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国度》----蒙古国1个月踏板车荒野之旅

一辆踏板车8000+公里
一个多月走下来的故事

前序

故事发生在生肖轮回中的猴年马月(2016年农历猴年五月)。
这是一个关于吹了牛怎么去圆的故事。或者叫为了将计划变成行动,把牛吹到不去圆就下不了台的故事。骑着不适合长途旅行的小踏板从北京出发去“成吉思汗的国度”蒙古国。
6月26日从北京卫星城廊坊出发,历时一个多月。

【关于行程】

摩托骑行的不确定性比较多,所以最初计划的线路和实际走的有了不少的变化,图片线路是按照实际行驶路线和区域所标注。我骑的“宝马"是意大利比亚乔Aprilia SR150ie运动踏板车,也叫台风,广东宗申比亚乔摩托车合资生产车型。
       计划两年的梦想之旅,由于出行时间比较长所以不按常规游记的天数来讲述,尽请谅解。
DAY 1-4  廊坊北京正蓝旗锡林浩特阿巴嘎旗二连浩特
DAY 5-14 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哈木林寺、赛音山达、戈壁孙布尔、温度尔汗、达达勒、布尔汗哈拉顿  山、宾德尔、乌兰巴托
DAY 15-20 首都-乌兰巴托-国庆那达慕节日
DAY 21-31 前杭盖省、哈拉和林、后杭盖省、泰哈尔石、蒙古峡谷、大白湖、库苏古尔省、牧仁市、哈大嘎啦、库苏古尔湖、查干淖尔、驯鹿人查腾部落、布拉根省、额尔登特市、达尔汗市、乌兰巴托
DAY 32-37 中央省、中戈壁省、大噶扎林石、查干苏布日嘎、南戈壁省、达兰扎德格德、
DAY 38-43 甘其毛都口岸、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前旗、白彦花镇、包头呼和浩特北京廊坊

【关于签证】

签证:
     公务护照免签一个月,而大部分人所持因私护照需要办理签证才能进入蒙古国!!!可以由蒙古国的旅行社或企业及个人发出邀请函,如果没有,最好还是找代办人员办理,其中北京最贵约900-1000元单次,呼和浩特800元,二连浩特500-600元。蚂蜂窝上也能搜索到代办哦

准备材料:
1.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最少有2页空白页
2.护照复印件(北京使馆最近的复印店在东北方向的美国使馆第二签证处门口,约距400米)
3.2寸照片(白底或者蓝底)
4.邀请函(蒙古公司或者旅行社)
5.付款需要刷卡,不收现金(北京

办理地点:
蒙古驻华大使馆 (电话010-65326512;www.beijing.mfat,gov.mn;北京市建国门外秀水北大街2号)
呼和浩特总领事馆(电话0471-4303266;呼和浩特新城乌兰小区5号楼)
上海领事代理处(电话021-68911207;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1428号1楼)
二连浩特领事馆(电话0479-7539200;二连浩特市友谊北路)
呼伦贝尔领事馆(电话;呼伦贝尔海拉尔正阳办事处白桦西路6号)

签证费用(一次入境一般都是30天,旅游目的的有时是14天、21天等)
签证类型              普通签证费用(RMB)       加急签证费用(RMB)
1次出入境签证     270元                                  495元
2次出入境签证     520元                                  970元
1次过境签证        180元                                   315元
2次过境签证        315元                                   585元
半年多此签证       630元                                  1215元
12个月多次签证   1215元                                 2385元

【车辆手续ATA单证册】

车辆出境回境所需“货物通关护照”叫做ATA单证册,由中国国际商会下属各地区分会办理。
身份证:看原件,留复印件,ATA单证册只适用于持身份证的中国大陆居民。
购车发票:看原件,留复印件。主要为了证明车辆价格。
押金:10万元以上的汽车交车价50%的押金,不足10万元的车按10万元标准交纳押金。摩托车按40%交纳       ,不足10万元也是按10万计算。但是二连浩特国际商会办理负责人比较通情达理,不足10万元摩托车按购车全价付押金,能够减轻不小的周转负担,我按购车发票压了一万多元搞定。办理负责人电话可以私信向我要,个人联系方式在这儿就不写啦。所有手续提供齐全并录入系统后凭单到指定银行交纳押金再回去就能拿到《ATA单证册》了。

但是单证册只解决了中国海关进出的问题。中蒙海关总署之间没有车辆出入的协议和规定,所以到了蒙古海关需要再次办理货物(车辆)入境后再出关的手续,也是提供相关护照和车辆手续重新按货物10%的额度办理押金手续,等在登记时间出境时凭押金收据拿回收据,通关。

【保险】

SOS 国际救援保险:
因多嘴说了自己是骑摩托去蒙古国,导致询问的几家SOS合作保险公司不愿提供保险服务。最后无奈从蒙古国托人买的保险。  一个月保险金165美元,选择SOS救援险是它可以在你受伤需要送回国的情况下包括交通费用,说的严重点,如果你不幸在国外歇菜啦,还能把你遗体送回来。

【摄影器材】

设备选择上我们放弃所有笨重的选择,除了以下摄影器材以外带了台笔记本和2T硬盘方便存储清理卡片。
摄影器材: sony a6300
                  iphone 6s
                  Huawei P9
                  Gopro 3+
                  手机稳定器
                  DJ PHANTOM 3

【关于吃】

乌兰巴托中高档的餐厅菜单上基本都会有配图,西餐做的非常地道哦。只要看图选择就可以了,价格一般不会有太离谱昂贵的。
蒙古国当然是以牛羊肉食为主,做法五花八门,水果和蔬菜相对较贵而且选择性有限,所以这里是无肉不欢游客的天堂哦。
如果要去首都以外其他地区,传统蒙氏“馆子”的菜单和价格基本都差不多;
如照片牌子上的菜单及翻译如下:

奶茶           500T
咖啡           500T
打包盒       400T
其它常见的快餐如包子、肉盒子等价格与上面的米饭套餐价格差不多。

【关于住】

首都乌兰巴托的酒店价格与国内一些北方省会城市的价格差不多,很多手机预定客户端可以搞定。青年旅舍的客房床位等也可以在那些常用预定网站上预定到,家庭旅馆最好用的还是Airbnb,我们几个为了省钱又方便都是自己带了帐篷、充气床垫、睡袋以及其他露营所需锅碗瓢盆,酒店和蒙古包为了洗澡住了大概五天。四个床位的蒙古包价格大概是130元人民币,在省会城市的酒店一个标间约170人民币,而乡下小镇的家庭旅馆四个床位的房间价格大概150元,可以向女主人订家庭餐,每份羊肉炒饼约15元。只要能忍受几天不洗澡,蒙古国能露营的美妙场所太多可以选择,从第一晚的经常惊醒,到很快习惯后直到早晨太阳晒得热醒。

【关于行】

蒙古国可以乘坐飞机、火车、或者拼车,也可以骑摩托自驾

飞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常年航班可以从北京呼和浩特乘机。除此季节性变换的航班可以从包头、二连、满洲里阿尔山等城市, 具体航班信息请在具体出发前确认明确。

除了飞机,如果时间充裕,乘坐火车也是非常便利有趣的选择

北京出发国际列车(因中蒙列车轮流按年值班,所以每一年可能会有所调整):
K3次,北京(11:22)-二连(21:48-00:59)-乌兰巴托(14:15-15:25)- 莫斯科13:58,每周三发车
K4次,莫斯科(23:45)-乌兰巴托(06:35-07:00)-二连(21:00-01:20)-北京(11:40)每周日发车
K23次,北京(11:22)-二连(21:48-00:59)-乌兰巴托(14:15-15:25)每六发车
K24次,乌兰巴托(06:35-07:00)-二连(21:00-01:20)-北京(11:40)每周四发车
售票地址:北京国际饭店一楼西侧010-65120507

二连国际列车:
681次,二连浩特17:35-乌兰巴托10:00 (每周2、6)
682次,乌兰巴托20:00-二连浩特13:30 (每周2、6)
685次,二连浩特17:35-乌兰巴托10:00 (每周1、5)
686次,乌兰巴托20:00-二连浩特13:30 (每周1、5)
地址:二连浩特火车站国际售票处

乌兰巴托-扎门乌德每日列车(价格更加便宜):
275次  扎门乌德 18:00-乌兰巴托 8:00
276次  乌兰巴托 17:20-扎门乌德7:20
地址:扎门乌德火车站售票处

除了火车以外,从扎门乌德能够拼车去乌兰巴托,但司机一个人开多半天的车很辛苦,所以为了安全不建议拼车。

【关于手机和上网】

对于中国移动用户,蒙古国属于3元区,国际漫游往国内打电话是2.99元/分钟,接听电话和给当地电话拨打也是这个价。发短信1.29元/条,接收短信免费。而联通还要贵不少。
      蒙古的移动运营商主要是蒙古移动(Mobicom)、联合电信(Unitel)、天空电信(skytel)和G移动(G-mobile)四家。在首都和乡下使用最方便的我认为是联合电信,除了接打电话,移动上网也很方便,而另一家很方便覆盖率很高的G移动是CDMA所以需要有C网手机才可以,我的华为电话不能兼容所以选择的联合电信。
      首都乌兰巴托的餐厅酒店等有很多免费Wifi提供,但在乡下牧区还是直接用移动数据比较靠谱。移动wifi租赁目前还没有相关产品,单独买的话上千块所以选择放弃,如果同行的人比较多会比较核算。
      如果是摩托车骑行,最好还是几个人共同备一个卫星电话,以防突发问题与外界联系。

【关于货币】

蒙古国货币叫图格里克,简称蒙图。其他货币基本不流通。在乌兰巴托任何一家银行都提供外汇兑换业务,而且蒙古国大部分取款机支持银联卡使用,每张卡每日最高取现额度是。而在国内除了二连浩特,其他地方几乎换不到蒙图,因为使用的人太少,所以等到达蒙古国再换蒙图也来得及,乌兰巴托市的成吉思汗机场内直接用银联卡取蒙图是比较省事的办法。
       汇率近几年几乎一直在走低,07年我第一次去蒙古国时1人民币兑换165蒙图,后来的三两年兑换约225蒙图,今年夏天去骑行的时候兑换300蒙图,而刚刚过去的九月份到现在基本保持在355蒙图。所以国人在蒙古国旅游消费会非常划算实惠哦

Part~1 进入蒙古国

先感谢老婆能够给这么久的假期去“疯”,大早出发时楼下送行。
廊坊二连浩特的阶段属于热身测试阶段,毕竟是我长途骑行的第一次:)

北京河北地区是允许摩托车上高速的,取费与普通七座以下轿车一样,在八达岭堵车期间进入停车场小憩。

没有选择好路况路线,傍晚8点钟才到达第一天目的地~内蒙古锡林郭勒正蓝旗。体力和信念的考验开始啦

下面是元上都遗址鸟瞰图,忽必烈汗时期是怎样的辉煌不得而知

内蒙古正蓝旗最著名的是忽必烈的夏宫Xanadu(元上都,或Shangdu,后被外国人称为“世外桃源”)
13世纪马可孛罗于此地获忽必烈觐见,于其《游记》中记载都城生活的奢华:
“内有大理石宫殿,甚美,其房舍内皆涂金,绘重重鸟兽花木,工巧之极,技术之佳,
见之足以娱乐人心目”。18世纪英国诗人Samuel Coleridge (萨缪尔·柯勒律,
也有人翻译为“科立芝”)读过《游记》后,写下诗篇赞美:“上都坐忽必烈汗,
恢宏皇城乐御邦”(In Xanadu did Kubla Khan, A stately pleasure-dome decree...)。
后来西方人以“Xanadu”比拟作“世外桃源”。土卫六上的最大亮区俗称为“Xanadu Regio”,
因没有人知道那里是什么样。

《Xanadu—Kubla Khan》
                                  by Samuel Taylor Coleridge

In Xanadu did Kubla Khan
A stately pleasure-dome decree:
Where Alph, the sacred river, ran
Through caverns measureless to man
Down to a sunless sea.
So twice five miles of fertile ground
With walls and towers were girdled round:
And there were gardens bright with sinuous rills,
Where blossomed many an incense-bearing tree;
And here were forests ancient as the hills,
Enfolding sunny spots of greenery.
But oh! that deep romantic chasm which slanted
Down the green hill athwart a cedarn cover!
A savage place! as holy and enchanted
As e'er beneath a waning moon was haunted
By woman wailing for her demon-lover!
And from this chasm, with ceaseless turmoil seething,
As if this earth in fast thick pants were breathing,
A mighty fountain momently was forced:
Amid whose swift half-intermitted burst
Huge fragments vaulted like rebounding hail,
Or chaffy grain beneath the thresher's flail:
And 'mid these dancing rocks at once and ever
It flung up momently the sacred river.
Five miles meandering with a mazy motion
Through wood and dale the sacred river ran,
Then reached the caverns measureless to man,
And sank in tumult to a lifeless ocean:
And 'mid this tumult Kubla heard from far
Ancestral voices prophesying war!
The shadow of the dome of pleasure
Floated midway on the waves;
Where was heard the mingled measure
From the fountain and the caves.
It was a miracle of rare device,
A sunny pleasure-dome with caves of ice!
A damsel with a dulcimer
In a vision once I saw:
It was an Abyssinian maid,
And on her dulcimer she played,
Singing of Mount Abora.
Could I revive within me
Her symphony and song,
To such a deep delight 'twould win me
That with music loud and long
I would build that dome in air,
That sunny dome! those caves of ice!
And all who heard should see them there,
And all should cry, Beware! Beware!
His flashing eyes, his floating hair!
Weave a circle round him thrice,
And close your eyes with holy dread,
For he on honey-dew hath fed
And drunk the milk of  Paradise .

网络上有几个翻译版本,这一版是著名诗歌翻译家
~屠岸~翻译的。

《元上都-忽必列汗》
                              萨缪尔·柯勒律治

忽必列汗在上都曾经
下令造一座堂皇的安乐殿堂:
这地方有圣河亚佛流奔,
穿过深不可测的洞门,
直流入不见阳光的海洋。
有方圆五英里肥沃的土壤,
四周给围上楼塔和城墙:
那里有花园,蜿蜒的溪河在其间闪耀,
园里树枝上鲜花盛开,一片芬芳;
这里有森林,跟山峦同样古老,
围住了洒满阳光的一块块青草草场。

但是,啊!那深沉而奇异的巨壑
沿青山斜裂,横过伞盖的柏树!
野蛮的地方,既神圣而又着了魔--
好象有女人在衰落的月色里出没,
为她的魔鬼情郎而凄声嚎哭!
巨壑下,不绝的喧嚣在沸腾汹涌,
似乎这土地正喘息在快速而猛烈的悸动中,
从这巨壑里,不断迸出股猛烈的地泉;
在它那断时续的涌迸之间,
巨大的石块飞跃着象反跳的冰雹,
或者象打稻人连枷下一撮撮新稻;
从这些舞蹈的岩石中,时时刻刻
迸发出那条神圣的溪河。
迷乱地移动着,蜿蜒了五英里地方,
那神圣的溪河流过了峡谷和森林,
于是到达了深不可测的洞门,
在喧嚣中沉入了没有生命的海洋;
从那喧嚣中忽必列远远听到
祖先的喊声预言着战争的凶兆!

安乐的宫殿有倒影
宛在水波的中央漂动;
这儿能听见和谐的音韵
来自那地泉和那岩洞。
这是个奇迹呀,算得是稀有的技巧,
阳光灿烂的安乐宫,连同那雪窟冰窖!

有一回我在幻象中见到
一个手拿德西马琴的姑娘:
那是个阿比西尼亚少女,
在她的琴上她奏出乐曲,
歌唱着阿伯若山。
如果我心中能再度产生
她的音乐和歌唱,
我将被引入如此深切的欢欣,
以至于我要用音乐高朗而又长久
在空中建造那安乐宫廷,
那阳光照临的宫廷,那雪窟冰窖!
谁都能见到这宫殿,只要听见了乐音。
他们全都会喊叫:当心!当心!
他飘动的头发,他闪光的眼睛!
织一个圆圈,把他三道围住,
闭下你两眼,带着神圣的恐惧,
因为他一直吃着蜜样甘露,
一直饮着天堂的琼浆仙乳。
(屠岸 翻译)

路过锡林浩特市与几位中学同学小聚。从锡林浩特往西向二连浩特出发前联系了老家在阿巴嘎旗牧区的蒙古族演员宝迪,恰好他在牧区并且当天还有小规模的那达慕在举行,赶在下午不太晚到达的话可以参与其中。记得前年冬天看他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则图文:一辆拉草的货车被突如其来的大雪所困,宝迪很自然的写到“只能明年雪水融化时才能走出去啦”。这一段记忆挑起了我的好奇心要去他家牧区走一趟。宝迪在电话中说:“从博格达山那里主路向北走小公路33公里处,牧民家左拐很快就能到”。为了吃那达慕上的手扒肉,与久别的哥们痛饮两杯解乏,连午餐干粮都没舍得停下来吃,下午三四点钟赶到到他说的33公里处的牧人家。再次通话时告诉我“沿着土路向西一百多里就到马上到”。我直接拍着脑门电话中大喊“什么??????”满脑子上了贼船一样,真是好奇害死猫,好像好多年也没被朋友这样涮过啦,搞的我没退路只好向前,这一账肯定是要记下来的。接下来土路和拐弯处的描述更是天马行空,他说山,最多就是个小坡。他说的大路,最多就是多个土路组成的土路群,还不时的电话信号中断。后来我总结,两个邻居之间都要骑摩托或开车走好久的茫茫草原上,这上百里的距离对宝迪和他的邻居们确实不值得大惊小怪。主路向北宝格达山附近有个小卖店,十足一个记忆中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蒙西部老家小镇供销社的感觉,它是方圆百多公里内唯一一家商店,旁边是无法加油的加油站。我也算多了一个心眼,在经过的阿巴嘎旗政府所在地买了个便宜的5升水壶灌满了汽油。从“供销社”买了一箱当地畅销的酒以表达我的心意,此刻我的小踏板后面是一对马鞍包,两腿之间堆夹了三层行李:油壶、双肩背包、一箱酒的高度已经到达我的胸部。“供销社”门口写有“蒙古马精神”的涂鸦给我莫大的鼓舞,同时想起“堂吉诃德”。宝迪电话中指引的路越走越糟糕,前面乌云洒过的甘露还没完全被大地吸收,离目的地不远的一段遇水变得非常有粘性的土壤,让泥泞的沙石严严实实的裹在前后轮胎上,本身不适合越野的踏板刮泥版与轮胎之间注满了像胶水一样的粘土和砾石,前后动弹不得,刮也刮不下来。只好再次给宝迪电话等待救援,大约四十分钟后他和姐夫开着一辆皮卡带着憨笑结束了这次囧途。 此处忽略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内蒙古人。

这轮胎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啦哈哈

大胡子宝迪和他姐夫

二连浩特商务局促贸会按照计划顺利办理《ATA单证册》,出行前最大一个包袱算落地

生活在二连浩特多年的蒙古国理发师,给我找到了第二天一早往蒙古扎门乌德口岸走的吉普车托行李。因为很多其他摩托车配件等物资提前邮寄到了二连浩特的酒店,自己一辆踏板车是搞不定的。

过海关时遇到荷兰美国小伙Nathen,要一个人骑着二手摩托从早浙江骑到丹麦哥本哈根。由于计划中有一段路程相同,我们决定一起走一段。

蒙古海关车辆通行时需要再次办理押金手续并手写保证书

身高近2米的Nathen在蒙古海关窗口是这种“敬重”的姿势哈哈

从菜鸟首骑的安全考虑,提前联系了由蒙古国当地人员组成的小团队一起环行蒙古国,从左到右:曾今的乌兰巴托特警队长Bayasaa大哥、从边防部队退伍的Erka大哥、摄影师老友杜乐。我们四个男人帮将开始一段难忘旅行。

ATA单证册只是解决了中国海关的问题,进入蒙古口岸扎门乌德海关时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因中蒙两国海关总署没有签署允许车辆通行的协议,意思就是蒙古海关不接受持ATA单证册进入,海关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这个车辆护照。从上午十点一直折腾到下午四点才不至于让我的计划夭折。后勤团队中的Erka大哥是一名刚刚从边防部队退休的。在他多次打电话联系蒙古边防总队领导后才让扎门乌德口岸的负责人用货物通关报关的办法,再一次缴纳车价10%的押金才终于让所有人松了一口气“顺利通关”。因为海关不要求提供购车发票,所以按照我们口述提供的摩托车价格缴纳了折合约三百元的押金,进入别国海关总是要交一些过路费的。

扎门乌德向北主干道上的加油站相当的简易实用

踏板车的油箱很小,为了不再陷入囧图,备用小油壶一定要时刻饱饱的。

Bayasaa大哥想试一下这辆要在蒙古创下历史的小踏板是否动力足够,是否结实:)

蒙古的第一缕夕阳

蒙古国使用夏令时,夏季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此时离目的地还差一个小时,但北京时间已经快十点啦

第一晚我们五个人同住一个蒙古包,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每天只能住帐篷,所以好好享受豪华吧

营地的厕所怕变成公共厕所,所以有时是锁着的,我们只能骑着摩托到另外一个真正的公厕。BTW谁说美国人不穿秋裤,这部Nathan夏天还穿着哈哈

右边的是营地的酒鬼亲戚,我们的汽油竟然被他顺走,bayasaa哥准确判断果断行事又拿了回来!!!
蒙古国,走哪儿第一个要提防酒鬼远离酒鬼

营地周边

我们把第一个旅行目的地选择了东戈壁省中部的哈木林寺,俗称能量中心(Energy Center).虔诚的为环行之旅吸收能量。“能量中心”有108个佛塔,是为了纪念丹增热布嘉(1803-1856)在围绕其圆寂后的敖包遗迹所见的佛塔。
      丹增热布嘉(Noyon Khutagt Danzan Ravjaa)是一位叛逆而急躁的僧侣、作家和受人欢迎的蒙古佛教宁玛派领袖,他身上有很多传奇故事。据说他可以瞬间变到西藏,可以消失的无影无踪,还可以将水变成酒。他6岁的时候,就被宣布为第五代戈壁之主(Fifth Gobi Lord ),即使在满族人在处死他的前任后已禁止再行选立。
      丹增热布嘉会会花费数月时间独处写作,有时在洞穴,有时在他的蒙古包,而他的名字则作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批评家而广泛流传。他还擅长武术、密宗研究、瑜伽和传统医学。
     造成他神秘死亡的元凶要么是其对手佛教黄教教派,要么是他那没有得到垂爱,新生嫉妒的王后。丹增热布嘉一生积累了雕塑、绘画、原始稿件、戏服和仪式用品等大量收藏。最后,收藏落入丹增热布嘉遗产世代守护者的后代图杜卜手中。以便在1937年“大清洗”中保护这些珍品。每个晚上,在黑暗的掩护下,他都偷偷的将一箱箱珍宝埋在戈壁的沙漠中。但他至来得及埋下1500箱中的64箱,剩余的收藏品都随着哈木林寺被毁于一旦。
     如今,唯一知道箱子位置的在世者是第五代守护者,图杜卜的孙子尊多阿拉坦格日勒。1990年,除了其中17箱之外,他取回了全部宝藏,并以此筹集了赛音山达丹增热布嘉博物馆。2009年,在全球网络(www.gobi-treasure.com)观众的注目下,阿拉坦格日勒又挖掘出两个箱子。2013年诺彦胡特高的第九代转世丹增卢布桑图杜布被认定并正式任命为僧院的领袖。
     更多有关丹增热布嘉的信息可以参考迈克尔·科恩所著传记《戈壁喇嘛》(Lama Of the Gobi,Blacksmith books,2010年)

两处红色小石子区域就是躺着吸收宇宙与大地能量的“高能区”,可以为旅途速充:)

为了让公路胎在砂石路上有更好的抓地力,胎压已经减掉了一半还多,看起来就是严重缺气状态。

风干羊肉-夏季也可以这样保存现宰羊肉

通行Erka大哥出生的地方,Nathan我们一起喝奶茶吃现宰羊

给几位未来的美女植入摩托情节ing

石头烤肉上桌前先来一盆羊肠羊杂

Part~2 成吉思汗故乡朝拜

半夜远处电闪雷鸣,帐篷在风中摆动,除了我担心的起来看看是否会下雨,其他人都在打呼噜,看来我还是太嫩哈哈

自制奶皮 原麦面包

Sumber uulig dov tedii baihad
Suun dalaig shalbag tedii baihad说的是门口对面这座山

路边不明原因毙命的黄牛,肿胀围满苍蝇,路途越来越艰难万险的样子

炎炎夏日马儿都在“积水潭”纳凉

模糊的指示牌只能看个大概,实际路根本不是这样的哦。这样的路已经属于城际高速,但是台颠簸不如走旁边小道

牛头骸骨预示了此地水土太硬------排气筒在突起的路基撞断

只好再往回走一段在温度尔汗(对,就是你知道的那个温度尔汗,现在改名成吉思汗市)焊接

曾今社会主义时期,一个采矿为主的村庄入口处,还有村歌和谱子歌词

当地人认为,路上遇到蛇会非常的走运,蛇在蒙古有着非常神圣的地位

这一天我们早晨8点出发,下午除了焊接排气筒,一直到夜里一点才到达目的地。过度劳累使我对自己这次计划开始自我怀疑犹豫起来:“大老远的不在北京好好的工作奋斗讨好老板,扔下刚结婚一年的老婆独自一个人在家,用信用卡透支着所有这些费用,在接近西伯利亚的蒙古荒野上狂奔着。what am I fucking doing?””我是不是疯了?”摄影师Dul笑着说:“你开始这样感觉,说明离产生意义很快很近了”,向导Bayasaa大哥则一脸怀疑的说:“如果你太累我们就地搭帐篷休息,明天太阳升起我们再赶路”.摄影师认识已经好多年了,他又来了一句:“继续向前吧,你要记得你是来干嘛的,这是你自己的选择”。认识刚两天,几个男人之间也是在互相试探,为了不给团队三位当地人示弱我嚼着冷肉块回答他们:“今晚住成吉思汗故乡达达勒”此刻心里的忐忑与不安也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只有肩膀的疼痛不离不弃。一直到当晚一点钟我,砂石路骑行了512公里到达成吉思汗的故乡,在当地一户人家地板上昏睡过去,连做梦的力气都没有,肩膀与脖子疼得抬不起头。

达达勒镇入口标志,石碑上写着“成吉思汗出生的故乡”

物资一角

在当地边防办公室办理边境特别准入证

达达勒镇的那达慕举办地小体育场

办理边境准入证等了好久,负责领导没过来我们就找到他们家去了,听说我这么老远骑摩托过来非要请我们到家里吃奶食喝奶茶,好高的待遇啊哈哈,还有他家孩子一直围着我转,玩儿自拍

成吉思汗尖卑旁的温泉度假中心,年久失修的感觉

被认为是成吉思汗出生地的敖包,按照传统不准带走这里任何一块石头。

当地人自制治咳嗽的松子白糖腌制良药

蒙古秘史》记载的成吉思汗引用的凉泉Hajuu Bulag

全天的用水都准备好!

肯特省前后待了五天,很多河流都有鱼可以钓鱼,但是大多数鱼不知道叫是那么名字。谁知道这个叫什么鱼

我们的家常便饭几乎是这样

没有冷冻过的芥末寿司生鱼片,看着一般但是新鲜无比

有很多发呆晒太阳的机会

收获最大的一条,其实几次遇到过比这大的但是脱钩了,遇到的是鱼精

新鲜鱼饵

对相机感兴趣的大黄蜂,据说毒性很大

这片林子遇到过野鹿但是没来得及拍到就钻进树丛啦

小镇餐厅旁的篮球场

这个山坡其实还挺高的,踏板车差点上气不接下气

当地禁止捕猎哲罗鲑,属于一级保护动物

当地的布里亚特人和土狗

每天都在移动,没有在同一个地方露营过, 但每个地方都很不一样很吸引人,除了苍蝇非常多(其实就这一点很难总在这待着哈哈)

露营地附近多点几个马粪能够驱蚊驱苍蝇

在1990年之前由蒙古国政治局组织祭拜的布尔汗哈拉顿山脚下(《蒙古秘史》中成吉思汗几次为了躲避追杀躲入的圣山)

黄昏晚餐

焊接起来的排气筒因路途太颠簸又断掉,只能卸下来让发动机一直咆哮着

手机外带的微距拍摄镜头下的“庞然大物”

复原成吉思汗铁木真祖先生活帐篷的遗址,也是蒙古包最早的原型

达达勒小镇外有一处猎人博物馆,由当地猎人自己制作建立。有各种动物的标本和生活用品,很小但是很精致有趣。途中铁匠用的人工风机

他们家也有旧的铠甲收藏

蒙古国80号汽油相当于国内90号汽油,价格约5元

宾德尔镇西南处一个一公里长的笔直松树林道

1206成吉思汗统一各部落后在此地宣布大蒙古国的成立

路边两次遇到石碑,下面是未被挖掘的古墓,当地人按照传统习惯也不会随便打扰这些地下长眠的亡灵

有岩画的地方历史都是要追溯几千上万年,蒙古高原也是被历史界公认的人类最早发源地

蒙古养蜂人,真正高端限量的蒙古蜂蜜产自这里,等到十月包装入市一天内就会被抢空

养蜂人家的哈士奇, 是我见到过最有野性的哈士奇,让人对“二哈”的概念荡然无存

养蜂人家给我展示了他们防狼的半自动步枪

半夜赶路遇到沼泽改路线,又难免遇到迷路的困境,只好碰哪儿睡哪儿,当晚和这些红嘴鸟儿睡一块儿

晚上借宿的牧区幼儿园小木屋

就是这位老大爷夜里好心的为迷路的我们提供了打地铺的豪间

幼儿园旁边的木愣子房据说有两三百历史,到现在还在用

奥嫩河上的渡船

又一个路过的牧人家,买了奶油非常好吃,一升的价格折合人民币只要三十多元

简易小桥

路边遗弃的拖拉机怎么让我想到变形金刚

下面的小湖泊是当年给成吉思汗授予“成吉思汗”称号的Khar Zurhnii Khuh Nuur

接近乌兰巴托的chonjon boldog,来蒙古国必去的成吉思汗骑马大雕塑在此

因为之前来过所以就不上去了,跟“雄鹰”聊聊天气和伙食

结束一周的蒙古国东部之旅到达乌兰巴托,先保养下车修理一下排气筒

空气滤芯快布恩那个进气

乌兰巴托的几天住在中学同学家中,他已经在乌兰巴托娶媳妇并育有两个孩子,是多么的有成就啊哈哈。他们家附近的博格达汗博物馆:)

Part~3 蒙古那达慕国庆

7月11日是蒙古的国庆节,那达慕也是在同一天盛大开幕。全国法定休息三天,学校暑假能达到三个月之久。那达慕之后几乎三分之二的乌兰巴托居民都会驾车到牧区度假修养。平日熙熙攘攘拥堵的城市道路,一下又变回空荡悠闲,让人心情舒畅。连修车店都彻底放假,以至于有了故障的后勤越野车,在那达慕前后的六天时间内未能排除所有毛病,向导巴亚萨大哥为了不耽误行程,临时又找了辆现代四驱面包车继续向古都哈拉和林前行。蒙古国道路通行规则根据国际惯例靠右行驶,车辆也应该是左舵车。但在乌兰巴托看到很多右舵车不要奇怪,二手物美价廉的日本车进口到蒙古国是允许的,当然右舵的新车也不少,丰田混合动力普锐斯就像国内的大众和北京现代一样多。经济并不发达,地缘辽阔的国度只允许昂贵的欧美车上路实在是一种劳民伤财的政策,所以民主的蒙古国就有了目前这样新奇而混乱的景象。右舵车同样可以上牌上道路上合法行驶。乌兰巴托的正规出租车不多,招手能停下来的私家车都是跑出租的,要价不离谱,即使遇到一些不老实的,最多向你多要折合人民币几块钱的费用。

国会大楼一角

等待接苏鲁锭仪式的开始

军乐队即将入场

广场悠闲等待的当地居民

近代蒙古国独立战争英雄苏和巴托骑马雕塑

苏和巴托广场

军乐团入场

苏和巴托雕像为了纪念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25周年而建。上面写的大概意思是只要我们蒙古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就没有做不到的事(俄罗斯中国等不管是哪个社会主义国家,当时的思想都是这种人定胜天的吧哈哈)

从国会大楼请苏鲁锭到那达慕会场的仪式开始

马队护送苏鲁锭到会场

nadamuhuichang

那达慕期间吃火烧肉饼(像国内的肉盒子)是当地的传统,新鲜好滋味,如果不早点吃只能在人多时排队半个到一个小时才能吃到,虽然每家铺子都有卖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驾临那达慕现场,显示进行直播采访。等那达慕正式开始的时候他要宣布那达慕节日国庆的开始,并送上节日的问候。然后再到每个分会场致辞,比赛才正式的开始。 每年如此,是不是很亲民?

总统在不远处出现

镜头拉近就在眼前,能拿到他手上的鼻烟壶收藏就好啦

大部分人着传统的蒙古袍出现在那达慕会场

那达慕开幕式入场卷,需要提前后买,价格不贵一百多人民币,可以通过当地旅行社购买。

体育场内开幕式表演

总统在开幕仪式上入场

那达慕节日具有独特民族文化特色,与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节庆明显的不同。把游牧民族古老的的摔跤、射箭、骑马等战斗技能以体育精神一直延续到现在,近年的那达慕又融入了像射羊拐等文化艺术活动,完全是一个蒙古嘉年华。主会场开幕式与闭幕式需要购买门票,中等座位价格只要一百元人民币左右,几乎所有参加活动的人群着民族服装出席,传统与时尚结合。那达慕的几项赛事不再单独收取门票。蒙古国总统致开幕辞,祝所有人节日愉快。再到每个分项赛场宣布比赛的开始。最让我们国人感到惊讶的应该是总统没有过多的安保,有好多近距离看到的机会,只有少数几个贴身保镖。市中心苏和巴托广场上,当地民族特色文艺演出演唱会向公众开放两天,没有围挡,欢迎任何人的参与观看,同样你也可以在电视机前观看实况转播。

好像是三胞胎表演

未来的强悍搏克手

射嘎拉哈现场

射噶啦哈的子儿也是骨头制成

手指力道不足的女士还有特制的弩真是眼前一亮

像保龄球一样摆一排,中间的是高分区,两侧的人还会有韵律的发出一些口号,非常有气氛

中间高分区被打中

蒙古搏克部分年龄和体重

赛马场外围活动

画家为旅行设计几年logo,非常喜欢

草原上的文

小试一把射噶啦哈,发现还是挺难的,需要长时间刻苦练习才能上手

赛马的场地在乌兰巴托以西五十公里处,但因差太多堵车,又无法找到合适的停车场,没有赛马区的路标我们错过了当天的赛马比赛,路两旁几十公里全是停泊的各类车,这也说明为什么市区不堵了

Part~4 第一个国际CBD哈拉和林

国庆那达慕休息闲逛了近一周,继续向西骑行。在忽必烈建都北京之前,作为蒙古帝国政治中心的哈拉和林,东西方世界第一个国际CBD的雏形让我格外的向往。八百年前的古都城墙内外,来自东西方不同地域的各色人种,在此做国事访问,进行贸易往来。当时肯定也是随处能碰到骑着骆驼横跨欧亚大陆的冒险旅行家,将西方文明带入东方,将东方神秘的故事和瓷器丝绸一同带到欧洲列国。从13世纪中期,成吉思汗在这里设置了一处供给基地,他的儿子窝阔台下令修建了都城,从建都到忽必烈迁都只兴盛活跃了40年,所以还没来得及扩张,只有一堵砖墙和四扇环绕城市的城门,摩托车绕着跑一圈也就三分钟的事。当年每扇门都有自己的市场,现在唯一开放的西门当年是卖山羊的、南门卖牛和牛车、东门卖粮食、北门卖马。北京的德胜门一直到解放前有马和草料市场也可能是从哈拉和林这儿延续过来的。

乌兰巴托哈拉和林半路有一条绵延十多公里的沙丘Elsen Tasarhai,拍照后太远看不到啦:)

在我们刚到旧都西门外时,有个小男孩穿着盔甲,手持弯刀乱窜,脸上一副游牧民族的不屑表情,格外亲切可爱,不远处一对年轻夫妇着传统服装,很热情的邀请我一同拍照留念。

蒙古可汗以宗教宽容而出名,他们将时间平均分配至所有的宗教,因此12种宗教在这个不大的城池内共存。清真寺、佛教寺院、基督教堂为了占据蒙古人的灵魂而各尽其能。基督教在东方最早发展主要也是在蒙古地区,甚至像窝阔台的妻子和忽必烈的母亲这样的权贵人物都是基督教徒。但是旧都城池内唯一能看到的只有藏传佛教寺院额尔登召被保留到现在。寺庙于1586年由阿巴岱汗修建,是蒙古国第一座佛教僧院,也是最大的寺院。这座僧院历经沧桑沉浮,最终在1937年斯大林的清洗运动中被彻底毁坏,除了三间寺庙以外全部被破坏,无数僧侣要么被杀害,要么被送至西伯利亚的古拉格劳改流放。可能是得益于少数富有同情心的军官的帮助,很多雕塑、查玛面具和唐卡在附近的群山和牧民家被保存了下来。直到1990年宗教自由得以恢复之后,这座寺院才重现活力。

Part~5 杭盖地区

原谅我没为小朋友做马赛克处理

后面的是Taihar Chuluu泰哈尔石

因为有洪水我们无法到牧民家外面扎营

月光下的洪水像一条大河一样,在月光下亮亮堂堂的

烤猪五花肉原来也能这么好吃,没有菜直接就着米饭吃

后杭盖省最神奇的峡谷地貌:Chuluutin Gol 楚鲁特河峡谷,平时的水是非常清澈的,这次因为周边多雨而有洪水,河水比较浑浊。

越向北峡谷越深,越洪伟,而这么宏伟壮丽的地貌属于旁边一户蒙古包人家的牧场

此刻腿脚是哆嗦的哈哈

峡谷上面是平原草地,峡谷像科罗拉多一样完全是被水流冲刷形成

峡谷再向西是一口火山,周边火山熔岩搞的路况极度糟糕

火山喷发行程的堰塞湖:后杭盖省大白湖Terkhiin Tsagaan Nuur,相比蒙古最北部的库苏古尔湖,从乌兰巴托自驾到这儿的距离只有一半,所以围着湖的北岸有很多蒙古包度假营地,驻扎的帐篷也随处可见,左前方还有小沙滩哦

为了赶路没能在大白湖边多驻足很久,一直向西北,要到达两省的分水岭山顶。夕阳下像是秋天的草原一样

太阳下山前赶到两省交汇的山梁,怕晚上太冷租一个蒙古包住,赶紧准备大餐

大餐是自带的海底捞麻辣调料炖的羊肉:)让所有人吃的五体投地、赞不绝口哈哈

第二天的路途异常艰难,连续的爬坡路使踏板车温度过高而无力,酷热的太阳下见到一个电线杆都有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的冲动

快到山顶地带

路过小镇,当地正举行小规模那达慕,午饭还是吃油炸馅饼Huushur吧

接下来的路后勤车轮胎被扎,司机没有经验而慌乱了起来,两位老哥豪不着急的用塞条搞定了小口继续前进。小踏板还是非常给力,轮胎更是想象之外的给力,一直没出现过问题,希望继续坚持

Part~6 北方传说-库苏古尔驯鹿部落

又是一个整日的骑行,但因路途太艰难总共只走了三百多公里,路过库苏古尔省省会牧仁市到达下一个小镇露营。不管怎样,到达牧仁终于又见到公路

周边电闪雷鸣,但幸运的是晚上大雨都从旁边过去了

晚上大蒜煎鱼排是我这次吃过的最美味的做法之一,另一个在接下来几天就出现啦

LP上这样介绍库苏古尔:如果瑞士美国蒙大拿州一起生个宝宝,那无疑就是库苏古尔啦。这片土地上茂密的森林、奔涌的河流、波光粼粼的湖泊、崎岖的山脉无穷无尽和无穷无尽的针叶林。

库苏古尔湖南北延伸136公里,深入西伯利亚针叶林带,是一片非凡的湖泊。以表面积计算,库苏古尔湖是蒙古国第二大湖(2760平方公里)比蒙古西部的浅咸水湖乌布苏湖小。但他是蒙古最深的湖泊(最深262m),也是世界上第14大淡水水源,约占世界淡水量的2%。从地质学角度讲,他和195公里外的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是相同的构造力形成的。

湖边的度假村内有不少特色房屋,还可以租山地自行车慢悠悠的湖边休闲

库苏古尔湖附近的驯鹿人,为了向游客招揽生意,在炎热的夏季牺牲驯鹿的健康在低地迎合游客拍照

当地人自制的面包味道很自然醇厚,是户外旅行的好干粮

小镇查干淖尔的小卖店,可选的商品很有限

到达离驯鹿部落最近的小镇查干淖尔后,这对父子带领我们度过了难忘的三四天旅行

手写的边境保护区准入许可证,字体看着相当有逼格。

这次环行蒙古国之前不知道蒙古国的渔猎资源是世界级的。团队中通行的伙伴竟然各自都有鱼竿携带,一路上我是傻傻的吃着最新鲜的鱼骑着踏板车,现在想想这是多么难得的待遇,回到国内才发现竟然都是天价鱼。蒙古北部河流交错,只要是稍微偏远人少一点的流域,都是大量淡水鱼的栖息地(具体鱼类名称说不上来)。每年有很多来自日韩和欧洲的游客,只为了在野河中畅快的挥杆再拉上来一条条最天然的鱼。其中能钓到哲罗鲑是最幸运,也是最吸引人的项目。蒙古法律明确规定不同季节可以垂钓的规定,但哲罗鲑在一年四季都不可以垂钓食用,需要办理钓鱼许可证,而且钓上来的哲罗鲑必须再放回河中放生;垂钓重点保护鱼类,违者会被重罚。应该学习当地人的方式,亲吻钓起的哲罗鲑额头,心存感激把黑亮的生灵放回河中。像最北部的西西戈腾河与滕戈斯河流域禁止所有垂钓行为,违反保护区法律的外国游客曾经甚至被拘留数周,处罚三千美金。

对于美味的冷水野鱼和狂热的钓鱼爱好者,忍不住还是要铤而走险一番。保护区内有一老一少两个管理员,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值年轻人在岗。来这路上就听当地向导说这个人特别固执刻板,所有规定都不会给与便利和疏通,甚至因砍了一颗活树而给他亲身父亲开了大罚单,前总统来度假村内钓鱼也被他警告过。幸亏我们进入保护区,是提前办理了手写的准入许可证。从另一方面讲,就是因为能有很多像他这样完全按照法律规定,一视同仁的去执法,履行自己职责的工作人员,蒙古国才得以留存现在的原始自然风貌,动植物的天堂。我们与这位保护区管理人员的故事是这样的:后勤两位大哥在露营地河边试着垂钓,我和摄影师跟着当地向导,乘一艘快艇驶去,河中有很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大石头,不小心碰到翻船我们可能就被冰冷的河水冲到西伯利亚。然而向导很谨慎很娴熟的把我们带到下游的一个小岛上,半个小时我们钓起十条鱼,又放回去几条小的,然后把“非法捕猎”的鱼藏在防水的摄影器材包底部用塑料袋包好。太阳下山前我们刚好返回,保护区工作小哥也已经等待着我们上岸,等待着给我们开罚单威武一把,看到我们在河流驰骋非常兴奋的样子,上岸时看着没有钓鱼,只是人手拿着摄影器材所以也就打个招呼就让走了。旁边一同的还有度假营地的几个工作人员,眼神好像期待看到一部好戏,显然是让他们失望啦。我们带着窃喜驾车回到露营地,两位大哥没能钓到鱼一条鱼,但是碰到一条大的哲罗鲑又失了手。好在我们是有收获的,巴亚萨大哥可以为我们展现一下他的手艺,做鱼罐头。故事进展的都很顺利,几个人围着折叠桌和篝火小酌的时候,沿着林间小道,保护区管理员骑着雅马哈二五零缓缓的就过来啦。我们邀请他一同坐下共进晚餐,此时我们紧张的小心脏快从嗓子眼跳出来啦。我们点的两口锅做饭,一个炖羊肉土豆,另一个责正在慢火炖鱼罐头。我们几个都深怕一阵风把鱼香吹到管理员那里,为了转移其注意力开始讲述我们路途中的所见所闻和接下希望去骑行的省份地区,同时端酒上饭,关掉炖鱼的锅。紧张的场面一直到酒足饭饱,把我的护照来回翻阅了多次之后骑着执勤摩托车而去,怀里揣着我们送的一瓶“草原白”。有惊无险,但也提醒我们出门在外一定要遵守法律,稳驾慢行。

这就是另一个最美味的烹饪方式:在食用油中炖两个多小时鱼块儿,最后变成了连骨头都酥脆的鱼肉罐头。和米板拌着吃是绝配,冷热都可以

访问神秘而遥远的驯鹿人部落时,厨师大哥把剩下的所有鱼和米饭全部打包给了我和杜乐俩人。我们俩在马夫的带领下,骑马行进了七个小时翻山越岭才到达驯鹿人聚集地。可惜所有的与肉罐头因为我们俩的国度兴奋和大意下变成了驯鹿人家的狗粮,那几条狗看着我俩就像对待亲兄弟一样面带微笑。

露营的针叶林潮湿寒冷,我们穿了所有能穿的衣服依然冷得发抖

湿气搞的取暖的篝火都很难点着

自然保护区办公室

在当天下午两点钟终于等到去驯鹿部落的马儿

针叶林与沼泽环境,除了马屁或者徒步,没有其他办法到达驯鹿人查坦部落

翻山越岭到达一个还未融化的积雪,听说这里都块融化时也是该下雪的时候

访问驯鹿人的经历非常难得可贵,不虚此行,详细的经过与故事将在不久完成的纪录片中呈现给各位朋友。靠着驯鹿生活的查坦族是图瓦人的一个小分支,语言和生活习俗完全相同。约一百年前,蒙古国与苏联划定国界线而被分割到边境线的两侧。驯鹿是一种适应高纬度高寒地区,主食苔藓的动物,为了不让驯鹿高温得病,查坦人一年四季跟着驯鹿生活在与世隔绝的高山峡谷中。

查坦人因为生存环境,生长速度都比较慢,这些小孩比看上去都要大几岁。由于长期近亲结婚生活,人种也可能有退化

荷兰听朋友讲这个驯鹿部落后独自一人跑过来匆忙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去,因为骑马、坐面包车再回到乌兰巴托赶飞机要三天时间

部落小孩抵不住棒棒糖的诱惑

从驯鹿部落所在地区向省会返程途中山梁上的敖包群不像其他地区的,像当地的帐篷房,是用木头搭建起来的

因为半夜赶路节省时间,踏板车放在了库苏古尔湖边,然后所有人一同乘后勤车走了几天,紧张的行程中靠东倒西歪的状态来保留体力

短暂时间完成驯鹿人的拜访拍摄,我们需要按照计划从省会城市牧仁继续向西阿拉泰地区前进。然而到了牧仁后遇到了此次旅行最大的一个问题。临时租的后勤车因为路途太艰难,劳累而决定不再与我们继续通行,他将连夜返回首都乌兰巴托。此时我们距西部目的地巴彦乌列盖省还有两天的路程,算上沿着环线到达南戈壁甘其毛都的距离还有4200公里,而且离签证结束只要八天时间。保守的减掉一天的意外耽误和调整时间按照7天算,我们每天需要完成600公里的行程,而且是砂石颠簸路占一半的情况下。想一想感觉咬牙能够完成,但是现在后勤车辆的变故,我们已经丢掉一天的时间。重新制定计划寻找合适的车辆,重新斟酌西部探险计划发现几乎是不可完成的。即使完成,起早贪黑的骑行根本没有时间拍摄,变成了为了赶路而赶路的无意义旅行。最后带着不甘心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做了很大的改动:放弃西部阿拉泰地区的计划,直接绕过杭盖山脉,直奔蒙古国最南端最荒凉的南戈壁省。这样觉定,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花费已经超出预算不少,无法再支付后勤车辆的租车和燃油等费用。

齿轮油因持续骑行,温度过高往外冒泡,以为发动机漏油被吓一大跳

Part~7 戈壁Mongolia

计划突变我们用两天的时间沿着公路,路过乌兰巴托,从最北部的库苏古尔到达靠近南部的中戈壁省。大噶扎林石自然保护区

到现在没有搞清,为什么这里叫蒙古敖包

偶遇陷入泥炭沼泽的骆驼,猜后来怎么着啦

在南戈壁省中部,后胎终于顶不住了,因磨损老化严重,补了几次周边仍然漏气厉害,扁胎行驶了三十公里到达煤矿小镇才得以换胎,重新振作上路

新旧胎换岗,平时跑几年没问题的轮胎被我一个月完成使命

南戈壁真正的主人,从恐龙时期到现在上亿年生活在这片土地

荒漠戈壁平坦的一览无余

早茶后回国,遗憾而放弃的蒙古西部阿拉泰,我还会回来的

煤矿小镇旁废弃的大型采矿设备部件,直接要吞噬踏板小英雄

南戈壁省省会达兰扎德市区

7月27日回到中国巴彦淖尔的甘其毛都口岸,踏板车被扣留了一晚。原因是车辆ATA单证册业务在这口岸是第一次通行,需要海关总署向甘其毛都口岸授权激活此项业务,而系统要等待一天才能够激活使用。虽然多等候了一天,但证实了我是从这个口岸用摩托车路过的第一人。心中满满的自豪与喜悦,以后的车辆通关都能享受到这个便利。对蒙古国骑行感兴趣的朋友如果通关手续,有个好建议就是,找一个可靠的二手车直接按普通货物找个小货车载着过关,游完一圈之后直接卖掉车潇洒的回来就OK。

后会有期

本篇游记共含19876个文字,3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1-15 17:20

这蒙古国的个人崇拜也有点严重啊

2016-11-15 17:21

引用 哈拉の拉力 的图片:

好厉害!虽然是个踏板,但也忍不住说一声:帅爆了!

2016-11-15 17:26

2016-11-15 17:34

引用 哈拉の拉力 的图片:

他咋说。天儿不错,你也上来瞧瞧?

2016-11-15 17:35

发现一枚神经病,我喜欢

2016-11-16 16:16

骑踏板搞个赛摩的全盔,逗逼哈哈哈哈哈哈

2016-11-16 16:17

啊!看起来好难受鸡皮疙瘩就起了

2016-11-18 17:49

特别棒!

2016-11-21 13:4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15 17:20:27 的回复:

回复ZYM:真是特别香,第一次烤五花肉😄

2016-11-22 15:43

回复ZYM:真是特别香,第一次烤五花肉😄

2016-11-22 15:44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15 17:21:50 的回复:

这蒙古国的个人崇拜也有点严重啊

回复ZYM:成吉思汗确实值得崇拜,不过也确实有点过度哈哈

2016-11-22 15:45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1-15 17:34:32 的回复:

这看着怎么一般了!明明很有食欲啊!

回复阿道叔叔:这不,之前除了日料店切的整齐有型的生鱼片没吃过这么新鲜自然的,看来你是吃货大神一枚

2016-11-22 15:47

2016-11-22 15:48

引用 哈拉の拉力 发表于 2016-11-22 15:48:47 的回复:

回复哈拉の拉力:风凉话!看图我就馋了,你还这么用力介绍坏蛋。

2016-11-22 15:52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1-22 15:52:40 的回复:

风凉话!看图我就馋了,你还这么用力介绍坏蛋。

回复阿道叔叔:哈哈关注你啦

2016-11-22 16:16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1-15 17:35:29 的回复:

他咋说。天儿不错,你也上来瞧瞧?

回复阿道叔叔:其实这只鹰刚被一大姐逗的快着火了哈哈,应该正骂街呢

2016-11-22 16:17

引用 我从来不出去耍 发表于 2016-11-16 16:17:36 的回复:

骑踏板搞个赛摩的全盔,逗逼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我从来不出去耍:菜鸟出行有头盔就不错啦哈哈

2016-11-22 16: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1-18 17:49:05 的回复:

啊!看起来好难受鸡皮疙瘩就起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亲眼看估计你要疯掉,苍蝇刚刚美餐过然后围着你再转转😄

2016-11-22 16:19

引用 木勺 发表于 2016-11-21 13:48:38 的回复:

特别棒!

回复木勺:Thx!

2016-11-22 16:20

引用 哈拉の拉力 发表于 2016-11-22 16:18:42 的回复:

菜鸟出行有头盔就不错啦哈哈

回复哈拉の拉力:我就是觉得哥们儿你特逗,感觉能玩儿到一起,有机会一起燥~

2016-11-22 16:20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11-15 17:26:39 的回复:

好厉害!虽然是个踏板,但也忍不住说一声:帅爆了!

回复边钢镚儿:多谢鼓励

2016-11-22 16:21

引用 我从来不出去耍 发表于 2016-11-22 16:20:52 的回复:

我就是觉得哥们儿你特逗,感觉能玩儿到一起,有机会一起燥~

回复我从来不出去耍:哈哈有机会的

2016-11-22 16:22

引用 哈拉の拉力 发表于 2016-11-22 16:19:44 的回复:

亲眼看估计你要疯掉,苍蝇刚刚美餐过然后围着你再转转😄

回复哈拉の拉力:我想象一下就够够得了!受不鸟

2016-11-22 16:47

引用 哈拉の拉力 的图片:

有对比才看的出来居然磨掉了这么多!

2016-11-23 10:48

2016-11-23 10:56

读到这段真是笑死,一种没有退路的未知之旅

2016-11-23 11:14

我是从这个口岸用摩托车路过的第一人

骑着摩托车路过的第一人,真厉害

2016-11-23 11:40

2016-11-23 11:41

引用 队长 发表于 2016-11-23 11:14:32 的回复:

读到这段真是笑死,一种没有退路的未知之旅

回复队长:我就像羊肉片一样被涮来涮去

2016-11-23 11:42

引用 天空 发表于 2016-11-23 11:41:33 的回复:

楼主的视频拍的真好,纪录片既视感

回复天空:这个笨蛋陷进泥潭被困啦,以后再剪辑一个关于救助的搞笑童话

2016-11-23 11:44

引用 诺基亚很low吗 发表于 2016-11-23 10:48:36 的回复:

有对比才看的出来居然磨掉了这么多!

回复诺基亚很low吗:轮胎侧面因为长时间低压变形状态行驶,已经有很多裂缝啦哈哈

2016-11-23 12:04

引用 乾坤大挪移闪了小蛮腰 发表于 2016-11-23 10:56:56 的回复:

回复乾坤大挪移闪了小蛮腰:好尴尬

2016-11-23 12:05

引用 队长 发表于 2016-11-23 11:40:01 的回复:

骑着摩托车路过的第一人,真厉害

回复队长:没想到哈哈,甘其毛都口岸蒙古国那一侧运煤大货车排队12公里

2016-11-23 12:06

回复天空:一帮人用绳子拽出来

2016-11-23 12:08

要一个人骑着二手摩托从早浙江骑到丹麦哥本哈根

惊呆了我!!!

2016-11-23 13:46

引用 没故事的徐慢慢 发表于 2016-11-23 13:46:30 的回复:

回复没故事的徐慢慢:他走到俄罗斯中部,车辆故障严重就卖了飞过去啦😄

2016-11-23 14:5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24 00:0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24 00:01:23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支持😁

2016-11-24 00:11

我十月去的 很难忘的经历 相比你的行程还是舒服很多 但是我们当时也快泪奔。。。。各种吃的住的太不习惯了 尤其吃的差点吐了  还是当地报了tour的~

2016-11-24 00:13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难得看到这么一篇精彩又详细的蒙古游记!作为蒙古格格的我此时已经无法入眠 楼主你要负责

2016-11-24 00:15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1-24 00:13:21 的回复:

回复in老板:看过你游记,几个人玩儿的不错很有趣啊!蒙古是要客服很多问题的,但是过来之后就是很难忘的经历

2016-11-24 00:17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1-24 00:15:12 的回复:

回复kido:蒙古格格那你威武的看完吧😄

2016-11-24 00:18

引用 哈拉の拉力 发表于 2016-11-24 00:18:50 的回复:

蒙古格格那你威武的看完吧😄

回复哈拉の拉力:格格我得先睡了 明儿早上边吃早点边看吧~ 时候不早了 你也跪安吧 哈哈

2016-11-24 00:22

引用 哈拉の拉力 发表于 2016-11-24 00:17:54 的回复:

回复哈拉の拉力:吃了几顿饭 就不想再去了 实在太苦了~哈哈哈

2016-11-24 00:2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1-24 00:22:38 的回复:

回复kido:早餐都不一样🐮,安

2016-11-24 00:24

引用 in老板 发表于 2016-11-24 00:23:11 的回复:

吃了几顿饭 就不想再去了 实在太苦了~哈哈哈

回复in老板:不过你们真是很勇敢的哦

2016-11-24 00:25

2016-11-24 00:58

我是自驾单车单人从北京去的二连,本打算出境的,到了之后才得知办手续比较麻烦(我已开始以为是免签)只能在二连转了转,挺可惜的,下次还会去!一定要自驾出国门看一看。这篇游记收了!很棒!

2016-11-24 01:12

楼主廊坊人?

2016-11-24 01:25

2016-11-24 01:49

赞赞赞

2016-11-24 01:59

哇 楼主你回来写游记了啊 之前你发嗡嗡直播旅行就在关注你诶

2016-11-24 02:00

赞一个!航拍怎么弄的?

2016-11-24 03:49

大神,请问你去蒙古觉得那边人怎么样?听说蒙古人相当反感中国人,反华情绪很高??

2016-11-24 04:17

与众不同的体验

2016-11-24 05:24

身为四分之一个蒙族 我一直想去蒙古, 可是一直不知道怎么玩。 一个月太长, 蒙古一个星期够吗。

2016-11-24 05:33

这一大圈,一个月我长假,玩爽了!

2016-11-24 06:07

2016-11-24 06:29

用踏板车这样玩,也是心大

2016-11-24 07:02

2016-11-24 07:35

2016-11-24 07:38

很精彩的游记

2016-11-24 07:45

2016-11-24 07:56

这样的经历可以吹牛吹一辈子,呵呵

2016-11-24 08:04

好赞,好勇敢的旅程!

2016-11-24 08:08

2016-11-24 08:15

2016-11-24 08:19

2016-11-24 08:20

真够潇洒的,哈哈

除了潇洒,照片拍的更好

2016-11-24 08:24

2016-11-24 08:39

2016-11-24 08:40

2016-11-24 08:42

关于蒙古,这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蚂蜂窝的攻略很少,这篇堪称经典之作!

2016-11-24 08:43

我只能说我太佩服你了~~

2016-11-24 08:47

2016-11-24 08:49

牛人,赞一个

2016-11-24 08:50

2016-11-24 08:51

引用 哈拉の拉力 的文字:

先感谢老婆能够给这么久的假期去“疯”,大早出发时楼下送行。 从廊坊到二连浩特的阶段属于热身测试阶段,毕竟是我长途骑行的第一次:)

诶呀一下看到这里觉得有点暖~~~有爱~

2016-11-24 08:57

酷啊~~

2016-11-24 09:07

太酷了吧!!!!!!!

2016-11-24 09:08

好厉害

2016-11-24 09:11

有这样的老婆是一件幸福的事

2016-11-24 09:14

2016-11-24 09:18

2016-11-24 09:20

光看车牌就得顶一下!!!

2016-11-24 09:29

则个好则个好

2016-11-24 09:36

引用 哈拉の拉力 发表于 2016-11-24 00:2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