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末的旅行摄 - 澳洲 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圣灵群岛 & 大堡礁 (上)

• 出发时间/2016-09-29

正文开始前,先简要说明几句:

1. 由于这次展示的照片很多,为避免大家打开游记卡顿,我分为上、下两个部分推出这篇游记。上部分介绍我们的头四天行程;下部分则完成后4天的行程介绍。

这里是本游记下部分的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6339641.html

2. 对圣灵群岛、大堡礁浮潜感兴趣的朋友们,请看我的游记第三部分,有不少浮潜水下照片呈现。

浮潜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6342659.html

3. 这次的拍摄设备为佳能5D3,镜头为佳能 35 F1.4 和135 F2;浮潜相机为租用的奥林巴斯TG4三防相机,后期为Lightroom + Photoshop。

4. 2016年春节游览了澳洲悉尼墨尔本,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这里看看:http://www.mafengwo.cn/i/5416809.html

下图:大堡礁汉密尔顿岛One Tree Hill日落风光

下图: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校园风光

下图:大堡礁著名的心形礁

下图:世界闻名的圣灵群岛白天堂海滩

下图:艾尔利海滩傍晚景色

下图:举世闻名的澳大利亚大堡礁

下图:艾尔利海滩海景

灰机轰鸣着降落,我们第二次踏上澳大利亚这片土地,We're back.

今年春节,我们5人第一次来到澳洲,游览了悉尼墨尔本,这次,我们准备👀布里斯班和那个全世界闻名的大堡礁

老套路,先送上几张这次旅行拍下的精彩瞬间,然后再详细解说我们这次旅行的经历。当然,我会继续帮助比我们晚来澳洲的朋友们,总结我们的旅行经验。大家花点时间,慢慢欣赏。

下图:芥末,摄于黄金海岸

下图:圣灵群岛2艘快艇飞驰海面

下图:黄金海岸玩冲浪的人们

下图:Helen, 摄于大堡礁游览飞机上

下图:艾尔利海滩的游艇港湾

下图:Helen, 摄于黄金海岸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的城市风光

下图:黄金海岸的游客掠影

下图:Ruby, 摄于布里斯班市区

下图:David, 摄于汉密尔顿岛One Tree Hill

下图:黄金海岸城市风光

下图:Wenny, 摄于黄金海岸

下图:布里斯班河里驶来的CITY CAT渡轮

下图:Ruby, 摄于艾尔利海滩

一. 关于本次行程的设计

自由行行程的设计总是让人不知所措,有了多次出行经验,我给自由行新手的建议是:
1. 先搞清楚当地玩什么,自己想玩什么,然后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景点;

2. 根据自己的假期天数,来大致分配整个旅程的时间安排。问问自己:在各个景点想玩多少天?当然,要留够所有景点之间的交通时间,而这往往要花些时间去收集各种信息;

3. 接下来设计交通,这一点其实是自由行中最关键的一点,包括从我们的所在地如何去到景点,和在景点当地的交通安排。之所以说最关键,因为如果没有完整、精确的交通方案,我们的自由行可能沦为流浪行。想去的地方可能去不了,想看的景色可能因为去早了或晚了而看不到,到了当地可能因为语言障碍完全无法问到怎么去景点,这些都是很严重的问题,不是吗?

4. 交通搞定了,设计住宿吧。我灰常建议大家先把景点看好,然后将住宿设计在一众景点的方便之处。打个比方,我们在春节悉尼旅行的时候,把住宿设计在了城市中心,结果呢?去唐人街只要5分钟步行,去海德公园只要15分钟步行,然后一路步行就把圣玛丽教堂、艺术馆、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以及岩石区都逛遍了,回来的路上还可以逛维多利亚女王商厦(购物中心),步行去达令港,去看海洋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也只需要20分钟,从达令港再走20分钟,就到鱼市场啦(狂搓海鲜的地方)…所以你能理解我所说的方便之处的意思吧?换句话说,如果你考虑省钱,选择了市区较远处的民宿,住宿费用省下来了,多花出去的却是时间和交通成本,对于出行时间非常紧凑的旅友们,这个需要大家谨慎地去评估和权衡。

5. 接下来就是景点门票、一日游等游玩项目的预订问题了。如果某个景点特别喜欢,也非常火爆,那就需要提前预订,这需要收集相关的旅行攻略、游记信息。在我看来,如果不是志在必游的项目和非常紧俏的景点,大可不必把自己的行程约束的那么紧,把每天都订得妥妥的,失去了一些遇到意外之喜的机会。留些空间让老天安排吧,自由行需要周密的计划,但不期相遇的小惊讶、小冲动和意外发现,也是自由行的一种特殊魅力,你说呢?

6. 关于查询目的地的旅行信息,网络绝对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途径,度娘一敲目的地,你会找到很多信息,包括很多驴友们的精彩游记,缺点是很多游记记的是流水账和晒照片,对目的地的行程设计介绍不多,对其他旅友们的参考意义有限;像LP这样的图书类的旅行信息,当然也不错,每一个目的地的最佳旅行季节、景点、交通、餐饮、住宿、联系方式等信息一应俱全,只是,内容非常详尽的同时,让人不好鉴别和设计自己的行程,究竟哪些目的地的景点是不容错过的呢?这里我只能说SORRY,没有更好的办法,那种只看两篇游记就搞定行程安排的想法是不现实的。自由行的基本要求就是要麻烦自己多看多查目的地的旅行信息,然后综合、比较、筛选,按自己的喜好、兴趣来设计自己的出行计划。这里我建议的旅行信息查询途径有(欢迎大家补充):马蜂窝、穷游、猫途鹰、孤独星球(LP),这些都是可以帮你搞清楚当地景点、交通、餐饮、住宿的好帮手。

下图:布里斯班河畔

下图:圣灵群岛白天堂海滩

下图:布里斯班城市风光

下图:艾尔利海滩街景

好了,下面说说我们的行程设计。这次去布里斯班、圣灵群岛和大堡礁,我们总体设计出行时间为10天,去掉来回飞行时间,在当地玩耍时间约为8天,大方向定了,时间如何分配?大堡礁举世闻名,我们又是爱玩海的人,大堡礁出海游是一定要去的,大名鼎鼎的汉密尔顿岛也是要玩的,所以我们决定全部8天的游览行程中,设计5天在圣灵群岛&大堡礁,3天在布里斯班。在此基础上,后续的交通、酒店、游览安排设计思路就逐步清晰了。

如果你问我,为何不一次把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大堡礁,甚至黄金海岸凯恩斯这些都逛完呢?呵呵,我的答案是:如果我有4周的假期,我会一次把它们都转完的,干嘛折腾第二趟?我们也不想哦。我们一行人中有些人请假非常不易,每次都只能安排7天长假出行,再请2-3天年假(请假的极限了,吼吼),凑够10天左右的时间安排出行。同时,我们也不想一日一城市、天天在路上的旅行感受,对我们来说,那不是玩,那是拉练。如果你看过我们的悉尼墨尔本之行游记,就会理解每个城市玩4天,都只能说是玩了个大概,我觉得5-7天游览一个城市,才能细细体会到它的韵味。

下面是我们这次的行程计划表: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最终的实际行程与表格里的计划相比进行了一定的调整。这也是自由行的优势,每日的安排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和团队的商议结果随时进行调整,最重要是自己开心就好。

我们放弃了在布里斯班租车的计划,因为住在市中心,城市交通已经非常便利,完全不需要租车。当然,这是根据我们每日的行程来做的决定,租车与否,要看旅友们想去哪里。如果去黄金海岸一日游,完全没必要租车,城铁1小时出头直达黄金海岸,太方便了!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风光

下图:艾尔利海滩风光

下图:Wenny 在布里斯班

下图: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

下图:Ruby 在艾尔利海滩与野生葵花鹦鹉玩得正嗨!

下图:Helen, 摄于黄金海岸

下图:黄昏下的布里斯班

下图:艾尔利海滩的游艇港湾

二. 关于签证、机票

1. 签证:今年春节初访澳洲,我们找淘宝代理办的,5人很顺利办下来,是一年多次往返签证,所以才有了这么快的第二趟澳洲行。 如果你去过3次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欧洲的一众国家,则可以申请澳洲三年多次往返签证。详情请参考我们的悉尼墨尔本游记,不再赘述。

2. 机票:北京悉尼往返,我们选择了国航直飞。按行程计划,澳洲境内我们订购了JETSTAR(捷星航空)悉尼-布里斯班布里斯班-艾尔利海滩、汉密尔顿岛-悉尼的机票。今年春节去悉尼墨尔本时坐捷星感觉不错,而且据我查询,QANTAS(快达航空)机票最贵不考虑,VIRGIN(维珍航空)的机票比捷星贵,TIGER(虎航)飞、落的机场比较偏,且行李重量限制很严,比如超过一定尺寸、重量的随身行李,不能随身携带登机。捷星相对宽松,所以这次继续订捷星。捷星航空国内订票官网是:www.jetstar.com.cn

下图:布里斯班街区景观

下图:Ruby 摄于艾尔利海滩餐厅

下图:布里斯班教堂掠影

下图:黑白色彩下的黄金海岸

下图: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校园掠影

二. 关于酒店

1. 由于我们是5人(分属3个家庭)出行,所以选择公寓式酒店是我们的第一考虑。为什么是公寓式酒店?一般的酒店都是标间睡2-3人(包括孩子),公寓式酒店有多卧室的选择,可以住4人以上,每个卧室有KING SIZE或QUEEN SIZE的床,有客厅、沙发、电视这样的公共活动区域;也有厨房、炊具、冰箱、微波炉、烤箱(但没有油盐酱醋糖),可以考虑做饭吃,起码可以做早餐;通常有2个洗手间(淋浴),方便多人入住。经过两次澳洲行,我们非常推荐紧守市中心的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市区内的主要景点都不会很远,步行即可达。

2. 在大堡礁附近的Airlie Beach(艾尔利海滩),我们选择了一家BOOKING评价口碑较好的公寓式酒店Martinique Whitsundays Resort,三卧室,还是错层户型。以及另一家公寓式酒店Mantra Boathouse Apartments,这家也是三卧室户型,地理位置好极了,就在Port of Airlie(艾尔利码头)旁边,走两步即到。大家可能想问:为何选择两家酒店住宿?其实我想说,这是个意外的安排,原因是我们的出海游艇活动发生了非计划变更,完全是个被迫之举,具体缘由呢,我会在后面的活动安排里详述,并想借我的这次经历,提醒大家今后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这个错误导致我们无法参加2日1夜的大堡礁出海游。

3. 所有酒店中,就属Hamilton Island(汉密尔顿岛)最贵。我们选择的Whitsundays Apartments应该是岛上相对口碑不错、价格适中的酒店。其它城市或Airlie Beach公寓式酒店的房价费用大约是150澳币一晚,但Hamilton Island最少要300澳币,为啥这么贵?因为这就是一个“香饽饽”岛,主打高品质的海岛休闲体验。Hamilton Island岛的环境非常好(有自己的机场哦,可以飞回悉尼),酒店分出6个档次,也有我们预订的这种公寓式酒店,但最低每日房费都要300澳币左右,成为一部分喜爱享乐的游客所推崇的休闲宝地。来到大堡礁,如果不考虑住Hamilton Island,我还是建议大家设计一个一日游来这边转转,感受这个稳坐大堡礁最受欢迎岛的魅力。

下图:艾尔利海滩夜景

下图:Wenny 摄于艾尔利海滩

下图:布里斯班的教堂

下图:布里斯班河的水岸餐厅区域

三. 关于出行装备

我做了一份出行物品准备单,供大家参考使用:

这次出行,我带了全身的3MM湿衣、面镜、干式呼吸管以及脚蹼。不过不管在艾尔利海滩,还是大堡礁,所有的一日游项目,船上都有水母衣(薄款的,估计就是防蛰、防晒,但并不保暖)、面镜、呼吸管和脚蹼提供,还有救生衣和浮力棒可以取用,所以完全可以不带自己的浮潜装备,但如果怕冷(10月的艾尔利和大堡礁,如果遇到风天,下水还是有点凉的),可以自己带厚的湿衣去。

下图:黄金海岸开心的BABY

下图:艾尔利海滩的海景

下图:布里斯班景观

下图:芥末,摄于黄金海岸

四. 其它说明和注意事项

1)十一长假期间是澳洲的春天,悉尼还比较凉,外套是必须的;布里斯班白天热(26-28度)、晚上凉(12度-14度),也需要准备薄外套;圣灵群岛和大堡礁非常温暖(白天30度上下,晚上20多度),体恤衫、短裤、拖鞋就足够了,不要带太多厚衣服,用不上;

2)圣灵群岛和大堡礁日照强烈,一定要涂抹防晒霜,最好SPF50以上,不然晒伤了,就无法下海玩耍了,后悔药可不好吃;

3)如果喜欢浮潜,最好自己带好浮潜湿衣、面镜、呼吸管、浮潜袜和手套。澳洲的游艇公司都会为游客准备这些装备,但都是公用的,大家介意的还是自己带比较好;

4)晕船问题。由于圣灵群岛和大堡礁坐游艇出海游比较多,甚至岛屿间的摆渡都需要坐船,晕船问题必须要说一下。我想说,不要太恐惧,没那么可怕。如果你平时没有晕机、晕船的问题,没必要吃晕船药(游艇公司会很鼓励你吃哦,因为他们卖晕船药,3澳币2颗药),我们去大堡礁的那天,工作人员号称会有坐海盗船的感觉,建议大家吃晕船药。我们5人有1人买药吃了,结果不断犯困,回程依然感觉不舒服;还有1人回程受不了了,吐了,其他3人无碍。船上大部分人都比较安然,该吃该喝没什么异样。所以,平时就容易晕车、船的,建议务必带药吃药;平时不会晕的,不必被“海盗船”这些描述吓到,顺其自然为好。

下图:Wenny, 摄于布里斯班Meriton酒店前

下图:Helen, 摄于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内

下图:黄金海岸风光

五. 每日行程说明与经验、提示

1: 走进澳大利亚

非常不幸,国航北京悉尼的航班延误了,原计划0:50起飞,结果2点才登机,到达悉尼比计划时间晚了40分钟。还好,我做了充足的转机时间准备,悉尼布里斯班的捷星航班预订的是同日晚上19:25起飞,中间预留了5个小时,轻松化解了这个意外。希望大家预定转机航班时,也要留好足够的时间避免错过转机航班。

到达悉尼后,入境流程是这样的:移民局入境检查—取行李—过海关—顺利入境。如果要去国内航站楼转机,有2种方式,一种是去坐城铁,就在到达厅里可找到引路牌去往城铁站;另一种需要走出到达厅,门外找到有T2(蓝色字体)标记的橘色站牌处,买车票(每人6澳币)、等车来、出示车票给司机看、上车(行李放在专属围栏区域里)。从悉尼T1国际航站楼到T2、T3国内航站楼,车程大约15分钟,腿着去可真不行,太远了。T2和T3航站楼对着,中间隔着一个停车楼,只要顺着斑马线走(或者跟着老外走),就可以顺利来回穿行。

这里一定要提示大家,捷星国内网站的预订行程单注明捷星航班要去悉尼T3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但是,T3航站楼却是QANTAS航空的专属航站楼,而捷星,其实是在T2航站楼,这是我们跑错路的经验教训,希望后来者不要再跑冤枉路了。好在,T3与T2就是门对门,走几步的事。但是如果大家本来就时间紧迫,再加上走错航站,会让人心急如焚的。

捷星办理CHECK IN不复杂,递护照、交行李、领登机牌、过安检,和国内套路一模一样,没啥需要特别提示的。T2航站楼有个FOOD COURT(类似国内的大食代),有各种餐饮,中式、西式、墨西哥菜、炸鸡、麦当劳等,也有一片公共区域可以坐下慢慢吃,方便解决肚子的需求。也有一片商店区域,可以逛逛、采购(有一家“维多利亚的秘密”店哦)。

再次不走运,捷星的航班也延误了,起飞时间延误1个小时。我在机场给布里斯班的MERITON酒店打个电话,告知航班延误,我们会晚CHECK IN,貌似他们也没有硬性要求截止CHECK IN的时间,所以我认为不打也没关系。

提示:用中国手机拨打澳洲当地电话,先拨一个+号,然后拨当地区号和电话号码,比如61 2 9277 1111这个号码,手机拨打就拨+61 2 9277 1111。

到达布里斯班机场,我们5人5件行李,没打算坐城市轨道。打出租的话,小轿车肯定一辆不够,不过澳大利亚的出租车有大面包车(这种车当地叫MAXI TAXI),特别适合大家庭和小团队乘坐。在到达大厅门外就有出租车站,有工作人员指导、分派客人上车。大面包车数量也非常多,不比小客车少。我们5人乘坐后还有富裕座位,估计9-10人搭乘不是问题。

我们的酒店在市中心,从机场打大面包车过去,需要约20分钟,车费68澳币。

MERITON酒店的房型很不错,我之前提过,户型较大,客厅、开放式厨房、冰箱、洗衣机、餐桌一应俱全。酒店是布里斯班数得上的高楼,好像有74层。房卡是进入各层房间的通行证,在一楼电梯门外的扫描仪器上扫描一下房卡,进入电梯后无需选楼层,直接送你到你的楼层。所以,你也无法去别的楼层,因为你的房卡不能带你去,吼吼!

酒店的WI-FI每天提供1GB的免费流量,用户名是房间号,密码是客人的姓(拼音),不过,他们分不清我们国人的姓是在前的,所以我们需要输入我们的名字(拼音)。

下图:黄金海岸,从高处俯瞰,人们就像蚂蚁一样。。。

下图:Helen, 摄于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

下图:艾尔利海滩景观

下图:这只可怜的鹦鹉可能是被同伴啄掉了羽毛,样子好惨!

2. 布里斯班市区一日游

MERITON酒店不含早餐,酒店出门右转、街口再右转,走两步就有7-11便利店,各式饮料、牛奶、热咖啡、面包、点心、方便面随便选,早饭轻松解决。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布里斯班市区游览,不过我们还是想把明、后天的活动设计好。早饭后我们到酒店一层大厅,这里有专门的布里斯班城市出行咨询柜台,我们咨询了一下黄金海岸,坐火车也就1个小时,而且车站特别近,步行6-7分钟即到。于是我们先去火车站探探路,车站的名字是Brisbane Transit(ROMA STREET STATION),确实很近。我们问了车站售票人员,去黄金海岸必须坐黄线,能做到最远端。行驶时间要看哪一站下车,最远站一个小时可达。

这里需要介绍一下GOCARD,在悉尼用于城市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交通卡是OPAL CARD,在墨尔本改为MYKI CARD;在布里斯班,又要买新卡了!叫GOCARD。GOCARD可以在火车站、或有GOCARD标记的便利店买到,押金10澳币,最少预存5澳币,剩余金额不足时可以充值,比直接买票便宜30%,可以坐火车、公车、乘船,使用时注意:上车(船)时刷一次卡,下车(船)时刷一次,这样才会准确扣除所经站次的交通费用。布里斯班的城市交通像悉尼墨尔本一样发达,车、船、火车覆盖了所有我们想去的景点,极其便利。

今天我们全天的行程如下:
上午:
1)ALBERT STREET UNITING CHURCH (3星推荐,免费参观)
2)MUSEUM OF BRISBANE (5星推荐,免费参观)
3)QUEEN STREET MALL (5星推荐,商街)
4)CATHEDRAL OF SAINT STEPHEN (4星推荐,免费参观)

午餐:
在EAGLE STREET PIER,吃GEORGE'S PARAGON SEAFOOD RESTAURANT(希腊海鲜料理店)(5星推荐,平均每人30澳币)

下午:
1)GOODWILL BRIDGE (3星推荐,公共桥梁)
2)SOUTH BANK PARKLANDS(4星推荐,公共公园,免费参观)
3)WHEEL OF BRISBANE (2星推荐,收费项目)
4)THE THREE MONKEYS COFFEE & TEA HOUSE 下午茶(4星推荐,平均每人9.5澳币)
5)VICTORIA BRIDGE (4星推荐,公共桥梁)
6)QUEEN STREET MALL (5星推荐,商街)

晚餐:
中国城,吃RED LOTOUS(越南菜)(3星推荐,平均每人16澳币)

行程说明与提示:
1)今天我们的行程均为一路步行串下来(除了去中国城晚餐),不走回头路。方向感不好的,推荐使用GOOGLE MAP来导引步行,只需输入想去的地点(英文名字,所以我提供给大家的也是英文景点、餐馆名字),线路和耗时立即呈现给你,太方便了(提示:GOOGLE MAP在中国无法使用!到了国外就没问题了);

2)去CHURCH完全看各人的兴趣,是一种体验和感受,可去可不去的;

3)MUSEUM OF BRISBANE非常值得去看看,挺有意思的,不需要太久,留个20-40分钟足够了。我们酒店过来只需要10分钟。

4)QUEEN STREET MALL是布里斯班最主要的商街,有点类似北京的王府井大街,商店林立,游客众多,热闹非凡。来布里斯班务必要来逛逛,我们的酒店步行到这里只需15分钟。

5)EAGLE STREET PIER除了渡轮码头,有一片河岸餐馆区域,在这里选一家餐厅坐下吃点、喝点,很舒服。关于餐厅的选择参考,可以查看“大众点评”或“猫途鹰(TRIP ADVISOR)”,看评价和评星来帮助选择;

6)SOUTH BANK PARKLANDS算是布里斯班的出名景点,可以拍摄布里斯班河对面的布里斯班CBD楼宇林立的景象,WHEEL OF BRISBANE就在公园里,不过,不太推荐去坐,性价比不高。公园里也有CAFE和餐厅可以坐下休息,非常值得一游;

7)WEST END是布里斯班CAFE聚集地,如果喜欢咖啡、甜品,可以来转转。从SOUTH BANK PARKLANDS去WEST END步行约15分钟,我们通过查“大众点评”搜到一家4.5星评价的CAFE,叫“THE THREE MONKEYS COFFEE & TEA HOUSE”,用GOOGLE MAP导引步行过去,轻松找到。这家的咖啡不错,甜品可圈可点,客人一波接一波,挺热的一家,值得来尝试;

8)为了解决晚餐,大家决定去找找唐人街,那里肯定有中餐,有火锅就更好了。春节在悉尼墨尔本吃唐人街都感觉不错,所以大家想试试布里斯班的唐人街。结果,步行半小时,终于找到了中国城(这里不叫唐人街),有一条不算很长的街道,两边有一些餐馆,有一些食客,但一点也不热闹,感觉不冷不热的样子。RED LOTOUS是一家大众点评4.5星的餐厅!本以为是粤菜,但实际是越南菜,口味还可以,但说不上美味。大家决定不再来中国城这边吃饭了,考虑到距离和这边看到的情况,感觉性价比不高。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下图:布里斯班可以租自行车,有15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但不能直接把街边这样摆放的自行车直接租用骑走,需要先在公共自行车官网通过信用卡支付办理费、建立账户,然后才能在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旁边的终端机输入相应租车信息后,取出自行车骑用。

下图:我们在布里斯班住的Meriton酒店,在布里斯班应该是排名前几名的高层建筑,记得酒店有74层楼高。如果住在高层,可以俯瞰布里斯班市区,不错哦!

下图:酒店附近的其它酒店建筑,蛮有特色的。

下图:只是一个厕所,但看着完全不像哦。

下图:布里斯班挺有味道的,城市楼宇夹杂着教堂建筑。

下图:ALBERT STREET UNITING CHURCH 外观,蛮喜欢这种现代和古老建筑的反差感。

下图:市政厅(CITY HALL)的外观

下图:ALBERT STREET UNITING CHURCH 内部

下图:Helen 在 ALBERT STREET UNITING CHURCH

下图:教堂外的鸟,在澳洲,鸟类受到很好的保护,所以城市里到处可见各种鸟类,它们也不怕人

下图:市政厅(CITY HALL)

下图: 市政厅(CITY HALL)

下图:MUSEUM OF BRISBANE(布里斯班博物馆),就在CITY HALL里面,值得一逛

下图:MUSEUM OF BRISBANE

下图:MUSEUM OF BRISBANE,博物馆里有一些展品,有些挺有意思的,比如这个作品。一条狗在不停地舔墙壁,然后墙壁就逐渐显现出一行字,有英文,还有中文哦,吼吼。。。

下图:MUSEUM OF BRISBANE,这是一个视频作品,作者似乎是想通过一个调查,反映出社会现象

下图:David 在MUSEUM OF BRISBANE

下图: 这个作品有着光影触发机构,手放在大图中的某个地方,可以触发一些动画场景,好玩。看Helen玩得正高兴。。。

下图:下面这三幅作品有点意思

下图:精致的鞋,肯定不舍得穿

下图:Queen Street Mall,是布里斯班最繁华的商业街,各大品牌的商店以及综合商店都有。不过,大家需要注意,澳洲店铺关门很早,基本17:30-18:00之间绝大部分店都打烊了。

下图:Helen 在 Queen Street Mall

下图:Queen Street Mall 街景

下图:Queen Street Mall 街上随意买的冰淇淋吃

下图:Helen 很喜欢Pandora家的首饰,春节悉尼墨尔本之行就有所收获,这次又来扫荡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下图:CATHEDRAL OF SAINT STEPHEN (教堂外)

下图:CATHEDRAL OF SAINT STEPHEN (教堂内),这座教堂内部很漂亮

下图:CATHEDRAL OF SAINT STEPHEN (教堂内),这位老奶奶弹的风琴很好听,有了音乐,气氛一下子就起来了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的餐饮区域,临河就餐,非常惬意

下图:布里斯班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的餐饮区域

下图:准备就餐的Helen, 由于我们没有预订,所以大家在门内的等候区域喝酒饮等待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的餐饮区域,VIEW很棒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景观

下图:澳洲常见这种鸟,悠闲地在城市里走来走去

下图:布里斯班南岸,Wheel of Brisbane (布里斯班摩天轮)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这个大妈乐队组合,大大方方地在街上展开了小型音乐会

下图:这位帅哥,鼓打得相当不错哦!

下图:布里斯班街头艺人表演非常多,大家很自然地演,观众也非常尊重和欣赏他们的表演

3. 黄金海岸一日游

今天按计划前往黄金海岸(GOLD COAST),从ROMA STREET STATION搭乘黄线火车(车头标有“GOLD COAST”字样),一小时左右到达黄金海岸附近的NERANG站下车,车费约9澳币。下车跟着人群走(很多人去黄金海岸),门外不远就是公车站,看看公交指示牌,有多趟公车可以去SURFERS PARADISE BEACH(冲浪者天堂),正好有趟745路公车到站,我们跟着人群上车就去了SURFERS PARADISE BEACH,开始了黄金海岸一日游的旅程。

上午:
1)SURFERS PARADISE BEACH(4星推荐,公共海滩)
2)THE SURFERS BEACH CAFE & TAKEAWAY 上午茶 (4星推荐,平均每人5澳币)
3)SKYPOINT  CLIMB(5星推荐,付费进入,每人门票25澳币)

午餐:
DE VITO WATERFRONT (5星推荐,水景餐厅,平均每人41澳币)

下午:
1)PACIFIC FAIR (PF)(5星推荐,商场)
2)搭乘755公车前往ROBINA火车站,返回布里斯班,在CENTRAL STATION下车,去QUEEN STREET MALL吃晚餐

晚餐:
在QUEEN PLAZA 地下一层,“NEW SHANGHAI(新上海)”餐厅,中餐 (5星推荐,平均每人21澳币)

行程说明与提示:
1)SURFERS PARADISE BEACH 挺晒的,阳光洒在脸上很灼热,注意涂好防晒霜。海岸边是沙滩,如果想去趟水玩,可以带双拖鞋。海水质量看起来很不错(我们并没有下海,只是沿着岸边溜达观赏),游泳的人不多,冲浪的人有一些,沙滩上人挺多的,没太注意岸边有没有换泳装的场所,但海滩附近有公厕;

2)THE SURFERS BEACH CAFE & TAKEAWAY就在海岸边的马路外侧,可以点各种咖啡、奶昔、沙冰等饮料和餐食(简餐),附近有厕所、附近的商场里也有厕所;

3)SKYPOINT  CLIMB非常建议去,77层楼,360度俯瞰整个黄金海岸,非常漂亮、震撼。这里也有一家快餐厅,可以点简餐、糕点、咖啡饮品等。如果想刺激一下,可以参加78层露天攀登楼顶楼梯的项目,需要在一楼门外的一家专门从事此项目的店报名参加,需要穿全套防护服(挂绳索的那种,估计是防止被风吹下楼梯坠落吧,吼吼,听起来有点刺激吧?)我们没有参加这个项目,所以没有去咨询价格等详情;

4)DE VITO WATERFRONT是猫途鹰网站在黄金海岸点评排名第一的餐厅,价格还不是最贵的,所以我们去尝了尝。餐厅位置并不在主要商街,距离SURFERS PARADISE BEACH要坐5站左右的公车,建议大家用Google Map导引一下如何搭乘公车去往该餐厅。主菜我们点了鸭肉、牛排、三文鱼(热菜)和大虾面。鸭肉最赞,确实符合服务员的介绍:爱吃的要点它、不爱吃也要点它。牛排也非常入味、易嚼。这家的甜品也超级好吃,提拉米苏是我吃过的最好的口味,入口后回味无穷,真赞!

5)PF(PACIFIC FAIR)是黄金海岸最大的购物中心,有超过300家店铺,各种大牌都有,值得一逛。不管你在黄金海岸的任何位置,搜索GOOGLE MAP,它都会告诉你如何坐公车或城铁到PF,你手上的GOCARD在黄金海岸通用,记住上车刷一次、下车再刷一次卡;如果是城铁,在车站的仪器上车前刷一次,下车后在车站仪器再刷一次。公车都是在车上刷。澳洲公车都是前门上车,中门下车,要下车的话需要提前按一下车内任何一个STOP按钮,否则司机就直接开过这一站了。车内不显示各个站名,司机也不报站名,全靠乘客自己判断哪一站下车(澳洲的所有火车和城铁都是报站名的),所以,我们都会请司机提示我们哪一站该下车。这也是我们唯一在澳洲出行感到不方便的地方。

6)澳洲的商店、餐馆关门早,大家不要指望在晚上9、10点钟还可以逛商店、下馆子。商店一般17:00-17:30就关门了,餐馆基本上21:00前就不再接待新客人了(可能有例外,看在哪里和什么类型的餐馆)。

下图:布里斯班火车站(ROMA STREET STATION)

下图:4人在布里斯班火车站(ROMA STREET STATION)

下图:这位老人靠一手推车保持身体平衡,颤颤巍巍地出搭乘火车出行,让我印象深刻

下图:Helen 在布里斯班火车站(ROMA STREET STATION)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日光强烈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由于浪比较大,不宜远游

下图:可爱的BABY,摄于黄金海岸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有位“女星”在表演、拍照

下图:黄金海岸临海一条街一侧就是各种楼宇,住在上面看风景,也是蛮不错的

下图:展翅的海鸥

下图:Helen 在黄金海岸

下图:芥末,在黄金海岸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这个宣传方式够费钱的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摩托女英豪车队

下图:这是一只海鸥,站在了我们喝咖啡的CAFE顶棚上,影子有点意思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在海滩总能看到这样美景

下图:Wenny, 在黄金海岸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 年轻的摄录师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 路边的小花

下图:登上SKYPOINT  CLIMB,俯瞰整个黄金海岸

下图:登上SKYPOINT  CLIMB,俯瞰整个黄金海岸,几个冲浪的人在准备着下一个浪

下图:SKYPOINT  CLIMB里休闲观赏风景的人们

下图:在SKYPOINT  CLIMB有CAFE,可以享受一个舒服的上午茶,有各式点心和三明治一类的食物

下图:SKYPOINT  CLIMB上漂亮的小女孩

下图:在SKYPOINT  CLIMB上,这个小娃娃让我想起了秀兰-邓波。

下图:Helen 在SKYPOINT  CLIMB

下图:这是我们通过猫途鹰搜到的黄金海岸排名第一的餐厅,是个水景餐厅,餐厅拥有安静且超酷的水岸景观

下图:De Vito Waterfront 餐厅前的水岸景观,有人在悠哉地钓鱼

下图:De Vito Waterfront 餐厅前,一只小鸟

下图:De Vito Waterfront 餐厅出来,居然看到澳洲大婶们在打门球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 市区里便利的轻轨列车

下图:这就是PF (Pacific Fair)的外观,看不出是个大商场吧?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 86小跑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 好有型的摩托一族

下图:黄金海岸景观 - 街头艺人

4. 布里斯班市区一日游

今天大家不想安排太紧张的行程,于是我们仍旧选择在布里斯班市区附近闲逛。

上午:
1)坐CITY CAT渡轮去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3星推荐)
2)在SAINT LUCIA的BRICK & BEAN喝上午茶、品蛋糕(4星推荐,平均每人8.5澳币)

午餐:
在QUEEN PLAZA吃大食代(3星推荐,平均每人14澳币)

下午:
QUEEN STREET MALL逛街、购物(5星推荐)

晚餐:
在SOUTH BANK PARKLANDS的POPOLA意大利餐厅吃饭(4星推荐,平均每人30澳币)

行程说明与提示:
1)布里斯班市中心盘绕着一条布里斯班河,去一些景点可以乘船去,比如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从酒店步行去NORTH QUEY(北码头),可以用GOOGLE MAP导引,步行10分钟即到。坐CITY CAT大约20分钟,终点站就是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站。注意在NORTH QUEY看好船舶路线图,不要坐反方向的船。CITY CAT为蓝色双体快船,CITY HOPPER为红色单体船,两家的船航行线路不完全相同。不确定的话,就咨询船上的工作人员。

2)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是澳洲出名的学府,校园很大,园区里有小湖泊和园林,还有野鸭、水鸟,像个公园,适合悠闲地溜达,但观景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它只是个大学。

3)SAINT LUCIA是个小镇,就在校园旁边,BRICK & BEAN就在小镇路口,提供咖啡、软饮、甜品、简餐。如果你来大学,可以来这里坐坐放松一下,来杯咖啡提提神。周边也有些其它餐饮可以选择。但没必要专门来这里喝咖啡,澳洲大部分的CAFE都不差,任一家都不会让你太失望。

4)QUEEN PLAZA地下一层的大食代不敢说都是美食,但快速填饱肚子还是不错的。它其实和昨天晚餐吃的NEW SHANGHAI在同一层。有汉堡墨西哥菜、越南菜、新加坡菜、比萨等选择。如果在QUEEN STREET MALL购物、逛街,可以考虑来这里吃喝;

5)POPOLA就在SOUTH BANK PARKLANDS里,适合小坐,看着河岸夜景休闲吃个晚餐,很惬意。饭菜如何评价呢?只能说地道的意大利菜和我们的口味差别很大,能否接受完全看个人的味蕾适应性?我觉得不错,值得向想尝试新鲜口味的人推荐。

提示:
1)从NORTH QUEY可以坐船到SOUTH BANK PARKLANDS,CITY HOPPER有摆渡船,免费,可以快速渡河,很方便。搞不清楚来船是否去对岸的话,就和船上的工作人员确认一下。

2)在SAINT LUCIA小镇路口,就有一路公车412路,可以直接坐回ROMA STREET,哈哈,简直太方便了。所以,你可以选择坐车来回、坐船来回、或者车船混搭的交通方式来玩。ROMA STREET站不是终点站,是倒数第二站,需要和司机沟通好,到站提示你下车。

下图:Helen 摄于布里斯班

下图: Ruby 摄于布里斯班

下图: Helen 摄于布里斯班

下图: 布里斯班市区

下图:布里斯班

下图:CITY CAT 渡轮的女船长

下图:CITY CAT 在布里斯班河上行驶

下图:我把码头的渡轮线路图拍了下来,大家放大可以看到每一站的详情,我们是去昆士兰大学,所以向右侧方向坐船,大家如果坐渡轮搞不清楚方向,就和船上工作人员询问一下

下图:CITY CAT渡轮上拍摄的布里斯班

下图:CITY CAT渡轮上拍摄的景观

下图:CITY CAT的终点就是QU,昆士兰大学,澳洲非常著名的大学

下图:Helen 在昆士兰大学

下图:昆士兰大学的校园,幽雅静谧

下图:芥末 在昆士兰大学

下图:昆士兰大学里的静湖

下图:多自在舒服哦,我们就在旁边拍照,它们也不怕

下图:昆士兰大学

下图:Wenny 在昆士兰大学

下图:昆士兰大学湖里自在的乌龟

下图:昆士兰大学的静湖

下图:昆士兰大学

下图:昆士兰大学,这蓝色的植物种子,大家可知道是什么?

下图:Helen 在昆士兰大学

下图:在SAINT LUCIA小镇,这趟车开往布里斯班市区,所以大家如果来昆士兰大学,可以走水路来,陆路返回市区,也可以反向来回,这样不必走回头路

下图:Ruby 在昆士兰大学旁边的SAINT LUCIA的BRICK & BEAN

下图:SAINT LUCIA的BRICK & BEAN

下图:Ruby 在昆士兰大学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 加长的轿车,这种加长的车北京街面上已经看不到了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 马自达 MX-5 小跑

下图:布里斯班街景 - 这应该是百姓自发形成的跳蚤市场吧,自家处理自家没用的旧物品

下图:Wenny 在布里斯班河岸

下图:芥末 在布里斯班河岸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旁边的POPOLO餐厅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夜晚景观

下图:布里斯班河岸夜色景观

5. 艾尔利海滩一日游

今天的主要计划就是从布里斯班飞到圣灵群岛AIRLIE BEACH,入住MARTINIQUE公寓酒店,然后闲逛AIRLIE BEACH,所以时间比较宽松。

上午:
1)早上8:40坐JET STAR从布里斯班DOMESTIC AIRPORT(国内机场)去圣灵群岛AIRLIE BEACH (PROSERPINE AIRPORT)
2)入住MARTINIQUE APARTMENT RESORT(5星推荐)

午餐:
在AIRLIE BEACH“SALT”餐厅吃西餐(4星推荐,平均每人30澳币)

下午:
1)去WOOLWORTHS超市采购晚餐食材(4星推荐)
2)在酒店观海景、喂野生“葵花鹦鹉”、拍照 (海景4星推荐)
3)在AIRLIE BEACH逛主街商店 (3星推荐)

在酒店自己做晚餐

行程说明与提示:
1)从布里斯班市去布里斯班国内机场可以坐火车去,车费每人约18澳币,就是我们去黄金海岸坐的那趟黄线火车,这趟火车是来往于布里斯班机场和黄金海岸的。也就是说,如果想从布里斯班机场落地后直接去黄金海岸,就坐这趟黄线火车直达,当然,中途也可以在布里斯班市区下车。由于我们行李多、重,算了下叫出租车的费用比坐火车还实惠,就请酒店前台帮助叫了一辆MAXI TAXI(面包出租车),坐去机场大约20分钟,收了66澳币车费,确实比坐火车便宜;

2)到达布里斯班国内机场,我们第一件事不是去CHECK IN,而是去退我们的GOCARD,因为每人卡里还有几十澳币。找到火车站,在售票柜台就可以办理,连带每张卡预交的10澳币押金,5人共退了155澳币,哈哈,当时也有点出乎意料,庆幸没有偷懒,这155澳币可以吃顿大餐了。

3)布里斯班国内机场的安检区域内、外都有不少餐饮店,所以办好手续、通过安检后再吃早饭绝对没问题。

4)布里斯班飞往AIRLIE BEACH (PROSERPINE AIRPORT)需时1:30,捷星A320机型飞。

5)PROSERPINE AIRPORT非常小,落地后取行李大厅人群都堆满了,但很快人群都各自解决了交通问题散去了。我们是通过今天入住的酒店MARTINIQUE工作人员帮助预定的接驳车服务,顺利找到举牌子的司机(他居然没写我的名字,写了一堆别人的名字。还好我知道是哪一家公司接我,所以主动和他确认我们的名字在名单里),一行人上车出发AIRLIE BEACH。在这里不常看到大巴士,但经常看到面包客车外挂一个行李车的场面,完美的解决了一堆旅行乘客和他们的一堆行李运送问题,有点意思。从PROSERPINE AIRPORT到AIRLIE BEACH大约30分钟车程,沿途一片澳洲农村田野、庄稼地和牧场的风景,有些场景很美。司机一路滔滔不绝地介绍当地的人文历史、发展历程,挺热情的人。在AIRLIE BEACH,司机会一个一个酒店送人,正好带着我们看看当地的环境。当我们看到那片蔚蓝的大海和无数的帆船景象时,大家的心情顿时兴奋激动起来。

6)MARTINIQUE APARTMENT RESORT建在一座山丘上,去主街和海边需要上下一个不小坡度的坡道,如果有腿脚不好的老人同行,需要慎选这里。酒店前台的WENDY是个年纪不小、但精神奕奕的女士(我们还看到她早上在晨跑,这把年纪了,真是佩服),人非和蔼亲切、且有耐心。因为每天都看到她一人盯在前台,所以我们认为这里应该是家族生意。我们订的是一户三卧室的房型,在三楼(顶楼),阳台外可以饱览整个AIRLIE BEACH的海湾和景色,所有人都忍不住惊叹眼前的美景;

7)SALT餐厅就在AIRLIE BEACH主街上,海滩近在咫尺,在WENDY推荐下我们来这里品尝一下,菜品还不错。它的隔壁是家意大利餐厅,LA开头的名字,WENDY也推荐了,但我们没有去;

8)WOOLWORTHS超市应该是海滩上最大的超市,面积很大。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生活用品,包括各种饮料、食材、半成品、方便面、甚至店里烤好的全鸡,还有化妆品、防晒霜、晒后修复乳等,一般情况下超市营业到晚上21:00,节假日则17:30关门;

9)岛上有大量野生的葵花鹦鹉,很容易接近。只要喂食,他们会蜂拥而至。岛上不鼓励喂食它们,主要是怕它们习惯人类食物后,会飞入房间捣乱,叼走客人的钱包、护照或贵重物品,以及把屋子里翻的一团糟。我们开始并不知道,但为了防蚊蝇虫子,一直随手拉上纱门,所以并未遭劫,希望后来者小心注意;
10)AIRLIE BEACH主街上有一众纪念品商铺和餐饮店,有些店是有现场乐队表演的,适合夜夜笙歌泡吧和闲逛。

下图: Helen 在艾尔利海滩餐厅

下图: Wenny 在艾尔利海滩餐厅

下图: Ruby 在艾尔利海滩餐厅

下图: 艾尔利海滩街景

下图: Helen 在艾尔利海滩

下图: 艾尔利海滩最大的超市 - Woolworths

下图: 艾尔利海滩景色

下图: 艾尔利海滩

下图: 艾尔利海滩Martinique酒店的泳池,看海的view很棒哦!

下图: 不速之客来访喽,这只漂亮的野生葵花鹦鹉来我们阳台要东西吃

下图: 这只漂亮的野生葵花鹦鹉来我们阳台要东西吃

下图:结果招来了6-7只葵花鹦鹉,这下阳台热闹了

下图:葵花鹦鹉布满阳台,这下阳台热闹了

下图:葵花鹦鹉

下图:酒店阳台看出去的景色

下图:酒店景观

下图:艾尔利海滩黄昏夜景

OK,游记的上部分就写到这里,我会尽快整理照片、推出下部分游记。谢谢大家耐心看到这里。。。

(未完持续)

芥末
2016-11

本篇游记共含19774个文字,37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