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走于两极之间——尼泊尔11天游记

Mickey (大连) LV.12
2016-11-10 21:51 344/8
  • 出发时间/2016-06-03

飞跃喜马拉雅。。。记得要坐在右边,记得要错开机翼。。。。

启程尼泊尔

尼泊尔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紧张忙碌的去迎接短暂中断的工作,看着镜子里还没变白的脸色,或许我至今也没明白当初为何会选择尼泊尔作为今年假期的目的地,或许仅仅是那一丝的神秘,又或许真的就是上天的安排,神的旨意。。。。
  2016-4-26,尼泊尔地震周年祭,看着那满目疮痍而修建缓慢的古老的文化遗产,突然就想去看一下这个重创之后的国家,看看这个位于南亚的我们的友好邻邦,看看这个被誉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的地方的人们为何幸福指数会那么的高,当然还要去尝试一下那令人兴奋的著名的博卡拉滑翔伞。。。。
  于是乎,惯例,在网上查找关于这个国家的各类游记,两个感受:第一,近期的相关游记攻略数量不多,特别是地震后的游记更是少的可怜;第二就是国家真的蛮穷,经常的停电,污染的地下水,还有尘土飞扬的加都,我能适应了吗?
  就这样,带着各种忐忑,带着LP的游记,在有限的攻略的指导下,踏上了2016年的假期之旅——尼泊尔
  D1:2016-6-3(周五) 大连成都
  下班后,回家拿起行李奔向机场,航班起飞略微晚点,不到八点半,中间经停徐州,凌晨一点半顺利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我们要在这里稍作停留,明早七点半的飞机奔向加德满都。。。。这里要说一下,同一航空公司连接航班,转机时间超过6个小时的,航空公司是要安排期间住宿的,不过本来我们预定这个时间的时候就是打算在机场待一宿,素以我们并没有主动向航空公司提出这个要求,那中国的航空公司,你不说自然人家也不会主动找你喽。。就这样,我们都新增了第一次机场过夜的经历,就是四五个小时而已,还好。。五点半开始营业的KFC,吃了点早餐,准备启程了。。。

D2:2016-6-4(周六)成都到加都

航班都很正点,不过各种安检也属实让人头疼,因为没选择托运,带着的随机箱就在安检前反复的被各种检查。。。成都查,经停拉萨也是查。。。常理说,经停的航班出境是在经停地,就这样,拉萨的出境安检也属实很是严格,甚至包括脱鞋。。。成都到加都的航班,经停地拉萨,就这样,我的第一次高原经历就这样,室内待了半个多小时,没有呼吸到一丝高原的缺氧空气,忙碌在安检之中的滑过自己的首次西藏之行,仅限于“我来过”。。。。话说成都到加都的航班,机场辛苦待了半宿,最重要的还是因为这条线路,是世界上唯一一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航线。。。换登机牌的时候还是嘱咐了地勤我们要坐在飞机的右侧,但是这个半脑残的男地勤竟然给我俩安排在了机翼附近的位置。。。虽然高处的视野比较开阔,但是机翼还是略有阻挡,特别是不太利于照相哦。。。喜马拉雅山脉正式出现在眼前是在拉萨起飞后,距离即将降落到加都的位置,空姐会广播和你说右侧就是著名的喜马拉雅山脉。。。
  当我们飞过喜马拉雅山脉,远望那正片的雪山,那种震撼是看图片或者是想象不出来的,那时候你只会是惊呆了,只有是太震撼,只有很是遗憾自己的词汇量真的是太少了。。。。或许真是因为我们至今没有完全的征服它,所以它的安静、它的冷艳、它的俊朗,深深地吸引着我们。。。人生不是这样吗?有的事情只能远观而保持着在我们心中的完美,而我们要倍加珍惜的是眼前所有,是身边所拥。。。
  当我还沉浸在雪山的惊艳之中,飞机就开始下降,比较正点的降落在了著名的加德满都,多少也算个国际机场,但是吧,设施基本等于国内的三级城市机场,一共四个登机口。。。磨磨唧唧的最后一个下了飞机,长长的走廊一副巨大的梅西画像,哇,原来是华为啊。。国货很自强,棒棒哒!一路溜达到了入境口,费劲巴拉的填写着入境卡,还在纳闷为啥在飞机上不填写这个呢?拿着写的乱七八糟的入境卡,海关也没人排队,一个老爷们招呼着我们过去,积极的问我们“Chinese?”得到我们肯定的答案后看着我们的护照和签证,三秒钟哐哐两个戳“过”!顺利的过了海关,我才发现入境卡还在手里。。。。看来尼泊尔人民属实是很欢迎我天朝的土豪啊。。。。
  加都那小小的机场,你就顺着走,到了一个大厅,我们发现我们的行李已经在大厅中间放着了,没有什么传送带,只是赤裸裸的放在大厅的地上,第一次见这么取行李的机场。。。这是加都给我的第一次感受,不可思议的国家。。。。
  领完行李后的出口有加都机场的地勤在认真的核对行李牌,我们两人托运的行李牌贴在了我随身的行李箱上,语言的障碍让地勤满头大汗,估计是看着我俩比较可怜的小眼神,也就让我们出去了。。。哈哈哈。。。换汇的窗口明知道汇率低也得换点钱啊,15.8的汇率,属实是在加都最低的汇率,兑换口的服务人员用生涩的“最小100元”告诉后面试图换50元的国人。。。转手好几千的大洋,拖着行李走出了机场。。。
  对面的马路一下子就看到举着名字的接机小伙伴,是的,提前预定的酒店是包含接机服务的,出发前邮件确认了到达的航班号和时间,还好,在让对方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情况下,顺利的汇合在加都机场接机门口。。。其实我还是蛮纳闷,尼泊尔人民真就那么好客,酒店接机咋还来了俩人?一个岁数大的积极的帮我们拿行李,虽然我很正经的拒绝了,但不及他继续积极的给同伴拿行李,那个举牌接我们的人就带着我们去到了接机的车子,也是被刚下飞机的炎热搞得晕晕的吧,当我们坐上车,帮我们拿行李的人把着车门对着我们叽里咕噜的说着,当他把手掌向我们伸出的时候,根据之前的一些经验我们也判断出这应该不是酒店接机的,就是机场强行帮助你而赚取小费的人,也是因为当时确实没有零钱的原因吧,也是对于这种先斩后奏类似欺骗的做法的反感,并不是想支付这笔费用,虽然应该钱不多,虽然加都的六月骄阳似火,回头就和司机沟通,一直询问这是你们酒店的服务吗?这人是酒店的吗?在反复了两遍的询问后,得到了司机支支吾吾的否定回答后,对着要钱的大爷说“No money,Thank you..”大爷在得到我们的回答后,也就是很无奈的摇摇头,帮我们关上了车门。。。就这样,落地加都在机场的第一次异常经历,突然让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失去了一些美好的期待,反而增加了一些恐惧。。。
  车子一路颠簸吧,大约十几分钟,到了我们住宿的酒店,位于加都核心泰米尔边缘的一家还算特色的酒店,院子内飘扬着五彩经幡,习惯住高层的我在尼泊尔确实有些辛苦,因为尼泊尔的酒店根本没有电梯,住的高,就的爬的高,何况,还有行李。。。酒店热情的小伙子帮我们将行李拿到了最高层的房间,20尼币的消费让小伙子高兴了很久,一直在和我们介绍酒店的一些基本情况。。之前的一些担忧稍稍有了一些缓解,稍事休息后,我们还是带着积极的心态准备去看看传说中神一样的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
  酒店前台买了两张去博卡拉的车票,虽然车票买的还算顺利,但是沟通过程中还是有很多的语言障碍,很多单词就是停留在嘴边而真是无法说出来,这样一来,刚刚缓和的积极心态瞬间又有了暴跌,在一个有语言障碍的会有很多骗子的地方,未来的几天咋过呢?真的是忧心忡忡的走出了酒店拐到了泰米尔的一条主干道,就像两只小苍蝇一样,拿着手机,百度着地图,嗯。。达成的一致就是不搭理任何主动和我们打招呼的当地人。。真的,当你走在泰米尔那乌烟瘴气的两排车道么有任何标志的主干道上的时候,随时都会有当地人主动的和你打招呼,很多还是直接中文“您好”,看来中国人在尼泊尔是绝对很受欢迎的主儿。。扭扭歪歪,克服着各种障碍,还算比较顺利的找到了当地的凤凰宾馆,唯一的目的就是换钱,没钱真是寸步难行啊,饥肠辘辘的我们必须先换钱然后去果腹。。。根据攻略的经验,当地换钱去华人开的宾馆和饭店会合适一些,在加都的日子,在凤凰成都都换过钱,成都的汇率高一点,支付宝的汇率好一些,支付宝的强大让走出国门的我们可以更便捷,感谢马先生。。。
  正当对未知的旅行还充满着恐惧的时候,正在琢磨如何能将这次旅行完美的进行的时候,在凤凰宾馆换钱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去投宿的讲中国话的小伙伴,打个招呼,约个伴儿吧,这样应该会省心很多。。。就这样,加都的第一天,我们就经历了传说中的捡人。。。一个辞职从西藏一路过来的小伙伴,也是没啥计划,时间足够,一路走一路耍。。。各种没计划的相撞就是急需一个有计划的人,于是乎,想起了当时在国内认识的一个小伙伴,便捷的微信让我们瞬间汇合在了异国他乡,感谢麻花藤。。。。著名的企鹅酒店相遇后的四个人一起商量打车奔向著名的猴庙。。。
  因为是周六的原因,猴庙真的是人比猴多,很多当地人还是选择这里度过美好的周末,进门口还遇到了当地一直拍摄类似歌舞MV的小组织,欢声笑语,载歌载舞,高温下感受那种特有的欢乐。。。满山跑的猴子,伸手要钱的孩子,载歌载舞的人们,悠然自得的猴庙。。。正当在享受这种咖喱味的欢乐的时候,小伙伴一阵尖叫,原来,我们在猴庙遇到了著名的逗比佛教网红——延参法师。。。没错,就是那个深受峨眉山猴子喜欢的汝瓷回晃的法师。。。后来在他微博得知我们应该是同一班飞机到的加都,又在猴庙偶遇,法师是为拍摄一部佛教宣传片而到尼泊尔先行考察的,难怪法师在和我们合影的时候还一直在逗比的说“你们咋追我都追到尼泊尔来了”。。。欢乐的法师,幽默的法师,活泼的法师,受猴喜欢,受人信赖。。。下山后,小导游就带着我们认真的熟悉了下泰米尔,这是对之后几天行程一个很好的帮助,辛苦的我们,做了个尼泊尔式的SPA,回到酒店一个热水澡,美好的第一天,over。。。

加都机场长长的走廊

机场简陋的传送带,不过好像一直没见它动过。。。

凤凰宾馆那只去了N次都是同一造型的乖乖哦。。

当地人在拍什么MV。。

印度教和佛教的和谐统一在猴庙体现的淋漓尽致。。。

大师兄想啥咧?

看俺老孙踏上祥云。。。。biubiubiu。。。

D3: 2016-6-5(周日) 加都

酒店的小平台,喝酒聊天发呆的好地方。。。

慵懒的睡到自然醒,虽然换地换床也没咋正经的睡觉,早上洗脸的时候突然发现洗手池里的水的颜色。。。哦,对,想起之前有介绍过说加都的自来水不能饮用,但是实际看到水管里流出的黄色的自来水,还是蛮恶心的一件事情。。。下楼吃早餐,因为昨天和同胞小导游沟通过之后,了解了加都到博卡拉的大巴车的票价,明显,酒店的老板抬价了,所以我们计划在早餐之后和老板沟通一下这件事儿,不过,沟通,语言的问题让我们对这次沟通还是充满了忐忑。。。很正常的简单自助早餐后,连比划带说加计算器,终于顺利的沟通结束,结果就是老板明早会安排车将我们免费送到汽车站。。。嘿嘿嘿,这是我在尼泊尔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也是因为这件事儿让我对自己可以在尼泊尔拥有一段美好的旅程增加了很多的信心,也算是行程中的一个转折点,一个向着美好的转折点。。。其实后来看了下账单,因为是刷的信用卡,所以收取了手续费,我当时看的所谓不合适的价格是含信用卡手续费的人均人民币100元,一般价格在80-90元差不多。

酒店餐厅。。

炎热的天气,尘土飞扬的加都,我们再一次出发,带着手机地图,一路溜达奔向著名的杜巴广场,泰米尔主要的三条马路,充斥着各种商户,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泰米尔绝对算是一个旅游设施选择性完善的地方,哈哈哈。。
  跟着谷歌地图的大约方向,穿梭在各种曲折的小路,一路走走停停看看,尼泊尔真是神的国度,小神庙随处可见,中神庙层出不穷,大神庙呢,一不小心就会带着一个广场出现在你的眼前,让你眼前猛然间就亮了。
  在杜巴广场露出真容之前,经过了一个半大的广场,中间一个神塔,四面有住宅,有寺庙,顺着寺庙那虚掩的大门,看到半大年纪的僧人在休息聊天,慵懒的日子在嬉笑间流逝着。。。满场的广场鸽在喂食的人们的扬播下撒欢的扑棱着,壮观的让你有种中山广场的感觉。。。
  蒙蒙细雨,继续前行,广场周边的小店铺的老板殷勤的和你打着招呼,用生疏的中文告诉你“我爱你”,看着老板媳妇那懵逼的表情,笑着和老板说着再见,挥挥手,不留下一片云彩。。。这也是尼泊尔之行挺大的感受,可能是地震后游客锐减的原因,可能是中尼最近关系很棒的原因,也可能是中国游客入乡随俗的大把撒钱的原因,中国人在尼泊尔人眼里就是一个个流动的小金矿,甚至是摸你一下,双手都有粘上金粉一般,当地人对国人真的是特别的友好,特别的关照,特别的和善,当然是为了在他们眼里我们特别丰满的荷包。。。

六月初的尼泊尔,太阳还是很勤劳的,烈日下晃荡到了传说中的杜巴广场,其实就是一个开放的广场,人来人往,但是会有人查看,外国人是需要买票的,他们会紧盯你的穿着打扮来判断你的身份,手中的相机很容易就暴露了,被拦住提醒要买票,1000卢比在尼泊尔也是一笔不菲的金额哦。。。广场里,各种震后痕迹累累的奄奄一息的建筑,综合着浓烈的宗教色彩,没有一丝丝现代的气息,别有一番风味。。。广场上咖啡店,来自印度的masala让我们着实领略到了开挂国家的奇葩,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将咖喱味道完美的融合到奶茶之中,杯杯香浓,瞠目结舌啊。。。masala这个词儿在之后的尼泊尔之行倒成了我们嗨皮的笑点,令人难忘。。。难忘的还有景点内三杯咖啡RS640的含服务费的价格。
  杜巴广场,走走停停,奄奄一息的古迹,密密麻麻的鸽子,随处可见的小贩,还有充斥在空气中的masala,等待你随时举起相机拍照的苦行僧,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只有阳光下漂浮的灰尘。。。。而且每当你不小心逛出杜巴广场看不到的边界的时候,都会有“勤劳的”尼泊尔人要看一下你的票,RS2000的门票其实还是挺贵的,不过看在为震后恢复做出的贡献也就那么地了。。。沿着谷歌地图的方向指示,我们行走在返回泰米尔的小路上,修葺的马路,开挖的沟渠,行驶的汽车,飞扬的尘土,让我们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很难想象这样的环境下,生意火爆的路边摊旁,仍然拥挤着捧场的当地人。。。饥肠辘辘的我们一路小跑来到了成都饭店,终于,在到达神奇国度30小时后的,我们用米饭炒菜慰藉了一下五脏庙,问世间何以解忧,唯有我大中华美食!傍晚,和同胞小导游汇合后,安排了下之后的行程,她又带着我们简单的逛了逛泰米尔,我们询问下伴手礼购买的注意事项,就这样结束了第一阶段加都的行程,早点休息为明天启程去博卡拉做了足够的准备。

照片诉说出它地震前的俏丽。。。

曾经的皇宫,西式建筑和当地建筑的完美融合。。

触摸历史。。。

皇宫的廓尔喀卫兵,拍照前和他打个招呼,他们就会很配合的,袜子的颜色很亮丽哦。。

D4 2016-6-6/周一加都-博卡拉

七点多的大巴,六点多收拾好就出发了,酒店的早餐是六点半,棒棒的酒店服务生,特别细心地帮你准备好了可以打包带走的早餐:烤好的面包片,水果等,大家都知道我们可能是最后一次见面了,但是小哥那认真贴心的服务还是让你感觉到无比的温暖。。。酒店早早的派了车子给我们送到了大巴站,虽然距离不远,但是省去了打车和司机沟通交流的力气,特别顺利。。。大巴车上和售票的当地人墨迹争取,我们坐在了第一排,谁让尼泊尔人对天朝的女人民充满了好感呢?宽敞的大巴,断断续续的WIFI,走走停停的8小时,让我们领略了200多公里的“漫长”—大天朝高铁个把个小时的事情,被尼泊尔人民8小时还管饭的效率深深的折服。。。车票分含餐的和不含餐的,中午的餐还勉强吧,还好一代国内带去的榨菜让我们基本可以补充上足够的能量。。。
  博卡拉的汽车站,停车的地方都是泥地,到的时候有太阳,那地面还好,离开那天是雨天,那踩得啊,真是地毯的感觉,不同的就是这个地毯会带一脚的泥巴。。。下车后打车到酒店,200RS。博卡拉最繁华的一条街就是沿湖的一条笔直的马路,汽车站在头,一条路隔着湖,一侧就是各种消费的地方,酒店、商店、酒吧和咖啡店应有尽有,我们住的地方其实距离汽车站很近了,没费多大劲,我们就到了这次加都之行比较美好的一个酒店——N栋独立的二层小别墅,每层四五间屋子,别墅们环形站立,中间一片青草地,还真不错,就是服务不咋地,这是后话。。。
  放下行李后就去解决吃饭问题,又是饥肠辘辘的感觉,也没远走,就在酒店挺近的一个看起来环境还不错的西餐厅吃了点披萨炸鸡等,经济挺实惠,尼泊尔整个国家的消费水平对于从大连这个高消费城市生活的人来说,真不高,只不过和当地的收入等衡量就太不可思议了。。。博卡拉城市的环境比加都好太多,依山傍水的,也没有那么人来人往的感受,餐厅吃饭小憩,一抬头,美丽的雪山立在你面前,不经意出现的美给吃饱喝足的我们带来的除了震撼就是深深的震撼。。。。博卡拉,给初到的我来了个不小的下马威,让我对博卡拉的未来几天充满了期待和美好!
  回到酒店,做了个火山石SPA,放松放松,进入舒服的梦乡。。。

酒店小哥准备的爱心早餐。。

超大的大巴司机室。。。可以睡觉的。。

尘土飞扬的加都。。。阿迪达斯都生产汽车了。。。

休息点的美丽景色

车票里含的自助餐,榨菜是最好的佐料。。哈哈哈。。

环境宜人的酒店。。可惜老板太黑。。

壮丽的鱼尾峰和破败的住屋,强烈的对比。。

炸鸡和沙拉。。

吃不完的披萨。。。狂甩某胜客几条街哦。。

当地还不错的啤酒,,

D5:2016-6-7(周二)博卡拉

博卡拉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纳普尔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费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真正站在这里的时候,和加都的喧闹和灰尘相比,更多的是小城似的安静和怡人的自然风光。
  今天的任务就是熟悉一下博卡拉,以自我折腾的方式,哈哈哈。。自然醒+酒店的西式早餐,已经成为尼泊尔行程的标配。望着头顶的烈日,吹着湖边的丝丝凉风,还是勇敢的开启了博卡拉之行。。结果刚走了一会儿,还是被路边的咖啡厅劫持了,坐在二楼临街的阳台上,咖啡红茶冰激凌,品尝休息加懒懒,看着路上零零星星的外国人,瞧瞧当地公车的来来往往,再启程就一鼓作气的奔向了湖边。。。

酒店的特殊吉祥物。。

生态建设很不错喽。。

心旷神怡。。。

装修很特色的咖啡店。。。

当地的公交车,不知道是不是没有门。。

湖边小路绿荫下,波光粼粼的湖水,近处是水中零星潜伏的水牛,远处就是忽隐忽现的雪山,阳光下到处明信片一样的湖光山色,好的,来吧,和当地的船夫谈好了价格,泛舟费瓦湖,终点是世界和平塔。
  一个三十二岁的当地人,想借助旅游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增加自己的收入,就这样,每天在湖边等客人,努力的用英文在推介着自己,推介着这座生养他的土地。。。不高大但是很健硕,这是划船时候的他,用自己的经验控制着小船,会很聪慧的看着我们的表情,判断着我们的心情,时不时制造一些轻微的摇摆增加着泛舟的乐趣。。。本来说好的送到和平塔所在的山脚下等我们两个小时(往返的费用是RS1150),泛舟的愉悦果断让我们邀请他带着我们一起爬上去,谈好了一个我们认为很嗨皮的价钱后(RS400),山脚下稍事休息,我们开始了攀爬和平塔之旅。如果说划船让我们看到了他强壮的双臂,那么爬山真是让我们领略了他敏捷的身躯,看着他爬山前吃了两袋类似我们的干脆面作为午餐,真的感觉贫穷应该是大多数尼泊尔人民的生活状态,我们一直对于尼泊尔人民幸福指数高的评价是不依赖于经济基础的,这和我们理解的物质精神决定关系是不太一致的,所以幸福指数的含义和理解还是需要我们更加慢慢的在这里体会。。。
  船夫说,他平时爬山20分钟就可以登顶,而今天的我们,完成登顶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看来我们的差距不仅仅是幸福指数,或者说幸福离不开健康的身体更为贴切。。中途停歇了三四次,靠着巧克力对于能量的补充,林荫下仍然领略到了一天中最为炎热的下午两点。和平塔的高度视野极佳,可以全面的俯瞰到大部分的博卡拉,蓝天白云,风动云不动;苍松白塔,安静闲逸致,一张张明信片任你挑选拍摄,一群群安逸的当地人或留影或闲聊,蓝色和白色,理智、感性,纯洁而博爱。。。其实幸福好像真的很简单,有个爱你的人可以陪你看看风景,给你照照相,一起留下美好的回忆,哪怕天气炎热,哪怕只是一个像素很低的手机,真正的用心去体会尼泊尔人民的生活,你会对于幸福有着别样的领悟。。。
  船夫帮助在山顶买了大瓶的矿泉水,休息休息我们就开始了下山的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下山还真是没那么难,主要是临近傍晚,室外温度降低了一些,体感更为舒适罢了。。我们一路用着半吊的英文及手舞足蹈的比划和船夫说说笑笑,遇上了两个背书包放学回家的学生和船夫打招呼,经过询问知道了山上还是有零星的住家,而且住在山上的小哥俩每天上学下学都要自己爬山坐船到湖对面的城区,想起身边很多车接车送的学生们,肃然起敬。临近山脚的位置,我们还很荣幸的看到了树丛中穿梭的猴子们,真的和动画片中一样的悠来悠去,纯天然,纯野生,感觉好极了。。。
  下山后,比原定的费用多支付了200RS给船夫,腼腆羞涩的他很是惊喜,非要拖着我们在山脚的湖边喝了一杯咖啡,表示感谢,质朴而真诚,划船将我们送到了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的一个码头而不是上船的码头,路过湖心著名的巴拉赫寺,还特意停下船让我们去参观一下,但对于印度教寺庙焚烧祭祀的那种特别的味道很不习惯的我们,摆摆手拒绝后船夫还是表示了诧异,毕竟很多人还是会专门的去参观一下那个寺庙的。
   结束了大半天的游荡,和之前在加都认识的小伙伴相约,晚餐就近选择了兰花餐厅,真是不吃不知道,一吃吓一跳,擅长黑暗料理的兰花餐厅是一个尼泊尔人开设的经营大中华美食的餐厅,特色就是尼泊尔式的大脑洞,还有油嘴滑舌的会中文的服务生,真的不知道为啥会有那么高的评价,如果是我,必须给差评。。
  晚餐后天空飘起了零零星星的小雨点,让我们放弃了继续去SPA的计划,还是回酒店好好的休息吧。。还不错的酒店,我们想着回去续住,但是遇到了不太地道的老板,告诉我们如果续住要将价格提高20%,非周末的日子这种赤裸裸的加价还是让你很不舒服的,看到老板那不太美好的嘴脸,果断决定放弃在另寻他住。和平塔的一天终以不太和平而结束,还好就是总体看来的和谐。

在当地比较时髦的自拍杆,可爱而腼腆的小情侣

阳西下,山顶俯瞰。

巴拉赫寺准备祭拜的母女。。

D6:2016-6-8(周三)博卡拉

博卡拉的神仙一般的安逸日子,让我们变更了行程,尽可能多的去感受这种难得舒适。自然醒,吃早餐,洗个澡,懒一懒,去退房。拖着箱子找酒店的感觉好像也不错,一路走走看看,在一家有着醒目中文标记的鸿源餐厅,我们走了进去,很开心这是一家东北老乡开的酒店和饭店,这可是绝对可以满足胃口的地方,几天以来很难得的熟悉的味道。土豆芸豆炖排骨,家常凉菜和大米饭,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吃的顺心舒心放心才是更重要的。和老板娘及大厨唠着家常喝喝茶,等着加都的小导游汇合。
  小导游就是小导游,一个在尼泊尔半横行的北方大妞,爽朗,朴实,爽快。当天就带我们上了一座神奇的山头,坐着酒店的车,那都不是山路十八弯,压根就是没有路好吧,还遇上当地的修路,点火烧着沥青手工的浇筑,果然比较原始。。
  曲折到顶后,视野豁然开朗,对面的雪山,再远的和平塔,极好的视野,在落日的余光中领略到一种别样伴随雪山的另类的温暖。和小导游的沟通中,得知这一片山头是私有的,这时候一位身着当地传统民族服饰的女子缓缓向我们走来,她就是传说中的大地主呢,浑身带有一种异域的美丽。
  山头有着几栋独立的二层小别墅,每一件房都是拉开窗帘透过大大的窗口就可以看见壮观的雪山,美丽的鱼尾峰,真是心旷神怡。这里的名字叫做德拉利度假村(Himalayan Deurali Resort),开阔的山头,极佳的视野,不虚此行。山头的空地看日出,品夕阳,开party,各种让你流连忘返的节目。
  夕阳落山后,享受着当地特色的晚餐,几个人边吃边唠,一边体会着尼泊尔人一个小时一道菜的效率,一边感受着平均每小时断电一次的节奏,没有脾气,没有怨言,反而是静静的享受,静静地回味。。。。
在雪山对面安然入睡,这样的机会,一辈子不多。。。
  很感谢推荐到此的小导游,同胞婧婧,天津大妹子一枚,微信luoluoXiaojing。去尼泊尔的小伙伴可以可劲儿的骚扰她哦,很值得信任的小伙伴,她会带你去吃老北京的炸酱面,可以看到擀面条的外国人,很给力的!

霸气的山头别墅。。

异国的虾片。。。

电力不足的照明设备。。

太阳升起。。。

D7 2016-6-9 端午节 博卡拉

安逸的博卡拉让我们的行程一再的被打乱,只想好好的享受这样的生活。天色渐亮,拉开窗帘,就这样,呆呆的看着雪山,日出,虽然有层薄薄的雾,但是一点也不影响这安静的美。站在瞭望台追随者日出的壮观,坐在躺椅上关注着洒落的阳光,鱼尾峰那隐隐的美,让你整个人也放松安静了下来,这一刻,时间已静止,人们被陶醉。
  来个回笼觉,吃个小早餐,收拾行李下山,预想着继续的好天气,要鼓起勇气去迎接当初选择博卡拉的主要原因——滑翔伞。
  回到老城,没有了上山前的熙熙攘攘,看着空荡荡的马路,一打听得知当天是尼泊尔的罢工日,大家又找了个借口组团不工作喽,这也是尼泊尔人的另类的随性吧。。来不及感慨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著名的博卡拉华人餐厅——老北京炸酱面。
  很难想象可以在异域享受到如此的美味,炸酱、手擀面、饺子、酱牛肉和拍黄瓜,全是两位当地小伙计做的正经的中国餐,幕后进行培训的就是这家餐厅的大boss——来自北京的刘大爷,一位大多数时候都很正八经的老北京,将自己家乡的传统的饮食推广到了这个异域国度,而且是当地人操刀制作的,神一样的刘大爷,这也是此次尼泊尔之行我们遇到的一位奇人。
  吃到吐的我们在下午炎热的时候回到酒店小憩了一下,晚上一场急雨又让我们在酒店的湖景房领略到雨中费瓦湖的美腻。雨后的我们又一路溜达,看着雨后彩霞下的费瓦湖,看着湖边那奇异的路边摊,再来老北京,因为这一天是我们的端午节,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我们汇集在老北京,一场关于烧烤、火锅和粽子的轰趴让我们拥有了一个难忘的拥有异域特色的端午节。
  雨后的博卡拉,酒足饭饱的我们,游荡回酒店,有点期待着明天。。

清晨的第一缕霞光。。。

颜值高,味道赞的老北京炸酱面。。

每天必吃的酱牛肉。。

空旷的街道,罢工的国家。。

大雨后的费瓦湖。。

大雨后的天空。。

尼式特色的老北京烧烤。。

熟悉的味道。。

异域的粽子。。。

D8:2016-6-10(周五)博卡拉

酒店的餐厅在顶层,有两个小露台,面朝费瓦湖,吃着早餐,春暖花开。。。
  接下来就是此次尼泊尔之行的重头戏,让我纠结了很久的滑翔伞。按照说好的时间,车子会到酒店接,然后带到他们的办公室,统一签个根本看不懂的合同,和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四个人坐车出发,上山。一路蜿蜒行驶山路,一路心情各种忐忑,虽然明知道无法退缩,但是心里仍然是各种打鼓。本来风光旖旎的路程,真是没有一丝观赏的心情,就这样,在反复忐忑中我们到达了半山腰的起飞点。。。
  我的教练是个当地人,起飞前帮你穿好装备,用英文和讲解一些注意事项,我的手也越来越开始抖动,不害怕是假的好吗?看着第一个小伙伴紧紧张张的起飞,当轮到自己的时候,简直就是要撒腿就撤的节奏啊,但是,可是,可但是,估计教练们早就对于我这样的人经历的太多了,旁边的教练也是在旁边帮助安抚和沟通。。。。带着你站在山腰的坡上,用中文告诉你“等风来”,滑翔伞本身毫无任何动力,它之所以能够飞行,除了伞衣充满空气后显出的翅膀一样的形状外,就是由教练根据气流和风力来进行控制。博卡拉成为滑翔伞理想的起飞地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背山面湖,垂直的气流绝对是滑翔伞飞行的有利条件。
  不管你多焦急,也不管你多么恐惧,你都必须静下来,等风来。。。就在教练的引导和助力下,连喊带叫的我就被拽飞了。。。在平稳之前,除了紧张和尖叫外,在没别的了。教练一般会一直的安慰你,然后控制好滑翔伞的平稳,尽量不给你继续尖叫的机会。。。这时候你也要告诉教练,你不希望有比较大幅度的飞行动作,比如翻滚之类的,如果你不说,有时候教练会来几个翻滚之类的大动作来增加飞行的刺激性,比如第一个起飞的男人,估计教练也是考虑了他的性别和体格,几个前滚翻让落地之后的他仍然很是后怕。。
  飞行的过程中,教练会拿着自拍杆给你拍照,每次几分钟,三四次的节奏,一段视频,N多照片,落地后会给你制作好一张光盘给你,还不错。其实滑翔伞在博卡拉算是比较成熟的运动了,安全性还是很不错的,后背有个大大的口袋可以将你的包包装在口袋里,考虑的还是很周全。
  翱翔在天空中当一次小鸟,体会一下风在耳边吹过的感觉,将近半个小时的飞行,慢慢的不再紧张,不再害怕,慢慢的享受飞行的乐趣,鸟瞰大地,俯视费瓦湖,降落的地点就在湖边,教练会和你开玩笑的说“我们要落在湖里了!”哈哈哈。。。
  当两只脚回归地面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安稳,并会有一丝丝的怀念。。。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后来的一批滑翔伞因为下小雨,气流不够,取消了飞行。同一批的四个小伙伴都落地后,统一坐车回办公室等待取光盘,期间我们又跑去老北京扫荡了一批炸酱面和饺子,老北京已经成为我们在博卡拉横晃的据点,很开心。一条街晃一晃,我们在最热的时候还是选择回酒店洗澡小寐休息,之后老北京和小伙伴们汇合,带我们去吃了特别好吃的一家炸鸡和刨冰,在老北京前方十字路口那栋楼的四层,是一个韩国人带着他的猫咪开的一家可以吃冰、可以吃炸鸡、可以唱歌小聚的地方,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东西着实好吃,很是让人念想呢。
  混了好几天的老北京,晚上我们决定吃点西餐,晃到了Olive Café,二层小楼,一面临街,晚上昏黄的灯光在每个座位上摇曳着,吃个打卤馕,来个尼餐,咖啡饮料配沙拉,美好的晚餐,美好的一天,实现梦想的一天。

D9:2016-6-11(周六)博卡拉

虽有万般不舍,但还是要将离开的事情提上日程,今天是在博卡拉的最后一天了,预订了明天返回加都的车票。依然自然醒+自助西式早餐,没有被太阳的淫威震慑,还是要在最后的日子细细的体味博卡拉的美好。戴维瀑布和藏族村,博卡拉不多的的景观景点,包了个出租车,带我们参观一圈,因为是周六,藏族村人烟稀少,估计都去休息了。
  藏族村是之前我国藏族的部分同胞外迁到尼泊尔后聚集的地方,虽然和当初没有外迁的那部分人相比,异国他乡的他们过得不是特别的美好,但是可以在异域有一块可以生存的土地,可以被承认也算不错了。村头有个僧人们活动的操场,很多半大的孩子在做一项类似手球的运动,加油声、喝彩声、叫喊声声声入耳,积极的气息,热烈的气氛,舒服的地方。。。操场旁就是几列供住宿的平放,一家一家连在一起,很多屋子不断的会传说阵阵的经文声音,房屋后有个小小的庙,估计是供村里的人平时使用吧,庙前面有一大片的操场,几头慵懒的黄牛和山羊在睡觉休息,村头还有一个大大的可以容纳好多人的讲堂一样的屋子,门是锁得,从墙外侧悬挂的一些喇嘛的照片可以判断出属于宗教聚集地,五彩的经幡随风飘荡,屋角的铃铛随风响应,到处都是明信片,让你心旷神怡。出村的路上,操场旁边遇到几个玩耍的当地小盆友,看着他们欢乐的样子,举着相机问他们是不是可以照几张相,孩子们很开心的答应着并很配合的摆出了好看的姿势,看着和我们肤色长相很近的脸,想着其实我们N年前曾属同一片蓝天。。。
  简单的转了转,没见到传说中多多的卖货的,烈日下我们就前往下一站-著名的戴维瀑布。瀑布的故事好像很恐怖,所以他的别名就是魔鬼瀑布。尼泊尔的景点建设真是很一般,估计也是没钱,门票都也不贵,但是就是和公园里面相比太不值当,那面积真的都没有国内一个小区健身场所大,简单的转了一圈,但是看到了很多全家出游的温馨,我们在凉亭小坐的时候旁边一家四口的两个孩子很兴奋的主动和我们聊天,这次出行遇到很多当地的小孩子,不管有没有大人在身边,只要你看着他们,他们就会主动和你打招呼,很多时候都是那种很热情的打招呼,这种对待别人以善良去面对的心态,可能就是他们幸福的根源吧。。。尼泊尔曾多次被评为世界上幸福指数较高的地方,虽然他们的GDP很差,虽然他们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进口,虽然在大街上很少看到他们的国民用爱疯,但是他们简单、他们朴实、他们纯净、他们善良,所以他们幸福!返回老北京,和老大爷坐着喝会茶,聊聊天,带着饱饱的肚子竟然又跑去买了半只了不起的炸鸡,酒店里啤酒+炸鸡也是将博卡拉之行渐渐的推进了尾声。。
  临走前的组后一次晚餐就是将所有在博卡拉认识的小伙伴们聚集到一起,看着尼泊尔的二人转,吃了当地的各个国家的菜系,以结束美好的博卡拉之行。。。

最左边,俨然一副同胞的样子。。。很可爱。。

D10 16-6-12周日/博卡拉-加都

昨天谈好了包车,约定的时间在酒店门口等我们;早上去了酒店的餐厅,没营业的餐厅正在忙碌的备餐,和他们说明了情况,厨师还是很顺利的帮我们准备了可以外带的早餐,或许没在国内的酒店尝试过,但是在尼泊尔早餐外带的经历还是很让人难忘的。去往车站的路上路过老北京,去拿了刘大爷给准备好的酱牛肉,当大巴车缓缓启动的时候,博卡拉真的慢慢消失在你的背后,但是博卡拉美好的记忆则会永远的留在心中。。
  原路返回八小时,因为经历过,所以没期待,所以时间过得很快,睡睡停停,当看到车窗外飘起了阵阵灰尘,就知道我们已经进入加都的范围了。。。下车后打了个车到了心仪已久的皇家企鹅酒店,不过二二的司机还是迷路转向了一下,带着疲惫到了酒店,房间又恰好在四楼,行李就扔给服务生吧,赶紧进房间,心仪确实是有原因的,酒店整体水平还不错,特别看到带我们进门的服务员第一项工作就是将五星红旗插在床头,还是被酒店的细心所感动,虽然,虽然给咱们的国旗插倒了,情有可原。。。
简单收拾后,我们等来了帮忙带东西的同胞,毕竟尼泊尔的快递事业不是很发达,当地的朋友就委托我们回国的时候帮忙带了点东西,回国内发快递。同胞相遇后带着我们去了当地的大超市进行回国礼品采购,之后又去了当地人很多一个很不错的花园西餐厅,在皇宫的对面,和这位奋斗在异国的同胞聊了聊,对这个国家又有个更深的了解。

D11:2016-6-13(周一)加都

此次出行的最后一天,两件事,休息和采购。午餐去了成都饭店,斜对面有个音像店,朋友去挑了几张当地音乐的CD,老板娘是个嫁到加都的西北女子,爽朗的性格让我们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啊。。。极力的邀请我们去喝咖啡小聚下,实在不好推脱的我们只好说先去买点茶叶在回来找她。带着我们也是去了当地的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咖啡店,其实你可以发现,尼泊尔的咖啡店之类的特色小憩场所特别多,这也是旅游城市的通性,主要都是为了招待外国游客,服务生真的都是服务生,高大帅气黑黑的当地小男生非常有礼貌的接待着你,很惬意。喝完咖啡我们又奔到了甚是想念的冰与火,为了那一只超赞的冰激凌;晚餐就在咖啡店对面一个特色的餐厅,尼泊尔的餐厅晚上都是烛光摇曳的,很浪漫的感觉,虽然我们也知道其实是因为当地的电力供应十分有限。。。档次好好的西餐厅,一大桌子的各种菜式,人均价格依然划算的让你咋舌。餐厅主人有一只沙皮犬,安静的趴在我们脚下,好像知道我们就要离开这个难忘的国家一样,一丝的怀念。。
  回酒店的路上,转角处遇到一个街头演唱的外国人,不知道是筹集路费还是随性放松,给了小费,回头就看见一辆警车停在路口,几个扛着枪的警察蜀黍在到处巡视,毕竟是游客集中的区域,安全还是最重要的。。说起警察,也算是当地的特色吧,加都没有信号灯,所以每个交通路口都需要警察维持交通秩序,每天从早到晚都会看到警察的身影,大的路口有时候会有两个,一般小路口就是晚上也会有警察,有警察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的警察制服都特别的修身,竟然能体现出男性的曲线美,也是有够震撼,真真的帅气啊!不过加都糟糕的环境让警察们都是带着口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即便这样,仍然会随时随处的看到敬业的警察蜀黍的身影。据说他们每月工资也就是一千多块钱,尼泊尔之行,关于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关于物质贫穷和精神富有,关于如何成为一个脚踏实地的人,都是很让我们思考的。。
  因为早上七点多的航班,和酒店预约了明早的早餐,最后一夜,皇家企鹅!

D12:16-6-14(周二)加都-成都

早上11点的航班,收拾妥当后到楼下吃早饭,行李还是由可爱的服务生拿下来的,因为当时搬上楼的也是这个服务生,果断给了RS40的小费,希望在我们看来不多但是对他们来说还可以的这点钱可以表达出我们的感谢吧。。出酒店后找了辆出租车,还价后以RS400的价格给我们送到了机场,大约不到20分钟吧。
  加都的机场真的是在临走的时候又让我们震撼了一下,晚点就不说了,没有所谓的免税店也不说了,在机场大厅晃荡的猴子是什么意思?没有安检设备直接由安检员动手抚摸的人工安检是什么意思?机场工作人员坐在候机厅而让乘客站着的情况是什么意思?哈哈哈,半开挂的国度果然让人难以忘怀!
  各种等待后看到了川航的航班的时候,那种亲切的感觉瞬间满满。。。同样是经停拉萨,接到预订当晚的酒店告知接机要收费的通知,当时预订成都的传家合院私人管家酒店的主要原因就是有接机,因为到成都大约是六七点钟的时候,疲惫的一天,大大的成都,实在不想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如何去酒店,但是他们从一开始的告诉接机的车子坏了无法接机到后来可以收费接机之后,果断的放弃并且拉黑了这家酒店。比较可恶的还有因为告知的时间较晚,而且我又马上要从拉萨飞往成都,根本没有时间和条件去预订酒店,就这样,7点多到了成都我都不知道晚上要住在哪里,只能是下飞机后在机场匆忙的找到了一家全季酒店,直接奔过去了,因为是在成都体育学院的附近,晚上就计划在学校附近找个吃的,结果就是看什么都想吃,嘿嘿,大成都果然是美食的天堂啊。。。只能是不断的感慨时间太短而且肚子太小了。。

没错,这里是机场!

D12:16-6-15(周三)成都-大连

全季的大房间还不错,蛮大蛮舒服蛮安全,今天是下午三点的飞机,大成都只剩一次吃饭的机会了,一定要好好的珍惜,大众点评寻找附近的最佳美食,发现一家陈婆婆私房菜,还好在12点前找到了,因为当我们点完菜后发现饭店前面的人行道已经坐上了一排人。。。按照菜单的提示我们点了几个推荐菜式,可能是从半开挂国度回归后对我大中华美食的渴望,可能是确实人家的菜很好吃,反正我们是吃的饱饱哒、棒棒哒。
  吃好回酒店拿行李,专车送到机场,双流机场距离市内不是特别远,但是感觉指示有些不清楚,赶上前几天上海机场的爆炸事件让机场安检程序升级,如果不是航班晚点,我觉得我们应该还是会时间紧张的赶飞机。。第一次坐下午的航班,夕阳闲谈时光飞逝,望着窗外那美丽的夕阳,将美丽的回忆留在脑海中,在心中,在脚下。。
  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偶尔有些难看的包装,带着勇气和耐心一点点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的看到里面深藏的礼物,旅行的路上就是这样,快乐和麻烦缺一不可。旅行放佛是一节节的生活片段,即是一个收获的过程,也是一个舍弃的过程,我们收获着了解未知、探索美好,不时惊喜以及和陌生人的相识,也舍弃着平常的平淡和生活中不想扮演的角色,也许生活最快乐的时候,便是心有所想,心有所念,并不断的去实现心中所念想的过程,很多时候生活的平淡和艰辛,遮住了我们的心声,永远太长,未来的憧憬和忧虑太远,随遇而安,享受当下的生活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16年的行程来的挺早,进行的很顺利,结束的很美丽,期待17年!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13 09:25

很不错

2016-11-13 10:38

引用 Mickey 的文字:

17年有计划吗,我可是一个字一个字看完的

2016-11-13 18:24

引用 nantang 发表于 2016-11-13 09:25:02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nantang:一路顺利!

2016-11-14 00:3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13 10:38:59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6-11-14 00:30

引用 风的节奏 发表于 2016-11-13 18:24:36 的回复:

17年有计划吗,我可是一个字一个字看完的

回复风的节奏:应该还是东南亚

2016-11-14 00:3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14 10:56

引用 youwu 发表于 2016-11-14 10:56:3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