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12日金秋英国行

ZouYL LV.5
2016-11-11 00:11 7405/9
  • 出发时间/2016-09-24

英国,一个古老又年轻的国度。
         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都推动它成为继16世纪的西班牙王国之后,被称为“日不落帝国”。一直以来,我就对深藏浓厚文化底蕴的地方执有偏爱。同时也因为拥有一颗少女心,对神秘的英国皇室充满了无限想往!
         这是我第一次独身一人出行,一路上面临很多考验,拍照基本靠路人,结识很多朋友,愿我能够一直坚持这样的勇气,去到更多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关于行程

Day1:9月24日
北京法兰克福曼彻斯特
Day2:9月25日,曼彻斯特
Day3:9月26日,约克
Day4:9月27日,爱丁堡
Day5:9月28日,温德米尔,湖区游览
Day6:9月29日,波尼斯凯西克
Day7:9月30日,利物浦
Day8:10月1日,伦敦
Day9:10月2日,剑桥
Day10:10月3日,伦敦
Day11:10月4日,伦敦
Day12:  10月5日
曼彻斯特法兰克福北京

交通✈️

大多数人飞英国都会直飞伦敦,因为堂妹在曼彻斯特上学,所以我选择北京往返曼彻斯特。订票一定要趁早,出发前三个月在携程看了一眼机票走势,北京直飞曼彻斯特的只有海航,凌晨一点多起飞,票价1W2左右,加上路途遥远,不想让自己在旅行刚开始就太累,果断放弃。最后在汉莎官网订了在德国法兰克福中转的航班,只比直飞慢了两个小时,重点是由A380执飞,我一直梦想的机型,而且当时刚好碰上脱欧,英镑汇率大幅下降,往返含税机票费6540元,其实当时我还没有办理签证,刚好遇上汉莎有一项政策红利,如果被拒签,拿着使馆的拒签信,可以免费退票,简直是天时地利人和。果断收了,撒花~~
         英国当地交通:火车、公交车、Taxi、Uber、地铁,基本英国能用上的交通方式我都已经用过了。
        城市间的往返我选择了火车出行,非常方便,我必须要好好夸一下英国的火车,车站完全不会出现人潮拥挤脏乱差赶集般的现象,重点是不需要安检!!进站时刷购票App(Trainline)上的二维码或者给工作人员看一眼购票信息就可以进去了,有时候甚至没人检票,全靠自觉,不敢想象如果在中国将会有多少逃票份子。火车票可以随时买,大概是因为铁路私有化,价格波动会很大,我提前一个多月订好了往返于各个城市之间的车票,有的票价才£3,便宜得想哭,最终7个城市间的来回车票只花了£141

自行车也是可以带上火车的。

Taxi都是统一呆萌款式,是不是很Q没有后备箱,行李直接搁位置前面。

同时地铁和公交系统也很发达,办一张Oyster卡(也就是大家说的牡蛎卡),和国内的交通卡一样,卡里的钱用完了可以充值,地铁和公交通用。进站前先用Google定位一下要去的地方,就会显示出相对应的线路,最近的一趟是几点发车,离目的地有几站,在哪一站下车,so easy~

签证

英国不在申根国家的范围内,需要单独办理英国签证。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我的签证交给了一家签证中介办理,他们会先初审你的个人材料并翻译、提供机票和酒店订单、预约英国领事馆的时间,并且会负责在出签之后上领事馆代取邮寄。
英国签证所需材料:
1.在职证明、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加盖公章
2.半年银行流水,余额至少在5W以上,证明你有稳定的收入
3.有效期半年以上的护照、身份证、户口本(全部需要原件)
4.资产证明,房产车产或股票证券,银行存款证明,我当时是冻结了15W,总之,资产提供的越充足,出签率越高。
        接下来就带好所有的资料去领事馆录入指纹,到领事馆之后,前台妹纸都会问你要不要办理VIP加急服务(当然是要交钱的,300元),事实证明那些加急的人也只比我快了20分钟而已。开通短信提醒15元,我没开通,原因是我忘记了,但据说即使开通了也只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甚至可能收不到。邮寄服务60元,总之要付费的那些服务我一样都没开通,太坑了。
         等了15个工作日,顺利出签,给我批了有效期最长的两年多次签✌️

住宿

在Booking上预订了五晚酒店,用信用卡担保,办理入住时支付房费,英国并不大,很多城市都可以在当天往返,所以我有几晚住在堂妹在曼大的学生宿舍里。我只想说,寸土寸金的地方,有些星级酒店不要想象得太美好,当地四星五星和国内比,肯定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重点还非常贵!

通讯

在某宝上买了一张英国的giffgaff手机卡,在国内的时候可以先根据自己的需要开通不同的套餐,到达英国之后直接插上使用即可,但是,没有到达英国之前千万不要使用,因为会产生国际漫游,话费瞬间为零。我开通的是15磅的套餐,12天下来,通话和流量绰绰有余,根本用不完。

1 旅行开始啦!✈️

上午10:30,北京法兰克福
         执飞:空客A380,我的Airbus系列机型终于圆满啦!不愧是空中巨无霸,机翼大得可以踢球。机身的前部、尾部、底部分别装有三个摄像头,机上的娱乐系统中可以通过摄像头看见外面的实时境况,so cool~不过触摸屏的反应,我个人感觉略慢。起飞和落地都很稳,噪音相对于其他机型来说较小。作为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的服务当然也非常不错,经济舱的飞机餐比我想象中要可口。不过有条件的话,还是尽可能选择公务舱或是头等舱吧,坐将近十个小时真的太累了

花125元连接了机上24小时高空Wifi,体验感较弱,网速大概和2G差不多,除了发送微信,基本干不了别的。

到达法兰克福后,转机前往曼彻斯特,汉莎A320的内饰让我有点傻眼,简陋得让我怀疑自己坐上了埃塞俄比亚航空,不赘述了。到曼城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半,妹妹来机场接我,见到亲人的感觉真好突然想起一句特别应景的歌词:“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来看你”。
        回到家慢慢开始调整时差,准备第二天的旅程!

2 曼彻斯特

曼彻斯特英国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化城市。曾拥有贝克汉姆等大牌球星的曼联足球俱乐部,成了曼城最为世界所知的标志。由于航班时间原因,我错过了一场曼联主场的比赛,成为此行的一大遗憾!
        为了尽快适应时差,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打算在曼城转转,妹妹就读于曼彻斯特大学,早餐过后,漫步于没有围墙的校园中,可以感受曼大沉稳而悠久的气息。曼彻斯特大学,英国最大的全日制大学,英国八大最著名学府之一,世界50强顶尖名校,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首。

曼彻斯特博物馆建立于1867年,坐落于曼彻斯特大学中,由曼彻斯特大学负责管理,既是本区的一个公共博物馆,同时也为曼彻斯特大学提供学术研究和教学之用,是曼彻斯特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馆藏可达600万件,来自于世界的各个角落,是英国收藏古埃及物品最多、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很多动物标本,老虎,狮子,大熊,我和妹妹都不太敢靠近看,因为实在太逼真了。

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沿路走到了艾伯特广场(Albert Square),广场是了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艾伯特命名的。气势恢宏的曼彻斯特市政厅坐落于广场中央,许多的政府部门在此办公,这里同时还是曼彻斯特地方议会的总办公处。2015年习大大和彭麻麻访问曼彻斯特的时候,举行欢迎午宴的地方。

离市政厅不远处,有一座非常古老的图书馆——约翰赖兰兹图书馆,是典型的维多利亚时期的哥特式建筑,相当精细且气派,现归曼彻斯特大学所有,曼大真的有点财大气粗的感觉啊,到处并购,走进图书馆,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纪。

原本是想在selfridge给朋友看一款背包的价格,结果演变成了我自己的买买买!我最心爱的prada墨镜在北京出发前丢了,心碎💔只好购置一副新的。

伦敦有一家很有名的龙虾餐厅Burger&Lobster,曼城刚好也有分店,买好东西之后便慕名而去。我和妹妹直接吃嗨了,因为龙虾绝对是我俩的真爱啊!薯条无限量供应,大概是来这家餐厅的中国人太多了,点餐时服务员也学会了用中文调侃,but,我真没听懂他说的那句“蒸的”

原打算吃完饭之后去老特拉福德球场,但由于那天刚好是周日,球场下午3点半就停止入场,显然已经赶不上了,心里还是有一点小失落,无奈只好去中国城转转。曼彻斯特中国城是英国规模较大的唐人街,也是英格兰北部最集中的华人社区,其中遍布中式餐厅,有川菜、粤菜、湘菜、火锅等,还有中国超市,国外不易买到的中国商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有一种到了香港的感觉,因为大部分商店都是香港人开的。

给你们感受一下中超的物价,倒也不算太贵。

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等公交神游的我~

下车后在便利店买了一些蔬菜回家准备晚餐,自动结款机非常方便,自动称重扫码刷卡付款,国内啥时候能引进呢?

在夕阳中结束收获满满的一天

3 约克

约克(York),位于英格兰东北部,离曼彻斯特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将近2000年的时间里,约克一直是英格兰的首府,地位相当于现在的伦敦。提到约克York,不得不提的便是它与纽约New York的渊源。纽约诞生于公元1664年。1651年爆发英荷之战,1664年英国打败荷兰,取得“新阿姆斯特丹”的领土,思念故乡的英国将士们纷纷用英国故乡小镇的名字来命名新大陆的一个个定居点,新约克(New York)便是其中之一,中文译名"纽约",即现在全世界最具国际化大都市之五的纽约
        早上七点半从曼城出发,大概九点半到达约克。没有赶上前往霍华德城堡的第一班直达公交,只好等待下一班,从火车站出来后,时间还比较充裕,跟着Google先走到约克大教堂。一路的风景都挺不错的

约克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时期哥特式教堂,耗费了200多年的时间才建成。

教堂东南的一整片彩色玻璃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纪彩绘玻璃窗,教堂的北翼呈早期英国风格;前厅和唱诗席和小礼堂则偏重装饰的巴洛克式,中央大厅呈中轴对称法,而且大厅是《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大厅拍摄地。

一张模糊不堪的我,拍照技术我只服英国老太太

我喜欢神圣而安静的地方,曾经很想办一场教堂婚礼,和神父说Yes,I do!因为结婚也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爱从眼角出发,到达鬓角,这微不足道的间距,却需要付出跋涉一生的努力。你是谁,就会遇到谁,你的爱人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你全部的光芒和阴暗面?愿我们都能幸福!

从教堂出来后,乘公交车前往霍华德城堡,路上遇到一群出来郊游的孩子们

公交车站离约克火车站大概200米,从火车站出来左转往前走可以看见一座雕塑,公交车站就在雕塑斜对面,用Google也可以找到。乘坐181路公交直达霍华德城堡,往返车票10磅,上车时交给司机,车票一定要好好保存,因为回程需要出示车票,蜂友们切记啊!车程约一个小时,一路上的小镇田园风光都非常棒!

公交车上这对情侣,第二天我在爱丁堡城堡的时候居然又遇到了他们,哈哈~

霍华德城堡(Castle Howard),杰伦小公举结婚派对的地方,位于英格兰北约克郡,为历代霍华德家族所拥有并居住。是英格兰最精美绝伦的18世纪巴洛克式建筑之一。进入城堡庄园的时候,我深深地被震撼到了!开阔的英国式园林在主楼前展开,主楼外立面的砖砌痕迹清晰,拱形的窗户布满整齐细密的窗棱,与砖痕的风格统一。巨大的拱形壁龛内设有精美的雕像,与檐顶一起体现了巴洛克风格。顶部的巨大穹顶为建筑增添了非凡的气势,侧楼通过拱券结构的曲面自然延伸,线条流畅。有种最近在看的一部英剧《唐顿庄园》的即视感。
        都说昆凌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我伦的那颗公主心简直逆天了哈哈哈~

霍华德城堡的婚礼业务。。

我们来参观一下土豪的家吧!入门大厅的天窗下面悬挂着卡莱尔最早的六位伯爵以及第三代伯爵三位女儿的肖像。

维多利亚时期的瓷器橱柜内珍藏有300件瓷器,大多由迈森德国知名瓷器产地)、塞夫尔法国知名瓷器产地)和切尔西(法国知名瓷器产地)出品。

乔治安娜夫人的卧室和更衣室。1801年乔治安娜和卡莱尔第六代伯爵之间的婚姻将两座伟大的豪宅霍华德城堡和位于德比郡的查兹沃斯(Chatsworth)联系起来。卧室里充满了19世纪霍华德家族及他们亲属的肖像。

霍华德城堡整套缎木家具的卧室,其家具于1777年至1789年见制作,在19世纪,四柱大床经历了大幅改动,原来圆顶形华盖被截掉,换之以一个平顶,上面用镀金的篮子加冠。除了富丽堂皇之外,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词来形容。

古董通道。在通道中陈列的半身塑像、大理石桌子台面和古董瓮,主要是由第四代伯爵在他第二次访问意大利期间(1739-40)收集的。尽管有一些为文物的仿制品,但大多数文物可追溯到古典时代。

正大厅是范布勒至高无上的设计杰作。从外部看,凌空70英尺高的穹顶,呈现了霍华德城堡独特的剪影。内部则堪称空间设计的典范,并极具视觉冲击力。装饰画描绘了宇宙四大要素,星座中的各种形象,还有法厄同从他父亲的太阳车里坠落的希腊神话故事。1940年一场大火烧毁了霍华德城堡的大部,包括穹顶,现在的穹顶是于1960年至1962年间重建的。

音乐室的两架Broadwood钢琴的生产日期为1796年和1805年,竖琴也是约在1800年由英国制造的。音乐演奏在霍华德家族是一个经常性的消遣活动,这里收藏有大量18世纪和19世纪的乐谱。

深红餐厅收藏有皇家皇冠德比(英国著名瓷器厂)1796年至1801年间出品的用于甜点服务的瓷器,瓷器上有植物图像并镶有亮黄金边

绿松石客厅于2002年用绿松石色锦缎重新装饰过,这个房间珍藏有一批重要的肖像画。

长画廊,我伦举办婚宴party的大厅,厅内有一架三角钢琴,或许小公举还弹过。对着钢琴打量了很久,工作人员走过来问我,你想弹弹试试吗?哇,我简直受宠若惊!便试探性地问一句,我真的可以吗?对方非常友好的回复我一句of course you can!好在原来练琴的基础还在,踩下持音踏板大概整栋楼都能听见我的琴声,哈哈~

与众多大型乡村别墅一样,霍华德城堡拥有私人礼拜堂,礼拜堂一直隶属英国圣公会,并且全年都被使用。

在霍华德城堡参观了两小时后,坐公交车回到了约克城区。在约克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地方,肉铺街,就是哈利波特买魔法棒的对角巷,是英国迄今为止保存的最完整最古老的中世纪街道,约克最著名的商业街。由鹅卵石铺成道路狭窄,因为这条街此前都是肉铺,阳光下肉类容易腐坏所以特意把道路修的狭窄,肉铺街全年基本照不到阳光,夏季十分凉爽。目前的街道上的店铺都是些精美的个性小店,建筑非常的有特色,文艺气息浓厚,在约克大大小小的商业街中隐匿着许多家值得探寻的古董店,对于那些喜爱古董的旅友们这里便是寻宝的天堂。

好粉嫩的店铺,少女心要泛滥了

路上遇见一位超级可爱的宝宝,推着她的洋娃娃,嘴里一直嘟囔着I am Mommy!太逗了

约克英国最大的巧克力生产基地。无数大牌巧克力都在约克生产。了解约克巧克力制造流程以及亲手体验手工巧克力,小孩子应该会特别喜欢来到这里。我对巧克力无感,所以仅仅是路过。

贝蒂下午茶是约克赫赫有名的一家正宗英式下午茶餐厅,从1919年开始营业至今有着近百年的历史,每天下午都有排长队等候用餐的客人,人气极高,用餐环境古朴优雅,侍者们都穿着统一的白衬衫黑围裙如贵族管家一般,这里有上百种茶点以及50余种茶与咖啡饮品可供选择。我到的时候,人不算多,只在外等待了五分钟。

正统的英式下午茶的点心是用三层点心瓷盘装盛,第一层放三明治、第二层放传统英式点心Scone、第三层则放蛋糕及水果塔;由下往上吃。至于Scone的吃法是先涂果酱、再涂奶油,吃完一口、再涂下一口。英国人的耐甜性实在太厉害了,虽然有红茶的调节,我依然觉得很腻,或许和我从小就不太爱吃甜品有关系,已经腻到连晚餐都可以省了
         享用完下午茶后,天渐渐暗了下来,外面的店铺大多都关门了。除了伦敦之外,英国其他城市的店铺大概下午四五点就会打烊,路上的行人也越来越少。以散步的形式溜达到火车站,结束约克一日游,准备回曼城。

4 爱丁堡

清早从曼城出发,一路向北,目的地是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显然有些漫长,但是沿途的风光非常美,零星的小村庄散落在大片大片的草地上,还有成群的绵羊尽情地享受着属于它们的美好~真想下车好好拥抱一下大自然。越往北,天气越凉,心里一直祈祷爱丁堡能够有个好天气,从火车站出来,爱丁堡这个美丽的城市果不其然的送给了我一大片蓝天白云,好开心!
         一出火车站便能看见司各特纪念塔,司各特是苏格兰著名的历史小说家,英语历史文学之父,这座纪念塔便是为他而建,典型的维多利亚哥特式纪念塔。通过狭窄的阶梯,可以到达尖顶上的观景台俯瞰爱丁堡市中心及周边景色,据说登塔可获得纪念证书一张。我赶着去酒店寄存行李,街边随手拍两张。

司各特纪念塔旁边就是爱丁堡的王子街花园。

我在网上预约了一位爱丁堡大学的中国留学博士(蒂芗)为我作向导,专门研究英国十八世纪哲学和宗教思想史,一路上为我讲解了很多苏格兰的历史,真正地走进苏格兰,走进爱丁堡
        苏格兰历史上是一个独立王国,被英格兰占领并统治时间长达数百年,为反对英格兰的占领,曾发动过2次独立战争,1707年被英格兰王国合并为大不列颠王国。苏格兰虽然在外交、军事、金融、宏观经济政策等事务受到英国管辖,但在内部立法、行政管理上,拥有很大程度的自治空间。
        自15世纪以来爱丁堡就被当做苏格兰首府,在经济上,现在的爱丁堡主要依靠金融业,是伦敦以外英国最大的金融中心。爱丁堡有着悠久的历史,许多历史建筑亦完好保存下来。爱丁堡的旧城和新城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2004年爱丁堡成为世界第一座文学之城。

今天的一大主题:寻找周杰伦

和蒂芗一起用完午餐后,我们第一站便是餐馆附近的卡尔顿山(Calton Hill)。卡尔顿山在王子街向东的尽头,虽说是山,但是海拔只有250米,所以人家叫Hill而不是Mountain。
        山脚下来两张~

站在山顶西望,爱丁堡城堡巍然矗立,守护着宁静的小城,景色非常美丽。而向东眺望,则可以看到蔚蓝的大西洋和福思湾上的点点白帆。据说风和日丽的时候,会能看到当地人成群结队地来到卡尔顿山,在草坪上野餐、晒太阳。但是!!!并没有风和日丽!因为我快被大风吹傻了!

到达山顶后,第一眼就能看见这个希腊巴特农神庙风格的国家纪念碑,为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将士而建,但据说因为预算透支而中断了工程。想要爬上去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第一层阶梯已经快到我锁骨的位置了,最后还是蒂芗废了好大劲儿连托带举把我给弄上去的,也是难为他了!上去之后有点后悔,妖风肆虐,我都快站不稳了,大概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想到平常应该多吃一点。我这是用绳命在拍照啊!

这栋绿色圆顶的房子,为了和我伦坐在同一个位置拍照,简直耗费了我的洪荒之力!比我和蒂芗个头都要高的露台,最后是借助房子侧面的垃圾桶爬上去的,通过老外淡然的眼神,我猜想,这个垃圾桶大概被很多杰迷爬过我仿佛听见了桶君怨念的内心独白:我和你们什么愁什么怨!

坐在草地上思考一下人生

下山后便是爱丁堡最繁华的王子街,全长不过一里,主要是一条商业街,王子街把爱丁堡分为新旧二城,北面分为新城,南面为旧城。

在英国,过马路等红绿灯的时候需要按下Wait键。

黄色的路灯被当地人称作“女王灯”,当灯闪烁的时候就可以过马路了,感觉有点红绿灯的性质。

从王子街往南走,一路会经过爱丁堡大学神学院,让我不禁想起霍格沃兹魔法学校,充满各种神秘。爱丁堡属于山地地势,很多上下坡的道路,因此路上基本看不见骑自行车的人。
(蒂芗的这张人物构图,小得连我都快认不出那是我了,拍摄于爱丁堡大学神学院)

沿着这条路上坡就是爱丁堡城堡啦!
        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甚至于苏格兰精神的象征,耸立在死火山岩顶上,其实我还挺好奇在悬崖峭壁上的城堡地基应该怎么打?站在爱丁堡城堡上可以居高俯瞰整个爱丁堡,在市中心的各角落也都能看见城堡。每年八月在此举办军乐队分列式,更将爱丁堡城堡庄严雄伟的气氛表露无遗,我去的时候,军乐队的舞台都还没有拆完,在国内三天就可以拆完的架子,他们大概要拆三个月。
        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并成为重要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女王奶奶每年夏天都会来爱丁堡的荷里路德宫小住。由于我对军事不太感兴趣,所以只在城堡外面逛了逛,并没有进去,当然,门票也不便宜,16磅。

爱丁堡城堡正对着的一条街就是皇家英里(Royal Mile),皇家英里是爱丁堡老城的主要干道,长度大约一英里,连接爱丁堡城堡和荷里路德宫。这里是爱丁堡老城最繁忙的旅游街道, 以及每年八月爱丁堡艺术节的焦点,但它并不是一条步行街。
       都说皇家英里三大法宝是苏格兰花呢、威士忌和烟熏三文鱼。苏格兰花呢基本遍布整个皇家英里,道路两旁全是卖羊毛羊绒围巾的精品店,这里的每一个店都差不多,任意挑选一家就好了,质量都非常好,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很多,我给妈妈和自己分别买了两条羊毛披肩和羊绒围巾,一点也不比Burberry差,折合人民币大概1200左右,还能退税。

瘦成一道闪电⚡️,哈哈

街头画家,执着于自己内心对于艺术的那一份坚持。

悠扬的风笛声贯穿了整条皇家英里

皇家英里的又一法宝——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的主要产区有四,分别为Highland、Lowland、Islay和Campbeltown,其中高地的斯佩塞(Speyside)更是苏格兰最著名的威士忌产地。皇家英里有一家威士忌体验馆,提供参观者基本的威士忌知识,包括历史由来、制作过程、实体模型,当然还可以免费品纯正苏格兰威士忌的风味。

镇店之宝~

曾获大奖的威士忌专用杯

英国家喻户晓的文学大师James Boswell的故居,现被改造成一家非常有情调的餐馆。

为什么我觉得Hume的这尊雕像很像王思聪,哈哈哈哈哈

圣吉尔斯大教堂是一个苏格兰长老会礼拜场所,位于苏格兰爱丁堡老城皇家英里的中点,是爱丁堡的主教堂,也是苏格兰的国家教堂。

和国内大学热衷“圈地运动”不同的是,英国很多大学的各学院都散落在城市各个区域,沿着与圣吉尔斯相交的一条路往南走,是爱丁堡大学的法学院。好像每个学院都有一片绿草地,下课后坐在草地上晒太阳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

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是成立于1583年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英国第六古老的大学。爱丁堡大学在欧洲启蒙时代具有相当重要的领导地位,使爱丁堡市成为了当时的启蒙中心之一,享有“北方雅典”之盛名。其著名的毕业生包括:自然学家查尔斯·达尔文、物理学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哲学家大卫·休谟、数学家托马斯·贝叶斯、作家阿瑟·柯南·道尔等。

爱丁堡最大的公园。英国所有的公园都拥有一整片的绿草坪,天气好的时候,会有很多家庭聚集在此,享受他们悠闲的野餐时光。如果时间允许,我很想能够在草地上晒着太阳睡个午觉,看着各种小动物欢乐地蹦哒!

很多被称之为景点的地方,我都没有刻意定位去寻找,都是走着走着就突然看见了,比如说大象咖啡馆。
        大象咖啡馆内充满了大象的影子:玻璃柜里是各种不同材质风格的大象玩偶,椅子是大象,玻璃上的大象贴纸,就连咖啡杯上也印着大象。而让这里名声大噪的,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随着小说的畅销,慕名而来的拜访者络绎不绝。当年的罗琳虽极富才情却生活落魄,失业后在爱丁堡依靠政府救济金支撑生活。她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儿住在一间没有暖气没有空调的破旧公寓里。她常常推着婴儿车,在公寓附近的大象咖啡馆点一杯最低廉的咖啡,一边取暖一边创作。

这座雕像是爱丁堡人为纪念一只对主人忠心耿耿的小狗波比而建的。这只小狗的主人死后被埋在了格莱菲教堂的墓园,小狗一直在墓园陪伴主人14年,最后被人发现死在了主人的墓旁,小狗被破例葬在了教堂的墓园,和主人永远相伴。

夜幕下的爱丁堡

好了,接下来是酒店点评时间,传说中的四星酒店长这样,和七天如家相比并没有较大差别,价格也是离谱到在国内可以住一晚香格里拉,热水供应系统也凑热闹一般地罢工,感觉自己掉进了一个大坑

5 湖区 爱丁堡 温德米尔

清早的王子街花园,晨间散步还是能感受到一丝凉意,围着公园绕了一圈之后便找了家starbucks买了杯热巧克力,再加一个牛角包,早餐完美解决,热巧克力和牛角包的搭配,是我在英国唯一觉得好吃的东西了。

从酒店拿上行李,慢慢悠悠的前往火车站,原计划下午到达湖区,享受小镇慢生活,但是,但是!一个人的旅行注定会发生一两件让你冒汗的意外,从爱丁堡到湖区,车程三小时,我完全不知道中间还需要中转,结果直接坐到了一个除了我便看不见华人面孔的地方,Crewe。到达Crewe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餐厅全部打烊,饿着肚子,拖着箱子,一个大写的“生无可恋”结果就是我花了高额票价从Crewe再坐回湖区。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囧途,终于到达湖区的温德米尔镇,天空飘起了小雨,夜色也渐渐暗了下来,独自一人拖着行李走在小镇的路上,突然发觉这才是真正的旅行,因为充满各种未知。

路边有很多被主人精心装饰过的B&B家庭旅馆

从火车站步行20分钟后,到达我预订的B&B,房东太太一直在等我,关切地询问一路上是否顺利,并为我准备了欢迎点心,整栋房子都渗透了纯正的英式气息,而我也享受着这历经波折后的温暖!

在温馨的晚餐时光中结束乌龙的一天。

6 湖区 温德米尔vs凯西克

新的一天开始啦!早餐是房东亲自做的,英国的菜谱有时候真的看不懂各种食材是怎么烹饪的,比如像我点的这一份,我脑补出来的画面应该是吐司夹心三文鱼➕荷包蛋,但是呈现出来的却是图片上这种,味道也不是特别美好~whatever,我对英国所有食物都不抱有特别大的期待。

早餐的时候,隔壁桌坐了一对中国朋友,于是我们就结伴同行了。酒店离温德米尔湖不远,走路十五分钟就能到达,一路边走边聊,顺道来到了彼得兔的世界。《比得兔》的创作来历即最早的故事原形,是来自于1893年波特小姐写给她家庭教师的五岁儿子的信件。这位家庭老师的儿子长期卧病在床,波特小姐不知道这封信该说些什么,就讲个故事作为这位小男孩的娱乐,并且在故事当中鼓励他。纪念馆的门票约7磅左右,因为赶时间就没有进去,门口有一个纪念品商店,里面琳琅满目全是和彼得兔有关的商品,当然也避免不了made in china。两只兔兔准备跟着我浪迹天涯了,哈哈~

温德米尔湖被称为英国的后花园,是全英格兰最大的湖泊。走到码头的时候,天空也特别配合的放晴了,呈现出湖区最美的一面,当然,想真正领略湖区的美就必须得乘船观赏,温德米尔湖游船有红黄蓝三条线路,我们选择了时间最短的蓝色线路,虽说是最短,也足足有45分钟,票价8磅。
        湖中有无数小岛、私人度假别墅及私人游艇,很多游艇都是女性名字命名,甚至还有高调示爱的,比如说我看见有一艘写着“Bob’s  girl”。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有点小瑞士的味道。由于已经进入初秋季节,湖面上还是很冷的,阵阵寒风已经快把我吹傻了,头发也凌乱到没有发型可言。幸好游船分上下两层,如果在上层觉得太冷还能躲进下层的船舱内。

被耀眼的阳光闪到睁不开眼以及在寒风中凌乱的我~

相比之下,船舱内要暖和很多,重点是光线非常棒,秒杀一切美图秀秀及美颜相机!必须来两张自拍,哈哈哈~

码头边的鸽子和天鹅,丝毫不惧怕人类,人与动物完全可以和谐相处,如果提前准备好面包的话,它们都会围过来觅食,可以尽情抚摸天鹅洁白的羽毛,不过也有例外,比如说我身边这只,就是不让我摸,大概是因为我没有面包,深深感受到它的一脸嫌弃,就是这么傲娇!

游船结束后,回酒店取车去湖区的另一个集镇,凯西克Keswick。
        我们住的B&B酒店~

开启凯西克自驾游,一路上都是连绵不绝的山丘和天然牧场,还有传说中的肖恩羊。

凯西克在蚂蜂窝里的好评率很高,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还是挺大的,到达凯西克之后,丝毫没有感受到网评的高人气。一个人流量非常少的小镇,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景点,特色餐馆也几乎没有,整个镇中心大概十分钟就能逛完,有一点点失望和尴尬,因为两位中国朋友是在我的极力推荐过来的,让我先背过去哭会儿~

凯西克小镇的集市。

路边有很多待出售的house,一起来感受一下英国小镇的房价,约合人民币四五百万。

湖区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一路上遇见三次彩虹,旅行最大的成本是心情,感谢湖区美好的一天!

7 利物浦

来到利物浦,第一站就是当年披头士默默无闻时所驻唱的洞穴酒吧。在这里,披头士的4位小伙子至少演唱了292 场音乐会。在这里,他们挥洒了青春和汗水,用音乐谱写出传奇的乐章,并成为了永恒的经典。现在这儿已成为了摇滚音乐迷心中的圣地,对许多歌手来说,能够到洞窟酒吧的舞台上表演也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在此表演的当地乐队都经过严格甄选,舞台上也常年有模仿披头士的演出,都很值得一看。虽然我不是披头士歌迷,但是当驻场歌手唱起当年一些非常热门歌曲,全场大合唱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点热泪盈眶的感觉。
       酒吧门口有一面名人墙,上面都是摇滚界非常有名的歌手名字,比如说我很喜欢的Adele,Adele也在洞穴酒吧开过专场演唱会。还有前两年收视率非常高的花儿与少年。

阿尔波特码头(Albert Dock)是当年利物浦的重要港口,英国工业革命前后与世界各地的进出口贸易以及奴隶贩卖都与这个港口有着密切的联系。迎着阳光,吹着海风,心情舒畅,码头对面有一家Hiton酒店,让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词——“在一万英尺的天边,在有港口View的房间”。如今码头的老仓库已经被改造成商店、公寓、饭店、酒吧、宾馆、画廊和博物馆。国际奴隶博物馆,默西海洋博物馆,利物浦泰特现代艺术馆,以及披头士乐队展览馆都聚集在这里。新老交替的城市布局,古老与现代的结合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利物浦英国绝对称得上是宜居城市,而Albert Dock也应该是利物浦最精华所在,运船通过码头经默西河驶入大西洋。

矗立在阿尔波特码头的比利·弗里(Billy Fury)的雕像,很多人会误以为是披头士,因为距离披头士纪念馆很近。比利·弗里与披头士处于同一时代摇滚乐队两大伟大的对手,就像是林丹与李宗伟的关系,利物浦同样也是比利·弗里的故乡,由此可见比利·弗里在利物浦民众心中同样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港口旁边是默西赛德海洋博物馆,英国的博物馆基本都免费开放,这家博物馆值得去,毕竟作为港口城市,海事博物馆往往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博物馆分四层,第一层是一些小展厅及纪念品商店,第二层是航海历史及一些沉船的介绍展示,第三层是泰坦尼克号的主题展厅,顶层是国际奴隶博物馆,主意讲述黑奴贸易和血腥的灾难史,相当重口味,观看请慎重,我看完之后觉得非常反胃。
        我的重点参观对象是泰坦尼克的展厅,讲述的是泰坦尼克与利物浦不得不说的故事,以及沉船记录。当时建造泰坦尼克的白星航运公司,总部位于利物浦,泰坦尼克号船上的很多舷窗和船铃都出自利物浦,因此,作为泰坦尼克号的母港,利物浦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补充一点,泰坦尼克并非从利物浦启航,而是南安普敦

看着这一幕幕,脑海里浮现出电影里Jack带着Rose在巨轮底下层民众中间尽情享受人生快乐的场景,那时候的她还是风华正茂的少女,那时候的他还是意气风发一无所有的穷小子,“You jump, I jump”,然而横在他们中间的不仅有氏族阶层的坚固樊篱,更有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失去最爱的人大概是世上最难以承受的事,就算失去了也要带着回忆和爱勇敢活下去,为了爱也要好好活着。

泰坦尼克上精致的装饰品与器皿。

泰塔尼克版cosplay,箱子里是船上各种角色的衣服,不知道为啥,我连碰都不敢碰,觉得有点害怕。怂怂的~

从默西塞德海洋博物馆出来后,已经接近中午了,好久没吃过中餐的我,已经到了只要有米饭就知足的地步,跟着Google地图来到了利物浦中国城。利物浦中国城是英国最早的唐人街,也是全欧洲最古老的中国城。这里有一个很大的中国牌坊,感觉和曼城的中国城差不多,只不过里面很冷清,很多酒店都不开门,也没有什么可参观的,这边大多的商店都由香港人经营,有种上世纪老香港的感觉。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营业的中国餐厅,点了一份香辣牛肉盖浇饭,结果长这幅模样,连平常能吃辣的我看见都有点被吓到。

离中国城步行10分钟的地方,是利物浦大教堂。利物浦大教堂是英国最大的教堂,世界最大的英国国教会教堂,也是世界上哥特复兴式建筑的最佳代表之一,来利物浦一定要参观这座气势恢宏的教堂。

一进教堂便看见一句特别富有自信的话“I felt you that I know you loved me”

身处教堂,内心一直充满敬畏与感动,在这里坐上一下午似乎就能想明白很多事情。

教堂免门票费,但是登顶钟楼需要8磅的门票,可以俯瞰整个利物浦的城市景色。通往顶层的通道有点昏暗,有的照明灯会在人经过的时候突然亮起,对于独自登顶的我来说,还是有点害怕的。这是教堂大钟的一个内部结构,实际比照片上要大很多,好在我路过的时候没有敲钟,否则耳朵要被震隆。

在教堂顶层俯瞰利物浦全貌,视野很好,如果能够坐拥蓝天白云就完美了,But英国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化多端。在这里还遇到一位利物浦大学的留学生,他一直特别热心的给我指着各类建筑介绍它们的历史,突然发觉我这一路上遇到的国人都很nice~

利物浦一日游结束啦,坐火车返回曼城。回到曼城后,到超市买了一些食材,开始自己做饭,英国的菜让我实在不能忍了,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啊!英国蔬菜都比较贵,图上的辣椒折合人民币8元一包,里面只有3根辣椒!国内够买好几斤了吧。而且英国不让使用明火做饭,都是电热炉,导热特别慢,光做两样菜就花费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可想而知我有多崩溃~~
       吃饱喝足睡觉觉,明早要和妹妹一起进城啦,伦敦走起~

8 伦敦

清晨六点,天才刚刚亮,我们就起床了,早餐过后,约了辆Uber去火车站,伦敦我来啦!

到达伦敦后,欢迎我们的是一场倾盆大雨!我的心要碎成渣渣了,温度也突然骤降,沃德天~下雨天连约个Uber都要加价1.8倍在酒店寄存完行李之后已经是上午十点多的,由于预约了中午十二点的餐厅,我和妹妹俩人撑着从酒店借的雨伞,晃荡在酒店附近的牛津街上,冻成狗都要逛街的心,也是没shei了……
        出来旅游最讨厌的就是帮人代购!尤其是那种让你到处给她对比价格最后还不买的人!为了一块手表,导致我们午餐迟到,虽然只迟到了十五分钟,但是在英国,迟到是很不礼貌的行为,可能还要面临缴纳酒店损失费的风险!

两个月前在官网预约了这家Clos Maggiore餐厅,Clos Maggiore被英国各种美食杂志评论为本国甚至世界最浪漫餐厅,多年前,哈里王子与当时的女友Chelsea Davis还曾在这里共进情人节晚餐。一楼就是传说中各种花的世界,二楼的设计像个古典书房。不过两层的餐厅面积都不大。餐厅的主厨Marcellin在1990年就已经在巴黎的米其林餐厅出道当厨师了。后来又辗转法国几家米其林餐厅,还师从著名的厨师Pierre Gagnaire。他自己说,他做的是经典法国菜,但是加入了一些地中海风格。服务员大多数是法国人,经理和主厨也都是,说着流利的法式英语。
      预订网址:http://www.closmaggiore.com/ 需要求婚的男士们,只能帮你们到这了,不用谢,哈哈~

我和妹妹分别点好了前菜和主餐,开始享用啦!味道没有特别惊艳,但也还对得起米其林主厨的名头,人均消费300元左右

午餐过后,妹妹有点身体不适,先回酒店休息,我又开始了一个人的闲逛。没有开导航,完全跟着自己的心情走,一路经过特拉法加广场,然后看见了大本钟,充满了无数精彩与惊喜!
       Big Ben Ben Ben在阳光下真的很美,我觉得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掩盖住它所散发出来的光芒了!

大本钟与伦敦眼,同框出镜

逆光下的日不落帝国。

伦敦眼(The London Eye),坐落在伦敦泰晤士河畔,为迎接千禧年而设计的,距地总高达135公尺,曾经位居世界上最巨大摩天轮王座好一段时间,不过其世界第一的地位已于2006年3月被位于江西南昌市总高160公尺的南昌之星打破,厉害了我的大南昌,哈哈~

伦敦眼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也没有在网上提前订票,而且订了伦敦制高点碎片大厦的门票和酒店,便放弃了乘坐伦敦眼。在底下仰望一下也不错呀!

好了,嘚瑟完了,尴尬的事情也来了。手机突然没电,充电宝也被妹妹带回酒店,手机没电意味着没办法导航回去,也不能愉快拍照了!这可咋整~~~只好再厚脸皮一次,路上找人借充电宝!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遇到一对在牛津上英语班来伦敦旅游的中国小情侣,尾随人家一路,一边聊天一边充电,在家靠自己出门靠朋友这句话一点没错!

小情侣打算去白金汉宫,虽然与我的原计划背道而驰,然而“拿人手短”,我只能改变我的行程和他们一起去白金汉宫。
       路过白金汉宫附近的圣詹姆斯公园(St. James’s Park),曾是最早的英王亨利八世的鹿苑,现已成为伦敦市中心最美丽的皇家公园,毗邻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坐落在白金汉宫对面,与白金汉宫隔水相望。是伦敦市民与游客休闲小憩的最佳之地,处处可见晒太阳、散步、放风筝和野餐的人们。还可以和各种小动物互动,小松鼠们一点也不怕人,只要你拿着面包和它们打招呼,就会围到你的身边来撒娇索要,萌萌哒,心都要化了!
      当然,也有高冷型的,比如说这只鹦鹉,又是一脸嫌弃的眼神

黄昏下的白金汉宫。
       匆匆走过,到此一游,白天换岗的时候再来。

预订了晚上7点半的歌剧票,先赶回酒店和妹妹会合。
        伦敦第一晚住的是在海德公园附近的凯悦,事实证明,出来旅游体能消耗太大,预订服务细致和舒适度高的酒店真的很重要!

酒店门口的豪车

到酒店已经6点了,为了晚上的歌剧不迟到,只好在房间里把晚饭解决,意面的份量也是妥妥的~~~

同样是提前了两个多月在网上预订了女王陛下剧院 (Her Majesty's Theatre)的歌剧票,这里上演着世界四大音乐剧之首——《歌剧魅影》,一演就是30年!《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剧魅影)是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代表作之一,以精彩的音乐、浪漫的剧情、完美的舞蹈,成为音乐剧中永恒的佳作。它改编自法国作家勒鲁的同名歌德式爱情小说。
        订票网站:http://www.cheaptheatretickets.com/book/?pid=56#tickets=2&perf_date=01-10-2016&section=all&price=0,9000&perf_time=19:30&from=31.80&min_supplier_id=1
       为了拥有最佳的观剧效果,我们订的是最贵的位置,合计人民币800多,甩国内演唱会好几条街,绝对值回票价!演员非常敬业,唱功一级棒,所有配乐都是管弦乐队现场演奏,道具逼真得让人身临其境,非常精彩!演员谢幕时,全场起立鼓掌。极力推荐大家到现场观看!绝对震撼!
       现场不让拍照,偷拍了几张。

9 剑桥

在剑桥牛津之间,我选择了剑桥,因为我觉得剑桥牛津更具有文学气息,熟为人知的就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剑桥的英文名字是Cambridge,由Cam和bridge组成,Cam是剑河,bridge是桥,剑河上有很多座桥梁,所以叫剑桥。从伦敦乘火车出发,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达剑桥

刚才说到剑桥名字的来源是由剑河和桥组成的,那么乘船漂流于剑河之上饱览两岸风光成了来剑桥旅游的必备行程。从火车站出来之后,路边会有学生向你推荐游船,成人票价20磅/人,学生票价15磅/人。
        剑河(River Cam)是当地一条环城河流,这条曲折蜿蜒的小河,两岸杨柳垂丝、芳草萋萋,河上架设着许多设计精巧、造型美观的桥梁,其中以数学桥、格蕾桥和叹息桥最为著名。 徜徉在剑河岸边,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和经典建筑俯仰皆是,高大精美的校舍、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矗立在满城的绿树红花间,翠色葱茏,古意盎然。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是剑桥大学内最有名的学院之一,国王学院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为了显示国王的雄厚财力,学院建立之初就追求宏伟壮观的建筑,而其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学院的礼拜堂,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镇的标志和荣耀。

为我们服务的船夫是一位剑桥大学毕业的高颜值学霸,一边划船一边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两岸的学院历史与故事。为了陪伴同样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的女朋友,毕业之后没有立马出去工作,而是留在剑桥当船夫,赚钱承担女朋友高额的学费及生活费。真是一个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这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男朋友!

圣约翰学院的叹息桥,因为与威尼斯的叹息桥结构相似,所以也取名为叹息桥。徐志摩当年也就读于圣约翰学院。

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由1448年亨利六世的王后玛格丽特和1465年爱德华四世的皇后伍德维尔共同捐资建立,所以学院名称中的“Queens'”指代的就是这两位皇后。皇后学院横跨剑河而立,由举世闻名的“数学桥”相连接,皇后学院是剑桥最优美的风景之一。
        数学桥,又叫作牛顿桥。相传牛顿采用数学和力学的方法设计并建造了这座桥,桥上没有用一颗钉子。看似不规则、不经意的三角形、长方形、菱形等几何图形传说是牛顿在设计纸上经过周密策划、计算而搭建而成,牛顿的学生认为:牛顿老师能做到的事,牛顿的学生也能够做到。他们把这座桥拆了,可是怎么也不能把这座桥不用钉子恢复成牛顿老师建筑的原样,最后不得不用钉子才重新将木桥架好,典型的 no zuo no die!

这就是徐志摩诗里的康桥了,大概是剑河上所有桥梁里最不起眼的一座。
         曾经对《再别康桥》的记忆只停留在语文课本里,来到剑桥之后,发觉每一句诗词都将剑河的美描绘得淋漓尽致!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游船结束后,找了一家中餐馆吃午餐,英国的中餐馆都很贵!四个菜折合人民币530元!

最使人留连却步的还是那满城的绿色。青葱的草地几乎铺满了这座小城除了街道以外的一切空地。那一栋栋高大的校舍、教堂的尖顶和一所所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就在这一片绿色之中。剑河边上,垂柳成荫,丛林拥翠,衬托着剑河的一泓碧水,整个剑桥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绿意葱茏,令人心醉。

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由国王亨利八世创立于1546年,无论是学术成就还是经济实力、学院规模,在剑桥大学现在的31个学院中都是名列前茅的,三一学院最令世人仰慕的就是,这里还是伟大的科学家牛顿,著名哲学家培根以及包括查尔斯王子在内的多位王室贵族及六位英国首相、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母校。
        非常不巧的是今天剑桥大学有活动,几乎所有学院都是大门紧闭,不能入内参观,还好在剑河游船的时候已经领略了几大学院的风采!

三一学院大门右侧的绿草坪中间,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苹果树,据说就是这棵树上的一个苹果,落到牛顿头上,从而启发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剑桥除了各大学院之外,其商业也非常繁荣,商场、集市、街头艺术以及随处可见的纪念品商店。买完纪念品后,要和妹妹暂时告别了,她回曼城上课,而我返回伦敦继续我在英国最后两天的旅行。

10 伦敦

Morning,London~
        清晨的海德公园,绿野千顷,静温悠闲。海德公园是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曾经为英国国王的鹿场,后来成为赛马场,公园里还有著名的皇家驿道,道路两旁巨木参天,整条大道就像是一条绿色的“隧道”。

为了能和动物们亲密接触,我也是有备而来,但显然面包没带够,因为我大大低估了它们的吃货本性!

尤其是这只!直接用嘴从我手里抢面包!啄得我手疼吃完还流哈喇子,说好的高冷和傲娇呢?

就这样呆萌地看着你~

随手一拍便是明信片,这才是公园应该有的样子!

从海德公园出来后,下一站——哈罗德百货,英国最大最奢华的百货公司,前老板是埃及大土豪,同样也是与戴安娜王妃一起去世于法国车祸的男友多迪.法耶兹的父亲。到达哈罗德百货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拖着箱子来血拼的人在门外等待营业。

走进哈罗德,就像走进了埃及法老殿堂。能把百货公司装修成埃及博物馆的,除了哈罗德,大概也找不出第二家了。

为纪念戴安娜王妃和男友多迪.法耶兹,百货公司负一层有一座于1988年4月12日落成的纪念碑,上有两人的照片、以及多迪.法耶兹在去世前一天买的订婚戒指,纪念碑前是俩人比翼双飞的雕像。

大楼一共7层,汇聚了全世界最顶级的品牌以及各种限量款,从里到外透露着贵族气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这里买不到。百货的330个部门提供了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28间餐厅、预约式的个人购物协助、美容spa和沙龙、哈洛德金融服务、哈洛德银行、私人活动据点等等。服务人员比顾客多,而顾客中也以身披黑袍、买奢侈品像买白菜一样的中东土豪和中国人居多。考虑到11点30预约了丽兹下午茶,所以留给我的购物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这绝对是我有史以来购物效率最高的一次!

百货公司的退税大厅都这么阔气~

最后只买了一套BV的香水,也算是有所收获。接着下午茶走起~

说起英式下午茶,最负盛名的当属丽兹酒店下午茶,伦敦丽兹酒店(The Ritz London Hotel)是被称为“世界豪华酒店之父”的凯撒·丽兹于1898年创办的,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了。  酒店的外观和门面看上去都十分低调,没有醒目的招牌,一座在欧洲随处可见的巴洛克式建筑。初来这里的人,如果没有注意到窗户遮阳棚上的“Ritz”字样,很难认出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丽兹酒店。大概正是这种外观的内敛与内部的精致,才令丽兹赢得了上流社会的尊重,享誉世界。最近一直在追《唐顿庄园》,剧中的小姐们每次从约克郡到伦敦约会都会来Ritz,庄园的仆人也以考上Ritz的厨师为最高荣耀。
        我提前两个月预订才勉强订上中午11:30的位置,预订网址:http://fanyi.baidu.com/transpage?query=http%3A%2F%2Fwww.theritzlondon.com%2F&from=en&to=zh&source=url&render=1

女士专用电梯

少女心爆棚的女士洗手间

丽兹下午茶对顾客的要求是必须身着正装,男士需要西装革履打领带,女士要着装小礼服,牛仔裤是绝对不允许的。门口的工作人员会先在ipad上查到我的预订信息,然后将我领到衣帽间存放物品,接着带到座位上。吊灯、沙发座椅、骨瓷茶具,每样都古典奢华到极致,而老派的贵族名媛也时常流连于此。大厅有一位绅士老爷爷在走廊里为下午茶演奏钢琴曲,看见有中国客人的时候,他还会贴心地弹起《月亮代表我的心》及《上海滩》。

我在网上预订的是63磅的套餐,这里你只要选好自己想要喝的茶就好,其它的点心酒店已经安排好了。我选了Ritz Royal English Tea,是肯尼亚茶混合了印度及锡兰茶,口感很好,香气四溢。英国人对喝茶的器皿很讲究,丽兹酒店就更不用说了。银色的茶壶、金色、淡绿色镶边的瓷器低调、优雅。侍者说这套瓷器是女王御用设计师在2006年丽兹酒店100周年之际特地为他们打造的,品牌的名字是Budson。将茶具摆放在铺有纯白蕾丝花边桌巾的茶桌上,并且用小推车推出各种各样的精制茶点。至于音乐和鲜花更是必不可少,并且以古典为美,曲必悠扬典雅,花必清芬馥郁。经典的英式下午茶由点心和茶组成。点心一般装在一个三层的银色托盘里,从下到上分别为三明治、英式小松饼、芝士蛋糕和水果塔。吃的顺序一般是由下到上、由咸到甜,和正餐中从主菜到甜食的顺序是一样的。唯独不好的是不允许打包带走,这些份量对于我来说太多了,性价比不高。

惬意的下午茶时光出现一个小插曲,整个大厅现场弹奏的钢琴曲突然切换成生日快乐歌,侍者从后厨端出一个生日蛋糕走向我,非常热情地祝我生日快乐!隔壁几桌的客人也分别非常友好并且发自内心地祝我生日快乐!我一脸茫然,发生了神马啊?今天并不是我的生日啊,有点无厘头~但还是将错就错吧,当作是提前在伦敦把生日给过了。
        更逗比的是,侍者问我“今天是你15岁生日吗?”啊!15岁!这绝对是我听过最感人的一句话!哈哈哈哈,于是我内心有点傲娇的对他说今天我26岁,结果他还带着一脸讶异的表情对我说“我以为你才15岁!”哥们儿你是在演戏吗?不过我爱这戏,哈哈哈哈哈

享用完下午茶后,继续开启暴走模式。去国家美术馆的路上经过伦敦皮卡迪利广场,这个广场是索霍区的娱乐中枢,以实现摄政王连接卡尔顿宫和摄政公园的梦想。这个热闹的十字路口区以“爱神”像为中心,常被人作为约会的地点。现在这里也是重要的集会场所,足球大赛后球迷们来这里狂欢;除夕子时人们会在此互相祝酒。

街边书店。

特拉法加广场位于英国国家美术馆前,为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加港海战而修建,广场中央耸立着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的纪念碑和铜像。每当重大节日来临,广场上都会聚集成千上万的市民通宵达旦地狂欢,《花儿与少年》里的“枕头大战”就是在这里进行的。有媒体曾报道梁朝伟有时觉得无聊了,临时买张机票飞伦敦,独自蹲在特拉法加广场喂两小时鸽子,当晚再飞回香港,有钱真任性。

英国国家美术馆收藏了从13世纪至19世纪期间多达2300件的世界顶级绘画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梵高的《向日葵》,另外还有泰勒的《战舰无畏号》、波提切利的《维纳斯和战神》和达芬奇的《岩间圣母》

梵高的《向日葵》

因为美术馆免费对公众开放,所以每天都有很多在这里临摹和交流学习的师生,艺术熏陶从小抓起。

美术馆特别适合静静地待上一下午,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不用担心时间不够而走马观花。每幅画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是非常值得来的地方。

顺着国家美术馆往大本钟的方向是白厅街(WHITE HALL),也称官府大道,在白厅街的中央有一块常作为演兵之用的皇家骑兵博物馆,白天总有蓝色皇室军或女皇御林军的骑兵在这站岗。我鼓足勇气摸了摸马背上的毛,特别顺滑,马儿虽训练有素,但还是有脾气的,大门贴有告示提醒当心被马踢伤或咬伤。

一路上经过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周围汇集了英国政府的各个部门。门外的警卫全部荷枪实弹,但却非常友好,不仅会配合游人拍照,还能聊八卦,体现了首相官邸亲民的一面。这让我想起中南海的新华门,只能呵呵~

重走第一天在伦敦时的大本钟路线,因为想再次领略议会大厦的风采。议会大厦旁边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既是英国国教的礼拜堂,又是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成员举行婚礼的地方,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也是在这里举行的婚礼。同时这里还是一个国葬陵墓,牛顿达尔文和丘吉尔等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和政治人物都安葬于此。因此,威斯敏斯特教堂也被称为“荣誉的塔尖”
      教堂门票18磅,看着门外排着长队的人群,我便放弃了入内参观,但想必里面也是非常美的,到此一游啦。

每天暴走十几公里,对于体能也是极大的考验。今日最后一站便是有“伦敦屋脊”之称的伦敦新地标——碎片大厦,高度310米,是伦敦的制高点。在这里可以俯瞰伦敦全景,泰晤士河、伦敦眼、大本钟、塔桥等经典建筑也能尽收眼底。

作为唯一入驻碎片大厦的香格里拉酒店,在观景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当然价格也是成正比的。回酒店房间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后,刚好是日落前一小时,登顶碎片大厦,跨越白天、黄昏和黑夜,欣赏伦敦不一样的美。其中68,69和72层,开放作为观景平台,票价约280RMB。

碎片大厦31层有两家酒店,胡同和Aqua Shard,我选择了Aqua Shard,因为有前车之鉴,英国的中餐厅都很贵,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Aqua Shard更贵!位置需要在网上提前预订,仅仅点了一份牛排,花了500+RMB,这绝壁是我吃过最贵的牛排,而且味道非常一般,心疼我的钱包

天黑三部曲

晚餐过后,来到塔桥散步消食,微风拂面,舒适惬意。
       回酒店好好休息啦~

11 伦敦

今天是在伦敦的最后一天,为了合理安排好时间,不用拖着行李着急忙慌地赶火车,所以一大早先到火车站寄存行李。费用不低,需要12.5磅,寄存超过24小时反而更便宜。

特别应景的一辆车,我爱这车~

国王十字火车站通往霍格沃兹的 9¾站台,旁边是哈利波特纪念品商店。

今天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去白金汉宫观看换岗仪式,从国王十字火车站可以乘地铁直达。出地铁后就是圣詹姆斯公园了,穿过公园可到达白金汉宫。

收费的日光浴~

白金汉宫是英国女王的办公地点及其在伦敦的居住场所,也是王室行政总部之所在。而观看卫兵换岗仪式也貌似成为来白金汉宫的必备项目,仪式于每天上午11点举行,但是上午八九点的时候就已经人山人海了,场面一点不亚于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高密度人群,说实在的,待北京那么多年也没看过一回升旗。

十点半才到达白金汉宫前的广场,误打误撞被我站了一个好位置,而且没人挤我,卫兵队伍来啦,有木有萌萌哒?

英姿飒爽的女骑士,一直在非常耐心地指挥现场秩序,没有丝毫傲气。

然鹅,在我自拍的时候,镜头里突然多出一个脑袋,吓我一跳~哈哈,原来是警察大叔在逗我,事实上他是想提醒我靠里站,注意安全。大叔你也太可爱了!

实在无法往人群内挤,索性节省时间去大英博物馆。
       在去大英博物馆的路上,我居然看见了COCO都可,在国内的时候特别爱喝他家的奶茶,市场都扩张到伦敦来了,必须赞啊!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都说大英博物馆没有两天的时间根本看不完,事实也确实如此,它绝对值得你为了它而花费两天时间。

在博物馆入口左手边的服务中心支付6磅租用了一个中文讲解器,跟着讲解器可以了解每一个展馆里的重点展品以及与之相关的故事。

展馆里的两位日本老奶奶,画面很有爱~

学生们认真做着记录~

离开伦敦前再看一眼塔桥,和夜景不一样的美。

路上遇见一位菲律宾人,一直非常热情地问我要不要和塔桥合影,我内心狂喜,终于不用到处拉人帮忙拍照了。但是看到照片后的我要哭了,桥呢?
        这是他拍的我和塔桥

当然,也有稍微正常一点儿的。

一路上,我和这位菲律宾朋友还是聊了很多有趣的话题,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快四点钟了。离返回曼城的火车时间还有三个小时,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去附近的圣保罗大教堂看看。
        圣保罗大教堂是英国第一大教堂,也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最早在604年建立,后经多次毁坏、重建,由英国著名设计大师和建筑家克托弗.雷恩爵士在17世纪末完成这伦敦最伟大的教堂设计,整整花了45年的心血。圣保罗教堂另一个建筑特色,是少数设计、建筑分别仅由一人完成,而非历经多位设计、建筑师的教堂之一,圣保罗大教堂是伦敦的宗教中心,建筑为华丽的巴洛克风格。教堂是文艺复兴风格,覆有巨大穹顶。这座宏伟建筑设计优幽完美,内部静谧安详,塔顶也是眺望伦敦市区的绝佳地点。1981年举行过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子的婚礼大典。

教堂内禁止拍照,掩面偷拍~

在英国参观过很多教堂,都快审美疲劳了,但圣保罗大教堂绝对是我见过最美的一个!
       更加幸运的是,我被邀请加入唱诗班一起祷告,工作人员发给我们一张写满经文的白纸。进入祷告台之后,铁门就关上了,大厅游客禁止进入。
        晚祷在唱诗班优美歌声和管风琴相互应和下,更添圣保罗大教堂庄严恢宏之气氛。唱诗班的天籁之声也让我听着觉得特别感动,就像是被爱包围着。

经过一次爱的洗礼,更加增添了我对伦敦的恋恋不舍。要返回曼城了,再见伦敦,有时间再来看你!

12 曼彻斯特-北京

收拾好行李,两个大箱子妥妥的超重准备。约了辆Uber去机场,来接我的是一位逗比司机,他告诉我说他每年都会去一次中国,还时不时秀一秀他蹩脚的中文,为我在英国最后的停留时间增添了很多乐趣!

到达曼城机场,先办理退税。可以选择退现金或是退信用卡,因为担心退信用卡很有可能石沉大海,所以我选择了退现金,退完我就后悔了,扣了我好几百的手续费!退税公司太黑~

到达德国法兰克福转机,汉莎航空最大的枢纽就位于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因此汉莎的lounge优势自然也不在话下。作为头等舱客人,下飞机之后,会有小车,FRA一般是 保时捷macan,有时候也有奔驰R class 送你到航站楼。FRA出发还有专门的头等舱航站楼,当然也有小车,把你从休息室直接送上飞机,从而避开公务舱,以及金银卡客人超级长的队。

继续A380走起,旁座坐了一位比利时老太太,中文特别好,还一直特别热情地想要教空乘小帅哥说中文,特别可爱!
        北京,我回来啦!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12 09: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14 10:56

引用 hyazz 发表于 2016-11-14 10:56:44 的回复:

回复hyazz:手机拍了两千多张照片,选出了游记里的662张

2016-11-14 12:40

引用 ZouYL 的图片:

携手到老,感动!

2016-11-14 15:11

超级美女

2016-11-14 15:24

楼楼游记好壮观~
可以私信个微信号 了解下英国的具体行程吗~

2016-11-14 15:30

引用 ZouYL 的图片:

皇室皇宫的神秘面纱在你的镜头下揭开了一角,人文,历史也多涉略。真的是受益匪浅。我曾一个人国内旅行半个月,心理的考验使你更加自信。美女,顶!

2016-11-14 15:34

感谢您的分享~下一回直接在Sky Garden用餐呗,伦敦待了4天吗?
wait for your next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