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15日行:幸福国度的微笑

🍉小西瓜 LV.5
2016-11-10 20:41 1179/8
  • 出发时间/2016-07-20

序言

尼泊尔是被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是我遇到的尼泊尔人都很友善,这里全民信教,也正是宗教的魔力,有了“人生轮回”的宗旨,尼泊尔人生存这个极度穷困、物资匮乏、缺乏最基本物质保障的国度仍然能够笃定自如。在尼泊尔人看来,企望来世比较现实生存更为重要。
这里也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如果你有品味异域风情的雅兴,那么建议亲身去经历一下尼泊尔这个遥远而渺小的国度,体会一下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

交通方式:

陆路:西藏大使馆门口拼商务车(拉萨-吉隆口岸-加德满都)从拉萨吉隆口岸车费400元,下午三点出发,第二天早上九点左右到达,由于口岸塌方,在吉隆多住了一晚,从吉隆到口岸30-40分钟左右,又花了50元;从口岸陆路到达首都加德满都,用了十个小时左右,车费160元。
整个陆路入尼非常辛苦,也非常危险,不过当时由于口岸塌方,机票价格狂飙,这样走下来费用可以节省三分之二。
图为口岸塌方步行路段。

签证

可以在加德满都机场落地签,或者提前在万能淘宝办好。我由于人在拉萨,所以去尼泊尔拉萨大使馆办的。
这里只有工作日的10:00-12:00办理,需要准备:护照和护照的复印件一张,白底2寸照片一张,填一张入境表格,第二天下午4点去拿。尼泊尔大使馆附近有很多代办的照相馆和旅行社,二十到四十块钱,如果时间紧急的或者怕麻烦的可以找他们代办。

出入境卡

不管是什么签,入境时候都要填写出入境卡,看别人怎么填的跟着填就行。基本不会详细检查,有填写就问题不大。

换钱

吉隆口岸有很多换钱的人,可以找他们换一点,汇率是1:16,其余部分可以到了加德满都再换,加都一号,凤凰宾馆都是中国人开的宾馆,换钱汇率比其他地方高一点。

住宿

尼泊尔的消费水平非常低,基本一百块就能住到不错的宾馆,三百到五百就是顶级酒店了。不过最好可以到店进房间看过再入住。洗漱用品基本不配备,需要自己准备。而且这里经常停电,所以充电宝之类的东西一定要常备。

同行伙伴

这次出游是全程自由行,在拉萨约到两个伙伴一起入尼泊尔,拼车时又遇到两个大学生。后来大学生走后又遇到三个可爱的小伙伴。一路走一路结伴,大家都非常有趣。

加德满都:寺庙之城

加德满都是个传统与现代混合交织的大杂烩,众多的庙宇夹杂在简陋的贫民区中。而在市郊也不乏豪华酒店、餐馆和高档商店。加德像是两个城市:一个是遍布着红墙庙宇的宗教圣地;另一个是充斥着猴子、乞丐和汽车废气的混乱都市。

猴庙Monkey temple

苏瓦扬布纳特(Swambhu)佛塔,所在寺庙因猴子众多,又被称为“猴庙”而闻名于世。从猴庙山脚下沿着石梯拾级而上,便能看到三五成群的猴子悠闲地觅食、散步、端坐。

到猴庙最好选择下午和傍晚时分,站在山顶可以鸟瞰加德满都城市全景,黄昏时的光线也让猴庙中央的大佛塔看起来更加辉煌壮观。

杜巴广场

尼泊尔语中,杜巴是皇宫的意思,就好比北京的紫禁城一样,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来到这里,顿时充满了尼泊尔厚重的历史感和特有的文化气息,广场是要门票的,如果从小巷绕过去的话可以逃票,早上7点前和晚上19点后进去是不用门票的。
这里由于几年前的地震很多建筑都被震毁,正在修缮和重建,古迹被自然灾害破坏,但这里还是充满了摆地摊的小贩还有随处休息的当地人,他们就在神明的眼下过着最真实的日子,像印度佛教教义所说的四个词:work,duty,happy,sex.

巴德岗杜巴广场

林立的古迹建筑,精美的雕刻和神秘的寺庙让人流连忘返,尼泊尔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这里除了数不清的寺庙以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当地人浓郁的生活气息。漫步在这里,真的仿若走在中世纪的古城中,这才是巴德岗的魅力,一定推荐朋友都要感受一下巴德岗的清晨。
交通:广场位于巴德岗中心,可由加德满都打车前往,车费约300卢比。门票有中国护照可以打半价,只要500卢比,这是别的国家护照享受不到的哦。

Sigal

泰米尔街区内的一个寺庙,各种攻略上找不到名字,问了当地人,他们说叫signal。我们在这里还看到了尼泊尔好多当地的小混混在约架

泰米尔街

泰米尔街为加德满都的繁华商业街区,外国游人聚集的地方,它开设着大量为旅游服务的商店、旅馆和酒吧,经营着各式各种外国的餐馆,旅店舒适干净价格便宜,街上入夜灯红酒绿,笙歌不绝,是享受尼泊尔慢节奏休闲生活、购买旅游纪念品的好地方。

泰米尔购物

泰米尔街道上有很多好玩的民族风服饰和饰品,买了好看的裤子,裙子,还有最著名的尼泊尔军刀,价格200-500不等,寄回国要接近两百块的快递费。我的三把军刀一个多月才收到。

裙子在柬埔寨派上了用场,在尼泊尔没什么机会穿,因为太热了。

这个裤子超级喜欢,买了两条回家被妈妈姐姐抢走了。

买了很多手链项链,都很有当地特色,带着也很特别。

军刀,小伙伴们基本人手一把。

金刚菩提,在尼泊尔好便宜,这个也买了很多。

泰米尔美食

泰米尔的好吃的非常多,不过吃多了感觉味道都差不多。强烈推荐一家店,名字叫Yugesh maharjan,老板是个小帅哥,我们基本每天都要在这里吃一顿,非常热情又可爱,每天放很多中国歌曲听。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每顿必吃的Momo,很像国内的煎饺。

街头小食

路边的小吃,整体味道怪怪的,油炸,咖喱,各种混合味道,而且在路边尘土尾气各种飞扬。街头小吃并不是很合我的胃口,不过男友吃的都津津有味。

博卡拉:徒步天堂

博卡拉,徒步者的天堂,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的城市,这里的环境优美,比加德满都不知道要舒服多少。人口很少,非常适合居住。
加德满都前往博卡拉,包了一个Jeep车,大概三百块钱,七个人一起。
博卡拉的住宿环境比加德满都要好,干净整洁,基本都是小别墅。

漂流

博卡拉的途中定了一个漂流项目,只要80块钱,非常刺激,和国内的漂流完全不同。漂流到一半,所有的人都被扔下船去,抓着绳子顺水而漂。沿途漩涡波浪也很大,结束后浑身都湿透了。手机全部放在汽车上了,所以图片都没有,不过幸好没拿手机啊,要么被扔进水里手机估计也bye-bye了

滑翔伞

滑翔伞是博卡拉非常出名的一个项目,这里被评为三大滑翔伞基地之一。Jeep把我们四个人拉到山顶上之后 每个人由有一个教练带着飞,起飞的时候是最心惊肉跳的,伞巨大的力量把整个人带了起来,慢慢越飞越高,穿过了云层,飞过了山峰,可以看到博卡拉的全景,翠绿的山,碧绿的水,小路错综复杂,美得就像一幅画。降落教练会带着在空中荡来荡去,有一种坐海盗船的感觉,几个小伙伴下来后狂吐不止,发生了晕伞反应

徒步喜马拉雅

博卡拉有很多条成熟的徒步线路,从2天,5天,7天,9天到15天,21天的很多选择,2天以上要交进山费,2000卢比/人,在山里住比较便宜,但吃很贵。而且蚂蝗超级多,站着就有蚂蝗争先恐后的爬上脚往里钻作为一个没怎么见过蚂蝗的人来说,一拖鞋就看到袜子上一只一只的虫子在蠕动,真的要崩溃了!
由于我们几个人时间有限,只选择了两天的路线,晚上入住澳大利亚大本营。并且买了老板的鸡自己烤着吃,结果当天晚上下起了瓢泼大雨,直接浇灭了大火。不过幸好大家都很乐观,用老板的厨房炒了中国菜吃,我们的尼泊尔向导我们给他取名叫富贵,特别特别有趣,一口流利的英文逗得我们哈哈大笑,吃到中国菜他也一只称赞中国菜好好吃

第二天早上起来可以看到对面了喜马拉雅山的美景,雪山顶时隐时现,看得人心之神往,不由计划以后再来徒步一定要选一个长一点的路线。
下山时不再下雨,变得很热,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一点都不假,走到山下的时候感觉要虚脱了。

奇特旺:动物的神奇王国

奇特旺尼泊尔的国家森林公园,古时候是皇家狩猎的地方。整个奇特旺都还处于十分原始的状态。从博卡拉坐旅游大巴到这里用了五个小时左右,除了几个大型酒店基本没什么其他商业项目,吃饭都只能在酒店吃。我们入住的是奇特旺最浪漫的庄园酒店:Chitwan National Park,只要不到四百块,感觉这个价格在北京只能住一个三星酒店,这里却能住到五星。

穿越丛林

第二天我们去骑大象进行丛林穿越,在丛林里真的看到了野生梅花鹿。下午座独木船去找鳄鱼,鳄鱼一动不动的趴在水边,岸边的丛林里有猴子在跳跃。天气很热,比起博卡拉的凉爽,这里像是进入了潮湿的火炉。我也是在这里皮肤过敏,起了好多疹子,晚上痒的睡不着,一直到回家才好。不过也没去医院检查就自愈了,怀疑是潮湿引起的。

End

尼泊尔呆了半个月,越来越觉得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路人会和你打招呼聊天,司机碰了车看都不看就直接开走,动物也完全不怕人,鳄鱼就那么懒洋洋的趴着,丛林里的梅花鹿齐刷刷看镜头,牛羊会凑上来拖你裙子,狗狗随时卧在脚边让你挠痒。人和人,人和动物,好像有一种特有的和谐。虽然路况很差,也不够卫生,国家很穷,但还是爱上这里了。尼泊尔可以说是这次旅行最爱的一站

2016-11-10 22:45

请问博主这是几月去的😂文中好像没写日期

2016-11-11 13:57

引用 肥咩 发表于 2016-11-11 13:57:44 的回复:

回复肥咩:八月中旬

2016-11-11 15:5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1 18:25

很不错

2016-11-13 10:4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14 10:56

能弱弱的问句,尼泊尔当地有卖民族风的衣服和裤子吗,哈哈哈,我也准备去不过想衣服少带一点。。

2016-11-22 14:45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11-22 14:45:25 的回复:

回复凉凉:加德满都有很多卖名族风衣服的店,在泰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