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庸常生活的一次越狱 越南8天速游

2016-11-10 22:08 485/6
  • 出发时间/2016-10-22

题记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出国的心愿早已埋藏在我心中,不为别的,就为了把我从小学到大的蹩脚ENGLISH用一用,不然不是白学了嘛,哈哈!

越南盾由于面值比较大所以0比较多,小伙伴们去了一定要注意看清楚金额,脑子算清楚了再付钱,不然很容易上当的。最简单的换算方法就是越南盾的金额后面减去四个0,再乘以3就是人民币的金额。

越南电话卡,我们是提前在淘宝上买好的,15块钱一张卡,8G流量可以免费接电话,就是打不了电话,个人感觉越南的3G网速还是很给力的,跟国内4G 差不多。

由于这次行程走的太匆忙,信用卡又是单币卡,所以agoda,和booking都用不了,于是就尝试了下Airbnb,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支付,就是相比其他两个APP房子数量会少一点,性价比还可以,由于使用方便,所以我后面全程的住宿都是用它搞定的。使用Airbnb并不是你预订了就可以了,必须要收到房东的确认邮件才可以,不过一般都没什么问题,很快就会收到回复。

由于没有带相机,所有照片都是iphone 6S拍摄,所以你们就凑活看吧哈哈!

关于行程

DAY1:西安南宁河内(飞机+火车);
DAY2:河内逛逛逛吃吃吃;
DAY3:河内岘港(捷星航空);
DAY4:巴拿山一日游(摩托车);
DAY5: 岘港芽庄(sleeping bus);
DAY6:芽庄逛逛逛(摩托车);
DAY7:芽庄—胡志明(捷星航空);
DAY8:胡志明—吉隆坡西安(亚航)。

关于花费

两个人全部花费8000元,大头花费如下:
交通:西安南宁机票1065元、南宁河内火车票490元、河内岘港机票454元、芽庄—胡志明机票382元、胡志明—吉隆坡436元、吉隆坡西安1104元,往返机场等车费240元,总计4171元;
签证:淘宝代签476元;
越南境内取现:650万VND大约为1950元;
住宿:河内125元、岘港237元两天、芽庄237元、胡志明135元,总计734元。
吉隆坡取现:100马币=166元;
到了河内秒变百万富翁;

DAY1 路过南宁

天气晴朗心情爽嘎嘎

由于女票护照周五早上才能取,签证最快周五下午才能办好,而我的假期周六就开始了,为了抓紧一切时间所以我们选择周六直接飞去南宁取签证,然后从南宁陆路坐火车去河内,这也满足了我想把越南各种交通工具都尝试一遍的心愿。

国际列车的火车票

南宁开往河内的国际列车T8701,软卧车票215元,我们是通过淘宝代购买的245元,发车时间为18:35,早上5点左右到达河内嘉林火车站。
坐火车半夜过关还是比较折腾的,晚上十点多列车会到达中国凭祥关口,在这里所有人必须要带行李下车出中国海关,等所有人过安检给护照盖章后再继续上车,人不是很多,过关倒是挺快,火车停了30分钟左右才发车,据同车厢的越南妹子讲平时这里停车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会停2个多小时。继续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越南的关口,还是所有人带行李下车过安检盖章,没有遇到越南海关索要小费的情况,完了再次上火车,这次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

越南海关

DAY2 初见河内

火车早上5点到了嘉林火车站,刚出站很迷茫,有个老太婆拿着牌子写着exchange money汇率1:3300,其实还不错,同列车七八个中国小伙伴就准备在那里换钱,后来几个越南小伙子过来了也是换钱的,老太婆可能是怕得罪他们,汇率又变成了1:3200。

本能的对车站周围的人都信不过,我们打算走两步去找ATM机取钱。刚走两步又看见同列车的两个妹子打算打车,我便问她们打算去哪,想着一起打的去市内能便宜点,没想到妹子说她们是越南人在福建做生意,这次是回家看望家人的,并且很热心的说可以带我们去市内找换钱的地方,汇率比较好,哈哈,运气真是好到爆,初次感受到了越南人民的热情好客。

从嘉林火车站到还剑湖大概有五公里,由于修路出租车饶了一圈,最后我看表上显示11万VND。到了还剑湖我查了google地图很近的地方就有ATM机,而越南妹子也需要转车回家所以便和她们匆匆告别。

奥黛很漂亮,大妈们很投入

到了还剑湖旁边的广场就被越南人民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震撼到了,唱歌的、跳舞的、踢毽子的、打羽毛球的、踢足球的、练瑜伽的、跑步的,每个人看起来都是热情洋溢,充满了了活力,这倒跟我想象中的越南不一样,不过我喜欢这样的生活节奏。

还剑湖的旁边就有ATM机,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在越南几家银行是按照发卡行的标准收费的,BIDV、Vietin Bank、ACB Bank等,所以非常推荐大家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或者平安银行)每天首笔交易免手续费,除非当地银行要收手续费,等于取钱无需手续费,直接就可以取越南盾了。

住宿定在了三十六行街区里面,离还剑湖很近走路过去5分钟,由于下午一点才能办理入住,所以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前台。虽然坐了一晚的火车没有睡好,但是耐不住刚到河内的激动便出去浪了,首要任务当然是找吃的。路边逛逛逛,看见一家卖米粉的小摊当地人挺多就过去吃了,味道还不错,一碗4万,有猪肉的和牛肉的,加一点柠檬有种清香的味道。

吃完米粉不知不觉又走到了还剑湖,静静的坐在湖边看着越南人民的休闲生活,碰到了好几对拍婚纱照的新人,心中默默的祝福他们。

在湖边休息了片刻,我们决定前往河内大教堂,地图显示走路7分钟就到了。
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筑。建于1886年,属新哥德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摘自百度百科)

我们去的时候大门敞开着,里面有零零散散的信徒在做祷告,教堂很大,二楼还有一层,目测一共可以容纳七八百人,我们刚在前排的座椅坐了一会感叹教堂的宏伟,就陆陆续续进来了好多人,等我们回头发现后面的座椅都坐满了人,才反应过来原来到了周末的做弥撒时间,心里暗自庆幸可以真切的感受一下宗教仪式了。整个仪式过程很隆重,主要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一、进堂式或进台式
二、圣道礼仪,主要是诵读《圣经》和由神父讲道。
三、圣祭礼仪,领圣体、圣血,以一小块饼和一小口红葡萄酒作为耶稣基督的身体和血,吃了以后就和耶稣同在,获得救赎。
四、领圣体礼
五、礼成式
虽然听不懂在说些什么,但当满头白发的神父用他那略显沙哑的声音带着大家一起吟唱福音时,我的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建议不要轻易参加,因为你根本听不懂在说什么,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期间一会站起来,一会坐下,一会跪下,还是比较折腾的。

教堂附近的咖啡店品尝了越南的滴漏咖啡,一杯咖啡、一罐芬达、一个法棍,总共7万。

酒店的环境还是蛮不错的

回房间睡到下午继续出来逛,这个看着还不错,不过真心不好吃,什么味道都没有,1万一份。

再次提别提醒:在越南买东西付钱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金额,最好把大面值的钱和小面值的分开装,我们买芒果的时候就被坑了,5000一公斤,买了2个一万块钱,付钱的时候女票刚把钱包打开,卖东西的越南妇女直接就伸手过去拿了钱放自己口袋里,我们直接懵逼了,等反应过来我连忙让她把钱还给我们,她还装着听不懂把自己的钱包拿了出来给我,我态度比较强硬她才从裤子掏了一张10万的出来,最后我们回去一算还是少了10万,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心里很气愤。

传说中很有名的小燕糯米饭,口感很不错,但是吃两口会感觉有点腻,有很多当地的学生来吃。

提前定了第二天早上9点半的飞岘港的机票,在酒店前台打听了下包车去机场要15美元,感觉有点贵,便寻思着有没有大巴车过去。在马蜂窝上查到了几个据说可以坐车的地方,结果去了A点那的人说在B点,到了B点当地人又说在C,他们也不知道具体在哪坐车,我们直接被整蒙圈了,果断放弃大巴。在路边问了两家旅行社,有一家的价格是250万或者12美元,感觉能接受就预定了,第二天早上7点会来酒店接我们。

晚上的还剑湖更加的热闹,有好多年轻人坐在地上玩一种游戏,地上摆了一些石头,虽然看不懂玩的是什么,但是他们玩的非常hign,简单而快乐。

三十六行街跟白天完全是两个样子,满大街的酒吧和小吃,街边坐满了各国的游客,可惜找不到照片了唉,小伙伴们自行脑补吧哈哈!

DAY3 岘港

机场碰到的帅哥,女票偷拍的哈哈,说要不是我在旁边,她就去撩汉子了。

飞往岘港的途中,地图上看应该是顺化那边,看起来很漂亮。

河内飞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岘港了,岘港机场就在市区,我们住的酒店在海边,打车过去10万。

岘港位于越南中部,北连顺化、南接芽庄。背靠五行山,东北有山茶半岛作屏障,海湾呈马蹄形,港阔水深,形势险要,是越南最重要的海港之一,曾经被法国人取名为“土伦”,在越南有着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当年法国军队就是从这里入侵越南,1965年,美军也是由此登陆开始越战的。美国《国家地理》评岘港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认为它是现代文明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此外,岘港的美溪海滩是世界上著名的六大海滩之一。

岘港是我在越南最喜欢的地方,城市不大,但感觉干净舒适,有美丽的海滩,有漂亮的夜景,若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愿放弃后面的行程在此地多待几天。
话不多说先上几张女票的美图。

一到美溪海滩我俩就被吸引住了,不愧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丽的海滩,当即决定租两把躺椅趟它个天荒地老,下午海滩各种浪。

原本计划的骑摩托车去海云岭,灵谷湾也被抛之脑后了,我更喜欢这样的旅行,不必在意非要把每个景点都去一遍,随心就好,喜欢哪里就在哪里好好享受。

在美溪海滩玩了一下午,5点多的时候感觉饿了就去找地方吃饭,我们找吃饭的地方只有一个标准,哪里本地人多就去哪里!

这家店就在海滩旁边,主打中国菜,价格也比较合适,我们点了四个菜还有喝的,一共40万不到。有中文菜单好多服务员也会说汉语,吃饭的时候看到有好多自由行的旅行团也来这边吃饭,说是领队推荐他们来这边的。

吃完饭,可以选择去市里面的龙桥逛逛,龙桥据说是中国援建的,其造型就像一条盘旋在大桥上的龙。
晚上整条龙可以不断变化颜色成为金龙、蓝龙、紫龙、红龙、绿龙,据说周末的时候还会喷水,喷火。

在韩江边的小摊上要两杯甘蔗汁,静静的欣赏着美丽的夜景,感觉是相对惬意的。

甘蔗汁非常的甜,一杯一万。

DAY4 巴拿山一日游

个人感觉每到越南的一个城市,最好的打开方式就是租一辆摩托车浪浪浪,方便,自由,经济实惠。

租一天车,自动挡酒店的价格是12万/天,街上的价格是10万/天,手动挡的价格是8万/天,5万块钱就可以加满油,能跑150公里左右,如果只租一天的话加3万块钱的油肯定够了。

我们选择在酒店租,方便靠谱,押金什么的也不用,给老板说一声骑上车就走了,退房的时候再结算费用。

租完车的第一件事就是骑到海边嘚瑟一下

这个就是巴拿山的正门了

查了下地图,到巴拿山25公里左右,大概骑了有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路况很好,只是有一段路大货车比较多,要注意安全。一路感觉灰不是很大,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景区我俩一擦脸,一脸的土。景区对面有存放摩托车的地方,是免费的,进去的时候保安会给你一张票,这个保存好,出来的时候他要看的。

巴拿山位于岘港以西,以前是法国殖民者的避暑胜地从山脚下可以乘坐缆车到达山顶,巴拿山的缆车长度5801米,是世界纪录最长保持者,缆车有两条平行的线可以选,一条是直达山顶的,另一条是要分段乘坐的,先坐一段到花园、酒窖那个景点,完了再坐一段到山顶。

行走在巴拿山,会感觉自己置身在欧洲阿尔卑斯山的一个优美的小镇。山顶的城堡建筑,基本上以法式的造型呈现,五彩斑斓,就像置身于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到了山上,左手边走一点是地下游乐场,里面的大部分娱乐设施都是免费的,还有4D 5D电影可以去体验一下,里面还有一个恐龙展览馆挺有意思的,里面的仿真恐龙模型按一下按钮会发出恐龙的叫声。

地面上就是各种欧式建筑,很适合拍照,不过雾气也很大,时而晴朗时而朦胧,云里雾里的。
山上还有一座巴拿灵应寺,寺中有一尊巨大的白玉坐佛守护整个巴拿山,我们队寺庙没有兴趣,便没有上去。

景区里面吃饭什么的相对还是比较贵的,小伙伴们也可以自带食物,在这玩上大半天是没有问题的。

两点多女票说她累了,我们便打道回府了,回去换了衣服去海边接着玩,大自然的造浪机女票真是玩的不亦乐乎,或许是平时在千年古都很难见到海,在岘港待了3天,2天我俩都在海边泡着,与我们一起的还有一个美国老大爷哈哈,每次在海滩躺着都能看到他,插着耳机静静看着大海,想必他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DAY5 岘港

海边天气还是挺多变的,早上起来就是大暴雨,本打算去骑车去海云岭的计划也泡汤了,我在酒店待着无聊就去海边转转,顺便觅食,没想到那么大的雨竟然还有人在海里玩,也是佩服老外的精神头。

由于是下午4点的大巴车去芽庄,所以11点多退房以后我们又去海边静静发呆了。

提前一天在旅行社定的去芽庄的sleeping bus 23万一个人,下午4点在旅行社门口发车。
上车的时候人还挺多,一到会安全下完了,车上就剩了5个人,座位感觉不是很宽,不过还是挺舒服的。
尽量选择下面的位置,晃的不是那么的厉害。

DAY6 芽庄

早上5点到达芽庄,下车的地方是一个加油站,旁边有很多出租车,直接打车去住宿的地方,8万。

Airbnb上定的民居,住宿的地方很好,海景房过马路就是海边。我们到的比较早,外面还下雨,房东阿姨很贴心的出来接我们,还给我们倒了热茶,由于最早10点才能办理入住,所以先提供卫生间给我们洗漱。
洗漱完雨也停了,我们便决定骑着摩托车赶紧出去浪,这边租车稍微贵一点15万一天。

占婆塔旁边的小渔村

加了油,便在芽庄市区乱窜,发现一个现象,越南好多人好像早上都没事一样,一早上就坐在咖啡店喝东西,吃早点的地方倒是不多,全是喝咖啡的地方。

不知道会不会对女神不敬啊,好忐忑!

随便吃了点东西便直奔有小吴哥窟之称的占婆塔,门票2万/人,虽然小但还是值得去的。

钟屿石岬角,《情人》的取景地,在海边点了几杯喝的消磨时间,等准备回酒店的时候一查地图才发现我的天,这景区就在住宿民居的斜对面。

下午睡起来去了芽庄大教堂,芽庄教堂是纯粹的石头颜色,没有任何缤纷的颜色,装饰却显得很雄伟大气。 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教堂每天早晚举行弥撒活动。常能在门外听见诵经声或唱诗班美如天籁的歌声。

晚上吃完饭又开始下雨,所以就直接回房间了,坐了一会听到隔壁的酒吧气氛非常hign,没忍住诱惑,便去一探究竟,人倒是挺多,不过下面喝酒的人都很安静,只有DJ一个人在台子上很嗨。

DAY7 胡志明

早上睡到自然醒,坐阳台对着大海发发呆,定了下午4点的飞机去胡志明,12点退了房之后刚好利用这段时间去芽庄海滩转转。

感觉芽庄的海滩真心一般,跟岘港的还是有差距,这边的海水看着是绿色的,而且海滩太窄了,沙子也是黄黄的,不是美溪海滩的那种洁白。

金兰机场离芽庄市区还是比较远的35公里左右,打车挺贵的,这是坐机场大巴的地方5.5万/人,40分钟左右到达,还是挺方便的。
马上起飞的时候外面开始狂风大作,雨也很大,飞机一度都出发了又停了下来,广播通知说机场暂时关闭,需要等几分钟看天气决定今天是否能起飞,当时心里有点慌,因为我们定的第二天早上8点半的飞机从胡志明飞吉隆坡,在吉隆坡转机回西安
还好等了10分钟后,飞机顺利起飞,40分钟左右就在胡志明降落了。

胡志明机场离市区也很近,出了机场,右转往前走一点就是公交车站点,听说今年胡志明新一山机场开了两条优质空调机场巴士,109路(2万)和49路(4万),都到范伍老路,经过胡志明市一郡区主要街道。
我们当时坐的是152路(5千/人),终点站就在边青市场离范五老街600米。

依旧是满大街的摩托车

酒店就在范五老街上,整体感觉这里的氛围和三十六行街差不多,不过规模好像没有三十六行街大,随便逛了逛就回酒店休息了。
时间比较紧迫,也没有去中央邮局那边转转,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DAY8 吉隆坡

早早起来,依旧坐152去机场,去机场坐车的地方在昨天下车的对面,不过并没有牌子,在那里等着就好,早上的路况很好,20多分钟就到了机场。
公交车到达机场的地方是在T1航站楼国内到达出发,T2航站楼是国际出发的,从TI到T2 机场工作人员会免费开车送过去,但出停车场需要给一点停车费,我们给了1.5万,离得很近走路10分钟左右。

胡志明机场的免税店不是很多。

飞了2个小时到达吉隆坡机场,在这转机不需要提前办理签证,出来过海关的时候有好多人排队,不要跟着排队,往左手边最里面走,有几个柜台上的标志牌用黑字字体写着120 hours,去那办理过境签就好,不过要提前打印离境机票的行程单,护照给海关工作人员,然后按个指纹就好了。

我们中间转机时间有6个小时,开始还担心会无聊,结果完全不会,吉隆坡机场还是挺大的,2楼3楼都有好多吃饭的地方,也有很多店铺,找个ATM机取了100马币,先去吃饭。

在机场2楼两份类似炒面的东西,加2杯咖啡,人民币30多块钱,真是良心价啊

没过安检前,外面就有好多店,不过化妆品好像不多,过了安检就有两家卖化妆品的,牌子种类也挺多,帮老姐带了2瓶迪奥真我的香水,100ml 这边卖900一瓶,老姐说国内1500左右。

这个一套是1200左右,还送了一个5瓶的小套装和2瓶小面膜,我和女票都对这些不太懂,反正感觉性价比还是可以的,给大家做个参考喽!

离登机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我俩开始往登机口走,才发现里面还有不少免税店,香烟红酒什么的都有。

后记

8天的时间还是有些匆忙,没有去大叻尽情拍小清新美照 、没有坐在苍茫沙丘上静观日落, 没有欣赏越南国粹水上木偶戏,没有去人生必到50处之一的海云峰,这里有宁静优美的海滩、美味廉价的海鲜、纤细温柔的越南女子、窈窕迷人的奥黛背影,所有得一切都值得留恋,相信我还会再次回到这里,去看没有看过的风景,去体验没有体验过的生活。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1 17:25

起码得有一个会拍照哦哈哈

2016-11-11 20: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14 01:03

引用 xiaoyinglong 发表于 2016-11-14 01:03:31 的回复:

回复xiaoyinglong:什么启发啊,说出来让我得意一下哈哈

2016-11-14 09:0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14 13:53

引用 v想入飞飞v 发表于 2016-11-14 13:53:40 的回复:

回复v想入飞飞v:我的第一篇游记,谢谢鼓励,以后也一直要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