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旅——成都 重庆 凤凰

• 出发时间/2016-10-30

写在游记之前

这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一个故事,更是柯小楠想要宣泄的情绪。写下这一段,作为纪念,纪念一个人,纪念一段感情,然后继续前行。

属于我和柯小楠的漫长旅程因为廖结衣的加入而变成了另外一番模样。
于是在色达的行程结束之后,我识相的选择离开,留下柯小楠独自去成都赴约,临行之前我问他,不是说这次旅程的目的之一是放下这段感情继续生活吗?
柯小楠“你无法抗拒命运安排,总要面对该面对的。”
在回成都的路上,柯小楠回想起在过去的这两个多月里经历的心路转变:同意料之中的一样,廖结衣从苏州回到北京之后,柯小楠就越来越少的接收到她的联系,失落,痛苦,怨恨,再到坦然面对。柯小楠出离愤怒地自我排遣:这是十年来不断重复的循环,总有“别人”的离去把她带到我身边,又有“别人”的出现带着她离开,我厌倦了,我也想离开了!
人会因为求不得变得狭隘自私,清醒之后才能看见爱的存在。

成都

晚上九点多才到青旅,廖结衣已经洗好澡平躺在床上半休息状态了,许久不见,剪了一头精致的短发,甜甜的冲柯小楠微笑,好像柯小楠只是刚刚下班回家。待柯小楠收拾好了之后,廖结衣便开始了她滔滔不绝的诉说:今天早上她如何四点多就早起赶飞机,到成都之后在车上如何用武穴话与司机的成都话交锋,这家青旅的风格真是喜欢呀,我妈说要我自己也出钱,不能总花你的钱。声音里总带着几度活力,好像每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在她这里都成为了趣闻,讲出来像花开了一样美好。柯小楠自然而然的进入了熟悉的舒适状态,也唯有廖结衣能带给他这样平淡又默契的幸福感,廖结衣对他来说是那根用肋骨做成的夏娃,是他生命不和或缺的一部分,水壶里的水咕咕的沸腾着,冒着热气,成都的夜晚这时候也温柔静谧,两个旅途疲惫的人很快被睡意占领了。

第二天一早,柯小楠花了十几分钟就完成了洗漱穿戴,然后窝在沙发里看廖结衣漫长的化妆打扮,在这些年经过廖结衣的洗脑之后,柯小楠已经成功从“画什么装,臭美!”的观念中转变出来,并且视之为难能可贵的优点,于是动不动就跑进卫生间捣乱廖结衣的涂脂抹粉也成了他的爱好之一。
因为带着新结衣的关系,柯小楠不得不大幅压缩行程的内容,尽量轻松休闲,两个人出行这一点才最为重要,拼命三郎一样流转于景点之间那是单身狗的专属,更重要的是:你要是敢让娘娘不高兴,分分钟一丈红伺候。

锦里

成都确实没有什么值得一看的景点,在锦里和宽窄巷子能做的只有三件事:吃吃吃,买买买,拍拍拍。伺候的娘娘高兴,大家才有好日子过。
下午计划去电子科技大学拍银杏,到了才发现银杏们依然执着的“不爱银装爱绿装”,悻悻的离去,回到青旅享受生活。

宽窄巷子

梦之旅青旅

两个人泡好了在宽窄巷子买的花茶,带了一副扑克,坐在四楼的宽阔阳台上,享受起了生活的美好。廖结衣吵着要教柯小楠她家乡的扑克牌玩法,可是自己却连规则也讲不明白,更要命的是JQK到底哪个大也弄不清楚,每次都要掰着手指头数半天才明白,柯小楠差点吐血而亡,你确定不是猴子派来逗逼的么。廖结衣振振有词:我妈说会打牌的不是好孩子!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个人竟然你来我往的打到了天黑,杯子里的茶早已失去了温度,夜幕降临也渐起了凉意,两个人决定回房间休息。
一直以来旅行对柯小楠的意义来说就是看风景,看各种各样的风景,好像这些才是唯一的陪伴,那些留存在相机里精心拍摄的照片,是他全部的旅行回忆,支撑着他孤独而单薄的幸福感,在那么多一个人的时光里,满足变得如此容易,自我构建的世界提供了简单又有保障的快乐,恋爱真的会带来更多的快乐吗?陪伴真的会更温暖吗?
成都没有拍到任何满意的照片,没有早起去感受这个城市的清晨,放弃了诸多他计划去的地方,相机也早早地躺在房间的桌上休眠。而这个短暂的下午给他的却是更为满足的体验,有两杯冒着热气的花茶,有一个在耳边说话的声音,有一对冲他微笑的眼睛,廖结衣对他就是这样的存在,带给他自我构建的孤独世界以外美好的体验,让他一次次冲动着推倒自己的世界,想要走进有廖结衣的未来,却又一次次的无功而返,重建家园。

重庆

重庆是柯小楠重点想要去探索的城市,众多影视剧里展现出来的这座山城的别样味道对柯小楠充满了诱惑,渝中半岛的唯美夜景,如同千与千寻里的世界一般的洪崖洞,躲藏在城市深处的老街,如科幻电影里一般在楼宇和空中穿行的轻轨二号线。

住的地方是紧邻朝天门大桥的江边,下午到达住的地方稍作调整之后柯小楠便带着廖结衣去重庆之旅的第一站——解放碑,地图上步行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却要左环右绕,攀爬长长的阶梯,这座山城果然不一样。廖结衣没走几步路就气喘吁吁了,难怪都说重庆出美女,这样每天锻炼,身材不好才怪。末了,又惊喜的补充到:我敢说在重庆,小偷一定很少,每天走路都累死了,哪儿还有力气偷东西逃跑呢。柯小楠:“。。。”无数次的时候廖结衣总是让柯小楠气氛的咬牙切齿,有无可奈何,比如:到重庆的第一顿晚饭,廖结衣首先想到的不是火锅,而是,日—本—料—理!好吧,谁让你是娘娘,我是小高子呢。

西西弗书店

晚饭过后,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在知道了附近有一家西西弗书店的时候,廖结衣自然是不能放弃要去的。在书店要了一杯咖啡,捧上一本书,廖结衣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变得相当淑女了,而不知不觉得忧伤的情绪也开始在她心里蔓延开来,柯小楠那时候还浑然不知。

某人在这个时候尽显淑女本色

回到住处,洗漱之后躺在床上,窗外朝天门大桥上的地铁一阵一阵的轰隆而过,这是在重庆柯小楠最深刻的记忆,这是他和廖结衣在一起的又一个鲜明的标签,如同在苏州的摩天轮,深圳华强北的那间小屋,北京的天坛,每一段的记忆都要被贴上标签,小心翼翼的保存,柯小楠是如此恋旧,以至于他活在当下的每一刻都好像是为了即将成为的回忆而精心安排的,未来并不可期,唯有回忆是可以牢牢的抓在手里的。更重要的是和廖结衣在一起的绝大多数时刻,都是和缺乏安全感在面对面,好像明天或者下一刻廖结衣就会消失,离他而去,而现在这样的感觉已经越来越强烈了。
那天晚上,两个人迷迷糊糊的说了很多话,廖结衣诉说着她这些日子里经历的事情,一直以来的挣扎,以及自己的努力和力不从心。每一次这样的时候,柯小楠都感同身受,尽心的去开导她。这样的时候,贯穿了两个人认识的始终,这也是廖结衣需要柯小楠的一个重要原因吧。柯小楠也看到了廖结衣的蜕变和成长,不再是从前那个迷茫的总是问他,我该怎么办呀的小女孩,她现在的路渐渐明朗和清晰起来,偶尔会有力不从心的阵痛,但一切已经朝着越来越清晰的方向前行了,开心和欣慰是那晚柯小楠的心情:当有一天,我们彼此不再相伴,你也可以独自面对了。对于廖结衣的未来柯小关心两件事,一件已具雏形,而另一件他无能为力,那是别人才能给的吧。

长江索道

第二天两个人睡到中午才起床,下午在洪崖洞的一家咖啡厅里呆呆的坐着,那几天的重庆一直被雾气所笼罩,廖结衣的情绪不太高昂,直到傍晚坐索道去南山看夜景才渐渐好转起来,廖结衣说:你要学会习惯女人的复杂情绪变化。柯小楠:和娘娘在一起,太习惯了!

渝中半岛夜景

下浩老街

柯小楠如愿的找到了浩下老街的所在,从一片工地废墟的入口进去,就好像穿越了时光的隧道,进入了另外的一个世界,不远处就是林立的高楼和城市的喧嚣,而老街却这样安静淡然的立在城市中间,看淡了荣辱和悲喜。曾经这里也是这座城市的繁华所在,曾经这里也为无数人而驻足停留,城市的兴盛更迭仿佛一夜之间,在另一端聚集了新的繁华,老街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柯小楠喜欢老街的原因之一是,老街那种看尽的世事变迁,历经繁华荣辱之后超然物外的心境。
走在老街里,每一处阶梯,每一座房屋,每一条幽暗的巷子都有种浓浓的时光味道,文艺青年如柯小楠实在无法抵抗这种时光里透露出来的怀旧感觉,相机的快门不停歇,满足感如此强烈,摄影原来也带给他这样满足的快乐。

和廖结衣在一棵大槐树底下,吃了超级满足超级便宜的重庆小面,对面的老人在悠闲的打麻将,天光明亮,树影灼灼,每一寸阳光都温暖的恰到好处,流淌在他和廖结衣的脸上。老街仿佛有凝结时光的魔力,也许两个人就这样坐着,外面已是海枯石烂,物转星移。

四川美术学院

坐着轻轨二号线去四川美术学院,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原本是很好的拍照地方,然而廖结衣对校园的生活有着不好的情绪,简单转了转便选择离开,重庆的味道已体会了大半,也没有什么更多的遗憾,而旅程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帮助廖结衣散心,柯小楠并不在意错过了哪些风景。

凤凰

凤凰路程并不轻松,需要做七个多小时的绿皮车到铜仁,再从铜仁做大巴到古城。早上六点多就要起来赶火车,廖结衣在火车上很快就进入了疲惫状态,昏昏欲睡。柯小楠则对着窗外的景色发呆。乘坐这样的慢速火车旅行是他喜欢的方式,动荡的车厢,头顶是蓝蓝的天空,外面是不断变化的景致,山川,河流,田野,村庄,火车在忽明忽暗的隧道里穿行,奔向一个无名的小镇。

到达凤凰古城已是下午,第一瞥是满足的惊喜,来之前是期待走进《边城》里描述的那个自在美丽的小山村的世界的,大体上符合了柯小楠的预期。而他知道从这一刻起,凤凰对他的意义绝不是《边城》里的世界,而是“和廖结衣一起去过的地方”,毫无疑问的这里将会被贴上强烈的廖结衣标签而存在柯小楠的记忆里。这是他们要去的最后一个地方,结束之后将各自分开,去往北京苏州。而廖结衣回到北京之后,那里有她徒弟的等待,这个越来越赢得她好感的“别人”。苏州等待他的只有自己。
住的地方有一个宽阔的阳台,正对着外面的江景,阳台上有一个悬吊的秋千椅,正是这把秋千椅拯救了这两个几乎足不出户的人。

面对

凤凰的第二天早上,在这个面对着江景的阳台,该面对的最终面对了。
柯小楠同廖结衣谈及了一直以来心照不宣又刻意回避的事实。
两个人泪眼婆娑,哭哭啼啼,眼泪是最诚实的诉说,当廖结衣说出,我和你在一起很舒适,想过结婚也会很好吧,可是就是没有爱啊,我很努力可是就是没有爱啊。柯小楠听到了他心里绝望崩塌的声音,像是早已等待处决的犯人,接受到了最后的宣判。他再也无法控制掩面而泣,外面游人如织,人来人往,沱江水川流不息,两岸的吊脚楼还沐浴在晨光里,没有人意识到在一座小小的阳台上,两个身影为何如此歇斯底里的痛哭流涕。
柯小楠从来没有一刻那样感觉到廖结衣离他如此遥远,而自己却无能为力。“可是就是没有爱啊”是一个多么残酷的事实,它可以让所有累积起来的希望和勇气顷刻间化为灰烬。
“可是我对你的一直都是爱啊!”柯小楠在心里一遍一遍的说。
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被排除在廖结衣的感情世界之外,心里有一种宿命般的绝望:为什么我们认识十年,为什么我们这么默契,为什么我倾其所有却还是没有爱情,而除我之外的任意一个“别人”都有打开你爱情心扉的幸运。
柯小楠心里清楚承认这个事实对于廖结衣来说也极其痛苦,心里曾经怨恨她总是伤心难过的时候来找自己,而一旦有新的陪伴自己就成了那个被放弃的人。现在听到“可是就是没有爱啊”,也就什么都不在意了,两情相悦是美好的结局,可是有的时候不爱的心里就是没有办法开出花朵。两个人相遇未必相识,相识未必相爱,相爱未必能留住,能留住未必能忍受,能忍受也未必能白头到老,能相伴如此已是万般缘分,十年里所有的时光都是爱的证据,彼此幸福是最好的结局。
那一整天柯小楠都被廖结衣不爱的事实和越来越清晰的她的徒弟的形象所折磨着,显得疲惫不堪,下午竟然躺在床上不知不觉的睡着了。有那么一瞬间,他希望自己一觉醒来是躺在自己家的床上,离这个下午已经过去了多年之久,廖结衣嫁与他人,期间偶尔和他发一两条问候的信息,他唯一的烦恼是起床之后要吃什么,日子过得平淡如水。

凤凰夜景

灯光秀

放下

太阳东升西落,凤凰古城经历了清晨又被夜幕笼罩,酒吧的喧嚣吵闹渐渐褪去,清晨重新拥抱每一条街道,游人继续来来往往,吵吵闹闹,不管昨天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早上醒来这个世界依旧车水马龙。
清晨廖结衣还在沉睡,柯小楠坐在阳台上发呆,有那么一刻他心里如释重负,他终于可以放下这段感情的负担轻松前行了,他终于不用去在意廖结衣多久联系自己一次了,他也终于不用去纠结她和她徒弟进展到哪一步了,甚至想最好她和那个徒弟在一起吧,自己没有机会,总要有别人来照顾她,想到这里,不再是从前那样的痛苦和拒绝接受,而是释然,原来真的放下了会这样轻松。
这一天,廖结衣变得格外体贴起来,柯小楠并不意外她这样,了解她就像她肚里的蛔虫。
凤凰的风景再也不是两个人关注的重点,好像在接下来所剩无几的时光里,两个人要精算到每一分每一秒在一起的时光。吃饭也是买的外卖,阳台成了唯一的处所。廖结衣的扑克智商让人着急,可是总能狗屎运的抓到好牌。完全不顾形象的大笑大闹,柯小楠只是看着她无奈的笑着。气氛缓和了很多,两个人重新说笑,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这一刻,柯小楠的心里是感动,因为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这么多年来他们之间累积的感情张力,无论在任何时候,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彼此都还在彼此心里,连爱情也要黯然失色。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东西会转瞬即逝,爱情也不能幸免,那些能够永恒的才弥足珍贵。

雨中相伴

离别

最后一天,在机场作别,每一次柯小楠和廖结衣的相聚总是短暂,每一次的别离也都如同生离死别,不会再有见面的机会。送廖结衣去安检,像是两个人人生的缩影,柯小楠紧紧的跟在廖结衣身边,想要看着她走进候机室,而廖结衣宽心的安慰他,没有关系,你也去取票安检,我们在里面还有时间一起把刚才的金星说看完呢。
柯小楠匆匆取票,排队,过安检,进入候机室的时候,廖结衣已经走去登机了,匆匆追赶她的步伐,可是还是被留在了身后,没来得及说道别的话,隔着厚厚的玻璃,彼此挥手,廖结衣愉快的做了一个飞吻的动作,转身离去。
“我在飞机的第八个窗户”,廖结衣在微信里说。
飞机在跑道上滑翔起飞冲入云霄,柯小楠压紧帽檐坐在局促的候机室里泪流满面,那么多次别离以为是永别,又那么多次再相见。这一次也许不会了。

有那么一瞬间,柯小楠恍惚间觉得飞机从天而降,廖结衣从飞机上下来,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牵手回到凤凰,回到重庆,去苏州坐摩天轮,去深圳吃夜市,回到北京,回到十年前的夏天,变成那个稚气的小姑娘,仰着头对他说:哥哥,我们恋爱吧。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2 09:25

不过身体在不在路上,只要灵魂丰腴就是幸福的。

2016-11-12 21:09

2016-11-13 09:3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