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秋武功山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13

我的一个女朋友,她是旅游达人,翻开她的朋友圈,要么在旅行途中,要么在去的路上,曾经一度非常羡慕。因为我是个运动废材,从小到大都不爱运动,尤其提到爬山,感觉像要了半条命,可谓身未动心已累。

可自从四月在她晒的照片里看到漫天繁星的武功山美景,心里就痒痒的,很想自己也能亲眼见见。这就像一直生活在南方的朋友,对雪的向往一样。

终于,趁着中秋假期,我订好了去武功山的计划。由于当时高铁线路运行调整,一直没有买到从深圳-萍乡的高铁票(出发前2天12306才放票出来),所以我买了普快,从深圳罗湖火车站经衡阳转车再到萍乡

这是回来后整理的行程:
第一天,从深圳萍乡,登上武功山铁蹄峰,宿铁蹄峰客栈
第二天,从铁蹄峰到观音宕,宿观音宕白云客栈
第三天,下山,坐傍晚的高铁,回到深圳

[Day 1] 到达萍乡,登上武功山铁蹄峰,宿铁蹄峰客栈

9月13号晚上,从深圳罗湖火车站,搭21:42的普快,前往衡阳
9月14号早上,7点左右到达衡阳站,转8点半的火车前往萍乡
衡阳火车站出站口是个大广场,很多叔叔阿姨在跳广场舞,早上空气很好,顺便伸伸懒腰,缓解昨晚坐车的劳累。

广场边上有个肯德基,在里面吃了早餐。然后去往候车室,准备搭乘前往萍乡的火车。一路都挺顺利,车站人也不是特别多,可能是因为我们提前一天出发的原因。

如果你接受不了火车整夜的颠簸,可以选择深圳北-萍乡北的高铁,每天2班,4个小时左右车程,也是非常方便的。

武功山其实位于江西萍乡泸溪县,距离萍乡高铁站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12:15分左右到达萍乡车站(萍乡车站和萍乡高铁站是分开的,但是距离武功山都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两个车站也距离不远)。从萍乡车站出来,会有很多搭客的私家车过来问你去不去武功山,车费每人50元,拼满4-5个人就可以走。你也可以去旁边的汽车站坐前往武功山景区的大巴,大约20元一人。我们三个人,和另外两个人拼了辆私家车就过去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私家车通常都是把你带到沈之村山脚,走铁蹄峰这条线,这条线不属于景区范围内,是没有门票的.但从沈之村出发到铁蹄峰住宿处,要5个半小时,全程都是爬山,没有缆车。如果你想从正门坐缆车上去,要和司机特别说明哦。从正门坐缆车上到双乳峰用时大约3小时,相对轻松很多。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决定路线,最好在天黑之前入住客栈。

这是从正门上去的线路图,体力一般的朋友可以选择索道下站-索道上站-观鸟点-吊马桩-双乳峰。这样走完大约2-3个小时。

我们走的是铁踢峰线,车主很热情,也很健谈,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约莫一个小时就到了沈之冲,据说这里海拔已经600米了。车主知道我们没有吃饭,直接将我们拉到山脚一家客栈,我们点了3个菜,2荤一素,才70多块,口味不错,也便宜。我们在小店里补充了水,小店很简陋,也没什么东西可以买。值得一提的是,整趟行程中,客栈的食物和商品都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像驱蚊水,止血贴,风油精,基本药品都要自己带上,客栈里一般都是没有卖的。

铁蹄峰是驴友线,很多驴友团的旌旗在这里呃。

点的菜,很不错,爱吃辣的朋友会喜欢的。

这幅地图靠右侧就是铁蹄峰路线,我们现在所在位置就是青旅接待站。

吃饱喝足,我们就出发了。我们出发的时候大概是2点,预计到达时间6点-7点,天应该还有亮光。你看那云深不知处,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想想都腿软,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总不能现在打退堂鼓,硬着头皮上吧。

这是一条没有开发的线路,不在景区收费范围内,所以也没有任何景区修缮的设施。或许是我们在假期前两天出发,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上山时间比较迟了,所以走了几个小时只有我们三个人。一路没有太阳,天有点阴沉,当走进林子里的时候,昏昏暗暗的,心情跟着也郁闷起来。因为我一直担心下雨,又担心天黑前到达不了客栈,反正各种害怕 。但是山里的空气真的很好,水沁凉沁凉的,时常还会看到没有人看顾的牛羊,真的是放养啊,一路上看到好多次,旁边都是没人。就在这种担心,疲累,又有些小兴奋的心情中,一步步往前走着。

走了大概3个小时左右,终于碰到两个驴友,后来又碰到两个,于是大家结伴而行。我的心情顿时好了,因为终于知道这条路上有同伴,我们不是孤独的。一行七人,互相鼓励,说说笑笑,似乎终点也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了,整个人顿时轻松起来。真的很感谢那些小伙伴,他们给了我他们无法想象的力量。或许我们以后再也不会相见,但是他们给过的温暖,一直藏在我心里,不曾冷却。

天将黑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出了树林,这时海拔大约1600米左右,距离铁蹄峰已经很近了。走出树林,视野顿时开阔起来。山里环境瞬息万变,开始还是一览无遗,可能下一秒雾气就漫过来,让你完全看不清方向。我们在山顶稍事休息,就继续赶路。

提醒大家,像这种海拔,山上和山下温度差不多相差十度,我们在萍乡市内,穿短袖都觉得热得不行,可是上到山上,立马觉得冷,身体弱的,比如我,得穿两件长袖,一条毛绒裤。而且风好大,吹得妈都不认识了

月亮出来了,我们也到了,远远就有客栈的主人出来迎接,问要不要吃饭。我们进去看了看,觉得柴油味太重(柴油发电),就说再看看。结果发现这山上总共就两家客栈,另外一家往前大约10米远,不过阔气很多,他们有电,所以没有味道,也没有轰隆隆的发电声。于是我们选择在这家住下,一间房50元,洗澡另计,15元一人。房间就是木板隔开的,所以完全没有隔音效果。但是山上有个住的地方已经不错了,没法讲究。爱干净的,可以带睡袋。
吃饭也不贵,30块一个人,7个人收了210,好像是5个荤菜。山上食物有限,肉炒蛋,肉炒辣椒,肉炒胡萝卜,就是三个荤菜了

晚上风好大,月亮出来露了露脸就回家了,星星怕冷也没出来。这是唯一遗憾,但是遗憾也是种美,不是吗?有时候,你执着于等某朵花开,或许你会错过整个季节。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未尝不是幸福。就像我,曾经用心爱过一个人,然而爱而不得,又长久放不下,便成了执念。为此,我错过了很多合适的人。岁月无声,当你醒来,发现你似乎错过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你的青春。

但那又如何!总不能因为错过了青春,就要每天为之垂泪忏悔,再蹉跎未来吧?

其实,失去任何东西,都不必介怀,是你的,终究有一天会找到你的。会失去的,只是从不属于你。

【DAY 2】 铁蹄峰-金顶-观音宕,宿观音宕

昨晚月黑风高的,没法拍到客栈图片。这是第二天从我睡的房间往外拍到的,右边绿色的那一排铁皮房,就是昨晚我们经过的第一个柴油客栈。。。前面红色的应该是地基,准备盖新客栈喽。。。

我们住的是这边的铁蹄峰客栈,忘记拍客栈照片了

6点起来看到的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顿时觉得昨天的辛劳都有了回报。

吃过早饭,我们就继续往金顶出发了。这是武功山的最高点,海拔1912米,也是武功山必去之地。很多人在会选择在那里扎帐篷,看星空。

从铁蹄峰客栈的后面走,中间没什么岔路,走大约2个小时,就能到金顶,身体弱点的,就3个小时吧。

大家注意,如果在山上遇到岔路不会走,一定要电话客栈老板问清楚再继续走,以免走错耽误时间。客栈老板一般都是常走这些路的,哪条小沟沟都清楚。

这是金顶,风太大了,于是成了道姑

我们到金顶的时候大概是早上10点,雾气还是很大,看不太到下面的风景。但是之前听朋友说过,很多驴友都喜欢在金顶附近的草甸扎帐篷,看夜景还蛮漂亮的。

有两个小伙伴因为要赶当天的车回家,所以和我们分了道,挑了下山的路下去了。而我们则继续往左边走,前往观音宕。另外两个小伙伴是想要从观音宕继续往前,去往发云界,而我们三个残兵弱将这次的计划就是走到观音宕即结束这段旅程的。

从金顶往下,先经过了白鹤峰观,看来也是有些历史了,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看了看。

继续往前,一路上上下下,处处是风景。

走着走着开始下雨,但不大,我们带了一次性雨衣,基本是刚带上雨就没了,刚脱下雨又飘了下来,比四川的变脸还快

下午2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到了观音宕白云客栈。这是我们事先订好的客栈,应该算是附近比较出名的客栈吧。我们住的是新盖的木屋,上下铺那种,80块一个人,平常听说是50.
因为我们入住后就开始一直下大雨,所以我们没有继续往前走的打算,先住一晚再说。

你没有看错,下雨了,羊跑进来躲雨了

白云客栈这边电和手机信号都不错,我还用手机追了集《青云志》,朋友说我太任性了
但是烦的是厕所~~要去比较远的公厕,这真的是要了我的老命啊,我是个睡觉前必须去厕所的人,就是说如果上完回来没有在半小时内睡着,就会想要去。。。反正那天我都尽量控制喝水了。。。

[Day 3] 观音宕-红岩谷-下山,萍乡北-深圳
雨下了整夜,我们睡得都挺好,一觉睡到自然醒,已是早上八点多,那些要去发云界的驴友们早已经出发了。我们整理了行装也准备出发,另外两个要去发云界的小伙伴,还在床上腻歪。我们打了招呼,就先出发了。

因为准备坐下午6点的高铁回深圳,所以问了客栈老板下山最快的路线,大抵就是沿着红岩谷往下走,全程都是石板路,中间没有岔路,但中途有一段又陡又窄的路,真是吓死宝宝了。除此之外,都不错,风景也很好。

从客栈走一段出来,就会看到这块石碑,高高立在一块草甸上,相信是很多驴友扎帐篷的所在。说起来好笑,我们三个人都是胆子小的人,远远看到这块石碑,还以为是墓碑,吓死了

一路往下,雾气都很大,但是我爱死了这样的景色。

一言不合,就遇到朴树

石板路大约走2/3,会看到很壮观的瀑布,忘记瀑布名字了,瀑布旁边就有卖水和杯面的,价钱较山上便宜。不多说,上瀑布。

可惜照片拍不出这个瀑布的壮观,实际真的很高很高。

从这个瀑布往下的风景基本就平淡了,没什么特别的,我们也累了,就一路直奔下山,大概2点左右到达出口。出来就有私家车吆喝要不要出去市区,我们和进来一样,包了辆车直奔萍乡市区,在市区找了个火锅店,大吃特吃起来,都像几天没吃饭似的,没办法,山上真的是没什么吃的。吃饱喝足,稍作休息,就前往萍乡北高铁站,乘坐6点左右的车,返回深圳,到深圳的时间是11点多,回家大概12点,还不错,不是特别晚,第二天不用上班,正好休息,调整调整。

【小记】
这趟旅程,是我经历过最艰苦的,但是却又是最开心最难忘的一次旅程。最难的,往往是开始,从做决定那一刻,到订票整理行李,我就犹豫了很久,就怕太累自己吃不消。但其实啊,我们虽然没有别人想象中强大,但也没有自以为的弱小。出发之后就没那么纠结了,或许因为你没有了选择,必须前行。人有时候就是如此吧,不顾一切,置之死地,反而收获最美的风景。所以啊,朋友们,不管你现在,或者未来遇到什么样的低谷,记住了,只要往上抬起脚,你就有了出路,因为你往上的每一步,都是在前进了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11 12:52

沈子村登山起点--山水户外驿站   电话微信13979983778

2016-11-12 10:3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