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海,老梁带我去旅行之毛里求斯【蜜月珍藏】(东西岸双酒店+跳伞详细攻略)

吴大庆姑娘 (成都) LV.8
2016-11-10 19:57 1588/14
  • 出发时间/2016-05-25

写在前面

2016年5月14日,我和老梁结束了一年半的爱情冲刺跑,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仪式,从此吴大庆姑娘晋升为梁太太。
       因为老梁工作性质的原因,办理护照的程序比较麻烦,所以之前的游玩都限于在国内,这一次趁着婚假,决定带老梁走出去看看。至于目的地的选择上,我倾向于度假式的蜜月,不想要在一生一次的蜜月行中还要过多地体验奔波和劳累,所以将目的地限定在了几个度假海岛上:
1、斐济 2、毛里求斯 3、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是我哥哥嫂子去年蜜月的地点,当时就是因为看了拍的我哥在水屋的无边泳池拍的一张照片,被强烈地种草了,去马代的话一定要住水屋,特别幻想感受一下从无边泳池直接跳入海水的感觉,一定棒呆~但是选择在马代的话,水上的活动是能够满足,但是像我和老梁这种精力过剩的人可能会有点无聊。
       斐济是一开始我的首选,海水干净清澈,沙滩细软洁白,而且有陆地和当地的村落可以参观,最重要的是可以跳伞,但是有一点和马代一样的是旅行的质量跟选择的外岛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所以打算一直住主岛的亲,建议还是算了吧,那还不如直接在泰国)。当时我最看好的一个岛叫Yasawa,它有一句很有味道的宣传语“Yasawa的砂进了头发,要8年时间才能彻底洗干净”可见它的砂是有多细腻。当我2、3月份查询价格的时候,5月底6月初已经没有房间了,而且后期的价格也是相当不美丽。另外,那几天刚好看到一个新闻,说的是斐济遭遇了最强台风。。。。Anyway今后有机会我还是蛮想去一次的。。。。
      毛里求斯,最先开始并没有在我的选择列表里,但是却给了一次非常难忘的惊喜体验。

行程规划及前期准备

Day1:5月25日 抵达毛球,四季酒店内部项目玩耍
Day2:5月26日【包车】跳伞,红顶,super u,路易港,蔻丹广场。
Day3:5月27日 鹿岛一日游+海上3项
Day4:5月28日【包车】(换酒店鹿饮泉)鸟公园
Day5:5月29日 追海豚、自然桥、蓝湾一日游
Day6:5月30日 收拾回家

除了接机是途牛赠送的服务外,包车和一日游的服务都是在胜自由行淘宝店预定的,包括跳伞,说到跳伞的预定,真的要好好的夸一夸胜自由行,这个我后边具体讲。

毛球是一个岛国,从地图上来看很小,我曾经天真地认为可以分两天的时间分东西海岸玩遍毛球,事实证明实在是太天真了。
毛球虽然是一个岛,但是岛上山峦密布,公路基本上是绕着山盘旋而建,所以不要指望着从地图上面看直线距离来判断远近了。有朋友选择的是自驾游毛球,我觉得还是挺有勇气和冒险精神的,租车很方面,淘宝就可以办理,但是毛球是右舵驾驶与中国的驾驶方向完全相反,而且道路曲折,要么是山地要么是村落中穿行,并排只能两辆车,所以驾车技术普通,完全没有右舵驾驶经验的盆友,建议还是包车吧,万一掉进甘蔗地里,会毁了整个假期,得不偿失。

途牛:机加酒报价12500/人
这次的行程我选择的是机加酒自由行,酒店选择上我选择的是三晚上东海岸的四季酒店和两晚上西海岸的鹿饮泉酒店,一家东西海岸这样搭配进行的话,可以体验到不同的日出日落景观和酒店文化,另外很多当地一日游的项目都是分了东西海岸的,虽然会有包车来接,但是就同我之前说到的不要用直线距离来判断远近,举个例子,假如你订了出海追海豚(在西南边),但是你住的酒店是在东海岸,那你就做好准备5点半起床,车车6点钟来接你吧,假如你住的是在西海岸,你可以妥妥的多睡1个半小时,就是这么简单的对比~
说到酒店不得不提一句的就是,一定要多家平台报价对比,比如这次我选择的两家酒店在各大平台的原始搭配上并没有这样的套餐,因此就要和客服联系进行多家比价,最终我选择了在途牛进行预订,三晚四季(独栋花园别墅)+两晚鹿饮泉(初级套房)的报价几乎是我问过的所有自助游平台报价最低的(低了平均300-500),同时配套的保险和单据来得也很齐全,唯一有点小不便的就是和客服的沟通几乎只能通过邮件进行。

毛球当地的特色旅行点很多,蚂蜂窝上大致都有,但是抱着蜜月期间绝不让自己太累的指导方针,我对景点进行了筛选,去掉的蛮有名的景点有:七色土、火山口、黑河谷公园,这三个景点通常在一日游行程中和卡塞拉公园是一起的,但是由于我看了大多数行程攻略后,总结得出这三个地方可能会有点名过于实,相比起来,我对卡塞拉公园还更加感兴趣,于是取消了这三个地点,把一整天的时间泡在了卡塞拉公园(卡塞拉真的是要一整天才能逛得过瘾呀!)

要提前准备好带过去的东西,和普通去海岛的装备是差不多的
防晒霜、晒后修复、驱蚊水;
泳装(我带了4套比基尼,嘿嘿)、长袖衬衣或防晒衣、墨镜、浮潜眼镜和吸管;
毛球很注重用餐礼仪,大部分酒店对于晚餐的服饰要求都很严格,因此女孩子带一条不暴露的裙子即可,男生带一条长裤和一双不是拖鞋的鞋子(我家老梁当时可是长裤加衬衣,可绅士可绅士了);
另外有三样东西我要特地点名提一下,建议大家都备上,真的相当实用
1、浮潜鞋:最值得带一件物品,走在沙滩上柔柔软软,一点都不硌脚,浮潜时如果水下不是很平整,穿着这个鞋完全就不用担心,如履平地,不要觉得一双人字拖就走天下了,脚受伤了才会觉得一点都不方便。
2、手机防水袋:挂脖子上,而且可触摸,不进水,可以直接拍水下的自拍照
3、防水收纳袋:出海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船上,上上下下多少会带很多海水上船,如果你的包包不防水,是肯定会沾到水,更惨的是直接进水。而防水收纳袋,可以把钱包和一些数码产品放在里面,就算整个包落水,捞起来就是了,根本不用担心进水的问题。
为了怕你们忽略,我特地把浮潜鞋盒收纳袋的照片附上,提醒大家,带上啊,真的很好用啊~
其它的东西就自己考虑自己的需求咯~

出发gogogo~

成都毛里求斯的航班每周往返各只有一班,去程是每周三凌晨00:30,回程是每周一下午15:55左右(这里说的时间都是指当地时间),毛球时间要比成都这边晚4个小时。所以说去毛球的行程大都是固定的6天5晚或者7天5晚,如果觉得时间短不够尽兴,可以选择回程的时候换一个航班,比如去的时候是成都出发,回程的时候从上海回程,则可以多出1天的时间来。

婚礼后我和老梁对这趟蜜月行的期待值随着时间蹭蹭蹭地往上涨,到了24号下午,就开始坐不住了,翻来覆去的检查证件单据各种潜水用品防晒用品等等等等,公公婆婆实在看不下去了,直接把机麻桌搬出来,让我们俩陪他们打麻将好让时间过得快一些,哈哈。

终于到了晚上9点,公婆开车送我们半个小时就开到了机场。
到了机场找到毛里求斯航空公司的服务口,还没有开始办理业务,但是前方已经排了不少的人了。很幸运,我们分到了左侧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明天早晨的日出。
没有晚点,飞机准时起飞,毛球的空姐皮肤比较黑但是五官真的很美,服务我们这一排的应该是一位印度裔的,年龄稍大但很有经验。飞机进入平流层后开始分发食物,这个时候应该叫夜宵了吧,一共两种,面条和米饭,我和老梁一人分别要了一种

米饭是鱼肉的,面条是鸡肉的,我觉得米饭更好吃。为了助眠我要了杯牛奶,坐前排的情侣一人要了杯红酒、啤酒,估计也是为了助眠吧。吃饱喝足,把带着备用的棉衬衣和飞机上发的毛毯盖上开始准备睡觉啦。
去程的时候,我睡得比较好,老梁则是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跟回程刚好相反。
10个小时的飞行距离,座位间距不大,当然睡得也不踏实,中途醒来的时候,也看到很多睡不着的人,在机舱走廊里面慢慢地走来走去,避免脚肿。

Day1:到达毛球

10个小时还是挺折磨的,还有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到达的时候,机舱灯亮,把入境登记小黄卡填写完毕后,终于快到了,第一眼从飞机上看到毛球的时候,跟我想象的好不一样,感觉陆地面积特别大,很多感觉排得整整齐齐的小房子,没有从到达的飞机上看到海滩,但是看到了朝阳中的莫纳山,因为天空有点阴云,阳光透过照下来,突然让我想到了魔戒。。。
(没有填写过的登记卡的盆友,建议一定要打印一份中文翻译版的保留着填写的时候用。)

毛里求斯的西乌萨格拉姆国际机场位于岛屿南端,据说还是中国政府援建的(中非人民友谊深),整体来说很干净简洁,标示明确。毛里求斯中国是免签的,所有的人只需要排队等待入境登记即可。
等待时候发现,几乎60%的中国游客都是情侣,所以入境登记时都是一对一对地上前,等到我们的时候,也没有问什么问题,只是确认了下名字,检查了入境卡和返程机票单、酒店确认单,然后看我跟老梁笑得跟两朵花一样,也回了我们一个大大的笑容之后,就放行了。
拿到行李之后,没走多少久就走到了机场接机处,找到途牛网负责地接的白鲨旅行社,导游建议我们就在机场进行货币兑换。
货币兑换的地方人很多,各家货币兑换店是集中在一起的两排,各家小黑不断吆喝揽生意。通常都是美元兑换卢比,但由于中国游客挺多,就有4个摊位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进行兑换。我们是提前在国内换了美元的,于是对比了几家摊位用计算器打出来的汇率后,选择了35.2的汇率兑换了大概700美元的卢比。
注:如果已经在国内订好了项目的盆友,兑换300美元就可以了,超市可以用美元或者刷银联卡。兑换的卢比通常是在外面玩的时候自费买些小东西或者给消费用的。但是如果实在兑换多了也没有关系,出机场的时候可以在免税店用掉(钱嘛,难道还愁花不出去么。)

建议大家在国内的时候,可以兑换或找朋友换一些1美元的零钱,可以在头两天当小费用,因为在这里兑换的的卢比都是大额,不适合做小费。当然还有一种解决方法,就是在中国机场的时候买两条红双喜的烟,毛球小黑们都很喜欢

泡在四季酒店的一天

办完手续,在白鲨导游那里拿到赠送的手机卡,小黑拖着我们的行李,带我们出了机场。接我们的是一辆大概9座还是多少座(车盲)的黑色商务车,司机长得很喜庆,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欢迎我们的话,把我们的行李搬上后备箱后,让我们稍微等一下,还有另外两对夫妇。没等5分钟另一对夫妇就到了,我们互相帮着把手机卡给激活了,连上网的瞬间,觉得自己一下子就脚踏实地充满安全感了
接下来我们等了大概15分钟,第三对夫妇都还没有到,之前接待我们的导游到了,说了抱歉之后,给我们进行了解释,原来第三对夫妇没有赶上飞机,来不了了,这可真是一大悲剧。
出发后,我说我想去买个潜水眼镜,因为老梁的潜水镜没有带,顺带再买一个我的遮阳帽,于是司机更改路线,不走沿海路,而且改走中央高速路,带我们去一个当地小铺买眼镜和帽子。
这一改不要紧,居然开了接近两个小时,明明在地图上看上去是非常短的,可见这山路的绕啊绕啊,哦对了,这高速公路,貌似也是中国企业援建的,据说这条路是毛球最好的公路。。。
一路开着,我们也看着周围的景色,跟想象中的非洲真的不一样,四周依然是充满了绿色的植物,连山也是绿油油的,跟想象中的非洲荒漠式的布景差别真大,对于来自四川见惯了绿色的我们可能没有什么特别稀奇的,但是对于非洲人民来说,这个可真是天堂般的景色,所以大概才有了非洲天堂的美誉吧。
司机一路用不是特别流畅的英语给我们介绍这片地是甘蔗,那片地是菠萝,还给我们讲渡渡鸟的故事,我的英语水平是典型的哑巴英语,仅限于能看懂和听懂,对话方面也就是磕磕巴巴蹦短句的程度,老梁就更不用说了,连四级都是不知道咋过的。还好另一对夫妻英语很好,从他们对话里面还是了解了很多的关于毛球的当地文化,所以啊,盆友们,外语真的很实用的技能啊。

磕磕绊绊讨价还价买完东西后,接近两个小时的接机路程终于快结束了,我都快晕车了。
先送的另一对夫妇到的他们的酒店后,20十分钟左右,终于进入了安娜希塔度假村的园区范围。
(安娜希塔度假村是毛里求斯当地的五星级度假村,四季是国际五星,他们合作在这片海滩进行的开发,各是各的酒店,四季更靠近海滩,安娜希塔更注重高尔夫球场的打造,设施都是可以两家酒店共用的,因此毛里求斯的四季酒店又叫安娜希塔四季度假村)

我们很幸运,到达的时候大概10点钟,当日有空房,可以办理入住登记并且直接入住了,如果是在旺季的话,得等到下午2点左右才能够入住。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新加坡妹子,人很可爱,中文也很好,在带我们参观和讲解设施和预约晚餐时没有一点障碍。入住时,每一对夫妇都会赠送一束上图中的花花,国内的话,应该叫红掌吧。办理入住时并不需要交押金,只是为了后期酒店内消费方便,需要使用信用卡进行授权,大概往返1元人民币就可以办理,对了,银联卡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别使用VISA。办理好预授权后,之后在酒店里的任何消费都不需要再付现金,除了小费,只需要在付费项目或者点饮料结账时报房间号就可以了。

四季一共有三个餐厅:亚洲餐厅、意大利餐厅、法国餐厅,为保证服务质量,用餐需要提前预定。亚洲餐厅每周会有2次左右亚洲之夜的自助餐,刚好我们去的当天刚好就是亚洲之夜,于是第一天订了亚洲餐厅,第二天是意大利餐厅,第三晚是法式餐厅。当天和前台妹子把这三天的晚餐预约好之后,每天7点钟直接到餐厅报房间号和名字就可以用餐了。

四季酒店的房间都是独栋的别墅,除了家庭套房和总统套房外内部的布置和构造是一样的,只是分布的位置不同区分为花园别墅、红树林别墅和沙滩别墅,我们选择的是花园别墅,有一个向阳的巨大草坪。因为是蜜月客人,入住当日赠送了我们一个手工巧克力制作的甜品(忘记拍了)。

四季酒店的床大概是我睡过最舒服的床了,特别是枕头,看上去甚至摸上去都很柔软,但是可以造型成各种形状怎么睡怎么舒服,啊。。好想买一个

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我非常装逼地把箱子里的衣服(包括泳衣)拿出来挂满了衣帽间,一直想要一个衣帽间的愿望就此满足~老梁则是非常实在地研究衣帽间里的保险柜怎么用,等我收拾完衣服,老梁也把贵重物品和证件锁好了。
这个时候还没有到中午12点,虽然我们订的酒店是包含了早晚餐,但是这里边是不包括到达当日的早餐的,因此我们得好好想想怎么解决午餐的问题,虽然都因为兴奋完全没有饿意,但是想到下午要出去玩水,玩水7点才能吃饭,还是得填填肚子。这个时候,老梁的爹特意为我们准备的卤牛肉,被我们翻了出来就着冰箱里的冰牛奶,在花园的躺椅上,简单粗暴地解决了我们首到毛球的第一餐。

吃饱后,迫不及待换上泳衣擦好防晒玩水去~
一出门就碰到一辆club car,司机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我说我们想去海滩,他回头问了问早在车上坐着的两名看上去像阿联酋的游客是否介意,他们都不介意,赶紧的跳上去,一路坐到海滩入口。

四季酒店的海滩是属于酒店的私人海滩,有专人每日进行精心维护,其实说是海滩,我觉得看上去更像一片宁静的海湾。我们随便在沙滩上找了一个躺椅,准备躺上去,一个小黑赶紧冲过来冲我们摆手,让我们稍等,接着他抱来了两块干净的毛巾,非常麻利地把躺椅裹好,再让我们躺上去,询问了我们想喝点什么后送来两瓶冰镇的矿泉水,啊,上帝的感觉瞬间就开始出来了。

我们到的时候是5月底,毛里求斯的冬天,因此虽然晴空万里,但是并不热得发慌,早晚的水还有点凉,但是还是要涂好防晒,毕竟紫外线还在。

海滩后边的一排vila就是沙滩别墅,在海滩认识了一对中国夫妇,他们住的就是沙滩别墅,从他们的院子里可以直接走到外边的这片海滩,他们是准备带小孩来的,可惜小孩没有来成,如果有小孩的话住沙滩别墅真的是个很好的选择,小孩子都喜欢玩沙玩水堆泥巴。
但是如果是蜜月的新婚夫妇的话,为了保证私密性,还是选择花园别墅或者红树林别墅吧
和新朋友一起聊天玩着手划船,本来预约了3点的浮潜,但是到点之后管理人员认为天气可能会有变,为了安全起见建议不要今天玩,无奈作罢。毛球的工作人员对于安全问题真的是非常的谨慎的,后边还会提到。

4点左右,我们回了别墅,好好休息了一下,6点过换上晚餐用的衣服准备去亚洲餐厅吃晚餐,亚洲餐厅就在海滩边上。
老梁其实是一个平时穿衣服非常随便的人,穿个游泳用的大裤衩可以玩一天,但是来这边每次晚餐前都会好好的换身正经衣服。这次去毛球,无论白天我俩上天入海玩得有多疯多没有形象,可是每个晚上我们都能穿得整整齐齐,坐在很柔和的烛光下共进晚餐,这很奇妙,也让气氛非常有情调。白天疯来疯去玩得像野人一样的老梁和晚餐时变得非常绅士还会在我入座时给我拉椅子的老梁,同一个人的这样的动静对比,非常地有魅力【迷妹脸】。
我们俩都是属于好奇心和很重视体验感的人,每一餐都绝不再吃重复过的食物。很多盆友都会觉得这里吃不惯那里吃不惯,天天都想泡面吃,可是我们每一次的旅行不就是为了增长阅历和人生体验吗,旅行不是为了只是逛景点,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也是旅行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到了毛球天天吃的还是中餐和火锅,那跑这么远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毛里求斯曾经是英国法国的殖民地,保留了浓浓的英属和法属文化,因此,来这里体验一次纯正的西餐文化,绝对比在国内花个几百上千去吃个什么入乡随俗改良口味的西餐体验感要超值得多。

亚洲之夜的自助餐上,我俩吃到了许多迷之口味的食物,排首位的必然是泡椒菠萝,怎么形容这个口感呢,嗯。。正常酸甜多汁的菠萝那汁水渗出来是泡椒味的。。大概就是这样吧,而且还很辣。其实还挺喜欢烟熏马林鱼的,之前从来没有吃到过马林鱼,据说是一种大型的鱼类,非常厚实,估计也只有烟熏这种吃法能够拿下它吧,三文鱼同样是烟熏的,蘸料不是芥末酱油,而是芝士。
表演者有十多位,跳着非洲的舞蹈,非常地热情。在餐厅里的饮用水都是需要额外付费的,每次买单时签字和报房间号就可以了。
【原谅我全程忘记拍照
吃到一半时,天气突变,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虽然对正在用餐的我们没有什么影响,雨小之后可以直接club car接回别墅,但是我却非常地担心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影响到我们明天的最重要的行程——高空跳伞。

Day 2 :高空跳伞

毛里求斯跳伞的高度是10000英尺,也就是3000米。
毛里求斯跳伞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最安全的跳伞地点了,但是在毛球跳伞依然是最需要拼人品的跳伞地点之一,为什么呢,因为之前说到过,毛里求斯的旅游业的工作人员对于安全问题是相当相当变态般的重视的,绝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5月的毛里求斯是正处于换季,天气变化比任何时候都要快,可能你刚到的时候,教练说可以跳,你刚换完衣服,教练就告诉你,不能跳了,然后全额退还费用给你,都不带讨价还价的余地的。
这也说到了,为什么要大大地推荐胜自由行呢,除了它是咱们华人开的,绝不坑自己人外,他在毛球各个旅行项目的关系也是杠杠的,其中就包括了这家跳伞公司,毛球也就只有这么一家跳伞公司。只要是胜自由行预定的跳伞,一般都会安排在最前边跳,而最先跳的,能成功起飞的几率也是最高的,我们当然不例外,被安排在了当天的第一对跳,是早上的7点整。
据说胜自由行现在又开发了巴厘岛行程,打算去那儿的亲,也可以亲测一下。

早晨5点半,闹钟和酒店的morning call同时响,真是吓死个人,瞌睡瞬间跑完,第一反应就是冲去看还在下雨没,昨晚上可是下了一整晚的。雨似乎还在下,不过都是特别小的毛毛雨了,打起精神,开始洗漱,因为今天要跳伞,担心吓得全部脱妆,就简单的上了点粉没有带隐形眼镜,带上框架就直接出发了。
先到前台拿了早餐,早餐是头天晚上到前台预定的打包早餐,看到早餐的一瞬间我和老梁下巴都要惊掉了,这特么是两个人吃的吗,这是四人份的都嫌多。。。明明记得昨晚是点的2人份的啊。。。后来才知道,原来四季酒店的早餐点餐单上的1,是指1对,不是1人。

被早餐震惊的我们很快等到了包车司机来接我们,酒店到跳伞地点大约有1个小时的车程,路上我们并没有开始吃早餐,只是喝了点果汁,因为担心待会儿跳伞的时候会吐。
老梁坐的副驾驶位全程成沉默状,哈哈,其实他的内心是拒绝的,老梁从小就恐高,我们家21楼,他都不敢趴在阳台上玩,之所以会答应跳伞,完全是出于我的淫威逼迫,另外又觉得似乎跳次伞的话,跟盆友吹牛时应该会很牛逼吧。于是老梁就在这种纠结的情绪下,被我拉上了贼船,直接把钱给预付了,再无反悔余地。
我看见老梁忧郁的后脑勺,一路贼笑着喝着我的果汁,看着窗外,云层貌似还是很厚,但是随着太阳慢慢升起,似乎有了点拨云见日的预兆。

离开大路,走过一截乡村泥巴路后,一座粉色装饰的小房子出现了,这个就是毛里求斯的跳伞基地。
嗯,相当不起眼,我也是这么想的。

跳伞是来毛球之前就在胜自由行预定好了的,价格是2500/人,如果需要照相或者录像的话需要到现场决定及另外付费价格约为1000/人左右,我们原本向朋友借了一台gopro,打算拴在自己身上自己拍的,但是到了现场后,被工作人员绝对禁止了,因为不知名来路的自带产品,如果在下降途中突然零件松落或者整体掉落,直接打到教练或者打穿降落伞,那两人就都嗝屁了,是挺有道理的。于是我们只好放弃自用gopro的想法,但是又不想错过这么难得一次的跳伞机会又没有纪念,于是一咬牙买了个单人的照相,主要拍我,顺带拍拍老梁
接下来就是填个人资料的表格已经签“生死状”,我不知道此时老梁的内心是肿么想的,是否非常紧张,不过,他此时写下的字,真的超丑,哈哈哈。

一人上了次厕所后,来到房子后边的候机坪,换好连体衣后,由教练给我们进行跳伞前的培训,培训教练就是照片里后面那位穿着蓝色T恤的,长得很像位美国老兵,用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言教我们飞机上的坐姿,出仓门时的姿势,下降时的姿势,以及着陆时的姿势。这位美国老兵成了老梁的贴身教练,我的是另外一位,大概要负责拍照吧,所以我的那位教练长得要帅很多。

就是这么一家小飞机,加上飞行员,就只能坐5个人的小飞机,突突突突地载着我们一蹭一蹭地盘旋着绕着毛里求斯的上空,蹭破一层一层的云层,直达3000米的上空。

毛球蜿蜒曲折的海岸线,远方正在突破云层的耀眼阳谷,从四面八方开口巨大的玻璃机窗清晰可见。
我的教练在上升途中拿着相机拍啊拍,顺带安慰着我,担心我被吓晕,而我除了兴奋外,完全没有感觉到恐惧,反而不断往后看老梁,笑嘻嘻地安慰他。
老梁的表情也从起飞时的惊悚,到平稳盘旋一阵后看看美丽海岸线的兴奋,以及配合拍照时的保持微笑,到升到两层云层上空后斜眼看着左边的云层脸色苍白不断用手按胸口时,我也开始逐渐有些担心,老梁该不会有心脏病吧,事实证明我真的想太多。
不过这样的担心开始一直在我脑海中持续。

到达指定高度后,飞行员说了一句啥没听清的话,老兵教练一把打开了老梁左侧的舱门,那舱门几乎就占了一半的机身侧面,而且教练都不带解释和准备的,腾地就直接打开了,连我这个坐里面的都吓呆了,更不用说就在旁边老梁了,于是开始不断杀猪嚎。
为啥说教练是美国老兵呢,因为此刻的老梁根本就不会主动往舱门外移一步甚至还想不断往后退。他上飞机后被栓在教练身上,半坐在教练腿上,老兵教练几乎眉头都没怎么皱一下,5秒钟吧,老梁身体的全部都到了舱门外,我觉得此时老梁肯定吓尿的心都有了。
我全程在后面嘴巴张得巨大,喝着风,看着老梁慢慢消失在舱门外。
最后看到老兵教练的手从舱门口放开,两人彻底消失不见,总过程估计也就几秒钟吧,但我觉得特别长,满脑子想的都不是跳伞了好兴奋,想的全是老梁刚刚那惨白的脸,特别担心他。

他俩彻底消失在窗边时,还没等到教练提醒我,我就开始准备往窗边蹭,想看看老梁究竟掉到哪儿去了。
真的把腿完全伸出窗外时,风急吼吼刮,我是半坐半掉在教练身上的,脚下没有可踩的,手上除了背包带也没有可抓拿的,特别没有安全感。这个时候,教练的声音真的很能给人安慰,他没有像老兵教练那样直接一脚就踹出去,而是提醒我,要跳了哦,并把我的低头看下方的脑袋往后拨成仰望状,就落出了舱门。
失重的感觉并不像坐跳楼机或者过山车那样难受,很快就能够适应,但是难受的居然是穿过云层,云层真的好厚,而且看让去柔柔软软的云朵,具体成小水汽,超速下降时打在脸上真的好痛,我嘴长得很大,但是完全发不出任何声音。教练拍我肩膀提醒我可以不用抓住背带,张开手臂,终于突破了云层,脸上也不疼了,可能那会儿应该是整个跳伞过程中最舒服和难忘的时候。

可能下落的时候会丧失时间概念吧,我也不知落了多久,突然一个后坐力,感觉自己被弹了一下,降落伞打开了。
降落伞打开后,终于可以发出声音来,激动得嚎了一声,然后开始不断地寻找老梁,幻想着他会不会一身瘫软地掉在教练身上降落。“where‘s my husband?where‘s my husband?”我不断重复着,教练果然经验丰富,不像我一到空中就成了个睁眼瞎,他指了指下方,一个小小的降落伞正盘旋着”Your husband is safe“”enjoy your fly“看到老梁的降落伞后,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开始认认真真地好好享受这独特视角看大地。
觉得自己眼睛直接变成了gopro的鱼眼镜头,一切都是弧形的。教练开始在空中绕圈盘旋,说着的,这感觉可真难受,比自由落体难受多了,转了几个圈后,我觉得我彻底晕了,急忙喊停,于是教练停下转圈,带我慢慢划向粉色房子的停机坪。
下降途中教练还带我复习了一下待会儿落地时,腿要抬高之类的。
很快就到了停机坪,很远就看到老梁张牙舞爪地吼着向我们跑来,近了才听见他吼的是“脚抬起来!抬起来!”我已经抬到不能再高了,可是在他看来依然担心会有危险。
真正落地的时候,是教练的屁股先落地,我一点感觉都没有,非常安全。
小黑跑得比老梁还快,几秒钟非常麻利地解下了我和教练身上的锁链,把我扶起来,此时的老梁才跑近。看着他的脸,我知道我刚刚的所有担心都是想太多了,他叽哩哇啦手舞足蹈地给我描述他跳出舱门后的一切,并不断感叹,太值得了太值得了!!

到达停机坪的换衣点,我和老梁的兴奋感完全都没有办法压下来,看见另一对中国的夫妇也来到了机场,我们不断地告诉他们有多值得多难忘。
换好衣服后,我们收到了两张自己的教练签的跳伞证书,觉得自己就像打怪成功后的勇士一样。

结束后,从登机室拿到了拍摄照片的U盘,并现场看了几张,觉得真的表情管理工作惨不忍睹,还好有些照片可以挑出来,立马翻拍到了手机上,赶紧发了个盆友圈,哈哈。

后话:为啥说毛球跳伞是特别拼人品的一个地方呢,我们下来后,之后来的那对夫妇,最后没有能够起飞,因为没多久就变天了,教练坚决不同意再飞。因为大多数人的行程都是一个接一个的,并不能够在这里一直等着跳。第三天的时候问胜自由行的导游Mark,才知道貌似我们是那一周,唯一一对跳成功了的。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红顶教堂+Super U+路易港

从地图上来看,跳伞的地点离红顶教堂是蛮近的,于是我们决定跳伞之后直接去红顶教堂,再去SuperU。
不得不感慨我们这个决定真的是太对了,到SUPER U的时候,正好开始下大雨,也就是说我们刚好全程避开了雨。
红顶教堂,这个景点怎么说了,如果不是陈小春和应采儿在这里结婚作为噱头的话,估计也不会太出名吧。在中国有着红色房顶的教堂可能不多见,但是在毛球,那可是挺多的,也不怎么稀奇,所以也不知咋的就成了爱情的象征。
老梁还是蛮喜欢山鸡哥的,据说红顶教堂背后那片海湾还是挺美的,于是我俩还是悠悠哉哉地吃着巨型分量的早餐,坐着车晃悠悠地前往了。

红顶教堂旁边还有一个稍微小一点的教堂,是绿色的屋顶,就叫绿顶教堂吧,但是我估计也没有太多华人会选择在绿顶教堂完成婚礼吧,因此不怎么有名

教堂附近是大湾,因此后面是个不大不小的港口,零零散散地停着些游艇,很平静的感觉。

毛球的狗狗挺多的,大都是田园犬的各类混血,很少看到某种纯血统的狗狗。不过看到狗狗,还是不由自主地想去逗一逗,不过司机说,尽量不要,无主人的狗狗受到刺激是容易咬人的。

天空中一团乌云离我们越来越近,开始跟司机商量马上赶去Super U。(是的,我就是这样磕巴短语和手语并用来与人交流的,司机的英语也不见得有多流畅。。)

前往Super U 的途中,我俩还在后座上对付着那超量地早餐,最终还是浪费掉了一整盒的冷餐盘,里面有烟熏的马林鱼和三文鱼,还有火腿和牛肉片,这么一份如果是在国内吃到那得多开心啊,扔掉的时候,真真是心疼死了,这真是教训啊,以后点餐一定要看清楚到底是几人份的再点,浪费食物真的很难受的。

抵达Super U的时候,暴雨陡降,立马打伞冲进屋檐下,司机则是准备在车里等雨停了之后再出来找他在停车场的小黑盆友们玩耍。

Super U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国内的家乐福或者是沃尔玛,超市外部也围了一圈商业街,商业街上的商铺不是特别的火爆,品牌方面也比较走亲民路线,大都是日常服装和普通的化妆品,没有多少大牌。
作为当地的大型超市典范,在这里买伴手礼和特产,是非常实在也不用担心被坑的,各类物品明码实价。
一进超市右手边有一个专门的分区,是专门给游客购买纪念品的,有各种冰箱贴,渡渡鸟模型和蔗糖礼盒等都是当地的特色。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是要买冰箱贴和小的手工艺品的话,不要在超市里买,等会儿去路易港的蔻丹广场时,会有一个集中的手工艺品市场,可以讲价,价格要便宜一半。

中非人民友谊深,到哪儿都能看到中国特色产品,走到花盆那儿的时候,恍惚间好像已经回国了一样。
超市的左手区域就是跟平时咱们的超市差不多的门类了,来毛球最主要的伴手礼就是:红茶、朗姆酒、蔗糖,这三种居多,特别是红茶,买的人特别多,种类也很多,走到红茶区,都能闻到很浓很浓的红茶香。买红茶的时候除了给朋友们买的30多包伴手礼红茶外,我特意观察了当地人来这里看都不看直接拿走的一个牌子,忘记拍图了,是房型蓝底上面有红白黑三种颜色小旗的红茶,特别香,我买了5包,后边遇到胜自由行的导游,他们告诉我说我选对了,这个牌子当地人自己非常的喜欢,特别是泡奶茶会特别香.

朗姆酒在中国入关时每人限带3瓶,也沉的,这里的三瓶是以毫升数来算的,那种一小盒里面有5种口味每瓶大概也就30ML不到的礼盒装不再此范围内。
朗姆酒可以选择:1819、Le Chamarel、瑞姆Rhumeur、拉伯纳La Bourdonnais Rhum这几个毛里求斯当地酒厂的品牌。

蔗糖的话,我建议就在超市的调料专区买袋装普通家用的就非常好,有个牌子的糖上面有画了圈圈的渡渡鸟标识,我买了这个牌子的红糖,很纯正。我也在礼品区买了包装貌似挺有意思的蔗糖,但是事实的确证明,这个只能用来看,朋友们是不会打开吃的。

好了,必备伴手礼的三样说完了,接下来我要浓重给大家推荐一下我发现的最值得购买的Super U特色!
就是下面这瓶预调朗姆酒。在酒类专区可以看到,一开始我们以为这个酒应该度数不高就跟国内的RIO差不多,想着在毛球这几天晚上可以加冰自己喝着玩。没想到开瓶的一瞬间就被酒香果香直接熏得美翻了过去,入口是浓浓的蔗糖甜味混和着果香,入喉后,像喝了一口烈酒,从喉咙一只暖暖地烧到了胃,整个身体都被温暖了起来。真的可以尝试一下哟~~~

另外,很多游记和攻略里面都没有提到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在毛球买也是相当划算的,就是奶粉。我带了两袋成人奶粉回去,很香浓,价格也很实惠。之后行程中遇到的小伙伴们都不约而同的重视起了这个事,特别是家中有小孩的,对奶粉价格很敏感,去超市看了之后,给我们发消息说,天呐,简直可以在这里做奶粉代购了!

超市里面我们逛了接近两个小时,买了一大箱还多的伴手礼(抱歉,超市里面顾着逛和比价去了,忘记拍照),到收银台结算是可以用银联卡结账的,结账完毕后,提示我们可以在最右边去找一个合适的纸箱,他们的服务台是可以提供打包服务的。装箱时,大家可以充分利用红茶和奶粉的包装作为防撞隔离层,把玻璃瓶装的朗姆酒分布在其中,我们的酒只有一瓶大肚装的,实在放不下是单独放的行李箱,其它的都放在了纸箱里面,一点都没有破损哦。

走出超市雨已经停了,因为早上实在吃了太多,我买了一个汉堡,两人分吃了之后,就算解决了午餐了。
接下来,前往路易港市。

路易港市市毛里求斯的首都,是一个由港口发展起来的都市,也是毛球最繁华的地段了。可能因为中国实在是幅员广阔,在毛球这么小一个国家,时不时的就跨市了的感觉,还是有点觉得怪怪的。
蔻丹广场就在路易港的背后,非常近,两个地方是在一起的,著名的伞街就是在这里。

蔻丹广场里面是卖一些稍微出名一点的品牌,欧舒丹和潘多拉的专柜,这两个牌子来毛球之前,很多攻略里写着貌似很划算,但是我实际换算了之后,发现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其实比国内买的话,如果买得多那可能便宜得了一丢丢,潘多拉更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折扣,所以不怎么推荐来这里血拼。
之前说到过的手工艺品市场就在蔻丹广场里面,一共有两层楼,很多东西都是趋同的,不过价格幅度很大,每个老板都拿着个计算器给你报价,冰箱贴的选择也比在超市里面多了很多。

右后面那个平顶的商场就是蔻丹广场

我拍的伟岸的老梁

老梁给我拍的到此一游

逛到人家的警察局,老梁忍不住非要去和人家的警车合影。还被人发现盘问了一阵,英语没有过四级的老梁自然是用他的正义好人脸,以及如花般的笑颜让人家摆了摆手不管我们了。

蔻丹广场门口的铁架桥,就如同咱们国人看到水池就喜欢丢钱币一样,外国人也热衷于看见铁桥就上姻缘锁。

逛了两个小时,东西也买的差不多了,我俩选了一个露天的咖啡厅,点了饮料坐着休息。休息的时候,仔细看了周围的人,真的是各种肤色,各种发色的人都有,大家都是外国人,也互相都不觉得稀奇。也有不少裹着头纱穆斯林妇女,一脸明朗地和朋友聊天。喝着咖啡的这么二十多分钟,看着各色游客来来往往,不时地有鸽子降落在脚边找食吃,阳光下,很惬意。

大概2点半左右,准备回程了,找到司机,他正在和其他的包车司机们打着扑克,看我们在找他,马上就跳了出来,其他的司机朋友,看到我们也很友好地给我们打招呼,开车门,帮我们把东西给放车上。
回酒店啦~
在回程路上看到了今天的第3次彩虹,而且还是双彩虹。

今晚是在意大利餐厅用餐,如果说最让我选出三道最值得点赞的三道四季酒店的菜话,排第一的就是今天在意大利餐厅吃到的海胆拌面,海胆的咸鲜味和浓厚的芝士味完美的融合在每一根面条上,滑爽又浓稠。(是的,我又忘记拍它了)
不过老梁点的意大利饺子,他是实在是吃来打闷了,芝士太浓了,也没有可以中和的过渡味道。

抢在动刀前拍下的烤海鲜拼盘,看上去很美,但是味道的确有些过于太淡了。

今晚开始发现毛球的餐厅真是蜜汁喜爱百香果,而且不是拿来做果汁,要么做成冰淇淋要么直接吃,我非常缺乏经验地吃了一大勺百香果冰淇淋,整个人都不好了。。。而且接下来每一天,百香果都会神奇地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每天都酸得我觉得快生儿子了。

Day3: 鹿岛游+水上三项

今天的鹿岛和水上三项,我选择的是在胜自由行报1日团。
其实鹿岛和四季酒店非常近,四季酒店每日还会为住店游客提供免费的往返玻璃船,但是在鹿岛上玩的水上项目是要另外付费的,而且午餐也需要自行解决。
我对比之下觉得胜自由行的小型团既可以带出海,坐着双体船在大海上晃悠1-2个小时,还可以找伙伴聊天分享经历,还解决了午餐问题,另外价格方面我估计和我们单独玩下来的价格也是差距不大了。
老梁则是非常简单的看了他们的一日游行程中介绍的,中午可以在双体船上BBQ这一项后,就投了赞成票。
因为住四季这个优势,让我们今天早上终于可以睡到8点钟,然后再在酒店的早餐厅好好地吃一顿早餐。老梁特别喜欢酒店的早餐菜式,今天早上我们总共吃了6个鸡蛋以及炒面、牛角包。。。

这个蛋太好吃了,上面是糖心蛋下面是土豆泥。

出海

今天带我们游玩的是胜自由行的Mark黑黑的阳光大男孩样,跟我们穿体恤短裤比起来,他们长期在毛球的人穿得可真是厚实,Mark穿了一件绒的长袖带兜帽的卫衣,感觉真不是一个季节的人。也对,现在的月份对于他们来说正是冬天,他们这里的阳光太多了,刚好有机会可以遮一遮不至于让自己一年四季都暴晒。

上船时,所有人的鞋都要收进一个大框里,避免踩脏干干净净的船。我和老梁一上船就开始各种嗨,双体船的各个能去地方都跑去体验了一把,最喜欢的还是船前方的这个大网,船长做了加固处理,非常安全,可以清晰的看见下面的海水哗啦啦流过,以及海底清晰可见的黑色礁石。

船是胜自由行包的,有三个导游带的三个小团队,人不多,都是中国人,气氛都蛮好,大家也没有什么隔阂,大概是因为这几天遇到的能流畅地说中国话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吧,看见中国人都觉得是见了亲人一样,叽哩哇啦说个不停。
老梁自从昨天跳伞破了胆之后,对于所有项目都充满了跃跃欲试的斗志,站在船舷看着蒂凡尼蓝的海水不断幻想着能直接跳下去就好了。

吹着印度洋吹来的海风,我们在海上晃荡了1个多小时,船舱里放着纯净水和各种酒水饮料,不少人拿着一罐凤凰啤酒坐在船舷前端感慨人生

靠近鹿岛了,这里有个行程是需要换船的,穿过一条水道去参观瀑布,不过这个瀑布我在介绍里面就见过,没有抱多大的期待,事实真跟我想得一样,因为在毛球这样的岛国,任何一个有落差水流的地方都可以被称作是瀑布,哈哈。
瀑布很普通,但是通往瀑布的这条水道,倒是非常值得玩味,两边的灌木都很低垂,据说如果是夏天来的话,还有机会看到猴子,在这条水道上可以幻想自己是在亚马逊。

等看完瀑布再次回到双体船,咱们就要准备开饭了。
船尾有一个小黑一直在烤着鸡肉和鱼肉,等我们从瀑布回来的时候,差不多就熟透了,我们也快饿了(早上的6个鸡蛋是吃到哪里去了)

午餐是BBQ的烤鸡肉和鱼肉,以及预先就准备好的炒饭和炒面,酒水饮料随便喝。
鸡腿肉真是烧烤不败之利器,怎么烤都香滑~炒面和香肠也不错,但是炒饭真的木有味道啊。
炒饭的问题大概是毛球烹饪的通病吧,我们吃了几次米饭,从米粒上来看,都是很不错的长粒米,但是怎么都不好吃,很柴,又没有味道。
吃完后,发现好像还有剩下的鸡腿,我推搡着老梁又去要了一只鸡腿,然后我俩分着吃了,当然,最主要是被我吃掉了。

吃饱后,船开到了鹿岛,Mark让我们把东西都带齐,因为离开鹿岛去玩水三项的时候,就不坐这架双体船了。
鹿岛是一个离主岛距离不是很远的一个小岛,之所以叫鹿岛,是因为很早以前,鹿岛和主岛间的海水很浅很浅,是可以走过去的,因此有鹿群穿梭其中,后来海水升了上来,鹿群也不见了,鹿岛成了一个独立的岛。
鹿岛以毛里求斯最好的海水和拖尾白沙滩而闻名。
大家都撒欢式的下了船,但是真正入水的貌似就只有4、5个人,我和老梁就在其中,全程最enjoy所有项目的人大概就是我们几个了。

还有很多欧美人也在鹿岛这里撒欢,用各种花样入水。
玩水的时候老梁试着用gopro拍了很多张水下的照片,BUT没一张能见人的,就不发出来吓人了。

离开鹿岛的时候,天上有一坨小小的乌云正向我们这个方向飘来,也开始起风了。
坐在摆渡的快艇上,吹着风有点冷,希望天气不会影响到水上三项。
鹿岛周边也有很多可以玩水上三项的地方,可以随处见到固定在海面上的甲板,是玩水上降落伞的。一开始我们以为就是在鹿岛玩这些项目,但是Mark说我们换一个地方玩三项,因为这里的降落伞似乎有些容易出现事故,因为这里的降落伞是需要玩家飘到空中后进行少量的自行操作的,特别是在降落的时候是直接降落在甲板上冲击力挺大,稍不注意会崴脚受伤,之前出现过这样的事故,现在换了地方,改成从快艇上飞,有人在下面接着,会安全很多。

快艇开了大概20多分钟,从鹿岛的海滩开到了贝尔玛尔酒店的海滩,我们就在这里玩水上三项,天气已经有点糟糕了。Mark和另外一位带队导游松子,商量了两个小队玩耍的顺序,我们小队就先玩海底漫步。
海底漫步的地方是离岸边较远的一块固定甲板,我们在甲板上穿上厚厚的塑胶浮潜鞋,避免水下的珊瑚和海胆。这里是可以水下拍照的,但是费用好像是400元左右,也可以用自己带的gopro,我们决定自己拍摄,还帮一同下水的伙伴拍了不少照片。海上有些飘小雨了,风呼呼的很冷,但是海底却比水面温暖许多。海底大概3-4米,不是特别深,能见度还是挺高的,所有人排着队一个接一个依次从同一个手扶梯下去,进到水面的时候,教练会在头上套一个非常重的头盔,不断的往里面充氧气,带上头盔的一瞬间感觉整个人都快被压塌了,我直接掉入了海底,下边有另一位教练接着我,把我扶稳站好后,让我抓住前一个人的腰带,老梁在我后面,他抓着我的头盔后沿,于是我们4个人串成了一个小串,由另一个黑人教练拉着最前面一位的头盔,往前走。

海底水流阻力还是挺大的,要不是很沉的腰带和头盔,真的会随着水流飘很远。

走了一会儿,教练给了我一把面包,一群鱼瞬间向我游来,真的是一大群鱼,不断抢食着我手上的面包,顺带咬咬我的手掌,还有点疼呢。

上岸后,风吼吼的,冷得不要不要的,水下反而真的还特别温暖,还好带了酒店的毛巾出来,刚好可以挡挡风。
一辆快艇接上我们后,带我们离开甲板,在附近的海上开始玩海上降落伞。但是不知是天气变化太快的原因还是咋地,海上降落伞的时间特别快,每一组大概也就上天没一会儿就放下来了,这个不太满意。

还有一个水上甜甜圈没有玩,但是雨已经开始滴滴答答的掉了,快艇送我们上岸,大家在岸边的大伞下和项目老板碰头,问接下来还能不能玩水上甜甜圈。
老板长得就是一副在海边长大的样子,他看看天说最多10分钟,雨就会过去天就会晴,那时候我们真看不出来天哪里有放晴的迹象。
不过,果然,没有超过10分钟,居然真的雨就停了,继续玩我们的项目,因为有了之前在垦丁水上甜甜圈的经验,我知道这个真的很刺激的,但是依然勇敢地拖着老梁第二组上。
摩托艇开的速度很快,甜甜圈不断地被弹到空中再啪地打到水面,我全程都在吼“我的屁股!!”我猜如果不是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摩托艇肯定会随机挑选那么一两组给翻下水的。
我们上岸后,一个小黑从旁边特别开心地向人群跑过来,走近一看,发现他刚刚在风淋大雨的时候,在海边抓了一只乌贼,大概有半米多长,看到的时候已经死掉了,他说,这是他的晚餐,哈哈。

今天的行程结束后,回到酒店时,简直一副落汤鸡的样子,赶紧在浴缸里泡了个暖暖的热水澡,在床上躺一会儿后,才慢慢地回神了,而且慢慢地开始觉得浑身疼,可能我俩玩得太嗨了的原因吧,期待今晚的法餐。

之前说排第一的是海胆拌面,那排第二的必然是这道法式鹅肝,上面是一坨冰淇淋,鹅肝又嫩又烫又肥嫩,配上冰淇淋,双重刺激下,整个味蕾都像被开光了。
排第三的也是法餐厅的一道菜,安格斯牛排,这大概是我吃到过的肉质最赞的牛肉了,入口没有瘦牛肉的回酸,也没有嫩肉粉放多了的牛排的假口感,真的感觉是吃肉啊肉啊的,太适合为累成狗的一天补充能量了。

这道菜是龙虾浓汤,看上去很美,上面那坨棉花糖不像棉花糖的东西,也不知道是个啥,汤的口味还是不错。

吃完回到房间,喝了一杯昨晚买的酒后,9点都没有到,我直接进入了梦乡,辛苦了老梁,因为明天就要换酒店了,他此时还在一个人默默地收拾打包,以免明早起来太慌乱。

Day4:鸟公园玩整天+换酒店鹿饮泉

如果是订的一日游行程的话,鸟公园通常是和看海豚或者七色土火山口等景点结合起来的,这样的话,鸟公园的行程实际上除了四驱车外,根本就没有办法去其它区域参观,而鸟公园有趣程度真的很高,很值得花一整天的时间去玩耍。
今天我们是包车的行程,司机带上我们后,直接向鸟公园开去。
在车上,征得司机的同意后,我们吃完了今天的早餐外带,哈哈,这一次我们长了教训,没有再像之前那样超量,而是刚刚好。
前几天几乎都是在东海岸玩水,见到的毛球的海,印象都停留在鹿岛的海滩上,当开近鸟公园时,经过一个坡道,印度洋广阔的海平面出现在前方,如果说东海岸是秀美,那西海岸一定能让你感到热血澎湃。

鸟公园四驱车每天有上午和下午两趟,并且需要提前进行预订,制定行程时,就已经在胜自由行上预订了今天上午的四驱车,为了保证及时赶上四驱车项目,我们提早了一会儿出发,到公园门口的时候,还没有开门。我和老梁就四处晃悠着照相和调试gopro,我俩已经商量好了,待会儿四驱车,他负责开车,我负责拍照和录像。

进公园检票口的时候需要开包进行检查,不能够带食物进去,避免人为的投喂动物。
等我们进入到大厅的时候,司机已经通过免检通道进入门票兑换区为我们办理门票的办理和四驱车票的登记了,并为我们找来了一个中文的指引员,为我们讲述园区的布局和路线,赞一个。办理好一切后,司机告诉我们他就在公园外等我们,出来时给他打电话就可以了。
四驱车的地点离门口有一段距离,需要坐10多分钟的接驳车过去,接驳车非常可爱是斑马图案的。

在车上,有一个四川旅行团和我们同行,也是预约的今天早上的四驱车,但是他们下午就要去七色土了。
来到四驱车登记去,将预约登记进行核对后,每人领到一份登记卡,也类似于格式条款的告知单。之后发给每人一个头套,让我们去选一个合适的头盔,老梁的大脑袋,选头盔还真花了不少时间呢。

这时候人群分成了四驱车和智慧轮两拨,玩四驱车的要先去一个围起来的区域,貌似是四驱车的练习场。
大家几乎都是双人四驱车,每两人选好一辆四驱车,上去后,教练走到面前来用最简单的短语教会使用如何使用四驱车,也就是一个刹车油门的关系之类的,最重要的还是在野外不平整的地面上控制平衡的问题。
全部讲解完毕后,依次排队驶入练习场,开始顺着道路练习,练习场是完全模拟的户外,进去后只有一个出口,要开完整整一圈后,才到出口,至少得在里面开两圈,一个教练就站在出口的位置观察,觉得没有问题了,就让那辆车开出练习场,等待进入园区。老梁很棒,只转了两圈就通过了考核了,我们排在整个队列的第二的位置,等待着后面的车辆走出练习区。

所有人都结束练习后,黑人教练领头,开始向非洲草原进发!

园区分了好几个区,一开始的较小区域是鸵鸟们的地盘,第一次发现鸵鸟这么呆萌可爱,停下车和鸵鸟互动了一会儿,说是互动,也就是大眼瞪小眼一会儿,快走的时候一只鸵鸟直径向我和老梁走来,先是啄了啄老梁的方向盘,吓得老梁赶紧把手给收了回来,啄完了之后,慢慢地走到了我们的背后,我觉得如果不是后面有个遮挡的椅背,它大概啄的就是我的屁股了吧

离开鸵鸟区,开始进入原野,这里是鹿群的领地。

坐在四驱车上,实在是手抖得不得了,好多很棒的照片都糊掉了。
整个园区非常大,过了1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中途休息的地方,大概是一个比较高的坡地,视野很好,远处是一大群的鹿。
在这里休息了十五分钟左右,除了我们自己拍照外,有一个专门负责拍照的小黑,在队伍前进时始终跟着队伍,时不时跑到最前边等着抓拍,尤其是各种路上的水坑。

在休息的时间,我拍了不少老梁的人景结合照。
只有在卡塞拉的草原上的这段时间,才让我有种的确是在非洲的真实感。

抓拍的天真的老梁

所有的时间都是老梁开的四驱车,我觉得我对我的开车技术实在是不包有任何信心。
不过还是在休息的时间,忍不住爬到四驱车上摆拍。

四驱车回程的路上,在路边碰到了一只象龟,领队教练对它似乎非常的熟悉,停车靠边,老朋友般的摸摸它伸长的脖子,大家见状,都跑来跟这只象龟合影,据说,他已经80多岁了。

四驱车的行程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非常值得,当初选择毛球作为这次的旅行地点,也是因为看到了鸟公园里的四驱车行程,我们对于非洲的陆上活动是非常感兴趣的。

结束四驱车行程时,小黑拍的照片已经导入到门口的电脑上,可以选择是否购买,建议合买,单独买的话,价格较高,人均差不多要5/6百,但是如果合买,会降低很多的费用。我和老梁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道找谁合买,单独买又觉得太贵,这个时候,刚刚在接驳车上遇到的一个成都的姐姐,非常热心的让我们加入他们的团一起买,本来他们的的团购人数是够了的,但是觉得我和老梁出来度蜜月多些照片更有回忆的味道,并且说等回到成都把照片传给我们后,再给钱给她都行,真是大好人一个。
真的是非常感谢,留下了很多很好的照片。
在国外的时候,真的遇到同胞都能自来熟成很好的朋友,这种感觉真好。

离开四驱车区,紧挨着的就是猛兽区,这里就是“与狮同行”项目的游玩地,这个项目传得很火。
我和老梁对于这样的项目不是很感兴趣,但是走到这里了,还是决定去看看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美女驯兽员和她的小白虎

所谓的"与狮同行"其实就是游客花钱买票后,在5/6个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人手上拿一根棍子,走进狮子、老虎的园区,这里的猛兽已经被训得没有了兽性,安静的趴在地上,等游客过来挨着照相。工作人员则在很近的距离站着,以免发生突发事件。
我和老梁对于这样的项目感到不是很舒服,要让一只猛兽丧失它的天性,变成一只小猫咪,成为近距离的玩具,这在它的成长过程中得遭受多少的打击,让它对于棍子产生服从性的条件反射。
看了一会儿后,就离开这里了

走出猛兽区,发现一个和路雪的冰淇淋小屋,赶紧买了两个球,补充体力。
休息的时候,不断有小鸟在周围跳跃,一点都不怕人。

再往前走,是卡塞拉的小动物园区,叫动物农场,所有动物有自己的栅栏,避免乱跑,游客是可以随意进出各种栅栏的。
比起与狮同行,我和老梁还是更喜欢和小动物一起玩。

观察一只乌骨鸡的我,它真的长得很大。

随手在地上抓了一把小草,小羊吃得可开心了(你们脚下不全是草么。。就是喜欢人来喂对吧?

又遇到了一只龟龄76的龟爷爷

真是喜欢动物农场啊,一片祥和之气,带小朋友的亲,一定要花点时间来动物农场来和小动物们玩啊。

整个鸟公园还是挺大的,除了可以骑四驱车的放养动物区外,其它区域类似于正常的动物园,各种珍奇不珍奇的动物都安静的待在自己的笼子里,偶尔笼子里还要混入一两只不属于这个笼子的动物。

这是孔雀的笼子,但是里面外面这只类似山鸡的女朋友貌似被误关了进去,它一直就在笼子外面徘徊,我们来回过了3次,它都没有离开,真是真爱不分物种呢。不过这公园的笼子管理得也忒随意了,感觉装笼子的时候,旁边啥顺手就抓来塞进去得了。

基本上我从动物农场出来就处于饥饿状态了,生拉硬扯地让老梁带我去找吃的。
餐厅在园区的大概中心位置的山坡上,从这里可以直接看到印度洋的海景。

我点了一份意大利宽面条,老梁又犯了只要出来玩,就不会饿的病,嚷嚷着不怎么想吃,为他下午不突然犯饿,而我也可以多尝试一道其它的菜,就给他点了个沙拉,一端上来觉得好丰富,明明说着不饿的人,在我还没有吃完我的面的时候,就已经把沙拉给吃完了

大概2点左右,我们结束了在鸟公园的行程,门口打电话给司机,不到3分钟他就出现了,毛球的包车司机在时间观念上是很严格的。
回程的路上,司机大概觉得今天都没有怎么工作,不太好意思,就不断问我们还想不想去哪儿,我们只好解释说我们今天换酒店,想早点去感受下新的酒店环境。
途中我无意之中看到了一家卖polo的店,就提了一句,司机特别兴奋,就问我们想不想买,他带我们去,还有boss在这里买也很划算。
我其实还蛮想下手的,但老梁向来对买衣服之类的就不感冒(他是一个一件皮肤衣走天下的男人),于是作罢,继续赶往新酒店,鹿饮泉。

鹿饮泉酒店

在鹿饮泉的时候,照片拍得不多,不过和四季酒店相比完全是不同的两种风情体验。

从鸟公园到酒店花了一个半小时,到了酒店后,依然有小黑热情地站在门口接待我们,这里的服务人员服饰方面是米白色的高领中缝中长袍款式,大部分是印度裔,这样的服饰蛮配他们。
因为玩了一天很累,我直接告诉接待我们的服务生说,让他给我们找一个中文的接待办理入住。因为订酒店之前就看到过说这里是有中文接待的。
服务生引我们去到一个沙发茶几处休息,并端来了冷饮和水果,赞一个。
不过等的时间有点久了,最后还是走来了一位说英文的女接待,非常有礼貌,说话速度也很慢,我估计他们这么长时间是没有找到那我中文接待,才让她过来的。她猜我们可能不会说英文,特地放慢速度,把所有语句拆分成短语,还给了我们一张酒店地图,标注出房间以及各种餐厅。其实她大可以不用说这么慢,我是能够听懂的,不过她非常认真的态度对于我们这些外国人来说也是非常暖心的。

我们在鹿饮泉订的房间是初级套房,鹿饮泉的套房分成了多种档次,初级套房是最基础的,其次是花园套房、沙滩套房、泳池别墅等。观察一圈下来,建议要么选择初级套房,要么就去选择沙滩套房,不要去选花园套房,因为花园套房并不是四季酒店那样的独立别墅,而是独立公寓的一楼,每栋公寓都是2层,每层两间房,初级套房在二楼,一楼就是花园套房,靠海边的是沙滩套房,花园套房体现不出什么优势。而泳池别墅貌似是属于家庭套房,两人去的话,就不用考虑这个了。

进房间后,小黑给我们送来了蜜月礼物,一瓶香槟、和两个锡制的铁盒,铁盒上还打着蝴蝶结,很有礼物的感觉,里面装的是一条棉质的鲜艳长围巾和一件蓝色的男士T恤,老梁特别喜欢穿这件T恤,回国后的夏天成为他最喜欢的居家服了。

之所以那么早就到酒店,主要就是为了去体验下毛球东西海岸不同的沙滩景色。
四季酒店的沙滩是属于酒店的私人沙滩,类似于一个内湾,非常安静,种了许多的植被,也有人随时打理,但是有个缺点就是,缺乏了大海原本的壮阔气息,几乎是感受不到海浪一阵阵打在岸边的,而且没有无垠的海平面,就无法真正的感受到自然的壮阔。
而鹿饮泉的海滩,也同样是酒店的私人海滩,但是在管理上,就没有四季那样仔细严格,沿岸都是沙滩椅,但是你需要自己去铺毯子,就没有小黑来帮你了。不过这才是老梁最喜欢的沙滩海景,来到这里一切都变得非常自然和随性,拿上毯子和泳镜就直接跑到沙滩,跟个小孩一样冲到海里去然后转过来冲我嚎“这TM才是海啊!”

等落日的这段时间,老梁就没有上过岸,一直在海水里扑腾,时不时跳起来吼“有鱼!”然后又潜下去找鱼去去了。

西海岸的有着毛球最美的落日,一点都不假。

鹿饮泉酒店的入住人数明显比四季酒店的要多,而且几乎看不到中国人。
今晚因为没有提前预定,于是只能选择绿洲餐厅的自助餐,这家酒店的餐厅选择面非常宽,绿洲餐厅是做自助餐的,另外还有意大利餐厅、泰国餐厅、法国餐厅等等,我们把赠送给我们的蜜月烛光晚餐放在明晚,定在法国餐厅。

Day5:追海豚+自然桥+蓝湾浮潜

今天是最后一天的行程,因为想去的地方还挺多,行程安排上需要很紧凑,所以我们安排的是胜自由行的“追海豚+自然桥+蓝湾”一日游行程。今天来接我们的导游是上次在鹿岛三体船上遇到的松子,非常可爱的一个闯世界的男生。
追海豚是在西海岸的海豚湾,每晚海豚会回到这个湾休息,早晨8/9点钟会从这个湾出发游回大海,我们就是在他们的必经路上去追逐他们,并可以跳进海里和他们静距离接触。

因为早上集合的时间挺早的,很多人都没有吃早饭,所以胜自由行是在行程里面安排了早餐的,早餐是海鲜粥,真的有大块大块的虾和蟹,粥熬得非常好吃。

到达岸边,换成了快艇,一路直冲向莫纳山下。
海水变成了深蓝色,到达等待海豚的区域时,已经有好几架其它的快艇在等着了。我还以为会等很久,没想到我们船都没有停下来,就听见有人在喊看见海豚了,就在正前方,我们这一船的人都看见了,非常激动,然而我就跟瞎了一样,一只都没有看到,急得老梁把手臂给我当瞄准器,第二次海豚一跃出水面时,我立刻就发现了它,因为它就在我们的船边上。虽然不是第一次看见海豚,但是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观察野生海豚,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迫不及待想跳海。

松子让我们准备下海的人必须穿上救生衣才行,但是救生衣貌似只有5件,之前我以为这样的项目大家肯定都非常想下海,但是后面发现原来敢下海的才是少数,我和老梁这种野生物种,自然在其中,整个船除了我们还有3个男生愿意下海,另外还有一家子广东人本来是准备下海的,都穿戴好后,小朋友却晕船了只好放弃。于是救生衣就刚好够我们几个。

松子告诉我们,不要盲目跳,船上有一个专门追海豚的小黑,他对海豚的习性非常了解,他一直做在船尾隔板上,他一跳,我们要立刻跳下去,埋头往海里看就能看到海豚。
我听罢立刻爬到船尾跟在小黑旁边,想着一定要第一时间往下跳。

突然小黑毫无预兆就跳水了,第一次跳海,胆子比我想象的大好多,噗通一声就跟着入水了,赶紧往下看,3只海豚正在下方往前游动,海水非常蓝,海豚背向我们并不明显。游得还是很快,我抬头换气的功夫,他们就不见了。
接着就是等下一次海豚出现,我们挨着挨着爬上船,第一次跳海也看到了海豚都非常激动,这时候,小黑示意老梁把gopro给他,他来给我们拍海豚。
一切激动平复后,我们又开始等待下一轮的海豚出现。
这一次的海豚非常的明显,它的肚子往上翻,亮白亮白的,非常显眼,这时候才发现没有救生衣的小黑,凭借水性,已经潜到非常低的距离,跟着海豚往上游,真是羡慕这样的水性。

连续4轮入海之后,船长说,到此为止了,后面就没啥海豚了,今天有点幸运一出来就看到了海豚,但是有点不幸运的就是看到的海豚数量太少了,只有4只,从网上的图片看,运气好的真的能够看到7、8只海豚同时跃出水面的情景。

下一个目的地则是换到距离莫纳山不是特别远的一处浅滩,貌似这处浅滩只有胜自由行发现了,根本没有别的船只出现,只有我们两船人,另一只船是Mark带领的东海岸小分队。
这处浅滩非常漂亮,沙滩细腻,水质清澈,阳光下透光度非常好。在这里就可以不用再穿救生衣了,而且在这里我们的浮潜鞋的作用发挥得非常明显,完全不用担心踩到碎石和珊瑚残肢。
在船上的时候,没有仔细看水底,一下水就被惊呆了,瞬间被鱼群围住,我立马让老梁拿出我私藏的小面包,分给下水的同伴一起逗鱼。这里的鱼比那天海底漫步时凶猛好多的感觉,而且数量又多,我喂了一次之后,就吓得赶紧游远了,哈哈。

上面那张照片是被鱼包围的松子。

这里的浮潜过程简直就像是在寻宝,各种曾经在动画和电视上看到过的海底漂亮贝壳和水生物时不时地被发现。
老梁非常急迫地叫我赶紧过去,原来是他发现了一只海星,但是海星旁边有一只紫色海胆,他换了几个姿势后,跟鱼老哇一样一下子就避开海胆把海星给提了上来。
有些船上的同伴没有下水,我们常常在水下发现各种好看的东西就把它们带给船上的同伴,让他们拍照玩,然后他们再把它们放生。

不过有一只生物,我们没有把它放回海里,而让它成为了我们的午餐

没错,就是海胆!
毛里求斯有好几种海胆,最常见的还是那种紫色有毒的,一脚踩上去,求死不能。
我正在四处寻宝的时候,看见前方Mark似乎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我赶紧游了过去,果然,他捞起来了一只覆盖了水草的长得像板栗的东西。他把水草拔掉后,送给我,说这个就是海胆,平时我们吃到的海胆就是这种。
我可激动惨了,立马游回我们的船,问松子和船长,这个可不可以吃,松子说可以呀,但是船上没有开海胆的工具,需要带回刚刚吃海鲜粥的地方打开。
非常期待~

开海胆的松子。

非常新鲜,硕大一个壳,但是打开膏和肉非常稀少,这就是野生的海胆本身的样子。
我们分享给其它同船的同伴,但貌似他们对于生吃的东西都很排斥,只有广东夫妇非常开心地和我们分享了这个收获。
配套的午餐是半只烤龙虾和炒饭,饮料时梨子汽水,很好喝。

下午的行程第一站是自然桥。

要到达自然桥,需要穿过一片偏远的甘蔗地,非常偏,不是当地人还真不容易找到。
自然桥这个景点是免费的,但是其观赏价值,远远高于七色土火山口之类的景点,因为真的太震撼了。
印度洋的海浪呼啸着拍打着火山岩,海水是蓝黑色,这里的大海,才是大海最本真的形态,壮阔、凶悍、吞噬一切,站在这里,站在自然桥的悬崖边,轰隆的浪涛声,感受生命如蚂蚁的渺小,同时感受着自身生命鲜活的存在,在这里,恐惧和勇气交织在了一起。

游客还是很多,还有在这里拍婚纱照的,遗憾的是我和老梁没能在自然桥上拍一张完美的合照,因为旁边总是有其他人出现。
自然桥这个景点,一定不要错过,一定要在悬崖边坐一坐,你一定不会忘记这里的浪涛声的。

关于天涯海角这个景点,比较鸡肋,貌似每一个临海的国家或者岛屿,都会有这么一个景点取名天涯海角。
风特别大,女生穿裙子上观景台直接变梦露。
天涯海角外的一片海还是非常美丽的,海底的珊瑚礁清晰可见,尤其是第二天我们坐飞机起飞时从上往下看,才发现离天涯海角很近的地方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大海沟,没有拍到,网上有图,就在天涯海角附近。
天涯海角观景台旁有一个很萌的冰淇淋车,我差点忍不住买了,但松子告诉我不要在这里买,价格容易被坑还不好吃,可以去蓝湾附近买,那里实惠很多。

“到此一游”不是中国人的“专利”

最后一个行程是在蓝湾,到达的时候已经快2点了,gopro已经没有电了,因为今天要下水所以也没有带相机,于是我和老梁决定放弃拍照,痛痛快快地玩一场。
前往浮潜地点乘坐的是玻璃底船,为的是方便一些不愿意下海的朋友可以透过船底直接看到海底的景象,不过玻璃底比较窄,视线范围很受限,大家如果不是特别怕水的话,建议还是亲自下水吧。
船上有两位金发美国女孩跟我们的船一块儿出海,很开朗,看我们都是中国人就努力尝试着用中文和我们沟通,说她们去过西安balabala~
到达浮潜点,我们同样必须船上救生衣,但是那两位美国女孩却不用,松子说貌似她们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跟船老大都认识了,每天都自由潜水,水性好得不得了。

估计平时在这里停靠浮潜的船比较多,下水后,所有的蓝色小鱼都向我们游来讨食,穿过蓝色小鱼,一下子视线变得开阔了,海底大概有8米左右,前方有两个巨型珊瑚礁群,但是边缘有些白化了,不停地有各种鱼在珊瑚礁中穿梭,同时各式奇形怪状的鱼群在海底漫游,听说运气好还能看到海龟呢,我看到了一只气鼓鼓的河豚从我旁边飘过。
在水下一片安静,只能看见各式各样的鱼群,突然还是觉得有点点可怕,时不时地抬头看看海面上不远处的老梁和停靠的船舶,听见嘈杂的人声一下子就有了安全感,又把头埋入了水中,继续跟着鱼群飘动。
那两位美国女孩则是直接潜入了海底,装上了脚蹼,在海底游动的动作特别优雅,我在上边飘着就跟看水族馆的人鱼表演一样不断赞叹她们的水性。

结束蓝湾浮潜之后,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回到酒店差不多已经5点半了。
今晚是我们在毛球的最后一餐,我们预约在法餐厅进行的烛光晚餐,在7点的时候准备好了,法餐厅就在海边,用餐时还能够听到海浪声,饭后还可以在沙滩上散步,伴着星辰回到我们的房间。

Day6:回程

我们的航班是下午3点半的,是途牛赠送的送机服务,1点来接我们。
因此我们有了整个上午的空档时间,可以睡到自然醒后,吃早餐吃到饱后,到沙滩躺着吹吹风,不慌不忙地收拾行李,等司机来接我们。

到达机场后,有一个小黑来接我们,他穿着非常的整洁,带我们去领登机牌,但排队已经很长了,我们正愁咋办,这样肯定没有多少时间去机场免税店了,小黑告诉我们他可以帮我们使用机场的自助换登机牌机器,我们把护照给他后,他只花了5分钟不到就办理好了,并给我们选了靠窗的位置。我们非常感谢他,把剩下的一包烟和5美元的小费都给了他,他带我们到他熟悉的一个托运窗口,大概真的是熟人吧,这个托运窗口并不是办理我们那班航班的托运口,但是却直接给我们办理了行李托运,整个过程我们完全没有排队,小费和熟人真的是在任何国度都吃得开呀。

非常顺利地就办理完所有手续,来到免税店,毛球的免税店真的很小,左侧是化妆品专柜,右侧是食品,食品区我几乎没有去,就都耗在化妆品区了。但是化妆品专柜真的很少,货品也有很多不足,连雅诗兰黛的小棕瓶精华都没有。另外对比后,我发现雅诗兰黛、兰蔻、YSL之类的品牌并没有便宜太多,除了免税没有啥特别大的价格优势,所以除了帮朋友带的几样,我自己没有买。
但是要强烈安利这里的娇韵诗专柜,相当划算,但是大概很火吧,常常货品不足,因为家里有孕妇,打算给买一瓶妊娠油,居然没有了,只能买一瓶按摩霜,又给自己填了面霜和化妆水等等,BA给送了整套的旅行装,相当划算。

候机时,不少面孔都是旅行中认识过的朋友,这种感觉特别奇妙,来的时候都不认识,回去的时候,互相都在打招呼。
飞机起飞,倾斜着飞过南部的海域,蒂凡尼蓝的浅滩混合着深蓝的海底沟壑,在莫奈山下一片安宁。

再会,毛里求斯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1 16:2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14 10:56

引用 glxandlc 发表于 2016-11-14 10:56:29 的回复:

回复glxandlc:可以的,什么问题?

2016-11-14 11:41

棒棒哒·~

2016-11-15 10:53

引用 糖痘痘.* 发表于 2016-11-15 10:53:39 的回复:

回复 糖痘痘.*:

2016-11-15 11:22

2017-02-25 21:35

请问五月份去温度大概多少度,下水的话会冷吗?还有毛球跳伞就一家?

2017-02-25 22: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25 22:20: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陆地上不冷也不热,相当舒服,海里面有点冷,不过到了中午太阳直射到也就不觉得了

2017-02-28 12:53

很好的游记!我们也是成都的准备今年9月份去毛里求斯度蜜月,有些问题能请教下么?

2017-03-03 11: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03 11:01: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啊,我知道的都会详细回答的

2017-03-03 12:26

回复蚂蜂窝用户:毛球做跳伞公司的就一家,但是有很多种预定渠道,官网我不知道,基本上都是通过各家旅行社代为预定

2017-03-03 12:28

亲,请问入住四季的时候不需要刷1400欧的押金吗?

2017-04-16 18:40

引用 蔡丹妮 发表于 2017-04-16 18:40:40 的回复:

亲,请问入住四季的时候不需要刷1400欧的押金吗?

回复蔡丹妮:如果是信用卡的话,只需要刷卡授权就可以了,不需要押金

2017-04-16 19:07

引用 吴大庆姑娘 发表于 2017-04-16 19:07:25 的回复:

如果是信用卡的话,只需要刷卡授权就可以了,不需要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