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俄罗斯,结伴自由行 (十一)谢尔盖耶夫镇

9月29号  今天去谢尔盖耶夫小镇,李李跟邂逅的朋友行动不参加我们的行程。吃完早餐就出门了(除了第一天我跟莲花吃到方便面以后基本都没有提供早点了,自己买方便面或者面包)。而那个冷面老太面孔更冷,她确实是个非常勤快的人,这么多游客在厨房活动,虽然大家都尽最大的努力打扫自己的残留食物,老太太还是不停滴打扫厨房。
地铁站转火车站,火车票往返328P,不分车次时间。买好票后站台停着很多去往这个方向的各种列车,颜色不同等级也不同,我们买的是那种很普通的绿皮车。俄罗斯的火车站没有明显的隔离,上车前也不会验票,所以一定要弄清楚自己该上哪辆车。车开出半小时后开始查票,记得以前听老伴说俄罗斯从来不会查票,这个车厢确实很旧,卫生间的门都是坏的无法锁,只好请莲花帮忙守着门。(大哭)
途径的火车站

火车上查票

抵达谢尔盖耶夫车站

一个多小时抵达小镇,下了火车用手机导航怎么都不好使(为什么游记介绍的用谷歌导航畅通无阻,我们这次经常遇见无法正确导航的尴尬)。这几天都是李李用导航比较多,她没来只好拿着路条问人,还是这招管用,不过第一个人告诉坐公交车,明明攻略上写的走路只有10几分钟。第二个人告诉就在前面不远,其实直走转一个弯就看见了。
问路

网摘

谢尔盖耶夫是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建成于14世纪,是一座风景如画、建筑独特的城市,只有1万多居民,至今仍保持着俄罗斯乡村的传统特色。全镇以圣三一修道院为中心向四周延伸,但房屋却互不相连,并没有一条人们所常见的街道。连接全城居民住宅和公共建筑的也是森林和草地,以及穿越其间的石板路。从公路上远远望去,一片绿色之中,形色名异的房屋若隐若现。难怪,一下火车给我的感觉这里就是俄罗斯乡村。

通往教堂群的路上一排黄叶枫树非常吸引人(莫斯科市区街道真如我拍的视频发朋友圈,朋友们都说怎么没看见路边有树?)在这里看到了道路两边的树,同伴们高兴地再次举起队旗开始臭美。老太太我更是臭美,拿出自拍杆不停滴拍,可是忙活了好一阵也没拍出一张可以发给大家欣赏的照片,一来不会拍,二来“资本”太差,跟年轻人比只能甘拜下风吧。

老太太手工纺羊毛

小镇风景、空气都很好,远远看去教堂建筑群非常美,已经有不少游客了。对面是售票处,木木一人去买票,票价350P/人(看去年的游记好像是250P),相机另收费100P/台,一起买了一张相机票,只有阳光带了一台单反机。

售票处就在这个红房子的右边

这些教堂近看远看都很美还很集中,全部都在这一个院子里,中间那个钟楼教堂已经用作出售纪念品的场所,我们只进去了最大的一座教堂,门口看见由俄罗斯导游带领的中国游客,小伙子普通话说得相当流利。他的旁边还有一位中国导游,原来这是一只粤语团队可能来自香港或其他讲粤语的地方,小伙子介绍完后再由粤语导游翻译,游客都是老头老太。

这座最高的钟楼一楼现在用作出售纪念品

这是圣水

左边这位俄罗斯导游用普通话讲解,再由右边这位翻译成粤语

下面2张图片“借用”同伴的

这个教堂内安放着2位圣人的圣骸,不过一般都会埋在地下几米深,上面摆放的是空棺椁

老伴当年没有来这个小镇,听说我们要来他还说不必要,或者是否与苏兹达尔重复。今天看了后很庆幸,要不会后悔的。 在里面转悠了2个小时出来还下雨了,不过时间不长就停了。我们又一起绕到后面转了一下,好几个中国游客扛着大家伙还在拍照呢,如果今天不是下雨,这里的景色还会更美。昨天阳光夫妇去了蚂蚁市场,原来现在蚂蚁市场并不只有双休日才开放,莲花和我想去那里看看,下午木木要去会见她的国内同事。12点结束了这里的参观,准备返回火车站,阳光夫妇还可以继续留在这里玩。

因为赶火车也来不及吃午饭(当时不知道回程火车发车时间),就在车站旁边的面包摊点买吃的。这里的面包真心便宜,一个很大的面包才220P,起先还以为弄错了,人家标价就是这么多。而且俄罗斯的面包我特喜欢吃,因为没有任何添加剂还不含糖,多数都是咸的。

到了火车站才知道开往莫斯科的车要13点40才发车,早知道还不如在镇上再玩一会呢。莲花担心回去太晚市场关门收摊,但是也没办法只好耐心等候。站台上转了一圈太冷,钻进候车室还是很暖和,候车室不大但很安静。我发现俄罗斯人公众场所真的极少高声,无论在地铁、火车、公交车上,这一点恐怕最不能比的就是中国人了,凡高声的不看都能知道一定是中国人,他们的行为无形中也影响着我们,每天几乎都是压着嗓子说话。

俄罗斯的火车准点率相当高,一家三口在车上送一位老太太,告别时相互亲吻,猜想老太太是外祖母,孩子很可爱,开车前莲花还跑下去送给孩子一个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直到车子开走了他们才离开。

候车时就见一位中国女孩独自低头看手机,开车后跟我们坐在一起,当然就开始了她的八卦。她是南京人,一个人出来4个月了,中途想孩子回去过一次,看不出她孩子都上初二了,交给爷爷奶奶看管,撇下老公一人周游世界。听口气不是富婆就是富二代,此人很健谈,一路上似乎就没停嘴。不过她推荐的“2gis”软件,很适合俄罗斯旅行,下载后就告诉莲花怎么操作使用。我也下载了,但是后面的操作有点复杂,好像只有苹果手机才能用吧,弄了一下就删除了,反正跟着同伴也无需我操心。莲花还在认真研究地铁图

听说我们要去蚂蚁市场,她正好住在离市场不远的酒店,还拿出她在周边拍的照片给我们看,还有个公园紧挨着,看了照片让我们找地址时提供了方便。到站下车时还以为她能带我们去市场,结果她要去哪里取行李就没有同路了。还告诉我们市场不远的地铁站有家超市,东西不贵,建议去那里买点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