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熊看世界--我在意大利北部画了一个圈(翡冷翠更新完毕!)

daisy04 LV.4
2016-11-10 22:41 153/3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说来惭愧,2015年去的意大利至今才来写游记,我也是对自己的拖延症跪下了,去年刚回来的时候在其他论坛网站上也写过一点游记,感觉蚂蜂的编辑界面更友好,所以想一边写游记一边回味难忘的意大利之旅~

行程规划

不知从何时,对意大利这个国家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节,一直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踏上这片dream land。2013年,被布拉格的一张绝美照片所吸引,带着心爱的小熊开始了第一次欧洲自由行,从此爱上了这种自由随性的旅行方式,2015年,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与策划,还学了一丢丢意大利语(事实证明这一丢丢蹩脚的意大利语起到的作用还是有限的,我对不起我的意大利语老师),借着中秋和十一的长假,凑出了9月25日-10月9日的长假,向着梦想中的地方粗发~~~

这次的旅行总体来还是很lucky的,游玩拍照的时候天气都超级好,而且没有遇到一次罢工,就是在Roma的时候不慎被偷掉点现金。总体来说,意大利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乱,热闹景点附近都会有警察甚至是带枪军装警站岗,贵重物品贴身保管,不要给小偷可乘之机。

行程:    意大利值得值得去的地方太多,想去的地方也太多,酝酿再三,最终形成了米兰-五渔村-比萨-罗马-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威尼斯-维罗纳(Sirmione&Garda)-米兰这个行程。其中,Sirmione&Garda完全是计划之外的行程,但是带来了绝对惊喜,这个稍后会奉上部分Lago di Garda的攻略。

签证&出发准备

由于之前有过申根的签证了,所以这次只要将材料送去签证中心就好。
上海意大利签证中心:
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楼 邮编:200002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除节假日外):
递交申请时间:上午8点至下午3点
领取护照时间:上午8点至下午5点
客服热线时间:上午8点至下午5点
拨打 +86 21 51859768
电子邮件: infosha.italycn@vfshelpline.com

所需材料祥见:http://www.vfsglobal.com/italy/china/Shanghai/Chinese/individul_tourism_visa_application.html
材料翻译模板供参考:http://www.eueueu.com/edition2/download.html

签证中心的人在收齐所需材料后会给你一个回执,然后收费。这里提醒大家如果选择快递寄回护照的话是75元/人,不管是不是送到同一个地址,都是按人头收费的,挺坑的,魔都的小伙伴们还是自己去拿护照吧。另外,关于拿到签证的时间,这个只能看你RP了,我7月初送的签,足足等了一个多月才拿到,幸好机票已经买好了,否则就亏大发了。

注意:据小伙伴亲身实践经验,从2015年10月12日起,上海地区未办理过申根指纹采集的人需前往意大利签证中心按压指纹,按压一次五年有效。

旅行必备物品:
除了常规的个人洗漱用品外,在这里建议大家准备如下物品:
1.结实的行李箱,至少轮子得结实。去过欧洲的小伙伴的都知道,欧洲城市的路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如果箱子的轮子不结实的话,在行程后期会有很痛苦的体验,我的旧行李箱就这么被石板路华丽丽的报废了。
2.防雨的冲锋衣。9月底10月初的意大利北部时晴时雨,前一秒还是沥沥细雨,后一秒就艳阳高照,而且早晚温差大,一件防雨又挡风的冲锋衣绝对会给你带来方便。
3.可折叠的行李袋。去了呆梨,尤其要去the mall难免会要买买买,回来的时候一定会比出发的时候行李要多的多。带上个可折叠的行李袋,出发的时候放箱子里不占地方,回来的时候就可以装将箱子里放不下的东西,建议可以装需要退税的商品,手提不托运,能节省不少退税的宝贵时间。
4.电源转换器。
5.备用电源线和充电宝。这是基于我个人的悲惨经历,行程走到一半发现iphone电源线因保管不善而断掉了,在异国他乡木有智能手机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所以,未雨绸缪,多备几根电源线还是很有必要滴。
6.google地图。找路神器不解释。
7.网络。也许是被wifi和智能电器惯坏了,现在无网发现寸步难行。毕竟走在异国街头,还是需要打开地图导导航找找路,偶尔查个景点资料,网络真的是灰常重要的东西。这里可以有两种选择,如果是一群小伙伴出行,可以在浦东机场借用随身wifi,意大利的话是69元/天,无限量流量。如果一起出行的人少的话,可以去买一张意大利的TIM卡,可以在TB事先买好带过去,也可以到了之后在买。在各大火车站,市中心繁华地段都能看到TIM的营业厅。这次我是在米兰世博园区买的,似乎有优惠活动,30欧一张游客卡,激活后30天内有效,包含4个GB的4G网络,可以拨打100分钟意大利国内和国际电话。

The mall购物攻略

15天的行程,写起来是个漫长的过程,先给大家来点实用干货吧

呆梨除了有精美的艺术品外,还有N多一线奢侈品品牌。虽然购物从来不是我旅行的重点,但是既然不远万里去了欧洲,就顺路满足一下小小的虚荣心吧~

我们是从佛罗伦萨出发,在Santa Maria火车站搭乘bus前往The mall

出了火车站你会看到新圣母教堂

去The mall的车票在汽车站里可以购买,单程/人5欧,在10号站台发车。建议将回程的票一起买好,车票上是没有显示乘车时间的,和铁路R车一样,只要没检票你可以在有效期内搭乘任意班次的汽车。

最早的一班车是8:50从汽车站出发,如果你想坐这辆车去the mall,那至少要8:00就来站台排队了,否则你就会在8:30在车站看到这样的场景

在车站排队的人已经排到了车站外,早晨在这个车站估计你能看到80%来佛罗伦萨旅游的亚洲人。

根据时刻表,下一班车将在9:10出发,但为了满足亚洲游客急切的购买欲和维持车站的正常秩序,在8:50之后,就不断会有去the mall的大巴驶进站,车坐满了就发车,基本上在早晨高峰时节,每5分钟就能走一辆,所以大家不要急,easy easy啦~
你可以坐前排会欣赏技术高超的司机在佛罗伦萨狭窄的街道中穿梭自如(现在知道为啥赛车开的好的都是歪国人了),看看托斯卡纳大区美丽的平原

Prada和Gucci门前等开门的买主们

感觉Prada和Gucci是比较大的店,里面东西也挺多,可以挑个个把时间。如果有两人同行的话,可以一个人挑一个人去排队结账了~结账的店员会教你填退税单,到时候拿着退税单和小票去机场退税就可以了。在The mall的问询处可以退税,但是要信用卡担保,并在机场把海关盖章的退税单寄回来,鉴于一样要去机场盖章并考虑到義大利人的工作效率,我决定去机场办退税。回程的汽车也不用担心,下午14、15:00高峰时期基本上也是10来分钟就有一班,人坐满了就走。

马尔彭萨机场退税篇

在旅程即将结束的时候,没想到在机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退税戏码
12:30起飞的航班,在米兰centrale坐7:55的malpansa express到机场,离最早办check in还有段时间,那就去找找退税的地方吧,不看不知道,一看吓死宝宝了

退税的队伍已经排到拐弯了,问了问排前排的同胞,人家已经排了两个小时了!!!好在经过一系列的周折后,终于办好了手续,这里给各位几个退税Tips:

TIPS1:退税所需物品
建议提前将电子机票准备好,可以一个人拿着电子机票排退税,另外的小伙伴去办理check in拿登机牌

Tip2:退税物品需托运
如果是要将退税的物品托运的,那就只能在机场大厅12区的退税窗口办,那边有三个退税公司的窗口,记得看清手中退税单上是哪家公司,别排错队哦~人最多的应该是globe blue公司的,其他两家似乎人不多。退现金的排一队,退到卡里和支付宝(没错,马云爸爸已经把触手伸向退税界了)的是另一队。一定要留足时间排队!最好预留3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Tip3:退税物品不需托运
如果退税商品不多,强烈建议将所有东西放在一个袋子里,不托运手提带上飞机,这样在你拿好登机牌将其他行李托运之后,直接过安检,在过passport control以后,会有个办退税的小桌子(globle blue公司的)。这里只能办手提行李的退税,工作人员会检查物品的,如果你的退税物品已经托运了,那在这里是不会给你办退税的!另外这里的柜台只支持退到卡里和支付宝,不退现金。

Tip4:关于海关盖章
如果你是在机场大厅办退税,在意大利境内购买物品的退税单是不用盖章的,直接排退税公司的窗口队伍就好。如果是在其他欧盟国家购买的退税商品,则要先去海关盖章,然后才能退税。如果是手提行李过关后再退税的,不管是在哪里买的东西,一定要先去退税台旁边的海关盖章才行。

day 1 意大利,我来啦~!

本着节约时间的原则,我们这次定的是CA867、CA968的航班。去程9月25日1:30上海浦东出发直飞米兰米兰时间9月25日8:05到。
9月25日晚上,早早的下班回家收拾收拾就向着机场粗发啦~~~~!

9点不到到的机场,办理check in的地方已经排起长队了

Partiamo~意呆利我来啦~~~~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国航,飞机滑到一半说有机械故障,在经历了故障维修、换灰机折腾了3个小时之后,终于起飞了,当然到达时间也延误了3个小时,而且飞机餐不怎么可口也就算了,次数还少得可怜,第一次在飞机上被饿的前胸贴后背,这里我不得不拿战斗种族的俄行来对比,延误个2、3个小时完全不是事儿,照样准点到,餐食供应那个叫勤快啊!

慢慢地,慢慢地,离呆梨越来越近了~

顺利到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

我们选择了搭乘火车(Malpensa Express)到米兰中央火车站
机场里一路都有前往火车站的指示牌

往返火车站和机场的列车时刻表

去年去的时候正好是米兰世博会,本着凑热闹的天性,去园区逛了一圈,规模和人数没法和2010年的魔都世博会相比,但是人口密集度还是很高的,匆匆而过,好好休整,迎接到来的暴走之旅

day 2 五个萌萌哒的渔村

由于提前三个多月订到了米兰去La spezia的特价mini票(9欧/人),第二天便早早地收拾了行李前往米兰cenrale火车站赶6:10的早班车。

5、6点初秋的米兰仍被夜色笼罩着

火车站对面的一个五星级酒店,看上去有点高级的样子

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也是意大利客流量第二的火车站。富有历史感和古典美的外形设计更让人感觉这是个博物馆。

大气的内部设计

火车站里有一个TIM的营业厅,可以买电话卡~

进站前的电子大屏上查找所乘火车停靠的站台

起早贪黑地赶火车,我们也是够拼了

五渔村坐的这趟火车,里面是一间一间的小包间, 印象中最多可以坐6人,face to face的那种

出发的时候天还没亮,随着火车的奔驰,窗外的天空逐渐亮了起来,看看郁郁葱葱的平原和一望无际的大海,静静坐在窗边发发呆,也是一种别样的旅行体验,让我对今天的目的地五渔村多了一份期待。

风景是美丽的,火车玻璃是有点脏的。。。

五渔村意大利Liguria大区La spezia省海沿岸地区,由Monterosso al Mare、Vernazza、Corniglia、Manarola及Riomaggiore这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组成。独特的地理位置、蔚蓝澄净的大海、色彩斑斓的房子使得原本小小的渔村成为了意大利北部的旅游胜地。

由于6-10月是五渔村的旅游旺季,在7月预定酒店的时候,大部分五渔村的酒店旅馆都已经被预定了,因此我选择住在在五渔村通票范围内的La spezia。

火车站对面有个造型别致的红色装饰雕塑

定的酒店就在La spezia centrale火车站的二楼,下了火车,放好行李就粗发了~~~

在火车站里面的五渔村info买了一天的通票,可以在打卡使用后的当天无限次搭乘La spezia-五渔村各村庄-Levanto的任意火车,包含所有hiking的门票和五渔村范围内的WIFI密码,随票附赠五渔村地图和火车时刻表(灰常重要)

注意:五渔村的通票有效期是自打票时间至当日24:00,而非一般欧洲常用的24hour!就是说无论你是早上9:00打票的还是晚上9:00打票的,有效期都截止当日的24:00,所以对于下午或者晚上开始游玩的童鞋们,可能通票就显得不是那么划算了。

前期参考了各方的意见和攻略,最终选择了Monterosso-Vernazza-Corniglia-Riomaggiore-Manarola的游玩路线。

第一站 Monterosso
Monterosso是五个村庄中唯一一个有海滩的村庄,因此在夏季深受欧洲游客的欢迎。

安静的火车站

走出火车站,海洋的气息扑面而来

虽然已经是9月底,但沙滩上仍有不少晒日光浴的游客

沙滩上颜色鲜艳的遮阳伞和海边的彩色建筑是海岸线最美的风景

沿着海岸线,逛吃逛吃

来到意大利吃的第一个gelato,在travel的过程中,每天一个gelato是标配~

没带比基尼不要紧,可以下水湿湿脚嘛

根据火车时刻表算好时间坐火车前往Vernazza

第二站 Vernazza
Vernazza也许是五个村庄里最热闹的村庄,从火车站出来的路上都是出售各类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和餐馆,熙熙攘攘的人群给这个渔村增添了不少活力。

各色游艇小船静静地停在港口

这个小钟楼应该算是小村的地标建筑吧

喜欢hiking的童鞋们应该都知道Riomaggiore-Manarola的“爱之路”,几乎来五渔村的游客又不会错过。其实,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不妨也试试Vernazza-Corniglia的hiking路线,至少可以走一小段,因为只有在栈道上才能看到小镇的全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才是打开Vernazza的正确方式~~~

栈道的入口在火车站通往港口的路上,在一家farmacia(药房)旁,墙上有一块“per Corniglia”的指示牌,顺着楼梯意志向上爬,走个15分钟左右就能从半山腰俯瞰Vernazza了~
换个角度,你就会看到更美的风景~

考虑到同行父母的体力及时间,我们在半山腰欣赏完全景后就原路返回乘火车至Corniglia。

第三站  Corniglia
这是此次旅行中唯一一个没有进村游览的村子,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从火车站下来,需要爬一个又长又高的楼梯才能进村,所以提醒小伙伴们,如果是拖箱带行李来五渔村的千万不要在Corniglia定酒店,拖着行李箱爬盘山楼梯,绝对会让人崩溃!

Corniglia的火车站是个欣赏海景的好地方

远远眺望远处的Manarola

第四站 Riomaggiore
考虑到黄昏时走“爱之路”最好的时间,我们先跳过Manarola,前往Riomaggiore

夕阳下,Riomaggior的色彩显得格外鲜艳,又是一个美得不要不要的地方。

沉思的少女

坐在海边看湛蓝的海水,看落日夕阳

本打算在夕阳下漫步爱之路,可悲剧的是爱之路仍旧全线关闭,看来注定这次五渔村之行会留下遗憾,也注定让我下一次再回来细细品味每一个村庄的独特魅力。

第五站 Manarola
Manarola是唯一一个让我们造访两次的村庄。相信知道有五渔村这个旅游胜地的小伙伴多数都是被一张照片吸引的,这张照片就是Manarola的全景照
她在晚上是这样的

白天是这样子滴~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拍摄Manarola全景的位置在哪里呢?

这个绝佳的拍摄地点就在Manarola至Corniglia的栈道上。

从Manarola火车站下来,往左是通往Corniglia的栈道,往右是通往Riomaggiore的爱之路。

从火车站往左走,走过一条隧道,会看到一个平台

穿过平台,沿着这条小巷一直走到海滩

会看到通往Corniglia的栈道,最佳拍摄点就在这条栈道上

拍完标准明信片照,在Manarola里随处逛逛

回火车站准备离开时,发现从Manarola方向至Riomaggiore的“爱之路”有一小段是开放的

洁白的海浪拍打着礁石

也有不少情侣在这里挂锁

意外的惊喜 La spezia
旅行中会去很多目的地,看到很多风景,这些地方,这些风景,也许已经在他人的游记攻略中,在你的梦里出现了很多次,实地探访更多的是一种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旅行中也会去到一些计划之外的地方,看到意料之外的风景,La spezia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原本只是将它作为去五渔村的中转站,但是没想到这个同样是依山而建的小城也有着别样的美丽风景。

从酒店窗户看到的层层叠叠的房屋

吃早餐的时候,偶遇一只磨人的小妖精

早上,这个小城似乎还没有醒来,漫步在初秋的宁静小城真是惬意~

早上9、10点,城里的居民陆续开始在广场上摆起集市,街上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小城渐渐苏醒了

如果你也来五渔村,你也选择在La spezia落脚,不妨给这座小城留出个半天到一天的时间,远离熙熙攘攘的游客,感受一下普通欧洲小城的普通生活。

五渔村停留了一天半,感觉仍意犹未尽,有许多遗憾,有许多风景还没有看到,也许这里最好的旅行方式就是放慢脚步,走走栈道,累了就坐在路边看看海,吹吹海风,夕阳西下时,在小渔村里漫步,远离大城市的尘嚣,返璞归真。带着些许遗憾,带着留恋,向比萨出发~

day 3 被玩坏的比萨斜塔

提起比萨,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斜塔,这座原本普通的塔因为一个建筑失误,反而成就了这个世界奇观。
比萨有两个火车站,Pisa san rossore和Pisa centrale。如果只打算去看三大神器的话,可以选择从Pisa san rossore下车,在站台里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斜塔了。但是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不妨在Pisa centrale下车,步行穿过这座城市,欣赏一下城市风景。

这座在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城市,来往的车辆,各种肤色的人群,把我一下子从五渔村的山间小村拉回了现代化的城市。

步行20分钟就能看到比萨三大神器了

1号神器
这座白色大理石的圆形神器筑,伽利略在在此进行了举世闻名的自由落体实验,但是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正研究着如何用更新更创意的姿势将它玩坏,手推脚顶是常规拍照姿势,不动用肚子和臀部你都不好意思说照片有创意

2号神器

集齐三大神器,能不能召唤神龙?

夜晚灯光下的比萨斜塔像是一个通透的手电筒

又回到了Pisa centrale火车站,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从这里乘火车前往伟大的罗马

day 4、5 伟大的罗马!

来到意大利罗马是不能错过的一站。作为意大利的首都、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这座历史名城因其悠久的历史,精美的建筑,被昵称为“永恒之城”。罗马有着太多的历史遗迹和文化,短途旅行并不适合这座底蕴深厚的城市,也许在那里小住一段时间才能真正感受到她的魅力。

一早从比萨出发,由于买了mini票,因此火车到达的并非是termini,而是Ostiense火车站。乘坐B线换A线就可以达到住宿的地方。没想到在乘坐地铁的过程中碰到了两个意外。

意外1:放在口袋里的现金被偷了。
乘坐地铁需要买票,为了偷懒我们选择了48小时的通票,12欧/人,也许是在自动售票机前掏现金被小偷盯上了,等到我们吃完午饭打算付账时发现放在口袋的150欧元的现金不翼而飞了虽然事先也知道意大利的小偷不少,但也许是还没有从五渔村的淳朴山村缓过神来,放松了警惕,让小偷们有了可乘之机!毕竟也算是个国际大城市,难免人多眼杂,小伙伴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丫!

意外2:地铁停运。
在termini换乘A线的时候被告知A线停运了,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我不知所措,冷静下来问了地铁站内的工作人员,得知有地面公交可以把我们送到想去的地方,我这才知道原来我住的那区是个挺热闹挺重要的地方,跟着人群,坐着公交终于到达了预定的B&B。

稍作休整后,拿着老板娘给的地图粗发了~我还不放心的问了问地铁A线的情况,老板娘表示她对目前停运的状况并不知情,可能是临时的突发事件,在得知不是sciopero之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真是被意大利的罢工给怕了)

关于Roma pass和交通票
一直浏览旅游攻略的童鞋对Roma pass不会陌生

现在有两种pass:
48小时的pass可免费参观一个博物馆,享受各类优惠,无限次搭乘罗马市内的任意公共交通,28欧/人。
3天的pass可免费参观两个博物馆,享受各类优惠,无限次搭乘罗马市内的任意公共交通,36欧/人。

另外在地铁站内的自动售票机上还有24小时通票、48小时通票等选择。可在规定时间内搭乘任意公共交通

个人建议,如果是要在罗马停留3天以上的可以考虑买Roma pass,可以去单价相对较高的景点或博物馆,如斗兽场、圣天使堡、博尔盖塞美术馆等。

如果是像我一样停留时间不超过2天的,而且不怕走路的童鞋,就不建议买任何的pass和通票了,罗马的景点都相对集中,基本上用走就可以了。

在简单的休整之后,我们就向着永恒之城第一个目的地斗兽场出发了!

罗马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帕拉蒂尼山和古罗马废墟这几个景点可以买通票,售票处有租中文的讲解器。

2000多年前,在斗兽场的arena上,角斗士们与猛兽进行殊死搏斗

分为三层的观众席,地方行政官和高级官员坐在最下面一层,富有的市民坐在中间,平民坐在最上层,除了献身神袛的贞女外,女人坐在顶层便宜的顶层看台。各个阶层的人们坐在看台上看着人与兽的决斗,疯狂叫好。

大理石的看台是元老们的VIP专座,至今上面还残留着最后一批长老们的名字。

斗兽场见证着古罗马的鼎盛时期,随着罗马帝国在公元5世纪的衰落,斗兽场被逐渐遗弃,在随后的一段时间这座宏伟的建筑一度沦为了采石场,顶上的石块被用于其他教堂或者重要建筑的修建。所以理论上来说,斗兽场最初顶上是完整的一圈,有点像放宽版的比萨斜塔中段。

传言:斗兽场在,罗马也就在;斗兽场倒塌,罗马也就灭亡;罗马一旦灭亡,世界也就灭亡,这座古老的建筑在历经沧桑之后仍旧静静地屹立在罗马的土地上。

现代的污染与地铁产生的震动对斗兽场的破败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目前正处于修复中。去意大利旅游的筒子们,要习惯脚手架这个东西,这个国家有太多的历史古迹需要修缮,一修就是好几年,当你带着各种长枪短炮想在各种古建筑前拍摄美美的照片时,第一次看到脚手架,心中一定是崩溃的。但是,接下来你会发现脚手架就像是你的旅行新伴侣,每一个知名景点几乎都有它的身影,看多了也就习惯了(摊手)

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5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

凯旋门的里里外外充满了各种浮雕

帕拉蒂尼山
位于古罗马广场和马西莫战车竞技场之间,到处都是高耸的松柏和庄严的古代遗迹。传说这里就是罗慕路斯和檑木斯被母狼救起的地方,也是公元753年罗慕路斯建立罗马之地。在古罗马共和国时期,建了许多领导者的寺宇和房舍。但在帝国时期,此地成为贵族阶层的住区,很多富有的罗马人皆在此地置有物业。

在山上远眺斗兽场,俯瞰古罗马广场

明明就是一只海鸥,却有着鹰的气度

罗马废墟
昔日古罗马帝国的中心,是现存世界最大面积的古罗马废墟,建有无数的宫殿和建筑群,却在历史的沧海桑田的洗礼后,只剩下颓垣败瓦。

在帕拉蒂尼山,就可以看到威尼斯广场的背面

威尼斯广场
广场正面的白色大理石建筑是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

我很想知道是谁给她取了“打字机”和“结婚蛋糕”这个别称,真的是太贴切了

万神殿
世间的建筑按内在与外在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外在华丽,内在朴素(如圣母百花大教堂)
2.外在华丽,内在也奢华(如圣彼得大教堂、米兰大教堂)
3.外在朴素,内有乾坤,比如罗马的万神殿。

这座矗立了2000年的古老神庙,是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古迹,也是西方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建筑之一。现今的万神殿修建于公元120年,罗马皇帝哈德良在马库斯·阿格里帕在神庙原址上建起了万神殿。山形墙上一行字的意思便是”马库斯·阿格里帕,第三次担当执政官,修建了此神庙"。万神殿也叫Pantheon,这一词来源于希腊单词pan(所有的)和theos(神),可见神庙敬献的是古代诸神。

穿过厚重的历史大门,便可抬头仰视有史以来最大的无钢筋混凝土穹顶。这种独特的设计归功于高度精准的对称性--穹顶的直径与万神殿的室内高度完全相同。光线从神殿穹顶上的开口进入,象征着神殿与诸神质监的联系,当然雨水也会从这个口进入,但是会通过倾斜的大理石地板上的22个小洞排走。

无论在何时,万神殿里都是人头济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里长眠着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和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

拉斐尔之墓

根据墓穴旁的说明,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在1520年与世长辞后,遗体就被送到了万神殿。1833年,在Gregorio XVI在位时期,开馆验明长眠于此的正是伟大的艺术家-拉斐尔。

沃纳广场
贝尔尼尼的四河喷泉、巴洛克式宫殿、装饰典雅的咖啡馆、各色的街头表演者让纳沃纳广场成为罗马最具标志性的公共广场。

意大利,广场真是一个重要的社交场所,不同于国内的广场被大妈广场舞占领,坐在意大利广场的街头,喝杯咖啡,吃份甜点,听着喷泉的,感觉甚是惬意~

广场上,最醒目的要数贝尔尼尼的四河喷泉,拟人化地描绘了尼罗河、恒河、多瑙河和拉普拉塔河四条大河,中央有一颗棕榈树、狮子和马作为装饰,顶部是一尊方尖碑

象征非洲尼罗河的裸体老人用手扯着一块头巾,将手挡在眼前,有说是为了避免看到贝尔尼尼的死对头弗朗西斯科·波洛米尼设计的圣埃格尼斯教堂,但其实遮掩的手势是表示尼罗河的源头在当时仍是未知数。

象征欧洲多瑙河的老人裹着头巾,须发翻卷,其脚边是一只口吐喷泉的雄狮。多瑙河伸出他的双臂迎向一面盾牌,盾牌上刻有圣彼得的钥匙和三重王冠,还有象征英诺森十世的徽章,三朵百合和一只代表圣灵的鸽子。

恒河是个身材魁梧的老人,手持长长的船桨,斜身侧坐,目视远方,象征恒河之水源远流长。一条腿翘起搁在树枝上,旁边有一匹白马,是明显的佛教暗示。

象征美洲普拉特河的老人是一个黑人形象,他一手撑地,一手高高挥动着。他坐的岩石上散落的金币,表示美洲丰饶的矿产资源。他的眼睛注视着方塔塔尖上的鸽子,似乎表明天主教必将统治美洲。

在广场南端,是摩尔人喷泉。贝尔尼尼在贾科莫1576年的设计上,增添了一条手握海豚的摩尔人。

沃纳广场是此次旅途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广场,不仅仅是因为有精美的建筑,构思巧妙的喷泉,广场上的各色街头艺人为傍晚的广场带了别样的味道。

这位老爷爷一个人安静地弹奏着不知名的乐器,乐器清脆古典的音色,让一首首经典西洋老歌回荡在广场上~

这位亲,创意满分,节操零分

特莱维喷泉
大名鼎鼎的“许愿池”,是罗马室内知名度最高最大的喷泉。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Trevi即是指此意。这座华丽的巴洛克风格的作品由尼古拉·沙维于1732年设计,描绘了海神尼普顿在贝壳状两轮战车中被特里同和两只海马牵引的场景。两只海马一只狂暴、一只温驯,象征着海洋的变幻莫测。

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到此许愿,为了避开大客流,在前往梵蒂冈之前趁早去许愿池,但是看到的景象是这样的

许愿池从去年6月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维修工程,整个许愿池都被脚手架包围,池中的水也被抽干了,据去年年底去意大利的小伙伴回探,许愿池已经修好了,大家趁下次大修之前快点去吧~

也许是为了照顾游客的心情,临时搭建了一个小小的许愿池。

喷泉周围随手拍的街景

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于16世纪初由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创建,并由其后继者不断扩建,收藏了历任教皇收集的伟大艺术品

和许愿池一样,这座汇聚了无数珍宝的博物馆是来罗马的游客必到之处,因此每天门口都是大排长龙。旺季时,建议先在网上预定http://mv.vatican.va/3_EN/pages/MV_Home.html
将预定成功的voucher打印出来后在博物馆内的指定地点换取门票。

或者下午1点左右前往,那时门口几乎就没什么人排队了。

博物馆里可以租用中文的讲解器(7欧/个),一定要租,可以更详细的了解收藏的艺术珍品。

在平台上眺望圣彼得大教堂

在博物馆内,你只需做一件事,就是保持脖子360度旋转,不要错过每一处艺术品。

雕塑区里,会看到不少以前出现在美术课本上的雕塑~
嗯,没错,这些都是教皇他老爷爷的私人珍藏~

抬头,抬头,抬头!感觉多年的颈椎病都能治好呢~

顶上的小幅油画同样精彩

有一个展厅墙上挂的都是十几世纪的地图挂毯,甚至都能看到村庄里的一幢幢小房子~

油画区里,有一幅画永远都是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

没错,就是拉斐尔的《雅典学院》,一群学霸的聚会

还会有一个房间,里面永远挤满了人,那就是西斯廷礼堂
礼堂里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都被精美的油画壁画填满,密集恐惧症的小伙伴慎入哦~

沿这个海螺型的楼梯,绕啊绕啊绕,就出了这个世界上最奢侈的博物馆

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
在这片拥有数座伟大教堂的地方,恐怕没有任何一座教堂可以与这座世界上最大、最奢华且最壮观的天主教堂圣彼得大教堂相媲美。它是数百年来天才艺术家们的心血结晶。

贝尔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广场,修建于1656-1667年,俯瞰整个广场,它就像一个巨大的钥匙孔:两侧各由四排多利安式圆柱组成的半圆形柱廊围成了一个巨大的椭圆形,一头呈漏斗状向外延伸,使信徒从柱廊中通过,最终进入另一头的教堂,象征着"教堂慈爱的臂弯"。

教堂的内部和外部一样华丽精致,在教堂内部的众多艺术杰作中,恐怕要数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哀悼基督》。这件米兰开朗基罗创作于25岁的传世名作,也是迄今为止他唯一署名的作品——书名刻在圣母玛利亚胸前的饰带上。

虽然隔着护栏远远欣赏,但是阻隔不了散发出的浓浓忧伤

贝尔尼尼创作的天使像,圆润可爱的天使在大师的创作下,呼之欲出,迎面向人飞来

教堂中央贝尔尼尼设计的29米高的青铜华盖,由4根螺旋状的青铜柱子支撑,高踞祭坛之上,祭坛之下是圣彼得的陵寝。

这不是油画,这不是油画,这不是油画!这幅图画全是由一个一个马赛克拼起来的~!

面对希望 逆着光
感觉爱存在的地方
 一直就在我身旁
                     -----《逆光》

教堂内部有各式各样的雕塑,讲的应该是宗教的故事吧,我不是教徒,所以无法从宗教的角度去欣赏理解这些雕塑,但不妨碍我从美术的角度去欣赏她们,我是real好奇,艺术家们是怎么把那些看起来硬邦邦的石头,雕塑成栩栩如生的人像,连同身上的服饰,都让人感觉像轻纱一样,风一吹,就能吹出阵阵涟漪

参观完教堂内部,登顶俯瞰圣彼得广场全景,登顶步行6欧/人,电梯8欧/人,建议坐电梯,因为顶上有一段曲折狭小的楼梯,爬起来还是有些费力的,所以在前期还是保存体力的好。

下电梯后,可以在高处俯瞰教堂内部

通往教堂顶端的楼道异常狭窄,我只想问设计这个楼道的人有没有考虑过胖纸的感受。

虽然长长的斜坡和曲折的楼梯让人气喘吁吁,但是登顶后看到的风景绝对值得前期的辛苦。

俯瞰梵蒂冈城和罗马的街区~
天使那么的蓝,配合落日余晖,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白色的威尼斯广场在一片黄褐色的建筑群中尤为显眼

远处的圣天使堡和圣天使桥也清晰可见

教堂登顶的标志性照片--钥匙孔

教堂的尖尖顶

走出广场的时候,正好看到教皇的守卫们换班,这鲜艳的颜色,夸张的样式,感觉教皇的守卫们走在fashion界的最前端啊

广场上摆起了一排排的小板凳,似乎是有集会的样子。之前看梵蒂冈的官网介绍,每周的一个固定时间,教皇papa会出来接见民众,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候好时间去见见萌萌哒的papa哦~

逆光下的圣彼得大教堂真是美呆了!

圣天使堡
沿着钥匙孔径直往前走,便到了圣天使堡。
这座厚实城墙的常保,原味哈德良皇帝的陵墓,公元6世纪被改建为教皇堡垒,公元590年教皇格里高一世在此看到了天使幻象,从此改名为圣天使堡。城堡门外的圣天使桥由贝尔尼尼设计,有十二座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天使,不过桥上诸天使像中唯二两座由Bernini亲手雕成的雕像,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妥为保存,改置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现在圣天使堡里面是博物馆,展出了不少皇家的用品,只可惜我们达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已经停止售票了

渐渐,夜幕降临了,梧桐树叶自然形成了一个别致的相框

穿过圣天使桥,往北走至相邻的另一座桥上,便可欣赏圣彼得大教堂的夜景。桥的两边都是梧桐树,如果是秋日的白天,教堂在蓝天白云和绿黄相间树叶的映衬下,应该会是另一番景象。

步行15分钟左右,便可到西班牙广场。正对着西班牙广场的那条大街上,有许多一线奢侈品的门店,走过路过的妹纸们,请管好你们的手,陪妹纸逛街的汉子们,请注意保护你们的钱袋

修建于1725年的西班牙台阶带有法国传统风格,因为《罗马假日》中,奥黛丽·赫本在此吃冰激凌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也成为了无数少女心中的浪漫胜地。但是看到西班牙广场,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我终于知道了出现了比脚手架更煞风景的东西了

难怪我走在街上,看着导航,明明已经快到了,为什么我没看见西班牙广场的标志性建筑。。。走到阶梯前才反应过来

失望地离开西班牙广场

夜晚的圣乔瓦尼教堂别有风情~

圣乔瓦尼大教堂
罗马,最大最有名的教堂莫过于圣彼得大教堂。也许因为圣彼得大教堂太有名,由或许是它的外观乍一看并不太像教堂,使得圣乔瓦尼大教堂在罗马的旅游景点中并不算出名。

实际上圣乔瓦尼大教堂是罗马城中修建的第一座基督教堂,也是罗马第二大教堂。直到世纪14世纪末,都是罗马教皇的礼拜之处。如今,这里仍是罗马城的官方大教堂以及教皇作为罗马主教的座堂。

所以这其实是一座很牛掰的教堂,预定的B&B就在教堂旁边,在罗马的这2天,不下5次与这座教堂擦肩而过,终于在要离开的时候,无意中走进了这座大教堂

教堂入口处的精美雕饰

镀金天花板&十二门徒雕像

讲真,这是我在意大利除了圣保罗之外,内部装饰最华丽的教堂

早上的大教堂只有寥寥几人,偌大的教堂显得格外宁静,远离尘世的喧嚣,可以仔细欣赏教堂内的精美装饰与艺术品,虽然我不是教徒,但也在此刻此地感受到了宗教带来的心灵的平静。

紧挨着大教堂的拉特兰宫,曾经是教皇的官邸,如今是罗马教区的办公地。

刚到罗马的时候就看到宫殿对面站着荷枪实弹的警察叔叔,(当时还不知道这是个那么重要的地方)还以为是加强城市治安的关系,但在罗马的其他地方,甚至是像圣保罗教堂和斗兽场等知名景点都没有看到过,所以感觉这些带枪的叔叔是守卫这座教堂和后面的拉特兰宫的吧

1929年,墨索里尼与教皇庇护十一世的代表在此签订条约。意大利承认教皇的权威和教廷对梵蒂冈的主权,教皇拥有世俗统治权、外交权、与外国自由往来权,这也是梵蒂冈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开始。可见拉特兰宫的重要意义。

离开这座差点成为沧海遗珠的教堂,前往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

在火车站遇到了出勤的汪星人

车窗外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如果火车车窗干净一点的话。。。

day 6、7 、8 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

佛罗伦萨
firenze,佛罗伦萨,翡冷翠,城市不大,但到处都是名胜古迹满载着沉甸甸的历史。塔楼和宫殿唤起了千年的传说,名牌时装店与艺术工作室散落在街道与广场,为这座文艺复兴摇篮带来了现代的生气与活力。

在离火车站不远的旅馆整顿之后,便开始了这座浪漫文化之城的探索之旅.

夕阳下的老桥,河面上灵动的划船,一静一动,和谐统一。

波波利花园
波波利花园位于皮蒂宫后,原本打算先去皮蒂宫参观之后再去花园游览的,但参观皮蒂宫与波波利花园需要2个小时左右,但是到达皮蒂宫时离闭馆已经不到1个半小时了,所以只能舍弃皮蒂宫了

兴建于16世纪中期的波波利花园,花园的整体设计是托斯卡纳花园的基本样板。

在花园的平台上可以看到佛罗伦萨的城市全景

不少当地人选择带上一本书,或坐或躺在高地的草坪上,沐浴着和煦的秋日阳光,就这么静静地度过一个安然悠闲的午后

造型奇特的树木~

离开波波利花园,夕阳洒在皮蒂宫那砖黄色的墙砖上,透出着浓浓的历史气息,工作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坐在皮蒂宫前的广场上,聊天休闲。

沿着阿诺河漫步,感受夕阳下翡冷翠的别样温柔

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上感受托斯卡纳艳阳下的绝美佛罗伦萨

等待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取了广场上一家餐厅,这家餐厅只有一个特点,那就是waiters帅,很帅,灰常帅!食物好不好吃已经不重要了,看waiters的颜就已经足够了

也许是因为广场处于高处,因此在此感受托斯卡纳艳阳的同时也着实感受了托斯卡纳的冷风

给小熊也来一张找,录个脸~

菲茨美术馆
享誉世界的殿堂级的美术馆,珍藏了美第奇家族的私人艺术收藏,藏品以画作为主。各式各样精美绝伦的画作足以令人在此流连忘返。
与美术馆的画作一样,乌菲茨美术馆的排队也甚是出名,毕竟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想一睹名家大作的风采,大排长龙也就不足为奇了。美术馆和梵蒂冈博物馆一样可以网上预约,现场取票,或者像我一样早上8点就出美术馆门口排队,这样就可避开人流了。

之前有看说美术馆内部是不让拍照的,可我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禁止拍照的指示牌,工作人员对于游客拍照也并未阻拦。

另外,美术馆有租讲解器,但是木有中文的,建议大家事先买一本中文的介绍册

最基础的东西往往是最体现大家实力的,寥寥数笔,许多传世名作都是从这简单的线条阴影开始。

人物形象就通过层层色彩鲜明的展示出来

细腻的人物肖像

乌尔比诺公爵夫妇肖像,文艺复兴时期最有名的一幅肖像画。完全抛弃了宗教与道德的暗示,只强调人性,因此公爵的勾鼻、薄唇、隆颚甚至是脸颊的皱纹都坦直地被表现出来了。

波提切利的《春》
是文艺复兴时代第一幅以异教神话为题材的作品,也是最早以恢弘的气势赞颂女性的美与优雅。画中的维纳斯不仅代表了爱的女神,也代表了大自然中拥有一切繁衍的力量,可以看出。她和右侧正在撒玫瑰花的花神都怀孕了。画中人物都极具古典美,体态轻盈,充满哥特式的画风。

《维纳斯的诞生》
同样是波提切利的传世名作,维纳斯从爱琴海中诞生,风神把她吹送到岸边,春申弗罗娜用繁星织成的锦衣在岸边迎接她,身后是无垠的大海。维纳斯神情充满惆怅和迷惑,对于未来生活并不是充满乐观的信心。

逛完美术馆,就去吃佛罗伦萨大名鼎鼎的T骨牛排啦~~

点了1kg的牛排,看来是高估了我们的胃口了

圣母百花大教堂
佛罗伦萨的标志,意大利“三大景观”之一,红砖穹顶,优雅的钟楼,粉、白、绿三色大理石装饰的外立面,让人啧啧称奇,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

不过和华丽新奇的外在相比,教堂的内饰就略显得朴素无华了。

但是这个穹顶还是很华丽丽的。这座教堂大圆顶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圆顶,是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的杰作,设计并建造于1420年到1434年间,这位巨匠在完成这一空中巨构的过程中没有借助於拱架,而是用了一种新颖的相连的鱼骨结构和以椽固瓦的方法从下往上逐次砌成。最不可思议的是,布鲁内莱斯基没有画一张草图,也没有写下一组计算数据,不作任何计算稿,甚至不搭内部脚手架,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开始动工。让整个工程变成他一个人内心的秘密。

夜晚的教堂也是美美哒~

韦奇奥宫
这座造型奇特的建筑可以说从古至今就和政治与权力密不可分。现在市长办公室和市议会厅都在这里。

韦奇奥宫附近的新市场拱廊,过去的高档市场,如今被各色贩卖皮包小商品的摊贩所占据。市场南面有一尊小猪喷泉,是根据一尊古希腊雕塑的罗马时代摹制品创作的,传说只要你摸摸猪鼻子并往水里投一枚硬币,未来就一定会回到佛罗伦萨。感觉意大利很喜欢玩只要干嘛干嘛就一定会回到哪里那里的梗

共和广场
罗马帝国、中世纪佛罗伦萨的中心广场,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旧犹太区。广场周围有众多知名品牌的专卖店,如果来不及去The mall的话,这里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购物地。

旋转的木马没有翅膀
但却能够带着你到处飞翔
音乐停下来你将离场
我也只能这样

老桥
走在老桥上,让人完全感觉不到是走在桥上,更感觉像是走在一条普通的商业街傻瓜,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从这座桥上穿过阿尔诺河了。

新圣母教堂
新圣母教堂位于火车站南侧,是佛罗伦萨历史上第一座天主教堂。

教堂的正面和反面完全是两种不同的风格

熊二也来一张萌萌哒的照片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11 11:54

引用 leewind 发表于 2016-11-11 11:54:04 的回复:

回复leewind:再去一次呗~

2016-11-11 12:1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