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回自由闲逸的藏游人

2016-11-10 21:30 514/9
  • 出发时间/2016-07-29

题记

西藏,于我而言一直是圣神的一种象征,她是那样的纯净、清透,我的向往无以言表,于是,我,在西藏,做了一回自由闲逸的藏游人……
       虽然从西藏回来一个月了,但是总感觉自己的心依然停留在那个与天空如此接近的圣地。关于游记,其实我并不善文字,但是总觉得应该记录些什么,留下更深刻的回忆。于是就出现了下面这些文字,算是拼凑吧,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D1成都中转

2016年7月29日20:15,哈尔滨成都,在济南经停,等候飞往成都却羞怯于正点出现的飞机,到达成都时天已见亮,天空,清澈透明,蒲云铺满眼底,“云海”,大概就是这样的景致吧,有种想要卧眠于上的冲动。

D2飞往拉萨

2016年7月30日清晨,成都拉萨,第一次坐大飞机哦,有些小激动呢,看看手中的登机牌,哇哦,善良的四川帅哥竟然给我的是靠窗的两人席位,大赞哦。

嗨,藏区,我梦寐的天堂,等着我,马上就到。没想到的是经过一夜无眠的飞行,在这宽敞明亮、起飞平稳的机舱内,我竟睡着了,睁开眼时,我们正掠过连绵的雪山,那壮阔不是用相机能记录的,此时的景色,请大家脑补……

飞机降落了,走出机场,看着蔚蓝的天,呼吸着氧气虽稀薄却质量上乘的空气,啊,不禁感叹,不可思议,我怎么就到了藏区了呢,哈哈,兴奋不已……
       坐在开往拉萨市区的班车上,听着坐在我前面那位有着黝黑肤色的押车警察随着录音机的曲调哼唱的歌颂祖国大好山河的歌曲,不约跟着哼唱起来,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美”。车开在新建的通往市区的立交桥上,不经意向右转了一下头,就看见巍峨屹立于山上的布达拉宫,雄伟、气派、宏大,诶,我好像罗列了好几个同义词,主要是为了让大家体会一下我看见布达拉的激动心情。
       班车停靠在布宫右侧的民航大厦酒店院内,我已顾及不上乏氧带给我的心率加速、头晕脑胀等状态,拖着行李直奔布宫。还在布宫左侧找到一家“牦牛”酸奶坊,酸奶绝对上品。

不过,好难受呀,还是先住下吧,休息,休息一会。莫里客栈,一个不错的小旅馆,站在房顶可以直接眺望远处的布宫背影,福利满满滴。

不错的自家小院,优质的风景资源,能量值满点。

由于头痛难忍,基本属于爬行前往八廓街觅食和闲逛。玛吉阿米,记不清是哪部电视剧的取景地了,人满为患,只能远观,不能亵玩焉;

最后选了一家已经记不住名字的餐馆大院,初来乍到不敢吃荤,只点了点素菜,食不知味呀,吸引我的只有它。

刚看见它的时候正在和另外一位游客玩得happy中,同行的还有三五只成群的黄白、黄黑、黑白相间的猫咪伙伴。
       茶余饭后,闲逛八廓街,人流按照固定的顺时针方向转寺,布满街道,有条不紊地行进。初见大昭寺门前潜心朝拜的人群,看着他们几拜几扣的动作,多虔诚都不过分,有着说不出的滋味,那是他们一生的信仰,活着的意义。说起大昭寺,除了朝拜人群,还有壮观的金顶和让人尊拜的觉沃佛(不过我的参拜是在行程快结束回到拉萨的时候,早晨5点就爬起床等在寺前朝拜,给佛像刷金随喜,10点参拜结束后门前的长队仍然一眼望不到尽头)。再说八廓街,琳琅满目的佛珠手串,看得人眼花缭乱,珊瑚、绿松石、蜜蜡、藏银……如数家珍,都是我喜欢的。
       回到客栈,休息吧,身体实在不适,千万不要洗澡哦,很容易更加乏氧的,睡觉,最好的治疗,希望明天可以“活蹦乱跳”的迎接离我最近的太阳。

D3拉萨初体验

2016年7月31日,太阳,没有,昨夜下了一整夜的雨,狂风暴雨,打在屋顶的声响特别剧烈,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不过没有什么局势变化,变化的只有雨后空气中弥漫着的负氧离子,但……赖床到中午,拖着疲惫难耐的身体来到布宫对面药王山观景台,瞻仰拉萨海拔最高的建筑。拿出50元的人民币,努力并接着眼前的世界奇迹。

看着布宫与广场间川流的车辆及人群,藏民,我想说你们是何等幸运地生活在这个令人身心向往的人间天堂。而我,也来了,来做一回藏游人 ……药王山脚下,我编了一头的彩色小辫,哈哈,臭美ing。
       前往神州租车拉萨火车站店,狮跑(后文称之为“小黑”),我的坐骑,我来了。现在想想,在西藏租车自驾,我实在是太厉害啦,哈哈……有了坐骑,第一件事就是市场、超市,采购接下来十余天的各种口粮,最值得一提的是“藏地吉龙”酸奶,那醇厚的口感,在口中腹中回味无穷。
       打道回府,老公只洗了下头发,我可是洗的澡,还洗的衣服哎,结果他竟然发烧了,我晕,吓死人的节奏有木有,翻出我千辛万苦从哈尔滨背去的退烧药、感冒药,提心吊胆,一夜基本没睡,查找关于“肺水肿”的各种症状比对,量体温……而且,明天的行程基本告吹。

D4拉萨,最难过的一天

2016年8月1日,起床第一件事,医院,饿着肚子,带着看上去不发烧的老公直奔医院,拍X光片、验血,没事,还好还好,可是行程还是不敢继续,还是乖乖找下一家客栈立即休息吧。

D5拉萨再体验

2016年8月2日,清晨,还没有看到旭日的影子,我们就出发去了布宫,为了排票,据说布宫每天只接待2800人,实在是一票难求呀,到了布宫门前才知道大家都是一整夜宿营排队的,先排预约票,次日再排入场票,第三日才能参观!唉,火呀,真和西藏日照一样!被迫参加了拉萨一日游的团,接着就是拉萨各种博物馆、藏民家,不在此细述了,直奔主题……布达拉宫。关于布宫,整体没有一根钢筋铁钉,全部木质结构,先人的智慧汇结于一身,奇迹、胜景。内部不能拍照,我们一路走,一路参观,一路虔诚地膜拜;外部我就放几张照片吧,因为实在觉得我的文字表达不了她的壮阔。

据说布宫夜景甚是美,所以,耐不住晚上又来了一回,在布宫广场眺望布达拉。

D6奔向纳木措

2016年8月3日,看着身体基本无恙的老公,我们决定先安排一天的行程,适应一下,目的地那曲——纳木措,小黑走起。话说,路况真是不怎么样,国道一直在修路,走了一路的搓石板,颠啊,多亏了小黑,也辛苦了小黑。再加上我不会开车,老公好辛苦的,一路开,一路累了就休息,睡一下,就连午饭都是边开车边吃的。不过,为了纳木措,一切都值得,美景在后文,你要耐心等等哦。
       先来看看神奇的青藏铁路,这条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你的落成是多少人用生命的代价铸就的!对他的敬仰,我无以言表。

再来看看为了纳木措不惜排长队,等待交通站检查、开限速条的车队,还有远处天、云、山,这一切融合在一起的美丽。

还有途中奔腾着过马路的牦牛,我们皆为你让行,你是藏民的珍宝。

纳木措,我就这样来到了你的身前,等着我……

无限风光在险峰,果然名不虚传呀,要先翻过那根拉山口,五千多的海拔呀,那风力和风速,两三吨的车停在山口都被吹得晃动不止。

站在山口俯视,天湖羞涩地藏在山间,像足了害羞的少女。

接下来,让我们一点一点靠近她,掀起她的面纱,一睹她精巧的容颜。

“起跳”

“波光粼粼”

“色彩斑斓”

“倒影”

“与天地融合”
       美丽,竟与我近在咫尺……

D7宁静的羊卓雍错

2016年8月4日,开启我们真正的远行。阿里,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又称为“百川之源”。这么神圣的地方,我怎么能错过呢!不过要先路过日喀则地区呦,同样风景如画,我来也!
       第一目的地,羊卓雍措(羊湖),盛景呀,美丽只是她的一部分哦,不信,自己看。

有没有感觉到背影变得如此高大。

“色彩如油画”,霎时间感觉自己的摄影技术棒棒哒。

拍摄风景的人也闯入了我的风景。

“随风起舞”

都说水清则无鱼,可是羊湖的小鱼可是在浅滩成群结队的畅游嬉戏哦。
       看看前往日喀则市区的沿途风光吧。

卡若拉冰川,冰川直压山脉,似波涛预奔腾而下。

D8圣奇的珠穆朗玛

2016年8月5日,行程里我最期待的目的地,有人知道是哪里吗?当然是高不可攀的世界屋脊——珠穆拉玛峰啦,先来看看抵达珠峰大本营之前都有哪些引人入胜的景致吧。

要知道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起跳,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因为下落之后有多难受,只有跳的人才知道,呜呜,重点是要跳好多次才有可能抓到这样的动感镜头哦,所以,请手动给我们点赞吧!
       停在珠峰在建的观景台之一,望着我们来时和即将踏上的蜿蜒、陡峭的盘山路,那惊险不止万分呀,再次感叹我老公的车技,那可不是吹的,唏嘘的人自己来看。站在这里,深深体会着“一览众山小”的壮阔。

感谢队友们一路的陪伴,在珠峰大本营,他们还是睡在大通铺的兄弟,中间的藏族帅哥是我们帐篷的主人,年轻就是好,不过看上去没有我年轻,哈哈,自恋ing……。这哥们做的青稞饼很好吃呢,甜甜的,可是东西好贵呀。

简单安顿后,我们搭乘大本营的车辆向更高的海拔前进,去等候领略珠峰的迷人魅力。车上遇到一行和我一样的年轻人,男生居多,言语幽默,气氛高涨,车厢里的人顾不得气喘吁吁,顾不得按压氧气瓶,激情澎湃的随着司机的音箱放声高歌(由于该片段是录像,内存太大,传不上来,所以,还请自行脑补那热烈的场景),下车后只见那一行的年轻人全部都在吸氧,不得不说我们才是战士,海拔5200,如履平地,轻松自在加愉快。

珠峰,又一位羞涩的少女,藏在厚厚的云层中,迟迟不肯露面,我们在持枪站岗的中国解放军的“威逼利诱”下,不得不深感遗憾地搭乘车辆下往第一大本营。可是,你知道吗,上天总是眷顾着诚心的人们,在途中一个不经意的回眸间,那位羞涩的少女露出了“庐山真容”,兴奋地人们顾不及车辆停稳,奔挤着涌下了车。

虽然天色已暗,云雾初散,珠峰仍是“尤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但是能够看到珠峰,这是人生中多么大的辛运啊,绝对是人品爆棚,感谢上苍对我们的眷顾,此生足矣!

兴奋的老公竟然摘掉了帽子,不计后果的家伙,代价却找上门来,回到帐篷内就发烧了,呜呜,你这是折磨死媳妇儿的节奏吗!!!!药,药,热水,酥油茶,睡袋,还不感谢我嘛!可怜的老公早早被我安排着睡下了,所以错过了珠峰的星空,看过以后我才知道以前看的怎么能称作是“星空”呢,最多就是有几颗或者几十颗星星而已,望着珠峰的星空,还以为自己穿越到了银河系呢!只可惜星空拍不下来,不过在我的眼睛和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珠峰的夜是寒冷的,帐篷内是靠烧羊粪取暖的,但是由于雪上之上几乎无植被,不能供氧,烧火又耗氧,只能靠衣服、棉被取暖,要来的朋友一定要带好保暖的衣物呦!

D9流连吉隆盛境

2016年8月6日,恋恋不舍地告别珠峰,出发前我们在大本营的邮政帐篷纷纷寄走了门票,想留下珠峰的邮戳作纪念(很可惜,我至今没有收到,随寄的还有一张明信片)。
       我们准备去往“吉隆”胜景,倔强的老公偏要走老道(搓石板),雨后的搓石板湿滑难行,一路上我都在提心吊胆,但又不敢表现出来,怕影响开车的老公。他大概是想缓解我的紧张情绪,所以让我用相机记录这一路的艰难,可是我,真的没有心情,抱歉!有水洼的时候我的登山杖就派上了用场,老公用它探查水深,还好藏区的土路都是由小石头和土混筑的。
       可是,可是……万万没想到,竟然有一段不是石子加土,是黄泥,山上还不停的往路面上流水,于是,陷入,挂挡,深陷,再挂,再陷,呜呜,越陷越深;于是,换个方法,搬石头,垫石头,踩石头,推车,还是不出来;排水,挖黄泥,溅了一身一脸,还是出不来。好难过呀,说实话,其实我挺害怕的,我们本来就身处无人区,来的路上还差点让迎着车跑上来的四五个半大孩子劫了车,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我们陷了足足两个小时,一个路过的人都没有,只来了一头漂亮的棕色牦牛,我连拴住它,让它帮忙拉车的心都有了,特别想哭,但却不敢。
       不过,呵呵,什么叫“天无绝人之路”,沿着我们来的方向驶来一辆丰田越野,我拦下车求助,是一位藏族司机载着四位澳门的美女游客,不得不感激这几个女孩人特别好,腾出车和赶路的时间来,让司机帮我们拖车,很遗憾绳子拽断好几根,小黑还是纹丝不动,于是司机又载着老公去前方村镇买绳子,再拉再断,接着又去买。这时,就在这时,又开过来一辆残土车,哈哈,拦车,总觉得自己怎么那么英勇呢!两位藏族司机载着一个从成都骑行来的年轻人,用钢链把小黑拽了出来,那一瞬间我几乎是“嚎啕大哭”,泣不成声了,那几个小伙伴不住的安慰着我。还是好人多呀,这时之前的司机也回来了,分别付了“劳务费”后,我们载上了那个骑行的朋友。
       经历了艰难险阻后再看到的风景就更加让人心旷神怡了,带着你们来看看我们途经的景色吧。

希夏邦马峰,神来之笔,有木有,此时的我是多么的渺小。这天嵌着云,云连着雪,雪压着山,山阻着路的风景,你有没有想留下来做一个藏游人的冲动?

她,叫佩枯措,在西藏她没有“三大圣湖”的盛名,可是她的美却安抚了我们来时受的所有委屈,于是她以一种更加明艳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眼前,有没有看到横跨湖面的彩虹?请仔细观察呦,真的美不胜收……
       这一路的辛苦都是为了下一个目的地——吉隆镇(吉隆沟),中尼口岸之一。很可惜,因为路上的耽搁,我们到达吉隆县时已经很晚了,再沿着吉龙藏布蜿蜒于两侧“石林”中的公路,一路下到吉隆镇已近午夜,所以沿途的奇特石林风光和富含抗癌元素紫杉醇的红豆杉林都是在车灯的照亮下略略欣赏的,略有遗憾。车行在公路上,随着山林的深入、夜幕的降临和山路不断向上盘升,雾气越来越大,在车里可以清晰地看见车头拨开缭绕的云雾,缓缓地前行,雾气打在风挡上化成滴滴晶莹的水珠,仙气十足。终于抵达吉隆镇,洗漱、洗衣服,速速修整。由于海拔一下子降到3000米以下,我醉氧了,有点小感冒。

D10与中尼口岸say goodbay

2016年8月7日,时间在这时要是能凝固该有多好,吉隆镇乃村,一个所有人向往的小村,你的美丽我只能通过度娘来领略了,不得已我们要继续赶路了。和搭车的骑行青年告别,感谢旅行中遇到的朋友,祝一路顺风。我们则踏上前往神山、圣湖的路途。
       伴着艳阳高照重新欣赏了一下昨夜的景色,可惜,回程的风景没有来时的那么俊秀,不过人生总会留下遗憾的,这样才完美啊!来看看吉隆的山涧和林间小径吧,还是挺美滴。

出了吉隆,路过萨嘎,不得不说,此地虽没有景色饱眼福,不过,对于我这样的吃货,能碰上一顿美食,饱一下口福还是很给力的哦,菜名:鲁朗石锅鸡(当地人的口味,板栗石锅鸡),听着有流口水的吗?没有?看图,馋你,哈哈。板栗入口即化,香甜软糯,颜色金黄,引人食欲骤增;鸡肉是乌鸡和当地土鸡两种,肉质松软嫩滑,沾着微辣微麻的香油蘸料,“垂涎三尺”;鸡汤,是这个菜的精华哦,撇开汤面上的油脂,盛取高汤,香气扑鼻,再加上三沫,那浓郁的口感呀……瞬间,感冒好了!

时间还充裕,填满肚子后我们愉快地决定继续赶路,直奔仲巴。结果,结果,这真是一个条件差到不能再差的镇子,住宿没有上下水,房间阴冷潮湿,睡觉都带着针织的帽子,棉被上再压一床毛毯唉,一言难尽呀,为了明天的美景,我忍。

D11神山、圣湖、鬼湖,视觉盛宴

2016年8月8日,神山——冈仁波齐,I’m coming.在神山旅游区的塔钦乡,嘿嘿,东北饺子馆,一对佳木斯的夫妇开的,已经七年了,背井离乡的,很不容易,不过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我找到了家的味道,虽然略逊色。
       天宫不作美,神山藏起来了!我有些失望,因为对于藏族同胞,这里是用来转山的,可是我还没get这项技能,就只能远观了……悻悻地出了景区门口,正准备离开,可是你们有猜到什么吗?当然是我看到了神山的真容,那种欣喜若狂,汹涌澎湃的心情,来吧,有图才有真相。

拜读过神山的风貌,接下来就是“圣湖”喽。

还有可以俯瞰“圣湖”的基乌寺。

和“圣湖”——玛旁雍措隔岸相望的是素有“鬼湖”之称的拉昂措,之所以被称为“鬼湖”,是因为他蓝的发黑又波涛汹涌,

有没有看见照片上那跃跃欲试要跳出镜头的“小白鱼”?果然不负盛名。额外的收获连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藏野驴,一群,毛色似鹿。

丽景赏析过后,当然是住宿休整,普兰,又一个中尼口岸,还有一个中尼边贸市场,虽然没什么可买的。
       由于之前身体状况的不适应,我们的行程只能由此返航了,可惜了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还有五彩沙漠和狮泉河,不过留下点遗憾,下回再做藏游人……

D12-13与西藏的美,依依惜别

2016年8月9日-10日,返程。由于连续降温,一夜之间,沿途竟突然多了很多轻薄雪幕覆盖的“雪山”。

那种云淹着山,山衬着云,如水墨画般神笔勾勒的轮廓,怎一个美字了得!虽然对于藏区的美景有那么多的流连,但还是不能忘返呀……
       体会过什么叫“隔街下雨”吗?在西藏,这个在自然不过了,比比皆是,来看看翻过上一片云雨覆盖的山区后,这里夕阳余光普照的油菜花田吧,是不是又是一张“色彩如油画”!

D14膜拜,扎什伦布寺

2016年8月11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我们朝拜了几世班禅大师,内景仍然不能拍照,奉上外景图一张。

随后,拉萨我回来了,沿着雅鲁藏布长驱“蜿”入,行程也就此告一段落,嘿嘿,刚好文字也刷完了,收!

神奇的西藏,神圣的布达拉宫,神往的珠穆朗玛,冈仁波齐,拉萨,纳木错……,谢谢你带给我的享受。还有那些路上欢歌的年轻人,真好!

2016-11-11 13:01

引用 蔓儿 发表于 2016-11-11 13:01:05 的回复:

回复蔓儿:西藏,一个离神最近的圣地,流连忘返就是写给她的成语。感谢我们一路的伙伴们,也感谢自己为这次旅程做的功课,终身难忘。

2016-11-11 14:0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11 16:26

引用 sweetsmile 发表于 2016-11-11 16:26:35 的回复:

回复sweetsmile:据说冬天的西藏别有韵味,时间选的好,而且人少,物价应该比较低。
不知道你是怎么入藏,什么方式游,如果从拉萨启程,包车或者自驾,我比较推荐大北线,但是路况比较一般,要是两三台车一起的话比较好。你可以把你具体想去的景点和你的出行方式、起始地、出游人数留给我,我当时设计过几条线路,也许有能帮上你的。

2016-11-12 20:30

2016-11-13 15:5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4 01:0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14 10:56

引用 肥嘟嘟妍宝宝 发表于 2016-11-14 01:03:29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肥嘟嘟妍宝宝:也谢谢你哦

2016-11-14 20:42

引用 elliot_an 发表于 2016-11-14 10:56:37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elliot_an:非常感谢,我会努力地写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