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让你看片,不是教你少儿不宜【东北你瞅啥001漠河环线】

2016-11-11 00:30 185/2
  • 出发时间/2016-09-11

你愁啥,瞅你咋地

对于很多东北人来说,这片土地似乎没有了使之留下的理由。经济上的困顿早已使这片土地失却了共和国长子的风采,人们对国家振兴东北的计划也不再抱有太大期望。离开虽有不甘,但又无奈。
        然而,抛去经济因素,这里的冬天依旧是冰火两重天,这里的白山黑水还是美丽富饶,这里的边境仍旧充满异域风情。
        作为一个远离这片土地多年的流浪儿,能有大把的时间停留在故乡,实属万幸。这次,一定要认真地去感受她的脉搏。
        东北你瞅啥系列——东北地区的游记攻略,会分为几个Part,由于没有全部写完,所以会慢慢地放上来。

修建中的大电梯

东北你愁啥】
广西
【境外】

【福利】
各位看官,我会努力码字的,电梯名字先放这儿,怕忘了这一茬~

关于part 1 行程

Part  1
东北你瞅啥001漠河环线】我是让你看片,不是教你少儿不宜
D1:哈尔滨-漠河
D2:漠河-九曲十八弯-白桦林-63里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D3:北红村-女角湾-鄂温克使鹿部落-北极村-漠河-塔河
D4:塔河-呼玛-黑河
东北你瞅啥002黑河风云】黑河找不到的俄罗斯大美妞,终于在五大连池圆满了
D5:黑河
D16:长白山
D17:二道白河-哈尔滨

我才是正文

真尼玛冷!刚到漠河站,中国最北端的风就来了个下马威!紧了紧牛仔外套,打着寒颤向远方望去,那是一片开阔地,带有不毛之地的辽远与苍茫。
        提前联系好的梁民师傅打来电话,告知另外两个拼车的小伙伴已经到了。只好放弃拍照,去旁边的停车场集合。

在县城吃过暖暖的混沌,便沿着茫茫林海开往图强镇九曲十八弯。晨曦下的额尔木河蜿蜒曲折,旁边还有一座五层楼高的观景台,登楼鸟瞰,虽无十八弯,但在烟雾的照料下,依旧婉转灵动。

九月中旬正值大兴安岭的秋,目光所及皆是叠翠流金。

北国的气势磅礴,在第一站就显现的淋漓尽致。

用同一张票,进入观景台左侧山脚下的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深入了解这片森林。

一进湿地就会看到一条铁路,梁师傅之前特意嘱咐,不要上去,以前发生过事故。然而,这里已经被封上了,只能从下面的涵洞通过。

湿地不算太大,沿着Y字形的木栈道走上一圈,两小时足矣。

额尔木河在湿地里穿行而过,手探下去,冰凉的很。据说,就是这条冰冷的河流,在1987年那场大火中,拯救了数千人的性命。

梁师傅说,这地方树都是细长细长的,就那么一小撮,这都长了30年,哪哪都冷,长得慢。

现在的大兴安岭就已足够震撼,很难想象,在那场大火之前,这里又该是一种怎样的壮阔。

梁师傅三十几年前从关内来到漠河,讲起这片土地来绘声绘色。在他眼里,湿地里的树很多,但是太杂。在漠河,有一处白桦林很具规模,非常值得去看,关键还是免费

啊哈?中国还有没被圈起来收门票的好地方?

然而去了才知道,这片白桦林再具规模,也无法远观,只能穿行其中,目光所及有限,只有密密麻麻的白和黄。

不过目光从满地黄叶,沿着白色的树干,直至蓝天,却很容易在朴树的歌声中迷失。

“她默默来到那片白桦林
        望眼欲穿地每天守在那里
        她说他只是迷失在远方
        他一定会来来这片白桦林”

在白桦林里迷失多久,取决于你能抵抗“小咬”①的时间,二十分钟绝对顶天了。

接下来,沿着有些坑洼不平的砂石路,一路上左青松,右白桦,向着63桥出发。

63桥因距离漠河林区检查站63里而得名,是架在额木尔河的水泥桥。

夏天可以在这里钓鱼玩水,秋天就只好登上观景台,看一看额木尔河。

通过63桥的下一站,便是久负盛名的龙江第一湾。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红旗岭回流急转而形成,不过要想看到如此美景,必须要有充足的体力才能登高远望。

此时已临近中午,就在龙江第一湾附近找了一家餐厅,点了几个东北农家菜安抚一下肚皮。理论上讲,这家餐厅才是“中国最北餐厅”,江对面就是荒芜人烟的俄罗斯

吃饱喝足后就开始噌噌噌往山顶上爬,着实费了一点功夫。

从地图上看,似乎俄罗斯那边的湾更加壮观。然而,真正站在中国的山顶上时,壮阔的景致比任何大拐弯都不遑多让。

下山前往乌苏里浅滩的路上,路过一辆装满树干的卡车,后面是一道浅浅的彩虹。梁师傅说,他以前就是做林业的,前几年国家不让砍树了,索性就做起旅游。

乌苏里浅滩是中国真正的最北点,她因清朝时在这里设置的乌苏里卡伦②而得名,和乌苏里江可没半毛钱的关系。

黑龙江主航道以北是俄罗斯的地盘,仔细点儿还能看到岗哨。

浅滩的南面是成片的金灿灿,一行人看着我,又是哈哈大笑。我不就是在路上问梁师傅这是什么花嘛,谁知道黄豆长成这样。他们竟笑我是不是东北人!WTF!!!东北人就一定要认识这些?

浅滩附近还有一些小景点,比如黑桦林、思索湖、鄂伦春族以前打猎时住的小木屋,都是蜻蜓点水的到此一游,想着早点前往北红村晚饭。

没想到又路过一座屋子,门口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字样的匾额。可能是专业所致,一下子就来了兴致,赶紧请梁师傅停车。屋子陈列着一些照片和鄂伦春族工艺品,没什么看头很正常,毕竟非遗的核心在于“传承人”。

郭宝林老爷子作为非遗项目的传承人,12岁学习打猎,16岁成为远近闻名的神枪手,还做过巡山员,不过现在手中的枪被收走了,只能拿起板斧做桦树皮船的工匠。

老爷子话不多,老大娘却讲的津津有味。得知我毕业论文就是关于非遗,拉着我又聊了许多。得知老爷子收了五个传承人,内心甚是欣慰。顺便说一下,老爷子的孙女真心是大美女呀,虽然看到的是十几年前的照片!

告别鄂伦春族一家,终于带着饥肠辘辘的肚皮赶往北红村。

关于最北的村庄,北极村的名头的确很响亮。然而,北红村早已超越了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以4分的优势成为中国最北村庄。

到达北红村时,正值夕阳西下,天气时晴时雨。

一座座木刻楞③别院,哞哞直叫的老牛,天上还挂着两道彩虹,简直激动坏了。

没错,是神奇的双彩虹,只不过照片看不出来。

北红村2011年才通电,条件可想而知,朴素才是硬道理。

晚上住的翠花家是北红村唯一的YHA国际青旅,虽有wifi,但是极其不稳定,还不如用4G来的爽快!BTW,联通用户依旧是没有信号。

第二天清晨,在北红村小转了一下,看到修修补补村落,许是过不了几年,这里就是下一个北极村。

古村镇的旅游开发并没有什么错,但去过几个过度开发的村镇之后,对北极村这种地方也产生了深深的抗拒。

虽然想极力避免北极村,但因为是拼车,而且是人车同进。实在不想一个人在村外面干站着。只好乖乖交上60软妹子,来个到此一游。

北极村,大兴土木的北极村。

除了作为景点保留的老供销社还蛮有意思,其余的真心好无聊好无聊好无聊。

老板悠哉游哉的样子,当年这里又该是一种什么模样。

必须把布匹箍紧,必须把棉花抓紧。

晒干了的蘑菇,大兴安岭的纯山货。

除了北极村,漠河环线的第二天还是可圈可点的。

比如烟雾缭绕的女角湾,虽与九曲十八弯的景色类似,但大兴安岭的秋,怎么看都不够。

梁师傅说,这地方都是一些驴友发现的,现在林业局给圈了起来,修修观望塔,估计以后又要收费了。

到达北极村之前,还逛了一下鄂温克族的使鹿部落。驯鹿从内蒙古运到东北,鹿角也被锯了下来。好不容易找到一只有角的,小心翼翼走过去,刚摸了一下,它就跑了。

鄂温克小哥说,驯鹿很温顺的,你就直接过去拎着项圈。你别怕,你怕它,它也怕你,你俩相互害怕!

我去!来呀!相互害怕呀!好吧,最后愣是没有抓住。还是靠鄂温克小哥,嗯,就那么一抓就乖乖过来了。WTF!!!

小伙伴二师兄想买点大兴安岭的山货,梁师傅就带着去了一家蓝莓加工厂,就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镇子里。尝了一口蓝莓原浆,还真是那么回事。

眼看火车就要检票了,梁师傅火速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二师兄飞哈尔滨,然后转抚远。我和他一趟车,不过在塔河就要下车。另一个小伙伴,继续跟梁师傅逛火灾纪念馆。

如果说大兴安岭之旅有什么遗憾,一是没有自驾,不能拥有充足的时间;二是没有去火灾纪念馆。似乎所有在大兴安岭的人,都会提起那场火灾。
        梁师傅也讲起了火灾中的一些事情,其中有一个段子,说是当时漠河消防局的局长和县长正好是一栋楼,发生火灾的时抽调了大量人员力保此楼。然后,县长就被撸下去了。
        但我在前往塔河的火车上,一个经常在大兴安岭收购山货的大叔却说,人家真不是特意保的县长楼,当时真的就是那栋楼,还有松苑公园、清真寺、厕所、坟地没有烧。
        真相不得而知。

一路上都在听大叔侃大山,不知不觉就到了塔河。找了客栈,吃了烤冷面,就开始四处闲逛。结果,随便一走就到头了。
        途中还发现一片红灯区,一间间简陋的水泥房在霓虹灯下分外尴尬,招牌上写的不是KTV就是练歌房,门前簇拥着几波乡村时尚大美妞。我的乖乖,还是回去睡觉吧。

塔河呼玛的客车每天两趟,老板娘提前和客车那边打好了招呼,给我留了第一排的座位。第三天一大早,就直接在客栈门口上了车。

车上又通过售票员买了从呼玛开往黑河的车票。

一路上没有停留,沿着黑龙江一路狂奔,终于在晚上到达了黑河

Tips

吃:漠河山高水远,所以一道菜要比正常高十几块钱,北极村更甚。

住:翠花轩是北红村唯一一家国际青旅,可以帮忙拼车,梁师傅和两个小伙伴都是通过翠花大姐联系到的。村里还有很多农家客栈以供选择。

行:
哈尔滨-漠河:火车K7039(17:55-06:53+1,硬卧287.5元),哈尔滨漠河往返的火车有多列,但要想买到卧铺,记得要提前呀!
漠河-塔河:火车K7040(14:23-17:29,硬座32.5元),路途短,当天买即可。
塔河-呼玛:此线不通火车,每天仅有两趟客车往返。塔河发车时间为早7:50、14:50;呼玛发车时间为6:30、12:00。直接拨打电话13359900601或13845760672即可。
呼玛-黑河:此线不通火车,每天仅有三趟客车往返。呼玛发车时间为早7:40、13:40、13:40(这个时间没有打错)。黑河发车时间为早7:10、8:10、15:30;直接拨打电话13845780905或13845780909即可。
漠河环线:通常情况下,漠河环线四天700元,但因为有个小伙伴时间紧,所以行程变为了漠河环线两天550元。三个人平分,每人不到两百元。

游:
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包含观望台和湿地公园。
白桦林:免费。
龙江第一湾:门票50元,包含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原始樟子林等景区。
女角湾:免费。
鄂温克使鹿部落:门票20元。
北极村:门票60元。

购:蓝莓和蘑菇都是大兴安岭特产,可以买一点哦。

备注:此漠河环线三天两晚最佳,节奏刚刚好。如果只有两天时间,请把北极村舍弃掉吧!

注释

①小咬:学名“蠓”,一种飞虫,常在夏秋季猖獗,被咬之后奇痒无比。
②卡伦:卡伦为“台”或“站”的满语音译,是清代特有的一种防御、管理设施。
③木刻楞: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在中东铁路沿线很常见,精品都在满洲里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11 11:1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