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腾冲马拉松】带着跑鞋去旅行·#玉#见腾冲,跑到着迷。

• 出发时间/2016-11-03

带着跑鞋去旅行,但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2016.11.5,在云南腾冲的一场马拉松,中国远征军之路【70年前,有一支由中国知识青年组成的军队,用他们的刚毅与坚强,平凡与无私,保护了抗日战争的生命线】,让1万多名跑者切身感受了这种时下最潮的生活方式。
腾冲,被徐霞客誉为“极边第一城”,是云南新兴的旅游目的地。腾马把中国魅力古镇——和顺古镇,银杏叶飞舞的银杏村,神奇的火山公园,沸腾温暖的热海温泉,可歌可泣的国殇墓园等丰富多样的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了一条梦幻的赛道。美丽的赛事,舒适的慢节奏,跑腾马到底是有何感受?下面小蟹子将为你揭晓

是坚持后跨过终点那一刻的喜悦。

是置身文化古镇,兴奋跳起来的疯狂。

是沐浴腾冲阳光的温暖,是腾跃路念念不忘的美景。

是奔跑赋予的那种刚毅坚定的信念😍。

是一群人痛并快乐着的偏执。然而,马拉松奔跑的魅力远不止这些。

【关于马拉松🏃】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马拉松第一人”斐里庇得斯的雕像。

【马拉松的含义】
马拉松(Marathon)长跑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分全程马拉松(Full Marathon)、半程马拉松(Half Marathon)和四分马拉松(Quarter Marathon)三种。全程为42.195公里,半程为21.0975公里。国外以全程马拉松比赛最为普及,国内一般举办的都是半程马拉松,一个城市每年举办一次。

运动也成为当今的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城市举办马拉松。马拉松也是城市的宣传名片。每场马拉松都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上万名跑者享受了这个大派对,有“超人”、有“蝙蝠侠”还有“孙悟空”,有情侣手牵手跑完全程,还有美女跑友在冲过终点后接到了男友的浪漫求婚等各种花边新闻。
【马拉松兔子🐰】
什么是兔子?马拉松定速员,又称兔子 (Rabbit),1999年首创于巴黎马拉松,由主办单位聘请的定速员,和参赛者们一同起跑,并依照固定的速度前进,帮助跑者了解自身速度,不至于过快或过慢于跑者自己预设的时间。
兔子的任务基本是按照目标成绩的平均配速、或者稍慢的配速跑完固定距离。定速员们身上都会绑几个气球,气球上分别是完成时间1:30、1:45、2:00、2:30、2:45、3:00、3:15、3:30等。

2016年2月28日,昆明迎来了一年一度的#2016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因昆明属高海拔地区,吸引了很多国外的省外的专业的业余的跑者前来挑战。

昆马的兔子们集体亮相。

兔子是马拉松跑道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会积极热心帮助、鼓励、带领一路上的参赛者,为大家顺利完赛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肯尼亚选手飞一会儿。

乐于助人又体力超好的大师,同城跑圈中厉害的哥,在AA百公里徒步中他都是用跑的。

腾马De明星们

正当北方大地雾霾笼罩的时候,在极边之城腾冲深秋的高天流云下,2016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呜枪开跑,伴随着发令枪响,来自世界各地的万名跑友开始了一段别样的奔跑。

一条赛道串起一座城市,腾冲国际马拉松赛道一直有着“最美马拉松赛道”的美誉,来到腾马,欣赏这里的人文历史,赞叹这里的如画美景,缅怀这里的革命先烈,体验这蕴藏着诗与远方的心灵故乡。

参加腾冲的理由千千万,虽然冠军三万元的奖金不是每个跑者都有机会,但是还有最具特色的赛事奖牌呀,腾冲符号-独一无二的翡翠奖牌,通过传统工艺将一整块翡翠打磨、抛光并结合现代工艺,打造一块精致的半程马拉松完赛翡翠奖牌。 他虽然也是批量生产,但绝对没有相同的两枚奖牌,而且他是货真价实的玉。

参赛的运动员们收获一枚#玉#奖牌想必也是心情激动。哈哈\(^o^)/

腾冲是最接近缅甸翡翠原产地的地方,加工、经营翡翠的历史已有600多年。玉见腾冲,这是所有赛事无法比拟最出彩之处,她是奖牌,但她是玉的。(此处应有掌声)

哇~腾马的明星大咖们出场啦!

【首都媒体跑团助阵】
首都媒体跑团是京城最具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跑团,也是京城最懂新闻和体育的跑团。2016年腾马,由新浪体CEO魏江雷为团长,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担任领队,首都媒体跑团第一次离开北京,以“冲破风雨雾,跑出大健康”来到腾冲,体验不一样的马拉松赛事。

【最美跑团——戈壁玫瑰】
腾马上颜值最高的跑团当属戈壁玫瑰,在团长母其丹的带领下,团员美女们都穿上旗袍参赛,吸引了无数的眼球。
一朵朵娇艳鲜活的花儿,曾在荒凉的茫茫戈壁土地蜕变,顽强的盛开,坚毅而美丽,代表了一群坚毅、勇敢、美丽的精英女性。

【九球天后刘莎莎出任赛事大使】
国家台球队现役运动员,世锦赛三冠王,亚洲第一人,世界女子台球排名第一。短短的几年国家台球队运动员生涯,不仅多次为祖国赢得荣誉,而且还创造了最小年龄获得世界冠军。刘莎莎平时就酷爱跑步,她作为赛事的公益大使,带领1万多名跑者一起冲出起点。

云南牛人-马亮武】
马亮武是云南楚雄人。 有着40岁生理年龄,30岁心理年龄,20岁心脏功能,对马拉松执着和疯狂的跑者,迄今已经跑完了个人67场国际马拉松大赛。
我最熟悉的还是马哥,经常看他的微博微信,分享了很多关于跑步,关于马拉松的讯息。他十几年如一日每天早晨5点起床跑步,对他来说是习惯,也是热爱。

作为云南的跑步先驱,马哥自10年前开始第一次参加马拉松,从此跑出楚雄,跑出云南,并最终跑出中国,跑向了世界。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中,马哥以2小时39分07秒的成绩完赛,他六站的平均成绩排名世界第五,亚洲第一,成为全世界第838名完成六项大满贯赛事的牛人。哇,厉害了我的哥!10086个赞!👍🏻

今年的腾马,他作为赛事顾问出席腾马,并担任130时段赛事领跑员,准时准点的冲过终点线。

【酷酷的主持人】
当天主持人的着装也是一大亮点。李朝晖被誉为国内最有感染力的马拉松现场主持,已经连续多年主持过北马和上马等知名赛事,这个周末,在接到多个邀请的情况下,李朝晖最终选择了腾冲马拉松,他表示这样一个颇具特色的赛事,很能够打动跑者。

【本土冠军-杨定宏】
腾马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特邀非洲选手参赛,上届赛事获得冠军的就是本土选手。今天,腾冲知名跑者杨定宏将这个传统延续,凭借着1小时07分31秒的成绩拿下半程马拉松的冠军。

欣赏完腾马的明星们,来看看我们是怎么一路向西,不远千里,坚毅执着,奔赴腾冲的吧。

11.3第一天,星期四,在路上。

吃喝玩乐四人组成员:
我家男主—Tao 哥,驾驶员,吃货。

我—爱运动但懒惰的小公举。

安心—爱运动且勤快的运动小达人,多次参加马拉松,曾担任昆马兔子,参加2015年腾马,今年被选为2016腾马兔子,颜值担当啊。

杨老师—保山本地人,此行吃喝玩乐的向导。

【关于打飞的还是自驾😖】一开始觉得四个人开车性价比高且方便,周四早上起来开始下雨,纠结着下雨到处湿淋淋的开车也是路滑,不如飞机,心儿倒是声音大,因为组委会报兔子来回机票,还有接送机超贴心哒。一看晚上的机票因为比较临时从四五百涨到八九百,心碎啊,纠结啊。突然看到希望了,开始变晴天了,还是开车去吧。自驾,飞机只需1个小时,开车单程635公里,6-7个小时。

我们的心态是,别赶路,去感受路。一路上带着小特领略沿途的风景,听着歌,聊着天,吃着零食,好惬意。

吃喝玩乐从卢老鸭开始。路边的这家烤鸭小有名气,数一数二的,我们怎忍错过。

【龙江大桥】很壮观,停在观景台拍拍照,顺便活动下筋骨。呀,是我太白了吗?为啥对不上焦,脸是天然虚化。(尴尬)

快看我二二的。

耶✌茄子。

行者。

高速路有区间测速,我们一路玩一路开,快23点才到保山隆阳区,杨老师的小伙伴已经在烧烤店等着我们,哇他家的烤鸡翅确实很好吃,点了好多烧烤,还点了米线,蘸水也好次,第一次体验涮涮辣,真是辣屎人了。保山的口味喜欢放辣椒,花椒,不是清淡型的,很符合喜欢酸辣的我。

保山人吃饭的时候都会玩梦幻三P,输了的就喝酒,看牌前面就叫X杯,再选开谁,然后看牌比大小,小的就喝酒,每次都不止一杯。
话说酒量小的还没等到上菜就喝翻了。呀,还好我不会喝酒。
(晚上困困哒,也没拍照)
吃完烧烤,入住酒店休息。

11.4第二天,星期五,吃吃逛逛。

第二天早上9点多慢悠悠的起来,保山的美味从火烧肉开始。

拌豌豆粉的口味来一碗。

就当是我们的早点。

拌酸菜口味的再来一碗。

保山的九条龙的地标,跟着前面杨老师的小伙伴去吃中午饭。

清真火瓢牛肉,中午饭。

放了胡辣子,超美味。吃好饭,快一点的时候我们继续出发。

保山隆阳区到腾冲,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快三点的时候到达。第一件事就是去腾越广场领取参赛物品。

腾越广场的雕像。

领完物品,入住闲庭居客栈。

下午跟着腾冲的二哥来农家乐吃土鸡。

好多鱼塘。

来~来~来,干了这一罐鸡汤。

晒干的鱼,再一淹,很美味。

11.5第三天,星期六,奔跑吧🏃。

跑友:赛道太美都不想跑了
腾马半程有一段经过和顺古城的赛道,那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村民热情,一路为他们加油助威。男主在古镇看到一位大姐,因沿途风景太美,想停下脚步在这好好感受。于是就放弃追求PB,一路边跑边拍风景跑向终点。
对于这样的赛事,网友表示可以多来几场,明年的腾冲马拉松还要来!O(∩_∩)O哈哈~
快来看看究竟有多美!

9点准时鸣枪,在起点等待最后几分钟时间倒数的跑者大队伍。

拍个自拍,准备开跑。奔跑吧,小蟹子。

激情澎湃的开头。荧光绿T恤的队伍都是参加半程马拉松的。

戈壁玫瑰的靓丽背影

五华跑吧的跑者们,衣服旗子都是一样的。

一路上有很多人在拍照,呐喊,加油。

梦想不会逃跑,你呢?

跑到田野。

倒影着美丽的人们。

跑到古镇。海涛家O(∩_∩)O哈哈~涛哥这是你开的吗?

古镇的爬坡路,爬马拉松的感觉。

奔跑在深秋的和顺,沐浴乡野的清风,这里没有雾霾,这里远离喧嚣,一路上是秋的金黄,是一次名副其实的绿色、健康之旅。  奔跑在和顺,一路感受这里的文蕴古风,慢生活的悠然,原本充满速度和激情的运动,也多了一丝文艺范。
 奔跑在和顺,一路上,耳畔鼓声震天,观众呐喊声声,给参赛选手坚持向前的力量。而选手所到之处,也在把人们的激情一次次点燃。

一路奔跑在和顺,踏着古镇的青石板,在和顺天地中感受一份穿越时光,融合古今的和谐,此时此刻,输赢已然不再是奔跑唯一的自的,能在在挑战自我和超越自我的奔跑中享受一段惬意的和顺时光,就已经足够!

热情的民国装扮的美女们。

一路上的观众热情的和跑者们击掌加油O(∩_∩)O哈哈~我们心儿上腾冲和顺古镇的官微啦。美美哒~

奔跑在和顺古镇的巷子里。

奔跑的帅哥。

路边鼓掌加油的村民。

爬坡路段。

不停息的奔跑。

这位大叔热情的伸出手准备和兔子击掌。好温馨的画面。

我爱上的马拉松。

O(∩_∩)O哈哈~这张像逃难的。

20公里啦,再坚持一会。👍🏻

故意的吗?笑傻我了,刚好把脸遮了。只能看看我们的大长腿~哈哈,鞋子是一模一样的。

古镇伟岸的建筑。

路上遇到粉丝要和兔子合影。

1:30的兔子,速度很快。

这边风景独好。

这位哥的号码布亮了,5个1哇!组委会很给力,路上补给充足,提供了矿泉水、饮料、水果、鲜花饼。还有云南白药喷雾剂,古镇的坡爬完后,很多人出现乳酸堆积所致的小腿酸痛,我就是。左腿步子都迈不开,喷了几次云南白药缓解。

整齐的第一排。

最终来自“云南跑吧”的本土选手发挥出色,打破传统黑人垄断国内马拉松赛事冠军局面,包揽男女半程冠军,终点观众也毫不吝啬给予冠军最热烈的掌声。

其中男子组半程冠军成绩是1小时7分,冠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马赛道太虐,但风景很美,全程都在痛并快乐中奔跑”。

女子冠军以1小时22分的成绩完赛,表示:“赛道爬坡太虐,多亏自己平时有爬坡训练,感谢组委会为跑友提供这么完美的赛道”。

#玉#见腾冲,玉奖牌到手。

1:30的兔子马哥和他的搭档准时冲过终点🏁。

兔子海报和现实中的兔子同框。

呀!开心的到达终点。

媳妇:马拉松都跑完了,你还在生气吗?O(∩_∩)O哈哈~

爱心陪跑的男主,跑完给我买了我最爱的酸奶,给你合影的机会以资鼓励,再接再厉

我和云南牛人马哥、腾马兔子心儿合影留念。

凯旋啦~啦啦啦

卖萌可耻O(∩_∩)O哈哈~

我晒晒晒~晒奖牌。

最后感谢腾冲马拉松组委会细心贴心的安排和服务。腾马,下一年,我们见。

中午的傣味。美味可口。

领略心心念念的原始小村庄·银杏村

【银杏村】腾冲的一个原始村庄,农家小院的里里外外都有银杏点缀,由于今年雨水较多,虽已到了往年的时节,银杏黄的还很少😮想必是留给下一次邂逅的理由。待到银杏黄时,我会再来的。哈哈\(^o^)/

静谧的院落。

待到银杏黄时,你一定要来银杏村看看。

我哥的招牌动作,求婚。O(∩_∩)O哈哈~

一片祥和。

门前的小辣椒。

古朴的生活变成一种向往。

围墙上晾晒的柴火。

阁楼上晾晒的床单。

丰收的玉米。

背后的银杏王。

此行,没带自拍杆,所以我们四人组竟然木有一张合影。杨老师唯一的背影照。

用银杏叶拼起来的心形,拍照好道具。

路边小摊卖的花花草草。

这样的院子,古味十足。

银杏果儿。

探访烤乳猪的发源地·明光镇

坐落在山水之间,清清的水流淌着,树木摇曳着风姿。

经过这座桥到达。

傍晚时分,炊烟四起,来自田野,来自人家。

明光镇隔壁就是缅甸,距离只有50多公里,我们猜测路上的这辆大货车拉的木材产自缅甸,境内没有这么粗的木头。

吃饭前,又是梦幻3P,先喝完这一盆米酒,就上菜。

又脆又香的烤乳猪,配上酸辣味的蘸水,肥而不腻,太美味。
吃完烤乳猪,喝完酒又正式的吃了桌餐,前不了的还有白酒,喝酒聊天一直吃到八九点,以致梦幻腾冲也没时间去欣赏。

11.6第四天,星期天,回昆啦。

因周一要上班,还没玩够的我们恋恋不舍的要回昆啦。
此行因不同于假期出游,时间短,还有热海温泉、梦幻腾冲等没去体验,算是留给下一次的念想。重要的是参加了腾冲马拉松。

九点多去滇西抗战纪念馆附近吃豌豆粉米线。丽芹豌豆粉吃的人很多,我们走错路,十点多才到,他们家已经卖完了。

我们去了其他家吃腾冲饵丝。好大的一碗。

腾越路两旁的树郁郁葱葱,好像在欢迎我们。

中午到了保山瓦窑镇吃驴肉火锅。味道地道正宗,就连煮的韭菜都很甜,一点不像城市里大棚种出来的味道。只拍了这个野菜,清凉降火。

白族人家自己用木头雕刻,建盖的房子,放城里这么盖一栋那是相当土豪了。

澜沧江的水绿绿的。

回程依然壮观的龙江大桥。

腾冲的植被覆盖率很高,就连高速公路边上都是一番绿意盎然的天然景象。

腾冲,我们还会再来的,下次见。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11 16:26

引用 阳光穿透水晶正品 发表于 2016-11-11 16:26:31 的回复:

回复阳光穿透水晶正品:哈哈~这次拍的不是很多,银杏也也不黄 🙃分享另一篇泰国 游记给你  图片就多了 满足你(哈哈)https://m.mafengwo.cn/i/6261098.html

2016-11-11 16:3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14 10:56

引用 hipnoss 发表于 2016-11-14 10:56:30 的回复:

回复hipnoss: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2016-11-14 13:16

去过这个地方

2017-04-15 08:52

昂,腾冲是个好地方,温泉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