永州宁远县境内超速一次(超过规定时速10~20%)。
        首次自驾西藏旅游顺利结束了,往返总行程9169.7公里,平均油耗9.6升/百公里,吃、住、行人均费用5300元。21天的旅游行程好像过得很快,人虽然已经回到了家,心仿佛仍然很久很久在旅途之中。
        西藏之行,收获还是蛮多的,比如丰富了阅历,增加了见识,饱览了美景,强健了身体等。与此同时也吸取了一些教训,比如超速行驶的教训(本次自驾游全程在高速路上超速行驶达5次,其中2次超速20%——50%,3次超速10——20%)。总的来说,西藏自驾旅游,虽然路途遥远,路况险要,奔波劳累,但旅途之中遇到的那些美景美色、好人好事,让我终生难忘。感谢那些在途中大力支持和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感谢旅游同行们的一路相伴、互相支持、同舟共济。
        四、图片欣赏

↑2016年9月18日上午全体同行旅友在布达拉宫广场合影留念。

↑2016年9月8日早晨在大理洱海才村码头拍摄的《洱海观光》。

↑2016年9月10日在澜沧江畔拍摄的《江畔风光》。

↑以上三张照片为2016年9月10日傍晚在飞来寺景区拍摄的《梅里雪山》,第二张是梅里雪的缅茨姆峰(又称"神女峰"),海拔6054米。

↑以上两张照片为2016年9月11日早晨在飞来寺景区拍摄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日照金山)。

↑2016年9月13日早上在然乌拍摄的《然乌湖(上湖)》。

↑2016年9月13日早上在然乌拍摄的《然乌湖(下湖)》。

↑2016年9月14日早晨在鲁朗镇拍摄的《鲁朗日出》。

↑2016年9月15日(中秋节)傍晚在拉萨药王山公园拍摄的《中秋月下的布达拉宫》。

↑2016年9月17日早晨在拉萨龙王潭公园拍摄的《布达拉宫秋韵》。

↑2016年9月18日下午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拍摄的《和谐美丽的布达拉宫》。

↑2016年9月18日旁晚在拉萨药王山公园拍摄的《布达拉宫晚霞》。

↑2016年9月18日中午拍摄的《羊卓雍措》。

↑2016年9月19日傍晚途经那曲县古露镇地区拍摄的《那曲雪山》。

↑2016年9月21日上午途经青海玉珠峰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时拍摄的《玉珠峰》。

↑2016年9月21日在旅行途中(格尔木地区)拍摄的《牧羊曲》。

↑2016年9月23日早上在青海湖拍摄的《飞在青海湖》。

↑2016年9月24日早晨在青海湖拍摄的《青海湖日出》。

↑2016年9月24日傍晚在兰州黄河中山铁桥上拍摄的《奔腾的黄河》。

↑2016年9月25日早晨在兰州黄河边拍摄的《金色的黄河》。

↑2016年9月26日傍晚在岳阳洞庭湖边拍摄的《日落洞庭湖》。

本篇游记共含12039个文字,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