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峰出行,只为遇见你~双廊-香格里拉-泸沽湖7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30

前言

本来计划是4人行,但penny和混混临时有事不能出游,只能我跟康康两人前行,临行前一周开始准备行程,制定攻略,翻看了些游记、借鉴了朋友的建议,最终确定了双廊-香格里拉-泸沽湖的7天行程。
      先说一下注意事项吧,云南的紫外线特别强,楼主本来就黑,这次晒得更黑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备齐太阳镜、高倍防晒霜、帽子等防晒用品,切记,切记。哦对,这边空气特别干,楼主从海边城市过去,有点不适应,女同学们一定要准备好补水用品,面膜是必备的,可以随身带个喷雾,水杯也是必要的,随时补充水分(好在康康带了个保温杯,拯救了我俩,不然真的会被干死……)。
       我们的行程是11月份了,昼夜温差较大,个人感觉,大理丽江早晚穿个外套,白天可以单穿衬衫或薄卫衣,香格里拉需要穿秋裤了,最好穿薄羽绒服。
       云南上厕所是需要收费的,一人一次一元,当地人的习惯不收硬币,所以多准备点一元钱的纸币很有必要。

关于行程

D1   10.30  大连-昆明  (大连没有直达丽江的飞机,只能到昆明转)
D2   10.31  昆明-双廊
D3   11.1    双廊-丽江
D4   11.2    丽江-香格里拉
D5   11.3    香格里拉-丽江
D6   11.4    丽江-泸沽湖
D7   11.5    泸沽湖
D8   11.6    泸沽湖-丽江-昆明
D9   11.7    昆明-大连
第一天为晚上出发,最后一天只是坐飞机返程,整个游玩行程其实是7天~

D1-2 出发!大连-昆明-大理双廊

因为行程时间有限,订机票也比较晚,为了节省路程时间,楼主选择下班之后直接赶往机场与康康汇合,我们选择的是四川航空19:40大连-昆明的飞机,到达时间是凌晨的01:15。
      昆明是我们整个行程的中转站,没有在昆明的行程,我俩的计划是尽快赶往双廊,所以选择了直接搭飞机飞往大理,祥鹏航空7:00起飞,预计到达大理时间是7:50。

到达昆明机场是凌晨,再次起飞是7点,我们只能可怜的选择住宿机场,昆明机场负3层有专门的旅客休息区,本来以为只有我们会这么落魄,没想到,凌晨的昆明机场仍然人流不断,休息区也很多人,还有不少盖着被子休息的,真是佩服他们的先见之明。楼主睡眠质量比较好,走哪不愁,坐着也能睡着,康康就可怜了,很长时间之后才眯了一会儿,好在我们马上是去双廊,不需要太废体力,不然我会觉得很对不起康康的

6点左右我们开始赶去往大理的飞机,这里要说一下祥鹏航空了,这家航空公司7月开始取消了20公斤的免费行李额度,小件都需要托运,托运按标准收费,因为之前在网上查询过,所以楼主办理值机的时候乖乖的把行李称重,交了80元的托运费。
      进了安检候机时,发现很多游客都带着箱子,就问他们怎么没办托运呢?他们回复说,也没人要求必须托运呀,我们不知道收费这件事。
      我晕,敢情我是知道太多了?!上飞机时又问了空姐,20寸小箱子可以带上来不,空姐说,其实也是可以的……伤心了我怪我喽?!原来,收费只是给知道这件事的游客准备的…(可怜哭小蜂)

我们提前在携程上定了接机服务,直接把我们从大理机场送到双廊,收费145元,车程大概是2h。从大理机场到双廊,其实就是绕洱海的右边开进去,路过了一个景点--小普陀。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得名。双廊位于洱海边,也可能是淡季的关系,游客真心不多,正好可以放松身心,感受这边的慢生活。

来之前,我们在去哪儿订的沿海的客栈,想着坐在房间里就能看到洱海的景色,到了实地,预定的房间跟想象中落差有点大,好在可以退,我们拖着箱子去找合适的地方。
      正面能看到海景的房间大概在450-600之间,有点小贵,我俩决定退而求其次,客栈能看海景的也ok,最终选择了“了了客栈”,标间280一晚,屋内装修很有特色,公共区域比较小资情调,最重要的是二面海景,阳光照进来特别舒服,可以看书、发呆、晒太阳。

放好行李,我们准备找吃的地方,问了客栈老板,她推荐当地了两家当地白族特色餐厅,“海恋食府”和“点心园”,我们决定按远近顺序先选择“海恋食府”。这家餐厅木质装修,干净整洁,菜味可口,价钱合适,服务人员还特别实惠,我们俩人点的多了,还劝我们,不要点了已经够了,印象最深的一道柠檬鸡,特别的爽口,我俩点的三个菜,全部光盘。

插一句,双廊丽江古城、束河古镇里都是石板路,拖着箱子走有点废力,一定要选质量好一点的箱子,行李不多的话最好是背大书包,行动会方便一些。

茶足饭饱,我俩在街上闲晃,当地很多租车小店,用来环洱海游览的,自行车、电动摩托、电动四轮车、小汽车等拥有尽有,自行车太累,摩托不会骑,我俩最后选择了租电动四轮车,一天280,一个小时60,因为已经是下午,我们按100元2小时租下来,随意感受下。
       怎么说呢,自己开还是比较拉风的,尤其是我们选择的这个小粉,跑在路上回头率超高两个小时,我们停停走走,沿途观景、拍照,时间足够,早上到的童鞋们还是租一天比较合适,没电了可以找任意一家饭店、酒店让老板帮忙充电,如果必要,可以跑一圈(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修路,不通车,无法环一圈)

开车也是件力气活,还了车之后,我们找了家邻海的咖啡店喝点下午茶,晒晒太阳吹吹风,然后,困意来袭,来这里的好处就是可以完全按自己的心意来,不用着急赶景点,只需要浪费时间,我们步行回客栈睡了个午觉,好吧,算是午觉吧,18点多起来找食去~

晚饭我们选择在点心园,这家店有点远,吃饭可以看海景,路过了几处拍照圣地,就是传说中的海地生活,拍照每人收费5元,不限时间,也可以租衣服找专业摄影师帮拍,价钱另算。
      跑题了,回到吃饭,点心园是政府扶持餐厅,白族特色菜,装修全白,算是比较现代的,因为离繁华路段比较远,现在客流不如以前了,但是菜的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非常值得走一趟。

返客栈的路上,看见酒吧的宣传,20点半有表演,反正也没事,去坐坐喽,也许是淡季,也有可能是我们去的早,本来就不大的酒吧,直到10点都没坐满,驻唱团队开始唱民谣,反响不热烈,应大家要求唱了流行,场子才渐渐热了起来,因为旁边一桌实在太吵,我们10点半左右回客栈休息。

D3 体验慢双廊慢生活

我们两个老年人,睡到自然醒也就是7点,在路口吃了饵丝作为早饭,然后去海地生活拍照。说到拍照,我俩最后悔的就是没有带裙子来,这里的景色特别适合穿白色长裙,如果嫌颜色过于单调,可以搭一条艳色的围巾,能拍出写真的效果。

因为到的早,几乎没有人,交了钱,我俩就撒欢的在桌子上,圆球里摆动作,尽可能的把自己照的很文艺疯狂的拍了2个多小时,哈哈,怎么也能挑出几张发朋友圈吧(偷笑小蚂)

早上的阳光很足,但是基本都是背光,一定要调好光圈,不然后期修图非常的累,楼主就是亲身体会,因为摄影技术不过关,虽然拿着微单,但只会智能自动模式,真是尴尬了……只能靠后期调光来弥补前期的不足,但是质量还是差了很多,于是立志一定要学会手动调光圈!(实际是回家就又懒得弄了……)

照完照片,也是临近中午,退房之后,选择在大建旁村口的“随食随客”吃了午饭,老板娘非常热情,菜的口味没得挑,尤其是一道红烧小排,简直不能再入味了。

我们提前在马蜂窝上订的双廊-丽江的大巴,80元一人,一天4个出发时间,我们选择的是下午1点出发,提前一天会有师傅联系确认上车时间,上车地点在大建旁村秋木甸停车场,如果要订这个往返大巴,住宿地点要选择好,离上车地点太远,就得自己想办法啦。终点站在丽江新客户运站,车程3h左右。

我们在丽江订的酒店是7天优品,在忠义市场对面,选择这里的原因是,离丽江古城只一个过道的距离,而且交通便利,大巴这里都是接送点,比较方便。(丽江新客运站到7天优品步行15分钟左右,用百度地图导航一下就到了)我们订的标间,赶上限时优惠,127一晚,到店付款即可,因为明天要住香格里拉,所以我们预定是今天和后天,有点奇怪哈,没办法,去香格里拉那天把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

过道就是丽江古城,18:00之前要收古城维护费80元,所以我们决定先吃饭可不是为了逃避交费哈~晚饭选择在古城外围的石锅渔,同事倾情推荐,大众点评也是高分推荐,味道果然不一般,我们点的双人套餐198元,1/4只土鸡,各种菌类,又点了一份三文鱼,汤鲜得简直不能够了,主食是洋芋石锅米饭,也是好吃到不行。

差不多18:30的样子,我们往古城里走,果然不收费了,之前设的售票卡都撤掉了,于是开启了闲逛古城模式。晚上的古城灯火辉煌,跟白天不同,更加热闹,更具有可看性。
       古城里其实都是大同小异,到处都是特产小吃挂件等等。到这里逛,一定要管住钱包,哈哈,楼主和康康都属于管不住钱的主儿,没一会儿现金就所剩无几,好在,现在支付方式多种多样,没现金不要紧,几乎所有店面都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大多店都有满多少包邮的活动,实现轻松消费。那个……夜景一张也木有拍,光顾着买买买了
       沿路都有标示牌,逛逛没多远就到传说中的酒吧一条街了,淡季的原因,几乎每家酒吧人都不多,驻唱们在二楼尽情的演绎招揽客人,也许是艳遇丽江的名称在外打的太响了,应运而生了很多酒托,艳遇也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趁客人不多,楼主装装样子

D4 前往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距离丽江170多公里,路程较远,我们提前在淘宝上订的两日游,包括虎跳峡、哈巴观景、松赞林寺、普达措,包吃包住,全程无购物,赠送防寒服、氧气瓶,司机就是导游,但是不带你进景点,2人成团,我们是10人小团,商务车一人一座。提前一天晚上司机师傅会约定接车时间地点,我们约的是7:50在忠义市场。司机师傅小树,非常的敬业,中途会提前把注意事项、消费陷阱、最佳游玩方式等告知我们。

第一站是虎跳峡,徒步观景,海拔升高的原因吧,楼主走起来会感觉呼吸困难。午餐是团餐,10菜一汤那种,接着就是观哈巴雪山,其实就是一个观景台,远眺哈巴雪山,游览大概20分钟,就接着出发了,

松赞林寺是今天比较重要的景点了,对于没去过西藏的我们来说,松赞林寺可以稍微弥补一下缺憾,因为他是按布达拉宫的模式建造的,但是规模没有那么大,游览时候也是按顺时针的方向,不走回头路,进去之后有讲解员带领逐一大殿讲解。

然后就是独克宗古城,里面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很多人一起转才能转得动,祈福需要顺时针转三圈,默念咒语

晚饭也是团餐,到当地土司家吃牦牛火锅,按团餐标准的话,也算是业界良心了,不光有无限量的肉,还有歌舞表演,精彩程度不亚于一场小型晚会,之后还有篝火晚会,现场气氛非常好,但是因为太冷了,我们跳了一会儿就回酒店了。

安排的住宿是酒店标间,很干净,电褥子、吹风机等设施全部齐全,小树师傅提醒,因为海拔高,洗澡的时候一定要速战速决,不然容易缺氧而晕过去。

D5 梦中天堂普达措

按照两日游的行程安排,今天是香格里拉的重头戏,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可以选择徒步or乘船,第二部分需要乘坐观光车,第三部分可以选择徒步or乘船,考虑到体力因素,我们选择的第一程徒步,第三程乘船。

一早上,普达措的雾气还没有散,徒步在公园内,仿佛在仙境一般。虽然没有太阳,紫外线仍然很强,楼主就是在雾气下,脸被晒出了印子。穿着赠送的防寒服,也没有感觉特别暖和。

太阳出来雾气也就渐渐散去了,此时的普达措露出了最美的样子,蓝天白云碧水,每一处都是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楼主只恨自己的摄影技术有限,不能完全的展现普达措的美。

乘观光车游览的第二部分空中牧场,类似于新疆的天空草原,是海拔高而得名,黄色绿色褐色相间,呈现了完美的颜色搭配。坐观光车的时候要记住车号,下车游览之后返回原车。

第三程徒步需要大概1.5h,乘船需要15分钟左右,半小时一趟,自行支付船费50元一人。出口处会有独有的牦牛汉堡,可以尝试一下,好像是28元一个。

集合完毕吃了简单的团餐之后,就返回丽江,可以选择送站地点,我们还是选择了回到忠义市场,再次入住了7天优品酒店,简单的休整之后再次进入丽江古城,逛吃逛吃,晚餐是在大众点评上搜的十年老字号腊排骨,到了丽江就发现遍地都是腊排骨店,我俩想怎么也得尝试一下,于是选择了丽江古城内的这家,大众点评可以优惠买单,还有团购可以选择,吃惯了东北火锅的楼主觉得,腊排骨火锅一般般

丽江古城真心不能乱逛,尤其是对于管不住钱包的童鞋们,楼主和康康又一次疯狂血拼……不说了,钱包表示全是眼泪……

D6 下一站,泸沽湖

在淘宝上预定的泸沽湖班车,往返130/人,出发时间地点会有师傅跟你预约,我们住的忠义市场属于大站,接头比较方便,早上7:30出发,酒店不含早餐,可以在附近的早餐店或路边摊解决。

泸沽湖距离丽江200公里左右,11月1日开通了新路,车程4-6小时,这要看司机师傅的车技了,开得太快也不安全,因为全是山路,多急弯。途中会路过18盘景点,建议准备点食物,车上吃,沿途几乎没有可以买东西的地方。哦对,进入泸沽湖,需要购买门票,一人100元。

去程的司机师傅是个新手,居然开了将近7个小时,楼主的屁股都要坐变形了。因为种种原因,泸沽湖没有提前预定客栈,楼主是天秤座,典型的选择障碍,同事推荐说住大落水,网上攻略说里格景色比较美,犹豫不决一拖再拖,导致马上到了也没定下来住哪,在哪下车。因为车上没有人住大落水,大落水站就没停,楼主和康康就“被动”的选择了里格。

泸沽湖住宿的地点主要是大落水(开发最早,最大最繁华),里格(景色最美),尼赛(距女神山最近),没来之前没有资格说,有了直观的比较周,良心推荐住里格。大落水虽说最繁华,沿湖的酒店确实也是沿湖,出门就是湖边,酒店都正面观景,但是比较过里格的景色之后,大落水的湖景真心一般。尼赛比较偏,班车是不送的,除非包车,如果要乘坐班车,需要自己想办法赶到里格,相对比较安静,背后就是女神山,步行就可以到女神山的入口。综上,建议住在里格,高中低档的客栈都有,想观湖景可以住在里格半岛,想感受热闹就住中段。

虽然住的地方还没解决,我们还是决定先解决肚子问题,里格有家“扎西家烤肉”非常的有名,我们决定吃饱再想,这里的肉味非常可口,不愧为口碑店。老板非常的热情,看我们没有住的地方,给我们推荐了一家,环境和价钱都非常让人满意,比我们在网上搜的靠谱多了,当即决定入住,店名叫“锦瑟”。老板又向我们推荐了泸沽湖的玩法,康康开玩笑说,一顿饭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还真是歪打正着。

安顿好后,我们上里格半岛观日落,一路走,一路拍,泸沽湖是当地人的饮用水,是不允许游客下水嬉戏的。只怪楼主词穷,无法用语言形容泸沽湖的美。这里就应了那句广告词,每一面都很美。傍晚,我们在里格半岛选了一家可以观湖的咖啡店,静静的欣赏湖景,天渐渐暗了下来,可能是没有其他的客人,老板邀请我俩一起喝酒聊天,讲当地的趣闻,有说有笑的竟然聊到了9点多,回去的路上我们又在扎西家吃了一顿,这次点的双人套餐,90元,有2份肉,3份菜还有一份自酿米酒。

D7 穿越神秘美丽女儿国

泸沽湖建议住两天,因为往返车程太长,一天时间根本不够。环湖有租车、包车和拼车几种。租车租的都是电瓶车,因为路程比较远,中途充电比较困难,所以选择的人不多。拼车是比较多人选择的一种方式,一人50元,一般是商务车,比较经济实惠。楼主和康康选择的是包车,包车师傅是找扎西家老板帮忙推荐的,统一价300元一车,时间上比较灵活,可以自己掌控。如果想乘船观日出,可以在客栈预约,10元一人。

跟包车师傅约的9点出发,环湖一周,先去的女神山,当地人也叫狮子山,上面供奉的是格姆女神,山顶有天然溶洞,里面有尊天然形成的格姆女神像,相传摩梭人上万年来,都来这座山上祈福。上女神山,需要另付,套票包括索道、溶洞、观野猴,共计110元。

这个索道,楼主坐的时候紧张到不行,没有防护罩,脚下就是山,全程能有20分钟,有点路段近似垂直,吓得楼主一动不敢动。坐完索道,还需要爬一段木栈道,我俩明显感觉气不够,歇了好几遍才到女神洞。这里俯瞰泸沽湖,豁然开朗,美不胜收,传说泸沽湖是格姆女神留下的眼泪,所以才会这么的蓝,凄美的爱情传说,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汇齐几个人,就有讲解员带领我们进入溶洞,里面都是钟乳石,天然形成各类形态,最为神奇的是有跟传说中一样的格姆女神坐像和她的坐骑狮子像,洞里不让拍照。

沿途会有野猴,大家不要惊吓它们,说实在的,不被它们吓到就不错了下来也是坐索道,比上去的时候轻松一点,还有一段是需要自己动手的滑车,小心不要太快,容易翻车。

接下来就开始真正的环湖了,泸沽湖贯穿云南四川两省,环湖也是从云南穿越到四川境内,环湖一圈,个人感觉,还是云南这边的的景色最美。时间够的童鞋可以选择环湖,如果时间不够,里格的湖景已经足以代表。

都说云南旅游“套路”很多,也许是楼主和康康人品不错,或许是被套路了没发现,反正一路上,没有人强迫进行消费,反而是我俩主动问应该上哪消费,当地人都中肯的回答,没必要的消费都反复告诉千万不要去。比如包车师傅,我俩强烈要求要吃顿中午饭,他才带我们去的特色饭店,石锅鱼,跟丽江那次形式是一样的,但是这里的更为鲜美,这次是完全以鱼为主体,我俩吃了2斤6量的,还有一大锅洋芋石锅饭

接着就是比较著名的走婚桥,摩梭人因为特殊的历史背景,是不结婚的,孩子生下来随母姓,是母系氏族,所以也有女儿国之称,相传西天取经的唐长老到哪都没有留下任何话语,只有在这,对女儿国王说了一句后会有期,现在想想,是多么美的一句情话啊走婚,现在听来好像有点像不靠谱的一夜情,但在那个年代,实际上饱含了很多无奈,虽说不结婚,也是认认真真的谈恋爱,反正楼主最喜欢爱情传说了

之后又环到情人滩、大落水,然后就返回里格,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时间还早,我俩就花了10块钱坐小船游了一遍里格半岛。

D8-9 踏上归途

返程车约定的早上8:30在里格村口集合,返回丽江,返程是7座商务车,时间比来的时候稍微短了些,还是那句话,要备好食物和水,路上没有地方可以吃饭,到达丽江忠义市场的时间是下午1点左右。

没有想到丽江-昆明的火车票那么紧俏,因为没有提前订,20点左右的火车全部都没有票了,连硬座都没有了我们只能选择22:50的那趟车次,因为发车时间比较晚,整个下午无所事事,于是我们叫了辆面的(蓝色的,到处都是,车头会写上什么方向,类似于区间车,看距离远近,价钱在30-60之间),去束河古镇转转,束河古镇是后期修建的,形式类似于丽江古城,客流没有那么大。我们在这里吃了来云南唯一的一次米线,土鸡米线,很是不错,这次旅行,每顿吃的都不赖,没能饿瘦我们在古镇内消磨时间,这时天微微的下起了小雨,说话我们这一路,非常的幸运,来之前查天气预报,显示天天都在下雨,来了之后,天天都是晴天,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才下了小雨,可能是在表达对我们的不舍吧。

跟面的师傅约的8点来束河古镇接我们直接去火车站,丽江火车站是新站,周边设施配套还不完善,没有什么能吃饭的地方,只能在周边路边买了玉米和地瓜,然后花了20元一位的茶水费,在贵宾休息室等待发车。
       如果你跟我们一样需要坐丽江-昆明的火车,那么一定要选卧铺,最好是软卧,没贵几十块钱,可能是长时间没有做过火车的缘故,楼主抢到的仅剩的硬卧还是上铺,老胳膊老腿的好容易爬到上铺还抬不起头,浑浑噩噩的一夜,终于过去了,早上9:05到达昆明火车站。

我们返程的飞机定的是12:30,在滴滴上预约了辆顺风车(也可以在携程上预约机场超级巴士,因为我有优惠券,价钱差不多,不超过40元),本以为错过早高峰,可以分分钟到机场,稳稳的吃顿饭,没想到,顺风车师傅更稳,硬生生的把我们充裕的时间变成了风风火火赶飞机~只能在机场买了个KFC就赶紧候机了。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本次行程结束了~啊啊啊啊~终于回到了大连,外面虽然很好,旅游的感觉也特别好,但是楼主还是觉得,哪也不如家好

后记

本次行程的预算是6000元,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很好的控制在这个范围内。
ps:楼主晒黑了不止两度,小麦色已经变成巧克力色了,不说了面膜去了

2016-11-11 11:01

已阅 太长了…以后可以照搬了,啥时候你带我看世界啊

2016-11-11 13:05

楼主去的这几个地方都是我喜欢、向往的,感谢分享

2016-11-11 14: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11 19:25

引用 lydia的天空 发表于 2016-11-11 19:25:33 的回复:

回复lydia的天空:比如?

2016-11-12 15:29

好赞,可以照搬的呦!

2016-11-12 16:12

香格里拉的跟团链接能发我一下吗?

2016-11-13 21:4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14 10:56

引用 毛毛裤先生 发表于 2016-11-13 21:47:58 的回复:

香格里拉的跟团链接能发我一下吗?

回复毛毛裤先生: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我在飞猪 发现了一条旅行好线路, 我们一起去啊!】¥AAYToIqe¥http://e22a.com/h.YkSDet?cv=AAYToIqe&sm=b798e8

2016-11-15 12:16

引用 熊熊危机ss 发表于 2016-11-15 12:16:54 的回复:

回复熊熊危机ss:复制不了

2016-11-15 12:19

赞,给力。

2016-11-15 17:24

引用 毛毛裤先生 发表于 2016-11-15 12:19:54 的回复:

复制不了

回复毛毛裤先生:私信你了,看看能不能打开

2016-11-15 22:08

引用 ziyanni 发表于 2016-11-14 10:56: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