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的守望 只为等待你的到来 ……金秋胡杨之旅

阿幻 (重庆) LV.13
2016-11-10 19:33 438/3
  • 出发时间/2016-10-06

金秋、额济纳旗、胡杨林,我想你好久了,就象歌词里写的一样:我好想你,掂着脚思念,我好想你,就深藏心底。是的,每次站在书房墙面的中国地图前,我掂着脚尖找寻着你,老公指着那西北边陲的一个小角落告诉我,那就是你!哦,那么偏僻、那么的不起眼,却深藏着如此的大美与大爱,我一定要去看看!好,今年金秋就去,自驾去,说走就走!
                                                  匆匆在路上 张掖有丹霞
       10月6日,早上8.30永川出发,三车12人。中午在阆中下道午餐。全天赶路,全程约800公里,经南充广元陇南天水,晚8点到达入住天水。一行人虽累却沉浸在出行的快乐之中。
       10月7日,早上8点出发,晚7点到达张掖入住。全天赶路,约800公里。全体人员赶了两天路都有些累了,不过还好,这两天都是高速路,没堵车呀什么的很顺利。快到张掖了,高速路上可清晰的看到明代古长城的遗址了,夕阳之下很美,一帮人也忘了疲乏,兴奋得摇下车窗就拍起照来。
      10月9日,张掖参观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很美很美!张掖丹霞地貌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景观之一。
       几年前从南疆回程时路过这里,因行程太紧没时间去,与之擦肩而过,之后悔得我哟!这次与你有缘千里再相会,所以特别珍惜。张掖市位于甘肃西北部,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来到张掖,你会发现大西北也有柔美的一面。我们上午去的七彩丹霞景区,下午去的冰沟丹霞景区。一般旅行社只会带去七彩景区,不会到冰沟这边。两景区相距12公里。如果是自驾去的话一定两处都要去一下。七彩以“色”诱人、冰沟以“形”取胜,完全不同的风格,相得宜彰,谌称完美。看丹霞景区,个人觉得当是黄昏夕阳西下,光影之间最美。我们人多,加之有的假期有限,就不能那么任性等着了。唉!还是上片片吧!没修没P的,本人喜欢纯自然的。

七彩丹霞

冰沟丹霞

游完两丹霞景区,往临泽县走,途中经过红军西路军临泽梨园口战斗旧址。1936年12月30日,红西路军进驻临泽,与国民党马步芳部进行了最残酷、最悲壮的血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下车瞻仰了红军纪念碑及墓地。之后,前往酒泉入住。
       10月9日,上午游嘉峪关景区,下午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
       先来说说嘉峪关,几年前路过此地时,当时老公已来过,我嫌票价贵120元就看个土围墙就没进去,我俩开着车在外面,围绕它转了一圈。这次来一看,已经扩建得好大了,要开车围绕它远观怕是看不见了,都设了障了。算了全体买票进关吧。
       嘉峪关离市区5公里,处在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如果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朋友还是该实地看看。站在嘉峪关城墙上,放眼望去内心还是有些澎湃呢。
       参观完嘉峪关回到酒泉市区吃午饭。顺便又去逛了逛酒泉公园。因为那是酒泉市名称的由来。公园内有一池泉水,西汉时期,年青的霍去病将军打了胜仗归来,皇帝赐酒一坛,可一坛酒怎够,于是将军将这坛酒倒入泉水中与将士们分享,让所有的人都喝上胜利甘泉,体会胜利的滋味,也流下一段佳话。

红军西路军临泽梨园口战斗旧址

嘉峪关

酒泉公园里的酒泉

中国航天 为你骄傲
       接下来,就前往大漠戈壁深处的东风航天城。这也是此行很期待的。准备入住城内,第二天好好参观参观这让中国人引以为骄傲的航天城。现在航天城已对外开放,凭身份证在游客接待中心可办理入城手续。接待中心附近还设有露营基地。可当我们7点钟赶到时,接待中心人员告诉我们,因航天城近期有发射任务,全部关闭。晕了,先不要说参观不了有多失望,在这上不沾天下不沾地的荒漠深处,这一行人吃住咋办呢?赶紧返回来时路过的航天镇,离这儿还有80公里找吃住。后来才得知这次的发射任务就是10月17日发射的神州11号载人飞船。
       10月10日,上午9点从航天镇出发,途中又经过东风航天城,在外围停车观看了发射架,久久不舍离去……

远观发射架

中午12.30到达额济纳旗。5天了,终于来到此行的目的地。额济纳旗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一个旗(旗相当于县),地处中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我们一行人中有找朋友为我们订了住宿。住宿定在胡杨林景区五道桥,安顿好后休息一会准备去黑城旧址和怪树林景区。

饱经岁月沧桑 守望地老天荒
   下午4点,前往离城区10多公里路程的黑城怪树林景区。黑城旧址和怪树林是连在一起的一个景区,门票加交通费150元。观怪树林的最佳时间也是夕阳之时最美。所以我们算好时间从城区出发。可万万没想到的是,景区人之多,等候交通车的人已黑压压的一片。好久没有经历过这阵势了。现在自驾旅行都不大走景区,更多的是随意的风景在路上的感觉,要么就是去没怎么开发的旅行社不去的地儿。看到这排队的人心里发怵。刚开始还好,大家都排着。车一来就不行了,就开始一哄而上乱抢,非常危险。心都凉了都想打道回府了。
       这个景区一般是先乘车去黑城旧址参观,黑城旧址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
       看完黑城旧址,然后乘车返回,排队等车又耽误了40分钟。乘车到达怪树林景区时,夕阳已落山了。虽已错过了夕阳最美之时,不过还好,在光影完全消失之前抢拍到几张片片,否则会更沮丧……
       所谓怪树林,就是枯死了的胡杨林。千姿百态,屹立在大漠之中。哦!那气势确实让人震憾!进入怪树林,我们这队人马就走散了,天渐渐黑下来,我一个人跟随着一大队游客挤在这栈道上相拥而行。你还别说,我是属胆小类的,如果叫我一个人,在这黄昏之时独自走在这片林中,我一定会害怕。有点过坟地和看惊悚片的感觉。那枯死的胡杨树,或着刚直不阿大义凛然挺立状、或着痛不欲生面目狰狞的抗争状、当然也有为数不多的着浪漫温柔状的。紧挨着我走的一对夫妇,老婆对老公说:来给我照张像,老公却说:照什么照,活人跟这枯死的树照在一起不吉利的,说得我毛骨悚然。
       第一次见胡杨枯树林还是在新疆,我们开车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从民丰轮台,沙漠公路约530公里。快到轮台时,茫茫大沙漠中,开始出现胡杨枯树,或傲然挺立、或阿娜多姿……那时便了解到胡杨的精神如此之豪放: 活着一千年不死, 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饱经了岁月沧桑却默默地守望到地老天荒,精辟地诠释着生命的价值和力量。

黑城遗址

怪树林

居延海的日出 美恻入骨的胡杨
       10月11日,今天的行程有点紧,早上5.点起床,5.30出发前往距城区50公里处的居延海看日出。尔后,回胡杨林景区游览。
        5.30准时出发,沿居延海方向的车辆已成猴子屁股了,望不到头的一线红色,看来和我们一样想法游玩的不在少数啊。6.30到达,一下车,我的个天,冷得不行了,穿着羽绒衣,戴着帽子,裹着围脖还是冷得不得了,同行的一位朋友,穿少了,怕冷感冒只得回到车上不敢下来了,不得不放弃了看日出。天虽冷却人满满,门票80元。赶紧买票进去,找个最佳位置观日出吧!可哪还有什么最佳位置哟,但凡沙滩上冒出一小包包的地儿都被占领了。只听不远处传来一阵骚动,随及一群人从小沙包上滑落下来,紧接着冲上去已是拳脚相加。原来是后上山包的人把先上的人给挤下来了,唉,至于吗?
        呵呵,不过居延海的日出还真是美呢!湖边有芦苇荡,芦苇荡里有充满灵性的海鸥在自由的翱翔。此情此景充满了诗情画意,却无赖那一群海鸥怎能抵得过围观它们的太多太多的人类!

居延海日出

看完日出,回到县城9.30了,吃早餐后,我们回到了住的地方。这里要向朋友们交待一下了,我们入住的是胡杨林景区里的五道桥处,是一个村委会的办公地方。景区里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差,不能和县城里比,但洗漱没问题,吃饭比较麻烦,要出去吃。但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自己开车进出景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景区太大,各个点之间要乘坐景区车,这是个大问题呀,人多等车花掉大量时间,影响游览又影响心情。所以取舍之下,还是住在景区内吧,自己开车去各个景点更舒服自由。
        胡杨林景区分八道桥,六道桥目前未开放。五道桥是打造的民族风情园,也就是我们住的地方,晚上有表演。所以我们决定选择性的游览一、二、四、八道桥景点。放弃了三道桥红柳海和七道桥的意境林。红柳海景区主要是红柳树,它也是一种沙漠植物,当然不及胡杨好看。意境林据说其中的胡杨树比较矮小没其它景点的漂亮。当然如果时间充足体力也行的话,都该去看看,毕竟这么远来一趟不容易。
       上午10.30出发,先到一道桥游览。12.30开车回到住处,吃了点便餐休息一会,下午2.00点出发游览二道桥倒影林、四道桥英雄林、八道桥沙漠观日落……
       胡杨,它常生长在沙漠中,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顽强的的生命力,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它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它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是大自然漫长进化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宝贵物种;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额济纳旗的胡杨林,野生的、原始状态、规模大、壮观。每年秋色最佳,树叶金黄美翻天之时就20来天。全国各地的人们蜂拥而至,为它痴迷、为它疯狂!
        喜欢胡杨,因为它的叶,金黄而纯粹;喜欢胡杨,因为它的枝干千姿百态,就象我们经历的人生!我慢慢地穿梭在这海一般的胡杨林中,仿佛时间已经静止,只剩下这满眸的金黄。光影透过树冠洒落在地上、洒落在我的身上。些许眩晕,我是醉了,真的醉了,仿佛身心已化作一叶胡杨轻轻地飘荡在空中……我睐合着双眼,编织着胡杨的性格、胡杨的美丽、胡杨的爱情、胡杨之殇……真想为每一棵胡杨写一首诗、谱一首曲、描绘一段千古绝唱!
       额济纳旗 胡杨林 我来了!在你最美的时节,与你相遇,感受你浓浓的情、浓浓的爱!
       游完胡杨林景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沉浸在胡杨之美中不能自拔……
       还是给以后来的朋友一些建议吧:个人觉得还是二道桥倒影林景色最美,最为浪漫,可在此多作些停留。其次是一道桥。四道桥英雄林的胡杨树高大,但此时树叶还没黄多少。另外,就是开车行驶在七道桥景区前后路段时,公路两旁的胡杨树美翻了,就是道路有些狭窄不能停车,如果有时间的朋友,不防步行那一段,你绝对会感谢我的私家推荐!七道桥景区里面我们没进去,因为时间不够。八道桥主要是一些沙漠娱乐项目和观日落,这里拍出的日落时分沙漠驼队的照片也很美。

胡杨林美景

驰骋在巴丹吉林沙漠
       10月12日,8.30离开额济纳旗,回眸与不舍。前往阿拉善左旗。全天行程650公里,沿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行径。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沙漠。几百公里无一村庄。道路平坦而宽阔,要不是偶遇几辆大货车驶来,还真有点荒野无助的感觉。
       从额济纳旗出发一直行驶到380公里处才有一名叫乌力吉的乡,停车加油、休息。每人吃了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在这荒郊野岭之地,能吃上一碗热呼的面条,觉得好幸福哦!晚入住阿拉善左旗
       阿拉善左旗座落在贺兰山脚下腾格里沙漠边缘,和额济纳旗同属阿拉善盟的一个旗。说实话不是亲自来走走看看,真不敢相信在地理环境如此恶劣、如此偏僻的戈壁大漠深处,这些小小县城都建设得这般好。城市规划、绿化有序、物资供给齐全。和内地生活并无两样。道路建设就更不用说了,好得很呢。一行的朋友张大哥不停的在发感慨。他十几岁当兵就来到甘肃,当时服役的部队就在如今的东风航天城附近,一呆就是十几年。那时在这戈壁荒漠中,条件是想象不出的艰苦。这次是他和老婆离开30年后的第一次故地重游,在这留下他们青春和爱情的戈壁滩上,怎不叫他们感慨万千……

沙湖 影视城 沙坡头
      10月13日,早餐后前往离左旗县城30公里处的天鹅湖景区,到景区大门处一问才知,门票40元,湖区离大门口还有20公里,必须乘坐景区沙漠越野车进去,4人一辆800元。景区主要是玩沙漠娱乐项目,大家一致决定不进去了,前往银川
       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上午11.30到达银川市区,先开车游览了一下,非常漂亮,不愧为首府。然后在市中心金凤万达广场找酒店入住,下午自由活动。我和老公下午去了宁夏博物馆,5点钟就关门了,都还没看完。
       10月14日,上午游沙湖,下午游镇北堡影视城。这是银川两个非常成熟的景区,也是旅行社必游的景点。我就不费笔墨描述了。
       10月15日,从银川出发前往沙坡头景区。途经中宁县城,下道逛枸杞交易市场。中宁中国枸杞之乡,宁夏枸杞的发源地。整个交易中心由中杞集团开发,我们主要在中杞集团的专卖店逛逛,全队人马也买了不少呢。呵呵,跟团带你购物吧你烦着呢,自驾旅行没物购吧,你心里慌着呢。
       午餐后前往沙坡头,3.00点进入景区,6.00点钟出来。在中卫市区吃了晚餐后,前往固原市,晚入住固原

沙湖……湖中一对鸳鸯

西部影城

中宁枸杞交易市场

沙坡头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10月16日,早上8.30从固原出发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行驶50公里后,在六盘山镇下高速,准备走312国道老路翻越六盘山。此时正值金秋,山路沿途树叶五彩斑澜,非常美丽。但遗憾的是,没走多远,老路就封闭施工,禁止通行了。只好又上高速行驶至前面的隆德县城下道前往纪念馆。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宁夏固原市境内的六盘山主峰之上。2005年9月18日落成,整体建筑由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迎壁墙三面红旗、铜铸红军群雕)、纪念亭、吟诗台等五部分组成。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1935年红二十五军、红一、二、四方面军先后经过六盘山地区,1935年10月7日,中央红军在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指挥下,翻越六盘山,当日下午二时许,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军登临六盘山主峰,时值仲秋,云淡天高,毛泽东目穷千里,心潮逐浪,畅吟一阕:“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这就是以《长征谣》为基础,后经毛泽东8次修改,成为他诗词中的得意之作——《清平乐•六盘山》。山以事名,名由人传,从而也使六盘山名扬四海。
       参观完纪念馆,在隆德县城吃过午饭,又前往会宁县城参观红军会师旧址。
       会宁红军会师纪念地,位于甘肃省中部的白银会宁县古城,它是历代为兵家必争的重地。会师旧址的主要建筑有:始建于明洪武六年的红军会师楼及古城墙;红军会师联欢会会址文庙大成殿以及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名的三军会师纪念塔;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名的“会宁红军会师革命文物陈列馆”;红军长征将帅碑林等。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地区胜利会师。这一事件是长征胜利结束的标志,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和里程碑。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老公早就提议,我俩自驾重走长征路,因需要花费时间太长而搁浅未实现,他一直念叨心有不甘。去年为纪念抗战70周年,我俩还重走缜缅路来着。从昆明0公里处开始一直寻着原路到畹町。今天,来到六盘山会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处,也算弥补了他的一点遗憾吧!
       下午5.30前往定西市,晚入住定西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会宁红军会师旧址

麦积山石窟 回家的路
       10月17日,早上9.00点从定西出发,中午到达天水。下午游览麦积山石窟。
       从天水路过几次了,都不曾去看过麦积山的石窟。总以为都看过敦煌石窟了,其它石窟还有什么可看的呢?其实很错,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本人外行看热闹,觉得麦积山石窟更具观赏性。麦积山位于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石窟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洞窟“密如蜂房”,栈道“凌空飞架”,层层相叠,其惊险陡峻为世罕见,形成一个宏伟壮观的立体建筑群。
       参观完麦积山石窟,前往陇南市,晚入住陇南
       10月18日,从陇南重庆永川。一路顺风,下午5.00到达。晚火锅宴……

后记
      每次长途旅行回来,都会沉浸在旅行的状态之中,久久走不出来,这次也不例外。唉!写完这篇文字就算画上一个句号吧。让这次旅行中所经历的沿途美景、趣闻乐事、朋友们的友情、一切的辛苦疲劳都成为美好的记忆,打理好心情迎接下一次旅行吧!
       另,想告诉朋友们的是,自驾重庆额济纳旗,是一条很成熟的线路,路况很好,沿途 吃住也很方便。轿车通行完全没问题,我们此行也有轿车。我们的路线是:重庆永川四川南充广元甘肃天水兰州张掖酒泉嘉峪关-内蒙额济纳旗阿拉善左旗宁夏银川中卫固原甘肃会宁天水重庆永川。如果时间充足,又没去过西安的朋友,回程可在银川固原分路去西安玩。
       特别提示:此线路旅行早晚温差大,要带厚衣服;戈壁沙漠干燥日照强要带防晒、润肤润唇的护肤品,帽子、墨镜不能忘记哦!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11 16:26

^_^今天终于有时间认真读完整篇游记,写得真好!非常值得一读的一篇人文游记攻略!我没去过胡杨林呢,以后就按你的攻略来,哈哈^ - ^米

2016-11-12 09:0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