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加拉帕戈斯日记——与达尔文分手重回上帝的怀抱

2016-11-10 21:22 434/5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序

十一,旅行季。在临行前一周终于下决心定下了一趟纵穿地球的旅行,也终于在临行前一天完成了所有该完成的事情可以开始踏上征程。享受说走就走,只因匆匆忙忙的旅程总会有不期而遇的奇遇。
      乘机前两天订下起程机票和落地酒店,没有预定后续机票,没有订后续酒店,没有找导游,没有规划。兴奋、期待、焦虑、未知的恐惧,各种感情交织,属于流浪者的感觉。之前买过复活节岛、南极、北欧北极的Lonely Planet,为什么最后匆忙定下的目的地是加拉帕戈斯现在也记不得了,也许是因为读了达尔文的环球游记,也许是天生喜欢动物,也许只是想要给自己一个恰当的环境评判进化、思考生活、审视自己。
      把当时写在朋友圈的日记尽量原封不动地腾出来,品味回顾一下当时的心境。

10月1日 途经旧金山

从香港到加拉帕戈斯需要换乘四趟飞机,旧金山是其中第一个落脚点。在旧金山空出了一天的时间可以转转,最初期望的是调查恶魔岛监狱、和遍访纳帕的名酒庄。恶魔岛需要提前预约没赶上,但Napa酒庄的一天也让我这不喝酒的人稍微体味了些《杯酒人生》和《朗姆酒日记》的情境,嗯,人到中年的情境......囧。感谢Jane细心和热情的安排,和小伙伴们提前完成工作让我来了就享受果实......:D。

1、恶魔岛监狱没去成,但仍然向往,留个念想。

2、途经Sonama之后进入的第一个酒庄,没记住酒庄的名字...

3、没记住酒庄名字是有原因的,因为到了晚上也大致忘了四款酒留在味蕾下的痕迹......

4、传说中的Opus One,建筑风格在诉说着新世界酒庄应有的新典雅。

5、Opus One 2012,据说是好年份,浓郁奔放又不乏清新,至少给我的体验极佳。

6、Estancia酒庄,Opus One的兄弟,一个主推当地,一个主推亚洲,好心机。

7、尝试了不少酒,到了这里基本算是彻底喝多了 @@。

8、路过姚明的酒庄,这个不评价......

9、修建成古堡样子的酒庄,忘记名字了......主要是因为喝多了没法再喝酒所以没记忆......

匆匆忙忙的经停的一天,刚开始考虑品味杯酒人生的开端,就又要开始第二天处罚赶往目的地,少许遗憾思想还未够尽兴,但没关系,这趟旅行的目的地还在远方。当然前提是这趟不怎么靠谱的行程能够如愿。努力,出发!

10月2日 途经瓜亚基尔

旧金山迈阿密瓜亚基尔,20小时的飞机转机飞行,终于在后半夜把自己从旧金山运到了瓜亚基尔。出乎意料发现原来瓜亚基尔是个现代化大城市,跟之前yy的有好大差异。但顾虑LP上描述的这里充斥着抢劫偷窃和绑架,再加上半年前刚发生过7.8级地震还震毁了监狱、跑出来过囚犯,就不去验证这地儿到底安全不安全了。顺利的华再过十几个小时就能登上梦想岛屿。Go!Galapagos!

10月3日 落地加拉帕戈斯

1、 终于折腾到了加拉帕戈斯。已经不想去数辗转了多少个交通工具,好累,一整天没吃饭,但不管怎样还算顺利的到了。即使有忘记不了的心结,也要带着所有的初念和疑问,开启达尔文模式!

2、刚下飞机下汽车下船落港上岸后,几百只鲣鸟组成的鸟群就给我们这群无知的人类展示了不可思议的力量。几百只鲣鸟一同盘旋、拉升、俯冲入水捕鱼。动作之快整齐划一且没有事故。留下一群没见过市面的人类用西班牙语大呼小叫。嗯这是这趟旅行的症结之一,语言不通。鱼、鸟、食草哺乳动物中进化出群体一时的大族群很多都被自然保留了下来,基因是为了族群而不是个体。自私心里对于保持族群没有意义。

3、入住waterfront inn后可以放松休息了,景色很好,其他硬件不好。

4、在岸边溜达走到一米内才发现这一坨坨黑不溜秋的都是海蜥蜴,不知道不小心踩到会不会咬人。原始蜥蜴进化分支成了陆蜥蜴和海蜥蜴,这个用进化论解释可以接受,毕竟差异存在但并不大。好咸吃海藻、好清淡吃青草,海蜥蜴和陆蜥蜴这些吃货们大概只是口味不同改变了些习性吧。

5、但海狮与犬猫同祖先进化论就没法接受,虽然小海狮看上去呆呆萌萌,也会像狗一样趴下休息时叹口气,会找人撒娇讨食,但 经典问题来了,请达尔文老爷找一只进化过程中的 前肢半爪子半鳍的海狮化石来。

6、都说仙人掌为了不被蜥蜴吃掉,被自然淘汰剩下的都是高个头品种。可这里的仙人掌大哥,你们遇到哥斯拉了??

7、一只画了眼线穿了脚蹼的鸽子跑过来看我会不会掉落什么能吃的东西。

8、离岸两米,三条小鲨鱼,但也比旁边游泳的当地小孩个头大了很多。据说鲨鱼不吃人只是因为人类没在鲨鱼的食谱里。嗯,人家不饿而已。

9、岛上穿梭于不同岛屿有两种行走方式,一种是现在这样背包间或行走于各岛的酒店附近,适合不晕船的同学。一种是全程搭船游走于各个岛屿,会晕海但能够去很多无人岛。纠结一下,明天做个选择。如果搭船,我希望是这一艘,看上去能少吐点儿。

10月4日 驻岛Santa Cruz

早上醒来颇有些焦虑,因为酒店主说最近好像没有出海的船。这样的话就只能选择边等待边寄希望于淡季里能有凑够人数的船跟着出海,边背包往返于各个有人居住的岛上过着龟速生活而放弃去一些无人岛的机会。嗯。先去看看老乌龟吧。毕竟跑穿了个地球就为加拉帕戈斯这名字而来。

1、步行来到岛上最像样的设施:达尔文研究基地。自然是为了纪念达尔文那不靠谱的为期五年的小猎犬号毕业旅行的成果而建造。

2、第一眼象龟。“你愁啥”。“瞅你咋地”。“再瞅一个试试”。“拜拜了您呐”。

3、旁边两只呱噪的象龟先大了起来,两只估计都还没到一百岁,年轻人火气太大,脖子都伸出画面了。记得看达尔文写的环游日记,年轻的达尔文恶作剧之一就是欺负象龟耳朵不灵,从后边赶上象龟,象龟才知道缩头躲避,再踏上背壳上就一动不动了。至少给我的印象加拉帕戈斯象龟是胆小腼腆的。那么今天这几只二货是搞怪来的吗。

4、陆蜥蜴。开始没想通为什么海蜥蜴数量多到岸边走走随便一脚能踩到一群,而陆蜥蜴居然需要养殖以增加数量。后来懂了,人类到达的地方生物都无一幸免,象龟、陆蜥蜴、一切陆地生物。生物进化缓慢而持久,赶不上人类这个可怕族群的侵袭速度。

5、无聊转出来看到个鱼鲜市场。感觉画面哪里不对,仔细看,看到铺子下边乖乖地站着一只海狮,后边站直一只大鲣鸟。你们是铺主养的金毛猎犬和宠物鸟吗?

6、往码头边看看可不得了,一场人畜大战。两个渔夫在处理鱼内脏,同时还要防着旁边的海狮偷嘴、还要驱赶俯冲过来的军舰鸟的偷袭、还要时不时地抓着大鲣鸟的翅膀把它们挨个扔到水里去。好不热闹。

7、有什么东西撞了我的腿,回头一看是一只小海狮欢拖专注地朝一个方向跑,不小心撞到了我这个碍事儿的人。

8、原来另一边的卖萌祈祷已经开始了。海狮和鲣鸟又开始乖乖地等着卖鱼人的施舍。聪明?懒惰?其实也只是人类作为外来者的另外一场物种入侵让它们改变了习性吧。

9、大半天过去了才想起来得再去找找出海的船。问了许多代理终于找到一艘令人满意的大船一等舱,只是时间比较靠后。匆忙把前几天行程安排好,已经晚上了。想想这可能是最后一天能够在像样的地方吃上像样的东西了,来只龙虾吧。一个人来只小的就够了。明天,起航,换岛。

10月5日 驻岛 Isabella

1、一大早离开住了两天的海边酒店,颇有不舍,因为以后的住宿条件都不会有这么好了。

2、留念一下折磨了我两个小时的小屁船,逢船必吐。一想到至少还需要坐两次往返于三个岛,就又吐了。

3、终于登上Isabella岛,感觉吐得很虚弱,想找个凳子歇会,但发现凳子已经被这里的原住民全天占据。得,我先地上歇会行吧。

4、歇好了又转到乌龟地盘,又是这不羁又不屑的小眼神儿。

5、海边,发现这里海蜥蜴的个头都好大。这一图叫小孩与哥斯拉。

6、这一图叫哥斯拉在游泳。

7、终于迎来第五万界哥斯拉选美大赛冠军。只是选手上场前忘了要剔掉牙齿里的菜叶。

8、好多鱼翅......从来没想过会有鱼翅密集恐惧症,好在都是鲨鱼宝宝,但站起来大概都比我高。离岩石边远点儿站,别不小心掉下去吓到小宝宝们。

9、这么漂亮的地方。起个名字吧。鲨鱼湾。

10月6日 驻岛Isabella

一大早带着借来的潜水服和国内4000块CNY买的水陆两栖微单,跟了个向导的船来到了个什么什么bay准备浮潜和行走。下水前特意确认了这里的鲨鱼不咬人,并且确认了一下船上10个人里我的脂肪含量排不进前五,并且有俩胖纸没穿潜水服肥肉露在外边,这样才小心翼翼地下了水。据说脂肪在自然界是仅次于糖的稀缺资源,我不是资源最充足的那个别先咬我。

1、刚下水没多久还在适应水下拍摄,就被这货吓了一大跳。一只临近青年的鲨鱼冲着我就冲了过来,在我膝盖附近的位置转个弯走了,能清楚感觉它尾巴滑动水带来的波动。

2、惊魂未定,发现这个叫Julio的向导钻进了个黑洞,正犹豫是应该跟着他钻进去还是等着,就看从洞里又钻出条鲨鱼,贴着我游了出去,反手一拍,角度还行。合着向导大哥是钻进鲨鱼洞里吓唬鲨鱼去了......不要自己玩得嗨吓到我们啊,鲨鱼撞到人也很疼的吧。

3、向导说这是只海马......个头比想象中大多了。

4、随后几个人零零散散到处转转,小鱼小虾就不贴出来了。有趣的是路过一只小海狮看到我们这有人,好奇乱入进来绕着我们玩耍。一圈圈地转圈让我们追着它拍摄。

5、偶尔使出高难度动作给我们看,炫耀自己的泳技有多么好,这小眼神大概在说“我露肚皮给你们看,我们做朋友”。

6、终于找到一个比我游得慢的家伙了,追上去,在它下边游游。

7、在它上边游游。这货的块头比加拉帕戈斯象龟还大。

8、浮潜了将近两个小时结束,向导带着我们来到他说他最喜欢的地方,蓝脚鲣鸟的孵化地。这一只绝对是今日之星,呆萌呆萌地扭来扭去,不怕人也不飞,显摆着它的蓝脚丫。

9、还有裹着白色绒毛的蓝脚鲣鸟幼鸟,好奇地盯着镜头看。太想抱走养一只了,可惜只能站在一米的距离看看(虽然向导要求距离两米 :D)。

10、蓝脚鲣鸟与海下生物的地盘,还有对于我来说价值更甚于小猎犬号的游艇。这个游艇的主人Julio是个贝爷式的人物,做向导的时候也玩得比谁都嗨都冒险,除了不管游客死活之外什么好玩做什么,一刻不停地大声解说、开玩笑和唱歌,在这个连银行都没有的小岛上经营着最火热的向导生意,也不会考虑离开这里。他真的热爱这个地方。而谁又不想成为他。

10月7日 驻岛Isbella

1、没吃早饭直接跟着几个人的队伍奔着火山口徒步。据说是个小部分还活着的火山。这是火山右边口。

2、火山左边口。不怎么就想起那些曾经长过的超大的青春痘,如果里边压力再大点是不是也会喷的。

3、早饭没吃就跟着一群德国大长腿徒步,实在是累而且越走越饿,火山口路边树上摘了个果子尝了一口味道还不错,向导说我一小时内会死掉 -.-!

4、又摘了一个大一点的咬一口,发现里边肉是黄色的要比肉是红色的好吃多了。吃了好多果子吃饱了。

5、接着捡,火山口边上好多石头都是闪亮闪亮的,特意问问有没有可能发现钻石。向导说这是金子归我了 -.-!

6、火山口边上长着一种奇丑的树,但据说因为着了火山灰,其他各种花草包括树都会在它上边接着生长。确实活得不易啊,雷锋。

7、最高处看火山口,够荒芜。

8、仔细看看,里边也有更小的口和裂缝,看起来这么大的火山喷发起来过程也挺复杂。据说上一次喷发是2005年。但没听清说的是不是这个火山。时间离得有点儿近......

9、火山口边上仍然还是郁郁葱葱的,即使火山不预期什么时候会再度喷发,但其他植物该活着的时候也得好好活着不是。背影这两个是巴西的两兄弟,一个31岁一个32。去年开始的开车环游世界的旅程。让人羡慕。但10个月过去了俩兄弟还在南美洲开着呢......据他们预计全部行程下来大概至少要四年。在还能跑得动、思想还能进取活跃的时候用四五年时间做环球旅行似乎确实不错。也许只有完善了自己看世界的格局之后,才有可能知道什么该追求,什么不该获取吧。

10月8日 驻岛Santa Cruz

跟了个小游艇去了传说中的Semour,很小的一个孤岛,但却是一个只有动物们的天堂。

1、一只三星期大的小海狮。父母都还在晒太阳睡觉,只有它大老远的看到这边有人,费好大劲一点点地爬过来,好奇地盯着人看。

2、当看到我们即将离开不关注它了的时候,还摆出各种奇怪动作吸引人的注意。真是好可爱的小家伙。好想抱一只回家养啊!

3、军舰鸟,真正的王牌飞行员,世界上飞得最快、最高、不需要会游泳的海鸟......赵忠祥的解说立刻全部回响了起来。军舰鸟,王牌飞行员,小时候的梦。吐个槽,总有人抓住赵忠祥的晚年做文章,但他的声音陪伴了多少代人的多少岁月这个贡献还不足够么。也没见多少人一直抓着达尔文厮混的青年和造假的博物学家身份做文章不是。

4、一只出生不久的小小军舰鸟。那么霸气的空中王者、强盗、屠夫,没想到小的时候这么呆萌......好想抱一只回家养啊!

5、在我眼里这简直就是一颗圣诞树,树上挂着各式各样的礼物,礼物全部都是各种大小的还不会飞的军舰鸟......好想随便抱一只回家养啊!

6、这是谁把蛋下在仙人掌里了......你就告诉我这怎么孵?怎么孵?菊花破榴莲么?创意大赛呀!

7、一只镜头感超好的灰色陆蜥蜴,这pose、这笑容,简直迷死个人。好想抱一只回家养啊!

8、一只霸气的红色陆蜥蜴,不算尾巴体长有一米多,冲着镜头就跑了过来,没想到这蜥蜴能跑得比人还快,着实被它吓了一大跳。这货如果在国内应该值好多钱吧......好想抱一只回家养啊!

9、在一处地上同时有一只小海狮的骸骨、一只半腐烂的军舰鸟的骸骨、和一只刚死掉不久未腐烂的鲣鸟的尸体。把军舰鸟的翅膀拽下来拎了拎,骨骼确实很轻,是它造就了空中王牌。尸体看着比较惨就不发出来了。为什么一处地方有这么多不同种族的动物尸体聚集、它们死前发生了怎样的故事、会带给族群什么样的影响,有人关注吗?事实上不会有半个人去关心,连想要去想象的欲望都没有。活着的时候好好活,清楚的活,精彩的活,死后都归尘土。It's life.

10月8日—13日 船游

接下来的五天是船游,也是大部分人推荐的游玩方式(但我相反更推荐驻岛游,因为你总能发现比船游向导更疯得多的向导)。回想这五天的船游,感觉少了新鲜刺激,但多了对于原始自然的融入。并没有带长焦,所有特写镜头都是用潜水微单直接贴在动物脸上拍摄的。所有动物都不怕人也不袭击人,因为在这里,互相都不在食谱上。当人类这个物种最初登陆到每个大陆时大抵都是这样,只是人类擅长屠杀,导致动物灭绝了或生成了怕人的习性。唯独这里加拉帕戈斯与众不同。

1、永远都难以抗拒的小眼神。趴在眼前的一只苍蝇遮挡不了你想要探索世界的目光。好鸡汤。

2、初生的小海狮,母亲必须在两小时内叼着孩子去海边游个泳。这在岛上每天都会发生,而我们人类只是一批来到了海狮殖民岛上的过客。

3、理论上岛上食物链的最顶端,但它其实还没有鲣鸟大。

4、据说很难见到的短耳猫头鹰,比鸽子还小。带它去魔法学校一定能节约行李空间。

5、五天船游就为了看它,信天翁幼雏,望着远方在想何时可以飞翔和流浪。信天翁,一生90%的时间都在飞翔和海上流浪中度过的鸟,最自由且强大的鸟。

6、好美的风景,有亮点,自己找。

7、冯巩?它可以体长两米,很长一段时间被称为加拉帕戈斯龙。

8、孙红雷?......在仔细研究了陆蜥蜴和海蜥蜴后,终于放弃了用达尔文理论解释物种进化的想法。陆蜥蜴可以体长两米成为巨龙、海蜥蜴可以控制心脏跳动水下闭气45分钟。如果同宗,奇妙精致的器官却有如此多的不同,并且从来未曾发现居于两者之间的化石以论证进化。也许达尔文理论只能解释类似不同种类的达尔文雀之间的微小差异,更近似拉马克的用进废退,而很难解释巨大的物种器官间的差异吧。人类还只是走在人之路上的起点。但又如何呢,既然按照霍金的理论,连宇宙本身也存在扩张、收缩和消亡,那么对于人类的短暂存在来说,这些认知也只是短暂的思维的存在。

9、于是有了这个艺术创作 +_-!    人类很强大,从水中生物进化至陆地灵长目,将30%的能量给了大脑形成智慧放弃了赖以生存的肌肉,又直立行走缩小骨盆放弃了自然界常规的快速生育摆脱危险,这些进化面临的选择和放弃一定经历了极困难时期才最终成为地球霸主。中国人也很强大,大族群数量、和对内对外的高竞争压力,两大物种进化基础将必然导致种族的强生。但是我们的这个选择会不会最终放弃了更多......对生活的品味、对情感的珍惜、对家族的守护、对美好记忆的珍藏......那么对于短暂存在于时间长河的人类来说,进化、与享受原始的快乐,到底哪个更重要。给这幅艺术创作起个名字吧。A、《祈求退化》。B、《沉》。C、《生无可恋》。D、《放下那个道具,老板喊你回去上班》。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11 17: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14 10:56

2016-12-02 09:43

引用 卢达卡瓦 发表于 2016-12-02 09:43:07 的回复:

回复卢达卡瓦:机票是大头儿

2016-12-02 11:38

花费大概多少呢

回复卢达卡瓦:当地住宿可以住40美元一宿的,船游last minute 价格1500到2000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