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帝都5天暴走吃吃吃

• 出发时间/2016-11-01

DAY 1 广州—北京

嘛~计划来北京真的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失业了,呆在家里没事干又想趁这个机会多出去走走,于是就在朋友圈发了一下~真的有朋友回应我OMG太感动了~感谢和我一样无业的晴哥让我真的成功去了北京~~(●'◡'●)ノ♥

这次去北京只有两个星期做准备,所以别人的游记都没怎么看,主要看了攻略~所以都是选了最著名的景点去了~不过即使是只选这些著名的景点~5天还是不够玩的~所以如果想在北京多玩一下而且又有这个时间的话~就在帝都多呆几天~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吧~~~

房子还是在airbnb上订的~和朋友一起看了好久的房子~订在十里堡~因为不是太了解北京的地理位置,所以之后要租房的朋友哦我们建议最好就租在东城区附近的房子比较好~而且我还有个建议是~要租6号线附近的朋友注意了,潞城-海淀五路居方向的车,上班时间的时候基本是上不去的…我这次总算体验到了那种需要外面的工作人员推着你才能把门关上的感觉了…真是太神奇了…

Day 1 广州-北京
南锣鼓巷-鼓楼大街-簋街

北京之后,本来以为会很冷的,但是后来感觉也还好。在屋子里面还可以穿短袖哈哈哈~原谅我从来没有体验过北方的冬天我们来的时候还没开始供暖,不过开空调也可以~可惜没有体验一下供暖是什么感觉的哈哈哈哈。但是昼夜温差挺大的,有太阳的时候还会觉得有点热,太阳下山之后,晚上走在路上我都快要冷到飞起来了…눈_눈

到民宿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直接奔去南锣鼓巷了~刚好有个石家庄的同事在北京,我就强逼她带我到处走走了哈哈哈哈~可惜南锣鼓巷正在整修…中间那条胡同走不了…只能一直绕着走…我同事告诉我,那条路是平时最多东西看的地方~好可惜~orz

北京老酸奶~真的跟我在广州喝到的酸奶味道不一样!!这个酸奶真的会有一股那种新鲜买回来需要加热的牛奶的味道~

哈哈哈第一次看到大白菜和葱这么多放着~

原来古时候会有晨钟暮鼓这个说法…我完全不知道…是我知识浅薄…_(:3 」∠)_

在烟袋斜街有很多很多的外国人~大概这里也是一条手信街之类的~沿着这条街走就可以走到什刹海~

在什刹海发现之前有看到推荐的“老满爆肚”。在我们广州人的做法里,爆就是用油爆炒的意思,但是好像在北方不是这样?还是爆肚是别的意思?这个爆肚吃上去就是用水氽过,然后沾着麻酱吃~然后我们还每人叫了一个面~麻酱面很好吃,但是那个炸酱面就超级咸的哈哈哈哈哈~

老满爆肚
推荐度:★★★

在路上看到这个仙豆糕刚做好~买了两块~好像我们的绿豆酥哦~很好吃~甜度刚好,没有甜腻的感觉~虽然上面写冰的更好吃但是我觉得热的也不错~

『簋街』
OMG!!!终于来到簋街了~~在鼓楼或者什刹海公园那边过来的话可以搭公交,107路到东内小街下就是啦(北京的公交是上车要嘀一次卡,下次还要嘀一次的哦~),搭地铁的话到北新桥站就可以了~~

簋街还有一个说法是以前叫“鬼街”,因为好像以前的晚上很少会有饭店开的,晚上吃的叫“鬼食”。但是簋街这里晚上却灯火通明的,所以被叫做了鬼街,但是由于意头不好,所以改成了谐音字“簋”。嘛~这个我都是在街口那家老鬼xx看回来,记得不是太清楚哈哈哈哈

虽然我们知道簋街有很多好吃的,石家庄的同事给我形容就是火锅一条街哈哈哈,但是具体哪一间好吃我们实在不知道...大众点评了一间,奇门涮肉坊~从此!!!!!我们就不可救药的爱上这家店(╭ ̄3 ̄)╭♡ .....5天里面去了两次哈哈哈哈哈~他有两家店~分店离公交站近点,总店离地铁站近点~因为我们这天5点就开始吃晚饭了,所以店里面还没什么人~点了一份看到很多人推荐涮肉要吃的上脑~羊上脑、牛上脑,上脑不是脑(是的话我不敢吃哈哈哈哈)~是位于肩颈部靠后,脊骨两侧,真的好吃~还有他们家推荐的高钙羊肉,真的涮肉精选啊!!!!如果不知道选什么就吃这3个准没错!!!还要点上他们家的奇门双料酱!!!经过一天奔波....我吃第一口的时候...真的感觉好吃到要飞上天了....真的.....晴哥(我同行的朋友)也是要感动到落泪的那种哈哈哈哈~涮肉真的是....太伟大的发明了.....回来之后我都不想吃海底捞了哈哈哈哈

第一次吃铜锅涮肉啊~~

奇门涮肉坊
推荐度:★★★★★

分量足...又新鲜...而且还不贵.....真的好良心......(╭ ̄3 ̄)╭♡

DAY 2 故宫-鸟巢+水立方

本来我们今天的行程应该是故宫-国博-四季民福烤鸭的~但是由于之后我们发生了很白痴的事情.....所以只能改成故宫-四季民福烤鸭,后来因为吃完太早所以去了鸟巢哈~

去天安门可以搭乘1号线到天安门东下车,在天安门区域都有层层的安检,还有就是要记得带好身份证哦~因为过安检有可能需要你的身份证,进去故宫和去国家博物馆都需要身份证的~故宫博物馆的门票可以先到网上预约:http://www.dpm.org.cn/shtml/1/@/9057.html#  只是门票的话40元/人,钟表馆,珍宝馆每个馆10元门票~国家博物馆也有预约系统,但是不预约也可以,因为取票也很方便,把身份证嘀一下就可以了~

擎天华表

外金水桥

午门

经过天安门之后,再经过端门才到达午门。在过天安门之后,可以买票上天安门城楼,上去之前好像要存包,但是!!!!!不上城门的话!!!!!千万不要去存包!!!!!!!千万不要!!!!!!!我们就是这么白痴坑了自己 ,,Ծ‸Ծ,, !!!!因为故宫是单向游览了....就是说,你进去之后只有一个门可以出....就是神武门.....万一你像我们这样白痴存了包....只能从神武门出去之后...再从外面围着故宫走一大圈回到天安门....再过一次安检…进去之后还只能从午门两侧的护城河走出去.......我那天感觉自己的腿快要废了.....其实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搭车...在神武门有两条旅游线公交可以回到前门....然而10块一次.....我们的交通卡里....只有8块......orz....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π__π

午门....对于午门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那句整天在电视剧上听到的“拖出去午门斩了“。然而所说的午门并不是这里,因为皇帝不可能在自己家门口杀人嘛...多不好看....那个闻名于杀人的地方应该是宣武门外的菜市口,不是这个午门哈~听说午门中间的那个门,皇后也是一辈子只能走一遍,就是嫁进皇宫的那一次,之后就在没有机会了....就一辈子生活在皇宫里面了....

内金水桥

在故宫里,除了御花园里都是没有树的,听闻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因为树会阻挡到建筑,就没有了现在那种威严的感觉;还有就是因为故宫的构造是一个正方形,在正方形里面种树就会形成一个“困”字,在风水上不利;第二个是因为皇帝每天在故宫里面进出,树上有可能会藏有刺客,为了保证皇帝的安全,所以都不可以种树。而且故宫里的地有15层!!!!是为了防止刺客从地下挖地道进去,前三朝的地下并不是仅有一层砖的,而是横七竖八的铺了十五层青砖,我的天......所以说也没办法种树的。据说这也是为什么历年下大雨时,故宫里面没有长时间积水的原因之一。

听一个导游说,在故宫里有9999间半房,不是1万间,后来却没有听到原因。所以我百度了一下哈哈哈哈:因为古时候说玉皇大帝的房间是1万间,而皇帝作为天子,自然不能超过玉皇大帝所以古代帝王就把自己的房间做成9999间半,至于那半间是指文渊阁楼下西头的那一小间。实际上故宫所谓的半间房是根本不存在的。文渊阁西头这间,面积颇小,仅有一作上下用的楼梯,但仍是一整间。度受真是很好用哈哈哈哈哈~

太和门

母狮:脚踩小狮子,代表子孙绵长。

公狮:脚踩绣球,代表脚踏环宇,是权利的象征。

脊兽:屋脊上所安放的兽件。数量越多就代表越尊贵,九为最尊,是皇室专用的数量。第一只脊兽叫骑凤仙人,其他的我都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对不起,麻烦大家查查~~

狮子的后面有很多龙头,这些龙头在故宫里共有1142个,是用来排水用的,当下雨的时候,雨水会通过地下的水沟通到龙头,然后龙头会喷出水来,所以又叫“水龙头”。因此我们现在家里用的那个也叫水龙头啦~(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哈哈哈我也是听说的)在大雨的时候会有千龙吐水的景观~~听说很壮观~不过我很庆幸我看不见....因为在雨天参观.....很困难耶.....

这天的天空很有磅礴的气势啊~~

太和殿

太和殿就是当年皇帝办公的地方哈~上朝都是在这里。太和殿我数了一下,有十只脊兽,是数目最多的地方,大概就是表示这里是最尊贵的地方吧~

建极绥猷,乾隆皇帝的御笔。

为了一睹太和殿里的风采....在殿前真的挣崩了头.....真的....大家都为了挤到前面看一看...拍个照.....比我看bigbang的演唱会还要挤.....

在太和殿中央,有一个金球,传说如果你是真命天子的话,你坐在皇位上,这个金球会保佑你,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但是如果你并不应该得到皇帝的位置而你得到的话,这个金球会掉下来,把你砸死.....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皇位并不是对着金球正下方,是因为有人把它向后移了,形成错位。这个人的就是明太祖朱元璋,因为朱元璋不是通过正统的方式得到王位的,所以他害怕金球会砸下来,因此把宝座往后移了。现在我们看到殿里的摆设是从那时候开始就没有改变过了。(嘛~这些都是听别的导游说的哈哈哈哈)

鎏金铜缸:故宫里有18口这样的鎏金铜缸,当年乾隆皇帝下旨所造的。用途是装水以防火事。事实上用来灭火的话是不怎么顶用的....但是在五行里金生水,水克火,所以就是希望在宫里不要发生火灾的意思~

除了这种铜缸还有很多的铁缸,铁缸则是明朝所造。

中和殿

中和殿是皇帝在早朝之前,穿衣休息的地方,当早朝准备好了之后,皇帝再从中和殿走去太和殿上朝。

到处都是龙的花纹~

保和殿

皇建有极,乾隆皇帝御笔。

保和殿就是当年举行殿试的地方,参加科举考试最后一个考试场所就是这里。在参观的过程中听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相传刘墉刘大人的外貌不好,驼背单眼,还有点瘸。在科考时候,进行殿试,乾隆皇帝见到他相貌丑陋,心想这样的人怎么可以为官,就存心刁难他。叫他以自己的外貌做一首诗,刘墉知道乾隆想为难自己,就念了一首:背坨负乾坤,胸高满经纶。一眼辨忠奸,单腿跳龙门。丹心扶社稷,涂脑谢皇恩。以貌取人者,岂是贤德人。听完之后,我就觉得我的天啊!!!!!最后一句真的好厉害!!!!居然有这个胆量说皇帝!!!!而且真的真的很有才......

乾清门

过了乾清门就进入了后宫。后宫门前也是有一对狮子,但是样貌会有所不同。它们眼睛毛发半挡,耳朵下垂,嘴巴半张。寓意不该看的不要看,不该听的不要听,不该说的不要说。毕竟后宫就是个是非之地嘛......

乾清宫

后宫有乾清宫和坤宁宫,各取八卦中的乾卦和坤卦,寓意天地。乾清宫是皇帝的寝宫,坤宁宫则是皇后的寝宫。在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还有一个交泰殿。在交泰殿中还挂有康熙皇帝的御笔“无为”二字,寓意无为而治,希望不需要用到像秦始皇那样的暴政也能够国泰民安,天下太平。

非常著名的“正大光明”牌匾,顺治皇帝御笔。相传由于顺治爷不是太注重书法,所以字没有写得太好~

不是都说四爷雍正是改了遗诏所以当上皇帝的吗,当年的遗诏就是放在这块正大光明的牌匾之后的一个盒子里。但实际上改遗诏是不可能的,因为遗诏由两种文字写成,一种是汉文一种满文,即使改了汉文的遗诏,但是满文的是改不了的~所以当年雍正皇帝就是传位给雍正皇帝的啦~因为雍正皇帝对于兄弟为了皇位而互相残杀感到痛心,所以就从他开始就没有立过太子。为的就是希望每个皇子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免得互相残杀,使太子变成了众矢之的,都可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最后皇位的继承人会在皇帝死后或者退位之后,把之前写好的密诏/遗诏拿出来宣读。密诏一式两份,一份由皇帝随身携带,一份就放在匾后。只要把两份拿出来一对,就知道是否有被修改过了~

康熙爷字写得很好,但是甚少题字。在这世间上只留下了三个字,两个是交泰殿中的“无为”二字,另一个就是在恭王府里的“福”字。

日晷

御花园

走完后宫就走到御花园~这个御花园跟我在电视剧里面看到的不一样啊哈哈哈哈哈

钟表馆

珍宝馆

我想这里既是甄嬛传里面甄嬛跪下的那个地方吧哈哈哈哈哈....所以我......忍不住模仿了一下....大家不要像我怎么白痴啊哈哈哈哈哈哈

筒子河

因为我们要绕回去午门...去取回我们白痴去寄存的书包.....本来想在路上买个米糕吃的....然而没钱....8块一个...我们只有6块.....怎么会那么惨....π__π
我走出来的时候都快断腿了.....本来想搭车的....可是交通卡里不够钱.....真的好惨.....然后又硬是走回去了.....还好风景很漂亮.....不然就坑死我们了.....

然后回到午门我们还没结束苦逼的生活....再次经过重重安检之后....我们取回包了....然而....我们还是出不去...因为单向游览Σ( ° △ °|||)︴.....只能从午门两侧沿着筒子河走......但是我们实在是走不动了....就坐了2块的便民车...即使坐了便民车还是要走.....我的天...这天我们两走了2万8步...我都感觉腿不是我的了.....本来想说坚持去国博...但是我们都弄到3点了.....走到过去国博都超过3点半了...人家三点半停止售票....所以最后还是决定直接去吃饭吧....

真的是很漂亮~~~

看到很多人所推荐的四季民福~就在东华门隔壁~很好找

四季民福
推荐度:★★★★★

因为去得早,所以人都不多,还坐到传说中很难等到的位置~~看着故宫日落来吃烤鸭~~真是棒呆~~

杏仁豆腐
推荐度:★★★★

拿上来的时候冷的,口感偏硬,像是啫喱~但是味道很好~~配上上面的桂花蜜~~真是好棒~等到它摆到常温状态,豆腐变软!!!!更好吃!!!!真的!!!!!!

蜜汁脆皮虾
推荐度:★★★★★

外层香脆微甜~口感好甜度也刚好~虾皮都炸得脆脆的可以一并吃掉~

点心拼盘
推荐度:★★★★

豌豆黄和芸豆糕都是我很想吃的甜点~~特别喜欢芸豆糕~北京的甜点都很好哦~一点都不会有过于甜腻的感觉,都是那种刚刚好的甜度~传说芸豆糕是慈禧太后最喜欢的甜点,在宫里做得只有一块指甲那么大,入口即化~

烤鸭
推荐度:★★★★★

来到北京怎么可能不吃烤鸭!!!!来到这里都是为了吃烤鸭而已嘛!!!!! (☆▽☆)y
不过对我的口味来说嘛~我就觉得广州的烧鸭烧鹅比较好吃啦哈哈哈哈因为是有调味的嘛~但是北京的烤鸭就真的是烤鸭,不沾酱料吃的话就是纯粹的鸭子的味道~第一盘上的是烤鸭最精华的部分,店员推荐我们鸭肉沾蒜泥,鸭皮沾白糖。
第二盘上来的是包鸭饼的部位。把小料上的烤鸭酱粘上,再放上其他小料,包上鸭饼!!!!非常的好吃!!!!我觉得比就这样吃烤鸭还要好吃!!!!鸭架子还可以做汤~另外再20块加工费~

现烤的鸭子~~~

心满意足的吃完烤鸭,时间还有点早,所以就去了鸟巢了~

感觉亮灯之后的鸟巢和水立方比较漂亮啊~

DAY 3 国家博物馆-颐和园-牛街

国家博物馆~

之前本来想在网上先预约的....但是那个网站不知道是抽风还是怎样.....就是无法预约......I don't know why.....但是实际上要现场取票也是不麻烦的~不过各位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哦,没有身份证是无法拿到票的,因为取票是把身份证放在机子上感应出票的~~国家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哟~

在咨询台上的参观指南~

虽然之前有看过说国博的工作人员的态度有点神奇....但是真的闻名不如见面哈~在咨询台是眼神来跟你沟通的....有个阿姨问了一下有没有单张指南,那个工作人员眼睛向那个版看了一眼意思就是你自己看...我的天.....然后我们问了一个工作人员这里是几层....下面是不是负一层....居然.....得到了一个白眼.......真是神了..... ( ° ▽、° )

负一层的古代中国

好像说这一层是最多东西看的~还真的是很多.....我们逛了3个小时都还只是走马观花的那样看而已....如果认真看的话,起码要用上半天吧~我们两个都是很喜欢博物馆的人,所以真的希望可以在这里泡上一整天...可是没有时间哈哈哈哈~如果想认真看的话~可能真的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才可以把整个博物馆看完哦~

玉龙

四羊方尊

看到四羊方尊有很多人都很惊讶很兴奋的感觉...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对不起....因为我历史太差了.....

兵马俑

我对他印象就是美术书上面的封面哈哈哈哈哈

『颐和园』

地铁坐到北宫门下,如果不想走的话可以坐公车到颐和园。通常总站就是颐和园的东宫门,一下车往后走就是入口啦~门票好像是20块一个人,有联票好像是50一人。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和很多景点都想去的话可以买联票。如果不确定自己是不是所有景点都能去到的话可以,只买门票,到达一个景点想进去了再买门票也可以~

颐和园是慈禧太后的避暑山庄,因为颐和园的地势相对故宫要高,所以夏天的话会比在故宫凉爽,慈禧太后一年有半年左右会在颐和园。

颐和园里的布置极尽奢华,真是让我们感叹到不行....虽然说颐和园里有很多珍贵古玩,但是我觉得这里的风景也是存在这里的一个宝藏啊~~

玉澜门

传说玉澜堂就是当年慈禧软禁光绪皇帝的地方,玉澜堂就是光绪的寝宫。光绪能够活动的位置就只有院子里那么大的地方。明明那么漂亮的昆明湖就在隔壁...但是却不能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啊~

因为我历史真的很差哈哈哈,如果没有听到讲解....我是不知道原来慈禧太后的儿子是同治皇帝,但是后来同治因为得了天花所以去世了,光绪皇帝是她的侄子,难怪她可以那么狠心的把人家软禁.....

夕阳下的昆明湖~

有位大爷在园里写书法,有很多人都驻足在看。我对字写得好的人真的很敬佩~虽然在广州也有看过这样的大爷啦~这位大爷字实在是写得太好看了~~后来还写了几行行书在旁边~~

万寿山

乐寿堂

乐寿堂是慈禧在颐和园里的寝宫。

在乐寿堂的前面有一块很大的石头称之为青芝岫(这个我没拍照),因为当年好像是花了非常多的钱把这块这么大的石头拉回来的,所以又称为败家石。

邀月门

邀月门是从东宫门走过去长廊的的第一个门,长廊共有273间,在每条枋梁上都绘有彩画,每幅都是不一样的。连上面画的仙鹤每只的形态都不一样。在长廊上的彩绘听闻都是从北京八宝山把八色的石头磨成粉末,然后再涂上画上。所以长廊上的画基本是不会褪色的。长廊好像说是慈禧为了在园里走动遮风挡雨用的,为了给自己增添趣味,所以在长廊中都画满了不同的画。

在整条长廊中,有4个这样的亭子。

“云辉玉宇”牌楼-排云门-佛香阁

这里是整个长廊的中轴线,同时也是万寿山上前建筑的中心部位。排云殿是慈禧过生日接受朝拜和摆寿宴的地方。叫排云殿的原因是慈禧认为这是一个神圣洁净的地方,经过了排云门之后把一切的污秽都排除在外,只要经过了这里,就是干净的。

在这里还听了很多的故事。说慈禧在小时候是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但是后来家道中落。所以从那时开始慈禧发誓要嫁入富人家庭,所以最后她实现自己的愿望,嫁入了帝王之家,成为了咸丰皇帝的妃子。当年选秀的时候慈禧17岁,由于以前是没牙膏的,所以可能大家的牙齿都没有很好看。但是慈禧的牙齿却是长得很洁白。当她自我介绍的时候说了一句“行年十七”刚好就把牙齿露出来了让皇帝见到,皇帝甚是喜欢,所以就把慈禧娶进皇宫了。

还有一个就是为什么太后要叫”老佛爷“,就是因为慈禧信佛,李莲英为了恭维慈禧,说她像差不多像佛爷一样伟大,所以就把她称为老佛爷了。

因为我们没时间,所以都没有上去佛香阁和万寿山看看.....好可惜哦

石舫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石舫啊哈哈哈哈哈

颐和园真是太大太美了~然后我们只在这里游玩了3个小时左右,很多地方都没有走到....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可以观赏完整个颐和园~~

结束颐和园行程然后来到牛街找吃的啦!!!牛街是很多回民居住的地方,所以这里都是清真小吃~要到牛街可以搭地铁到菜市口下,然后走过来牛街也可以,搭公交过来也可以。我们从地铁站走过来好像走了20分钟左右....但是....从牛街走回地铁的时候....就走了很久了....大概又是因为我带错路了哈哈哈哈哈没错我还是一个路痴......但是北京人都非常的好,都会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北京人指路真的很特别,之前我就听我另一个同事说过,因为北京的路都是造得正规的,不会有歪歪扭扭的小巷,所以他们指路都是用东南西北来定位的。这就苦了我们南方人了哈哈哈哈而且我还是个路痴....真的分不到东南西北啊哈哈哈哈哈哈 ⁄(⁄ ⁄•⁄ω⁄•⁄ ⁄)⁄

我们终于凑热闹去了“聚宝源”,虽然真的有很多人推荐说一定要来吃,而且等位的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我们在寒风中等了两个小时才吃得上.....凭良心讲....我觉得奇门涮肉要更好吃.....,,Ծ‸Ծ,,

在等位的过程中还去了旁边的清真超市找吃的,看到有推荐的白记年糕和对面还有洪记小吃~我们在洪记小吃买了一个烧饼夹肉,在这么冷的天,我劝大家如果不是看到他新鲜做好的话呢,就不要买了吧....因为我们买了,但是那个烧饼真心的非常冷...눈_눈

白记年糕的驴打滚很好吃!!软糯的口感~~还有里面清甜的豆沙~~推荐大家试试看哦~

终于等来的涮肉~在吃火锅的时候来一罐冰可乐~真是天堂啊 ✪υ✪
服务员拿给我我们常温的时候我们问能不能拿冰的,她一脸惊讶的问我们说:这么冷你们还要喝冷的???哈哈哈哈哈~~冬天就是要喝冷的嘛!!

纪念一下我们搭上这么空的6号线....真是神奇_(:3 」∠)_

DAY 4 雍和宫-恭王府-簋街

雍和宫

来雍和宫就简单点啦~直接搭地铁到雍和宫站下就好啦~

雍和宫就是雍正皇帝还是四爷雍亲王时候的所居住的府邸,因此称为雍亲王府。之后就改为喇嘛庙了。门票25一人,在门票理还包含了一张光碟,应该是介绍雍和宫的~

因为我不是很了解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区别....所以无法多加介绍哈~

进雍和宫之后有一条很漂亮的银杏路~可是我们当时看到的叶子都没有很黄~都是黄绿相间的~~但是还是很漂亮~~

由四种文字写成昭泰门,分别是满、汉、蒙、藏。经过昭泰门,两侧是钟鼓楼,也是用作之前所提到的晨钟暮鼓。鼓楼旁,有一口重八吨的昔日熬腊八粥的大铜锅,好像说知道现在在腊月初八这一天雍和宫还是延续着派腊八粥的传统。

雍和宫大殿的三世佛则表示过去、现在和未来,正中为现在佛释迦牟尼佛,左为过去佛燃灯佛,右为未来佛弥勒佛。殿内还有四大天王,分别代表着四方东南西北,他们脚下踩着魍魉鬼怪,表明天王镇压邪魔,安定四方的功德。因为好像听过给佛拍照不好还是怎样,所以在殿中我全部都没有拍照啦~

殿里的佛像都非常的雄伟,特别是在万福阁里的弥勒佛,高18米,地下埋入8米,由一整棵名贵的白檀香木雕成,还是获得吉尼斯认证的一尊佛像。我们亲眼看到的时候真是超级感叹.....

被拍得美美的晴哥~ (☆゚∀゚)

只有一股逗比气息的我....  눈_눈

结束雍和宫之后就跑去恭王府附近吃饭啦~从雍和宫到恭王府只需要走到国子监站,搭乘13路到北海北门站下车,然后再根据指示走一下就可以啦~

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一家叫老北京炙子烤肉的店~因为之前就想要试试看炙子烤肉所以就奔向这里啦~对于炙子烤肉,吃完之后我的感觉跟现场炒菜差不多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味道偏咸但还是好吃~后来想要米饭一起吃,老板跟我们说...这里没有米饭.....只有烧饼、面条~我觉得真的很神奇啊哈哈哈哈哈哈因为在广州几乎不会有饭店没有米饭的~

恭王府

想走去恭王府的时候被一个黄包车的师傅乱指了路....还好有位好心的大姐告诉了我们怎么走.....下车之后走三座桥胡同过去就可以了~

恭王府先是和珅的宅邸,之后是恭亲王奕訢的府邸,因此称作恭王府。

我们吃完午饭去到恭王府的时候都3点了哈哈哈哈还听说4点闭园简直要吓飞了,原来是4点停止售票,5点半闭园。那个卖票的阿姨都被我问混了哈哈哈哈哈~

恭王府里面好像是有官导的,穿着东北大红袍的那些人就是啦~跟着他们就可以很详尽的知道恭王府里的历史而且他们还会带着游客游览~所以我下面的解说基本都是从官导那里听回来的啦~

和珅,姓钮钴禄,又被称为“和三多”,钱多 女人多 还有一个没听到....对不起....拜托大家之后知道的话告诉我一下....和珅最初是当仪仗队的侍从,但是后来能够位极人臣靠的不仅是乾隆的宠信,当然还有他自己的聪明才干。和珅本人长得非常好看传说和珅因为和乾隆一位去世的妃子年贵妃,以前都是相信轮回的,所以皇帝以为是去世的妃子回来找自己了,所以就格外宠信和珅。但是老实说,如果只是样子长得像,没有点实力,也难以做到之后的天下第一大贪官。

和珅府又称万福园(我不是很肯定是不是园....)因为和珅钟爱蝙蝠,由于蝙蝠的形状像金元宝,所以在和珅家里蝙蝠的装饰处处可见。瓦当之下有绿蓝两个颜色的柱子,上面一层绿色的图案是佛教中的万字,下面蓝色的一层就是画上了蝙蝠图案的柱子。在和珅家里大大小小的蝙蝠装饰有9999个,其中第一万个,万福之首就是藏在假山下,康熙爷的御笔所写的福字。这个福字是康熙写给孝庄皇太后的,由于康熙爷是孝庄皇太后带大的,所以彼此的感情特别深厚。孝庄皇太后在六十大寿的时候得了重病,现在来说就是肺结核,以当时的医术这个病也算是不治之症了。康熙皇帝感到万分着急,所以按照民间的祈愿方式,写了这个福字。后来孝庄皇太后每天都拿着这个福字,摸福,看福,奇迹般的活到了75岁高龄。因为在那个时候都是七十古来稀,很少女人可以活到70岁。在皇宫里的女人多数20-40岁就会去世,多数都是郁郁而终。这个福字跟我们的福字有所不同,左边像“子”字,加上上面一点又像“才”字,右边的上部像“多”字,下面的“田”字没有封口,寓意着田地无边际,整个右半部又像一个“寿”字。这个“福”字包含了五福,多子、多才、多寿、多田和多福。同时在福字的上方加盖了“康熙御笔之宝”印玺,意思是“鸿运当头、福星高照,镇天下所有妖邪”。由于这个福字的奥妙,之后被周总理称为“天下第一福”。

恭王府中的蝠池。

经过蝠池就到了当年和珅把福字碑藏起来的山洞啦~原本康熙御笔的福字是在皇宫里,但是和珅太喜爱这个福字,就把这个福字想办法弄到了自己的府中。因此这个福字就在皇宫里消失了,之后都没人知道去向。由于福字原来是写在纸上,因为纸很容易遭到腐蚀或者损坏,所以和珅就命人把这个福字雕刻在汉白玉上,再把这块碑藏在了珊瑚石所建的假山下,再在碑上建了一座龙型的假山。后来嘉庆皇帝抄和珅家的时候发现了这块石碑,本想将这块石碑取出,移回皇宫。这块石碑看起来不是很高大概1.4米,宽大约70厘米,但是它的长度有7.9米接近8米,所以要想把这块石碑取出只能拆除假山。但是假山是龙型,动到龙脉是皇家的大忌,所以嘉庆皇帝无法将福字取出因而大怒,下令将假山的所有出入口都堵住,让人无法发现福字碑藏于其中。即使后来恭亲王奕䜣在这里住了那么久也不知道假山下就是福字碑的所在。后来是周恩来周总理登上假山,发现这座假山像一条龙,根据“遇龙必有皇家之物”的说法,就派人去挖掘,才发现了福字碑。

这个“福”字真的很神奇,首先和珅就是一个多福的人,因为他有幸被乾隆皇帝所宠信,位极人臣,而且即使他犯下滔天大罪,本应株连九族的罪行,最终死的也只是他一人,而且还留得全尸。他的子女还可以继续留在府中居住。而且在中国经历那么多战争,各个宫殿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以前也因为火灾等问题,故宫、颐和园等地的建筑都会有被烧毁过。就只有恭王府,这么多年以来,可以毫发无损,靠的都是这个“福”字的庇佑。听官导说,在大时大节,或者临近高考的时候,来恭王府求福的人不计其数,从山洞一直排队到大街上就是为了来摸一下福字碑求福。在过年或者元旦的时候,国家的重要人物都会过来恭王府求福。在发现福字碑之后,毛主席还是周总理觉得这个福气不应该只有官员可以得到,老百姓也应该过来沾沾福气,所以让老百姓都过来拓印这个福字。官员都是用朱砂太拓印的,但是由于朱砂价格高昂,一般的百姓买不到,所以百姓都用墨汁来拓印。但是用于墨汁是黑色的,宣纸又薄,所以墨汁渐渐就渗透进了碑里,使本来晶莹剔透的汉白玉渐渐变成了现在的黑色。之前福字碑没有做任何的保护措施,都给市民来摸福,所以本来福字深度有3厘米,现在只剩3毫米不到。专家鉴定过后说如果再不加保护措施的话,这个福字在20年后就会消失殆尽。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福字碑上都罩了一个玻璃罩来保护,减缓它的氧化和磨损速度。

因为福字碑是不可以拍照的,导游说是因为自古只有福照人,没有人照福的,所以我们都没有拍照啦~

这栋楼有108间房,全部都是和珅用来放他的宝贝的,每个房间的窗户都不一样,就是用来区分每个房间放了什么样的宝贝。除了和珅以外没有人知道每个窗户的形状代表什么意思。所以说和珅也是个很聪明的人。

有蝙蝠图案的窗户~

恭王府里转经筒

有蝙蝠图案的窗花

中国由这种汉白玉做成的门只有两扇,一扇在圆明园,已经被损毁了,一扇就是在恭王府里的这扇还保留着。

恭王府完毕~

在什刹海公园看到有人在放这种超级长的风筝~~

是的....晚上我们又去了簋街....又吃了奇门涮肉....真是无法割舍的爱啊~~然后点了一个新的东西~~烧饼~~这个烧饼很好吃!!!真的!!!!比前天在牛街吃到的好吃多了.....在牛街上吃的都是冷的...但是在这里是热的OMG....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吧....我觉得好吃很多......

DAY 5 798艺术区-天坛公园-广州

本来这天打算只去798的,但是去到之后....发现不如我们想象....或者也是我们没找到有意思的地方...呆了一下就奔去天坛公园了~

去到之后果然感觉天坛才是我们的爱啊~~btw,各位如果要进天坛的话,还是在门口买个联票28块~单门票10块~因为里面得景点都是要另外再买门票的,祈年殿+圜丘20块,所以还是在外面买联票比较划算,反正你肯定要进去的嘛~我们白痴又分开买了.....来一趟北京,我和晴哥做了不少智障的事情.... ಥ_ಥ

祈年殿入口

祈年殿

楼梯全部都是九阶的,因为是给皇帝上的嘛~以九为尊嘛~

祈年殿是明清两代皇帝的祈福之处。

祈年殿内每隔20分钟会有解说,但是会有点听不清楚。殿内四条红色“龙井柱”分别由一根楠木雕塑而成,代表着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中围的十二根“金柱”象征一年十二个月。然后其他的我没有听到....百度一下黏贴上来:外围的十二根“檐柱”象征一天十二个时辰。中层和外层相加的二十四根,象征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三层总共二十八根象征天上二十八星宿。再加上柱顶端的八根铜柱,总共三十六根,象征三十六天罡。

在殿中奉有皇天上帝的牌位。

在祈谷坛上还有另一座建筑,就是皇乾殿。皇乾殿是用来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殿宇。

回音壁

这里会叫回音壁是因为在古时候,这里会派了50个士兵把守。因为士兵们在站岗的时候都不可以说话,所以周围非常的安静,当你在回音壁说话的时候,隔壁或者对面的人都会听得见你所说的话。回音壁的构造也是非常的讲究,每块砖之间的缝隙非常的紧密,几乎连一根针都插不进去。而且把砖块砌起来不是用水泥,是用鸡蛋清混合另外两种物质(是的....我又忘了是什么.....),再由几个壮汉用力挤压堆砌而成。回音壁的弧度还是按照圆周率的精密计算而堆建起来。

但是现在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多亏我们那些喜欢在建筑留下“xx到此一游”的游客,把回音壁的效果完全破坏掉.....我们宝贵的历史,就是毁在了这些人的手上。在参观的时候用眼睛就好,为什么一定要留下自己来过这里的痕迹.....之后来的那些人又不会认识你...有意思吗?所以即使现在喊破喉咙...也是不会有回音....不过在那里喊得那么大声的话....不用有回音壁另一端的人也一定会听到你的声音吧.....

又结束了天坛的游览啦~~是的....我们又回到簋街了....要不直接下次住这边算了(ง •̀_•́)ง

今天不吃涮肉来撸串!推荐鸡脆骨和鸡胗啊哈哈哈哈哈因为我最爱吃这两个~~~ ಠ౪ಠ 真的好好吃~~
然后我们又犯傻了....明明这家店在我们民宿楼下就有一家连锁....我们硬是又来了这里吃.....真是脑抽....

感谢这趟来帝都的旅程有晴哥这位和我一样的无业人士\(•ㅂ•)/♥ 让我得以来到首都开开眼界~~也感谢她一路照顾我~还有在北京接待我们跟我们一起疯的陈猩和老静!!在旅途中有个好的同伴真是棒棒哒~ (●'◡'●)ノ♥

虽然这次故宫也没有很好的游览完...国博也没有看完....长城也没有去... ,,Ծ‸Ծ,, 不过!!!还是会有下一次的嘛!!!北京怎么可以只去一次呢是不是??!!!希望下次存够钱后再来一次北京~~遇见没有雾霾的你哦~~(●'◡'●)ノ♥

PS. 以上所有的典故我都是听或者百度回来的~可能会有跟各位所知道不相符的地方,请多多包含!

闭上眼 请你闭上眼

最好那天还没上演

你选好了没?

引用 🍉西瓜 的图片:

奇门涮肉不错!下次再来推荐楼主可以去簋街尝尝麻小和北新桥卤煮,哈哈

2016-11-11 11:04

真的吗!!!谢谢啊~~我也想试试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