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松阳游

2016-11-10 22:09 507/3
  • 出发时间/2016-10-04

放松心情去松阳

和先生的十月出游约定已到了第三年,今年不想去爬山,只想找个人少景美的地方呆上几天,于是选了浙江松阳,一个被埋在远处好久不被人知的地方。

汽车一路奔驰在高速上,转国道,省道渐渐驶入山中小道,一边是山,一边即是溪流,绝美的山景,但越靠近导航点越让我迷惑,我订得酒店怎么可能在这么个山中,都没有一块平地的山中?可再往里开豁然开朗,一个隐世在此的古老山村映入眼前:小竹溪村。由于一个乌龙事件,在携程上预定的那松泰大院没有了房间,但大管家潘姐帮我们在村里找了由一对夫妻经营地家庭旅馆,这幢庭院靠着村子的最里头,一片悠然恬静,想像中的退休生活就应是这样子的,背山面水,一幢庭院,拢上几畦菜地,闲时品茗观鱼,直至生命消磨殆尽,罢了罢了,俗人总归放不下尘世,归隐谈何容易,但住上几天总归是可以的。

浙江松阳内有好多古村落,一直未开发,保持着原来的面貌,多数是土墙木构造,但也有许多精美的大户老房留存着,比如黄家大院,非常典型的浙南民居,三进四进的院落,小小的天井把光引入院中,整个大院以木雕见长,牛腿两面镂雕,每个雀替雕上不同素材的人物,连窗棱都被雕刻上了梅兰竹菊,以前的人生活就是讲究,慢、精、静,没有浮躁之气。

从黄家大院出来,顺路就有一座唐风宋塔-延庆塔,原来是有一寺而建塔,经过千年岁月,寺庙已荡然无存,但留下了这座已开始倾斜的塔,被誉为中国比萨斜塔。进入景区时已夕阳西下,园区内三两游人,风动塔玲叮叮,只是没有枯藤老鸦。

浙江真是一个秀丽的地方,碧水青山,在松阳每个村庄几乎都遁世于有溪水流经的山中,要不是导航带着我盘旋于山中小道,谁会想到有这些古民居散落于此,带着二、三百年的生活烟火及老屋特有的霉味静静地蛰伏着,等待被欣赏、被发现、被惊叹、被保护、被修缮。
这些民居现还有人居住,只都是些留守的老人,虽都已垂暮年纪,但热爱生活的心仍没变,小小天井中生机勃发,花儿开得正艳。照片中的老太见我在拍照,立马端正坐坐好,抻抻她的衣服,可爱地老太太。

想看人文的,隐世的松阳古村落很多,如果想去大自然中走走,松阳有一个原始森林-箬寮原始森林。
我们想着去森林内徒步的,因此也换了一家在原始森林边上的民宿住。
一晚好眠,早上被公鸡打鸣叫醒,久违了的自然闹钟。本想要花个三、四个小时去原始森林中徒步,据说当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时,漂亮极了。谷中人烟稀少,常常走上好长一段路,都看不到一个人,即使这样但由于季节不对因此进谷里没有特别的景色,我们也就匆匆一小时往回走,吃过午饭,放弃了再住一晚的原计划,踏上回家的路。

2016-11-14 11:28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14 11:54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11-14 11:54:38 的回复:

回复何风:非常抱歉,基本没有功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