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又遇见你(南京骑行至云南)

WANBINDE (南京) LV.7
2016-11-10 19:25 253/5

2015.7.7  南京-常州 135km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爱上写路书了,也不知道想表达什么,记录些见闻和心情给自己和朋友。6月25号毕业散伙饭吃完本第二天就可出发,但由于加了新伙伴于是等到了今天,在宿舍的两个星期舍友整日出去没有女朋友的我度日如年孤独寂寞空虚,早已闷得发霉的我在出发前一天即使下雨也忍不住骑车绕大学城晃了一圈,第二天早上八点从学校出发也就是今天。何为逃跑计划,我感觉自己有点矫情,我本人的嗅觉不知从什么时候日渐衰弱,也就是除了特别浓烈的气味之外其他基本问不出什么味道,归结于南京浓浊的空气不以为然,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想早些时日逃离这个地方看能否医好。毕业的最后一个月是充满浓烈的伤感氛围的,看见一个久违的好友,听说一件关于自己的往事,送别似乎总不会再见的同学,一场哄哄闹闹的毕业聚会,都让我伤感,眼眶湿润,是的,这一段时光就要消逝了,就连我自己也没有察觉,逃离伤感之地,重新生活。每次在被琐事所困扰精疲力尽时,总会渴望一次旅行来净化自己,苦行,身体力行,逃离那个浮躁丑陋的自己。so,逃跑计划的终点在台湾,中途在云南,期间会横穿半个中国,就是这么简单。但是今天是第一天,也不简单,从学校出发,同伴的女朋友赶来送行让我有点嫉妒和羡慕,不过祝愿他们和平分手(哈哈开个玩笑)。沉闷了很久的我当踏上车的那一瞬间像脱缰的野马一样撒开了欢,不一会就到汤山句容了。接着是镇江丹阳,中午在一个偏僻的村庄的拐角处一个小卖部泡了两袋泡面和一个鸡腿将就完事,因为实在是。。导航导的都是一些山间小路,根本没有餐馆只有猪圈羊圈鸡圈还有无尽的水稻田和鱼塘。不过在这里我想用自己证明一件事,就是我自从今天用了高德地图以后就立刻把一直用的百度地图卸载了,没有为什么,用了就知道,不是一般的方便和省力。下午的时候屁股开始疼了,这是很正常的,可是我接受不了,坐在路边缓了一会摸了摸再骑,好多了,一路倒是不怎么累就是腿酸,有可能是好久没骑那么长的路了,刚开始总是疼的,后来会慢慢适应和习惯,这我知道。不过最让我不能忍的是今天第一天骑就爆!爆!胎!了!什么人品。。不吐槽了。。在一段柏油路的一个车站旁一只瑟瑟发抖的小喵在呼唤着我们,我们骑了过去它跑过来往我腿上蹭,感觉他很舒服,可是我很痒!我随手把它像芒果一样抱在怀里,结果由于怕生它在我怀里乱窜又因为下雨它的爪子上都是泥垢最后都粘在了我荧光色的衣服上,我很森气!哼!后来想了想也不是所有的动物都像芒果那样weng顺,也就不再想那么多,可是后来我们觉得它好可怜,于是把它用塑料袋扎起来带到有居民的地方放生。今天我们又行善了。晚上到了常州,感觉自己好吊,在餐馆狂吃补充体力,又找了个宾馆,洗澡的时候照了下镜子被自己满是血丝的双眼吓到,太累啦洗完澡洗完裤子洗完速干衣洗完手套洗完袜子的我现在正躺在床上享受欢乐时光。今天第一天,开心,屁股疼,明天不赶路,无锡见。晚安~

2015.7.8  常州-无锡-苏州   100km
刚才有点困,突然想起来还有事情没做,就点开屏幕了。今天从常州的河海宾馆出发,说这宾馆我也是醉了,昨晚睡得并不是太好,因为这个房间的隔音效果真的是负一级棒,前后左右甚至上下都有声音,一夜都在折腾,我带着耳塞都被惊醒。。唉。。挺着惺忪睡眼拉开窗帘让自己感受窗外和睦的晨光,一阵冷雨袭面而来打消了自己的美梦,简单收拾了下在楼下吃了个早饭就上路咯,目的地是无锡,不到一会就到了,真是近呢,不过到的只是郊区,工业园区排出的废气污染刺鼻,只能逼我戴上神器-魔术头巾。不一会儿到了无锡市区,在惠山古镇旁吃了饭又听说无锡的小馄饨一绝又特意点了小混蛋吃了感觉也还好,有可能我对吃的都不是太感冒吧,不过惠山那边的风景真是不错的,江南水乡的感觉,很喜欢。过了无锡市中心,才到下午两点,于是我们决定继续骑到苏州,感觉也不是太远了,果然我们一路伴着京杭大运河不到一会就进入了苏州境内,在之前我们遇到了一位五十多岁的老爷爷也在骑单车,虽是两鬓早已雪白,但穿着洗的发白的运动骑行鞋,在风中飞舞的防风衣,让人感觉他只有20岁。健硕的他让我很佩服,如果我那么年龄大的时候也可以有那么好的身体该有多好。我们聊了十公里,感觉只过了两分钟。在九三年的时候他是一名卡车司机,负责在山区送货,经常行走在盘山公路的他爱上了祖国的山水,以至于他现在每日上下班都会骑上单车回家,三十公里,五年。他想去拉萨,想去更高的地方,我有幸到过和他分享了下我的见闻和经历,他很惊讶也很佩服和羡慕,表达出了自己垂幕之年的无奈,但我鼓励他完全可以做到,因为坚持五年每天三十公里,我目前没有做到将来也不一定做到。我感受到了我自己想做的那些有意义的事情已经做到的我觉得很幸福,不会等到老的时候才后悔。于是我们各自分别踏上各自的路。在看到苏州界的时候我们很兴奋,刚要冲刺的时候,惊喜又降临了!猜是什么?好吧,一根三厘米左右的铁钉戳在了胎里,我说怎么骑得时候感觉一颠一颠,当我把它拔掉的时候,仿佛它是戳在我的心上,我的心也在滴血,我找到一处空地开始补胎,心里回想着今天是不是做了什么错事,乱扔垃圾?没给轿车让路?我对着天空喊了一句我是不是日了狗了?不一会儿天空给了我答案,乌云开始密布,我对同伴说有本事就下个大雨,不说下去了,一会儿的功夫脸上流的不知是雨还是泪。。补了十分钟终于搞定了,这个时候,天空放晴了,我惊呆了!我今天变神仙了!衰神也算吧!晚上同伴买了四个山竹,有两个是坏的,我拿了两个,都被我吃到了,我今天不去买彩票不去炸金花真可惜了。哼╭(╯^╰)╮傍晚六点多我们到达了苏州市中心,并在一处学姐的宿舍里安置,见到了我们一起同行的队友,很期待,很兴奋,很激动,恨不得立马就上路,由于他们考试,我们明天就在苏州修整一天,但我估计我的休整就是睡觉啦!晚上我把帐篷搭在了宿舍里,提前感受感受。后天即将踏上真正的行程,一路南下,从此刻开始。下一站,杭州见。晚安~

2015.7.10
今天是有意义的一天,有特别意义的一天,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天,我们集齐五员大将将从真正意义上开始真正的旅行。我们的出发地点为苏州科技学院,在门口合个影我们即踏上征程。今天天气不错,很晴朗,但却明媚得有点过分,以至于手臂不一会儿就晒出红色,变成黑红色,手臂与被遮住的地方形成了鲜明的颜色对比。在苏州市内,风景很迷人,绿化很好,人们生活很惬意。我们五人都穿着专业的骑行装备,吸引了一路上充足的回头率,不时还会有人问我们要死去哪儿,我们总会傲娇地说,很远很远的地方。由于早上出发迟,所以骑到了下午两点多,队友都热得不行,买了个西瓜给大家解解暑继续上路。我是负责压底,所以总是会在最后一个,在骑到一段路的时候,我又遇到了一位老爷爷,他正在修他掉下来的车链,我看大热天的老爷爷扶着笨重的三轮车上了好几次都没上上去于是我想也没想就停下车帮他上车链,由于生锈他的车链会经常卡链。于是我把我的车用润滑油给他润滑了一下,很快车链就上去了,我又检查了两下确定无误后把车交给了老爷爷,老爷爷操着一口苏州话我根本听不懂,只能依稀听到他问,你来自哪里,要去哪里。我来自从前,要去到不了的地方。骑上车,我的心里很舒服,但我发现和前面的队友脱离了,我赶紧拼命追,在一个分叉口时我作出了与正确的方向相反的,结果一直骑一直追,却无人影。后来打了电话才知道在另一条路上,又追回去,满头大汗,头疼肾虚。正应了之前有说过的一句话,可以慢,但方向要对。由于仝队友车爆胎于是我赶过去送打气筒,又把方向搞反了。。。一座桥翻了四遍。。送到了之后发现有了,只能默默承受无名的痛苦和疲劳。等队友修好胎我们就去一个叫针泽的地方吃饭啦,而经过震泽的那条路,是国道318号线,我好亲切,好像看到多年未见的老友,想和他多聊聊,多说说过去的故事。重温318,这是我今天值得开心的幸福的事。下午我们三点多吃完饭就出发了,中途经过了乌镇啦,还是一样的感觉,还是依旧古色古香。第一次来玩是从南京坐了好久的车才到,没想到这次是骑着自行车过来的,感觉自己吊吊哒。。路上还骑遇到了太湖,真的很美。到了傍晚,天空开始乌云密布,突然回想起最近十分活跃的三号台风,于是瞬间紧张了起来,把雨衣外套套的严严实实,做好一切准备。晚上果然下起了雨,我们夜骑三小时最终十点到达杭州,西湖之子。由于白天加入了一名新对员,在速度上产生了分歧,浩月也对我们是为了骑车还是为了观赏风景作出了探讨,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具有意义的讨论,今天是不简单的一天,是第一次骑行生活失眠的一天,是我们都在各自寻找自己的路的一天。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晚安。

2015.7.11
杭州临平区-西湖区 37km
今天,泡在水里的一天。从台风过境开始,杭州已经持续半个月的梅雨天气,所以我们不得不迎着风雨前行。由于昨天一名队友出了车祸,车也已经散架,所以我们只能让他坐车我们骑车,今天的目的地是西湖。虽说只有三十几公里,但是在风雨的环境下还是骑了三个多小时,通过导航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路,路上还走进了红灯区真切地感受它的氛围。路上爬过一座山,实在是没有什么挑战性,几分钟就到了山顶,爽的还是下山冲下去的那几分钟,雨水,被车轮卷起的路水,像翅膀一样,飞翔在单车两边,扑打在整个面颊上,舒爽,尽兴,忍不住高声呐喊,发泄情绪。进入西湖风景区,小学教科书上所有的描述此刻尽收眼底,由于下雨也正因为下雨,湖面上多了几分缥缈,是让人震撼与折服的,不能用美字来形容,最多淡妆浓抹总相宜吧,我们定的青年旅社在半山腰上,要强的我们直接骑了上去,找到了住宿,整理了一下就出去溜达吃饭了。半山腰的旅馆很多,又多鳞次栉比,有鼓浪屿的既视感。在一间青旅遇到不错的驴友,畅聊一晚,打打台球玩玩游戏,聊聊天,青旅中有一条很像猪的狗,不光长得像摸起来更像,我一过去所有的狗都围了过来,我也不知道我身上有什么味道,可能是芒果的味道吧,三条狗两条公狗一条母狗发生了很难过不能言说的故事。很舒畅简单幸福的感觉,找到了久违的轻松与欢畅,多把自己放空,多去体会,多去爱。明日将在杭州停留一日,好好深入这座城市,感受它的美丽,我特别期待明天的路书。今天由于下雨,手机未穿雨衣,照片未拍。晚安~

2015.7.12
昨天决定在美丽的城市杭州呆上一天,于是乎今早起的特别早。杭州真是个美好的城市,一打开窗户就是阳光树林,而昨天还是强台风侵袭,杭州的天气小孩儿的脸。一早的好心晴。早上决定去最出名的西湖观赏,果然是名不虚传。进了西湖公园的大门,首先看到的就是小西湖,西湖湖水清澈,碧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湖岸边,垂柳依依。一阵暖风吹过,一大片荷叶层层叠叠,像翠绿的伞。在荷叶间,几枝含苞乍开的荷花高高的挺立在湖面上,像亭亭玉立的美人。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闻着空气里的清香,我陶醉了。丝丝阳光照在湖面,湖底好似有金子的,金光闪闪,十分动人。进去深入观赏, 西湖之景,让人不知不觉以沉醉其中,到处是美景,到处是美画。人总羡慕别人是画中之物,其不知自己也是画中之人,正如杨万里说的“岸上湖中各自奇,山殇水酌两相宜。只言游船浑如画,身在画中原不知。”事后还觉得自己是做了一场美梦。 一路上,看到西湖沿岸栽满了一株株杭州市花——桂花和一株株枫树,美丽和谐得一逼,远眺西湖,似乎东坡当年站在船头,把手浮须,把酒邀月,对湖吟唱“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情景,还忽隐忽现的飘荡在西湖上。遥望西湖似乎当年许仙,白娘子,小青在船上相遇,在船上的对白以及往后发生的种种故事,依旧清晰,依旧伴着西湖,成为千古不衰的美丽传说。梦着西湖,想着西湖,似乎我也游走于西湖上。风轻轻地吹拂着我,似乎要把我留在西湖,让我永远地依伴西湖。骑着单车在西湖边畅游,如果不是旅行赶时间,我真想在这呆上一段时间。咳咳,中午回青旅一起吃了饭,下午又去了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整座大学依山而建,进入校园之前还需要有一段很长的很有feel的路,有点像紫金山,但又不像。进入校园得登记,引入眼帘的首先就是一颗巨大的古树,用它枝繁叶茂的树荫宽博的胸怀给予人阴凉,也从侧面烘托出了浙大的历史悠久,育人百年。校园中的古色古香的西式建筑带我们回到了那个青春年代,仿佛是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但更真实更美丽,绿绿的大草坪配上

蓝蓝的天空红红的楼宇,真是一幅美丽的画面。逛完浙大我们又去了竹林溪径,晚上去了河坊街吃东西,河坊街不得不夸真的值得去,商品琳琅满目,小吃遍地都是,吃不过来,晚上的夜市大排档更是火爆异常老奶奶老爷爷们跳着广场舞,我们逛累了就停留观看,似乎更想加入一起舞蹈。朱炳仁的铜屋震撼到了我,你不认识他?那你一定知道雷峰塔吧。。。一代宗师铜匠,鬼斧神工。逛完了我们就回去休息,邻居养了两天大狗,一条很美,是个老奶奶,八岁了,还有一条是个懒猪京巴,第一眼见到他我笑得肚子疼,一脸的哀怨,趴在地上打呼,一个月估计出来活动一次吧,身体已经圆成球,用绳子拉它总会滑掉,拉它还不肯走,可能是太胖叫声也像是女孩子。打了会台球就准备明天的骑行啦!前天洗的衣服今天终于干了。晚安咯~

2015.7.13  杭州-黄山
今天是7月13日,告别了上有天堂,下有杭州杭州,我们继续西行,下一站的目的地是黄山,中午会路过杭州的第一大县级市,临安。刚入伏第一天,天气很热很热很热,在那么爆裂的阳光下骑行着实是一种考验,我是怕热的,一点点温度的上升都足够要我的老命,不过我还是得时刻提醒自己出来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又联想起前日的台风天,迎着暴雨骑行,真是一路坎坷,风雨不断。硬着头皮在烈日下骑行了三个多小时到达了40多公里外的临安市,想找颗树乘个凉,结果满眼都是刚载的小树苗,想停下来喝口水再走,水却被太阳晒得像热水一样,真是时刻都是考验,但没办法路在脚下不走只会被晒成人干。终于到了县城,在一处大妈开的饭馆吃了个便饭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想等太阳不热再继续骑,唉,依旧暴晒,没办法,现在不走等于晚上要赶夜路,所以我们还是继续上路了。要说临安的乡间小路真是牛叉,我用导航导了半天到了路口发现路封了,只能换道走,霉运从此刻开始。开始走反方向的我似乎还不知道一直往前骑,结果越骑越不对劲,于是赶紧下车问当地人怎么走,一个司机告诉我他是本地人但乡间的路他经常走错更别说我了,我头疼得一逼。又试着自己去导航走出去,结果一个小时后又回到了原地,我。。。我看了看时间,已经将近四点,还有八九十公里没骑,完了今天肯定是到不了了,但又不能呆在这一晚,一晚停留的费用还不如驱车前往,停在原地更是等于等死,只能接着骑车回到大一点的市区坐车,本是一百二的路程我现在还没骑到一半的目的地但愣是已经骑了八十多公里,我头深疼,不想坐车的我只能赖着脸去车站,还好有车直达黄山,我又幸福地笑了,总之,安全第一。然后囧途还未结束,本是十分安全的大巴车在开到一半的时候竟出了问题,进气管出了问题,在路上又停下来,我们下车,路上是一望无际的黑夜,没有路灯,只有蛐蛐的声音在回荡。最后修好了到黄山已经是十一点了,下了车赶紧心中不断默念幸福感恩,多难不死。在黄山市要待一天,明天要去黄山风景区,期待~

2015.7.14  黄山
今天要去黄山最有名的黄山风景区了。心里很是激动,七点半我起了床,本以为时间还来得及,结果马不停蹄到了黄山之后已经是十点了,由于时间原因不准备在黄山住宿逗留,又大巴车最后一班是五点,所以下午五点之前就要到乘车地点。我只能采取最讨巧的方法-坐缆车了。不过黄山的门票和缆车确实贵,门票200有学生证110,索道90不优惠,对于出来都是用自己挣来的钱很是头疼。我很无语加气愤,明明售票处上方写了也可以优惠,结果却不,真是,也不知道钱都去哪儿了。不过黄山的风景也确实是精美。怪石云海松柏,真是绝了。以前只在小学课本上有学过,虽说离得并不远,但也因为太懒而不想来游览,今天来了之后发现真是后悔。我游览过冰雪覆盖的玉龙雪山,登临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这“云奇山异”的黄山黄山可真奇啊,玲珑隽秀,说不尽的千姿百态,奇瑰艳美,使人疑心它不是天然生成,而是能工巧匠精心制作的盆景;黄山可真高啊,连绵起伏,耸入云端,从山顶向下看,云在脚下漂浮;黄山可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崖壁陡似削,几乎是90度垂直的石梯,隔老远也让人心惊肉跳,似乎一失脚即刻就会从悬崖上跌下去,摔得粉身碎骨。我看见过马尾似的卷云,山峰似的积云,飘在天空中的浮云,却没有看见过这像滔滔流水似的人间银河——黄山云海。黄山的云可真白啊,白得就像一匹白缎,又恍如刚下的白雪,那么润泽,别有一番神采;黄山的云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的飘动;黄山的云可真长啊,长得无法望到边际,只让你感觉到它是那样的浩瀚,像一张大幕把天地都罩起来了;黄山的云可真妙啊妙就妙在它飘渺恍惚,给人以充分想象的余地,引起美感。这真是“绵绵长飘三万尺,疑是银河降人间”。这样的云环绕着这样的山,这样的烘托着这样的云,再加上空中五彩缤纷的彩霞,山顶郁郁葱葱的松林,山间红叶似火的枫林,山下淙淙作响的清泉,让你感觉像是走进了绵绵不断的画卷里,这真是“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云海涌山间,奇山异树云中裹,天下美景归黄山”。好好游览黄山得一天,由于我早上十点才到,游览了五六个小时之后我果断乘缆车下山,和朋友商量好了去宏村宏村真是。。。静谧,神秘,安详,有氛围,有造次。我们是逃票进去的。。。在逃过去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处浅滩,二话不说脱鞋就下,水底的鹅卵石舒服得按摩着脚底,但也会有尖刺的石头,得注意。此时已近黄昏,红色的晚霞倒映在水中,远处的层层青山,近处的马儿吃草,好美好美。正好有两个小女孩还在戏水,好美好美。我们进入宏村,偶遇一间果酒坊,进去尝了一会,喝得半晕半清醒,买了两瓶养生酒寄了回去,便继续前进。不知是好吃还是好吃,黄山烧饼一下子进入到了我们的关注点,从村头吃到村尾,每一家都买,细细品味分析。最后得出村口的一家老字号最6。走过河塘边,安静,夏夜,水边的凉爽透心凉心飞扬。甚至看见了萤火虫,一大团,美,美,美。心里想着以后还会继续过来,带着自己爱的人。23点,离开宏村。今夜无眠,黄山再见,安徽再见。

2015.7.15  黄山-婺源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早上七点从宏村的美梦中苏醒,简单收拾了下便开始今天的征程。今天会离开安徽省进入江西省,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便是我们的第一站。一路顺风从黄山市区进入了省道,接近中午,太阳暴晒,手臂已经不能再黑,更是身上的汗水全部化为了盐粒。不管了!直接骑,骑到太阳下山!半路我们走的乡间小路,路上有蛇,老鼠等。过了一座桥,我们发现了可以戏水游泳的地方,二话不说衣服一脱直接下水。凉凉的河水透心凉心飞扬。游了一会我们继续行走在小路上,没有树荫的遮挡我们煎熬中午到了一个很有民族特色的房间里吃饭,韭菜炒鸡蛋和西红柿蛋汤很好。谁也不知道下午会发生什么。。没错,不断地上坡让我感觉到这是一座山,我们远行的翻越第一座山出现了。对于翻山我很有经验,不能急,也更要有节奏。可是刚刚下午一两点,毒毒的太阳真的让人难忍,喘着粗气一步一步,一步两步到达了半山腰,大家都受不了,这时候我鼓励大家等下再遇见浅滩就去戏水。哇咔咔,果然动力来了,好几公里的上坡最后我们都坚强地又到了最后。到达山顶的时候我们是何等的兴奋。我们甚至悟出了些人生道理,没有上坡得付出哪有下坡的舒爽,人生之路很多,归根结底只有两条:“上坡路和下坡路”。走上坡路时,费力,沿途可能会有荆棘阻拦,你会口喘粗气,流汗缺水,腿脚刺破,身体疲惫。然而,你的视野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广,每前进一步,你都会看到更美的景色。走平坦路时,舒适,不会感到太多的压力。然而,你的视角只能停留在一个水平线上,领略不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别样风光。走下坡路时,容易,下势的推力在后面推搡你,无须把握,省劲舒服,轻松愉快。但你显得迷迷糊糊,有些飘忽不由自主,视界逐渐狭窄,可观赏的景致越来越少,你的天地无疑也就变得越来越小。走上坡路要昂首阔步,走下坡路要谨小慎微。但下山下得我们很幸福。下得我甚至感受到了川藏的感觉。下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幸福地遇到了水渠,二话不说裤子一脱就下去,凉爽呢,我们比赛游泳,比赛谁可以往对方脸上泼水强,好开心,好满足。下山我们又比赛谁可以脱手车头时间长,好无聊~今天的路程两个字,骑得十分带劲,完美!晚上八点,抵达婺源。晚饭韭菜炒鸡蛋50分。买水的时候遇到了光头强,没忍住抱着他的头合个影,好满足。美丽的青旅。美丽的梦~

2015.7.16  婺源-景德镇
昨晚到了青旅,到了软到不行的席梦思,上床了整个人都酥软了。五分钟即入睡。今晚约定五点半起床六点出发。但由于昨天的路程很辛苦,大家都没起得来,没关系,开心最重要嘛,睡到八点自然醒的我们脸上充满了笑容。收拾了行李下楼,我一吃人吃了15个包子。开心。体力消耗大得补充补充。由于大学的时候来过婺源所以就没有停留。美丽的婺源再见~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瓷都–景德镇。今天的路真是舒服阿,一是没有山,二是上坡少,下坡长。so,开心。一路欢声笑语,中午在吃饭的时候观察了下自己的手臂,已经被晒出泡泡了,哼。那又怎样,下午依旧不想穿长袖,太热啦,吃过饭和袁学姐比腿粗,结果她赢了我很失败,她说要减肥二十斤,达到了我就请她去市林夜市吃东西,我很安静,因为她做不到,哈哈哈。路上的风景真的是。。独一无二,美丽的江西。我们在一处梯田处停留,拍照留念,空气中都充满大自然幸福的味道。下午骑车的时候我发现当地很多男人不喜欢穿上衣,不穿上衣骑摩托车,不穿上衣走路,身体都很黑一看就是经常不穿呢,我非倒没觉得不文明,反而觉得很美好,用身体接触自然的感觉一定很棒,又凉快。于是我二话不说衣服一脱,直接裸。。骑。。了。舒爽的我不断唱歌大喊大叫,因为在这里根本不会有人在乎你是谁,做过什么事,只是看我觉得很开心,其实这样也是有另一个好处,就是晒得更均匀。。傍晚的时候我们到了一座大桥,大桥下面,几个当地人在游泳,我心动了,喊上队友二话不说衣服一脱,就下去了。水还算可以,适合游泳,同伴想学游泳,于是就简单地教他,一直玩到傍晚。才开心地离开。还有十公里到景德镇,真是不算什么路程,一会儿就到了景德镇景德镇真不愧是瓷都,任何地方都会有瓷器的影子,甚至是红绿灯的是瓷器做的,垃圾桶是瓷器做的,只要你能想到的,都会有瓷器的元素,漂亮。可是住宿又是个问题了,不断的宾馆已满的回复让人头疼。不过最终还是找到了,很开心。由于实在是不忍心再伤害自己的胳膊,并接受朋友们的建议在到景德镇的时候终于找到一家专卖店买到了传说中的冰袖,传上去感觉自己在撕名牌,感觉吊吊哒!明天准备去体验手捏瓷器,开心。并出发南昌,开心。

7.20 《湘赣旅记》
离景德,行西北,景多俊秀,山峦叠障。十六日至二十二日,因时日紧缩,后路程尤多,且江赣景大同,故加紧步伐坐车速入湘。首站长沙,入住国际青旅,环境优良,氛围松融。翌日,游火宫,吃臭腐,观皮影。相约老友于家中宴,尝老友手艺,品湘味百态。饭后于橘子洲头赏焰火,吃葡萄,时近半点,天色已晚,难舍离别。抵旅店近午时,因明日将达益阳,速睡。二日,作难舍决定,由另二队员速慢已久,拖延成疾,恶习难改,故作刁难,甩其于店,先行路程,吾心痛难忍。路中数讯息,故否应。当日路程八十公里余,因所使导航皆使吾走乡间径道,车速难升,且些道难走,阻其行,断其路,现恶犬,与其斗,故当日行程近一百六十公里有余,劳吾筋骨,饿吾体肤,空乏吾身,心亦累。中经一施作工地,连夜雨,地未干,皆烂泥。车难行,人难动,但天色近晚,须前行。故拖行近公里,汗湿透吾袖,足底数洞,皆因工地乱石铁钉无数,锋利无比,幸吾运优,未伤骨肉,但仍后怕不已。但今日路途景色优美,莲叶无穷碧,荷花别样红,青山绿水,乡舍劳作,一派乡间富饶图。故目在天堂,体在地狱,是旅行之意义也。晚约八时,进益阳,入旅馆,另二同伴早于吾,羞愧不已。今日运差,当吾洗净欲出门,门竟损,使吾困于房中近数时,后掌柜前往得以施救。难诉苦,取烟近床头,久久不得入睡泪自流。三日,至张家界。说吾感,本地好人多,坏人少,皆遇。张家界乃旅游之胜地,日日皆旺季,故旅店难定,需提前数日。因吾所居旅店遇亲离世,故人刚走,需吹奏鼓乐整日,做法数天,夜亦是。吾惯浅眠,有丝微声响皆不能入睡,故彻夜难眠,声响极大,持续近凌晨,更难懂之为何其鞭炮声齐鸣,欢欣或苦痛送终。至五时,声终息,眼终闭。四日,今日乐。晨起八时,誓约今夜不再睡其店,故换旅店。毕游于土司城,皆土家族之生活起居博物院,房屋皆木楼

雕梁画栋,精美绝伦,画像刺绣修于楼梯屋内间,乃土家族女性之所为,手细活精,游人赞不绝口,争相购买。恰逢今日为六月六土家民俗节,城内商贩众多,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游玩毕,天未黑。故吾众决定赴城郊猛洞河流域漂流,包车前往。吾遇司机,岁近五十,人好技优,带吾约一时抵洞,因吾迟,故人少,游趣不多。票价二百,驱景区大巴前往,十分钟抵达。首次游玩,虽人少,但兴致高涨,迫不及待。下水,皮筏随水漂流,时而遇激流,飞船跃人,时而水波冲其身,彻爽彻凉。坐其船,观两岸之高山峻岭,高耸入云;听猿猴之惊声啼叫,乐趣无穷;遇高山流水之瀑,犹如白丝,挂于山间,柔和之美,异常难忘。划吾船停于其下,冰凉山水,透心凉,心飞扬。入下游,水平缓,见其时机恰当,奋力跳入河水,畅游其中,炎炎夏日,乃吾之大快也!晚约七时上岸,回行。夜食本地之特产–"三下锅",即猪肉,排骨,大白菜、胡萝卜、白萝卜、干辣椒、五花肉片、竹笋、冬笋等若干食材混合锅煮,为张家界头牌招牌菜,湘14市州故乡菜之首,可吾未觉多美味,也许非吃货罢。食完逛街,遇鼓店,各类手鼓于店中摆放,制作精美,风格各异,敲其鼓面,声音浑厚动听,有民族之风味。求学于掌柜,可打几鼓点,乐趣无穷,心中畅快。明日将抵重庆,期待前行。(因时日长未更新,篇幅过多,故以简字叙述,愿有缘人读完。)

2015.7.25-2015.7.26  重庆-白沙镇-四川泸州市-贵州赤水
这是充满挑战的两日,这是一直上下的两日。
25号早从山城重庆出发前很忐忑,高德地图在重庆一点也不起作用,因为这是一座立体的城市。重庆又被称作没有自行车的城市,因为傻子才会在这座城市里骑车生活,所以它并没有设立非机动车道,我们很头疼。但你一点也不用担心自行车会被偷盗,因为根本没人会偷,偷了也没地儿卖,卖了也没人骑,相反摩托车的偷盗率远远高于自行车,所以,从未有过的安全感。扯得有点多了,我们一路导航加问人加凭感觉终于顺利出了重庆城,一路上仿佛在闯关,沿着路边走不敢大意,红灯亮起我们在机动车间穿梭。不愧是山城,不断的上下坡让人磨尽了耐心,加之太阳热晒,整个人都快脱水干枯筋疲力尽了。还好最后还是不断鼓励自己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白沙镇。晚上在室外吃了碗凉面和一些水果看广场上的人跳舞,不过这里的商铺关门真是早,才刚刚九点钟就一片漆黑了。第二天的目的地是贵州遵义市的赤水市,对的就是红军四渡赤水的地方,从重庆这个山城进入四川丘陵最后抵达贵州大山,今天的主题就是山!今天的爬山让我爬出了新高度,在西藏的山一般是一座几千米的大山翻越过去就抵达了,但在这里不是,仿佛有数不尽的山,虽说山并不高,但无穷尽的小山也是让人吃尽了苦头,没有一个盼头,更为过分的是每一个小山坡的坡度少的三十多度,多的能达到50度甚至60度!最最过分的就是辛辛苦苦半个小时爬上的坡两分钟就爽下来了。。骑得我甚至开始讨厌下坡,因为有下坡就肯定有上坡,所以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辆摩托车和每天都骑平路。下午两三四五点是太阳最热的时候,一般太阳六点半才下山,在最热的时候我们在爬山,实在坚持不住了,躺在了地上,马路烫烫的,头晕晕的,有点想吐吐,汗珠不断地流,地上的蚂蚁还不断爬到身上,不怕我的体毛森林吗?水壶里的水喝光了,所有的负面情绪接踵而至,无助地望着马路远处,希望能有辆车顺风一下。但想象总是美好的,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身体恢复地差不多了车也没有一辆,只能硬着头皮往下骑了,这时候太阳公公也似乎懂得了我的疾苦,开始慢慢往西边下落不那么晒了。在天黑时我们离目的地还有二十公里左右,虽说路程不多,但当前方全是山路的时候还是会数度崩溃,在没有路灯的大山里骑车是一件恐怖的事情,走错路是常有的事,只得回头重走,消耗了时间和体力,不时还会有一些动物在嘶叫,不断地上坡根本不敢停留,内心的恐惧使身体到达了极限,咬着最后一颗牙于晚上九点二十八分抵达赤水市,用强光手电拍出的路牌像是漂浮在空中。这一路风景是不错的,是美丽的,以往是在电视上看到的贵州,今天真眼看到了贵州,大山深谧,丹霞地貌,满山的绿树竹林,一块块梯田层层叠叠整齐划一,远处的青山层层叠叠和谐地就像是一幅大山动画。最难忘的还是一路上果树众多,有苹果荔枝柚子梨子五彩的果子等等等,吃了众多,爽啵!在山顶上看落日中的群山,群山中的落日,竟无语凝咽。依旧还是那句话,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路为书,地为册,行作笔,让大山来得再高些吧!还有两天就到云南,兴奋,期待!

7.30
把车和行李全部寄回去留下一身衣裳一台相机和一些钱开始流浪的生活,明天一路向西去大理,好梦昆明,晚安云南~

大理大理
此刻我坐在一个让我可能一生都难忘的地方写上这篇日志。上一篇旅行日志是7.26日,由到今日隔了整整两个星期,这是难忘的两个星期,是美丽的两个星期,是风花雪月的两个星期。
时间回到7.27日,我们四人骑行小队抵达云南昭通威信县,正式进入云南境内,至此从南京骑行云南的计划全部完成,中途有苦有乐,有被烈日晒干成盐粒的汗水和被晒伤的手臂,也有清澈入底的沿途小溪供我们嬉戏;有第一次摔车的苦痛回忆,也有刺激的猛洞河漂流,无数的沿途风景,从日出骑到日落,从东方骑至西部,一个月,这是一段难忘的青春回忆。抵达云南后,我们就把能寄回去的东西都寄了回去,我只留了一套衣服,一个钱包和一个相机,其他对接下来的行程而言何尝不是累赘,所以轻装上阵。由于之前已经来过云南,所以这次只会把云南当做一个歇脚点,不会去香格里拉类似的地方游玩,所以从昆明中转到达大理是我的云南之行第一站,不得不说第一次坐卧铺大巴是有很新奇的感受,从下午两点发车至夜里两点到达,一路睡到昆明,中间有一段下车休息吃饭,这是一个偏远的山区,但我却对它充满好感,是空气中的味道,让我像吸毒一样不断贪婪地猛吸,刚下过雨空气中泥土的味道夹杂着农家刚做完饭柴火的味道,使我陶醉,安详,这就是我想要拯救自己嗅觉的方法,回到纯粹,回到自然。在昆明暂住一宿第二天从昆明火车站去大理昆明火车站的惨痛回忆让我甚至还没到达就毛骨悚然,到了之后更是如此,一排排武警官兵加上警察安保,使人十分容易回到去年的那个时候。八个小时的火车抵达大理南京好友相见同游古城,还是原来的样子,没有改变许多,街道充斥着商业味道,只能往更细小更细微的地方深入,去寻找当地的民俗风情,人情事故。唯一让我感动的事是在一个街头一位似乞讨者的人坐在大街中央,手里抱着两只小狗,我仔细观察着他,他的前面并没有类似乞讨碗之类的东西,他却用父亲般的眼神关爱着两条小狗,两只手臂紧紧地护着他们,小狗们也并不因为他衣衫褴褛而嫌弃他,紧紧地贴在他的怀里。这使我所感动,我想起了我的芒果,我的亲人。第二日抵达龙龛码头,苍山洱海旁,一座比起大理古城少些游客的小地方,却美得让人心脏发烫,阴雨天天空乌云万千,洱海中无数翻滚的波涛拍打着沿岸的古树残枝,远处的苍山坡上似乎还是晴天,阳光明媚,这是我所没有见过的风景。骑着租来的助力车在洱海边闲逛,看到美丽的东西就停下车抓拍,然后继续前进,到达才村码头,一个有凸出口岸的地方,三两艘过湖客船从湖面驶过,一群海鸟在嬉戏叫嚷,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等到游客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就离开了,从黄昏一直骑到天黑,根本停不下来。这里的日落相较于北京时间会晚上一个小时,所以天也黑得慢,甚至八点钟都不会有天黑的感觉。我不是一个吃货。但这里的小吃确实让我难忘,其中酸奶是我到了大理后每日必喝的饮品,还有饵丝,吃到永远不会腻,就是这样,美食,美景,美丽的地方。入夜,天空下着阴雨,在龙龛唯一的酒吧,听着淡淡的民谣,喝着一种叫风花雪月的酒,入睡。第二天,和南京的朋友分别,一路走在乡间小路上,远处的苍山像围了一圈洁白的围巾在蓝色的背景下拍证件照,这风景奇特我没见过。一路徒步,自在享受,到了双廊。一个古镇,我丝毫没有兴趣他有多古老,商店的商品有多齐全,找了一家就在洱海边的青年旅社,位置好到甚至躺在床上就能看见洱海,匆匆吃了碗面,去剪了帅帅的发型,租了辆车,去环海。今天我的心情阳光明媚,速度开到六七十码,在暖暖的阳光下蓝色的洱海旁飞翔。(这里温度只有19度,不要以为我很傻)路上路过一片玉米地,很喜欢,拍了照,遇到一片无人的浅滩,落了脚,很开心。太阳慢慢从苍山山头落下,一对似乎快要结婚的情侣正在拍婚纱照,淡淡的橙黄的夕阳光芒洒在女生的脸上,脖子上,手臂上,屁股上,完美的光线,完美的阴影。我不由自主地停下,想象着旁边的那个男人是我,旁边也站着自己心爱的人,在苍山洱海边,留下我们的倩影和回忆。翌日,沙溪古镇,我最想去的地方,并不出名的一个小镇。乘坐当地农用小面包走着无穷尽的环山公路,一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这个小古镇出奇地小,小到古镇最繁华的街道只需要十分钟就可走完,小到客运站到我的住处的路程只需要两分钟,可是我却喜欢这儿,也许那些精明的商人并不喜欢这儿,游客少,当地人多,盈利少,投入多。在印迹沙溪主题客栈落了脚,得知住我下铺的已经在这里住了一个月,我很惊讶,也很期待,这里是否真的可以吸引我。事实就是这样,在住的这段时间很少会听见汽车的鸣笛声,更多的是鸟儿的啼叫声,住店的旅客并不算多,但每个人似乎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们抽了一个傍晚,去比沙溪更静的一个临村,长乐村。这是旅游路书攻略上所不会有的一个村子,我很喜欢。进入村子要有一条一公里左右的水稻小径,在村口首先可以看见的就是一座高大的古塔,在后面便是白族特色的白墙建筑,一排排,并不算规整,会有老到似乎下一刻即将倒塌的土造屋,屋檐下,几个白族老人穿着民族服装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在聊天,在吃当地特产的我也叫不上名字来的果子,和他们聊了一会便能感受到他们是幸福的,不想去涉染当地旅游经济产业的大潮,我想这就已经足够了,这是最原生态的最纯粹的白族生活方式。在小卖部,吃到了五角钱一杯的冰酸奶,好吃到自己想当回土豪把所有的酸奶都包下来带走,哈哈。在村尾是一座小山,山顶上是一座小庙,山脚下一个当地的小少年正拿着自制的弹弓练习射击,我饶有兴趣地走上前去与其切磋,略胜一筹哈哈。这就是个很朴素的村子,充满着生活气息,而这恰恰是我所寻找的,想要的,能融入的,时间,世界。<大理篇完>

丽江丽江
此刻我躺在一个让我终身难忘的地方。
丽江,艳遇之都。在我理解看来不光是通俗的艳遇,更是美好的风景的艳遇,风土人情的艳遇,让人感觉惊艳。没错,这也是让我难忘的丽江
大研古城,丽江最负盛名,旅游团,导游书出现最频繁的词汇之处,我最讨厌的地方。说起我的厌恶,除了微信打开附近的人不到半个小时就有十几个艳女过来打招呼,除了在街道上只有一百米的距离却要走十分钟,除了你时刻都要提防你的钱包手机还有路边的所谓赠送,除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除了十家店铺十家卖的都是在家乡都能买见的商品,其他真的都还挺好的。不多吐槽,第二日便匆匆离开前往束河,比起大研,其实唯一的区别就是游客少了些,店铺小了些,路短了些。但在束河所不能不提的是我的住处-束河背包十年国际青年旅社。《背包十年》的作者小鹏所开。在朋友的推荐下,我选择了这家旅店,不失所望甚至超出预想,这里我可以说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没有之一,不光是在进门时义工热情的招待,不光是你可以发挥你的各种兴趣爱好,不光是你可以随时有个安静的地方看书睡觉发呆,总之,在这里,没有你想做却做不到,没有你想到他们却没有想到的,每天都有活动搞,每天都积聚着路上的人们。恰逢我住的那天晚上是民谣会,一个长得很淡雅的小女孩弹着淡雅的旋律唱着淡雅的歌,没有音响,歌声却穿透了每一个人的灵魂。背后是书架,随手拿起一本书竟是青旅老板的成名作品《背包十年》,这就是缘分吧。读了几篇甚是觉得我们有些许相似,不,也许在路上的人都是这样吧,那只能叫共鸣。小鹏的职业是旅行,但他从不会忘了回家的路。读他的书仿佛在和他说话交流,和他一起唱歌跳舞,能读懂他环游世界的过程是多么的美丽和难忘,这也是我所向往的生活,每一个在路上的人所憧憬的,但,生活一般都是残酷的,总会有各种压力,事情,人,物,去阻挠我们的脚步,是我们寸步难行。我庆幸我的父亲开始逐渐理解我并支持我,让我知道黑暗中最亮的地方叫做家。听完民谣便开始杀人,十几个

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朋友一起杀到了两点才各自睡觉,开心充实美好的一天,还好有背包十年,让我对束河印象并不算太差。朋友们如果来束河可以体验下我所说的这些。
离开束河古镇的路上,我们结识了一个法国家庭,我们在路上用英语聊得很开心,我也充当司机的翻译和他们交流,周围的人都不会就我会,有点小自豪。也许和他们可能是过客但我们竟成了好友,在白沙古镇我们又偶遇了,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并相约游玩。这也是旅行的收获吧,交各种朋友,结识各种人。白沙丽江白沙。一个和沙溪极度相似的古镇,小的也更是可怜,在街道上准备开始闲逛,发现已经走到了街头,没有值得称赞的壮观景点,只有小桥流水人家。白沙沙溪丽江所有古镇中外国人最愿意去的地方,我想一探究竟竟也陷了进去。我住在白沙那里国际青旅,一个安静到不能再安静的小院子,院子里有几座古朴的房屋,长着满树果子的树,一条乖乖的大金毛,几个逗趣可爱的义工,用金星老师的话说就是,完美!因为不需要太多,真的不需要。找了个房间安住下来便坐在客厅开始接触新环境。客厅的中间种了一颗绿油油树叶的大树,客人们有的在看书,有的在下棋,而我在发呆,这样一个美好安静的下午,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对啊,看书啊!在大书架上选了好多自己爱看的书开始读了起来,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一个下午就没有了,好神奇。开始去逗店中的大金毛,叫百合,是个女生,可爱文静。结识了第一个义工,玉米,是个女生,重庆人,未满十八岁,可感觉和我差不多大,可爱文静*^o^*。和她聊了许多,和她说了很多故事。晚上一起玩游戏,结识了学霸萌萌和Hongkong beauty cici,都是好人,嗯,好人,我的最高评价了。一起玩游戏,一起吃饭,一起出游,似乎老友,没有隔阂。夜晚所有人都去歇息了,我看完书走出客厅,雨夜,依旧是雨夜,那么难忘的雨夜,在昏黄的灯光下cici过来与我聊天,我们很愉快,愉快的夜晚,我语无伦次却记忆深刻,人,事,物,时,这一刻实在太美好以至于我不忍入睡怕浪费。在白沙这个地方我呆了四天三夜,和她们相处了四天三夜。在我走的下午,玉米剪了短发,百合在门口目送我迟迟不肯离开,cici一路送我到车站,我知道,我真的艳遇了。上车的那时,纳西族火把节的火把点燃了,后来听说她们都喝醉了。我上了火车去往了昆明,无座,躺在火车的地上过夜,明天开始会结束这一段旅程,明天开始会是新一段旅程。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但愿我们各自安生。<丽江篇完>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10 21:25

佩服佩服

2016-11-14 06:2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14 10:56

引用 kittyliu 发表于 2016-11-14 10:56: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